【狮城归来】森林氧吧、水下狮城探秘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8

写在行前

趁着端午小长假,我们跟随着旅游达人团,一起前往千岛湖文渊狮城旅行。文渊狮城,这个名字对一些人来说或许还有些陌生,不过说起“水下之城”,你定会有所耳闻。没错,文渊狮城就是这样一座沉没于水底近半个世纪的神秘古城。由于兴建新安江水电站的修建,狮城一夜间被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而如今,沉睡水下的“狮城”被复制于千岛湖畔,此次4天3晚的出行,我们就将造访这座重振繁华的千年古城。
文渊狮城景区位于千岛湖姜家镇,前往古城前,我们可以从杭州驱车前往千岛湖,顺道把周边的景区走一走。这次行程,我们就安排了千岛湖森林氧吧,以及千岛湖豪华游船穿越线之旅。
搭乘高铁从上海出发前往杭州,车程约1小时。到达杭州东站后,转乘开往千岛湖的旅游大巴,杭州市区的交通比较拥挤,从这里开往千岛湖森林氧吧,大约需要将近三小时旅程。此刻,好好休息一下,等着精彩旅程的开始啦!

森林氧吧:看山、玩水

森林氧吧位于千岛湖东南湖区边缘的淡竹王子山,走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的“淡竹国家水上训练基地”出口下,行驶3公里即可到达。山路是呈环形,全程差不多1.5小时就可以走完。这天天气有点热,但一到景区门口,一阵凉意铺面而来,流水簌簌作响,林木郁郁葱葱,实在太适合在炎炎夏季游览了。

从这里,我们开始登山了,森林氧吧的亮点并不只是大片植被,那贯穿全程的涓涓清泉,来自1000米海拔的激流瀑布,更值得一看。

途中还有个和孔雀拍照的地方,10块钱一张。

沿着山路行走,每一处溪水池潭都有青石路贯通,森林氧吧的溪水清澈见底,当地人会直接饮用山间的泉水。山间的空气非常好,处处都是负离子呼吸区,走累了,可以在溪水边玩玩水,一会儿就到山顶了。

快到山顶时,路越走越好玩,先是吊桥,然后是天梯。天梯有蛮长一段的,非常陡,保险起见还是抓紧旁边的麻绳往上走吧。

山顶的娱乐设施包括滑道和滑草项目,滑道比较有意思,从山顶直通山下,沿途非常刺激,不过目前滑道项目处于关闭状态,只有滑草在营运。滑草30元/人,不过滑程只有一小段。森林氧吧的山路呈环形路线,下山不用走回头路,所以如果时间充裕,不妨慢悠悠地走下山,欣赏一下沿途风光。

晚餐时间到了,餐厅是千岛湖非常有名的北大荒餐馆,特别推荐的是鱼头汤,鱼头肉滑嫩,鱼汤雪白浓郁,非常鲜。锅巴也不错,有浓浓的酱汁,里面还藏着薯条,真的是非常有诚意的一道菜。把薯条搭配锅巴蘸酱吃,酥脆、软糯、鲜香,都在口中,实在太赞。

水之灵演出:一曲荡气回肠的史诗

夜晚,前往《千岛湖水之灵》剧场。演出从千岛湖的民俗风貌、历史名人,到各大战役,再到半世纪前的水库修建、如今的城市面貌,几乎是一部千岛湖的壮丽史诗。全剧共分为五幕,分别是《江河古道》、《山越雄风》、《文昌胜景》、《山河壮举》、《水秀天下》,高空杂技、水上舞蹈,演员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演出全程无尿点,性价比还是相当高的,值得推荐。

渐渐的,舞台变成了湖面。

当晚,入住珍珠半岛酒店。这间五星级酒店经过重新装修,在我们到来的一天全新开放,所有设施都是新的。

DAY2:文渊狮城,重振繁华的千年古城

早餐之后,直奔文渊狮城啦!从半岛酒店到文渊狮城大约一小时车程。当天适逢开幕式,人比较多,景区内也特别热闹。这片全新打造的景区,将水下古城的全貌搬到了这里。

中午我们去了十八碗,这是景区内比较大型的餐馆。餐厅外部采用徽派建筑结构,内部分上下两层,有天井贯通,内部采用仿古雕花、实木桌椅装修。餐厅的菜色看上去很诱人,菜品很多,香煎杂鱼、切片牛肉、清蒸鱼都很推荐。

当天下午,景区的cosplay演出。

夜晚的狮城也很热闹,除了大大小小的店铺食肆,被灯点亮的古宅建筑,景区的铂瑞度假酒店还会在每晚七点半举行篝火派对。派对地点坐落于铂瑞酒店无边泳池边,我们来到现场时,舞台、木材都已经搭建完毕了。灯光熠熠,夜色华美,我们静候着一场激情燃烧的狂欢。

派对开始了,首先是摇滚乐队的助兴,再来是机械舞。之后,迎来了高潮,篝火派对的主角上场了!此刻,人们用手中的焰火棒点燃篝火木材,熊熊烈火燃烧起来了。大家手牵手围成一个圈,跟着领域学习篝火晚会舞步,其实就是一步前脚、一步后脚的迈步,配合手臂,身体的自然摆动,很快就学会了。哈哈,这个夜晚好嗨呀!

千岛湖游船穿越之旅:寻找水下古城

这天,我们把时间留给了“穿越千岛湖—梦想狮城”航线,游船从千岛湖夜游码头启航,跨越中心湖区、西南湖区两大湖区,途中停靠梅峰岛、水下古城旧址,最终到达姜家镇文渊狮城。游船内的设施很新,还为客人准备了点心盘和自助的饮料茶水。

航行半小时后,到达梅峰岛,这是千岛湖人气很高的岛屿,山顶的观景台可以眺望到千岛湖全景。如果不想爬山,可以直接搭乘缆车上山。

梅峰岛码头上来有一间烤鱼店,排队人很多,小一些的鱼30一条,大的35一条,不过其实大小没有差很多啦。鱼是千岛湖的鱼,打捞出来后现烤,感觉很新鲜。烤出来的鱼,外皮金黄酥脆,撒着一层薄薄的调味粉,里面的鱼肉雪白雪白的,滑嫩鲜美。

离开梅峰岛,我们再次出发,前往神秘的水下古城旧址。千岛湖本不是湖泊,而是一片连绵的群山,1959年,由于新安江水电站的新建,这片群山被全部蓄水,只露出山顶的丘陵,也因此有了如今的1078座翠岛。始建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在蓄水的一夜间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

到了,水底之下,就是沉睡半世纪的狮城。天气有些阴沉,那一度繁华的千年古城,就位于20-30米的水面之下。往昔的繁华风貌,今日的水平如镜,此等沧海桑田,让人感叹不已。

铂瑞度假酒店:独门独户的奢华体验

今晚,我们住在文渊狮城铂瑞酒店。这是一间拥有管家服务的别墅式五星级度假村,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群,静静坐落于狮城景区中。每幢小楼内只有上下两间房,但都是独门独户的,每间房的房型、设计都不相同,还配有露台和独立小花园。

走进房间,新鲜的水果已为我准备好了。房型是一室一厅的套房,拥有步入式卫浴空间,以及两座小花园。

每间房的浴缸都是不同风格的,我这间浴缸超级大,真的是惊喜到我了!

酒店除了拥有室内泳池,更在千岛湖沿岸拥有一片无边泳池,可惜只拍了晚上的样子,如果是白天,泳池连接着远处的湖面,非常壮观。

酒店的自助餐有够丰富的,菜品不断更新,牛排是现烤的,甜点非常细腻香甜,每一口都是味蕾惊喜。

夜晚的文渊狮城,褪去了人声鼎沸,留下宁静迷人的繁华。三天的旅行就要接近尾声了,似乎没有走完,也走不完。透过华灯初上的绚烂,仿佛可以一窥这座千年古城的往昔样貌。

引用 燕灰灰在旅行 的文字:

感叹历史啊,可惜不能潜下去看看

2016-06-15 11:5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6-15 14: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20 14:52

旅游大巴直达森林氧吧吗

2016-07-14 13:17

引用 鲁聪 发表于 2016-07-14 13:17:46 的回复:

旅游大巴直达森林氧吧吗

回复鲁聪:我们是包车的哦,森林氧吧应该是没有直达旅游专线的。

2016-07-17 12:50

请问楼主,我能将此篇游记转载到 “千岛湖摄影指南” 的公号吗?会载入内容出处,作者详情等信息。~谢谢哦

2016-08-25 10:08

引用 大南酱 发表于 2016-08-25 10:08:01 的回复:

回复大南酱:可以的

引用 燕灰灰在旅行 发表于 2016-08-25 10:08:47 的回复:

可以的

回复燕灰灰在旅行:谢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