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1 南京】四大古都之金陵

• 出发时间/2016-01-01

每次出去玩之后,都想着要写游记,全当是留个纪念,可是每次都是败给了自己。
这次终于一鼓作气写完了,把四大古都的最后一站写完,希望可以慢慢的把之前的补上。

其实,写过一次,才发现,这事,真的,没那么,难。

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是败给了自己的想象…

自家小广告:
【20150404 香港-澳门】不懂粤语又怎样  http://www.mafengwo.cn/i/5523730.html
【20160101 南京】四大古都之金陵  http://www.mafengwo.cn/i/5515574.html
【20160609 庐山】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庐山  http://www.mafengwo.cn/i/5520534.html

BGM:不完美女孩 - 周冬雨
最近爱上了宇宙夫妇的爱情,纪念一下666*444

关于TRIP

【时间】2016.01.01-01.02
【人数】2人
【方式】自由行
【花销】¥2254.50
【行程】
DAY1:南京站 - 中山陵 - 明孝陵 - 南京大排档 - 总统府 - 夫子庙小吃街
DAY2:玄武湖 - 鸡鸣寺 - 南京长江大桥 - 阅江楼 - 天妃宫 - 静海寺 - 回味鸭血粉丝汤 -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 云锦博物馆 - 雨花台 - 狮子桥小吃街 - 南京

关于MONEY

【交通】¥1365.50
火车:¥1310.50(大连-南京【T131硬卧】 + 北京-南京【T65硬座】+ 南京-北京【T110硬卧】 + 北京-大连【D37二等座】)
小交通:¥55.00(公交+地铁+出租车

【住宿】¥153.00
南京新联商务酒店:¥153.00

【门票】¥400.00
明孝陵:¥125.00(70+35+小交通10*2)
总统府:¥80.00(40+40)
夫子庙:¥45.00(30+15)
鸡鸣寺:¥20.00(10+10)
南京长江大桥:¥30.00(15+15)
阅江楼:¥60.00(40+20)
雨花台:¥40.00(导游车20*2)

【餐饮】¥311.00
南京大排档:¥151.00
鸡鸣寺:¥30.00
回味鸭血粉丝:¥31.00
夫子庙&狮子桥小吃街:¥66.00
其他:¥33.00

【其他】¥25.00
纪念品:¥25.00(明信片5*2+冰箱贴7.5*2)

DAY 1

南京站】-【中山陵】-【明孝陵】-【南京大排档】-【总统府】-【夫子庙小吃街】

南京站】
早上8:30我先到达火车站,先去酒店寄存了东西后,9:30回火车站接老妈,俩人就在火车站外吃了两碗鸭血粉丝,13一碗味道一般般。

中山陵】
出火车站右拐,201路直接到中山陵,始发站车次很多。中山陵免票,就是人多,最多1小时就能下山,下山后,很多小电瓶车去不同的地方,别做错了,5分钟就到明孝陵。

【明孝陵】
尽管是元旦,但是明孝陵人真的不多,就好像是逛公园,俩人唠唠嗑照照相的挺好。

南京大排档】
从明孝陵出来都快下午两点了,顺着马路走了很久,才到南京大排档,本以为错过了高峰期人会少点。。。没想到排了快一个小时的座位,服务倒是不错,上菜很快,点了没吃完,还给免费打包了,最后结账用支付宝还优惠了10元。

【总统府】
吃完饭出来就是地铁站,直接去了总统府,总统府4点就开始不让进了,所以买完门票赶紧验票进景区,可以出来再跟大门前照相,因为有可能买票之后也不让进的。总统府里面比想象的大很多,分三条线,反正我们是转的挺乱的,有一个楼是蒋介石的办公室吧,人真的是超级多。我们逛到一半之后,里面的很多建筑小楼就不让进了,我们就在人工湖啊什么的玩了好久。出来天都黑了,附近的六朝博物馆、梅园就自动忽略了,要是时间还早的话,其实可以去一下,看百度地图都不是很远。因为计划要去小吃街,所以就把酒吧街也忽略了。

【夫子庙小吃街】
地铁到夫子庙,因为下午3点多才从大排档出来,看着满街小吃可就是不饿,就一路转到了夫子庙,其实里面真是没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们为啥要买票进去。所以出来之后,果断放弃了江南贡院、乌衣巷…淮河边夜景很美,有小船就是人太多,因为不喜欢凑热闹,而且走了一天,我们就选择做地铁回酒店了。其实,夫子庙离两个地铁站都挺远的,但是好在人多,顺着人流走准没错。

DAY 2

【玄武湖】-【鸡鸣寺】-【南京长江大桥】-【阅江楼】-【天妃宫】-【静海寺】-【回味鸭血粉丝汤】-【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云锦博物馆】-【雨花台】-【狮子桥小吃街】-【南京站】

【玄武湖】
因为就住在附近,所以一早起来退房寄存行李之后,步行10分钟就到了,因为是免票,所以很多老大爷来晨练遛弯,感觉在里面转了挺久的,也没什么特别的风景,就跟在家附件的公园散心一样。从宣武门进,走到解放门出来右转就是台城。无奈早上出发太早,台城售票处还木有人,索性直接顺着解放门右转去鸡鸣寺。

【鸡鸣寺】
寺庙就在市中心,算是一个地标景点了,但是难得了清净。门票不贵,检票处每人送三支香,庙里氛围也很好。走之前还在那里吃了一顿素餐,环境很好,也很好吃。

南京长江大桥】
鸡鸣寺出来坐67路,公交站真心不好找,跟着导航兜兜转转找了好久,下车就能看到大桥。大桥只有四层,但是必须买电梯的门票才能上桥,电梯有人控制,只在一层和四层停。到了四层就是照照相,对于我这种从小长在海边的人来说,看到这种大江上有货船运货的很是新奇。下来的时候,没坐电梯,从旁边旋转楼梯下到了三层,楼梯很窄很暗,其实是不让人走的,我们是偷偷走的。三层出来就是走车的那层,感觉桥面还有点震…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哈哈~

【阅江楼】
12路直接到,具体车站百度一下你都知道,下车走个10分钟就到。传说中的四大名楼,原来只是有记无楼600年,近几年才修的。不过上山路上的那段电梯真是要吐槽一下,电梯说是当年有领导来视察才修的,白天都是开着的,还不让我们用,必须买票…就是没人买票,电梯也是空放,工作人员还说挺高的,其实也就15分钟的事吧,一路都是小台阶,很好走。阅江楼修的挺大挺好,同时,也挺现代的。

【天妃宫/静海寺】
从阅江楼的另一面下来就是天妃宫和静海寺了,随便问个工作人员就会给你指路。这两个地方是挨着的,没有门票,没什么人,同时也没什么实际的景点。感觉去里面的大部分都是本市人吧。从静海寺出来做公交,直接到大屠杀纪念馆,一下车走两步就看到了一家鸭血粉丝汤,真心的好吃不贵。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云锦博物馆】
两个地方离得很近,我们当时时间有点晚了,怕纪念馆关门,所以先去了纪念馆,其实如果坐地铁的话,出来先去云锦博物馆再去纪念馆比较合理,因为纪念馆那边排队的方向就是朝着云锦博物馆的。大屠杀纪念馆人很多,但是大家都不会喧哗,一进去,真的,心情很沉重。里面很大,但是大家都是按照统一的路线走,所以一点都不乱。印象最深的是,里面有一个大厅,放了了一个大大的书架,摆满了黑色的文件夹,里面按照家族记录了遇害人的信息…从出口出来绕了一大圈才到云锦博物馆,进里面看看新鲜的颜色,算是缓解一下刚刚沉重的心情吧。

【雨花台】
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几乎没力了,又走了好远好远才到。在门口看到了那个大大的石头雕像,真想掉头就走人。最后,还是选择了门口的小导游车,介绍的到时很全面,转了一圈回来的时候,天都黑了。

狮子桥小吃街】
去的不是时候,狮子桥商业街大修,还好小吃街还在,就是去的那条路有点不太好走,吃了龙门飞爪、鸡鸣汤包…对了中午是在纪念馆的那个地方吃了回味鸭血粉丝汤,好吃不贵。

南京站】
从小吃街出来,走回酒店取东西,打车15块回到南京站,完美。

元旦三天假期,拿出前两天跟老妈出去散散心,3号早上到北京,吃个午饭,把老妈送上回大连的火车,回家休息休息准备第二天上班。

南京,整体印象很好,城市很干净,招牌的南京大排档、回味鸭血粉丝、两个小吃街,都是好吃不贵的。

回头算算,花费的大半,竟然都花在了往返的火车票上了,也是没想到。几个必去的景点也都在市中心,看地图,都不出10公里的半径圆。南京地铁很方便,尽管是分段收费,但是因为距离都不远,还没遇到过超过两块的。

很多地方都没去,江南贡院、乌衣巷、六朝博物馆、石头城、清凉山、鼓楼…
留点遗憾,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