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自驾十五日蜜月行 — 白首之约

• 出发时间/2016-05-03

写在前面的话~

鉴于我和小熊同学都不太想在海岛上度蜜月,还是想实实在在的看点人文风景,而德国的大肘子和大啤酒又在森森的吸引着我们,所以决定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去德国,度蜜月,吃肉。

小熊同学在这次旅行之前甚至连护照都木有,我虽然不是护照白本但是跟没出过国也没什么区别,两只无比单纯甚至连CET4都是考了三次才过的小白就这样心照不宣的决定了在德国当地自驾游,恩,租车德国一圈,真的是……太冲动了。

在这里需要万分感谢我英国留学归来的美女小妞儿,她给了不少实用的建议,包括旅行的一些路程景点还有当地的特色美食。以及德国的风俗习惯等等,恩,灰常感谢~

关于签证

签证这个问题,其实不叫问题,只要材料准备充分,就不叫问题。

小熊同学由于职业特殊性,办理护照和请婚假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核,但好在最终他顺利拿到护照,我们是五月的旅行,而德国大使馆提前九十天可以提交签证材料,我们真的是第一次出国,万事皆谨慎,所以找了途牛帮我们代理签证,如果哪位亲是第一次自由行出国想办签证,还是建议找个旅行社或是旅行网站帮忙审核整理一下资料,虽然相对贵一些,但第一次嘛……保不齐自己有个丢的落的。

途牛签证无非是起到一个中介和帮我们整理资料的作用,他最终把我们绕到了中智签证需要再进行一次审核,我们按照途牛的要求,准备了各种相关材料,友情提示啊,如果想增加通过的几率,最好在提交材料的早些时候分次汇入几笔大数额的钱到你的银行卡,之后再去打银行流水单,这样签证官会认为你不会因为钱财而滞留德国,其实……就是保证你有充足而大量的钱财而已~~

其他的,包括在职证明、公司营业执照、户口本、结婚证等等吧,按要求准备就好,我们还特意准备了一份中英文的申请书,言简意赅的向签证官说明我们只是去度蜜月,想领略德国的风土人情,我们有充足的资产来负担这次旅行的费用类似的话吧,显得有诚意一些。

三月九号递交的材料,三月十号签证批下来了,这速度,真够酸爽的……

关于租车

我那位留学归来的美女盆友建议我俩在rentalcars这家网站上租车(也有app,http://www.rentalcars.com/),因为这个网站是和各大国际租车公司联网的(包括sixthertz等等),价格公道车种很全,最重要的是有中文界面,但是我俩不知道抽了什么风,木有选择在这个网站上租车,事后想想,真的是后悔。

而我们最终选择了在租租车这个网站上租车(www.zuzuche.com),租租车也不能说不好,只是有些方面不太方便,比如我们在网站上买了超级全险,一般的磕碰刮撞都可以理赔,但是当我们取车的时候租车公司告诉我们在电脑上显示的是并没有买全险,给我们吓得冷汗一身身……最后才发现租租车投保的是国内的保险公司,如果发生意外需要回国进行理赔,意思就是我们要先行垫付赔款,然后拿着相关单据去国内的保险公司再进行理赔,很麻烦……真的是很麻烦,所以rentalcars这家网站的好就体现出来了,据说他家是直接各大国际租车公司联网,在他家网站买的任何保险或其他相关项目在各大公司的电脑系统中都可以体现出来,避免取车时候的一些不便,租租车免费送了我们一个GPS中文导航,但是……真的呵呵了,用的很不顺手,所以我们全程手机谷歌导航。

我们是从科隆教堂取车,环游德国南部一圈,顺道去趟奥地利萨尔茨堡,然后回柏林的机场还车,当时我们在网站上预订的是宝马X1的手动挡,但德国这边的通病是,你预定的车型是一回事,但拿到手的又是另一回事儿……只要保证是同等车型,比如都是SUV,都可以装两个大型行李箱一个随机箱等等就可以了,所以最终我们拿到手的是奥迪Q3自动挡,事后小熊说幸好换了一个自动挡,不然连续几天下来……会疯的~~

然后建议还是上个全险吧,虽说在国外开车不跟国内似的瞎胡开,但保不齐什么时候不小心磕了蹭了的一下,国外的交通咱毕竟不是科班出身不太熟悉,都是临时抱了佛脚粗看一遍交规就敢上路的,因为这个交一千多欧的赔偿款太不值得了,花小钱省大心~

我们当时为了租车,准备了驾照,国际驾照(在租租车租车会免费送一本国际驾照,只要到时候贴上照片和签字就可以使用,很方便),中英文公证函(我们去的北太平庄的国信公证处办理的,其他公证地点可以去【微信—钱包—城市服务—政务办事—公正申办】看看,时间大概是一周左右),提车单(网上打印就可以),主驾驶员名下足够额度的信用卡(我们用的是visa,个人认为额度起码要在一万以上)。

哦,忘了说了一点,好多同学去德国自驾的时候都推荐德文网站的sixt(https://www.sixt.de/)但是……我们是德英文小白,真的看不太懂,但是粗略看下来价格确实便宜,所以有德文或者英文好的同学,可以去这里看看,个人还是更喜欢sixt公司,相对车种较多,价格合适。

最终我们,奥迪Q3自动挡,十二天,4254rmb,而送的那个GPS中文导航,屁用没有,一直静静的被我们丢弃在行李箱的最深处。

关于交通

交通这个怎么说呢……德国城市都不是很大,步行也基本都可以搞定,但相对于柏林慕尼黑这样的大城市,还是买个交通票比较合适,我们木有事先预定,只是到了站台里的自动售票机买的天票(day ticket),调成英文界面后会有提示买单程票还是天票还是月票之类的,抱歉当时只关注着鼓捣票怎么买,木有给大家照相截图,但是我还是可以友情提示几点:
1.请一定要学好英文(),如果没学好英文……起码你要去的地名要掌握
2.德国城市里是分区域的,比如柏林就分了ABC区,基本景点(柏林大教堂、国会大厦、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菩提树下大街等等)都在AB区,所以就可以选择AB区的票
3.如果你觉得自己可能会在一天之内多坐几次地铁火车公交,还是买天票吧,价格还是挺合适的
4.买完票一定要打票,售票机附近就会有自动打票机,机子会在票上印上一行字,写清打票时候的时间,不然同样视为逃票

这篇帖子关于交通方面还是写得挺详细的,大家可以借鉴参考一下:http://www.mafengwo.cn/i/994886.html(这样大剌剌的把人家的帖子黏过来真的好么………… )

下图中,图一是我们到柏林的第一天,从机场到酒店的单程公交票,图二是最后一天我们回柏林的时候买的天票,都是zoneAB,但是价格来说当然是天票更合适~

关于酒店

大家都知道的万能booking和airbnb~
酒店我是提前四五个月就定好了,我们是出国小白,所以我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选择了市中心地带,而且住的相对来说比较舒适,毕竟出门在外又是蜜月,休息好最重要,不差那点钱……
具体酒店详情我会在后续说~~

关于机票

我俩当时是签证下来后再买的机票,大概提前一个半月买的,当时比较关注天巡旅行上的价格(http://www.tianxun.com/),大家也知道那是个廉价航空网站,但是价格是一回事儿,买又是另一回事儿,天巡网站买票个人感觉比较麻烦,觉得操作不便,我们看上荷兰皇家航空和南方航空共享联运的票,这个航班的好处就是行李一站式托运到柏林,在阿姆斯特丹转机的时候不用担心行李的事儿,而且夜里十二点半起飞,早上八点到柏林,夜里睡觉在飞机上,感觉倒时差也不是很困难。

再加上我美女盆友的建议,最终,北京-柏林往返,两个人,荷兰航空官网预定(http://www.klm.com/home/cn/cn),共计9370rmb。

关于气温

不知道为毛就想单开一个标题写
五月的德国一会儿热死人一会儿冻死人,建议大家从呢子大衣到短袖T恤都要准备,我在柏林的狂风中紧裹着貂,我在科隆的艳阳里要露着腰。
当时走在柏林街头直后悔为毛不带中国特有的秋裤,小风瑟瑟,我俩穿着短袖T恤+长袖帽衫+羽绒背心,冻成狗。
科隆海德堡的天气好得叫人发狂,各种小吊带热裤在眼前晃荡,走了一圈,晒成狗。

关于行程

5.16 柏林
5.17 柏林北京

Day One 北京 — 柏林

第一天,5月3日,北京柏林

我俩真的是太过谨慎了,想着早去机场总比堵在路上干着急强,所以夜里十二点半的飞机,我俩五点就到了……到了……到了……(对不起,您所在的航班晚上九点半以后才可以办理托运和登机牌)好的,我们等……

经过漫长三个小时无聊的等待,经过琐碎的登机托运手续,经过安检口,经过海关,恩……我们坐等南航的飞机。

十多个小时的飞机旅程按过不表,真心的很累,睡也睡不踏实,大家都知道国际航班最好带双拖鞋登机,以免长时间的高空飞行导致脚肿。不过默默的说,南航机上的娱乐设备和机餐(头两张照片)还是可以的,竟然有可以充电的USB插口,我对国内的航空公司有了改观。

到了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转机的时候是早上四五点钟吧,机场其实挺大的,可惜我们转机时间有限,加上早上起来开的商店也不多,所以没有好好的逛,关于转机这一块儿,建议大家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73b1dca90100qg8b.html)这位同学转载的文章,真心实用,我俩完全是依靠这篇攻略相当顺利的找到了要转乘的登机口和航班。

荷航的飞机还可以,飞行时不需要关闭手机,只需要调成飞行模式就可以了,习惯了飞机上都是中国人,突然一下周围变成了歪果仁,我有点蒙圈
飞行时间很短,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德国的首都柏林了,恩,蜜月正式开始!!!

恩,顺便说一句,由于荷兰德国都是申根国,所以当时我们已经在荷兰进行入境准入了,所以在柏林下了飞机拿到托运的行李,从唯一的出口出来,就直接出了机场了……是的,就酱紫没有一丝丝防备的出机场了,蒙圈的我们还傻乎乎的找机场的警察问为毛不给我俩进行入境,警察蜀黍用半半落落的英语告诉我俩,申根申根!从荷兰德国就跟北京河北一样的,你们已经入境了!恩……我们懂了,警察叔叔再见……各位同学也不要犯傻,当然估计也没谁像我俩这么白痴

找酒店是个很简单的事情,从谷歌地图搜路线很准,从机场的公交柜台买好单程票,我们坐公交车只需四十分钟就到了,真心的,一切只需谷歌地图就都不是问题

我们这次在柏林的酒店选择了Eurostars Berlin(柏林欧洲之星酒店),价格合理,环境舒适,位置不错,交通相对比较方便。

最重要的是,早餐好吃!!!恩,早餐真的不错。

办理check in很简单,给前台看了我们booking的预订单,看了护照,刷了信用卡,办理成功,但是现在还没到两点不能入住,囧,我们决定把行李寄存,然后出去逛。

柏林其实不大,我们用了一下午的时间走了部分景点,给大家数数啊……菩提树下大街、柏林大教堂、勃兰登堡门、德国国会大厦、胜利纪念柱之类之类的还有一些其他的地方。

但是倒时差实在是太痛苦了,我在当地时间下午四点的时候就已经困的不行了,其实当时是北京时间十点多了,恩,困得睁不开眼,还巨冷,那感觉……怎一个苦字了得,谁还管周围的景色……

不得不说,德国人民抽烟还是很凶猛的,地上到处都是烟头儿,抽烟喝酒吃大肘儿,这是我对德国人民的第一印象。

乱入一张木有睁开眼想睡觉的我,哇哈哈哈哈,柏林的天空真的很蓝。

中午我们去吃了猪肘(REST. MUTTER HOPPE),晚上买了土耳其烤肉(满大街都是)带回酒店,这段儿写的太潦草了……但是主要是我想不起来我点的都是什么名字了,没办法给大家提供菜单福利,但是我建议大家在玩之前好好做做美食的攻略,尤其是看着满篇儿英文德文的菜名而不知道这些都是什么鬼,猪肘是水煮型的,味道还可以,但真的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惊艳。

这样,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过去了,第一次发现,我的英文水平有了火箭一样的飞速提高。
恩,在这种不得不说英语的语言环境下,我神奇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小宇宙开始爆发,反正就是……我们第一天没有流落街头。

Day Two 柏林

第二天我们预备在柏林市内逛逛,第一站就是德国国会大厦,大家要注意国会大厦是需要提前预约的,我们5月4日参观,4月21日完成的预约,甩下链接https://visite.bundestag.de/BAPWeb/pages/createBookingRequest.jsf?lang=en,进入这个界面后,会在页面下方有三个选项
:Lectures held in the visitors’ gallery overlooking the plenary chamber  followed by a visit to the dome/
   Guided tours followed by a visit to the dome/
   Visit to the dome

我记得我们选的是第三个,就是参观圆顶不需要导游,其实进入大厦顶层后,他会给你选择是哪个语言的自助游览器,戴上以后可以进去参观,第一个选项是还有一个什么45分钟的讲座,我觉得我俩这语言水平也听不出什么,还是别浪费时间了,如果德文英文好的同学可以选择去听听讲座,了解一下大厦历史也不错的,第二个选项貌似是有一位导游跟随,同理我俩也不会听得懂导游在说什么,所以直接pass。

如果预约成功他会给你留下的联系邮箱发一封邮件,告诉你预约成功了,当然,预约的时候是要精确到几点几分的,我们选的是早上九点,第二选择是早上八点四十五,这个看大家的行程安排,我们以为会在大厦顶层看到旭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恩……我们以为……结果那天下雨我们只看到了濛濛落雨和碎了一地的憧憬。

额,顺便补充一句,一定要把确认邮件里的两张确认函都打出来,门口会有检察人员查看你是否预约成功,并且要登记你的护照,所以带着确认函带着护照通过安检你就可以美美的坐上电梯直达大厦顶层了~

哦哈哈哈哈,我撺掇小熊同学摆个了姿势,哎哟,这张照的我脸型好尖……完全不像本人了

在国会大厦大概能转悠个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之间,我们出来以后谷歌一下发现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离国会大厦不远,走着也就十多分钟不到二十分钟,所以决定去那边看看,唔……我不会告诉你们我们逛的很随性,随性=没啥计划

这个纪念碑看上去确实挺牛掰的,纪念碑下面就是纪念馆,大家都是很肃穆的样子,人不多,入口有点隐蔽,也有中文版的简介册子,纪念馆不大,里面都是英文和德文你们懂得,但跟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比起来,真的……对于去过这两个地方的我们来讲我们国家做的更震撼。

纪念碑一带而过,我们又去了御林广场 = = 看到了一个很棒的音乐厅,两个很棒的建筑物,其实这个广场……看看也可以,毕竟是个景点,但是可能是我俩文化水平不够,语言交流有障碍,所以好多文化性的东西我俩意会不到,除此之外,貌似没什么可参观的了。

然后我们就到了午饭时间,哦吼吼吼,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候,curry 36这家咖哩热狗店在大众点评或者蚂蜂攻略里都有推荐,说来柏林必吃他家的咖哩热狗,当我们哼哧哼哧的坐地铁过去的时候,呵呵了……看不懂德文,现场翻译又觉得一个字母一个字母输入的很麻烦,只能现场学习其他人是怎么点的,其实大家只要记得€4.9就好!告诉店家你要€4.9的那个就好!这个是这家店的标配,就是一个咖哩热狗和薯条,图见下面,顺便给大家一个菜单,大家可以提前在国内查好了上面写的都是毛~确实还可以,但真没传闻中那么好吃,因为我们在科隆同样吃到了这样的咖哩热狗~

下午我们去了趟市政厅、电视塔,最后来到了柏林大教堂,相信我,如果大家脚力好的话,这些景点都可以腿儿着到的,但真的……是暴走的节奏,如果大家想解决时间和体力,记得买地铁日票哦~~真的地铁太快了……嗖~就到了~

市政厅只是远距离观察,电视塔在塔底往上看了看,觉得跟中央电视塔没啥区别,就意兴阑珊的离开了,但据说电视塔能俯瞰柏林全景,在上面看日落也不错,我们木有这个兴趣就没登塔,只是在离开电视塔的是时候看见了一个海神喷泉,发现了一个……造型奇特的小人儿,恩,那放荡不羁的发型……

重点介绍一下柏林大教堂吧,毕竟是很很很很重要的一个景点,顺便感叹一句门票不便宜啊~从教堂右侧上台阶之后中间部分有一个存包处,我俩当时傻了吧唧的以为要存包才能进去,就花了两欧存了个包,没想到……是我们太天真,但是存包处有个自助售票机,visa之类的信用卡也能买票,但是如果你不想在那儿买,就进教堂的大厅可以买,价格都是一样的,我们当时买的是参观教堂全部的票,真的很抱歉我俩当时木有拍下自助售票机的样子,不然还能给大家参考一下,不过那上面的英文还是可以理解的。

教堂内部真的很豪华,真的真的很壮观!我顿时就少女心爆棚,如果在这个地方举行婚礼……妈蛋,就是个世纪婚礼啊,教堂里面有的地方会有自助语音导游简介,看见有大屏幕和大耳麦的就是了,不用担心听不懂英文,他有生动的图文讲解,基本上连蒙带猜加听也基本能理解这座大教堂的历史,真的真的,你们可以的!你们的听力和理解力可以的!登上教堂顶部看着柏林市景……特别安详。

额,随图奉献一只侧卧在教堂左侧门口的物体……真的,这个妖娆的姿势让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真的……充满了求知欲。

你们懂的,玩了一天我们需要补充能量,出教堂往东走有一家卖冰棍儿的,看着圆乎乎红彤彤的很有食欲哟,咬了一口小熊不给面子的说像是大红果,恩……踹飞!!!晚上我们在一家猪肘老店吃的,再次忘记他家名字了……而且他家不能刷卡,在一个很隐蔽很荒凉的丁字路口,等我哪天心血一来潮翻翻大众点评也许能找到,恩,貌似是在大众点评找的,不过还是挺有名的,人挺多,我们当时拼的桌,不过这个肘子依然不是烤的,所以有点……不太感冒。

流水账第二天匆匆过去,我开始适应了德国的时差 = = 顺便说一句,真的提醒大家路上看见合适的东西就要买,不要说等看看别的地方有没有更好的做做比较,没有可比性,错过就是错过了!没有可比性,错过就是错过了!没有可比性,错过就是错过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旅行没有回头路,只有往前走,时光和景色不会倒退。

Day Three 柏林 — 科隆

柏林适应了两天,第三天我们启程去科隆,通篇旅程下来,我们只有柏林科隆的交通是火车,火车票是我们那个英国海归小美女给我们预定的,所以……原谅我们DB官网看不懂,但是火车票预订成功后会给预留的邮箱发一封确认函,切记一定要打印下来上车带着,然后预定的时候会留下一个信用卡的相关信息,会登记信用卡后四位卡号,切记一定要带着这张信用卡登车,乘务员会检查你的打印车票和那张登记的信用卡,路上的油菜花地真是好看,也许是油菜花吧……黄呼呼的应该是。

然后顺便说一句,在火车站买的那个甜点,好吃到爆!我深深感到我的英国海归小美女说的是正确的:德国人把会让人发胖的食物做得很好吃,而很健康的食物做得极其难吃……嗯,真心是这样,我为了掩盖馋的本性,还假模假样的买了一个蔬菜卷,真心的……吃了一口就推给小熊让他解决掉了,而那个草莓甜点,小熊同学吃了一口就再也没有机会吃到……

其实在德国乘火车很方便,首先不用安检,其次不会迷路,你只需要记住两件事情,第一是要记清楚你去哪儿,第二是要看清楚你的站台,下面有一张图是我在站台上拍到的,首先你进入火车站后,一定会看见一个大屏幕,对应你票上的信息,找到相对应时间,和班次的站台,比如早上八点去科隆,就会在屏幕上写着8:52,ICE652 —— X号站台,重点就是时间和班次,就像是机场一样,很方便很简单。我俩从进入火车站到站在站台上,前后一共五分钟……

科隆是个很小但很著名的城市,科隆大教堂、古龙香水、莱茵河……都是非常让人着迷的。

出了火车站就是科隆大教堂,真的是没有一丝丝防备就看见了高耸入云的科隆大教堂!!真的是很震撼,那天碰巧天气也很好,所以……你们看图就好了

我们预定的酒店是CityClass Hotel Residence am Dom(市级公寓城市级酒店),地址位置不错,离大教堂离莱茵河都不远,就在市集广场里面,并且由于我预定的时候说我们是来度蜜月的,希望有一个舒适的住宿环境,所以酒店那天给我们留了一间非常棒的屋子,就像是小阁楼一样,带楼梯,窗外就是大教堂,非常棒,唔,无图无真相,给你们看视频吧~~吼吼吼,你们可以把小熊同学自动忽略掉,他是乱入的

安顿好,我们本来计划去看看圣马丁大教堂,但由于正在施工所以泡汤了,于是我们随性的决定去莱茵河走走,嗯,莱茵河有一家酸奶冰淇凌味道很好, 配上巧克力和树莓超棒,国外的树莓很好吃,酸甜可口有一股淡淡的果香,去莱茵河怎么能不坐船呢~所以我觉得去坐船,找到码头售票口的时候刚刚开走一班,我们需要静静的等,买票的窗口应该只有一个,而且那天开放的码头也只有一个,所以很好找,只需要跟售票员说two adults就可以了,就是两张成人票,其他的包括他通知栏里有一些什么轮船之夜畅游莱茵的活动……我们一个字儿都没看懂,所以也没管它。

莱茵河上有座爱情桥,霍亨索伦大桥,我一度把它和霍亨索伦城堡联系到一起,以为在同一个地方……后来去了霍亨索伦城堡才知道,那个地方连河都没有怎么会有大桥……我们也土气的带了爱情锁,但是还是想留到第二天正式游科隆的时候再去搞,所以今天只是游船,只是放松!

P.S. 我发了一张自拍到盆友圈,结果被人说我后面的哥们儿好帅……太无视我了……

真的不想说,德国人民太会享受了,在草地上安静的晒太阳是在中国,尤其是北京享受不到的,我在北京公园里或者郊区看到的,基本都是一帮拖家带口的在草地上随便踩随便坐滚来滚去末了走的时候留下一堆垃圾,可能还会留下几口浓痰,所以中国那个草地……真的不想去坐,我木有崇洋媚外,但德国的草地真的很干净,大家一般都会拿块毯子或者沙滩布铺在草地上,基本只是在那里安静躺着闲聊,或者裸晒日光浴,或者在那边踢球玩棒球,环保意识挺强的。

游船大概有一个小时,结束后我俩顺着河边往巧克力博物馆的方向溜达,大概走了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博物馆要留到第二天去享用,所以我们只去了一层的巧克力超市,呵呵呵,我看见满眼的巧克力就想在里面打滚不出来了,给大家看看图……你们接下来所看到的,都是巧克力做的……

晚上的晚饭在fruh吃的,那个“u”上面有俩点,一会儿图片里会有超大的牌子,这是家老店,人超级多,不仅屋里坐满了,外面也都跟大排档似的,环境还可以,一个服务员看见我俩,还用中文跟我俩说:猪皱!吼吼吼,猪肘嘛~我们懂得~就是奔这个来的~话不多说,上图!但是菜单……你们就别想了,全程我都忘了照了,如果你们去这家店也想尝尝的话,拿着这张照片给服务员看,服务员基本都会明白的。

对了,科隆的酒馆有个传统,当你点了一杯酒,喝光后,如果不把杯子底下的杯垫盖到杯子上,服务员就会认为你要自动续杯,所以会悄无声息的给你端上一杯新的满满的酒,并且在杯垫上划一道,证明加了一杯酒,结账时有几道就结几道的钱,我们出发前看攻略以为这是假的,结果试验了一下,果然是真的,而拿杯垫把酒杯盖住,会认为不需要了。

哦,我忘了说了,在巧克力博物馆门口有一家卖咖喱香肠的,味道也不错,给你们看店铺的样子和香肠的样子~

吃饱喝足我们回酒店了,嗯……第三天~开心的度过了~我的体重也在开心的上升~

顺便说一句,国外的喝水瓶子基本都是可以退的,包括酒瓶子,大家不要扔哟,退瓶机一般都是在超市的里面,不是在超市门口,大概每个瓶子能退回€0.25左右吧,大家看下图的标识,碰见这样的就是可以退瓶子的啦,像是依云森么的都是可以的,苍蝇也是肉,我们这回光是退瓶子一共就换回了€20(+-)吧,换成人民币也150呢,国外很讲究环保,而且说实话你买水的时候,瓶子钱已经算进去了,就像是喝北冰洋汽水,买的时候是连瓶子钱一起算的,喝完了都得退瓶儿,所以大家入乡随俗哟。

Day Four 科隆

一早起来,在酒店用过早餐,我俩就带着爱情锁前往科隆大教堂和霍亨索伦大桥,这座大城堡修了几百年,至今仍未完工,据说现在的大教堂依旧是靠着临时加固的柱子屹立,我们或从照片或从文字中了解到关于它的信息,都不及见到它的那一刻时的震撼,作为德国第二高度的教堂,每日来参观它的人络绎不绝。

科隆大教堂是完全免费的,不过里面很大也很安静,虽然里面有很多人,但大家都很自觉的放低了音量和脚步声,如果想细细的逛,起码也要一个小时,窗上的图案很精美,每扇窗的图案都不一样,我们还赶上有唱诗的队伍,不过很可惜只录了一小段

从大教堂出来,我们腿儿着前往传闻中的爱情大桥,很近,步行也就十来分钟,大桥上密密麻麻的全是锁,据说已经从上面卸下一部分的锁,但仍然每天还有新的锁源源不断的挂上去,我特意在TB上挑了一个中国特色的爱情锁,从大桥一路走过去,发现都不太好找挂锁的地方,最后在桥中央勉强找到了一个空隙。

我敢打赌,锁上的流苏没两天就会被人扯掉拿走……爱情的钥匙被我狠狠的扔进莱茵河里,谁也打不开~~

从大桥走到莱茵河对岸,沿着河边走走停停拍拍照照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就是那天太阳很好,沿路基本没有树木遮挡,所以晒得很苦逼,走到下一座大桥的时候我们沿路折回河对岸,基本再溜达溜达就到了巧克力博物馆了,其实还没进博物馆,就能闻到淡淡的巧克力香味,如果早上没吃早饭的同学……很有可能肚子咕咕叫了 ,门票很有质感,就是下图的第一张,同时会附赠一块小小的巧克力,真的……吃完巧克力感觉整个世界都甜美了,里面其实不是很大,基本一两个小时能逛完,都是讲了一些巧克力包括可可树的发展历史,还有巧克力的成品造型,巧克力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还有下图里有一个绿色的像是ATM机的机器,那是早年的巧克力自动贩卖机,投进€1就能得到一块巧克力,好吃到爆!

科隆其实是个很欢乐庆典气氛很浓的城市,走到哪儿都是人群攒动,不由自主的你就会被这种热闹的气氛带动,心情也会超棒,从博物馆粗来,我们在街边逛逛,随意找了家香肠点作为午饭~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前往sixt门店取车,终于要取车了!终于不用提着行李满处走了!终于可以买买买了!不过sixt门店不太好找,在租租车网上我们选择的是科隆火车站店,但实际上离火车站还是有一段距离,并且门脸很小,在一家酒店的旁边,我们第一次求助了警察蜀黍,而且英文半吊子的我们还基本理解了他的意思。

取车环节有点不顺利,租车的时候我们已经买了全险,但是由于租租车不是全球联网,所以店员一直劝说我们购买全险,否则的话如果有轻微刮痕碰上都要支付€1000的赔偿,但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是酱紫的情况,以为是买了全险但这边查不到,给我们急的呀……期间我们还连线我们英国海归小美妞给我们充当了一下翻译,最后总算跟店员解释清楚,并且没有购买她推荐的全险,车开来了以后,我们根据他给的信息情况,就是下图第二张,分别查了车上面已有的刮痕做了确认,并且跟他核实了一下两条未记录的刮痕,这里要再次提示哟,店员把车开来以后就不会管你了,扔下就进店了,你得自己去看都有哪些问题,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说,他会查看并且将情况记录的,这样避免了将来说不清的麻烦。

不论怎样,我们还是取到了我们的坐骑,这十几天,就靠它了,我们的奥迪Q3~~

但是真心的,小熊同学是人生第一次在国外开车,心里多少有些忐忑,我俩对着谷歌导航想开回酒店车库,但是出现了好多情况,所以我俩出现了下面的对话……

呀!这条道应该拐弯儿,没拐过去……没关系,我们沿着刚才的路再绕一圈~
嘿!这条道应该直走,肿么拐了……没关系,我们沿着刚才的路再绕一圈~
喂!这条道应该并线,现在实线并不过去了……没关系,我们沿着刚才的路再绕一圈~

……!#W@&%$*那一天,我们驾车绕着科隆城莫名其妙跑了四圈……整整线路一样的四圈……

晚饭……就在酒店里解决了,是在一家披萨店买了披萨和意大利面,又去超市买了啤酒和牛奶、香肠,意大利面超超超好吃,名字的开头叫mimi's pizza,后面就忘了,就在集市广场的周边,应该挺好找的,好啦,完美的一天结束了,美美的睡觉,等着明天的旅行~

Day Five 科隆 — 亚琛 — 科隆

亚琛,一个非常小但很美丽的小镇,就是因为她安静的美,所以我们决定到这里走走。

清晨我们在酒店用过早餐,驱车前往亚琛,从科隆亚琛的时间很短,四十分钟差不多就到了,我们到的时候大概也就九点多,真是如介绍的那样,人不多,小镇宁静安详。

我们去的时候碰巧有集市,那个地方人还挺多的,大家都去那里买花、买白笋,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出国之前我查了查德国的特色美食,说白笋是这个国家的特色,而且只在四五六月份会有,据说很好吃,而且我看买的人确实不少,都在排队买新鲜的白笋,搞得我也很想尝尝,不过我去的餐馆里很少能吃到白笋,也有可能是我没太仔细去找,大家以后有机会可以去德国尝尝,至于味道嘛……我在海德堡的时候吃到了,那会儿再给你们描述吧。

他们的面包房看着真的很有食欲,做的就很诱人,但是实在太大了,你们要是想尝的话最好几个人分一个,木偶喷泉是这个小镇的特色,这是一个铜制木偶的喷泉景观,木偶的各个关节都可以活动,算是一个艺术品吧。

姜饼应该也是这个小镇的特色,随处可见姜饼屋,做的样子可爱,闻着姜味浓郁,最后抵不住诱惑买了一袋,但是味道……反正不是我的菜……是滴,下图的最后两张就是姜饼屋里的,真的是,太太太可爱了!

嗯,按捺不住想买买买的冲动,买了一束花给自己~

亚琛教堂是很著名也很漂亮的,正好有唱诗班在里面唱诗,听了一会儿,感觉跟听佛经一样,不由自主心情平和了许多,中午在一家汉堡屋吃的午饭,味道还不错,喝了一杯亚琛啤酒,但是说真的,德国啤酒这么多,我只喜欢科隆的啤酒,科隆啤酒味道最清爽,麦芽香气没有那么冲,可能更符合我个人的口感,可怜的小熊同学,由于开车只能默默地喝下一杯可乐。

嗯,是的,你们没有猜错,我买了倒数第二张里面的小甜点,好吃到没盆友,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了,只有一个字,好吃!而且我发现国外的甜点是业界良心,给的分量很足,而且价格也还好,像是一块一只手大小的蛋糕只要€2.25,换算成人民币也不到16元,味道和价格比起国内……起码我认为很值。

亚琛的一天很愉快,没有特意去什么景点,比如攻略里大家介绍的蒙绍小镇,一是因为时间不够,二是因为我们只想在镇子里走走看看,度假不就是这样,随性而已。

顺便跟大家聊聊停车的事情,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本着谨慎的原则,我俩不太喜欢在路边停车,一是因为我俩出去玩儿就没点儿,预估不出来我们要停多久,二是交通规则不熟悉,万一停错了还要交罚单,所以我们全程都把车停到车库里,parking place有很多,谷歌定位就可以,进去的时候从机器上领张卡,就跟国内进地下车库一样,上面记录着开始时间,只不过出去的时候要靠自助,他们那里没有人工收费,都是自助机,大家可以在车库里找找,一般都是在车库出入口,或者车库中部,机器我没拍下来样子,但是很好辨认,黄色的,跟ATM一样,有的机器可以刷visa,master之类的卡付款,有的只能交硬币,把那张停车卡放到机器里,就会显示你需要交多少钱,按着钱数往里面放就好了,交完钱会再吐出停车卡,等到把车开到出口栏杆前的时候,把卡塞进入卡器,那个栏杆就会自动抬起,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忘了,木有人工收费哟。

回来的路上,我俩闲的,想去看看昨天挂的流苏肿么样了,于是……发生了下图的事情

晚上回科隆酒店,我吵着要他给我拍两张穿婚纱的照片,结果他拿着微单索尼α6000在酒店屋里拍了几张科隆大教堂看我一脸的不满意……
虽然没把我拍的美美的,但我觉得……大教堂真的被拍得美翻了,嗯,拍这个照片的时候大概是晚上八点多九点吧……

Day Six 科隆 — 波恩 — 海德堡

今天出发去海德堡,最后再看了一眼美丽的小屋和窗外的科隆大教堂,拉着行李噔噔噔的下楼了check out了。

由于昨天去亚琛开车熟悉了一下德国的交通情况,所以今天开起车来十分顺利,根据情报,从科隆海德堡可以路过波恩,而波恩的樱花大道是很出名的,不过现在是五月,花季可能已经过了,我们不确定那里还有没有樱花可看,但还是想抱着一线希望去瞅瞅,就算看不成樱花,看看贝多芬成长的故乡也好啊。

我们到达波恩的时候是早上八点多,街上的人很少很少,但是很可惜,樱花大道的景色已经过去了,只有路边的樱花树会有一些樱花存留,波恩这个小镇,其实感觉上跟一般小镇没有什么区别,出名也是因为贝多芬的故乡和樱花大道,玩上半天足够了,所以一般来玩的人都是把波恩当个中转站,我们没进贝多芬故居看,一是因为去的太早没开门,二是因为进去也看不懂里面的历史内涵所以我们转了一圈,在十点左右就离开波恩了。

顺便也给大家看看德国麦当劳早餐是什么样子……感觉木有中国的好

这里想跟大家聊聊德国高速公路的事儿,众所周知,德国高速不限速,开到180km/h是常事儿,小熊同学经常在我上车睡觉的时候偷偷把车开到200km/h,不然我要是看着会心惊肉跳的,德国人开车很遵纪守法,告诉只有三条路,有时候会是四条,最左侧是超车道,当你准备超车的时候要去最右侧车道上开,但是一旦超车完成,一定要并线回普通车道,就是中间车道,除非你一直保持很高速的车速行驶,但据我观察,基本没有什么车辆会长时间停留在超车道,大家都很文明,而且本身德国车辆也不会很多,就算大家都排队走普通车道也不会堵车,都是正常车速行驶,最右侧车道可能我没太注意,忘记是应急车道还是房车专用车道了,顺便说一句,德国的家庭出游很常见的一种方式就是开着房车出行,我俩经常在德国高速上看见两口子或一家子前面开着小轿车(大众车居多 = = )后面牵引拉着一辆房车,轿车顶上固定两台高速山地,感觉真的活的很健康。

德国好车很多,但不是咱们所谓追求的那种奢侈车,在德国人看来,车就是代步工具,哪怕开的是宝马奔驰,也没有感觉怎么怎么样,而且经常在高速上看见很老式的那种老爷车开的倍儿好,跑得倍儿欢快。

还有一点就是高速路上的服务站,和国内不一样,国外的服务站做的很人性化,卫生间很干净,超市里有很多吃的喝的可以选择,周围有汉堡王之类的快餐,不过大家都知道去欧洲的公共卫生间都是要收费的,德国这边的服务站也一样,去卫生间都是自助收费,不投币不能进厕所,一般都会收€0.7的费用,然后会返一张€0.5的代金券,可以拿着这张代金券去服务站里的咖啡店买杯咖啡或者小点心,我俩每次都会用掉,毕竟小熊同学开高速很累,让他喝杯咖啡提提神,但如果你这次不用的话,可以留到下个服务站用,那张代金券都是通用的,大家可以放心留着,但是不是可以一次使用很多张就不知道了,我俩每次都是拿到就买咖啡,也不存在攒到下一个服务站的问题。

唠叨这么多,我们一路就晃晃悠悠的到了海德堡

这是海德堡给我的第一印象,滋。

海德堡人民生活的太滋了。

我们在Hotel Panorama(全景酒店)这家酒店住的,他家就在内卡河边上,如果预订的好可以选到海景房,环境很不错,主要是卫生间超大……快跟卧室一样大了。

收拾好自个儿,我俩背着小包出去遛弯儿,这会儿已经下午三四点了,看景点也没啥意义,就在镇子里逛吧。

其实在这种地方最惬意的就是跟当地人一样,拿块防潮垫,拿杯啤酒,拿副太阳镜,跟三五好友一起躺在河边的草地上聊天,我俩实在是……太享受这个感觉了,回国以后回忆这趟旅行,感觉最好的,就是在海德堡躺在草地上的那种放松。

海德堡老城区不大,一天差不多就能逛完,我俩从河边一直溜达到哲学家小径,这是一条著名的小路,挺长的而且有点陡,有点像是爬山,那天天空很晴,太阳很足,晒得我……也是成了,但是沿路风景很不错,尤其是到了一个平台,俯瞰海德堡小镇,红色的房顶,清澈的内卡河,古老的海德堡城堡,那种感觉真是醉人。

根据我发在盆友圈的照片,大家都说我胖了,很不开心,请不要说我胖了,谢谢,我当天晚上还要去吃炸猪排呢

从哲学家小径下来,就到了老桥的桥口,老桥也是一个景点,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站在老桥看对面山上的城堡,觉得以前的国王真是会享受,那张铜猴依旧是个景点,据说摸摸铜猴的手指就会再回到海德堡,摸摸它手中的镜子就会带来财富,摸摸它旁边的小老鼠则就可以多生孩子。

我们去的是一家猪排店,据说有101种做法,我们选了其中两种,猪排味道不错,啤酒也不错~

回来的路上买了两只冰激凌,这种冰激凌在海德堡到处都有,大家可以去尝尝~

吃完晚饭顺着街道走回酒店,突然想起来,欧洲这边似乎很流行把冰箱贴作为旅行纪念品,德国的冰箱贴各式各样,都有当地特色,基本上都是€3—€5左右一个吧,有的地方可能€10三个,我俩属于选择困难症,所以看见好看的基本都会买下来,经常导致一个城市的冰箱贴一下买了三四个……家里的冰箱可肿么帖的下……

Day Seven 海德堡

不知不觉,假期已经过了一半了,所以越来越珍惜后面的旅程。

今天要去来德国后参观的第一个城堡 —— 海德堡城堡!

海德堡城堡就在半山腰,在这个小城里很容易就能看见,我们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大概九点出发,步行到城堡售票处大概需要二十多分钟,抵达城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步行上山,一种是坐小火车上山,我们犹豫了一下,最终选择方便快捷但需要花钱的方式,小火车的入口有点不太好找,在一条街的尽头,对面我记得有个中餐厅,门口可以人工售票也可以自助售票,我俩研究了一下自助售票机,选择了小火车往返+城堡所有景点+德国药房博物馆,顺便说一句,这种类似摆渡车的上下山小火车在德国还是挺多的,坐着也挺有意思,哇哈哈哈,我们出发了~

海德堡城堡有中文的语音导航,上山以后会在一个服务大厅可以租到,忘记是€5还是多少了,还送一张地图,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租一个来听听的,毕竟对于这座城堡的历史了解的不多,听听看看也无妨,城堡不是很大,由于战火洗礼,目前基本都是残垣了,之后只修缮恢复过了一面墙,其余的都保留了当年的原样,城堡很有名的几个地方是城堡左侧的大酒桶屋,据说当年海德堡所有的居民都要把自家酿的葡萄酒灌进那个大酒桶里,让国王享用,穿过城堡的露台可观赏俯瞰海德堡的全景,这个位置是绝佳的拍摄角度,还有医药博物馆,也是挺有名的,大家可以都去看看~

海德堡城堡大概就能逛上半天,我们从城堡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所以决定去海德堡大学食堂尝尝,他们的大学食堂是对外开放的,只不过学生可以用学生卡刷卡付费,并且享受一定的优惠,而我们这样来的外来客就只能用现金付费,并且全部事物都是按重量计费,不论荤的素的,放在一起称总重量,然后交现金就可以了,人真的很多,大家想吃就早去,不然等到学生下课就要排半天的队了。

不得不说,比起国内大学食堂的黑暗料理,森么玉米炒葡萄、月饼炒辣椒、西瓜炒香蕉之类的,海德堡大学食堂堪称业界良心,而且我在这儿终于吃到了德国特有的白笋!话不多说,上图!顺便给你看结账单……其实不便宜呢……主要怪我俩太能吃

酒足饭饱,我俩不想动了,本来计划去海德堡大学看看,但是……真的是饿了发呆饱了犯困,加上这一天天气太太太好了,所以我们临时更改了计划,去河边儿上躺着

一躺就是几个小时,森森觉得,这就是整个假期最美好的时光。

Day Eight 海德堡 — 霍亨索伦城堡 — 慕尼黑

旅途已经走过了一半,不舍之情已经时不时的会冒出来,度假模式已经逐渐结束,旅游模式已经渐渐开启,接下来几日的行程非常满,也会更精彩,是的,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基本就没怎么见过好天儿……

告别海德堡,我们前往黑兴根,想看看与新天鹅堡齐名的霍亨索伦城堡,这座城堡大家或许有点陌生,毕竟新天鹅堡实在是太太太有名了,而霍亨索伦城堡更像是一位低调的绅士,内敛而不张扬,我们是在离开霍亨索伦城堡几日后才知道张歆艺和袁弘要在那里办婚礼,确实……在这座城堡办婚礼实在是太合适了。

黑兴根是个很小很小的镇子,附近基本只有霍亨索伦城堡这一个景点,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时间排的满,一个上午足够足够了,毕竟这地方连个酒店都不太好找……逛完城堡就可以走了。

哦哦,顺便跟大家聊点儿加油站的问题,我俩租的是奥迪Q3,用的油是柴油(Diesel),而且德国的加油站没有服务人员,全部需要自助加油,如下图所示,这里的油也分类别,你只需要看看你车的油箱门上写的是什么英文,对应着上面找就可以了,连连看会吧?就是那意思~~自己拿着枪往油箱里一放就好了,上面会显示金额和油量,加完以后把枪放好,记着自己在几号油箱加的油,那个数字很大,就贴在油箱附近,进那个加油站的便利店,报上自己的号码和交钱就可以了,很简单,我俩一次就学会了~~我俩一般选择Shell这个加油站,贝壳图案的标识,这个加油站我赶脚很不错,油质也很好。

那天天气很不好,阴雨连绵,照出来的照片都很暗,所以我俩也没留几张能看的……

但是不得不说城堡的游客很少很少,所以逛的特别舒服,参观内部的话需要有导游带进去,但是很可惜只有德文和英文两种导游,由于我们下午还要去慕尼黑,来不及等英文导游,所以只能参加德文旅行团,结果就是……全程听了一个干瞪眼,只能看看里面的景色了,城堡内部禁止拍照,我俩就没有照片给大家看啦~不过城堡内部保留设施保留得很完整,真的建议大家去看看~~这可是普鲁士王室的发源地哟~~

在这里跟大家推荐一个黑兴根的吃肉小店,我们当时本想去找一家当地卖猪脸肉特别好吃的地方,没成想误打误撞买到了另一种也很不错的肉,店名真心记不住了,但是这家店在一个加油服务区里,旁边有汉堡王,至于标识就是下图的第三张,肉的样子就是下图第四张~味道真的很好吃哟~黑兴根是个很小的小镇,如果看完了霍亨索伦城堡,还是尽快走吧……

一路风驰电掣(真的车速很快……)我们到了慕尼黑,其实路程也不短,大概跑了三个小时,我忘记具体的时间了,途中我在车上呼呼大睡,小熊可怜兮兮的独自强忍困意开着车,反正我睁眼的时候,太阳微微下山,有种夕阳马上西下的赶脚,我们住的是Hotel Brack(乔克酒店)这家店,前台的阿姨和叔叔特别热心,因为这家酒店在路边,木有太多的停车位,我们只能停在马路边,把店家给我们的一张临时停车牌放在前挡风玻璃上,然后就欢快的免费了~钥匙的质感很好~放一张图给你们看~

办理入住都很简单,我发现在德国只有第一晚在柏林的酒店时需要提供护照的,之后的酒店基本就没管我们要过护照,只需要提供我的名字……真的,只要名字,连booking上打印的酒店确认单他们都不看就让我们入住了,真的,德国人民心真大……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建议大家在booking或者airbnb上预订后打印出预订单,以防万一吧~
收拾妥当,看天色还早,我们又饿了,决定向着市中心前进!
顺便说一句,这家酒店离市中心有点远,我们当时步行了四十多分钟才到那个玛丽安广场~

我发现对于照片我真是不喜欢ps,尤其是景色照……基本你们看到的都是原片,当然了,我本人还是要小小的ps一下

玛丽安广场人很多,一些著名的景点都在这里,有点像是王府井、西单大街的赶脚,这里我就不废话了,一路当然是在拍拍照照走走停停,而且我发现慕尼黑的人……看上去有些凶,真的木有任何歧视或者其他意思,只不过我俩从酒店一路走过来,路过的人都感觉有点痞有点浪有点看着不安全,可能是我俩想多了但是慕尼黑真的是个很生机勃勃的城市。

在这个地区逛怎么也能逛个俩小时,可是我俩好饿,所以决定去觅食……反正明天还有一天的时间去看~

推荐一家吃猪肘的餐馆吧,名字见下图,吃什么见下图,环境见下图唯一要提醒的是,那个面包实在是太TM咸了,要打死卖盐的了……齁儿的我啊……半天缓不过来,那上面白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大盐粒儿,可别一口咬下去啊……

这家店在攻略上说与著名的HB不相上下,我们吃着感觉也不错,真的可以去尝尝~吃饱喝足,我们决定……坐地铁回去!实在走得太远了,从餐馆出来都已经九点多了……我觉得我们要是腿儿着回去,基本可以挂在路上了,毕竟肚子很撑,走不动了 - -

Day Nine 慕尼黑

业界良心!

一大早就给我们吃的惊喜~这家乔克酒店在booking上曾被评为把早餐当作事业来做,我们当时还觉得有辣么夸张么,事实证明,我们真的涨姿势了!其实也不是说早餐做得有多惊天动地的美味,而是餐厅里的主管女士真的很热心,不仅自身有气质,而且对我们很贴心,又给我们推荐茶点又跟我们聊天,很热情的~让我们从早上开始就感觉很开心~牛奶~果汁~水果沙拉~茶~咖啡~面包~果酱~哎哟卧槽~回想起当时的口感……

来来来,给你们看图~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是……等我翻翻盆友圈啊,时隔这么久我都有点忘了……

宁芬堡宫!

bingo~这座当年送给自己媳妇儿当礼物的宫殿如今声名在外~宁芬堡宫很大,如果你行程足够的话,悠闲地参观一整天是木有问题的,早知道这边环境这么好,我应该背着婚纱来的……可惜实在有点远,我来不及回去取了,遗憾,真心是个遗憾。

宁芬堡宫有中文语音讲解,建议大家去的话还是租一个听听,有助于对这座宫殿历史的了解,在售票处就有~话不多说,放几张图~宫殿里面装饰精美,尤其是壁画,每处都很精致,但是我当时一直在心里有个疑问,这帮洋人难道喜欢睡过道么……怎么一个屋子东面一扇门西面还有一扇门,跟穿堂风儿似的,一点安全感都木有。

宁芬堡宫后面还有一片很大的绿化,绿化中藏着几处非常小但很精致的屋子,在当时有不同的用处,有贝壳做的屋子,中国壁画的屋子,都很有特点。

宁芬堡宫的景点很多,其中还有一个马车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各样或大或小的马车,看着可带劲了,所以真心建议大家抽出一天的时间来好好感受一下宁芬堡宫的美。

我们大概上午九点左右到的宁芬堡宫,出来的时候已经将近一点了,四个小时也只是粗略转转,前一天晚上我们去吃大肘子的路上,我看见了一处可以疯狂大采购的shoppingmall,为了给我留出时间买买买,也为了满足小熊同学强烈要求要去看安联球场的愿望,我们只能忽略午饭,从宁芬堡宫到安联球场有点远,需要坐地铁,我们在地铁上睡了一会儿……Zz……

安联球场,嗯……球迷们都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作为一个连伪球迷都算不上的我,就不瞎介绍了,小熊难得兴奋地在球场前拍怕拍他就没这么兴奋的给我拍照过……

想进入球场必须由导游带领,而且貌似没有中文导游,我们当时压缩时间不得不舍弃进入球场的机会,只是在安联球场博物馆逛了一圈。

那儿有一个可以随意拍照留念的机器,嗯……你们找到俩傻子了么……太TM衰了

吼吼吼,在慕尼黑我开始第一次疯狂买买买,买啥就不说了,告诉你们在哪儿吧,下图走出来看是这个样子的地铁站,出来走十几米就是,里面各种大牌都有,有的柜台还有中国人做导购,花钱的事儿就不用多说了,女孩儿们到了这种地方应该都可以无师自通的

不要忘记退税哟,哦,对了,跟大家嘚啵两句退税的事儿,只要看到taxfree这个标志就证明这家店可以退税,当然还有其他几个退税公司的标志,我记不清了,貌似有一个global什么的吧,如果你不确定可以问柜台can i taxfree here?不要挑我的语法毛病,反正我这么说,人家洋人听懂了……他会给你一张退税单,有的店员会给你写好所有的信息,可基本上店员都没那闲心,都是需要自己手写的,一般像是lv、prada的都会用你的护照机打出来退税单,更简单,但一般的商店都是给你一张纸,回家自己填去吧

但基本上你只要写清你的姓名、护照号、退税后打钱到哪张卡的卡号、国籍……貌似就可以了,在机场有专门办理退税的地方,不懂或者写不对的地方会有人告诉你~

欢快的花钱完,我们去吃传说中非常著名的HB,就跟去吃北京的全聚德一样……我嚼的都是外地人或者歪果仁才去吃,环境还好,吃的也还好,可真心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差不多跟昨晚吃的打个平手~给你们看图吧~

小熊特意拿了个i6作对比,酒杯真的很大,这一顿大概花了50多欧,吃的就是一个意思,希特勒和茜茜公主都来过的地方,我们怎么可以不来呢~但是真的……吃完了肚子吃成这样也是醉了……

饭前……饭后……饭前……饭后……

小熊被我玩坏了……

看~烤猪肘就是这么来哒~~

Day Ten 慕尼黑 — 萨尔茨堡

已经第十天了,感觉假期结束越来越近了,我们的行程也越来越赶,今天我们就要穿越德国开往奥地利,音乐之声的故乡萨尔茨堡

天公一直不作美,时而大雨侵盆,时而稀稀落落。

看来我们是先甜后苦,领略了科隆海德堡的美好,也要领略一下萨尔茨堡和之后国王湖的遗憾。

一路驾驶在高速路上,心中颇有感慨,忘记是具体哪天我们在高速的服务站里买咖啡喝,出门的时候就听一阵紧急尖锐的刹车声,只见三车险些追尾,打头儿的小轿车由于要给后面的救护车让行,不得已急速靠边,估计是后面的车措手不及,才踩了紧急刹车,尤其是最后一辆大货车,如果追尾了估计中间那辆轿车就保不住了,但是三辆车的司机谁也木有骂骂咧咧,都很安静的等救护车开过然后默默的各走各的路,这种情况其实在德国很常见,他们在路上,不管是高速还是城镇,只要听见救护车或者警车的鸣笛声,就会很自觉地避让,有一次由于前方高速修路,所以有点堵,三条车道都走满了车,有一辆救护车鸣笛从后开过来,三条车道愣是活生生的避让出第四条车道让救护车先行,我和小熊默默感叹,这要是在天朝……啥也不说了。

德国奥地利也算是过境,所以一定要在进入奥地利高速前,去服务站买下图这个标识,贴到前档风玻璃上,这个是奥地利国境专用标志,只有买它才可以进入奥地利,类似于通行证,在所有通过奥地利的服务站都有卖,我记得是€10上下吧,如果不知道怎么说,直接拿我底下这张图给店员看,一般一张通行证可以用十天左右吧……我忘记了,但是如果你不是长期在奥地利玩,基本一张就够用了。

然后顺便提醒一下大家,奥地利的油费比德国便宜一些,所以可以多用一些到奥地利的加油站再加满。

我们在萨尔茨堡玩的时间其实只有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只看精华。

萨尔茨堡的住宿很有意思,是一家自助式公寓,名字叫Boutique Guesthouse arte vida(阿特维达精品酒店 ),首先要说……他们的入住方式还挺好玩的,就是他会提前给你发一封邮件,告诉你门禁密码,进门之后你看见有类似信箱的箱子,你房屋的钥匙就在里面,需要你自己去取钥匙自行入住,没有人查你的证件帮你check in,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酒店小哥(超正点的大帅哥!!!)正准备要下班,看见我们很开心,跟我们大致介绍了一下公寓的情况就走了……啥都没管就走了……留下蒙圈的我们独自入住。

不过环境真的还不错,有厨房有明晃晃的大菜刀有咖啡机有冰箱有牛奶,小熊摸着门框那把老式的锁,心有余悸地说太不安全了,这要是晚上谁拿着菜刀杀进来……不过我真心挺喜欢这种赶脚的,给你们看两张屋内的构造,跟复式似的,床在楼上,夜里上厕所都得下楼梯,不过这家公寓不太好找,在一条类似步行街的街边,车开不进去,我们当时定位好久,决定先把车停到附近的车库,步行进去才找到酒店的,不过车库离公寓大概要走五六分钟,所以我们当时只把一些必要的洗漱东西拎过去,大的旅行箱直接扔到车后备箱不拿了。

最后补充一句,他家只能付现金,不能刷卡哟。

简单入住后,我们背着包就出门了,今天的目的地只有两个,一个是萨尔茨城堡,一个是音乐之声拍摄地,首先向着萨尔茨城堡出发!

那天虽然下着连绵细雨,但是参观的人可不少,我俩在售票处没找到自助中文语音导游服务,所以就这么直愣愣的上去了。

其实自古以来,萨尔茨城堡是兵家要地,是各时代大主教们居住的地方,而非单纯的供皇室居住享乐,所以这座城堡中更多的是肃穆刚毅,一砖一瓦都透着战争的气息。

萨尔茨堡要塞是个很重要的景点,但是入口很隐蔽,大家要仔细的找,我们也是在准备往城堡出口走的时候才看见的,这个参观会限流,而且有中文语音导航,所以建议大家去看看,对整个城堡的了解都有好处。

城堡的全景……我俩竟然谁也没有照下来……

而且可能是因为萨尔茨堡是音乐之声的故乡,城堡里还有一个木偶参观处,里面有很多木偶,但是由于光线很暗,有点恐怖的赶脚……

下图是从萨尔茨堡出去的时候会经过的一个地方,好像是亲吻山洞,说在这个山洞里亲亲的情侣会长长久久……我翻译的太次了,大家自己看原版吧~~

下了山要觅食,我俩为了节约时间连午饭也没吃,所以下山以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个大面包~~吐艳的小熊把我扎进袋子吃面包的囧态给拍下来了。

教堂就跟咱们国内的寺庙似的,哪个小镇都会有一个,萨尔茨堡也不例外,可能是当天萨尔茨堡有活动,有很多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设备,我们看了会儿就撤了。

萨尔茨堡离音乐之声的拍摄地不算太远,我俩腿儿着几十分钟也就到了,其实整个小镇都不大,不需要公交之类的交通工具。

拍摄地不大,人很多,都是冲着音乐之声的名气来的,哦对了,要更正一下这个地点的名字,叫做米拉贝尔花园,是当年的大主教给自己的情人建造的宫殿。

时隔几十年了,跟当年音乐之声拍摄时候的场景丝毫未变。

为了感受这个场景,我前一天晚上还在酒店里重温了一遍这部经典之作。

我们逛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乌云密布了,看来是一场大雨了,决定偃旗息鼓,趁着大雨来临之前回到公寓。

走到一半开始下起来,我们考虑了一下,回去也没得吃,不如趁着雨还没下大就近吃个饭~

于是我们吃过饭还顺道去超市买了一袋子樱桃,真的……好吃极了~但是小熊说酸到掉牙了……嗯,是他牙齿不好。

总的来说,萨尔茨堡可以细细的逛上一天,如果英语德语奥地利语比较好的同学,可以参加音乐之声路线一日游,他会按着音乐之声拍摄过的地点带着走一圈,可以选择大巴车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就跟电影里似的,骑车沿湖走~我俩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没有选,一般酒店前台都能问到这种一日游的情况~

萨尔茨堡行程~结束~睡觉~

Day Eleven 萨尔茨堡 — 贝希特斯加登 — 福森

早上出门以后,刚把车启动,事儿就来了,车窗外阴雨连绵,车窗内wifi坏了*&……%¥#@!!!木有wifi我俩可肿么活,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了,我俩把车停在路边打着双闪,一边默默的深呼吸冷静,一边不停地鼓捣那个wifi,有那么十分钟吧……莫名其妙又好了,真是……漫长的十分钟里我以为我俩就此迷路回不去了。

今天上午的目的地是贝希特斯加登的国王湖,出发!

奥地利出发又回了德国,一路都在下雨,本来预计在国王湖拍婚纱照的计划大概也泡汤了,旅行总有遗憾,我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最后一战的新天鹅堡了。

国王湖人不多,可能是因为下雨的缘故,冷冷清清的,连路边的商店都没怎么开,国王湖的门票我印象中分三种还是两种,一种是船开到红房子就返航,一种是可以走的更远,一般大家都会选择第一种,但我俩还是想多看看,于是选择了第二种路线,事实证明真的要走的更远才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虽然那天下雨什么都看不出来……

水很清澈,山间都是雾气,空气很湿润很清新,就是一个天然氧吧。

好多人说来国王湖要喝那里的阿尔卑斯牛奶,我俩去的那天别说牛奶了,连商店都不开的……所以大家去的话可以去尝尝味道怎么样。

小熊说有点像千岛湖,其实感觉很相似,千岛湖的空气也很干净清新,但是相比之下,国王湖的绿植更多,显得更加仙气缭绕。

国王湖有一个回音谷,会有船员拿着小号吹响音乐,然后聆听回音谷里的号声,额,不过演奏之后船员会拿着帽子收小费,可给可不给,我觉得演奏的不错,所以给了€1,这个看大家自身的情况,不给不会挨揍哟~

过了回音谷就是第一站的终点站,小红房子,其实就是一个红顶教堂,教堂不大,但是围绕教堂的一大片绿地看得人心驰荡漾,很大,很漂亮。

第一站逛完了,回到码头,给船员看你的票,如果有第二段行程,他会让你上第二段行程的船,继续往前开,向仙境更深处走。

请不要问我为毛线小熊红伞红鞋绿上衣,只能说大俗配大雅……

如果大家的时间允许,其实可以在这里好好玩上半天,但是请不要妄想在这里烧烤,会被抓起来的,趟趟水就好了,大概洋人们也没见过森么露天撸串之类的吧……

顺便说一句这里真的是照婚纱照的好地方,有意愿旅拍的couple们真的可以自己带件婚纱来这里拍了,哪哪都是风景,处处都是精彩。

启程去福森,本次德国之行的最高潮 — 新天鹅堡~~

真心是写游记写到最后有点手软了,开始糊弄了图都不好好放了……

福森应该都会路过施万高施万高可能大家不熟悉,但是周董夫妇的婚纱照拍摄地应该都知道吧,他们其中有一组婚纱照就是在施万高拍的,你们看到的挨着马背景是新天鹅堡的那张,就是在施万高

所以,这里也是旅拍的好地方。

我们在福森Hotel Sonne(索内酒店)这家酒店住宿的,环境真心很不错,但是我们当时预定的是城堡景房,但实际……只看到一个小角角,所以城堡景还是山景都没差啦,这家酒店的走廊很诡异,看过booking上介绍的人都知道这家酒店走廊里有很多戏服,夜里看会很惊悚,但是……谁又会大夜里跑出去呢……

我们到福森的时候已经下午六七点了,顺便说一句他家的车库很小,地上车库车位不多,地下车库的通道很窄,我们下车库的时候险些把反光镜蹭掉,所以自驾的盆友一定要小心,尽量留言让店家给你们留个地上的车位。

晚饭在一家小餐馆吃的,应该大众点评会有介绍,这家餐馆很火爆,我们去的时候爆满,排队等了二十多分钟,吃的是海鲜一类的东西,确实味道不错,海鲜披萨的料很足,她推荐的那款微甜的葡萄酒很好喝,但是!我又忘了他们家叫什么了……等哪天我翻翻账单再细看吧……

明天去看天鹅堡,今晚要睡个好觉~~

Day Twelve 福森 — 罗腾堡

从酒店到天鹅堡开车也就十多分钟,从前台要的天鹅堡路线图果然很管用~顺便说一句这家酒店的早餐也是好吃到爆,有鲜榨的橙汁~就跟咱国内五个橙子榨一杯果汁的那个机器似的,一口气连喝两杯冰冰凉凉好的太爽了。

但是那天真的……雨下的很大,我心都快凉透了,难道婚纱白带了……干脆扔到路边算了

去新天鹅堡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哟,具体攻略可以参照【金小仙出品】的新天鹅堡取票攻略,她写的非常详细,然后很不好意思的被我借鉴在这篇攻略里了,大家可以百度这个名字然后就可以看到啦~~

可惜那天我俩出了小状况,去晚了所以没有赶得上那场的参观,无奈只好改成一个小时后的时间,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参观的时候有中文导游,还有中文导游语音讲解,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是人讲解,一个是机器讲解,我们当时太着急了,没问清是什么语言的就让柜员换了,后来发现是自助语音的,其实也不错把,这两种都可以。

玛丽安桥,这座被称作看新天鹅堡最美角度的大桥正在修缮,所以不予开放参观,算是一个遗憾吧,只能远远的照一下她的身影。

很多人是奔着新天鹅堡来的,但其实高天鹅堡也很不错,既然来了不如一同参观~我俩当时买的两座城堡的票,但是每座城堡都有自己的参观时间,从新天鹅堡出来还剩二十分钟了,我俩要在这二十分钟赶到高天鹅堡……如果2016年5月14日有谁在天鹅堡附近看见俩飞奔的疯子,气踹嘘嘘完全不顾形象的狂奔……嗯……应该就是我俩了……顺便说一句我们是跑着去的……车停在下面的停车场了

我们幸运,没有迟到~

这座完全不亚于新天鹅堡的高天鹅堡同样很浪漫,里面都不让拍照,所以看看外面的景色吧~~

从高天鹅堡出来,有一个喷泉,我说小熊你去喷泉前面,我借位给你照张喝水的照片,然后……就木有然后了……

天鹅堡附近有湖水,是阿尔普湖,当然不能跟国王湖相比,但是也很漂亮。

我们在天鹅堡附近的餐馆吃的饭,真的不好吃,而且人很满所以服务员不会太顾得上,就跟吃团餐一样……

下午两点的时候我们往回走,真的……我觉得就是老天开眼了,竟然放晴了!!大晴天!!!我二话不说让小熊立刻在路边停车,抓紧时间穿婚纱,拍拍拍!!!!!!!!!

没时间化妆做造型,生怕老天一不开心就又下起雨来,于是就这么穿上一件婚纱就拍了 = = 其中新郎还嫌换衣服麻烦不出现……这一趟也是醉了。

我绑头纱的时候,一对老年夫妇过来帮我们,老奶奶给我系头纱,还帮我拿着花,真的非常感谢~

照的时候,公路时不时有汽车开过,车里的小年轻们不论男女一直在吹口哨跟我打招呼……我那颗虚荣的小心脏完全得到了满足

好吧,老天开眼了,赏我一个小时让我拍照。

等我俩钻回车里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天又阴了……

黄昏的时候开往罗腾堡,这是本次旅行最后一个没有去过的地点,这个以圣诞小镇著称的地方竟然也给我带来诸多惊喜。

我们在Gästehaus Viktoria(维多利亚宾馆)这家住宿。位置在罗腾堡的老城区里,屋内环境相当好,两室一厅,又是带楼梯的房子,强烈推荐大家去住,只不过这家有点麻烦的是他并非酒店,没有专门的前台服务员,类似家庭公寓,需要我们去别的地方找主人取钥匙,我们在老城区里转了两圈都没有找到那个位置,后来机智如我发现取钥匙的地点就在平行街道的餐馆里,所以就是这家公寓的主人是隔壁餐馆的服务员。

跟主人说明情况后,他扔了一串钥匙给我们就让我们自己去搞定了……所以……我们依旧收拾了简单的洗漱东西带回公寓,把大箱子扔在车的后备箱,因为据说第二天有个什么活动,老城区内一律不许行车,所以头天晚上我们就把车停到城区外面了。

我们在大众点评的时候发现,取钥匙的那间餐馆相当有名,本想去尝尝,但过去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等位不知道要多久,我俩又饿得要命,只能忍痛放弃,转而去另一家点评上也很推荐的日料……是的,日料~

过去尝到了之后才发现,这家店简直就是罗腾堡老城区餐饮界的扛把子啊!!!!好吃~而且老板娘也很有意思~一直在微笑服务也很周到~推荐你们去吃哦~罗腾堡唯一的一家日料餐馆~~

假期已经开始倒计时了,我已经在开始怀念这次旅行了。

Day Thirteen 罗腾堡 — 柏林

今天启程回柏林,但是临走之前也要好好逛一下这个小镇,以及传闻中的圣诞博物馆。

果然今天有活动,虽然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吧……如果哪位盆友知道请帮我们解释一下好么,听得稀里糊涂的,简而言之就是一帮打扮成中世纪的人们跑到商店门口要酒喝,一边唱歌一边吼叫,看上去很欢乐。

罗腾堡雪球很有名,就是下图第一张,类似于……天津麻花,但是真的可以尝尝~这是特产哟。

我们是来看博物馆的……游行啥的暂时不关注,圣诞博物馆就是各种各样的装饰品,我觉得圣诞商店比博物馆更大,但说实话里面的东西真心挺贵的,本来想买一个带回去,但是一个巴掌大小的木偶就要€20多,就觉得……不值啊不过这都是看个人,我属于买回去也是放抽屉里的那种,所以买不买都无所谓~

我们出来的时候,正好在小镇中心,人都聚集在一起,既然这么热闹就看看吧。

看了个不明所以……

由于罗腾堡到柏林有好几百公里要走,所以中午连饭都来不及吃,我们就准备启程。

基本上,这次德国蜜月之行算是基本落幕了,留了一天给柏林只是为了买买买,而该玩的该看的都已经结束了。

从罗腾堡走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每次旅行到结尾的时候我都是同样的心情,时间过得很快,眨眼就溜走了,如果不牢牢抓住,可能就什么也留不下了。

回到柏林,我们仍然选择住在欧洲之星,毕竟熟悉周围的情况,晚餐在酒店门口的牛排餐厅吃的,可能是我们要回去了,中文能力急速攀升,英语能力急速下降,导致连牛排两个字都快不认识了……所以点菜点的很一般。

好了,明天要疯狂采购纪念品奢侈品,下一段我来告诉你们一个悲惨的事情。

Day Fourteen 柏林

这一天……什么都没有买到,照片没有……

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天是周一,周一又怎样呢,对于天朝来说可能是个正常上班的日子,可对于德国来说是个休息的好日子,因为他们会不定期的在周一给民众放假,所有商店一律关门休息,并且那一天正好是柏林文化节,所以他们就更肆无忌惮的休假狂欢。

你们哟~要看好日子再来哟~~

我俩……走遍柏林街头也没找到一家开着的商店,当天所有的计划,完!全!泡!汤!

我的包我的眼镜我的化妆品我的各种纪念品全在跟我挥手说拜拜……

行了……这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一天,不写了……宝宝心里苦……就酱紫吧……

Day Fifteen 柏林 — 北京

经过昨天备受蹂躏的摧残,终于到了离开的时候。

回首这一次旅行,是我俩人生中从未经历过的一段路程,值得纪念也值得回味,像是一场期待已久的演出,又像是一场无所畏惧的挑战。

婚姻是人生大事,选择一个人陪伴自己共度一生有时候就是一场冒险,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段日子是什么样,有好的,也一定有坏的。

能接受不完美的对方,也能接受平平淡淡的日子,不是所有事情都能一帆风顺,也不是所有事情都厄运临门,一切看你怎么想怎么做。

婚姻的本质,我还没有看透,可我愿意去细细探寻。

感慨得差不多了,再跟你们推荐一个我在阿姆斯特丹机场买的巧克力,超好吃~转机的时候你们可以去买哟。

坐上飞机,跟德国说拜拜,我们回来啦~

楼主应该没有写完吧???

2016-06-20 13:3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0 13:38:34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啊是啊,刚写了第一天的,完全就是流水帐……

2016-06-27 16:12

引用 温小九儿 M.E. 发表于 2016-06-27 16:12:32 的回复:

是啊是啊,刚写了第一天的,完全就是流水帐……

回复温小九儿 M.E.:期待更新哦

2016-06-27 16:2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7 16:20:14 的回复:

期待更新哦

回复丸子:谢谢支持哟~~

2016-06-27 18:41

支持一下。。。

2016-07-21 16:28

引用 风血钰 发表于 2016-07-21 16:28:13 的回复:

支持一下。。。

回复风血钰:谢谢支持~~

2016-07-21 18:21

好棒的资料帖。

2016-09-01 18:18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9-01 18:18:58 的回复:

回复匆匆:谢谢支持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