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贴:悠扬土耳其,洋洋洒洒十五天海陆空都来个遍!O(∩_∩)O~

火炎焱燚 (杭州) LV.5
2016-06-14 20:52 1012/22
  • 出发时间/2016-01-10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出发时间 / 2016-01   出行天数 / 15 天      人物 / 夫妻蜜月游
出游人均费用 / 12000RMB

题记

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我的蜜月会选择去土耳其。刚开始考虑的时候,总想着要不就去大美国开海岸线自驾,要不就去欧洲感受高贵复古,再不然就去海岛享受阳光沙滩。刚好看见湖南台的《花儿与少年》唤醒了我的记忆,原来年轻时候看的筱原千绘笔下的《天是红河岸》,那个发生在古代安塔托利亚高原上的故事,就是在土耳其,我一直就想去那里!
       一直觉得土耳其有点遥不可及,在朋友口中是最危险的地方(刚好俄罗斯土耳其干架天啦噜(⊙﹏⊙)b),虽然我也同意,未知的旅程是最精彩的,但是什么都不了解还是心理发虚,所以做攻略是必备的,不过要说的就是,就算是做足了攻略,路途上还是充满了未知。在这里要感谢蚂蜂窝的各位亲们,让我参考了好多好多。

前期准备

自由行好是好,最麻烦的就是要做好攻略,其实本人是个懒人,奈何另一半更加,让他做攻略,他的回答是不去了、在家里休息躺着也挺好,15天的婚假是要躺成挺尸吗?!在借助LP的同时,又要表扬蜂友们,我参考了很多大神的行程,受益良多。我这里先把对我很有帮助的大神帖链接呈上。
     #蜂首游记#[BY阿骨大叔]<土耳其奇幻之旅>【呕心力作/超长篇幅/海量美图/滑翔伞/热气球/盐湖】 http://www.mafengwo.cn/i/2989269.html
     #消夏计划#妍妍带你去旅游之绝不穷游小一万邂逅最美土耳其 http://www.mafengwo.cn/i/3438376.html
     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去这两个帖子转转,接下来是我自己的一些小感想,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帮助

step1,了解当地的一些信息

当地的货币是新土耳其里拉(₺),这里要推荐一个app名字是imoney,特别好用,图标我会放在下方app总结中,用这个可以查到当前的汇率,比较方便像我这种喜欢什么都想成人民币是多少钱的小屁孩。我当时是1:2.3左右,就是人民币2块3毛是新土耳其里拉1块。

土耳其当地的语言当然是土耳其语和库尔德语,不过从我接触的那些热情的人们儿来看,他们都是能说一点英语,完全可以满足我们之间的沟通,尽管我的英语能力也就是简单交流,不过相比我们家先生而言,我还是交流的主力,大家也不用担心,其实比比划划这样的肢体语言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只有在景点听讲解的时候才需要挖尽毕生的英语词汇积累,这个我后面到景点了再细讲。出门就是去和不同的人不同的地方打交道,不要太过于担心,一想着一出国门就没有办法了,其实只是迈不出那一步而已。
      签证也是出国门的一个大问题。还好,土耳其中国是电子签,在确保你的护照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的前提下,只要在网站上完成申请和付款就可以自己打印下来试用了。具体操作步骤可以参考大神帖:土耳其最新签证攻略 中国人几分钟获得电子签证http://www.mafengwo.cn/i/3356313.html。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次进出的签证,特别要记住,我们就因为这吃了点小亏。
      现金问题,中国目前国内没有开通兑换里拉的业务,所以你可以稍微兑换点欧元,这个可用在大的活动经费支出上,比如说热气球什么的,不过不用准备太多,我选择直接到土耳其下飞机后在四叶草atm机上取,千万要用银联卡,不要用visa卡,手续费不是一个层次的。很多时候刷卡也可以,不过还是有手续费,据说华夏卡每天第一笔不用手续费,大家也可以去华夏银行询问,如果是的,会省很多,因为一笔上限是2000里拉,完全满足了一天的全部花费。我觉得就在银行取这样比较好,很多景点边也是有很多的货币兑换,不过很有可能会造成你的损失。回国的时候最好将所有的里拉都用完,不让回国了也没有办法兑换回人民币,当然,需要纪念的除外。
       网络问题是自由行相对而言最重要的,不然怎么可以在朋友圈晒图呢。基本上我在土耳其住的旅馆都是有wifi的,然后办了一张当地的手机卡,分享热点给另一个人,感觉速度还可以,大概相当于国内的3g。具体我后面会提到。
      时差问题中国土耳其大概是相差6小时左右。土耳其旅游的旺季是6月至8月,淡季是10月至次年4月,这个大家可以用来参考行程以及是否需要提前预订酒店。
      交通问题,土耳其国内主要是大巴,同时还有内线航空,特别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选择飞机的朋友,最好要选择在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就是阿塔图尔克机场中转或者来回)尽量避免买到亚洲机场的机票,因为伊斯坦布尔老城区到亚洲机场非常远。内航飞机和大巴两者价钱差别不大,不过大巴的线路选择多而且时间方面控制的比较好,搭过夜巴士要慎重,虽然省了一天的住宿费,不过的确滋味只有坐过了才知道。当然,你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半自驾,或者时间充裕的话,选择全自驾,能发现很多旅游景点之外的风景。

step2,制定行程路线。

这是我这次15天的行程,总体比较宽松,也没敢去东边的是非之地。

这样大图看得比较清楚,已经标注箭头路线。走的是逆时针不回头。黑线是自驾路线,蓝线是大巴路线,不过头一段伊斯坦布尔搭内航飞到伊兹密尔

为什么订这个行程,主要是有这么几点考虑,给大家一点参考。首先要确定的是你想要去哪几个城市。一般去土耳其,要考虑到它地域广袤,最好的做法是选择将你的旅行聚焦在一个或者两个区域,比较合适,当然没有时间限制的旅行不考虑在内。大致划分下,伊斯坦布尔地区(历史,夜生活,购物)、色雷斯和马尔马拉地区(历史,战场,建筑)、伊兹密尔和爱情海北部(历史,乡村生活,食物)、以弗所博德鲁姆和爱情海南部(历史,夜生活,阳光与冲浪),安纳托利亚西部(历史,遗迹,新鲜空气),安塔利亚和蓝绿海岸(历史,海滩,遗迹),地中海东部(历史,食物,基督徒遗址),安卡拉和安纳托利亚中部(历史,建筑,遗迹),卡帕多奇亚(历史,徒步,洞穴),黑海海岸(历史,本地独特体验,风景),安纳托利亚东北部(历史,户外活动,慢旅行),安纳托利亚东南部(历史,食物,建筑)。
       同时,大家选择好了区域之后,还需要考虑季节问题和安全问题(只要是目前国际形势下土耳其叙利亚交接区域动乱不断,不建议大家前往。),冬天去沿海线要考虑到不能享受夏天玩水的乐趣哦,出海明显会感觉到还是比较寒冷的,不过因为是淡季,相对人少物价比较低。还有,大家也要考虑到路线的重复性,不走回头路可能比较好,对旅费来说比较经济些。
       我非常喜欢沿海线路,所以就把这一点放在了首位,初步看了下,基本都是小镇,有些都是旅行社不会经过的地方,自驾方式是比较合适的,适合随听随看,不过当时也没有考虑到其实小镇都是相似的,所以也算是空闲的一段旅程。这里也要给大家tips,时间宽裕的话,慢慢走去几个小镇都可以,时间不怎么宽裕的话,沿海线的小镇可以选择一二即可。

需要的物品和app

一般出门我就参考这个单子进行适当加减,主要的点就是证件钱卡这些重要的小东西不离身放小包,其余的就靠行李箱吧。
      最好要带个旅行用U型枕,因为有很多时间在路上,坐久了车和坐久了飞机脖子会受不了,有个枕头会好很多。
      对于喜欢拍拍拍的人们来说,自拍杆也是要带的神器,这样合照也不需要麻烦别人,在玩高空项目比如热气球的时候特别的好用。
      这里要提一个,土耳其的插座与国内不同,是欧标插头,需要带转换器,所以我索性带了一个接线板(有直接usb的更加方便哦!),这样就不怕那么多电器没有口子充电了。衣服请各位参考所去的季节进行,不过因为我是冬天去,所以各种种类的衣服都准备了。从短袖T恤到棉大衣,其实带得多了,一半没穿过又直接搬回家。哦对了,土耳其航班一般都有限重,不同航空公司限重要求不同,大家在订票的时候可以询问,决定要不要加买行李,我们没有加,超了一些些,工作人员也没有要求我们补,lucky!
      建议大家买好保险,我们买的是美亚保险万国游踪。越来越觉得这点很有必要,自由行如果遇到意外,会非常麻烦。
      还有就是当初看别人的攻略的时候说到土耳其的自来水不建议饮用,最好是可以喝瓶装水,或者热水泡茶就将瓶装水煮沸会比较好。

这些APP就是我出门必须的,租车、订房间、找好吃的,就靠这些了,行程助手比较合适记录下整个行程,同时还可以添加住的地方玩的地方吃饭的地方,对于记性不好又想写游记的人(就是我)来说会特别的方便,强烈推荐。同时还可以下个google map负责导航,在国外非常靠谱,下个土耳其航空官方app,可以在线订票。

零零碎碎tips

阿塔图尔克机场基本上没有找到免费灌饮用水的地方,大家还是买吧。
      土耳其上厕所需要花钱的 1TL,不花钱的都在饭店,酒店。
      土耳其,特别是伊斯坦布尔有些小孩儿成群结队的问你要钱,千万不要给,实在是要钱的会数量很多。
      土耳其人民异常热情,但伊斯坦布尔因为是游客集中的地方,所以热情的同时总会有办法让你消费点什么东西,让你不好意思不买,当然如果你下决心不买也是可以的,要注意,出租车很黑,非常黑,还是公用交通比较好,我们就被坑了。
      除了伊斯坦布尔外的其他地方,土耳其人民是那种淳朴的热情,比如问路,生怕你不知道在哪,甚至还会亲自带你去
      关于土耳其的几个游玩的地方,可能很多人忽略了费特希耶,我还是建议费特希耶是必去的地方,死海滑翔又刺激又划算,性价比超级高。
      伊斯坦布尔纪念品很贵,巴扎就相当于国内各地旅游用品商店,大家懂得,物价也很高,不推荐在那消费,格雷梅费特希耶是买纪念品不错的地方,后面会和大家推荐店铺。
       在土耳其,大家都很爱护小动物,会有人在街角放喂食盆,所以猫猫狗狗很多,不过大家不用担心,狗狗猫猫耳朵上有小牌子的都是定期注射疫苗,由政府管理的。
      在土耳其的日子容易上火,因为吃的大多是肉,建议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必要带点去火的药物,可以多喝当地苹果茶。
      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卡是必须要的,不过有的酒店会提供,你们可以在预定的时候询问下,就可以省去办卡的时间了,一般操作是拿到卡后看看余额是多少,可以少量充钱,因为基本每个T1站台都有可以充的地方,使用完以后差不多和你拿到手的时候的约相当,还给酒店就行了。
      Kebab,就是我们所谓的烧烤。有大圆柱子转着烤的,也有串烤的。有包薄皮饼的,也有包面包的。个人觉得薄皮饼比较好吃。
      Otogar,长途汽车站。这里有很多长途巴士运载着本地人和游客,去往各个旅游目的地。很多运营的公司,在市区显眼的地方一般都设有售票处,买好票了,会有接驳车mini bus带你去otogar,或者由大巴车顺路在每个售票处接人上车。较大的Bus公司有Metro、kamickoc、Pamukkie。
       GARANTI,银行。GARANTI银行非常好认,绿色的四片叶子标志在城市街头随处可见,旅游点格雷梅塞尔丘克之类的小镇也有的。ATM取款时有中文界面,而且出来的钱有零有整,非常人性化。
       Camii,清真寺。进入参观的时候不能穿得太暴露哦,如果你没有头巾什么的,没关系,一般都由旅客服务处提供,进入时围上,出来时归还就行了,最好准备个袋子放鞋子,这样比较方便。
      PTT,邮局。寄给国内小伙伴的明信片的邮票是2.8里拉一张。
      Yoghurt,酸奶。咸的,不过吃的惯得人就特别喜欢,比如
      Tips,小费。我们好像没怎么给。因为消费里面都包含了消费税。
      行李寄存。如果你一早上就退房,是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的。
      当地超市比较有名的有BIM,A101,SOK都挺好的,又便宜又新鲜。
      大家如果是自驾车的话,用导航仪的话,最好是有经纬度搜索位置的,这样只要将要去的景点的具体经纬度记下,就比较方便能找到地点,不容易找错地方,因为有的目标点比较难找,土耳其城市内的路比较曲折。加油的要看清是柴油Diesel还是汽油Gasoline。
      查天气的话可以用www.timeanddate.com,会有一星期以上是预报,感觉还是比较准确的。
      中国土耳其大使馆+90 5388215530,Police报警电话155,急救电话112。
      办理行李托运的时候要问清楚是不是直转还是准运,避免行李丢失。

在路上

终于写到正文,出发了!
     首先放上总的行程表,这就是用行程助手记录的,比较全。

Day 1,Day 2

机票是我们很早之前就在携程上抢的特价机票,大约是提早了一个半月左右,与同期其他的航空相比,价格优势很大,来回路程总价是每人4000不到,就很开心的定了,结果买了之后才发现在南航官网直接购买更加便宜,所以大家可以在携程或者是其他订票网站买定之前先去航空公司的官网比价,可能会有惊喜。
     过了不到几天,接通知说是回城时的伊斯坦布尔乌鲁木齐的航班要更改到25号,完全打乱我们的计划,也没办法,实实在在在土耳其15天。
     终于到了2016-1-10,我们随身的是一个26寸的一个24寸的两个大旅行箱,外加一人一个随身背包装重要的东西。浩浩荡荡出发了。
     经过13个小时,终于到了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因为为了行程安排方便,我直接定的内航飞伊兹密尔,在伊兹密尔取车开始自驾行程,所以利用航班间隔在机场把手机卡和现金搞定了。

手机卡是Avea办的,从接机口出来后左边就是了,4g卡加100分钟的当地通话时间,价格是100里拉,后面从外面了解到是偏贵的,所以如果大家不是很急需,可以出了机场之后再去办电话卡,街边有很多销售点。电话运营商最大的有三家公司,turkcell、vodafone、avea,还有一些小公司的通信网络服务更好,不过信号覆盖面没有这三家全,购买sim卡的时候需要出示护照,以激活账户。我们两个人买了一张卡,然后热点分享给另一台手机加一个导航仪,4g将将够。要记住SIM卡的pin码,每次重新开机,都要重新输入pin码。至于大家说的10天锁定,我们没有碰到,过了10天还是正常使用的。

绿色“四叶草”标志的Gararnti银行ATM机,走出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机场行李大厅,右手边一直走有一个,在这里,我首先用我高大上的工行visa卡取了500里拉,因为我不清楚那个手续费是多少,然后就作死的发现3.5%。然后拿出了银联卡,取了500里拉,发现手续费是20块,并且好像就是每笔手续费就是这个数,不管取多取少。

找绿色“四叶草”标志的Gararnti银行ATM机,走出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机场行李大厅,右手边一直走有一个,有中文界面,先拿卡再吐钱。

内航走的是土耳其航空,与飞马航空这些比较起来相对不错,价格也是略微有些高,每人次是79里拉,机上提供餐食。

这里要特别提醒下,这个番茄边上的黑黑的橄榄类东西,味道非常的刺激,一种无与伦比的咸从口中延伸至你的灵魂深处,谁吃谁知道,反正我含了一口就难以承受之重,问题是在整个行程中发现这是个系列,每餐都有。自觉口味重的可以尝试下。我的天哪!现在回忆起来都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感觉

到达伊兹密尔后就赶紧去取车了,车是提前通过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租的,感觉很方便,可以选择取车的时间,取车的地点,车型,不过要说下异地还车需要一笔手续费,不过还可以接受,还赠送免费的中文导航,不过将导航邮寄回租租车的钱要自己出。我定的是从伊兹密尔机场取车安塔利亚机场还车,结果因为行程变动,我是在安塔利亚的市内还车点提前了一天归还,avis也将这一天的钱退还给我,我觉得很满意。本来预定的是奔驰A级自动挡两厢车汽油款,不过到现场之后发现没有此款车型,就换成了mini Cooper自动挡柴油款,我也不是很了解是不是一档的车,不过也挺喜欢的,就提车了,而且考虑到土耳其国内的汽油比柴油贵很多,也算是省了一些邮费吧。提车需要出示国内驾照的原件,他会留存复印,翻译件什么的avis是不需要的,因为大公司可能还承认中国的驾照,浪费了我们在租租车做的翻译件,虽然也是免费的。还有就是,车有几个人开就要提供那几个人的驾照,不光是租车者的。支付费用的信用卡必须是租车者本人的信用卡。

这就是陪伴了我们6天的mini。提车时要注意观察车子的外观有没有刮擦,各个设备件有没有问题,油箱还剩多少,满油就满油还,空油就空油还。还要注意看是不是有他的单据上没有划出的伤痕什么的。这个关系到你还车时候的押金问题。
       关于土国的高速公路收费OGS和HGS:OGS和HGS 都是刷卡通道而已,是两家不同的运营商管理,租的车里会有一个小卡片,类似于国内的ETC,可以在拿到车后确认下,免得上路的时候开错车道。到最后费用会在租车系统里出现,开了多少付多少,不贵。
       停车和洗车:在土耳其好像就是在风景点有收停车费,比起国内的现状感觉很知足了。一般加油站都可以自助洗车,也可以让加油站的人帮忙,可能需要费用,不过不知道是人品好,碰到的都没有收钱
        土耳其高速公路很少,一共也没几条,不过虽然是普通公路,路却修的很好,驾驶员也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左侧车道是超车道,一般超完车车子会自动驶向旁边车道。在交叉口看DUR,要停下让行,意思是“停”,提醒要确定直行车道没有车了再过。右转需要等绿灯亮起才行。一般来说,城市道路是70码,国道是110码,高速是120码。
       土国的驾驶方向和我们国内的一致。

这就是提车单,写清了就ok,不会有什么问题。提车的地方是机场的停车场一楼,也就是我们这里的2楼,土耳其的计算楼层的方法很奇怪,我们这里的1楼他们叫0楼,我们的2楼他们叫1楼,以此类推。终于,最艰难的第一天结束,我们已经耗费在各种转机上20个小时以上了。接下来就是优哉游哉。
      开车将近2个半小时,从伊兹密尔到库萨达斯。

第一站的Hotel,我选择在了库萨达斯,其实这时候我们已经很累了,没有好好休息将近24小时了,不过看到沿海公路一路过来的美景,还是很震撼。随便找个地方停下拍的都是大片

看见有路可以到海滩上,我们就开去了,事后查了下地图才发现原来是有名的淑女海滩(Ladies Beach)

离开海滩,我们是直接奔赴酒店,这里要告诉大家,因为是淡季,所以沿海线有很多的酒店是没有开的,我们就直接前一天才定第二天的酒店,全走的是booking,因为有开门营业的提示,免得冤枉路走去,不过,提前也是做好了功课,将想去的酒店范围划定,这样就不至于太手忙脚乱了。

在库萨达斯住的是Ilayda Avantgarde Hotel(伊莱达先锋酒店) ,标注为4星,评分是9分,总体感觉不错,和海边就隔了一条街,边上就有酒吧餐馆。到了酒店还没到check in时间,不过因为是淡季,基本上都没有什么问题就直接办了入住,倒头大睡,等我们恢复已经是晚上了,出去觅食,发现很多TripAdvisor上推荐的店都没有开门,就随意走进了一家,结果发现这家还挺厉害,是土耳其境内连锁餐饮店,好多城市都有。东西还不错。

花费也还行,76.4里拉,味道而言,我觉得ok,毕竟意大利面能难吃到哪里去呢
     这是土耳其随处可见的啤酒,牌子就是以弗所,好有趣啊,味道还行。当地很流行喝啤酒,晚上的酒吧也是人很多,可以去体会下当地人的生活。

这家冰淇淋店是很多大神都在攻略里面推荐的,我一看见就去拔草,的确,原味的最好吃,6里拉,让得我们后来基本上每天都要去吃。感觉和国内的冰淇淋相比,奶味更加重,口感比较纯粹。

Day 3

吃早餐的地方是酒店的顶楼,可以选择室内或者室外,可以看到整个海湾的全景,一边吃着自主早餐,一边看风景,整个人都心旷神怡了!

当地的苹果茶大家不要错过,每天都喝,可以缓解上火,我个人感觉加一颗糖刚好,两颗略甜,不知道你们怎么感觉,我老公妥妥妥妥说两颗比较适合

吃完早餐我们打包好行李退房,出发去以弗所,车程大概是20分钟,以弗所停车收费10里拉

推荐喜欢参观古迹、博物馆的大家在行程一开始就购买博物馆通票,首先省了排队买票的时间,也节省了一部分各种门票的费用。
     因为我们呆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去很多地方,所以就直接买了全的通票,事实证明,很明智。除了政府管理的博物馆可以使用之外,持通票进入私人经营的博物馆还可以享受折扣,另外,乘坐Istanbul Sehir Hatlari运营的博斯暜鲁斯海峡渡轮也可以打折。具体大家可以参看上面这个网址,是博物馆通票的介绍。
     办理时需要出示护照,一人一卡关联。

以弗所整个古迹基本没有什么遮阴的地方,所以如果怕晒可以带伞,在这里感觉红色衣服拍出来特别好看。古迹里随处可见猫咪,他们就是这个古城的主人。
       以弗所有两座大门,我们选择的是从下层进入然后逛完之后原路返回,可以将古迹好好地左右都仔细参观了。一般旅游团是从上层进入古城,所以选择我们这条路也可以避开旅游团,虽然是淡季,游客还是有一些的。在门口这,可以租借讲解器,有中文的,建议租一个,不然没了解的这么清楚。景区厕所是在门口,古迹里面没有,所以大家可以先上厕所,然后再去游览。从古迹出来以后,可以去周边逛逛,还有很多景点,比如圣母玛利亚的小屋,塞尔柱的以弗所博物馆,如果觉得累,也可以去塞尔柱吃吃东西,周边有好几个餐馆风景非常好。

我们去的这家是既可以吃饭,也可以住宿,名字是Ayasoluk Restaurant,需要上坡,门口可以停小车,风景很好,吃的也不错,老板很热情。

吃饱喝足去往下一站,棉花堡(Pamukkale)。已经是傍晚时分,晚霞非常美。
       当天的住宿点是Bellamaritimo Hotel(贝拉马里迪莫酒店),【评分8.8】,这家其实就是有点农家乐的感觉,优点是离棉花堡很近,缺点是条件一般,不推荐大家入住,虽然店家很热情。

Day 4

去棉花堡的那天天气不是很好,云层很低,不过也有一种风雨欲来的大片既视感,走到钙化池,简直酸爽,温泉温度不是特别好,而且池边很滑,但是还是觉得来的很值得。同样推荐穿红色。
       棉花堡有三处主入口,我们走的是南门,比较靠近的是山上的景点,不过还好走一会儿就看见了钙化池,但是要走入钙化池有特定的进入口,大家要注意,要脱鞋子脱袜子,很有脚底按摩的感觉。
       在希耶拉波利斯还有个游泳池,就是花样姐姐中志玲姐姐游泳的地方,注意是要另外收费的,门票不包含在内。

从棉花堡开车到费特希耶大约三小时,还看到了难得的彩虹,很是幸运。途中加了一次油,柴油120里拉,感觉还行,没有想象中贵,顺便把车洗干净,加油站的人也没有收费,很舒心。
       入住的是Yacht Classic Hotel - Boutique Class(游艇经典酒店-精品级度假村),评分是9.2,感觉服务挺好的,房间略微嫌小,两个行李箱摆开就很挤了,不过阳台外的风景很好,他们家拥有自己的游艇码头,住客可以去码头里面散步,很有度假的感觉,一抬眼就是蓝色的。到酒店后通过酒店预约的第二天的死海Oludeniz滑翔伞,滑翔伞三大公司Gravity、Hector和Reaction,Gravity自从花样姐姐坐了之后就一路涨价,所以我选的是Hector公司,淡季收费是50欧每人,照片视频110里拉每人,看大家旺季的价格感觉自己选择出行的时间棒棒的
       大家去坐滑翔伞的时候可以带个u盘,因为他们的照片和视频是刻在CD盘上的,这年头要找个有光驱的电脑还真的是不容易,所以还是u盘方便一些。一般滑翔伞有五个时间段,8:30,10:30,13:00,15:00,17:00,相对来讲,推荐15:00时段,因为这时候的光线是最好,而且温度也是不错,不会太热不会太冷。

Day 5

早餐吃到了大神攻略中写道的蜂巢。吃完早餐,休息一会就有滑翔伞公司的人来接了。一趟大约是7个人,我们这批是当天的第一批,一个商务车坐满就把我们拉到他们公司所在类似经营部的地方交钱进行合同签署,就打包好上路了。真正飞起来的时候,才有种自由的感觉,非常棒,不论是风景还是天气都很棒!海天一色,完全融为一体。

尽管本宝宝觉得这滑翔伞的感觉棒呆了,不过我家老公下来了之后就吐了,因为滑翔大约40分钟,过程中有旋转,有摇摆,类似于海盗船的眩晕感,大家如果觉得自己又不舒服,就不要像我一样接下来由定了出海游。我家老公在出海颠了半小时之后直接认输,被带回岸上。好不甘心啊,不过也没办法,他的确已经没有办法享受这海浪的冲击了。不过,我们认识了特别好的船长先生,还互留了微信,听他讲了很多的历史,也算小小的过了把快艇的瘾吧。费用来讲,出海也算是滑翔伞Hector老板这里定的,所以他送了我们一顿午饭,收了200里拉出海费,哎。

原本的出海路线是这样的,Gemile海湾(卡巴克),蓝色洞穴(Blue Cave),蝴蝶谷和圣尼古拉斯岛(St Nicholas Island),我们就去了蝴蝶谷外围和上图的蓝色洞穴,不过的确这季节不适合出海,略冷。如果是在旺季,还能在海水中游泳玩耍一整天的,就是短途游,一般也包括了午餐,人均费用大概是25里拉左右。给大家以参考

Day 6 & Day 7

费特希耶沿海自驾,途径的D400公路是世界上风景最美的公路之一,强烈推荐。卡什Kas是西南海岸线上的一个小镇,景超美,水超清,只有很少的欧洲人,没有亚洲人,强烈推荐去洗海澡或者躺在海边睡觉看书。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Hotel Aysima(艾斯玛酒店),评分9.6,环境很好,是老板一家人开的,很温馨。门口就可以停车,离中心购物也就走10分钟就能到,码头走路大约15分钟路程。

在kas的2天过得很悠闲,就是走来走去的的闲逛,吃吃好吃的晒晒太阳。在边上有名的景点逛逛拍拍照,基本开车都不超过半小时。这样的慢感觉就好像是在海滨度假。不过也要说,kas有可以去希腊meis岛的一日游,我没有了解清楚就定了,其实是需要出境然后再回土耳其境内的,弄得后来损失了些手续费,当然如果你们的签证不是问题,可以去,就是回土耳其的时候再申请一次电子签就行了。meis小岛是典型的希腊风格,很适合度蜜月的小情侣。

最后一程自驾卡什到安塔利亚,时间大约是2小时,也是沿着海岸线一路前行,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好天气用完了,到了安塔利亚,又开始下雨,夹杂着海风,吹得人整个就不好了。
       当天入住的酒店是Sky Kamer Hotel Antalya(安塔利亚天空卡莫尔酒店),评分9,在一个山坡上,不过离主要的卡莱伊奇老城区还挺近的。一到酒店,就送了我们免费的水果和饮料,瞬间好感爆棚。
      在安塔利亚最重要的事就是还车,进城之前加了最后一次油47里拉,让油箱满格。原本定的是在机场还车,不过当天在市区逛的时候刚好看见有avis的门店,直接就在市区里还了,还提前了一天,退还了一天的费用,总六天租车费用是1334里拉
       在安塔利亚的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坐他们的有轨电车,票价1.25里拉/人。很有老上海的风格,本宝宝喜欢慢悠悠的,刚好这个车很符合我的个性

Day 8

一早吃完早餐就去买了当天晚上到格雷梅的夜巴票,这里发生了个小插曲,我把房间多定了一天,其实当晚我们是在夜巴上过夜的,经过酒店和booking的联系和沟通,终于帮我们把这一天的预定退了,还让我们寄存了一天的行李,真的非常感谢酒店的工作人员。
       我们做的大巴行程是9小时,车费是每人55里拉,到格雷梅是早上7点左右。乘坐时会有小巴车来各个售票处把大家接到巴士总站,然后就凭票坐巴士,不要担心小巴就是送你去的车,谁让我有这样的想法,车上的服务还挺好,基本两个小时左右会停一次休息站,车上还有小吃茶水提供,不过我都是一路睡过去,总感觉刚睡下又有人把我吵醒了!

买完了票一身轻松,就坐着有轨电车逛安塔利亚,去了博物馆,还有老城区,途中被一家餐厅的小哥忽悠进店里吃了顿饭,瞬间觉得自己实在是太好说话了,老是别人来招揽你,就随着进去了,这一点提醒大家注意,土耳其人是挺热情的,不过有些商贩就是单纯的来从你身上赚钱的。

Day 9 & Day 10

经过漫长的9个小时,终于到了格雷梅。到了汽车站之后可以打电话给酒店,让他们来接,不然都是上坡路,拿着行李箱乱走会疯。不过这里的旅馆门牌都很有意思,按数字排列,很容易辨认和寻找。
      这次住的旅馆是Aydinli Cave Hotel(阿伊迪尼尔岩洞酒店),评分9.6,位于小镇的算比较高的地方,就是花样姐姐入住的那家,就是徐帆雪姨发生冲突的那家。
      PS:我看了他们的房间布置以后就发现原来一切都是安排好的额,哎,果然走剧本,加了好几张床,把客厅的沙发位都改成了床位。
      一般淡季去呢,好多家都是在装修的,所以大家要确认好你想定的那家旅店是不是开业。还有要说的,洞穴酒店因为它自身的缘故会显得昏暗幽深,介意的可以住装修一新的那种半人工洞穴,会显得敞亮很多。
      因为天气原因,有雪,所以不确定热气球能不能飞,所以还是让旅馆老板帮忙定了butterfly的日出班,130欧/人,顺便也定了绿线的游览,是100里拉/人,然后就准备听天由命了。
      休息了会,吃了老板送的早餐,就趁着一小会没下雪,去了露天博物馆,老板好心的把我们送去的。谁知道好不容易参观的时候没下雪,回来的路上就鹅毛般飞起来了。赶紧找地方避,后来发现,和我们这的雪不一样,人家的雪是松的,飘的,瞬间开心,随意在雪里撒欢了。

第二天的绿线顺利成行,虽然雪很大,不过大家都说,下雪也是难得的,预兆着我们热气球成功飞,后面的确应了这句话,在推迟了一天后,终于热气球可以飞了,我们飞完,又是连着2天的大雨,看来,我们的运气真的很不错。在一个团里还碰到了从北京来的小夫妻,好有缘,就说好结伴一起,后来的确也是一起玩了热气球,玩了atv。玩ATV的时候因为有头盔,所以帽子倒是不怎么重要,面罩或者是骑行头巾一定要带,冬天防冻夏天防沙,特别有用处。
      总的来说,热气球就是站那里一个小时不到,可是除了冻得够呛,别的感觉我还没怎么深刻的体会,至于看到太阳升起的感动到落泪,也的确不是我这样的女汉子能(ˇˍˇ) 想~的,哎,还是滑翔伞适合我。不过照片还是不错的。

ATV的价格忘了说,ATV是75里拉两人一车有导游,我们是两对一起定的,所以可能单车定的话价格还要高一些,定的店铺就是上面这家,总体感觉还挺不错的,那个导游的技术很高,还在我们面前玩花式的,超级牛,带我们每个人还刷了下爬坡,老刺激了,除了我们这么个下雪天玩有点冷之外,其他都感觉很不错。

到推荐大家买东西的时候了,基本上,格雷梅的物价是比较低的,所以我好像纪念品都是这里采购的,这里要推荐大家一家店,名字是Sultan gift shop,比较经济划算,店主是个老爷爷,所以算账你要好好算,免得他结错了钱。
       至于大家要带什么纪念品,主要是看个人爱好,不过我也可以给大家推荐下:土耳其陶瓷盘子(彩绘的,很漂亮,不过不好带),土耳其灯(手掌长的大约40里拉,同样不好带),土耳其软糖(有个无花果的很好吃,还有个裹开心果的也不错,甜而不腻,其他的略微过甜),土耳其咖啡,苹果茶(格雷梅路口对着的一家小超市的整包装的苹果茶味道很好,推荐),石榴醋,恶魔之眼,地毯,桌布,陶罐,旋转舞小人,明信片(ppt就能直接寄出,大约1个月时间可以到国内各位亲友的手上)。

Day 11 - 14

其实,本来是想选择飞机的,但是我怎么都想去图兹湖看一眼,所以我毅然决然的还是选择了从格雷梅伊斯坦布尔的巴士,我只是忽略了到图兹湖是大半夜,毛都没看见,完全的选择性错误。如果大家想去图兹湖,可以在格雷梅租一天车,直接开车去这样会比较好,单程大约是1小时左右。
       终于颠簸着就到了伊斯坦布尔,遇到了这次旅行最大的坑,打了辆出租车,大约十分钟的路程硬生生开了半小时的,收了68里拉。到了我们的旅馆,一问老板,才知道我们上车的地方到旅馆总共走路也就10几分钟,正常价格是10里拉左右。哎,知道伊斯坦布尔租车坑,做好了心理建设强烈要求打的表,还是被坑了,算了,只能说,大家在伊斯坦布尔还是能走公共交通就走公共交通好,出租车就不要打了。
       入住的酒店是Hammamhane(哈姆哈纳住宿加早餐旅馆),评分9.7,一家四层的独楼,位于欧洲区,离独立大街还算近。装饰很有艺术氛围,内部装修也挺时尚新潮,不过酒店外的街道什么的略显破了些。走下一个山坡就能坐T1线,交通很方便,老板还提供伊斯坦布尔交通卡借用。

主要是到的第一感觉就是被骗了,完全对伊斯坦布尔没有了好感,所以连逛得心情都没有了,就在这么文艺的旅馆里好好休息了很久,才提起精神出发觅食,一出巷子口就买到了很好吃的卷饼,瞬间点亮那种,配上鲜榨的酸爽的石榴汁,满血复活。
      接着就是在伊斯坦布尔逛吃逛吃,各个风景点都去晃了一圈,期间还碰到了当地大学生调研看电影,也算是有趣的小细节

在伊斯坦布尔,博斯布鲁斯海峡是一定要去的,可以选择T1线到Eminonu下车坐游船,长线游览是4小时,短线是2小时,详情大家可以上官网www.sehirhatlari。com.tr/en,查看具体的航班时间和游览信息。
        大巴扎和香料巴扎喜欢买东西的人们尽可以花上大半天泡在里面,是购物天堂,满满的都是买买买,不过还是要记得,伊斯坦布尔的商人是做游客生意的,要知道还价还要有一双看得见底价的眼睛。
       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可以安排在一天,靠的比较近,方便游览,地下水宫博物馆通票不能使用,而且入口比较难找,大家可以直接寻找排队人群,这样不容易错过。
       托普卡帕宫,博斯布鲁斯海峡,加拉太塔,独立大街可以安排在一天游览,加拉太大桥边的鱼汉堡味道不错,8里拉一个,不过不喜欢腥气的不建议尝试,加拉太塔推荐下午去,不逆光,可以看金角湾全景,门票25里拉/人。
      彩虹阶梯是在T1线Findikli和Tophoane两站之间,比较靠近Findikli。
      王子群岛,每天早上6点50至晚上7点40之间,有渡轮从卡巴塔什(Kabatas)的群岛码头(Adalar Iskelesi)出发前往,码头就在T1线Kabatas站的对面。
       要看旋转舞的人们可以坐T1到Sirkeci/Gulhane下车,沿咖啡店走到甜品站Koska然后第一个巷口转进去,就会看见Hodjapasha dance theater,晚上18点50开始售票。
        就在我们逛完必去景点的第二天,有美国前副总统来土耳其国事访问,然后满大街的警察,真枪实弹,大教堂一带的景点只出不进,大群的旅客被劝离,所以大家也要看运气,才能真的没有遗憾哦!
       土耳其地铁运营时间是6:00-24:00,不过好像过了20:00,就没什么人的感觉了,略显冷清。
       在塔克西姆广场附近有机场大巴可以到机场,具体位置是Cumhuriyet Caddesi上的Point Hotel 酒店门口,到阿塔图尔克机场是11里拉每人,车程大约是40分钟左右。

结语

就这样,15天的行程终于结束,踏上自己家乡土地的那一刻,感受到的是,我现在就想吃一碗浓浓汤头的片儿川,实在是吃了太多甜,想换换口味,说笑了。
       土耳其此行不虚,感受到了欧洲亚洲文化的交融和碰撞,感受到了异国他乡人们的热情友好,也感受到了奸诈商人的挣钱本质。行在路上,心在路上,整理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出发。谢谢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谢谢每一份让我感受到的爱。
       欧洲亚洲相遇在这片史诗般壮丽的土地上,在这里,伟大帝国的遗迹布满了山脉、原野和海滩。——James Bainbridge

哇我沙发耶~~~~~~~~~~~~~~问下大美妞~~~~去到的土国小镇里 如果让你重走一次你会更愿意花时间停留在哪个地方?

2016-06-15 10:59

请问什么时候去的呢?安全吗?

2016-06-15 11:12

引用 朵 发表于 2016-06-15 10:59:25 的回复:

回复朵:重走一次的话,卡什可以好好玩,再多呆几天,把周围的海滩都去了,可以去跳岛,也可以去逛逛meis,不应该心疼电子签的钱,哎,那时候没想清楚,机票路费都出了这么多,竟然就因为电子签是一次性的没去。所以建议你可以卡什和周边好好玩,而且卡什的小旅馆靠海的那些超级漂亮,可以住在那里。

2016-06-15 12: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5 11:12:11 的回复:

请问什么时候去的呢?安全吗?

回复丸子:我是2016年1月去的,挺安全的,不过到伊斯坦布尔那天,据说独立广场有爆炸,不过我刚好飞去了伊兹密尔,怎么说呢,目前的形式主要是靠近叙利亚的那边都不要去,基本对游客来讲是可以去玩的。

2016-06-15 12:03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15 14:25

引用 hootime 发表于 2016-06-15 14:25:53 的回复:

回复hootime:我也是头一次写

2016-06-15 14:35

楼主还是写的相当不错的~,现在在看各种攻略当中,希望结婚旅行阔以去土耳其,可是最近土耳其一直有爆炸来着。。。哎。。。

2016-06-15 16:37

引用 -小Four在冒险 发表于 2016-06-15 16:37:22 的回复:

回复-小Four在冒险:的确安全问题是有点影响的…出去玩就考虑你看中的点…我那时候也是闹得挺厉害的…然后我倒单纯觉得没人和我抢景点…因为中国好多人都不敢去

2016-06-15 21:46

艾玛,你写的好详细。。。本来我回来也打算写一篇游记的,结果就懒了。。。
看到咱们四个的照片我想起来巴基斯坦的大哥用gopro照了好多照片还没给我呢。。。

2016-06-16 09:47

引用 Fletcher 发表于 2016-06-16 09:47:48 的回复:

回复Fletcher:是啊,他还把我们的邮箱地址要去了,也没有邮件啊

2016-06-16 10:46

引用 火炎焱燚 发表于 2016-06-15 21:46:20 的回复:

回复火炎焱燚:我说想去土耳其大家都说太乱来着。。。哎

2016-06-16 10:53

引用 -小Four在冒险 发表于 2016-06-16 10:53:58 的回复:

我说想去土耳其大家都说太乱来着。。。哎

回复-小Four在冒险:我那时决定去的时候,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你们要活着回来啊

2016-06-16 10:59

引用 火炎焱燚 发表于 2016-06-16 10:59:59 的回复:

我那时决定去的时候,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你们要活着回来啊

回复火炎焱燚:我觉得现在也是,最近又好起爆炸了~

2016-06-16 11:34

引用 火炎焱燚 发表于 2016-06-16 10:46:04 的回复:

是啊,他还把我们的邮箱地址要去了,也没有邮件啊

回复火炎焱燚:我要了他那个朋友的微信,我试着联系联系,哈哈

2016-06-16 21:35

引用 -小Four在冒险 发表于 2016-06-16 11:34:16 的回复:

我觉得现在也是,最近又好起爆炸了~

回复-小Four在冒险:外面的世界总是很危险

2016-06-16 22:41

引用 Fletcher 发表于 2016-06-16 21:35:25 的回复:

我要了他那个朋友的微信,我试着联系联系,哈哈

回复Fletcher:ok

2016-06-16 22:4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0 01:01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0 14:52

引用 levelkings 发表于 2016-06-20 14:52:28 的回复:

回复levelkings:我觉得我也要学习学习…拍照水平有点次…不像别人拍出来有种大片的feel

2016-06-23 00:41

引用 leonlok 发表于 2016-06-20 01:01:19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leonlok:然后想想口袋里…还是看看游记好了…

2016-06-23 00:41

楼主的游记太实用,我跟老公度蜜月也打算按你们的线路来。有个问题想请教,你们到了土耳其的欧洲区机场但到伊兹密尔的国内航线不是说都在亚洲区机场坐吗?你们怎么过去的,方便吗?

2016-06-23 12:14

引用 西本樽月 发表于 2016-06-23 12:14:07 的回复:

回复西本樽月:都是阿塔图尔克机场的…就是国内线是在另外一边…走过去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