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是锡兰

• 出发时间/2016-05-27

总有些地方
有些人
教会我“相见恨晚”
作为一篇负责任的游记(= ̄ω ̄=)干货优先,行程&个人体验在后,看官大大们各取所需啦~

干货

1. 申请ETA的官网:https://www.eta.gov.lk/slvisa/
一般来讲提交申请后五分钟内就可以收到VISA approved的邮件,打印邮件就好啦。收不到邮件也没关系,网站上有一个Check Status 的地方,输入护照号之后把页面截屏打印出来就成。这个办法问过斯里兰卡驻港大使馆,确认有效。

2. 这个官网可以查到火车时刻表:http://www.railway.gov.lk/
这个网站可以用VISA卡预订火车票:http://www.rajadhani.lk/ (个人感觉没必要提前预定)
也有盆友说可以提前三个月在官网预定一等座车票(二、三等不开放预订),这个方法还没试过,感兴趣的可以自己试一下啦。在斯里兰卡任意一个火车站都可以要到一本小册子,上面列印了时刻表(如下图),路线图,各个车站的联系电话。一等座车票如下下图所示。
目前网上还没有找到准确的客车时刻表。

3. i狮子岩门票30美金(可以用卢比购买门票,按照实时汇率计算),导游费30美金(感兴趣就可以请一位当地导游,不感兴趣拒绝就好啦);
ii雅拉国家公园门票成人15美金,儿童8美金,记得另有>10%的税(详情同上),人多的话够买门票有优惠。入园需要包吉普车,具体价格可以询问在Tissamaharama定的酒店,就已知状况,价格区间为每车3000-7000卢比,每车可乘6-7人。淡旺季价格不同,记得砍价;
iii霍顿平原门票15美金,服务费8美金(详情同上)人多的话买门票有优惠;
iv茶厂参观没有门票费,且这里的茶叶感觉比其他地方要贵得多;
v佛牙寺门票1000卢比;
4. 一般邮寄一张明信片25卢比的邮资就够用,想要寄重一点点的信件,可以去邮局称称重量,邮局也有专门的窗口收寄往国外的明信片。

行程

DAY1 Pinnawala大象
DAY2 Sigiriya狮子
DAY3-7 Galle & Unawatuna义工活动
DAY8 Galle to Tissamaharama沿途&Tissa Lake
DAY9 Yala & Mackwoods Factory(茶园)
DAY10  Horton Plain & 山间小火车
DAY11 Kandy 佛牙寺&康提

下图为简易地图,某些地方的中文译名种类繁多所以直接写了英文(以google map为准),图中标注的路程时间适用于包车且没有遇到堵车的盆友。

个人体验

开始碎碎念(●'◡'●)ノ♥
DAY1 骑大象跟脑海里yy的那些画面完全不同,并没有王座一般的椅子,而是直接铺一个软垫在大象背上,手抓住它颈部的粗麻绳。大象走起来的时候人在上面一晃一晃的( >﹏<。)感觉这应该是人生第一次&最后一次骑象。不远处就是象粪纸制造工厂,看到工艺流程和十分艰苦朴素的机器一下子想到了久远而古老的造纸术( ̄ェ ̄;)中午在Sumeda大叔家蹭到了一顿饭,普通的咖喱,普通的鸡肉,普通的土豆泥,不普通的当地家常味道,完美. jpg。
PS: Diana和大叔家的小男孩(≖ˇェˇ≖。)觉得要被萌化了。

DAY2 清早从“山间旅店“醒来,看阳光一点一点洒进山谷的样子,听着婉转不休的鸟鸣,从静谧到苏醒。终于晃悠着到了Sigiriya,听导游讲着咖喱味英语,穿过古老花园,像是走过千年。来到狮子岩脚下,风吹过平原呼啸而来,越到高处它越嚣张(,,Ծ‸Ծ,,)风指挥头发不停打脸。记得要登到最高的地方,湖泊嵌进墨绿平原,视界线边缘有山连绵,雾气作怪模糊半边视线。唯美景不可辜负,被风打脸就打脸吧(*¯︶¯*)

DAY3-7  Preschool的孩子一开始倔强得让人头疼,但渐渐熟悉之后,就会发现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宝宝。他们会主动牵着你的手,在完成作业时露出微微得意的笑(ღ˘⌣˘ღ)在营地每日负责我们食宿出行的老先生Thilak,像一位移动的百科全书,看到雨林里的花草树虫,名字习性哪些部分能入药有什么疗效全都知道( ̄口 ̄)!!还会讲法语德语意大利挪威语( ̄口 ̄)!! 我想静静多读书(>人<)

去年碎掉N多次手机攒屏下的RP一定全部花在遇见你们这件事上,5.30期加勒的盆友们。短短五天,我们一起狼人,一起UNO血战到底,一起夜聊到凌晨三点困得睁不开眼,然后挤在一张床上睡着,一起用那些水果酸奶冰淇淋不停折腾出新吃法,一起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凹造型。遇见你们之前,我都不知道凹造型是那么有趣的事情,遇见你们之前,我都没想到有那么多说不完的“故事”。或许我会忘记Unawatuna沙滩上说来就来的雨,寺庙上空飞起的孔雀,Jungle beach那片极美的海湾,会记不清曾偶遇当地喜剧剧组热情地拉着我们一起合影,每日清早和黄昏载着满车面包的bread man放的歌,营地各式咖喱的味道,想不起那一群又唱又跳的吉普赛孩子不断地跑来握手问好伴着腼腆的笑,那些浮在水池里懒得动弹的小海龟,那把诡异的胡椒味糖粒,还有我们把小店里名叫Kawn的点心一扫而空。记忆总盛不下太多美好,但是那些快乐的味道却怎样都忘不掉。新的故事正在路上,HK再见(๑>ڡ<)☆

DAY8 原以为义工结束后的这段旅途要独自上路,苍天眷顾,恰好查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留言拼行程,恰好时间对上,恰好约到了靠谱又投脾气的网友(^▽^)这一天的时间,一半耗在了路上。多亏同伴机智,解锁一项新技能:喝完椰子水之后的壳先别扔,让摊主把椰子剖开,椰肉果冻一样滑嫩,炎炎夏日吃起来很爽口(≧︶≦*)傍晚时分到达Tissamaharama,同伴再次机智,在酒店借到摩托车,沿着湖边公路一拧油门,飞一样的感觉。其实不只是Tissa湖,旁边还有两个湖泊,一段公路正巧从两湖中穿过,若是赶在夕阳正好的时候走在这条路上,难以脑补会是怎样的“夏湖共长天一色”。 编辑

DAY9 五点钟起床五半出发,迎风打着哈欠奔往yala国家公园。建议人多一点一起去,门票还能优惠<( ̄︶ ̄)>全程都坐在吉普车里,沿着园内错综复杂的路绕啊绕,能看到什么动物全凭缘分。很幸运与小黑熊狭路相逢,内八字的脚,跑起来的时候样子憨憨的✧(≖ ◡ ≖✿)还好勾搭到两位有单反的萌妹子,如此盛景手机镜头根本安放不下。有装备的盆友记得带齐设备,不然一准儿后悔。下午乘车沿着山路盘旋过一座又一座山,绕得头晕晕乎乎的时候终于到了Mackwoods Factory,除了70马币一块的黑巧蛋糕,对茶厂的印象近乎淡漠。

DAY10 再次五点起床五半出发赶往霍顿平原,睡眼朦胧兼雾气弥漫,山影影绰绰的看不清楚。清早的气温十度出头的样子,排队买票时穿薄羽服的也大有人在,但是,同行一位抗冻能力满点的妹子穿了一条很美的长裙(如下图左一)。虽然九点钟就赶到了世界尽头,但是仍旧白雾漫漫(,,•́ . •̀,,)有人说再等两个钟头可以看到雾散后的美景,无奈时间行程不等人,so sad。或许以后有机会再来这里,我会留足一整天的时间,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待世界尽头拨云见日的模样。吃不到这串葡萄,总还有其他甜葡萄。看不到断崖风景也不遗憾,徒步四个小时,随便望向哪儿都是可以入镜的风景。有空的话,可以乘火车去Kandy,在Nuwara Eliya想要乘火需要到Nanuoya车站。下午一点多的火车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买二等座妥妥的有位可坐,沿途风景保证四个钟的车程不会留时间打盹。

DAY11 “沐浴 斋戒 虔心拜佛”同伴如是说。到佛牙寺的时候正巧赶上九半的仪式,听着奇特的鼓点和似乎能让蛇闻声起舞的音乐,跟随着人群,远远的去看上一眼佛牙。透过那些斑驳褪色的雕梁画栋,总觉得依稀有些故宫的影子。并不懂我佛慈悲,但是可以看得懂跪满大殿的信徒们脸上的虔诚。
若没有太多安排,绕着康提湖走上一圈也不错。其实可以乘船到湖心一渡,但看了看明晃晃的太阳,我们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湖里的鱼,湖上空盘旋的的鸟,湖畔休憩的鸭,格外的多,也格外的,肥美o(*////▽////*)q

写在最后,能坚持到看这里的一定是真爱(◕‿◕✿)在锡兰的这一路有太多偶遇,太多相识,太多相见恨晚,希望你有一天也能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遇见美好。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15 15:26

引用 xwbill 发表于 2016-06-15 15:26:03 的回复:

回复xwbill:我之前就是,突然之间想去,正巧有机会有时间,机票定了才考虑其他

2016-06-15 20:5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20 19:52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6-21 15:30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21 15:30: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