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宁夏中卫两天一夜探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29

时间:2016年4月29日-30日
出行天数:2天
人均费用:300(西安中卫往返路费)
目的地:宁夏中卫腾格里沙漠

前两年当《爸爸去哪儿》火遍大江南北时候我知道了沙坡头,然后就和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去宁夏玩了一趟,宁夏不见得比其他城市更美,但是极有特色,原本只打算去沙坡头,结果去沙坡头又去通湖草原,去了通湖还想去影视城......到后来宁夏境内大大小小的景点几乎都逛了个遍,乐不思蜀,学校快报到了才回去。
两年后,意外在微信公众号里看到一则旅游体验师招募信息,全程免费,我心动了,就然后按照上面的电话打过去问,在确认有这个活动后,带着试试的心情报了名,没想到一周后就得到客服的回电,告知我报名成功,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乐开了花,因为我两年前和老公就是在这个俱乐部包车游玩的,幸亏我当年关注了他们的公众号,然后就知道了这个活动,没想到两年后我能有幸再次参加他们的活动,感谢宁夏大漠驴友俱乐部给我这个机会。

行前准备

这次活动属于探险,一共有两天时间,晚上还要在沙漠宿营,所以带了下面的东西,
1、衣服:除了身上穿的一身,还带了一套换洗的,一套运动的,一身保暖衣(沙漠中昼夜温差很大,白天的阳光会把人烤得皮肤红肿,夜晚的寒凉则犹如冬季。所以夏季和冬季的服装都要准备。此外防晒油涂在身上后,会粘上沙子,使皮肤很难受,不如穿上浅色长衣,以抗拒紫外线)
2、绑带中筒靴子,这里为了防止沙子进鞋子。
3、防晒霜,墨镜,纱巾,唇膏都是为了防晒防沙保湿。
4、充电宝、数据线、旅行套的洗漱用品。
5、大背包一个,装上述物品。
6、随身小挎包一个,装少量现金、手机、身份证,银行卡、小塑料袋(装手机用,防止手机进沙)。

再在这里说明一下,除了上述物品,我没有带其他任何东西,因为此次活动全程由宁夏大漠驴友俱乐部出资负责,我们在宁夏两天一夜的吃、喝、玩、乐、住、行俱乐部全包了。

第一天

西安中卫有火车也有飞机,考虑到坐飞机不但贵而且要提前一天去,所以我选择坐火车,经过十二个小时颠簸,早晨七点多火车抵达中卫站,晚上睡卧铺并不觉得累,一下火车就接到了俱乐部司机的电话,司机比我到的早,已经在火车站广场等着了。

这就是中卫的火车站,很小,但很整洁

宁夏的这天的天气特别好,太阳明晃晃的照着,暖洋洋的

路过火车站前的广场时发现有好多老年人在锻炼身体

司机把我送到俱乐部,俱乐部离火车站不远,很快就到了,两年过去似乎什么都没变。

在旅行社认识了第一个小伙伴倩倩,很活波的一个小姑娘,聊了几句,她也是一个人坐火车来的,六点多就到了,看了一下手机此时还不到八点,我俩的大背包放旅行社,司机带我们去步行街吃早餐,可别说,这边的蒿子面味道真不错,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现在6块钱一大碗,记得好像是比两年前涨了一块,不过也难怪,现在物价都上涨了。

吃完饭,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反正也是闲着,我们又去旅行社附近的高庙保安寺转了一转,因为十点要举行开营仪式,所以我们没进寺里只在寺外的公园看了看,风景还不错,据说这个保安寺是中卫两大景观之一,和“大漠奇观”齐名,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买票进寺庙里去看看。

回到旅行社其他人也已经到了,我们见到了另外几个体验者,大家签订了旅游服务合同,队伍举行简单的开营仪式,领取相关装备,十点半我们小队在领队大雍和小雍的带领下开始了此次行程。

一路上,领队详细讲解徒步穿越沙漠的安全注意事项及徒步技巧,半小时后我们的车队到达腾格里沙漠—金沙海,这天天气特别好(这话说的太早了,沙漠的天气究竟有多么变幻无常,后面大家就知道了),此时晴空万里,一到景区门口就看到美丽的城堡在阳光下璀璨迷人

大门进去,乘坐观光车达沙漠腹地,别看是沙漠区,绿化的真心不错,路边栽种着花草,因为每天都灌溉,绿油油,长势喜人。

这是观海楼

五分钟后,观光车送我们到达今晚宿营的地方,就是下图这个有沙有水有城堡的地方

出发之前在城堡的楼梯上,此时一边天上的太阳依然那么明亮,但另一边的天空已经开始有点阴沉沉的

徒步开始

稍稍休整一下,我们出发了,出发之前每人发一瓶纯净水,500ml,随身背的小挎包刚好装下
此次活动要进行直线3公里的徒步,说远不算远,但要在沙漠里走完也够呛人

出发了

阿弥陀佛,本座要念经了

一路上,其实并没感到有多么的热,因为还没走多远云就把太阳都遮住了,又过一会天彻底阴下来了,一会有太阳一会没太阳,时不时还有小风轻轻吹着,天公作美,我们的兴致更高了,大家似乎都不知疲倦,你超我赶,有人体力好,不一会儿就把领队超了。

不知疲倦,一路向前

风大了

你追我赶

一步一脚印

我走到队伍的最前面抢了领队的旗,太棒了!为自己点赞

爬上一个沙丘,大家也累了就坐下休息一会,喝水吃东西,拍拍沙漠中的动植物。

沙漠里干旱缺水,能生长的植物太少了,我们一路上只遇到了下面这些生命

这种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沙漠里特别多

沙荆还是沙棘?这是一种蔬菜,听说味道还不错哦

这种植物是沙漠里体型最大的,每棵树下都能找到一群黑色小甲克虫

就是这种黑色小甲克虫,非常多

路过偶然发现的,领队说是骆驼的骨头

一路上走一走、歇一歇、玩一玩,下面玩的这个游戏是在沙堆上竖一根树枝,所有人围成一个圈,一人挖三下,轮到谁将树枝挖倒了就算是输了,输的人要被其他人从沙丘顶部扔下去,好过瘾

所谓风水轮流转,扔别人扔的挺开心,没想到乐极生悲,我输了,被扔了,傻眼了

玩也玩了,歇也歇了,继续我们的旅程
还没走两步,天空更加暗了下来,不时的阴风阵阵

这是后勤保障车辆,不离不弃,一路相随,我们下午午餐的东西以及沙漠徙步过程中可能用到的东西就放在里面。

火锅、游戏

大概两小时 ,到达午餐的地方,早有后勤人员搭火准备做饭,我们也累的不行,稍稍休息,大家一起动手做饭,有的架火,有的处理食材,有的整理杂物,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吃“而忙活着,一派其乐融融的画面
这里就是我们做羊肉火锅的地方了,三面背风,看到那凌乱的脚印没有,那就是大家忙着做火锅时候踩的

香喷喷的羊肉火锅在锅里翻腾着,看的人都想流口水了,这锅羊肉可是我们大家共同烹制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仅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还增长了不少做饭知识,以后回家我自己也可以做一锅美味的羊肉火锅了。

趁着羊肉在火锅里翻腾着,我们又开始做游戏了,这个游戏叫做骑驴,你能看出轮到谁在当驴吗
看来待会要多吃点,长得瘦骑驴太吃亏了,此时我很羡慕胖哥们

有的伙伴不知疲倦又玩起了牌

坐等吃肉,闻着香味口水都快流下来了

这就是经过三小时大火熬煮之后的羊肉了,咬一口满嘴生香,回味无穷,我们做的羊肉并没有用到太多的调料,因为买的羊肉基本上没有膻味,据说这边的羊大多吃的是青草、干草、玉米秆等饲料,来这的路上看到有的房子周围经常堆着像山一样的玉米秆,那都是用来喂羊的,你想玉米秆,这可是好东西啊,鲜玉米杆小时候可是能当甘蔗嚼的,羊吃这东西,肉质不好才怪呢,还有人说这边的羊没有膻味的原因是宁夏内蒙古的草地上都长的野草地椒椒、甘草 和苦度草 ,羊吃了身上就没有膻味,还有人说是水的问题,具体是什么原因不得而知,但羊肉好吃却是事实,所以说一方水土养一方的味道,要吃特色,还是得去当地吃,羊肉好吃,羊汤更是美味无比,我一口气喝了两碗还意犹未尽,实在好喝极了

看大家一个个吃的多香

吃饱喝足,躺下睡一会,这小日子过得神仙都羡慕

听说接我们回去的骆驼快来了,大家都跑去等着,太累了,此时骆驼就是我们的救星

发现了吗?脚下都是这种小石头

随便捡了几个都很漂亮。

返程、骆驼

骆驼来了

驼队都是从后面最后一个骆驼开始坐人,我看到前面这头驼驼很威武,就想等会坐它回去,于是就跑过去给它拍 了一张,上次来宁夏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骑成,这次终于可以和骆驼来一次亲密接触了,正要上去时被告知这第一个骆驼都是驼工坐的,差点闹出笑话

巴巴的看着第一队骆驼在驼工的带领下缓缓走起,只好等着坐第二驼队,看到没,我坐的就是下面这货,不但小而且掉毛,是不是和刚才领头那只丰神俊逸(至少我这么认为)的骆驼差远了
骆驼伏下我轻轻地坐上去,骆驼刚起身时晃了一下,我心里忐忑不安,害怕骆驼在我骑的过程中将我掀翻在地,后来骆驼走起来,我在背上的感觉是一前一后,一颠一覆,熟悉规律后就放心大胆地骑,骆驼下坡时要稍微抓紧点,一路上有惊无险,途中还拍了几张照片。告诉大家个要领就是骑骆驼要双手扶好面前的扶手,背要用力向后靠,这样才会更安全。

第一队骆驼已经走远,我们也准备回去了

骆驼们迈开大长腿走起来,Let‘s go!

回去途中看到了沙漠中打造的首家以蒸汽机车为主题的火车旅馆,位置在进入中卫市西边的腾格里沙漠大约7公里的地方,静立着这列有17节绿皮车厢的蒸汽机车,整列列车设计床位共130个,每节车厢在内部创意过程中会呈现丝路、回乡、科幻等不同主题,并配套有列车酒吧、列车餐厅,以及空调、无线网络等服务设施,不过当时还没有开放,说是要到今年六月底才会完工。

这是途中看到的赫赫有名的“五带一体”治沙工程的一部分,为什么要说它赫赫有名呢?因为有句话叫做“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宁夏宁夏治沙看中卫。”说的就是沙坡头发明的以麦草方格为主的五带一体治沙防护体系,这些扎设有序的麦草就是被称为“神奇魔方”的麦草方格,小小的麦草方格固定了流动性沙丘的再次移动,从而保障了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的顺利畅通。麦草方格技术,所需技术含量不高,而且成本低,创造了人类治沙史上的奇迹,结束了长久以来“沙逼人退”的困局,使得沙漠不再扩大,被誉为“人类治沙史的奇迹”,有外国的专家还专门过来考察过呢,沙坡头景区就专门设有一个沙漠博物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骑了差不多快两个小时的骆驼,等看到这个沙堡时,就说明营地快到了

中卫市出发前晴空万里,到沙漠后刚开始徒步天气就渐渐阴沉了,返程骑骆驼的时候不但刮狂风,还下了好一阵小雨,风雨交加,头巾都快被吹跑了,也没办法拍照,沙子混合着雨水打在脸上又疼双冷,我几次都想抱着骆驼取暖了,结果刚回到营地没多久太阳又露面了,沙漠的天,小孩的脸,说变就变,我也是醉了

帐篷、日落

我们六点多回到营地,休息了一下,大家一起动手扎帐篷,我们的帐篷几乎都是全新的,扎帐篷也不算是什么体力活,有经验丰富的领队帮忙,很快就全部搞定了,帐篷里还铺了防潮垫和被褥,摸着软软绵绵的,真想马上就躺进去,看到下面的帐篷了吗?这就是我们今晚的家。

天色不早,别看此时太阳还没落下,但温度下降很快,一阵风吹来,凉飕飕的,谁冷谁知道啊,我赶紧去帐篷里换了厚厚的运动服,运动服里还加上了保暖衣,把自己穿的像个熊一样和大家一起动手准备烧烤的食材,荤的有鱼、鸡翅、火腿肠、羊肉、各式鱼丸、肉丸、鸡珍,素的有韭菜、蘑菇、茄子、土豆、青椒、花菜、豆腐、饼子、生菜,烧烤的食材放满了两张桌子

庆祝一下所有准备工作完毕,干杯

在日落前抓紧时间拍照

最喜欢的几张日落图

烧烤、音乐、篝火、烟花、电影

差不多八点沙漠烧烤开始,大厨出场,本大厨只烤素食,对肉食无爱,肉就交给旁边的胖哥哥

看这架式多专业

大厨代表作品----香烤豆腐皮

吃完烧烤,沙漠篝火晚会开始,沙漠中燃起熊熊篝火,火苗像跳动的舞蹈家,音响设备也从车里取出来,大家像是疯子一样跳着唱着(原谅我的措词)

震天的音乐声中,领队又在湖边放起烟花,随着一声巨响,一道亮光飞向天空,仰望星空,一朵美丽的烟花映入眼帘,五彩缤纷,犹如鲜花盛开一般,又像天上的星星掉了下来,展示出不同的魅力,一个又一个的烟花飞向天空,在云霄之中霎时绽放出一朵朵绚丽的花朵,似乎地上的篝火飞上了天空,整个天空都被照亮了,星星、篝火、烟花分不清了,烟花炸开的声音混合着音乐声把耳朵都快震聋了,烟花很美,手机像素不好,拍出来就是这个效果

篝火下面的沙子已经被火烤的滚烫的了,我想起了小时候家里烧火时灶火底下用热灰烤地瓜,这当然不能浪费,地瓜没有,还剩不少水果,就埋了几个土豆、苹果、梨和香蕉,结果烤熟了我自己只抢到了一只梨,哈哈,别说,烤梨味道还真不错

快十一点了,音乐声停,兴颇高的小伙伴们又放起了电影,我总觉得在沙漠里看电影很诡异,再唯美的镜头也有点看恐怖片的感觉,为了明天能早早起来看日出,我还是早早去睡觉吧

第二天

早晨五点半,想拍沙漠日出就可以起床了,我一觉睡到六点才醒来,担心赶不上,顾不上梳头洗脸赶紧爬起来和伙伴就赶往观海楼。
果然不出所料,在观海楼无论是看日出还是拍日出,效果都是杠杠的,先来几张手机照的

这就是观海楼,既漂亮又有特色

湖边有麦草方格

看完日出,发现了不远处的游乐场

趁着早上没人,玩会蹦蹦床,我的最爱,最享受飞在空中的感觉,可惜这个床太低了,没有玩过瘾

拍完玩完回到营地差不多七点,太阳暖洋洋的照着,担心中午太热,趁着帐篷还没拆,赶紧脱掉保暖换身清凉的衣服,后来证明我这个决定简直太英明了,53333........
简单的洗漱之后每人领份牛奶、面包、火腿肠,吃完开始收拾东西,我们把所有装备全部放到车上,又花了大概半小时去捡昨晚狂欢留下的垃圾,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全部过了一遍,大的垃圾没有,像烟头啦,没烧干净的炭渣啦,烟花纸屑啦......倒捡了少,其中一部分应该是之前在这里宿营的游客留下的,在这里提醒大家,希望大家能养成不扔垃圾的好习惯,走之前一定要把自己留下的垃圾带走,要不然这样下去再过几年沙漠到处都是垃圾我们也大家也没心情去玩了。

沙海冲浪、极地摩托、动感精灵

啦啦啦啦......
带好所有东西我们去玩惊险刺激的沙漠冲浪,极地摩托和动感精灵

沙海冲浪车,就是下面这个大家伙,趁大家还没有上车赶紧拍张照片,等车开起来就拍不了了
为什么拍不了呢?
话说这个冲浪车开动后人就像是要飞起来一样,就算是有安全带系着也不能掉以轻心,车子像发狂的野兽般冲向浩瀚无垠的大沙漠,风呼啸着从我身旁飞过,眼见一个陡坡出现在面前,车怒吼了一声,像离弦的箭一般向前冲去。上到一半,车体几乎垂直,我身体便不由自主地向后仰去,心脏“砰砰”跳动着,似乎就要从口中“蹦”出来了。到达坡顶后,又像从高楼中被无情地抛出,紧接着又是相同高度的下坡,我禁不住张大嘴巴尖叫起来!双手紧紧抓住栏杆,还没站稳身子,车又咆哮着冲出去,时而爬上沙脊,时而俯冲谷底,惊心动魄、刺激过瘾、有惊无险,一圈下来,好多人的腿都是软的。

还没从冲浪车的刺激中缓过来,看到不远处的极地摩托,我又开始跃跃欲试,老规矩,拍个照先。
仅仅是拍了个照片,因为我不会开,所以这个最后项目并没有玩

不知道这个车叫什么名字,卡丁车还是四轮摩托车?暂且叫它卡丁车吧。
每一个卡丁车有一名司机开着,我只要带好头盔系好安全带坐好就行,小小的卡丁车在广阔的沙漠中奔驰是很难的,刺眼的阳光,行动不便的道路,相信很多人连想都不敢想,但是我们坐的这个车和普通的摩托车并不一样,它有四个轮子和超强的马力,车顶和前面还有玻璃遮挡阳光和风沙,人坐在里面不知道有多舒坦,在茫茫的沙漠中,卡丁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时而冲上沙丘,时而俯冲凹地,给人痛快淋漓的感觉。

这个车没有冲浪车那么野,开动时还可以拍照

冲下云霄

再接下来我们去玩动感精灵了,这个两个轮子的小可爱不知道是什么原理,特简单,只要身子朝前倾,它就会朝前面跑,手扶的地方可以朝左朝右拐弯,动力不足让它在沙漠里只能慢慢的前进,真的是毫无难度,基本上每个人都能轻松地玩转它

太阳真热真热,玩完之后小伙伴穿着厚厚的衣服都热出汗来了,还好我先见之明早早就换了衣服

十一点半集合,离集合还有半小时最后再欣赏一下沙漠的美景

这是什么文字?“死亡之海”?我猜的。为什么叫死亡之海?后来才知道,这个沙漠在半个世纪以前曾因“天上不飞一只鸟,地上不长一棵草”,所以被称为“死亡之海“,但经过半年世纪的治理,这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地变化。

墙上壁画很有特色

在这里看观海楼也很美

临走前,拍几张美景留作纪念

旅程结束

十一点半集合后,大漠驴友俱乐部的车辆准时来接我们返回市区,吃过午饭,活动就算结束了。
两天的活动我们玩的非常开心,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大漠驴友俱乐部的朋友们,感谢你们此次提供了这么好的活动,感谢你们的热情服务,感谢你们让我体验到这个难忘又特别的旅程。
整个活动中,所结识的伙伴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性格,他们或许就是我日常生活中永远不会碰到的人,但这一次难忘的的旅行却成为每个人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我们从中体会到了无穷的乐趣,也学会了不少的野外的知识,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体能和意志有了一次全方位的考验,我们在旅途中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风景带来的悸动,还有友情带来的感动,我将在心中永远的铭记,继续自己对自然山水的追求和执著,朋友,当你身心疲惫的时候,不妨到野外体验一下生活,我想这种生活方式不光带给我们的是乐趣,更多的应该是让我们懂得珍惜现在,珍惜自然留给我们的美好

注意事项

最后在这里总结下去沙漠徒步的注意事顶
1、不要穿旅游鞋,特别是有透气孔的,容易进沙,最好是高帮绑带的那种可以非常有效地防止进沙。期间不少队友饱受鞋子不适之苦。
2、不想变成黑炭的话带好墨镜,帽子(荷叶边那种),还要围巾,把脸围住,因为风吹着沙打在脸上很痛
3、尽量精简装备,没用的东西尽量不要带进去,比如钱夹、洗漱用品、笨重的照相器材等等,这些东西会在后面的行程中成为最大的负担。
4、食品以轻便不容易变质的高热量并且不耗费水为标准,水量控制在每人24小时标准配置3-4升。
6、沙漠早晚温差大,有一句话“早穿皮袄午穿纱”就是沙漠气候的真实写照 ,所以别看现在马上到夏季,一定要带厚衣服。
7、由于沙漠中的沙子极其细小,容易进入机体,所以一定做好精密物品的防沙措施,比如手机、相机、摄像机,MP3播放器等数码产品,细沙进入机体后不容易清理而且还会划伤显示屏。
8、沙漠中人烟稀少,极其容易发生迷失方向,所以在沙漠活动中要听从领队安排,不要擅自离开团队。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6-15 11:38

2016-06-19 00:32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0 20:52

引用 mini_life 发表于 2016-06-15 11:38:09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mini_life:感兴趣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哦

2016-07-02 10:54

引用 lilexiu 发表于 2016-06-20 20:52: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