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这是一次真正的背包旅行——青海湖请熄灭我的爱情

sunflower LV.2
2016-06-14 20:28 500/3
  • 出发时间/2016-06-05

一下飞机惊觉可以闻到空气中的湿气,机场的阿姨说着我早已熟悉的蓝鲸话。是的是的,我刚刚从一个与我从小到大熟知的城市截然不同的地方回来,穿越了半个中国

如果是旅行的话,飞机似乎不是一个非常好的交通工具,它把那么漫长的遥远的距离缩短成几个小时。而火车则带着一些仪式感,它会停留在一些你没有听过名字的站点,会穿梭过你没有见过的风景,会摇摇晃晃地用安全感包裹着你。比如说吧,从南京兰州会经过蚌埠徐州,它们是我如此熟悉的站点,从徐州开始火车转向不同的方向。后来它会经过天水,而你觉得这个名字非常非常美。

我和我的小伙伴多多洛一起从南京出发经过20小时的车程到达兰州,并跟我在兰大上学的小伙伴汇合。

这种感觉十分奇妙,你觉得你和她只会在家乡相遇,说着方言,到熟悉的小街吃麻辣烫。但你来到了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而她在熙熙攘攘的接站人群中拉住你,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兰州其实没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更多的人把这里作为行程的中转站。可能我会在游记里去描述一些城市,但我终究只能去写一写对一个城市又片面又主观的印象。

比如兰州吧,兰州这个城市非常新,好像没有老街区也没有像南京一样在街道上方形成阴凉的树木。张妈说她觉得这个城市是传统和保守的,不像大城市一样因为快速的变动而充满浮躁和冲突。总体而言这也是我的感觉,人们都很悠闲,女人们以家庭为生活的中心且非常习惯和满足于此。神奇的是,从来没有一个城市让我明显地感觉到有非常多的小孩子,有点像在菲律宾。这里的小孩子都非常漂亮,小姑娘们编着俏皮的辫子。

兰州玩我就没有做任何攻略,只由张妈领着我走。我们去看了看黄河,在黄河边喝果啤和嗑瓜子。这应该是当地常见的景象,人们生活节奏十分缓慢,在黄河边一坐就是一下午。在这里黄河也没有那么壮阔,也没有那么神圣伟大,它就在两岸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烟火气里缓缓地流淌着。可这么一想,它就莫名有了“母亲河”的气质。

但在兰州黄河更有名的还应该是拉面。甘肃这块每个城市都有很多拉面馆,不过他们叫牛肉面。如果你去吃,请一定要买毛!细!的,而且有时候他们的牛肉面里没有牛肉(扶额),所以要专门点一份。但是牛肉就是特!别!好!吃!

那一天我还被shock到的一个点是这里居然八点了天还不黑,虽然后来我渐渐地习惯了,但一开始的时候感觉真的非!常!穿!越!(后来我还跟路上遇到的南大小伙伴认真地从时区的划分和地区的纬度两个角度讨论了这个现象。)

DAY1总结

中午到达兰州,下午看了黄河,吃了拉面,住在兰大的寝室里了。

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有着漂亮圆顶的清真寺,但张妈不让我进去看,所以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进去看。

张妈还说甘肃人对当地的土豆很有自豪感,在火车站就能看到土豆饼等等小吃,可以尝一尝。超市里卖一种熟酸奶也很好喝。

新一天的分割线

第二天一早坐动车前往西宁,大概一两个小时的车程。六月初的西宁气候非常怡人。我们大概中午从西宁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出发前往青海湖,买的是到哈图(二郎剑景区)的大巴票。

三小时的车程并不难熬,这是一段不断地向西向上的路程。出了市区先是穿过连续的隧道,慢慢地开始看见成群的牛羊,越往上走绕过群山你会第一次看到远处的山顶上有云层和积雪,再后来你就看到了远处地平线上慢慢开始出现的一湾广阔的碧蓝色。那就是青海湖啊。

二郎剑景区是观湖的绝佳景点,基本是游客的必经之路。但我们是从旁边牧民围起来的地方进入湖边的,一般来说好像有牧民看守需要收费(比景区便宜),但那天我们非常好运,没有看到人把守,而且湖边也完全没有游客。

看到青海湖,反正是丧失了语言,非常美非常广阔,颜色是那种接近圣洁的蓝色,远处可以看到雪山。很长的一段湖边只有我们俩,又爽又感动,有一种把青海湖占为己有了的感觉。然后我们就开始各种凹造型拍照,湖水不算冷,但是风很大,出了水风一吹也是冷得没知觉。

后来我们就开始在路边等大巴去黑马河乡,一边玩耍拍照,一边跟骑行修整的队伍聊天。经过这里的大巴无论是往格尔木乌兰、茶卡、都兰方向的都会经过黑马河乡。坐大巴的弊端在于它没有固定的时间表,而且时间间隔也长,当地的人为了让你包车一般都会告诉你没有大巴了,还好我们遇到一个善良的大姐告诉我们还有车,并且陪我们等车,聊了很长时间的天。

大多数人会选择环湖的第一天住在黑马河,因为是看星星和日出的最好地点。黑马河在二郎剑向上一个小时左右,我们住在网上评价很好但其实条件很差的218青旅,但是在这里遇到了一些不错的小伙伴。事实上黑马河这里的住宿都很差,吃的也比较贵,处于一种比较无序的发展阶段。不得不说的是到了晚上实在太冷,我们还临时买了一条毛!裤!看日出的时候温度只有4度,我以为会冻死在湖边,事实证明不需要用南方的标准来衡量北方的4度,因为穿上了毛裤所以足足地抵挡了寒冷。
日出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和日落也不一样。日出只有一瞬间,太阳真的是跳出水面的,非常美非常值得一看。

第二天我们本来计划依旧是搭大巴去茶卡,后来临时有一个男生提出一起拼车,加之大巴只能到茶卡镇,离盐湖还有4公里左右的距离,就决定包车。往返每人是120元,依旧大约是一小时的车程。去茶卡会经过公路上海拔最高的点,有3800多米。一路上人迹更少,牛羊经常会跑到公路上来,非常幻灭。

但我与朋友觉得茶卡盐湖不是那么值得一去,跟青海湖比起来实在是差的太远,大概如果换一下游览顺序也会很惊叹,而且因为太有名可能会觉得有遗憾。但我的评价就是不去也罢。

从茶卡回到黑马河后,我们就与同行的男生一起搭大巴回西宁了。青海湖还在身边安静地伴着,真的好美,有时候会由于光线、云层等原因换成绿色,真的太好看了完全舍不得走。

DAY2-3总结

中午到达西宁,乘坐到哈图的大巴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傍晚搭大巴去黑马河乡;

住在218青年旅社,早起看日出,9点左右包车去茶卡盐湖,下午1点回到黑马河乡,搭车前往西宁,大约5点到达西宁

青海湖交通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般来说有三种选择:
1.租车自驾。这是一个很理想的交通方式,但就我个人认为这需要你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有自信,而且需要有人换班。即使是这样,因为公路几乎都是一个接一个大“S”的盘山公路,且在山里经常会没有信号,导航也不一定好使,所以还是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2.包车、拼车。这应该是最常见也最推荐的方式,可以在淘宝上找,或者选择一下火车就会涌上来很多招揽生意的大叔们。一般来说环青海湖是两天,参考价格是一人300左右。很适合时间比较紧、怕麻烦的旁友。几乎没有缺点,唯一的缺点就是会让你看起来没有那~么酷。
3、坐大巴。这个其实比较麻烦,不是很推荐,按照我们的方式可以行得通。适合时间充足、随性的旁友。但其实坐大巴也不比包车更省钱,尤其是当你包车去茶卡盐湖了之后。所以包车,你值得拥有。

还有,环青海湖主要景点还有鸟岛和沙岛。由于观鸟的最好季节是10月到5月,且当地人说去敦煌就不用去沙岛,所以这两个景点我们没有去。当然如果是包车的话,这些都很方便啦!

最后,当你坐的大巴车中途停下来休息,你看到牧民在路边卖的自制酸奶的时候请不要犹豫。如果你一直都没有买到还可以在火车站买,反正就是超好喝,后味是浓郁的奶香。

新一天的分割线

到达西宁的当天晚上我们坐动车去了张掖,时间是一两个小时。我们住在张妈的朋友家,那一天我睡了出发以来最好的一觉,感动炸了。第二天我们从张掖西站汽车站出发去丹霞,这里有大巴直达公园门口,约一小时车程只要10元,也很方便,不需要包车。

虽然到了大西北,但是从黄河青海湖到茶卡盐湖居然都是在看水,到了丹霞地貌终于看出点大西北的风貌来。丹霞地貌也是相当值得一去啦,比茶卡盐湖好多了。需要提醒的是,这边所有需要买门票的景点都查的很严,需要对照身份证。我因为带了同学的学生证感到十分失策。

下午回到张掖市区,我们一起去逛了一个湿地公园。西北人民应该比我们更觉得这样的风景是难能可贵的,所以推荐我们去参观。但是丹霞地貌才是最好的啦,可以多呆一会,回来之后就去小吃街吃各种名字古怪的面食,喝一下当地特色的杏皮茶,还是很好喝的。

张掖我们喝了一个十块钱一桶的酸奶,是在朋友的小区楼下买到的,一对夫妇推着小车卖的。我何其幸运买到了当天的最后一桶,这一桶酸奶足以让张掖成为我永恒的念想了。

DAY4总结

一早坐大巴去丹霞公园,回市区后逛了湿地公园。晚上坐一夜的火车,大概8小时车程后到达敦煌

张掖一共吃了四顿饭,其中三顿都是面食。中午吃小炒的时候觉得米饭怎么那么好吃。在西北呆了那么几天,感觉把我一辈子要吃的面食都吃完了,我爱米饭。那天早晨我还吃了韭菜馅的包子,简直三观崩坏,而且西北的韭菜的劲儿跟我们这儿真的不是一个次元的!怪不得说地铁里的韭菜盒子可以胜过香奈儿5号。

新一天的分割线

早晨8点左右火车到达了敦煌,在火车上就已经可以看到戈壁,和一垛一垛低矮的灌木。我们订的客栈的老板一大早把我们接到客栈,就在鸣沙山月牙泉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的地方。

在这里要重磅推荐一下这个客栈,叫8090,跟我们在黑马河住的地方简直是天差地别,是很干净舒适的青旅。我们到达敦煌的当天已经是端午节,游客开始多了起来,而且敦煌每天都是34度的高温和强烈的长时间的日照,但是鬼知道为什么我回来之后觉得30度的南京更热。总之到达敦煌后我们两个无所事事的懒癌晚期患者开始长时间地在房间里窝着不出门。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离市区并不远,有很多班公交车,出租车也很多。来到敦煌这个城市明显可以感受到在老牌旅游城市玩耍的便利,设施之类都很不错,与青海湖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我们睡了一上午(。。)之后决定先去市区的夜市吃东西。老板娘告诉我们宏泰市场比起更有名的沙洲夜市不那么“游客化”,还给我们推荐了老牌的驴肉黄面馆“顺张”。反正又是面,还是毛细的牛肉拉面最好吃。但是我们吃到了一个叫泡儿油糕的甜点还是挺好吃的。

我们8点钟才从市区回到景区,本想着人应该会少,但是万万没想到,由于敦煌大概十点左右天才黑,所以8点钟的鸣沙山,夜生活才刚开始。不得不说鸣沙山这个景区非常酷,一直到8点半都可以进入景区,且不限制出来的时间,录指纹之后连续三天都可以进入景区。看日落啊,看星星啊,露营啦,都很方便。

鸣沙山有很多好玩的项目,滑翔伞,越野车,滑沙骑骆驼之类的。我觉得滑沙跟电视上看的根本就不一样,我不知道那些小屁孩为什么胆子那么大,但是对于游乐场无能的我来说就是十分惊悚的。鸣沙山还不错啦,在山坡上任意一个地方都可以坐着躺着,看落日看星星。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游客很多且云也很多,所以什么也没有看到,就拍拍照啦,坐着发发呆什么的。

第二天原本想要看日出,但是很显然没有起得来,就趁着早上还没有那么热再去山上撒了个欢。然后就躲在房间里避暑,且没有去莫。高。窟。。(别打)

DAY5-6总结

早晨到达敦煌,先去市区的夜市吃小吃,住在8090主题客栈,然后就只是在天气不那么热的时候去鸣沙山上撒泼打滚。这里真的非常非常干和晒,所以一直要做好保护措施。

途中的两个有名的人文景点塔尔寺和莫高窟我们都没有去,就只是在好看的风景之间流连。我们都知道古丝绸之路蕴藏着许多值得了解和探究的灿烂文化,但这一次并没有把旅行的重点定位在此,且觉得自己没有做够知识上的储备。

就只是完完全全地把自己投入到中国西北部的自然里,去看看雪山、沙漠、仿佛伸手就能够到的天空、还有牛羊。

敦煌兰州的那晚,在火车站我们看到的姑娘小伙子们几乎都被晒得黢黑,完全不是在江南经常能看到的景象。我和张妈一边调侃一边自嘲,但是我觉得真的很棒,因为这里与我生活的地方天差地别,也许旅行就只是你到了一个别人习以为常的世界里,可是这仍然是旅行的意义啊。

后来又在兰州呆了两天,在城市里体会不出太大的差异,但依旧会觉得留恋不已。

我爱大西北。但是,欢迎回到南京闷热的夏天。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15 11:3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