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游记(六、西安古城内外)

• 出发时间/2015-09-12

第七天 9月18日 星期五

早晨,在临汾站前乘坐1号内环专线车,1个小时的车程,赶到了临汾西站。原计划乘坐临汾西到西安北的D4025次动车在10点47分离开临汾西安,但售票处有D2501次动车的余票,我们就赶快在一个窗口办理了退票购票手续,乘坐8点29分开的动车,提前2个小时离开了临汾,前往西安,于10点47分准时到达西安

西安是我的母校所在地,从1975年10月毕业离开学校,先后于81年8月、84年10月和90年9月三次因公回到西安。近20年来,整个国家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事隔26年,再次回到西安西安果然不认识了。
       西安北站,过去是一个远离市区的地方,如今是高铁动车的停靠站,周围高楼林立,与市区无异。
       两位同学开车来接站,在西安古城西北角的从新巷青年路156号对面的刘老虎肉丸糊辣汤小吃店吃了一碗糊辣汤泡馍。然后入住了大差市东北方向的尚俭路和东一路拐角上的七天连锁酒店。

十、记忆中的西安

四十四年前,我的双脚一踏上西安这块土地,我就被这里浓郁的古都文化和古朴的人文景观所吸引和倾倒。
       陕西省是一个内陆省份,位于黄河中游,春秋战国时期为秦国的领地。它东西短,南北长,北面的陕北坐落在黄土高原的中心地带,分布着黄土丘陵、塬、梁、峁及沟川地。陕西的中部有一条大河叫渭河,由渭河冲积而形成的一个土壤肥沃的大平原,那就是号称“八百里秦川”的产粮地,也叫关中平原。而南面的陕南,则处于秦岭,巴山和汉水的谷地之中。陕北干燥荒漠,土地贫饥,但“八百里秦川”土肥水足,而陕南则是湿润的亚热带的地理风貌。
       陕西省极有地域特色,像关中的小麦和棉花,体健如马的大毛驴。渭南的花生,宝鸡的烟叶,韩城的花椒,秦川的牛,陕北的谷子、糜子、红枣和胡麻。而长安县的小柿子,等到秋天熟透了的时候,远远望去,就像一片一片的小红灯笼,红的那么诱人。商洛的核桃,凤县的党参,西凤的白酒,铜川的煤,而名山大川则当数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而韩城的司马迁故居,桥山的黄帝陵,兴平的茂陵,永泉的昭陵还有汉中蓝田人,这都是中华民族与文化的摇篮和发祥地。
       西安陕西省的省会城市。她北临渭河,南倚秦岭,雄居渭河平原的中部。她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从公元十一世纪起,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王朝都曾在此建都立国,历经四千多年的苍桑变幻,数不清的历史事件都在这片土地上滋生、发展并有过轰轰烈烈的壮举。像汉末的赤眉,唐末的黄巢和明末的李自成等。到了近代,张学良和杨虎城发起的“西安事变”则一直传唱至今。古城西安因此而拥有了众多的历史遗迹,城中心的钟楼,南门的碑林,南郊的大雁塔和小雁塔,东郊的半坡遗址,西郊的阿房宫遗址,西北郊的未央宫遗址,在东面远郊还有临潼的秦始皇陵和兵马俑。而令华清池闻名于天下,则是唐朝杨贵妃的“贵妃池”和西安事变”中蒋介石被捉的骊山。
       西安的古城墙是我所去过的城市中旧城保存最完好的。其东西略长,南北略短,方方正正的城区街道特别规范。东西方向上有四个街区,南北方向上有三个街区,钟楼被视为老城的中心,但它实际上只是东西方向的中心,而并非南北方向的中心,在它的南面是二个街区,在它的北面是一个街区。从钟楼的正东、正南、正西和正北,向四个方向幅射出四条大街,它们以其方位分别命名为东大街、南大街、西大街和北大街。四条大街所穿过的城门,东大街的是长乐门,南大街的是永宁门,西大街的是安定门,北大街的是安远门。四十年前的东大街以杂货为主,南大街因为最短,是没有什么商店的,西大街以小吃为主,北大街则以商业为主。
       当年我在西安的时候,这四条大街上,到处都是小门小脸儿的小店铺,各种风味小吃和当地的土特产。象回回烧麦,夹肉大饼,西域烧鸡,响皮烧汤,油泼辣子担担面等,都使人留连忘返而不由然不停步驻足。而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那家西关的羊肉泡馍。吃饭的食客,先要根据自己的饭量,买上几个锅盔,你还要学着老食客的样子,用慢慢的功夫把它们掰成手指甲大小的块块儿,放到一个制作得极其粗糙的海蓝色的大磁碗里。店家从一口煮得滚烫的大锅里,舀上颜色深褐,稠得好像面糊糊一样的也不知道煮了多少年的老汤浇到你的碗里。讲究的人都把碗端到店里的桌子上去吃,而追求传统品味的人,则端着碗蹲到了店外靠墙的长条木凳子上,呼呼啦啦地就吃它一个浑身大汗,然后把碗往凳子上一放,就扬长而去了。当地人是非常喜欢这种吃食的,尤其是一些边远地区的农民,能在西安城里吃上一碗地道的羊肉泡馍,回去之后就可以讲它个七七四十九天,让全村的人都和他共同享受那魂牵梦绕的情有独钟。
       当年的西安是一座古风质朴的老城,像陕西的“十大怪”,到都可以印证。古城内的老房子和农村的房子都只有一面坡,而且都是北坡,这就叫“房子半边盖”;大街上的大饼也确实是“烙饼象锅盖”,每一张都有脸盆大,厚有寸许,这种大饼很有特色,出门在外的农民都带上这样的大饼,用蓝色的家织布一包,饿了就随便讨上一碗凉水,蹲在地上一口大饼一口水,吃的也算斤斤有味,当然,现在是再也看不到了;而“人拉车驴在外”,在西安古城外经常可以看到;“有凳子不坐蹲起来”的现象就更普遍了,无论是吃饭还是唠嗑,人们都喜欢蹲在长凳子上面;当你在大街小巷中穿行,你就会看到“手帕不用顶起来”,这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婆婆的专利,一方手帕,端端正正地顶在头上,周边用发卡子别在头发里,我想这一是用来遮阳,二是用来挡灰,三还可以用来擦汗;还有什么“面条象腰带”、“说话吵架分不开”等等。刚到西安的时候,这些现象乍看起来不但怪怪的,而且还让人捉摸不透。在西安的时间长了,见的次数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反倒还有了一种亲切的感觉。
       陕西的地方戏叫做“秦腔”,也和其它的地方戏一样,有很浓厚的地方色彩,其高亢嘹亮的嗓音,锵锵激越的罗鼓声,是初来乍到的人所无法享受的。当外地人纷纷捂住耳朵,紧紧地闭上眼睛的时候,就是当地人群情激奋地高声喝彩的时刻。
       当年我刚到西安的时候,西安的城乡差别特别大,别看市内的人穿着打扮尽管无法与上海大城市相比,但还说得过去,并不显得太落伍,可从郊区进城的农民却异乎寻常地与众不同。走在大街上,你一眼就可以把他们从人群里区分出来。发了黄的羊肚毛巾也不管天冷天热都在头上扎了一个圈圈儿,表面粗糙,颜色单调的家织布做成的旧式裤褂全都是黒色的,上身短小下身肥大,和张忆谋拍摄的“红高粱”里的打扮几乎就没有什么差别。尤其是那满嘴的黄牙,展示着他们爱喝醋的习惯和当地水质对他们祖祖辈辈的侵害。上了年纪的老汉,鼻子上都架着一副圆圆的淡茶色的水镜,这副水镜越是有些年头儿,老汉越显得绅士,越是显出一股与众不同的精神气儿。
       四十四年一晃就过去了,当年的景致已然不见,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大唐盛世的重现,一个新生的古城西安,又出现在我的眼前。

十一、大唐不夜城

晚上,同学请我们在最具老陕风味的“老碗”湘子庙街店吃饭,什么麻将凉皮,粉冻,醋粉,酸辣粉,蒜苗炒莲菜,响皮竹笋肉丸子烩菜,粉蒸肉,还有坨坨面,摆了一大桌,全是陕西风味的菜点。

饭后已经8点多了,同学开车送我们去开元广场看夜景。
       “开元广场”位于西安南郊,雁塔南路是其南北轴线,东西居于雁南二、三路之间,北面是唐代人物雕塑长廊、玄奘广场和大雁塔,也称这一区域为“大唐不夜城”。
       “开元广场”取大唐“开元盛世”的历史为主题,建成了南北长,东西短,从北向南,依次排列着8根LED灯蟠龙柱和“开元盛世”的群雕塑像。
       在广场的北端,8根LED蟠龙柱分列两排,夜色中,伴随着悠扬的乐曲,LED的蟠龙柱绽放出色彩华丽,眩耀夺目的视觉彩图,或金龙飞舞,或彩凤翩跹,或百花怒放,或彩图变幻,令人赏心悦目。

蟠龙柱后面,就是“开元广场”的主题雕塑“开元盛世”。
       在5米高的南北通长的基座上,是唐玄宗李隆基和他的群臣们雕塑。基座的顶端,圆形浮雕的龙壁前,李隆基威严挺立,尽显帝王风范,基座的中层,是群臣及外邦使节恭立在侧,基座的底层,众多的鼓乐歌手,持鼓弄箫,风姿翩翩。整个雕塑,彰显大唐盛世,壮美恢弘,百姓安居乐业,盛世太平。
       在“开元广场”的北边,是武后行从群雕和万国来朝群雕,由于时间太晚,加之灯光不亮,我们只好一走而过。
       “大唐不夜城”,果然夜未央。

在“开元广场”的东边不远处,就是“曲江遗址公园”。
       “曲江遗址公园”也是大唐时期有名的风景区,因水流蜿蜒曲折而得其名。2008年重建后,形成了南北长,东西窄,从西北向东南略有倾斜的北小南大的两片湖区。东南部与曲江寒窑相接,隔着曲江池南路,与南边的曲江秦二世陵遗址公园相望,西北端紧靠着唐城墙遗址公园,北边和大唐芙蓉园水陆相连。
       北边的湖畔,有汉武泉鸣、曲江池历史博物馆、曲江亭和曲江水满等遗迹和楼台景点。南边的湖畔,有涟漪亭、烟波岛、梦游曲江和阅江楼等桥廊轩榭和大型群雕。
       我们从雁南二路由西向东慢慢地进入曲江池北路,由北向南拐进曲江池东路,最后到达“阅江楼”。
       夜色中的南湖曲岸,清风习习,涟漪微波,垂柳摇曳,月色蒙胧。看大唐的香车宝马,漫步在幽静的密林深处,观小丘缓坡下的丰腴卧雕,尽展现代雕塑的想象空间与美感。阅江楼的霓虹闪烁,灯红酒绿,如此夜色美景,好不心旷神怡,真的醉了一回大唐的曲江。

夜色已深,近在咫尺的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的曲江寒窑遗址,也只能一带而过。

返回七天连锁酒店,已经是午夜时分。

第八天 9月19日 星期六

从七天连锁酒店出来,和同学一块去母校。
       四十年前,我们同学从城里返回学校,经常搭伴走这条路线。从大差市沿东大街,出长乐门向南,沿着城墙,走到太乙路,再向东走上咸宁西路,五站地的路程,就到了兴庆公园站。兴庆公园对面就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北门,当年学校仅有北门和东便门。

十二、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大位于西安古城外的东南方,坐南朝北。如果从西安火车站前乘坐607路公交车,7站地,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四十几年后的今天,一切都变了,校区面积向南扩大了一倍,新建了钱学森图书馆,系升级或合并了32所学院,外加8个书院,旧貌换了新颜。没有变化的是主教学楼和体育场馆。还有我们来往于教学楼和宿舍之间大道两旁的法国梧桐树,当年的树冠把大道遮盖得密密实实,如今已是稀疏得露出了天际。我们的宿舍已经不存在了,重新走进教室,坐在当年的位置上,感觉又聆听到了老师的讲课和同学们的问答声。

十三、陕西历史博物馆

同学把我们送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给了我们一天的自由游览时间。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城南,处于四条街道围起来的方方正正的街区内,东面是翠华路,南面是小寨东路,西面是文娱巷,北面是兴善寺东街。从西安火车站乘坐5路或30路公交车,向南行驶8站地就到,与大雁塔仅隔一条街区。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国家级博物馆,夏季是早晨8点半开馆,午后6点闭馆,冬季是早晨9点开馆,午后5点半闭馆,周一闭馆休息。每天免费定额发送4000张参观券,凭本人有效证件领取,午后4点半停止发票。

陕西历史博物馆坐北朝南,是一组独立的仿大唐古建筑群,轴线上是前后两座大殿,东西南北四个角上各有一座崇楼。大殿与崇楼建筑结构一致,高高的台基,圆石檐柱,石斗拱,高大平直的深灰色琉璃瓦双飞檐唐式屋顶,浅黄色墙体,干净利落。抄手游廊,汉白玉围栏,曲径花园,为游人提供了休憩的空间和环境。

馆内展馆分别是第一展馆、第二展馆、第三展馆、唐墓壁画展馆、大唐遗宝展馆、马文化展馆和文保修复展馆。

各展厅展出了从远古人类开始时期所使用的简单石器,到1840年前后的各类器物,历经周秦汉唐,宋元明清,跨越了一百多万年的历史长河,数量之多、种类之广,品位之深、价值之高,堪称“中华文明的瑰丽殿堂”。
       象各个历史时期都有的“青铜鼎”,西周中期的“日已方尊”和“牛尊”,西周晚期的“梁其壶”,战国时期的“青铜双龙”和“金怪兽”、西汉时期的“金饼”,唐朝时期的“鸳鸯莲瓣纹金碗”、“三彩牛车”和“十二生肖陶俑”。
       我们游走在各个展馆之中,象置身于历史的长河,眼前的展品精美生动,显示着中华历史久远悠长,文明古国博大精深,那数以万计的展品,令人眼花缭乱。遗憾的是眼睛只有一双,时间有限,只能是挂一漏万,看了个皮毛。

十四、大慈恩寺大雁塔景区

离开陕西历史博物馆,沿翠华路南行,走到雁南西路左拐,再走到慈恩西路,就到了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大雁塔景区面积很大,北起西影路,南到慈恩路,东起芙蓉东路,西到慈恩西路。以南北为中轴线,大慈恩寺居中,南面是大唐不夜城和大雁塔南广场,北面是大雁塔北广场,东面是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东南角是大唐芙蓉湖,西面是大唐通易坊和民俗大观园。
       唐贞观二十二年,太子李治,为追思母亲文德皇后而修建了这座大慈恩寺。唐玄奘从印度取经归来后在大慈恩寺内建起一座大雁塔,用来贮藏经书和翻译佛经,现在则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旅游景区。
       大慈恩寺开放时间是上午8点到晚上6点半,门票是50元一张,因为大雁塔坐落于大慈恩寺院内,如果要进入大雁塔,还必须购买大雁塔的门票,也是50元一张,学生半价优惠票是30元一张,60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可以免费领取参观券。

今天的大慈恩寺,大部分是清代遗留下来的建筑,部分建筑经过翻修,已成为大唐的建筑风格。
       大慈恩寺坐北朝南,四面有围墙,南北长,东西短,是中规中矩的中国传统庭院式建筑风格。沿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是山门,大雄宝殿,法堂,大雁塔和玄奘三藏院。
       在山门前面,是大雁塔南广场,广场中央有一座身披袈裟,手执锡仗的玄奘法师铜塑像,高高的立于石基座上。

山门是三开间,两明两暗朱红四檐柱,青筒瓦单飞檐九脊歇山顶,门楣上悬挂着“大慈恩寺”金字牌匾。山门两侧分别是东西掖门。

进入山门是一进院,很宽敞,东西两侧分别是“钟楼”和“鼓楼”。钟鼓楼青砖墙体,青筒瓦双飞檐,翘曲的九脊歇山顶,通过青砖拱门,可见里面的一钟和一鼓。东西两侧的厢房分别是“客堂”和“云水堂”。 东侧的“客堂”是寺院接待宾客和云游僧侣的地方,西侧的“云水堂”是接待四方僧侣云游讲学的地方。

北面的大雄宝殿,坐落在双层石须弥座台基上,石级的中间有两块硕大的双龙云水浮雕石陛,台基前有“佛顶尊圣陀罗尼”石经幢,台基上有一口“天平晓钟”。
       七开间的朱红大殿,朱红檐柱上托着龙口斗拱,粉彩横额枋上均布着金色火球,青筒瓦单飞檐九脊歇山顶,横额枋上悬挂着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亲笔题写的金字朱红底盘龙云纹框的“大雄宝殿”牌匾。“大雄宝殿”里供奉着释迎牟尼佛金身坐像。

“大雄宝殿”的后面是二进院,东侧厢房由南向北依次分别是做道场“伽蓝殿”、诵经的“甘露堂”和供奉财神的“财神殿”。西侧厢房由南向北依次分别是“先觉堂”、“示现堂”和“观音殿”。

二进院的正殿是“法堂”,是释迦说法传道的场所。五开间的“法堂”,朱红檐柱,朱红四隔扇门窗,门扇下部的裙板上是精美的浮雕图案,“法堂”的后面青砖墙上,镶嵌着朱红木质八楞正面龙浮雕图案,形象逼真威严。

转到“法堂”的后面,就是“大雁塔”了。
       “大雁塔”是古都西安的标志性建筑,虽然坐落在“大慈恩寺” 院内,但游客大半只知道有“大雁塔”,而未必知道“大慈恩寺”。
       “大雁塔”坐北朝南,仿木结构的七层方锥形楼阁式土黄色砖塔,青筒瓦短飞檐,每层的东西南北面都有一砖拱劵门。塔内有朱红色的木质楼梯,可供游人盘旋而上。每层的藻井都十分精美华丽。两枚佛舍利子供奉于塔中。

登上第七层,站在拱券门中,凭栏远眺,西安古城尽收眼底。向东看,大唐芙蓉园绿树成荫,高楼大厦屏障叠起;向南看,笔直的雁塔南路连着贞观广场和开元广场;向西看,又是一条笔直的雁塔西路,延伸到含光路;向北看,脚下是玄奘三藏院连着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又是一条笔直的雁塔北街通向了西安古城墙的和平门。
       “大雁塔”没有大同华严宝塔“千佛地宫”里的金碧辉煌和眩目耀眼,也没有山西应县木塔雄伟、壮观和神奇的塔身结构以及众多的佛祖雕塑,但它以造型简洁,古朴雄浑和玄奘法师的西行求法而留芳于世。

“大雁塔”的北面,是大慈恩寺的三进院,但它是一座独立的寺院,这就是“玄奘三藏院”。
       “玄奘三藏院”与“大雁塔”之间,有一座长长的影壁墙,朝向“大雁塔”的墙面上,镌刻着“法门领袖”四个金色大字,朝向“玄奘三藏院”的墙面上,镌刻着“民族脊梁”四个金色大字。

在高台基上,三开间的山门,四个紫檀黒漆檐柱,通透的前后游廊,宽敞的门厅,青筒瓦,大角度翘曲的单飞檐,五脊歇山顶,门楣上悬挂着“玄奘三藏院”金字黒底牌匾。

“玄奘三藏院”的庭院很别致,分为东跨院、中院和西跨院三个院落,东跨院的正殿是“般若堂”,展示了玄奘大师取经东归和传法讲学;西跨院的正殿是“光明堂”,展示了玄奘大师从出生到圆寂的经历和事迹。东西跨院和中院之间有两座便门和抄手游廊相连接。

中院的正殿坐落在高台基上,五开间,六根粗壮的朱红檐柱,厚重的斗拱,前出厦,青筒瓦,宽大的单飞檐,五脊歇山顶,门楣的横额枋上,悬挂着金字黒底的“大遍觉堂”牌匾,这就是中院的“大遍觉堂”。
       “大遍觉堂”内供奉着一尊青铜铸造的玄奘法师坐像,坐像前面的镀金宝塔中,供奉着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在殿内的三面墙壁上,镶嵌着汉白玉浮雕壁画,展示了“玄奘取经”这一历史事件对佛教文化的影响。
       站在“玄奘三藏院”的庭院内,环顾整个寺院,确实是一座庄严肃穆的仿唐寺院,但给人的感觉是:全新的建筑,全新的装饰,全新的物件,从里到外,铮明瓦亮。

2个多小时的游览,至此结束。
       我们走出“大慈恩寺”左拐,沿着慈恩路向北走,再向右拐上芙蓉东路,在燕引路站登上去西安古城方向的609路公交车,8站地,在钟楼站下车,就到了西安古城的中心地带。

十五、西安钟鼓楼

西安“钟楼”,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坐落在西安古城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青砖方形城墙底座,东西南北贯通洞开的拱形券门,城墙四周有汉白玉雕花围栏,砖木结构的二层楼阁,四周回廊,彩绘斗拱,朱红色檐柱,深绿色琉璃瓦,一层单飞檐,二层双飞檐,四角攒尖顶,金碧辉煌的鎏金宝顶。“钟楼”城垛的西北角,悬挂着一口仿制“景云钟”的大钟。由于时间原因,没有登上钟楼,而无法观看西安古城的全貌。
       “钟楼”的门票是35元一张,也可以购买钟鼓楼联票,50元一张。
       “钟楼”旺季(4月1日~10月25日)的开放时间是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9点半为止,淡季(10月26日~3月31日)的开放时间是从上午8点半到午后的6点为止。
       如今的“钟楼”,依然是西安古城的商业中心,“东大街”已经成为高档服装名牌专卖店林立的商业街,失去了以杂货为主的特色;“南大街”一改过去的旧貌,以吃喝玩乐的奢侈品和金融证券俱多;“西大街”已建成了仿唐古建筑一条街;而“北大街”则以电信通信和邮政为主。

在“钟楼”西边500米处的路北,就是西安“鼓楼”。
       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的“鼓楼”,坐北朝南,北边是南北向的“北院门”大街,南边是东西向的“西大街”。
       “鼓楼”建在高大的长方形青砖台基上,南北向的拱形券门洞,砖木结构的二层楼阁,东西七开间,南北三进深,四周回廊,彩绘斗拱,朱红色檐柱,深绿色琉璃瓦,一层单飞檐,二层双飞檐,九脊歇山顶。
       “鼓楼”的南面重檐下,悬挂着金字蓝底碟形的“文武盛地”牌匾,北面的重檐下,悬挂着金字蓝底碟形的“聲聞天下”牌匾。
       “鼓楼”南面的回廊上还有十二架大鼓,与钟楼上的“景云钟”遥相呼应,可谓“晨钟暮鼓”。
       “鼓楼”的东面,有供游人登临的青砖台阶。

到西安的游人,一定要去“回民街”,那里是久负盛名的特色小吃一条街。
       说到“回民街”,外地人都把正对着“鼓楼”北门的“北院门”看成是“回民街”,其实不然,“回民街”并不是“一条街”。
       “回民街”的位置在“鼓楼”的北面,由东边南北向的“北院门”、西边南北向的“北广济街”、北边东西向的“大皮院”和东西向的“西羊市”等数条街道组成,但最数长不过500米的“北院门”步行街最是热闹。

傍晚时分,站在“鼓楼”下,向北望去,“北院门”的仿明清的古建筑店铺一家挨着一家,牌匾招牌,鳞次栉比,叫卖声浪,此起彼伏,人山人海,喧嚣鼎沸。
       老米家的羊肉泡馍,贾三的清真灌汤包子,孙家的肉丸胡辣汤和回坊馅饼第一家的牛羊肉馅饼等等,这些老字号的传统饮食,极尽西域文化特色。而那些盛氏酿皮,岐山臊子面,金线油塔,西安镜糕和黄桂柿子饼等等的西北风味的小吃,就更让游人在小摊前止步不前。
                                                                              2016年6月12日

引用 九月天 的图片:

珍贵照片!首顶!

2016-06-15 15:30

欣赏

2016-06-15 15:38

2016-06-15 15:54

非常值得纪念的旅行,重温曾经的光辉岁月,憧憬一下自己四十年后重回校园的美景,西安好地方,啥时候我也要去看一看,瞧一瞧

2016-06-15 18:0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15 20:25

幸福

2016-06-15 20:42

2016-06-15 21:00

作者的确是用心去回忆了四十年前和当下的自己。

2016-06-15 23:52

2016-06-17 20:09

2016-06-17 20:11

11顶!

2016-06-17 20:13

2016-06-20 11:0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20 14:5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15 15:30:33 的回复:

珍贵照片!首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啦

2016-06-25 14:07

引用 vivien 发表于 2016-06-20 14:52:2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vivien:谢谢啦

2016-06-25 14:0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17 20:13:08 的回复:

11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啦

2016-06-25 14:08

引用 渭水秋声 发表于 2016-06-15 23:52:02 的回复:

作者的确是用心去回忆了四十年前和当下的自己。

回复渭水秋声:再也没有四十年后啦,谢谢啦

2016-06-25 14:10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6-15 20:42:38 的回复:

幸福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啦

2016-06-25 14:10

引用 krachee 发表于 2016-06-15 18:01:54 的回复:

回复krachee:谁都有四十年后,千万别急

2016-06-25 14:1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15 15:38:1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啦

2016-06-25 14:1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5 15:32:11 的回复:

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啦

2016-06-25 14:14

2016-06-26 21:47

可以让以后的生活更精彩。

2016-06-26 23:00

引用 渭水秋声 发表于 2016-06-26 23:00:49 的回复:

可以让以后的生活更精彩。

回复渭水秋声:谢谢啦

2016-06-27 14:37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6-26 21:47:06 的回复:

回复水天:谢谢啦

故地重游,全部看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