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到极致---尼汝三天两夜极限徒步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11

徒步——背上背包,拿上登山杖,就开始了一段旅程?

去之前咱得基本了解一下情况吧

尼汝是距离香格里拉古城150公里左右的一个村子,有世界第一村之称,由于景色奇美鲜为人知且进村山路非常难走,被世人看作香格里拉秘境。
这次的尼汝之行,是一个俱乐部和乡政府一起搞得徒步大赛,我和另外两个姑娘一起报的名。既然是比赛,可想而知,这徒步的速度简直就是用飞的。

初到香格里拉的朋友最好多适应几天再徒步,毕竟是高原,万一高反还是比较麻烦的,山上的医疗条件也有限,我个人建议最少适应三四天再开始。徒步前可以先去普达措热个身。

两天三夜的大致行程如下:
Day1 独克宗古城——尼汝村——丁汝湖——南宝牧场
Day2 南宝牧场——色列湖——尼汝
Day3 尼汝村——七彩瀑布——尼汝村——独克宗古城

准备工作:
①基本装备:帐篷、防潮垫、睡袋、登山杖、带抓绒的冲锋衣、防晒霜、太阳镜、保温杯、头灯/手电这些是必备的。特别是帐篷,能带一定要自己带,后面会告诉大家为什么,保温杯务必是保温杯,不能用矿泉水瓶替代,后面也会交代原因。
②能量补给:牛肉、鸡蛋、面包、火腿肠、红牛、士力架、奶糖、苹果、酥油茶。奶糖关键时刻是可以救命的哈哈。
③生活物品:卫生纸、湿纸巾、创口贴、防虫药膏或喷雾、抗敏药品、一次性碗筷、牙刷牙膏、头灯、备用衣物、暖宝宝。
④通讯设备:中国移动电话卡一张、充电宝、充电器。我有三个手机,移动电信联通各1个,进山之后,电信有信号的地方有2次,其中1次可以刷朋友圈,移动有信号的地方有5次,可以上网刷不出图,联通全程无信号。进山之后会发现刷朋友圈并不那么重要,因此请务必带张移动电话卡或带个有移动电话卡的朋友并和他绑定。

如果您想和大部队一起前行,可以找一个靠谱的徒步俱乐部,一个靠谱的俱乐部决定一切,一定要看看这个俱乐部历史都举办过什么活动,口碑如何,这种超级耗费体力的活动是需要非常专业的细节的。俱乐部的费用一般在1000左右,包括车费、饭费、住宿费、一般补给。如果您想小团体徒步,就在当地找一个向导全程带您前行,一般当地向导是250块钱一天,在尼汝村找一个即可,也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沟通。

进村之后您可以选择自己背着行李,也可以找个骡子帮忙驮上去。骡子的费用是280一天。

下面就和我一起走进这个超虐的旅程吧

2016.6.11 凌晨4点 独克宗古城出发到某俱乐部集合
2016.6.11 凌晨5点 从俱乐部出发去尼汝村,小雨

下图是在去尼汝村的路上,和普达措一个方向

由于下雨,所以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云海,爆美

这条路也通向白水台,一定要看清路标,不要走错路哦,这里的山路不止18弯,如果晕车请提前做好措施。出现下图景观的时候就说明离村子不远了。

再到这里,就即将进入尼汝村了,终于开到了。。。150公里的路程要开3个小时左右。

2016.6.11 上午9点 到达尼汝

必须在村儿大门口儿合个影先 哈哈

我们选择了麻烦骡子大哥把睡袋和防潮垫驮上去,后来的我们非常后悔没有自己带帐篷,不然也就一并驮上去了。

一个骡子可以驮三四个这种大麻袋,如果和别人共用的话一定要记得在自己的袋子上做个特殊的标记。

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徒步喽。吃的水补给啥的可千万别一起给了骡子啊。。
迎面而来的是走起来非常舒服愉快的小路,可惜这条路并不那么长。这里又不得不提一下鞋,很多人喜欢穿登山鞋,我个人比较喜欢穿超轻的靴子,不怕泥不怕水不怕滑随便chua。此行一共49个人,我们三个姑娘始终保持在第一梯队,所有领队和其他驴友都夸我们仨厉害,不知道是该开心还是不开心,我们看起来是有多弱。。。

沿着小路一直走,可以看到溪流

这条路上会看到三块高山溪流的指示牌,一直往前走就对了

鸡蛋我觉得每个人至少带10个才够吃,路上饿了随时来一个

大概半个小时左右,走到第一个路标点:木依塘,一片超大的草甸。

路上遇到超大的V字型树,记得给自己摆个V,鼓励一下

木衣塘继续往前会有一个小桥,过了小桥会看到了一个异常耀眼的蓝色大卡车,这可不是垃圾车哦,这可是村儿里唯一一辆救命的救护车,要和两个救命大哥搞好关系。

继续往前走会看到各种造型奇特的树,有可以钻进去的树洞,有心形的树洞,还有带着狗狗来的幸福的一家三口。

接下来要沿着这种烂泥路再走一小段儿,下过雨的山路可真是不好走。

走到下一个大路牌,看到它就不用担心自己走错路啦,不过山里岔路口确实非常多,没有大部队或者向导千万不要自己尝试,这可不是开玩笑的,士力架是个好东西,多带点没错的。

再往前走不远,就能看到下一个大路牌了。

再往前,到麦良,一个开满白色高山杜鹃的地方

有美景的地方必然伴随着险途,这路也开始越来越不好走了

这一路上都是没有垃圾桶的,垃圾请随身携带,不要乱扔,走到前方会发现一个大石头堆砌的垃圾坑,可以把垃圾都扔在那里面,顺便坐下来吃点东西,到那里的时间是中午12:30左右。

吃完了就要开始最艰辛的路程了,接下来的路可以用一个面包品牌来形容,那就是85°C...当然也慢慢接近仙境般的丁汝湖了。

过了纳寿岔路会看到好多这种粉色的花花,霸特请不要问我这是什么花,我只知道当您看到这种花的时候,意味着您已经到达了一定的海拔。初到香格里拉的驴友们千万记得量力而行,不要为了追赶队伍死命坚持,如果感到身体不适,一定要注意休息。氧气这种东西还是尽量不要吸,以免依赖。领队们都是当地人,风一样的速度,可以边狂奔边对山歌毫无倦意,切莫和他们较劲,以免哭晕在草地。

过了这条小溪没多久就到达了许追列,这个地方可以生火,可以喝点酥油茶,高原上酥油茶是万能的,可以缓解高反补充体力。说到许追列,当地人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他们会说你是不是叫列啊,快跑我来追你。。。那个粉色的小花纯属个人爱好,美且顽强。

保温杯的重要性也在这里体现了,想喝口酥油茶也得有个能装热水的杯子啊。继续往前走,景色会越来越美,在绿色的世界里走着走着就看到了下一块大牌牌。

从丁浪浪尖开始就是紫色杜鹃花的天下了,从现在起一路都将在杜鹃花海中行进,直到看到麻木为止。尼汝的杜鹃花开花时间比香格里拉县城晚半个月左右,小中甸的花海早已谢了,而这里却正开的旺盛。而离我们绝美的丁汝湖也越来越近了。总之再走40分钟左右,翻过一个山头,就可以看到了。

2016.6.11下午3点半,终于走到了丁汝湖。这世上最美的景色都是无法用相机捕捉的,图片供欣赏,但与实景实在是没法比,有机会希望大家都来亲眼看看,太美了,多放几张。

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的在杜鹃花海中飞奔,爽翻了。

下一个目的地,德瓦

遍地是牛羊的牧场,还有各种药草,这个绿色的美美的药草据说是板蓝根的成分之一。

给大家欣赏一下领队大哥们的风采,他们就是那群边飞奔着边对着山歌儿的壮汉们,就在你已经气喘吁吁累到喊娘的时候,他们像小燕子一样在你身边飞来飞去。。。照片最左边的是奶糖大哥,在我们快要晕倒的时候他给了我们一包奶糖,抗了3个小时。

还有多久?半个小时!再翻过那个山头就到了!
这句话我听了不下6遍。。。牧场是一个接一个,山头是翻完了还是山。。。
这不,下一个牧场又出现了。

过了这个乱石堆,会看到一个小木屋,里面有一个老奶奶。大家到这里的时候水基本都喝完了,很多人跟奶奶要水,最后把奶奶的水都给打光了。我是一个在山里路途中基本不吃不喝的人,以免增加上厕所的次数,山里没有厕所,大家懂的,所以我也没有要水,但我们觉得奶奶一个人打水很辛苦,都被打光了实在令人心疼,于是给奶奶留了点钱。如果您路过了奶奶的小木屋,也得到了奶奶的帮助,希望也同样给予奶奶一些有价值的物品,哪怕是一包饼干,一块牛肉也好。

过了奶奶的木屋,再翻过一个山头,就又来到了不知道是第几个牧场的下一个牧场。来到这个牧场的时候别光顾着往前走,记得回头看一下,身后有片非常美的湖,找到带牌子的大石头坐一下,稍作调整。而这个牧场之后就是我们的终极目的地南宝牧场了。

当你看到下图这种光景的时候,恭喜你!!!终于步入南宝牧场的地界了

2016.6.11 下午6点 终于抵达南宝牧场了!!!只想说山终于翻完了,脚步终于可以稍稍停下来了!眼前的景色也会让您觉得值了

到了之后有的人惬意的坐着,有的人肆意的躺着,有的人看到草地就直接扑进去了

接下来最虐的桥段终于要到来了,也是我此行觉得最最最不好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的住宿环境。下图是远观,看起来还是不错的是不是?

下面我们来近距离的看一看(前方吐槽预警)

这个呢,就是我们住的帐篷了,这也是我强烈建议大家自己带帐篷的原因。搭建帐篷的地方本身也是牧场,而帐篷是不带底的,且没有沟槽,四周都没有插进去,四面透风,要我们自己四处找来木板把四周都挡上。一进帐篷就看到了1只巨大的蜘蛛,草地上布满了牛粪,防潮垫就直接铺在牛粪上,再在防潮垫上放个睡袋,就这样睡了。。我正好睡在窗户底下,下了一夜的雨,我的头和包就这么淋了一夜的雨。

其实条件艰苦无所谓,与世隔绝我们也可以接受,但这是没必要的没意义的人为艰苦,对于徒步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晚上可以得到好的休息,以便第二天可以整装待发,我们都能吃苦,可我们不想无端受虐,如此不专业的帐篷真心挺醉的。

就这样能睡觉就不错了,更别想什么泡个脚了,但如果大家找俱乐部或者自己来徒步,一定要问问是否可以泡个脚,让双脚放松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决定着第二天的路程是否艰辛。同样的,想有个临时厕所也是不可能的,大树是最好的施肥地,不过也巧,正是因为到处找“厕所”,才偶遇了朦胧的彩虹。

接下来要吐槽的就是吃饭了,我只想说,再原生态的饭也需要简单的餐具,筷子和碗是基本具备的吧。但是这个俱乐部竟然连筷子都没有。。。如果您不想准备可以提前说,我们自己带,头天晚上还开了俩小时的会,也丝毫没提到筷子的事情。很多人用树枝当筷子,还有一些人拿牙刷当勺子,再说这个碗,一是塑料的很烫,二是这么小的碗,每个人至少都要吃十碗才能饱吧,但是大多数人碍于面子吃了三碗就不好意思再要了,很多人都是饿着肚子结束这一晚的。所以亲爱的盆友们,来之前一定自己准备好筷子和碗,以免饿肚子。体验一下这种大锅饭还是不错的,和一堆人一起蹲在大锅旁边吃砸锅菜别有一番风味。

2016.6.12 凌晨6点 起床看日出
不得不说南宝牧场的日常还是非常惊艳的,如果云再少一点,应该会更美。
没有雪的日照金山有一股更特别的韵味。

2016.6.12 早7:30 洗漱+早餐
大家最好也自己带个刷牙的杯子,不然只能像我们一样用前一天喝酒的小二酒杯刷牙,洗脸就直接在河边洗一下就好了。洗完记得涂防晒霜。

早餐还是要喝一点酥油茶,这是最棒的能量储蓄源泉,当然也可以自己带点挂耳咖啡喝一喝提提神,此处又要说到保温杯了。高原上基本能喝的都是热水,虽然路上会有山泉水,保温杯在高原上是万能的。一群人守着一个锅喝水,第一勺捞上来的时候上面还有2只大蚊子,就当作没看见,倒出去就好了,哈哈。牛肉放在火炭堆上直接烤,烤好放在木板上给大家分食,这个时候你根本不会去想脏不脏,只在不停的惊叹怎么能那么好吃。

至于帐篷到底有多重要,看了下面这张图大家就明白了。由于距离草地太近,牛粪细菌又多,又是阴雨连绵湿气太重,很容易导致过敏。下图只是我胳膊的部分,实际上我的腰上腿上后背已经布满了这些疹子。这真的不是虫子咬的,就是由于免疫力突然下降湿气太重太过接近草地造成的。所以不是能不能吃苦的问题,一个好的帐篷真的很重要。

但是身疾不能影响欣赏景色,该看还是要拍的

俱乐部给我们选择的返程的路比去时轻松多了,景色却是一样的好看

之后途径的色列湖要重点说一下,这湖非常美,可以拍到山的倒影,牧场也很别致,可以多停留一会儿

接下来顺着路标还会经过列占和丁却

再后面还有一段原始森林的路,如果不是特别赶可以欣赏下各种大树

当你看到那个眼熟的救护车和各种懒洋洋的牛牛们,恭喜你,马上就要回到尼汝村啦!

进村和出村的路上都会看到尼汝公路的路标,修建这么一条公路真是费了牛劲了

2016.6.12 12:30 到达尼汝
回到村里之后,热情的村民整个了超豪华阵容的接风仪式

而此时我们仨的鞋已经变成限量经典款了

之后看看村民的表演,吃些云南菜,在尼汝村住一晚。
第二天一早8点出发,继续尼汝村出发奔向向往已久的七彩瀑布。来回行程大概5、6个小时,骑骡子的话会快一些。一定要找个村民当向导,依然很容易迷路。下午返回香格里拉即可。这条路比南宝牧场的好走很多,给大家放几张毒长长草。

体力不是特别好的朋友,千万别这么拼,几位带队大哥真的是在飞,如果时间来的及,可以放慢步伐,身体不会那么累,也可以更好的感受大自然。

想拔草的朋友,记得来找我,住独克宗古城内四方街旁的
横竖撇捺客栈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15 12:2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20 13:53

引用 于小肥 的图片:

2016-07-12 21:33

引用 lacvert 发表于 2016-06-15 12:26:14 的回复:

回复lacvert:可以哈 谢谢

2016-08-19 20:30

引用 卉_hui 发表于 2016-06-20 13:53:3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卉_hui:哈哈哈 好吧

2016-08-19 20:30

引用 于小肥 的图片:

走向未知旅程

2016-09-27 00:04

好像很不错的样子,看来有机会得去瞧瞧

2016-11-16 21:3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1-16 21:32: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