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之秋&南岛自驾之旅(画中行 A 基督城-蒂卡波-库克山-瓦纳卡)

一粟 (成都) LV.17
2016-06-14 21:15 1423/17
  • 出发时间/2016-04-12

画中行---我实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只能以看图说话的形式展现五彩斑斓的新西兰之秋

整个自驾的策划,功课做得很辛苦,甚至放弃了几次春季出游的计划,但感觉这种取舍非常值得,同时学到了很多东西,既长见识又 防老痴  (当初也想过叫女儿为我们策划,预订之类的,但要备考,上班的女儿确实没胡时间,再说那样我们心里没底气,女儿说,老妈老爸,你们肯定没问题的!)好吧,自己策划搞定----  语言不通,就凭借在老年大学 学习的简单英语+手机翻译软件+夸张的肢体语言相结合,顺利地走完全程,那无处不在的美景、自驾线路的随心所欲,还有那回来至今美好的回味.....

在此要特意提此次出行的导航GPS,下载了Google地图,国内没法用,但境外很给力,但导航是需要流量的。
出发前一周,在蜂窝里溜达,发现了 “油漆老匠” 提供的这款导航,据说是全球最好用的GPS,经过一番折腾,成功下载,当时 还下载了中国地图,主要是想试试GPS功能如何。非常感谢蜂友的热心!!!
到了新西兰,全程都是用它导航,非常精准,太棒了,只是导航时到路网,我们就结合Google地图来定位和看路网,租车时购买的中文GPS只好睡大觉了,以后出去这笔费用可以节省啦
http://www.mafengwo.cn/i/5447027.html  油漆老匠 提供的导航国外离线导航利器-Sygic v16.0.11

新西兰的秋天,深浅浓淡,色彩迷人,皆如童话般梦幻,如火如荼的秋色令人如痴如醉 流连忘返!

出发,走进五彩新西兰

D1    4.月12日 .    成都-广州CZ3418/ -- -CZ617-基督城             因广州天气原因,航班晚点1小时多,转机间隔时间从不到3小时缩短为一个小时多点,马不停蹄地办理完转机 手续,立马又开始登机了,
D2.    4.月13日                   经过总共15个多小时的二程 长途飞行,于4.13下午当地时间 16点左右(时差4小时)到达新西兰基督城。飞行途中,填写好入境卡和物品申报(A面为入境卡,B面是海关申报表)
       海关入境:   下飞机后,办理入境手续还是比较麻烦的,先检查护照,再过海关,无申报的走绿色通道,有申报的走红色通道,我们事先将携带行李归了类,走的红色申报通道。我们带了 一些常用药品 ,火锅调料,老干妈系列腌菜,过关时,将准备好的申报物品翻译 单子给海关检查人员,看了看后居然用中文问 “麻黄碱?麝香?” 意思是这些药里有这二样成份吗? 回答 NO,有药品的行李箱就放行了。装有老干妈的箱子就开箱检查后也放行了,总之 ,经过诸多环节后顺利入境!

特别提示:   时间耽误较多的是在 香烟  这一关,因为每人只允许免税入境 50支 香烟,我们每人可带2包不申报,包哥带了一条,多余的6包 可以有二个选择,1.交税  68 USD/包 ,2.丢弃 ! 我不知道你会怎样选择,结果可想而知,当地的万宝路之类的香烟约25NZD/包。而且不公开出售

通讯卡:  在机场大厅的 沃达丰Vodafone 柜台购买了二张新西兰的通讯卡,29NZD 的套餐(当地通话费用和500M流量+短信),沿途到住宿地也打了几个电话,后来发现应当买49NZD的套餐,内含3GBy的流量啊,结果中途流量就差不多了,又到皇后镇去充值,一个手机只能充1GB=20NZD 。服务员很热心地为我们查看了手机,确定后便换卡,将原来 的卡包装好给我们,所有设置搞定,能上网了再离开。
提车:     然后按照租车公司提供的路线走二分钟就到候车点,等待车行的车来接我们去提车。机场到租车行不远,因为同时有几个提车的,前后大概花费了1个多小时办理好手续,全方位检查车子,柜台员工为我们导航输入当天入住的Mtotel 地址后就出发了,此时 天气已经黑了,上车适应了不到十分钟,基本没问题了。

基督城机场大厅

在机场外等待车行的接驳车,二位帅哥立马找地方  过烟瘾 咯

租车公司等待办理提车手续中...

刚刚踏上新西兰的土地,在异国他乡就遇到一位热心的新西兰帅哥,真心感谢他的热情相助!!!----我们的酒店 离机场慢行差不多也就15分钟的车程,也许是中文GPS输入地址有误,也许是我们不熟悉转弯什么的有误,结果转了大约30分钟都 没找到,后来看见一位男士从大楼出来正准备开车离去,我和小闷简直是快跑到人家面前,说我们迷路了,将酒店 地址给他看,,在问过我们是开的车,就说 Follow me ,当时我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了,我们几人都 不知道说了多少次 Thank  you very much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然后跟在他后面开车,知道我们是来自中国,他特意开得比较慢,一直将我们带到酒店,确认后才离开。后悔没有来张合影,但他的热心友好是铭记在我们心中了。再次感谢!!!

入住的motel环境不错,清晨的阳光明媚,大早就享受纯净的空气,真好!
第一天折腾的时间太长,汽车酒店的每个角落很整洁,干净,虽然有厨房餐具也没有粮草,就在附近的加油站买了点面包,牛奶之类的随便凑合了。期待着旅程开始后大厨们大显身手的时候 。

此行的两个帅哥师傅,学习新西兰交规点都不含糊,灯,线,弯,右 的四字驾驶法则倒背如流, 右舵左行也很快适应,当家的主驾,包哥的方向感特好,领航棒棒滴,简直就是个活导航,我们就安心欣赏途中美景,尽情洗肺吸氧~好安得儿逸

D3.   4月14日    大清早在酒店周围溜达溜达,餐毕退房,直奔附近一个当地的超市 COUNTDOWN  的超市,超市物品琳琅满目。采购了做饭必须的 大米,蔬菜,肉,水果,各种调味品,三文鱼,等等,当然少不了芥茉了,满载后 开启了多彩南岛自驾之旅......

行程路线
        新西兰南岛自驾的最佳路线有 东,西,中 三条,我们选择了从基督城出发,逆时针方向经中线向东线,走个环线后返回基督城自驾全程12天,主干线路是:基督城--蒂卡波--库克山--瓦纳卡--皇后镇--箭镇--格林诺奇--蒂阿瑙--但尼丁--基督城
      在主干线路确定的前提下,视路况和景点放射状随意游玩。让自驾 的随意性能充分体现并尽情享受。事实证明,这一步走得很成功,为我们自己点     地图  规划线路1662公里 ,实际里程将近2800公里因,因为地图只能添加10个地址,所以有些地址就没法标示出来。

按照规划线路确定的住宿位置,中低档结合,舒适与实用这前提,人均住宿费用不到3000¥

基督城 ----- 蒂卡波

今天的目的地是蒂卡波湖,导航是从1号转79号公路到达 ,地图里程240公里,可我们却选择了从1~73~72~79~8号公路到达,故意绕行了几十公里,下午4点左右才到蒂卡波。一路上壮美的山川,辽阔的原野 ,袖珍的小镇,一路景色美不胜收!

途中路过一户人家很漂亮的园子,便停车观赏,热情的奶奶闻声邀请我们参观她的花园和房间~~~,说她家的对面就是南阿尔卑斯山脉,冬季的滑雪圣地。虽然她们的生活环境非常好但也能感到二位老人很孤独,很寂寞,不停地和我们说话(我们也只能用手势+翻译软件与她交流了)她们只到过中国上海,这次也知道四川成都了,也知道大熊猫了,呵呵

奶奶说,这个小屋是出租的,可以住二人,房间也很漂亮

经过一个袖珍的小镇,很清静,很美!

拐进一片杨树林,抬头,仰望,笔直挺拔,秋风已经染上了颜色

最美的风景在途中,我们贪婪地呼吸着这里极其清新的空气,一路风景如画,小镇,森林,草地,牧场,小溪,蓝天白云

此行将全程所有要住宿或者经过的城镇(大地名)的英文地名,都 熟记于心,一般情况下跟着导航走没错,可我们老是喜欢穿行旁门左道,想看不一样的风景,导航报错时就能看懂路标 也不会迷路了

一路行行摄摄,绕行几十公里,下午4点左右才到达蒂卡普湖畔

蒂卡波湖-
       ------ 坐落在雄伟的南阿尔卑斯山脚下,是新西兰最美的高地湖泊之一,岩石粉顺着山上的冰河流入湖内,悬浮在湖中,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如梦如幻的乳蓝色,在这深秋时节,
       秋风中的蒂卡波湖畔一片金黄,夕阳中的倒映非常美妙... 湛蓝幽深的蒂卡普湖水,这秋色让人心醉神迷

在这深秋时节,湖畔野生的鲁冰花让我们好惊喜,儿时歌中的鲁冰花,几十年后终于见到你这美丽的身影!

牧羊人教堂        是蒂卡波的标志性建筑,简朴的外观沉稳而厚实,外墙全由石块垒砌而成。每当夜幕降临,抬头繁星点点,星空下的教堂更显神秘,更是众多观星爱好的圣地

运气不错,牧羊犬 望月的场景  被我定格下来

特卡波的夜空静谧而璀璨,抬头仰望夜空,繁星点点,银河和大团星座清晰,令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在城市灯光和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这样美丽而浪漫的夜空寥寥可数

借用朋友 的星空PP ,共享!

特卡波度假屋  这是我们在蒂卡普温馨,舒适,又很田园的“家”,宽大的客厅和开放式厨房,还有一个超级漂亮的花园,二位帅哥大呼,是不是太奢华了哟,当然也大大的飘扬了二位女士,我们自然很是得意    导航将我们带到 度假 屋办公室门口,确认订单,付款,(全程唯一收取2%信用卡手续费的)给了一份有中英文的入住注意事项,员工开着车将我们带到  家

厨房用具一应俱全,所有餐具按4人份准备的,而且连筷子都有啊,只是刀具都是做西餐用的,中餐切菜很恼火,后来就尽量习些容易切的蔬菜
 有当家的大厨和勤快的小闷妹妹包揽了餐前餐后活,我和包哥真是太享福了,想帮忙也插不上手得嘛
我们特意带了很多 一次性桌面过去,看到每家那么 整洁和保护得好好的设施,真心不愿意损伤它,为此,经常得到房东的

三文鱼  品质特别好,口感非常好,细嫩,有种特别的香味,国内吃的简直无法比,第一天买了一盒,吃得心欠欠的,第二天到 twizel 买了半条,30NZD,就这美味比成都便宜太多,还正适合我们的味蕾 ,在新西兰的第一个晚餐,大快朵颐

蔬菜不是一般化的贵, 小青菜都 得好几新元500克,对于菜虫的我们四个,只能忍嘴多吃嘎嘎咯

清晨,缕缕阳光中,空气好清新,闲坐花园中,十分的惬 意

雄伟的库克山,湛蓝的普卡基湖

从蒂卡波到库克山也就100公里 ,我们是拐到特威泽尔后再返回左转去库克山,所以多了22公里,再返回途中又走了些小道,全程也差不多260公里左右,很轻松愉快的一天

D4. 4月15日.       继续住 特卡波度假屋   目标是库克山
                 从特卡波到库克山国家森林公园全程100公里,途中特意去了 特威泽尔 Twizel ,这个盛产三文鱼的,安静,祥和,生动的小镇,已经层林尽染,高大的红枫很惊艳

普卡基湖(蓝色牛奶湖)
库克山的途中,经过这个美丽的湖泊,背景是库克山以及周围的群峰,湖水源于冰川,水色碧蓝中含带着乳白,晶莹如玉,平洁如镜。蓝天、白云、雪山、碧湖、金色相间的原野和山林,没有人烟,只有大自然的风声掠过我们的耳际。

新西兰55%的能源均来自普卡基湖和附近特卡波湖的能量储备。

库克山(Mt. Cook)   是新西兰最高峰,相对高度3000米,也是大洋洲第二高峰,享誉“新西兰屋脊”之称,
 天高云淡的朗朗晴空下,我们远远地就看到了终年冰封的库克山雪峰,远眺终年不化的纯净冰川和巍峨的雪山

库克山脚下,享用我们午餐,面包,水里,酸奶,花茶 一样不少,很随意,很悠闲,很巴适!

库克山原路返回蒂卡波,在普卡基湖逗留了很长时间,那蓝得沁人心脾的湖水,波光粼粼,蓝白相间,浓淡相宜,湖边的草已经泛黄了,用手摸摸没有一点灰尘,这空气如此洁净....

湛蓝幽深的普卡基湖,山影碧波,湖畔的山林草地,勃勃生机,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般

野生鲁冰花随处可见,它期待着春天的到来,

只有在画中才能看到的美景,居然就在眼前,不入画中岂能对得住自己,走进去,留住这美好瞬间!

时间已经不早了,不得不启程返回蒂卡波了....

蒂卡波-----瓦纳卡途中 (美景在途中之二)

要离开蒂卡波了,退房后,赶紧用手机在这个标志性的画面拍下来(当初预订 酒店时就是这张图片打动了我们,真的没让我们失望)

全程220公里 ,又 可以一路妖艳,走走停停,跟着秋天的脚步,行行摄摄 ,饱览一路美色了

D5.  4月16日     在蒂卡波住了非常舒适的二个晚上,虽然有些不舍,但 五彩的瓦纳卡已经在向我们招手了。

真的是美景无处不在啊----还是看图说话吧

这景色,让我仿佛又 回到了2013年的那个五月,仿佛又来到了新疆喀纳斯景区的 月亮湾
可在新西兰,这只是自驾途中随处可见的一个小景而已,一分钱门票也不需要就能尽情享受这里的自然风光

迷人的瓦纳卡~~无法形容的美!

瓦纳卡     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梦幻小镇,依湖而建,距离皇后镇仅一个小时的车程。依山傍水的环境让这座小镇显得格外的温馨、静谧。瓦纳卡湖畔有非常好的小道,可供步行或骑自行车。在每年的秋季,满是金黄树叶的森林是摄影家的最爱。   瓦纳卡秀丽的山光水色,宁静致远的氛围,带给我们难忘的体验与回味...

走进瓦纳卡,简直被眼前 的美景惊呆了...
把车停车Motel 门前,也等不及办理入住手续,迫不及待地 转悠去了

瓦纳卡的秋天是特别的,风和日丽  环境清静,色彩热烈,   黄色、金色、橙色和红色。 面对如此美景,我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虽然照片也不能展现她的惊艳,至少能带给我最美好的回味

魔幻世界,因为时间关系,没进去,只在外面看了看

瓦纳卡湖 & 湖中孤树

瓦纳卡湖(Lake Wanaka) 瓦纳卡湖是新西兰的第四大湖,依傍着南阿尔卑斯山东麓。纯净湛蓝的天空,清新干净的空气,平静如镜的湖面,美丽的湖边森林,以及远山上的皑皑白雪,像不经意间步入一个梦幻般的隐秘天堂。

多少人为了寻找这棵湖中的枯树不远万里,多少人来到瓦纳卡湖却难以见到它身影,我们是幸运的,虽然清晨天气阴阴的,但也如愿看到你那水中的英姿

老天总是眷顾我们,一小时后,上空出现了阳光,瞬间又被云层遮住,此时,雾气渐渐升腾,黛色的山脉缠上了银腰带,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光线下,展现着它的孤独美!

湖畔的杨树林荫大道远近驰名,成排的树荫倒映在湖面上更是诗情画意。金秋时节,湖畔大片的黄叶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整片树林都被染成金黄色,秋意十足。

清晨,一轮彩虹 升起在湖面

当地人和欧美人都 酷爱运动,徒步,晨跑,参赞是他们男女老少都 会参与的简单运动,这让我们明白了他们健壮的身体来自最基础的锻练和运动

要离开瓦纳卡了,感觉时间过得太快,而且可以多停留二天,也许会看到晚霞中的瓦纳卡湖美景....
回来这么久了,还沉浸在那 绚丽多彩,移步易景,五彩斑斓的世界中,那是一种无法 形容,也无需形容的美,用眼看,用心感受,慢慢回味

敬请期待  浓墨重彩 的箭镇

2016-06-16 10:51

太漂亮了~~

2016-06-16 13:26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6-15 17:20:53 的贴子:

多谢光临!

2016-06-16 21:58

引用 jashenger 发表于 2016-06-15 17:25:40 的贴子: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你说得太对了,身临其境的感受是不一样滴

2016-06-16 22:00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16 08:57:52 的贴子:

多谢

2016-06-16 22:02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6-16 10:51:22 的贴子:

新西兰真是无处不在的美景

2016-06-16 22:03

引用 Letitiaの胖猫猫 发表于 2016-06-16 13:26:18 的贴子:

太漂亮了~~

沿途的景色确实非常漂亮 ,值得一去!

2016-06-16 22:04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16 08:56:42 的贴子:

景色好!

任何地方,只要举起相机,肯定不会让你失望滴

2016-06-16 22:0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20 13:53

引用 viviansawers 发表于 2016-06-20 13:53:33 的贴子:

哈哈,我的游记几乎是看图说话的形式,写作能力太差了,只想将一路美景分享给大家,自己回忆也会激动好一阵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