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川西

No.11 (武汉) LV.5
2016-06-14 20:50 593/5
  • 出发时间/2016-04-23

开篇总觉得应该文艺的说点什么,可是又不知从何说起......
        去年跟王姑娘从九寨沟回来就被景色众多的四川所吸引,当时由于假期不多,我们只是简单的沿阿坝州到九寨沟黄龙就结束了旅程(我的“九寨黄龙之行”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328973.html )。带着遗憾临别时我们约定今年一定要再游一次四川,目的地——色达。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在看过色达那一片红色的密密麻麻僧舍照片后就对它难以忘怀......
        自打有这个约定,回来后我就一直潜伏看别人的游记,看别人拍的片子......开始研究行程计划。由于上着班,不想将年假一次休完,因此初步计划是靠着小长假前后,这样加起来可以节省几天年假假期。之前本打算是靠着端午节,后来为了迎合王姑娘时间决定直接提前到“五一”。临行前一个多月忽然想这趟长途跋涉,就去一个色达会不会有点太浪费,也太折腾,思来想去最终便有了这次川西行。稻城亚丁应该来说是除了色达外我第二个想去的地方。想去拍日照金山,想去看牛奶海,想去体验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大徒步,挑战不可能......目的确定后跟王姑娘愉快的制订了行程路线:
        4.23  迪庆香格里拉集合;(稻城亚丁靠近云南香格里拉,为避免此行走回头路,多欣赏一些路途美景,并综合交通开支各方面因素舍弃了从成都出发。)
       4.24   迪庆——稻城,夜宿稻城县;(迪庆稻城县有直达班车,票价114,全程正常情况10个小时,沿途会翻越几个大小雪山垭口,我们当天由于大雪路上堵车总共用了近12个小时。)
       4.25   稻城——亚丁。(上午拼车到亚丁风景区,单人50,路程一个多小时,淡季稻城县至亚丁风景区没有班车,只能包车或搭乘私家车。住亚丁景区内的亚丁村,下午游览亚丁三大神山-仙乃日。)
       4.26   亚丁——稻城。(原计划当天游览央迈勇、徒步到牛奶海,但由于前晚高反不断腹泻,为不影响后面行程决定提前回稻城县休整。)
       4.27   稻城——康定。(稻城色达没有直达班车,要么回成都,要么在康定转车。稻城康定全程8个多小时,沿途318国道景色非常漂亮,有许多骑行西藏的驴友,同时也会经过摄影天堂-新都桥。)
      4.28    康定炉霍色达。夜宿色达县城(康定色达正常情况是有直达班车的,恰巧我们去的那两天班车停运了,而且事先并不知道,好在康定客运站外有许多黑车,基本都是微型面包车,票价60左右,全程在七八个小时,有时可能会在炉霍上下客耽误一段时间。)
      4.29    色达县城——五明佛学院,晚返回色达县城。(色达县城到五明佛学院没有班车,县城有许多前往佛学院的私家车,票价5元,路程大概八个小时。佛学院住宿地方比较少,山上喇荣宾馆条件相对比较简陋,海拔4000多,而且只能现场预定,之前本打算在哪里住一晚,但当时同行几个小伙伴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于是决定还是回到县城住宿。)
      4.30    包车游览金马草原,下午观天葬,晚上住色达县城。
      5.1      色达——成都。全程正常情况12个多小时,票价211,且有的班次便宜,有的班次贵,车型都一样,发班时间也一样,要提前预定,车站没有联网,手写票,因此也无法网络预订,网上普遍议论车站售票女的相当彪悍,心情时常飘忽不定,事实的确如此,各位订票时尽量保持低调。
      5.2      旅程结束,各自返回。
装备及注意事项:
        日用品:洗漱用品、抓绒冲锋衣、保暖内衣、登山徒步鞋、防晒霜、墨镜。(高原地区气候变化异常,随身携带衣物一定要包含冬、夏两季的,最好提前预览下天气预报,我们此行在色达还在下雪,相当冷。)
       摄影器材:尼康D7000单反相机,配备尼康AF-S 17-55mm f/2.8G、尼康AF-S VR 70-200mm f/2.8G镜头,广角、中长焦基本都包涵了,NISI 77mm减光镜、快门线、三脚架。(想拍色达夜景的三脚架必不可少。)
       其他:红景天、高原安、感冒药、手电。(红景天最好提前一周开始服用,对预防高原反应有一定效果,高原安可到了高原上再服用;感冒药一定不要忘了带,初入高原多少都会有点感冒迹象,而且一定不要无所谓;至于手电筒不要以为有手机就不用带,你会发现用到的地方很多,建议携带便携强光性的,女孩子遇到危险人物啥的可以瞬间用强光照别人眼睛,再户外遇险也可以用以求救信号。)
       关于旅行费用,我个人觉得不好说,因为除了景区门票与车票外其他吃、喝、住,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就行,当然还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每天身上最好保障有2000左右的现金,要分开存放,而且每次消费拿出时一定不要露出太多,最好消费前先预估需要多少,然后拿出这部分现金单独放一个口袋里。
       注意事项:1.关于高反  除了提前服用红景天外,也要注意休息,出发前一周建议不要做剧烈运动,当然进了高原不仅不能有强烈运动,走路什么的都不要过快,不要过于激动,前两晚不要洗澡洗头,不可吃的过饱......相信这些网上都有很多,但真的是经验。如果有高反也不要过于紧张害怕,情况不算严重的坚持服用高原安,多喝水,并注意休息,运动量不要太大,一般两三天就会适应过来。若是比较严重的一定要及早就医或者去吸氧,需要说的是高原上所卖的罐装液态高压氧只可在紧急情况时应急用,千万不要过于依赖。有人会问吸氧会不会有依赖性,真的不会,因为我亲身试过。另外如果真有比较担心高反的建议出发前可以在网上购买一个血氧仪,一路可以经常测量血氧含量,方便提早采取救治措施。
        2.川西高原多属藏族地区,藏民也都非常淳朴、友善,与之相处做到两点:一是尊重他们的信仰;二是诚信。100块钱的东西你还价到20他们也会乐呵呵的,但是你不能还价到20别人同意了你又反悔不买,这时他们可能就会不乐意了。总之与他们交往答应了的事就不要再临时变卦,也尽量不要与之起冲突。
        3.出发前可以多换些1元纸币,不要硬币。一是川西沿途厕所都收费,都是1块钱,藏名们似乎不大喜欢硬币;二是在色达坛城上有许多乞讨小孩,给他们1块钱或者一点吃的就可以。如果你没有不给他们也不会一直纠缠着或者辱骂你,但一定要尊重他们,友善的对待他们。

川西行-亚丁篇

游记前先介绍下此行人物:他们都称我桓公子,因为本来也姓桓,湖北宜昌三峡人,现在武汉从事计算机IT方面工作。这张照片是王姑娘用她的微单帮我拍的,还不错,不过王姑娘你得换相机了,都说看不清我的脸

王姑娘(去年也曾出现在我的游记里),东北辽宁人,纯正的北方姑娘性格,就是不能喝酒。此行亚丁篇就我跟王姑娘俩个人。王姑娘基本上每年都是两三个月的时间在外云游......

广州的阿志(中间)与重庆的小师妹(右边)。阿志属于闷骚型,表面上话不多,几瓶啤酒下肚就可以表现的相当活跃,特别爱撩妹。第一次遇到小师妹就问她结婚没,小师妹回答的也很有水平,“没有,但我有男朋友!”小师妹属于吃货型,走哪儿都能挖掘到美食。

cassle,我英文不好,所以就叫她卡色,跟阿志一起也来自广州。呃,是个非常勇敢坚强的姑娘。

此行阿志、卡色以及小师妹都是后来在色达时才加入进来,阿志与卡色是我们早约定好在色达汇合,小师妹是与阿志们同坐一趟往色达的班车,路上结识。

这趟到亚丁的行程我选择的是从云南出发,在网上提前预订了飞丽江的机票,然后在丽江转车到香格里拉。这样费用也比较划算,而且还可以浏览沿途美景。
      携程上预订的机票显示起飞时间是21:40,我8点钟到机场办理值机工作人员告诉我9点才可以办理行李托运。你大爷的,9:40起飞你让我9:00办托运,赶不上飞机算谁的。然后我再仔细一看登机牌就傻眼了,起飞时间22:40,请问携程怎么解释?好在航班比较准时,凌晨多点达到丽江三义机场,王姑娘提前安排了辆车来接机,居然还是辆奔驰V级商务车。
      第二天上午乘坐班车去香格里拉云南这几天的天气也不怎么好,路上开始下起了雨。

下午3点多到达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县城海拔在3200多。之前原计划是在此多留一天,可以去纳帕海、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转转,但是天气实在太不给力,近几天都是大雨。于是我们决定提前前往稻城,在香格里拉稍作休息一晚,第二天前往稻城。可能是出发前一段时间因为工作太忙没休息好,也有可能是当晚吃的太饱,总之晚上就开始有了高反,但好在不是很严重。
       4.24一早坐车前往稻城县,早上起来高反稍微好点,但其实人还是昏昏沉沉的。今天一天都是在车上,正常情况下从香格里拉稻城县是10个小时,客运班车有限速装置,车速相对较安全。离开香格里拉县城就是一路往上爬雪山,沿途会历经几个雪山垭口。我们走的当天前晚正好下了大雪,快到一个雪山垭口时,由于积雪太大发生堵车,耽误了近1个多小时。当然最累的是司机了,我们坐的这班车不知什么原因全程就看到一个司机在开车。司机应该是经常跑这条线路,对这点雪也见怪不怪了,很多大车都装上了防滑链,而我们车司机似乎觉得还不到时候,起步时顶多也就把车往后倒到一个稍微平整点的地方。在有次起步时,由于路上积雪碾压结冰发生了轻微的甩尾,司机相当有经验的轻轻收油,再稍稍修正了下方向,车子平稳地停下,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慌不忙......

晚上6点多抵达稻城县,稻城县海拔3700多,每走一小段路就会感到特别吃力。我们提前预订了稻城泰天大酒店,酒店离车站大概1公里多,但走起来却非常吃力,车站旁有个私家车说送我们过去,不要钱,明天去亚丁可以坐他的车。司机确实人非常好,送我们到了酒店给我们留下电话说明早打他电话来接我们,然后就回去了。
        酒店服务人员非常热情,会很周到的帮你想很多事情。我住的房间窗外正好就对着稻城县的标志性建筑——塔林。本来打算夜里起来拍星星的,但由于高反真的是没有一点心情,据第二天司机讲那天晚上真的天气很好,很适合拍星星,就这么遗憾的错过这次机会了。

4.25 一早司机接我们出发去亚丁,路程接近2个小时,沿途风景不错。亚丁景区门票是跟景区观光车捆版销售(门票150,观光车120),进入景区只能乘坐观光车。而且不要以为到了亚丁风景区门口就到了,进景区门后需要搭乘观光车,由观光车中转至亚丁景区,路程1个多小时。亚丁景区门票是可以使用2天时间的,但如果你当天出了景区大门,第二天去景区是需要再买120块的景区观光车票的。一般建议直接住景区内,景区内住宿在亚丁村,一般观光车司机都会在这里停车。亚丁村海拔3700多,条件比较艰苦,属于藏式民居,由于运输成本高,吃住都较高。
        这张照片是在进景区路上一处观景台拍的,风太大,海拔高,就拍了这么一张就遛上车了。

我跟王姑娘在亚丁村下车入住,吃过午饭下午开始游览景区。
     亚丁景区路线主要围绕亚丁三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如下图:

我的原定游览路线是:下午从龙同坝徒步至冲古寺,然后前往珍珠海,观仙乃日。第二天沿另外一条线路徒步观夏诺多吉、央迈勇,并至牛奶海。网上说从洛绒牛场至牛奶海的马总共只有30匹,而且每天只跑两趟,需要早点去排队,来回游览时间3~4个小时。如果是徒步则需要5~6个小时,其实我原定是准备徒步前往的。
        下午在去往仙乃日的路上遇到许多可爱的小家伙。

它们真的一点都不怕人,甚至是表现的有些调皮。可能是经常有人喂它们吃的,所以只要有人来它们就会毫不客气的爬到你身上来。王姑娘掏出山楂片喂它们,并故意挑逗不给他们吃。这只小家伙特别机灵,估计也是见惯了像王姑娘这种特爱调戏它们的人,它瞅准机会一个敏捷的跳跃夺走了王姑娘手里的食物并迅速溜走在一旁独享其食,特别可爱。
        前往神山仙乃日的路非常陡,不过基本都是栈道,我们差不多每走10几米远就得坐下来歇息,随着海拔的上升你会觉的越来越喘,此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匀速呼吸。

我们到的当天天气不是怎么好,阴沉沉的,在抵达到珍珠海时是比较失望的,珍珠海的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绿,整个仙乃日也被乌云所笼罩。到是看见一边的树丛中有几个游客在拿着相机拍着什么,过去一瞅,嚯、怪不得能成为焦点。

王姑娘再次掏出山楂片想勾引这只俊俏的小美女,小美女到是不害羞,几次准备凑过来却被一旁几只淘气的小家伙给吓跑了。王姑娘气的不停的驱赶,谁知小家伙竟然耍起泼直接爬到王姑娘身上抢食。

由于天气实在不怎么好,而且看样子乌云一时半会儿也消不了,甚至还飘起了雪花,于是我们决定直接下山。

从山上下来可以到达冲古草甸,冲古草甸是由草地、森林、小溪和玛尼堆组成,小溪全是冰川融化的雪水,站在此地可以一睹仙乃日和夏诺多吉的风采。

由于天气不是很给力,还有点高反,天气也比较冷,拍日照金山的计划泡了汤我们也就只好打道回府。回到亚丁村住宿的地方晚饭时正好赶上日落,站在阳台拍到了一点,但效果不是很好。

之前本计划是第二天去央迈勇、夏诺多吉,但是我的高反最严重一次在此晚上爆发了,腹泻一晚上不停拉肚子,第二天一早我担心腹泻如果不好的话在景区会比较难受,因此决定放弃今天的行程,直接一早返回稻城县。早餐基本也没怎么吃东西,临走时站在旅店门口对着仙乃日再次记录一张,留下点遗憾吧。

回到稻城县后其实感觉腹泻好像已经好了,因为返程也是近两三个小时,我担心高反如果不好的话还会影响后面的行程,于是决定到医院去吸氧,在医院吸了一个小时的氧立即感觉整个人好多了,下午在酒店好好休整了下,并购买了第二天一早去康定的车票。至此,整个川西行-亚丁篇就到此结束。其实还是有点遗憾的, 一是来的稍微有点早,景色稍差,二是这几天的高反一直弄的人很没有精神,也不爱拍片。稻城亚丁——第一次,相信也决不会是最后一次!

川西行-色达篇

实在对不住各位,这篇本说好会尽快更新,但由于工作上的原因一直拖到现在,让各位久等了,同时这篇我也会尽量多上图,少说废话,要说也坚决只说有用信息......
        稻城色达大概分为两条线路:一条是沿理塘-新龙-甘孜色达稻城理塘理塘甘孜甘孜色达有班车,没有直接到达的,路程需要三天;另一条是沿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炉霍色达,这条线从稻城康定有直达大巴,康定色达有直达大巴,路程是两天时间,是推荐的线路方式,因为会在康定留宿,康定海拔2000多米,也比较适合休息。因此我们这次就选择了康定这条线路,但是在稻城临出发前做足功课还是百密一疏,这几天康定色达的班车停运了,而且就停运这几天时间。没办法只得硬着头皮先到了康定再说。
        4月27日一早我们乘坐前往康定的大巴,一路都在担心康定色达怎么去,但愿在康定县城能顺利拼上车。
        去康定基本都是一路在沿着G318盘旋,路上的骑行者绝对是这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又一个七八小时的舟车劳顿后,下午三点半我们到达康定汽车站,下车后我再次跟车站确认,康定色达的班车这几天确实停运了,车站给出的方案是先坐班车到炉霍,然后在炉霍找车。我看了下时间表,康定炉霍是每天早上的班次,下午到炉霍,如果我们坐班车,在炉霍找车不顺利的话有可能还会在炉霍耽误一晚。此时我让王姑娘先在车站里看着行李,我出站外看能不能找到车。走出车站旁边不远,果然就询问到了一辆第二天去色达的车,价格不是很贵,所以我们也就没有再讲价。车的问题解决后总算是舒坦多了。
       4月28日 一早五点半准时起床,司机还打来了叫醒服务。昨天约定的发车时间是6:00,我们住的地方离得也不远。6点钟我们准时赶到发车地点,发现车上居然一个人都没有,司机跟我们说人马上就来了,结果一等就等了近1个小时,也就是到了7点多才启程。后来听车上其他人说,他们本地人坐车都习惯了,一般都会等司机说车上人差不多齐了他们才会起床.......
       下午五点多我们顺利抵达色达县城,此时另外一拨小伙伴儿——cassle跟阿志他们也从成都奔赴过来,我们到达休息片刻后他们的班车也到了县城,接上他们顺利会合。

从色达县城到喇荣五明佛学院大概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县城街上有许多打佛学院的私家车,一般5块钱一个人。如果人多你也可以提前联系好司机接送。

我不算是个有信仰的人,可是第一眼走进这片地方时我还是被震感到了。对佛教的宗教信仰我不想做任何妄加评论,也有人问没有任何宗教、文化知识在这里会不会显得特别拘谨,其实你只需要带着一颗虔诚的心行走在这里,用心感受这里的一切即可......
       喇荣五明佛学院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这里没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没有城市的喧嚣与浮华,学院3900多的海拔也没有任何公共交通设施......漫山一间间狭小的红色僧舍就是他们生活起居的地方,连水都需要在山下打好背上去,尽管如此,你仍然可以随处见到一张张淳朴慈善的面容。

下面几张照片是在征得师傅们同意的情况下邀请拍下的。(当地很多人都不喜欢拍照,所以无论在哪儿都不要偷拍甚至强拍他们,也不要以为你有长焦镜头躲老远拍几张后溜之大吉,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有时你在拍风景时如果引起了他们的误会也要很友好的给他们解释,告诉他你没有拍到他。如果你确实想拍些人文之类的可以先询问下别人)

这几天色达的天气不是很好,基本上晚上都是下雪,早上远处的山上都是一层厚厚的白雪。色达的后山视野比较开阔,可以俯瞰整个佛学院,来到山顶上大家也开启了疯狂的拍照模式。

阿志表示一定要跟王姑娘秀点恩爱。好吧,我满足你这个愿望。

晨雾中的佛学院,晚上的雪还没有彻底化完。

下午由于cassle跟阿志高反比较严重他们只得先行返回县城休息,我跟王姑娘、小师妹决定再次登上坛城山顶,同时下午的天气也变的突然晴朗起来。
       坛诚位于色达佛学院的山顶山,海拔4000多米。分山下两层,上面一层可以添香油,下面一层有108个转经筒。每天清早开始这里就会聚满前来朝拜的人,据说一等祈福是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圈。我围着转了3圈,特别吃力。转坛城时一定不要逆时针转动,另外如果你有看到有人背着一个大的口袋之类的东西或用推车推着在转经时一定要记得不要打搅、喧哗或拍照,那些多半都是亲人在背着遗体超度。

再次来到山顶时真的是人品爆发,乌云被吹散,迎来了蓝天白云,一切都是来的那么突然。

之前本打算是在此拍佛学院夜景,可是来了听说这几天晚上佛学院都停电,晚上不会开灯。但下午在山顶上又听人说今晚会来电,我只能暗窃喜,人品真的不能再好了。

晚上我们返回了县城住宿,第二天是决定上午去金马草原,下午观天葬。
       金马草原离色达县城不是很远,大概半小时车程,但需要包车前往,没有门票,藏民也比较友善。

王姑娘说一定要在这海拔4000多的高原上暴跳一下作为纪念,于是我架好相机,王姑娘纵身一跃......"不行,这张没拍好,再来一次。"王姑娘稍作歇息又是一个漂亮的暴跳......""呃,这张拍慢了,人不清楚,再来......"呵呵,王姑娘啊王姑娘......

一看就是一帮有组织无纪律的家伙,太不走心了,说好的pose要一致呢

下午是观天葬部分。关于天葬,我不想说太多,不同的观念,不同的想法......感受一下生命的轮回......

至此,本次川西行游记就到此结束。由于时间关系,许多内容可能比较仓促,大家如果对于旅程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私信给我,我会第一时间回复。

城。会。玩。

2016-06-15 11:28

真美!

2016-06-19 11:34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