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藏# 回到拉萨,带走的不是风景,而是回忆......

smiled (西安) LV.28
2016-06-14 21:24 1228/65
  • 出发时间/2015-12-07

拉萨对于你意味着什么?
是纯净的发黑的蓝天?
是古老而神秘的密宗寺庙?
是遥远高耸的雪山?
是一年四季都炙热的阳光?
还是有着黝黑健康肤色的藏族男女?
可以说每个人对于拉萨都有自己的想象和向往吧1
但是对于我来,拉萨并不遥远而神秘,我已经在拉萨工作、生活了十几年,拉萨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下方图片超多,但景点的图片不多!但是絮絮叨叨的话不少,不喜慎入!
音乐为韩红的《回到拉萨》,所有版本里最宏大的那个!

再踏征程去拉萨

又一次要去拉萨了,我自己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第三十次?还是第五十次,确实记不清了。每一次都一样,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准备。行囊前一天就已经收拾好了,起来把昨天准备的早饭加热一下,给家人叮嘱几句我不在时的注意事项,于是就又出发了。
(经常在蚂蚱窝上看到蜂友们咨询进藏的注意事项!个人认为只有一条最重要,就是不要感冒进藏!其它的吃药、喝红景天制品什么的主要都是心理作用!另外带个水杯,你会用上的!)

由于是临时接到通知的,在机票的价格和时间上权衡了一会儿,还是决定订早一点并且中途经停甘南夏河,但是价格相对便宜的航班。对我来说,坐飞机比坐火车虽然快的多,但是在下飞机前,心中总有挥之不去的不安感!不是怕飞机不安全,而是害怕天气、空管等等可能带来的延误!

在机场高速上,车子在黑暗中飞奔!而车里的音乐刚好又放起了韩红的《回到拉萨》,这种巧合让我心里稍稍有些欣慰的感觉。

媳妇把我送到了西安的T3航站楼,对于分离她好像已经习惯了,更何况此次只是短时间的分开,对我叮嘱了几句注意安全的话题,她就匆匆驱车离去了。而我则背着仅有的行李—一个背包,走进了灯火辉煌的航站楼。每次从外面的黑暗中走进明亮的穹顶大厅总是让我感觉到某种仪式感,总好像要去干什么了不得的事情!

航空公司的值机柜台人出奇的少(最多时我曾经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对于没有什么行李托运,又经常出门的我来说,很快就办完了相关的手续。然后,就是安检了!我喝完了水杯中的水,背着包向安检通道走去。

安检通道的人格外的多!好像每次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都能够见到这样的场面!每个人的面色都不相同,有明显还顶着沉沉的睡意出门的;有对于即将体验的旅游而兴奋不已的;有情侣在互相窃窃私语的;有当妈的不断收拾小孩的物品的;有一脸木然如同我一样的……

安检的队伍虽然很长,但是速度却也是非常快的!很快就轮到了我,我麻利的(自我感觉)把包里的充电宝拿了出来,把外套一脱都放到了安检的篮子里!通过安检门时不出意外的还是“嘟”了一声。然后安检员拿着仪器对我扫来扫去。我感觉她们才开始一天的工作,无论态度和状态都十分的好,扫的十分认真!扫完后通知我,脱鞋。
我不禁有些哑然失笑了,才多久没回西藏,就忘了进藏的安检还有脱鞋检查这一项了!为了对付拉萨晚上的寒冷,我穿的鞋子比西安的要稍厚一些(出门而言),更难受的是这是双系带的鞋。在安检出口边上的椅子上坐下,一边张望出传送带出口自己的衣服和包,另一边开始脱鞋。
把鞋子放到安检员递过来的篮子里,看着它在传送带上又走了一圈,又开始边盯着自己的物品,边开始穿鞋。一个人出门的辛苦,都体现在安检上了吗?

进了安检后,就是长长的前进过程了。经过了很多一看上去装修的很有品味的店子,但是我却从来没有在这些店里消费过!毕竟,性价比太低了。

还好我的登机口距离安检处并不是太远,我到的并不是很早,于是前几排的椅子上早已经被捧着各式PAD和手机的人所占领,我到第四排坐下,拿出了我的Kindle,并不是我想装,而是害怕手机的电用的太多了可能会误事!这也算是我出门的一个习惯吧!

登机、找座、放包,一切都很顺利。我突然发现自己去拉萨几乎从来不会误机,但是次次从拉萨返回都会有些延误,这有什么意味呢?

播放安全需知、空姐做最后的检查(还专门让我把Kindle关了,说实话,个人感觉这个设备根本产生不了电磁辐射,起码产生不了影响飞机通信的电磁辐射)、飞机起步转入跑道、加速、离地,我就这样的真正意义上出发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坐飞机的感觉是在变的。第一次坐飞机的时候,感觉一切都很新鲜,东张西望,到处打量;然后再坐飞机的时候,则是一上飞机就开始睡觉,只有空乘送水送餐时才醒来一会儿;而现在,睡也睡不着了,所以还是把Kindle拿出来看吧!反正在家时也找不出时间来看。

供应了一次饮料,飞机就开始下降了,这就是买经停票的缺点,你要额外经历一次起降,然后损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而我选的这趟飞机经停的是夏河,也就是甘南的机场。飞机刚着陆时,我恍然又回到了贡嘎!十几年前的贡嘎!当时的贡嘎也是只有这样一座航站楼,每回上下飞机还要自己走路穿过停机坪,当然同样的还有那深蓝的天空。

当然同样的,在汉字写成的机场边上,也有藏语写的机场名称。

夏河的空气很清洌,也带着高原特有的冷感。阳光灿烂,人只有在阳光下才能感受到温暖。

大多数旅客都是去拉萨的,所以基本上都背着自己的行李走向中转候机室!夏河机场则是完美呈现了高原的美丽,我想这些人中不少可能将来会到甘南来玩吧!反正我是很喜欢!

机场的设施很简单,感觉建好没有多长时间!

而我乘坐的飞机则是被一大堆车辆包围着!我不禁回想起上次坐经停飞机的时候,从拉萨西安,在西宁经停。一下子等了两个多小时,而再登机时,一群人还围着地落架在维修,还有个螺丝刀飞了出来!

夏河的中转候机室很小,不过有开水!上了个厕所,把开水打满,继续看我的Kindle。

再次印证了这个机场建成不久,广告都没有贴满。

再次检查登机牌、徒步穿过停机坪、找坐、放包、系安全带、安全需知、上跑道、加速、离机……而在一个多小时后再次落地时,我已经到达了自己熟悉而陌生的地方—贡嘎机场。

说熟悉是这个地方已经来了很多次了,离开、到达、接人、送人,次数多的自己都记不清了!我甚至还在这个地方附近住过一个月。而陌生则是这个地方总在在变,变的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

最早的贡嘎机场还分为军航和民航两个部分。当时军航的价格比民航要便宜一些。虽然坐的是图154,舒适度和安全性都没有波音强,但是很多人还是喜欢坐这个便宜航班。

贡嘎机场以前和夏河一样,简单朴素,根本没有下图那样的大厅和传送带。

出了机场大厅,前方就是机场大巴的停靠处,十几年来一直没有变过。不过还是有很多细节变了,以前机场很多都是中巴;后面慢慢的游客增多了,大巴渐渐的成了主角;再然后规定一个车只能坐十八个人,好像什么车都一样了。

车票的价格也变来变去,最开始的时候就是25元。后来开始也收燃油附加费,成了35元。两桥一洞通了以后路程变短了,又成了二十五元。但是最后又成了三十五元。

再看一些机场,出发去拉萨也!不过这一看差点误了我的行程,原来这个大巴马上就要坐满了,还好售票员数了半天发现才十七个,于是我就幸运的上了车。自从13年还是14年,去日喀则林芝的旅游大巴分别出过事以后,西藏所有的大巴都只能坐18个人了!我想制定这个政策的人恐怕是没有机会乘坐大巴的,也只能表示呵呵了!唯一的好处是,只要你上了大巴,行李肯定有地方放。

而大巴所走的道路变化也是很大的。开始是走曲水大桥那边,道路情况为普通国道,最慢的时候我走过三个多小时,当然一般情况下都是两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后来修了两桥一洞,到达时间就缩短为不到两个小时了。而机场高速的修建,使到达的时间就缩短为一个小时,真正是天堑变通途了。
以前还走曲水大桥的时候,我记得有一周经常要去机场。当时有一个小弯的地方特别危险,弯虽然不大,但是每次去的时候都会看到有一辆车开到弯道前的野地里去了。一周去了三、四次,次次都看到!

下了大巴,有兄弟来接!在拉萨,这真是件幸福的事!

呵,下图就是招待所一角啦!我要在此窝半个月!

周边闲逛忆当年

拉萨是为了办事的,但是又回到一座许久不见的城市,哪儿能不到处逛逛?看看变化?

拉萨的公交车还是原来的样子,车上照例弥漫着内地人很不习惯的酥油味道,乘车的人也是很多的!不过现在乘车游拉萨已经很方便了,98年时拉萨就没有什么公共交通,去哪儿都需要打的,当时打的就是十元,到西郊比较远的地方是十五元!而车型却是当时内地感觉很牛逼的桑塔纳2000!现在拉萨市的出租改成了计价器了,仍是十元起步,历史传承一目了然。

不过自从两三年前某夏经历了打的屡次不中的痛苦之后(那年来旅游的人真的是太多了),我出门也喜欢乘公交车了。何况现在的公交车也是现代化了,不像公共交通刚在拉萨兴起时,用大屁股吉普车改装的,坐上去感觉怪怪的。而且熟悉了酥油的味道,也就无所谓了。

住的附近的菜市场,名为娘热路大菜市场。多一个“大”字是因为这个菜市场是拉萨市的综合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每天都是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而我自己也经常在这个菜市场里面买菜,一楼多是批发,而二楼多是卖些零售的精菜。不过十几年了,拉萨的菜价涨的却是不太多。

菜市场附近的道路上到处都是车子在乱停乱放,不光是电动车、三轮车,汽车也是不例外!这种乱停的现象却令人感觉到一种奇异的活力。

虽然各类的车子把人行道的空间压缩到了极致,前行时需要不断的寻找前路。但来往的人们却都十分匆忙,更无瑕思考路太窄的事。

菜市场边上有家农业银行的ATM机,不知道自己多少次把工资在这个地方转帐回家里!这台ATM机也算是见证了我的青春吧!

而距农行不远处则有家福彩的投注站,在这儿买了不少次的彩票。不过没有发大财的运气,最多不过中了5元而已。当时单位很多同事都喜欢买彩票,算是给自己平白弄出些希望吧!当然通常,晚上开奖过后希望都会破碎。

卖冻猪肉的摊子!这个在内地,尤其是南方基本上都是上看不到的!猪肉在严寒中已经冻的非常坚硬了,把它要切割开不是一般的刀、斧能够完成的。必须用大斧子,然后拿把锤子在后面用力敲击,感觉像是在开山一般才可。

再次把眼光放回到狭窄的人行道,虽然狭窄却不影响边上的商家做生意!人与人之间仿佛都有一种来自内心的默契。

从这道门进去就是菜市场了!进门左边就是个卖散白酒的铺子,当年泡药酒用的就是这家铺子的。没有买15元一斤的,怕质量不够好!亦没有买60元一斤的,嫌价格太贵!最后折中买了30元一斤的,其实也不知道这个比15元的好在哪里,也不知道比60元的差在哪里!毕竟都尝过一遍,没有喝出什么不同来,只是不能同铺子老板讲而已。

而一进门的右手则是家卤味铺子!有时不想出门,和朋友约好家中聊天,便在此买些卤味回去!外加两件啤酒、自泡药酒,聊聊单位琐事、谈谈个人打算,渡过无聊寂寞的长夜。(后来人也变懒了,都是打电话送货上门,哎!)

虽然到了菜市场门口,却没有勇气进去。大半在于不好的记忆吧!冬天诸多菜摊烂菜叶子无处处置,都扔到大街之上。人踩车压,最后竟成类泥状物质,不小心踏进去,保证其味道让你终生难忘。

还是继续前行吧!前方就是军民路口。前两年路口有家卖烤炉烧饼的,空口吃之经常下两三个而不觉,这对于吃惯了食堂饭的我来说可谓调剂。只要经过便会买两三个带回!可惜现在已无此胃口了!

军民路因为离单位不远,也是经常光顾之地!近几年来,其路口长年为堆龙德庆产土豆的贩卖车辆所占领。虽然路很宽,但是拥堵情况却长期持久的发生!就算是上了次拉萨晚报的头条也没有解决,后来只要有事需要经过此路口时基本都是绕路。只有深夜例外,毕竟卖土豆的也要休息不是。

也许是多次整顿的结果吧!路口拉着土豆的车比原来印象中少了许多,不过街道依然不能说是宽阔,还是有很多的车子把路变的很窄。

路口的“忆江南”菜馆也开了有好长的时间了!刚开的时候附近没有类似规格的饭馆,所以有时候过来吃一下。不过后来菜的水平有些下降,而周围又开了很多类似的饭馆,所以来吃的次数也少了很多!不过忆江南不光是饭馆,边上还有个同名的茶馆。对于拉萨市数量众多的四川重庆人来说,茶馆可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收益还是非常稳定的。

江南的对面则是粮食局的储备库,虽然经常路过,但是却没有进去过一次,也始终对我保持神秘。

军民路是2008年重修的,路况当然还是很不错的,在这条路重修之前,全部都是一个又一个的大坑,每逢雨季就积了很多的水,到最后打的出租都不愿意进来的。虽然经常有拉菜的大车在上面行车,但毕竟还好,菜没有石头重。

我看了半天的墙壁,想着可能找到了土豆车不见的原因了!墙上清楚的喷着:“乱堆乱放,罚款500—1000元!”。

而再前面则是粮油公寓和一个部队!可以算是这条街的人员聚居处吧!

以前粮油公寓给我的印象就是垃圾场,不过前几年在里面修了很多的房子,还有独栋的别墅,一下子就有乌鸦变凤凰的感觉!

而这面红墙则是部队的!经常会响号,也不知道在干些什么!

而这就是粮油公寓的别墅,也不知道多少钱一平米,反正我知道自己是买不起的。

徒步转拉萨

又是一天!冬天的拉萨大多数相同,基本上都是炙热的阳光、无风的早晨和纯净的蓝天。恰好我又无事,去转转八廓街吧!

首先转到了当热路上,当地人都称其为二环路!当热路上的排水沟比以前感觉好多了,味道小了很多!看来治理还是有效果的。

沿着当热路向东前进,街上的人不多,只有三轮车叮当而过!在很久很久以前,除非距离长的受不了或者时间太紧,我个人是喜欢坐三轮车而非出租的,尤其是在夏天!因为夏天拉萨的出租是不开冷气空调的,而坐在太阳烤了半天的出租里,感觉绝对不好受!而三轮车则不一样,坐在里面不仅凉爽,还可以轻松的享受拉萨的夏天!可惜后来三轮车的要价越来越高,从远远比出租低到远远超过出租以后,我就很少坐三轮车了。

当热路属于交通要道型的路段,虽然没有什么人走,但是车却是很多的!就在三、五年前,拉萨都没有堵车的概念的,但是这两年,堵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尤其是夏天外来车辆大量增加的情况下!

从当热路走到色拉路并不是很远,不过下图照片的建筑已经坐一家KTV变成为一家医院了!而拉萨市的城管大队也在这儿!

而转上了色拉路,风格又是一变。在当热路以北,除非在旅游景点附近,卖红花、虫草等土特产的店是很少的。而一上色拉路,路边上就有很多的酒店、饭店和土特产店,虽然没有宇拓路那么密集,但是旅游城市的感觉就出来了。

拉萨的共济酒店,就在色拉路快到尽头的地方!应该是扶贫办办的酒店吧!在这里请和被请了好多次,也算是为扶贫事业做了贡献吧!

色拉路走到了尽头,就到了林廓路。这条路更接近市中心,故而更加的热闹一些!林廓路也是东西走向贯穿全城的大路,来往的车辆格外的多!而小昭寺路也在这个附近!不过今天不去逛小昭寺路,改天再来吧!

很多时候,出门走林廓路属于没有办法!其实从色拉路一直向南的八廓街才是我的目标。可惜色拉路到这儿就断了,只有从这儿走林廓路,然后绕到青年路再绕才能到达!没有办法!

这条路人和车格外的多!而有一部分原因就是路边的温州商贸城吧!这座商贸城建了好多年了,开始的时候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进去的时候都没有几个人,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外加拉萨市的发展,慢慢的人气也捂热了!所以还算是比较热闹的地方了!

温州商贸的一层有一条街基本上都是卖衣服的,看来是受了近在咫尺的青年路的影响!这些款式在拉萨来说还算是新潮的,不过在内地就不好说了…

过了温州商贸城,再直行的话就会通过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然后就是阜康医院,再向西就又回到娘热路上了。不过我选择在这儿左拐,走上了青年路!青年路乱停乱放的现象就少了很多!

而在这儿,则是在拉萨市比较少见的过街天桥!感觉除了娘热路和林廓路的路口外,拉萨其它的过街天桥就很少了。而过街地道只有北京路和康昂多路的交叉路口才有(就是布达拉宫东侧的路口)。看吧,拉萨就是这样一个城市。

青年路上除了有个西藏日报社,大多数都是卖衣服的店子。印象中最早时候,青年路是晚上卖烧烤居多的一个存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却成了服装一条街!街上大多数的店子都是服装店,虽然款式没有内地的新潮,但也是引领西藏的风潮了。

从林廓路走到北京路并不是很远!街上的大招牌可以看到继续走就到大昭寺,而右拐则是布达拉宫!

很快走到了青年路和北京路的交叉路口,这儿也算是拉萨的一个繁华之处了!在路口的东北侧是神力时代广场,才开没有几年!这个广场配套的超市是乐天超市,媳妇当年在拉萨住时比较喜欢逛这个超市。刚好路口的西北侧是百益超市,她一般都是先逛百益,然后逛乐天!如果感觉有什么还是百益划算的,就又会返回去买!从而在这种小小的对比获利中得到快感。

而神力时代广场则是仿照万达的模式建的,里面算是吃喝玩乐一站式齐全吧!虽然开了没有几年,也在里面的汉拿山吃过烤肉和在黄记煌吃过三汁焖锅!

而神力时代广场的对面就是百益超市啦!这个百益超市在拉萨算是建的比较晚的,不过规模还是很大的,上下两层,品种也是很齐全的。百益超市最早是在西郊开的店,然后是布宫边上的店,其它的店开的都比较晚。

而与青年路相交的路则是拉萨市的第一大路—北京路,其地位和北京的长安街相类似,从西到东的贯穿了整个的拉萨市。而布达拉宫就位于北京中路的路边,其对面则是广场!可以说北京路在拉萨市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下图则就是北京东路了。

另外一侧也还是北京路。以前这侧路面的南边有一家红艳超市,也算是大型的综合超市吧!但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现在已经不知去向了。而这侧的北京路一直向西,直到布达拉宫,全部都是卖东西的商铺,其中不乏大牌。

去大昭寺、八廓街的话,可以继续青年路直走,然后左拐!但是这次我选择走北京东路,不为别的,只不过沿途的铺子多一些!

北京东路边上的铺子都是门脸很小的,有很多都是卖生牛肉、酥油等专门针对藏族同胞的铺子,当然也有很多针对游客卖纪念品的铺子。

继续向前的第一条叉路,向右一拐就是朝着大昭寺的方向前进了。就是下图把太阳光露出来的缺口处。

由于是旅游淡季,边上的铺子并不是很热闹!店主们也没有了旅游旺季招揽生意的那股劲头,感觉非常的闲适。而光明甜茶馆也在这条街上!这个茶馆很有意思,进去后人一般来说是非常的多的,有时候要找一阵才能找到位子。一杯甜茶卖七毛钱(也不知道现在涨价没有)!如果喝完了还想要一杯,就把零钱放在桌子上,服务员会自动给你加满然后找钱,不用说一句话!很多藏族同胞都喜欢约上好友在此聊天、喝茶,就算喝上一下午,也花不了几个钱!甜茶馆也算是物美价廉的典范吧!

往前不远,突然豁然开朗,这就到达了拉萨的中心之一—大昭寺广场了。

由于喝水喝的比较多(拉萨天气非常干燥,尤其是在冬季),在大昭寺广场边上的巷子里的免费厕所方便了一下!以前拉萨厕所是很少的,很多人都是当街直接解决,导致拉萨的市容一直都是比较差的。一到夏天,苍蝇到处乱飞,污水遍地!不过现在已经好多了,建了很多的免费公厕,市容环境也好了很多的!

旅游淡季在这儿的人也不少,不过大多数是藏族!

拍下了这张手绘地图,是拉萨市的老城区的示意图!如果大家看过解放前拉萨市的照片的话,只有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附近有一些房屋的,其它地方全部都是荒地!直达现在,有时候说是去拉萨,说的就是去大昭寺附近。

进入大昭寺广场要安检!不光是这儿,想进入布达拉宫广场也是要安检的!所以就不要带着易燃易爆物品在拉萨市里晃了。

大昭寺广场也建成的时间不是很久,比布达拉宫广场建成的时间要晚几年!但是具体哪一年记不清了,我就记得有一年来吃德克士(在大昭寺广场的南侧)时正在建,算算可能有七八年了吧!

而藏民们喜欢在专门用于焚烧的白塔里烧一种植物的杆,所以大昭寺广场上经常会弥漫着一种呛人的气味!远远看去,焚烧的烟火也随风飘荡,有些壮观的感觉。

而从广场向西,有一条短街,两边全部都卖旅游纪念品的!我也经常到那儿去购物。再向西前进,就是宇拓路啦!

广场的安检还是很认真的,随身的包要放在传送带上过,有时候也会对人进行检查。

这边围挡起来了,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就看到围挡的后面是几颗大树

继续向着大昭寺前进,冬季拉萨旅游没有什么人,所以在此的都是本地的居民!他们是来转经的,当然也不排除有外地来朝圣的外地信教者。

烧草的烟雾很大,也很呛人!不过对于信徒而言,这些都不是问题!我曾经在川藏线邦达见过来拉萨朝圣的虔诚者,他们穿着破烂的衣服,腰上围着一条皮裙子,两手各拿一个木板,木板上面则包着铁皮!一步一拜的向着拉萨前进,而汽车在他们旁边停下来时,他们也会没有任何难为情的向车上的人要吃要喝,朝圣的旅程我感觉他们很享受!

而个人认为大昭寺才是整个西藏的心脏!不知道朋友们去看过西藏博物馆没有,里面有一个仰卧图,代表着西藏的山川河流,而魔女则被大大小小的寺院镇压着,镇压着魔女心脏的便是大昭寺。

基本只要白天去大昭寺,门前总是有着做五体投地的人!年青人、中年人、老年人、小孩都有,年青人身体好,做的幅度很大,动作很舒展,甚至有些优美的味道在里面;而老年人则做的很慢,把自己的虔诚与执着体现在自己的动作上,努力做到一丝不苟。
98年刚来拉萨的时候我第一次看到人在大昭寺前做五体投地,感觉很震惊和伟大。不过随着时间推移,看的多了,也就觉得平常习惯了。

冬季没有太多的游客,所以排队参观的栏杆都是空的,栏杆前则是很多卖拜佛用品的摊子,这里拜佛不讲究烧高香,信徒的话就是提壶酥油,见到灯就倒一点在里面!(这个我和藏族朋友问过,点灯的酥油和吃的酥油不太一样的)非信徒的话就直接给钱吧!把钱都换成毛票,拜个佛就给一张!当然土豪就随意啦!

由于正门人太多,我就没有去正门拍照。而是直接进入了八廓街。八廓街就是围绕着大昭寺一圈的街道,走一圈的话快点大概也就半个小时吧!藏传佛教的信徒都讲究一个“转”字,转山、转湖、转街、转经,无论转大圈如转神山冈仁波齐,转神湖纳木错,还是转小圈如转经筒,都必须要顺时针转!而拉萨我听说则有三个转经的路线!最小的路线就是在大昭寺里面绕寺转一圈,进去过的朋友应该知道,里面是有一圈转经筒的;大一点的就是转八廓街,这条路也是以大昭寺为核心的;最大的一条则是转绕整座拉萨城,由大昭寺、小昭寺、经过老城区,最后转绕布达拉宫转一圈。如果细心的朋友就可以发现,经常有大队的藏族同胞在大街上走,也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其实他们就是在转大圈。

经过长时间的演变,八廓街基本上已经全部被旅游商品所占领了!全部都是卖西藏手工艺品和特产的店。而且卖老物件的店则是越来韯少了,更多的则是一看就是大规模制造批量商品!不过里面还是有很多店是针对藏民而不是旅游者开的,卖的都是些生活用品。

当然在八廓者除了本地走转经路的人和游客以外,还有外地来的朝圣者。他们已经到达了心中的圣地!所以他们都会表现的格外的虔诚与认真!他们是人群中最好辨认的,穿着破烂肮脏,但是面容最过平静虔诚!不急不慢的做着自己的动作,而周围的人对此也习以为常了!

八廓街上卖东西的铺子很多,这家就是典型的卖藏族用的铜制品店,除了铜碗、铜壶、铜灯外,还有打酥油的桶。说到打酥油的桶,想起同事间的一件趣事。有位同事(汉族)有一段时间迷上喝酥油茶,为了喝到新鲜的酥油茶,他专门买了砖茶、新鲜酥油等东西自己制作酥油茶,不过打酥油的过程真的是太辛苦了,他干脆买了一个电动酥油机,这样每天晚上都可以喝到新鲜的酥油茶了。可惜的是几个月之后他再也不敢享受酥油的美味了,因为他得了脂肪肝。

前面就提过,八廓街不是一条直的街道。绕过几个弯之后,就可以看到一个康参!所谓康参就相当于寺庙的一个院子吧!里面有一个十分巨大的转经筒,前面的塔里面烧的也是很旺。不时有信徒进去转转,乞求上天的祝福。

而这个康参的对面则是以前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以前这个景点并不是很显眼,但是为了展示我国自古以来就对西藏地区就有绝对的控制权,这个景点现在被重修,而且是免费开放的。

这个景点其实并不是非常的大,但是空间的利用却是极好的。风格虽然仍是藏式风格居多,但是里面也有很多汉族的特色。从正门进入后就是个博物馆,里面记录了历来当过驻藏大臣的所有人的名字,还有很多清朝皇帝下发的御旨。另外还有很多来往的公文与照片等,内容是很多的!其核心只有一条,西藏自古就是中国领土。

随着展览的前进,不知不觉就上了二楼。二楼有一座“双忠碑”,主要就是1750年,时任驻藏大臣傅清、帮办大臣拉布敦在此诱杀了勾结准格尔部、意图谋反的郡王珠尔默特那木扎勒,在变乱中遇害,乾隆皇帝下令将此地改建为双忠祠。看来这个驻藏大臣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必须有独掌一方的威势、审时度势的判断、临机而断的果断和不畏生死的勇气才行呀!

二楼都是办公场所,分别为书房、公堂和议事厅等,还有蜡像还原当年的场景。

为国家而死,可以说是死得其所了。人生之难,难于选择无悔。

当然班超之在西域,与傅清之在拉萨,可以说只能有担当、有胆魄之人才能承担。

站在二楼上俯视一楼,庭院中一片安静。却不知历史上,在此经历了多少的惊心动魄。

这儿还有个展览,就是历界的驻藏大臣的书法展。不过此次的展览规模比起上次来的时候可要小多了,以前是好几个展厅的。不过书法都还是不错的,毕竟都念过书,考过科举的人!而且能力不行的人,放到这个远的地方也不放心不是?

书法写的还真是不错的!历史上的作品肯定是不少的,不过时间已经磨灭了很多了。

参观完了展览,出来以后走在院子里。虽然这儿已经修葺一新,不过历史感还是能够感觉出来。

楼下还有位大哥在摆弄着一台一看就非常复杂的设备,一问他说正在拍纪录片!看来不久以后,就可以看到驻藏大臣衙门的纪录片了。

大门口的简介,出了门后才想起来拍一下,供大家参考一下。

大门上的门环是中式的,下面的挂饰是藏式的,正如这驻藏大臣衙门。

一般来说,来八廓街的人都会绕着八廓街走上一整圈,返回到大昭寺的广场。不过我要去冲赛康买东西,所以就没有继续走八廓街,而是顺着边上的小巷子向着冲赛康前进。

去冲赛康的路上的商店的内容也渐渐没有了旅游商品,而藏族的民间用品则是更多。

卖藏裙的店,在这种店里买比在八廓街会便宜一些。

现在藏式民居的小巷子就是下图这种感觉,一楼是商铺,上面则是人住的地方。漫步其中还是挺有意思的。

走了不远就到达冲赛康市场了,这儿可以说是拉萨小商品的集散地!很多下面地市的批发、零售商人都会到此进货。如果想买小百货的话,很多人也喜欢到这个地方来。

光看门头看不出来,看看门口停着的电动车吧!这个地方如西安的康复路、成都的荷花池,都是人流如梭、商业繁华的所在。

进去以后感觉就更明显了,到处都是卖东西的摊子,摊子与摊子之间的路十分的狭窄,不过来来往往的人好象都在不意这些,他们都在忙碌着讲价、查看、收钱。每个人都忙着自己的事情,而我则感觉真的像是圈子外面的人。

这儿很多卖的东西都是藏民族的生活必需品,比如酥油和糌粑。对于藏族来说,这两样东西可以说是早饭的大部分内容了。不过对于很多吃不惯的人来说,这两样东西还是要慎重。

不过来了一次冲赛康,可不能空回,买了两斤的人参果(学名蕨麻),45一斤,用来煮稀饭是最好不过了。

除了卖吃喝的东西,还有很多生活用品。如果想买价格优惠的东西的话,这个地方最好不过了。

在此转了一圈 ,从北京东路上的冲赛康大门出来了。想当年,由于拉萨没有什么业余文化生活,来此批发了一箱的扑克,价格是一元一盒。记得买回去后隔两天打牌都要用新扑克,还是挺奢侈的。不过说实话,批发的扑克质量不怎么样。

又回到了北京东路上,路边上的小店都是藏族人开的,所以卖的东西很多也不光是牦牛干、奶泡之类的旅游纪念品,也有牦牛肉这样的藏族人家的生活必需品。

长长的北京东路上,人并不是很多。毕竟这个地方跟团的游客是不会来的,他们一般只会在大昭寺一游就被拉走了,而自己来的很多游客也只会在八廓街里面转转,并不会到这个地方来。

不过这家冈拉梅朵却在很多游客的推荐名单上。虽然我以前没有听过,不过后来有一次亲戚来想找个特别一点的饭店时,同事推荐了这个店。进去以后发现果然是间文艺范十足的店,最大的特色就是书。里面不论是一楼还是二楼到处都放着多种多样的书籍,当然里面有很多都是介绍西藏的风情、文化的,点一壶酥油茶,可以边喝茶、边看书、边晒太阳、边欣赏拉萨的街道度过一个下午,的确是文艺范十足。不过这间并不是咖啡店,而是餐厅好不好!价格在拉萨也稍稍小贵吧!我和亲戚两个人吃了两百多!味道还是不错的。

不过我个人一直对于旅行中看书有疑惑。很多人根本平常都不看书的,到了大理丽江拉萨等地方旅游时浪费一下午看书,不是觉得怪怪的?反正我干不出来这样的事情,当然平常就喜欢看书的人除外!

冈拉梅朵个人最喜欢的就是牛肉包子,感觉可能内地来的人都还能够适应这个口味吧!

转了一下,又返回到大昭寺广场了。经过了一家卖牦牛头的商店。不过这些牦牛头都不是野生牦牛,基本上都是从屠宰场出来,直接处理一下就送到店里来卖了。经常会处理不干净导致买回内地后生虫,所以买的人一定要注意回去再处理一下。

这次就没有回到大昭寺广场了,而是向着宇拓路的方向前进。路的左边原来是民族友谊商场,全部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原来我买这些东西都是淡季过来到这个地方买的,没有想到现在居然给拆了!现在心中回想起来这个地方还经常能够想起来原来的样子,外面的门口不是很大,但是进去以后却到处都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很久以前还经常能够看到老物件,现在很多都是义乌产的了。

而路的右边则是藏医院的门诊部。以前有一次经常失眠跑过来看过一次,花了7元钱挂了个专家号。老藏医把了下脉,开了十几块钱的藏药。藏药基本上都是丸剂,早、中、晚都开了,而且哪些饭前服、哪些饭后服都标的很清楚。一个疗程是一周的时间,个人感觉效果很好,晚上一到九点钟就想睡觉,也算是睡了半个月的好觉。不过我没有能够坚持到底,个人也担心藏药的毒副作用,没有坚持下去,最终还是经常无眠呀!

走到了十字路口,回头看大昭寺广场上的缕缕青烟,不知何时再会回来!

不过来大昭寺这边主要还是要买东西的,媳妇要求我给她带牛角梳!我是最头疼买这些东西啦!首先确定牛角梳的材质是不是真的就比较头疼,媳妇让我用火烧。我叫老板用火烧了下一闻,有蛋白质烧焦的味道,算是过关了。不过最难办的还是梳子的样式,有好几种。我一边叫老板拿一边拍照片请示,好不容易才确定了下来。而最终的一关就是还价,八廓街边上的旅游商品店大多数都是可以还价的,有些还有要从脚脖子砍的。不过现在是淡季,所以老板报的价也不是很高,我稍微还了一下,就成交了。

接下来就是买红花啦!说实话我很少买虫草、红花等药材,毕竟价格真的是太贵了。98年刚到拉萨时,一斤虫草要4000多元,当时感觉相当震惊;没有想到前两年,直接达到了六、七万一斤。不过还好这两年价格下来一些,但一般的也是要三四万一斤的。不过虫草这个东西我听说是要长期吃才有效,偶尔吃一下效果不大,所以我基本上是不吃虫草的。另外就是买了虫草拿到内地不好储存,舍不得吃最好却放坏的事情也是时有耳闻的,更加断了买虫草的心思。只是买过两次送人或者泡药酒,量也都不是很大。

这次是买点红花,我也不太会挑,所以是去了一间同事介绍的店,能够确保正品,不会买到假货的。红花这个东西有草红花和藏红花。藏红花的效果更明显一些,不过想怀小孩或者已经怀孕的女士还是不要吃了,所以出去吃饭时,尤其是喝汤时一定要问清楚原料,有红花一定不要吃。

小瓶子一瓶子五克!大的是自己储备着慢慢用的!

另外又买了一些绿萝花和红景天回家送人用。红景天的价格涨的倒不多,以前十元一大包,现在四五十一包,也就这样了。很多高原的抗反应药都有红景天制品,很多人表示喝了也能够有效。其实直接买回来泡水或者煮水效果也是不错的,不过我喝不成。每回一喝红景台我就感觉自己的头晕,难道我是西藏待的时间太长了?

再见,布达拉!

这一天我要去布达拉宫广场和宗角禄康公园。搭同事的车出门了,拉萨的天还是这么蓝(这点要点赞),太阳光还是依然那么炽烈,就是路上的车变的多了,有的时候还要堵车。虽然没有内地大城市的堵车一两个小时那么夸张,但是毕竟还是有堵啦!城市在变、世界在变,拉萨也是在变的!

中间经过了拉鲁湿地!这片可以说是中国最大、最完整的城市内湿地之一吧!以前拉鲁湿地是没有围栏的开放性湿地,随时可以看到牛、马在湿地里面闲适的转悠、吃草,水鸟也经常飞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不过后面为了保护湿地,建起来了一片围栏,把整个湿地都围了起来!就很难再一驻足就能够看到湿地里面的情景了,不过不围起来也不行。在湿地边上建起了好多好多的渔庄,里面的鱼都是从湿地里面来的。不过湿地还是很有效果的,拉萨年年夏天的雨季下的非常的猛,却很少听说过哪儿有内涝这种事情。

拉萨的冬天,阳光下透着温暖,但是一离开阳光,就会感到寂寞般的寒冷。

下图就是江苏路,可以算是一条比较重要的主干道,同时也是拉萨的电脑一条街吧!当然才来拉萨的时候经过江苏路,当时江苏才开始援建这条路,路上到处都是大坑。我问边上的同事,他说这条路是拉萨的主要街道之一,当时心一下子就凉到了底。不过现在则完全不一样了,道路宽阔而平整,街边的商铺生意兴隆。以前经常跑到江苏路来买电脑光碟或者小配件,当时大点的电脑产品如电脑等都是去成都或者休假回西安时配齐,但是小的东西急着用的话都是来江苏路来买(当年还没有网购),价格当然比内地要贵好多。自己也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在这条街上,只知道买回去的东西陪伴我渡过了拉萨的寂寞青春。
现在由于旅游经济太旺盛,江苏路上很多电脑店都不开了,改成了旅游商品店,不过江苏东路上的赛格电脑城可以算是卖数码产品的龙头了。可惜这时的我已经很少摆弄这些东西了,只因公去过三、四次,陪同事买手机去转过一次,而为自己买东西则一次也没有去过。

不过现在江苏路上还是有些卖电脑数码的店的,进去问了一下,价格依然比较黑。

西藏军区的大门,可以算是新中国拉萨建立的最早的单位了吧!

当年江苏路刚建好的时候,感觉还是比较宽阔的,不过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路边没有留足够的停车位,导致很多车停在人行道上也停不下。只能说,世界变化太快了。

从江苏路向西前进,右转就是康昂多路。康昂多路的西边则是西藏自治区的核心—自治区委员会。

从康昂多路上就可以远远的看到布达拉宫了。这条街西边是省委,所以只有长长的红墙,而东边则全部都是旅游纪念品的商店,一直没有变的就是这儿有个消防站,一直静静的在这儿,没有什么改变。

红色的大门就是自治区委员会的小门了。而红门正对的街道,则是只要来过拉萨就不会陌生的路—宇拓路。

宇拓路步行街,可以算是拉萨第一街吧!说不定可以说是西藏第一街吧!之所以重要,就是这条路是联结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的街道,也是拉萨最早繁华起来的街道。
就是一点让我一直不解,说这是一条步行街。其实只是出租车、三轮车和公交车不能上,其他任何车辆都可以上的,经常看到汽车风驰电掣的从宇拓路上开过,步行街只能说是骗人的。

拉萨百货大楼,拉萨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座综合性的百货大楼。98年刚来的时候,这个地方只是一组小平房,买东西很多时候都是去布达拉宫广场上的小摊去买。后面本世纪初,拉百刚建成的时候,才感觉到拉萨有个省会城市的样子了。不过里面的东西的价格,我只能说进去就要做好出血的准备。

宇拓路西头有间新华书店,98年刚来拉萨时感觉整个拉萨好像就有这么一个书店。经常来此想买本书看,不过大多数都是失望,想买的书经常没有,里面的书大多陈旧。当然藏文书除外,这儿的藏文书的水准一直是非常高的。
近十年来不太爱看书了,不过喜欢上了买彩票。而新华书店前的两个彩票摊子不知道吸纳了我多少的钱,结果当然大家都懂的。

不过现在宇拓路最多的还是这样的铺子—虫草行。开始感觉还没有那么多的,以前东边快到尽头的地方买家电的很多,现在旅游刺激的大多数都变成卖虫草的铺子了。

不知什么时候,这儿立了个金牛。也许没有两三年吧!拉萨恐怕是唯一没有股票交易所而立金牛的地方吧!这个地方的比较小,在西郊则有一个更大的牦牛像!

这个就是宇拓路步行街的全貌啦!拉萨最繁华的街道,在旅游淡季却是感到有些萧条。当然这与我出来的时候有点早有关。

我此行并不是逛宇拓路的,这条路上并没有什么看的,很多以前回忆中的店铺都已经不见了,全都是千篇一律的虫草店或旅游工艺品店。我的目标是通过百益超市去布达拉宫广场。由宇拓路前进不远,拉百边上的窄道进去,左边是拉萨百货大楼,右边是虫草和旅游工艺品店,而正前方就是百益超市了。

此处有个停车场,不过停车找车位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左边是拉百的后门,而且这儿还有个献血车。如果想献血的话可以在此,不过只有周一到周五才出来。我在这儿献过两次血,也算是为他人做的贡献吧!

这个百益超市是拉萨最有名的一个,不过不是最大的,也不是第一个,第一个百益超市是在西郊的。这个超市位于拉百的一楼,而二楼则是拉百的地盘了。

百益超市也是我在拉萨的特殊回忆之一,主要还是经常在此购物吧!主要是我住的地方在拉萨算是北郊,却没有什么大的购物之处。所以每回来百益,都买很多的东西,然后打的回家。直到后面附近开了间圣美嘉超市,后面还会介绍的。

没有进入超市,而是上了扶梯上二楼,从拉萨穿行而过。

这种场景大家都是经常见的,不多说了。

穿行到另外一侧,就是北京路的出口了。一楼的百益超市在此也有出入口。

而二楼以上则仍然是百货大楼。

超市里面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那么的富足和温暖,不过这些都是建立在要能买得起的基础上的。

出口处一直都有些卖头饰、化装品、墨镜等女性用的小东西,如果是和媳妇来了,她一般都要看上一会儿。不过这次我是一个人来的,就只能一晃而过了。

从百益超市出来,就又返回到了北京路了。对面则是拉萨的邮政局,对于这座邮政局,则是满满的回忆。前几年拉萨的工资是邮政储蓄银行代发的,经常过来办业务,给家里人打款。而在那个没有其它快递的年代,在此收包裹、发包裹、发EMS的次数都是非常多的。就算是现在,拉萨有了很多的快递,但是平邮的价格优势还是无法比拟的,不急的东西我还是喜欢发平邮。

另外在此还可以买很多旅游明信片、邮票等东西。我只买过一次明信片,是想每年教师节给老师送上祝福,不过寄了两三年就没有坚持了。我稍稍有些自责,不过老师却没有放到心里,去看他的时候非常高兴。
至于邮品,只能说我没有投资的头脑了。刚来的时候,这个邮局经常会出售一些内地很少能够买到的邮品,另外还有一些纪念和平解放XX周年或者自治区成立XX周年的专项邮品,我都没有买。有投资眼光的同事买了不少,据说升值颇高。不过拉萨这个地方虽然偏远,但是还有其好处。比如前一阵航天纪念币的预约,内地很多城市早早就预约完了,而拉萨市的银行则有很多。

终于又见到了布达拉宫了,它可以说是拉萨的象征;同时和珠峰一起,成为了西藏的象征。从外表看它是那么的高大、神秘,在雪域的阳光下泛着闪耀的光芒。它是无数藏族同胞心目中的圣地!

要进入布达拉宫广场需要过安检,我走的是地下过街隧道直接过安检进入广场的。

现在的拉萨已经不遥远而落后了,广场上的巨大显示屏在内地也并不是到处都有的。

冬日的广场,阳光灿烂,水面平静。

广场的东侧都是这种水面的设计,感觉到十分的清亮。

就连我这个在拉萨待了多年,看了多年布达拉宫广场的人,都不禁喜欢上了这个冬日清亮的午后,喜欢上了这片水。

不过98年刚来之时,布达拉宫广场也不是这样的。当时作为拉萨市的中心,广场上到处都是卖生活必需品的小摊小贩,一进广场就感觉到热闹非凡。我记得还在广场上买了件毛衣,虽然质量一般,不过还算是厚实暖和。买完东西后就在现在拉百那条路对面的茶园里,和同事喝上一碗盖碗茶。不过当年在广场上要饭的人真的是很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小孩子。他们弹着一种自制的感觉像三弦的小琴,出着藏族感觉的调子,出入在茶园要钱,有时还有意无意的把自己长长的鼻涕往人家的衣服上面碰去,有些人怕麻烦就给钱打发了。而一般不想给的当地人就会说“门杜”,就是藏语里“没有”的意思。有些小孩会走,有些则不会。

不过后来随着广场的规范,把这些摊贩都给移到太阳岛去了,整个广场顿时就清净了许多。而后来又加了围栏,增加了安检设备,在此要东西的人都少了许多,现在感觉则是基本没有了。

这座宫殿在外表看是完美的,真的是非常完美。不过进去参观过的朋友都知道,里面则是另外一种情况。虽然里面陈列的东西都是价值连城的,过世的达 赖 喇嘛的灵塔,全部都是金子做的;黄金筑的城、保存完好的古老经卷、以及在这些黄金制品上镶嵌的名贵的宝石等等。但是这些东西都在长年的酥油灯的烟火中,被浸润的感觉脏呼呼的,没有给人以其应该有的华贵感觉。

再回到广场,这儿有个康参,就沿着桥前进吧!

对于爱好摄影的朋友来说,西藏真的是拍片的好地方!别的不说,光蓝天就秒杀很多内存了。

康参前,一名藏族妇女默默的做着自己的五体投地的功课,她做的非常的平静,动作平稳而有力。做到一定数量后,她就会休息一会儿,然后再接着做。上次去藏医院时,专家就说藏族人里面失眠的人很少,因为他们的内心很单纯,思考的事情少,自然不受神经衰弱的影响,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其实在午后的拉萨行走有时会有些痛苦,就是太阳真的是太强烈了,而人家身上一般会穿的比较厚。毕竟一到阴影底下,阳光留下的灼热感会马上消失,取代而之的则是嗖嗖的凉意。反正藏族服装的样式就可以看出对比的明确,一般都会穿的挺厚的,但是热的时候会把一只袖子脱下来,等进屋后再穿上,就可以适应这种冷热变幻了。我比较佩服老外,经常十一二月去广场,自己都穿几件毛衣了,还可以看着老外穿着 T恤在太阳下逛!

不过就算是老外也变化很大了。以前见到的老外都是全副武装的,每个人都背着比自己还高的登山包,好像里面装了无数的东西。而现在在拉萨见到的老外,装备已经轻便化多了。

藏族同胞还在默默的做着自己的功课。作为过客,我当然不敢打扰她,继续前行。

午后阳光下,向着广场前进。

此处可是一个照像的重要点!一般来说,不想大动干戈的话,照布达拉宫正面的倒影就是在此处了。如果要求更高一些的话,则需要跑到拉萨河的对岸对拍摄,而且对于时间要求很高,所以一般的爱好者就在这儿拍吧!如果拍背面的倒景,就是去宗角禄康公园拍。

广场的这一侧有很多的古树,长年的高原生活使这些树不自然的扭曲着,正如不适应高原的我。

而由此向东的话,就是拉萨百货大楼了。

林荫处处,柏木森森。

这一侧的水面感觉没有那一侧的明净,不看也罢。

而柏树则在努力的扭曲着自己,另一个这种树比较多的地方就是宗角禄康公园。

一直向西,终于来到了广场上面。

友情提示,广场上唯一的厕所就在这个角落里。原来这个地方找厕所很不容易的,后面有了这个厕所就方便多了。不过原来整个拉萨的公共厕所都不是很多,很多人都是随意的方便的!不过现在拉萨的公共厕所是非常多的了,随地大小便的人也很少了。

广场上人很少,毕竟不是旅游旺季。不过还是有出租服装和帮人照布宫合影的,他们对于每一个来到广场感觉像游客的人卖力的推销着自己!怎么区分,只要面色白皙、拿着相机、穿冲锋衣的肯定都是游客。

远处的药王山上的电视塔很孤单的站着,夜里来它是很引人注目的。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的纪念碑。建起来的时间并没有多久,但是还是很庄严肃穆的。前面有武警在站岗,还是远远的照张像吧!

为了解放西藏,还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甚至有很多年青的生命,向他们致敬!

而纪念碑的前面则是喷泉!不过现在白天基本上都不开放了,晚上还开放也不知道!虽然规模不大,不过晚上来的话,音乐喷泉的灯光映着布达拉宫的灯光,还是很有气质的。

现在的布达拉宫广场可以说是清静多了,也没有了乞讨者。以前夺此乞讨的小孩特别的多,可以说是成群结队的。如果给了一个的话,肯定会被一大群小孩所包围,有的拿不到的还要上来抱腿。不过藏族并不以乞讨为耻,他们认为别人给自己钱可以为对方积福,所以拿别人的钱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每年的“萨加达瓦节”时,很多衣食无忧的人也会上街乞讨,最重要的是他们不贪心,一人给上一毛钱他们也会很满足的收了。这对于内地的同行来说境界可高多了。

虽然并不是旅游旺季,但是广场上的长枪短炮还是有一些的。不过的确每个人到达这个广场上都会有合影的冲动的。

接着再说布达拉宫吧!现在旺季的门票可是真的难买,价格都炒到一千元以上了。如果不想出高价,就要自己排队买,而且买的还不是当天的票,是第二天的预约资格,预约资格票上会标明第二天几点到大门凭身份证和预约票换正式门票参观。旺季的时候,预售处两三点就会排起长长的人龙,没有办法,毕竟中国人太多了。不过淡季就方便多了,也不用排队,很快就能换完。其实也不用到淡季,九月一号以后参观就方便多了。

以前布达拉宫的金顶还开放的时候,可以在上面俯瞰整个广场!不过当时并没有照上几张相保留,结果现在已经不开放了,没有办法再享受在金顶上指点江山的乐趣了。不过说实话,布达拉宫里面的路还是非常的窄的,上上下下腿脚不好的人是很不容易的!可能当年设计的时候就是按照军事堡垒设计的缘故吧!不过对于我印象最深的却是里面的厕所,下面离地面非常的远,要是手机掉下去,肯定是死无全尸了。

广场前的国旗杆前,也是武警在站岗,这个地方直接就在太阳的照射之下,全副武装的站岗十分的辛苦,真是了不起!

在广场回味了一会儿,就直接向西前往药王山方向,准备到观景台上去看看。

这儿养了不少的广场鸽子。鸽子好像很久以前就有了,经常有人来花钱喂食,所以鸽子普遍还是比较肥的。

这些鸽子也不怕人,如果拿着食物,它们都敢站在人的手上。

以前这儿本是一片房屋,有不少的餐馆。不过布达拉宫广场治理的时候,刚好碰上德吉路刚好建设完成,于是上面大多数的餐馆(包含布达拉宫下面的很多餐馆)都搬到德吉路去了。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叫“蕃隆”的老北京涮羊肉,也卖北京烤鸭,在拉萨这个四川人居多、川菜为主的城市能够坚持这么长时间,也是很了不起的。

这儿做五体投地、磕长头的人就非常多了,他们互不干扰,也很少说话,只是默默的完成自己的功课,都是有信仰的人。

离开了布达拉宫广场,我突然感觉理解了科比,不管你喜不喜欢这个地方,一旦离开,再次相见,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沿着宽阔的道路向着西方前进。

而树下的虔诚的人们,不为外界影响,仍然故我的做着自己的祈祷。

药王山看着不远,不过想走过去的话,还是需要些时间的。

离药王山的塔越来越近了。

再向前走,就是两座巨大的白塔,其中一座就是在北京路的正中央的。

而广场西头也立着一块巨大的显示屏,播放着西藏的旅游资讯。

而我的目标则是这座位于药王山上的观景台,这儿可以说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地方了。

而此处则是布达拉宫广场西边安检的进出口!

从这儿进去就是鲁普岩寺,不过我从来没有去过,这次也是时间有限!不过拉萨的寺庙真的是太多了!除了哲蚌寺、甘丹寺、色拉寺三大寺外,还有大昭寺和小昭寺,其它或大或小的寺庙真的是数不胜数。

这个角度从地面看就可以看出来了,这个角度是照白塔和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

去鲁普岩寺的指示牌!虽然只有50M的距离,但我只能说和它没有缘分,看此生是否有缘再相见。

其中一个白塔是在观景台的半山腰的。所以要照上两个白塔,必须上观景台。

这个角度选的不好,把路正中间的白塔给挡住了。

此时看刚才过来的广场,人们都在不紧不慢的走着!拉萨的城市节奏还是很慢的。

来张全景吧!纪念一下自己在这个观景台的所见所闻。

白塔按这个角度照感觉怪怪的。

这个才是完美的角度!同时看到北京路的车都是呼啸而过,感觉一动一静的拉萨充满了色彩。

观景台上有不少游客,找了位兄弟帮我照了张像,最后和布达拉宫留个影。

虽说是药王山的观景台,但是却到达不了药王山的电视塔,而如何到达我也无心去探寻了。

北京路这一侧,真正是车水马龙!从布达拉宫这一侧的小道进去,路边上有很多的转经筒,那就是前往宗角禄康公园的路。而以前也可以从这一侧上布达拉宫参观的,从边上的门进去以后一直向上,便可以到达布达拉宫的西侧。不过那个时候拉萨的旅游还没有那么火,买票也没有那么难。

从观景台下来时,突然想起来转身给前往观景台的门拍一张。这个门脸还是比较小,比较难找的。

继续向前,就是要到达药王山菜市场了。路两边卖水产、肉、蛋的铺子是越来越多了。

终于到达了菜市场。这个菜市场是以前宗角禄康的菜市场搬迁过来的。如果说娘热路的大菜市场是以批发为主的话,而这个菜市场则是以卖精品菜为主的,有的时候我也会来这个菜市场买,买的最多的就是牦牛肉!原来一到冬天,媳妇如果在拉萨的话,她就喜欢做一些牦牛肉的干,还是得到了不少的好评的。

菜市场里面十分的热闹,但是这种热闹已经与我无关了。

菜市场的外面等公交时,来往的车辆很多,有不少直接都在公交站上停车等待。看来中国人的开车素质还需要提高呀!

拉萨的公交站牌是很不靠谱的公交站牌,有时候显示的是很久以前就已经变更的公交线路,有的时候会停靠的车辆却没有在站牌上显示。

菜市场的正对面就是拉萨电视台,我只能说电视台的人买菜真是方便呀!

而在电视台的东边,以前就有一家卖进口手表的。这家店是一直存在的,从我来拉萨那年就在,里面主要卖梅花表和瓦时针等瑞士手表。以前拉萨卖这种手表的很多,说都是从尼泊尔等国家走私来的,价格不是很高,就是不知道真不真。那个时候拉萨大街上经常有人拦住你问你要不要手表,一般都表示可以到修表摊上验真后再交易,劳力士也才400元。不过我一向不相信这天上掉下来便宜,都谢绝了。不过也不代表我不卖,一般是同事去口岸出差,让他们带上一块表,虽然仍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比拉萨的要放心一点。不过近几年来,这种当街卖表的也很少了。

我等的公交来了,上了车返回,经过拉萨的市民中心。拉萨市这点做的很好,有市民中心的城市,办很多事情应该会方便一些吧!

然后就是经过了八廓商城,这是个新开的旅游纪念品的购物中心,我经常听说,不过没有去过,恐怕也没有机会再去啦!

接着开到了色拉路上,到达了圣美家超市。

这个地方就距离我住的地方比较近了。自从这个超市开业以来,去百益超市买东西就少多了,有时候中午有时间的话,也会到超市来逛逛,看看有什么特价,买一点生活的必需品。基本杜绝了大包小包然后打的回屋的情形。

不管你喜不喜欢,拉萨的大街上有很多的狗。不过基本上没有藏獒这样的大型犬,更多是小狗和土狗。小狗大多数是有主人的,有的系着铃铛,迈着小碎布和主人一起走转经路。而更多的狗你也不知道它有没有主人,它们经常在固定的区域活动,要么互相嬉戏玩耍、要么在懒洋洋的晒太阳,也许它就是附近小店的狗,只不过没有用链子栓起来罢了,也许有的就是野狗。

不过拉萨的野狗的数量真的是少多了。刚来的时候,有“三多”让我很不舒服,就是野狗多、苍蝇多、老鼠多。不过现在这三样都不太多了,苍蝇数量还稍稍多一点,其它两样已经少多了。不过不好的是,现在还多了蚊子。个人认为就是08年那年太热导致的,平常七月份,拉萨就会天天下雨,温度也不会太高,基本上出门还要穿外套。可是那年整个夏天七月都没有下雨,天气热的受不了(当然比内地还是凉快多了),结果就有了蚊子,从此以后年年都有。那年想买电蚊香在拉萨都买不着,后面才慢慢的在拉萨出现卖的了。

拉萨市的北水厂也在这个地方!色拉路、色拉路,其终点就是色拉寺。不过如果走的话,还是比较远的。

这块几家店铺以前也是经常光顾的。这儿前两年有个理发店,对于我这种要求不高的人来说,理发也就十元一人,所以我经常来此理发。不过去年老板不知为什么不干了。而这儿的馒头店也是开了很久,最终还是关门了。

又回到了军民路的另外一端。这块建了一座高楼,同事说这座楼要卖一万一平方米,我感觉老板是不是穷疯了。

军民路给人的感觉是两头挤、中间宽。其实路的宽度是一样的,是不过两头的路边经常有停的车辆,导致道路变窄了。

路的两边有不少的店铺,不过大多数都没有光顾过!唯一经常光顾的就是彩票店,突然感觉很不好意思。

至于藏餐,倒是去过此处一家名为“雀松林藏家宴“的,不过不是这种临街的小店,而是有一间非常大院子的店,不过要从边上的小路进去还要走一点。

而这些小路,虽然离我住的地方不远,却是很少进去逛的。

这边还在大兴土木,不知道要建设些什么!不过这种场景在中国各地都是经常能够见到的吧!

这家小吃店倒是经常光顾,小吃店边上还立着”雀松林“的广告招牌。

这条路是去当热路的,边上就是国家电网,前面已经介绍过了。

而在这儿,则有好几家的客栈,可以说是近年旅游形式大好带动了拉萨客栈生意的整体爆发,旺季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房难求,基本上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把一年的钱给赚了。阳光藏香的老板我认识,她是山东人,还有两轮自行车可供出租,总体还是不错的。

这种客栈基本上都是人家建的独栋别墅,整体租过来后进行改造,就可以使用了。

小猫在享受下午的阳光,我还是不要打扰它,照上一张相就走吧!

失望的登山学校之行

这天中午刚好有空,准备去偶然听说的西藏登山学校去看看,主要是想看里面的珠穆朗玛博物馆。这座学校也是在北郊,距离我并不是很远,很快我就到达了学校的门口。

门口并不是很大,把车停好后就进门,不过很不幸的被拦住了。我说是想参观博物馆的,结果两名藏族妇女对我说,换校长啦!博物馆给关闭啦!此处不让参观啦!没有办法,我只好感谢了这两位“阿佳”,出门了。

只是在进门处对于训练的设施照了张像,感觉把珠穆朗玛博物馆撤消这个决定太可以思议,毕竟这可是用世界上最高的山命名的博物馆呀!

郁闷的我只好出门后东照一张,西张一照,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扎基寺拜财神

登山学校参观不了,只好改变目标,前往西藏第一财神寺的扎基寺。扎基寺就在登山学校的东边,不过两者之间的距离还是不近的。
中间路过了赛马场,不过这儿现在已经看不到什么赛马了,只有一些体育设施。成了一座全民健身的公园了。

而赛马场的对面就是拉萨的北郊客运站。

把车开到了扎基寺附近,先把车停好。

扎基寺的门脸就是正对着大街的,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此处烟火生腾。

给我个人的感觉就是好像整个路段都很平静,就是寺门口这段热闹。

这座寺院是不收门票的,门口有不少卖供品的店子。

第一进也并没有什么佛堂,只有一个卖供品的地方。

但是刚从边上的小门进去,就可以看到两边各有一个巨大的转经筒,我也进去转了一下,记住要顺时针。

墙上的壁画感觉很新,应该是新修过。

第二进是几座佛堂。

法物流通处!

左右各有一个经堂。

院子里面堆了不少的杂物!

戴着哈达的石狮子,感觉还是比较威风的。个人感觉在拉萨这个地方,哈达可以说是处处可见,又处处不见。处处可见是指生活中经常可以见过,处处不见就是对于我这个汉族人来说,真的还没有买过。

左边经堂的入口。

感觉还是有点年份的壁画。

而右边的经堂就是供财神的。

很多藏族信徒比较喜欢拿着毛票进去拜佛,见到佛就给一张,感觉不错!但是这两个狮子犯了什么错?一只把钱很嘴里塞,另外一只戴着帽子。

这儿有不少人在拜财神,除了常见的哈达、酥油外,很多人都准备了很多瓶的白酒,倒在大盆里面敬献给财神。我后来问了明白的人,他说用酒敬佛也是经常见的,看来我是少见多怪了。

扎基寺并不是很大,看完财神后,就打道回府吧!

太阳光真的很大!

藏医学院买药记

还是中午,这一天的目标是藏医学院的藏药厂。原因是老丈母娘认为以前我买的一款止咳的藏药不错,让我再去买一盒。

藏医学院就在当热路上,离我并不是很远。于是骑个自行车就去啦!

不过到了地方,却说这一款藏药现在没有了,要买需要去藏医学院的附属医院去开,郁闷。

不过其它的藏药还是有不少的。感觉这个地方十几年了,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就是好像更加萧条了。

这个有限公司的规模看来还是小了。

不过既然来了,就在藏医学院里面拍拍照吧!

感觉很多教学楼都是新修的不久,从内到处透着新气。

于是又去了藏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挂了个号。

结果上楼后,医生问我病人的情况。说实话我也不太明白病人的情况,只能大概说了说,最后他说不能光吃那一款藏药,还是要有搭配。最后开了三种药吃,价钱倒是不贵,不到100元。但是最先想要的的那款却没有开!

算了,完成任务就好吧!个人感觉这种病人不亲自去的诊断很不靠谱。出来后看到,这个新建的附属医院还有药浴的项目,也不知道有效没有。

藏医学院的附属医院真是新呀!才建好的。

宗角禄康行

这一天我又出门了,目标就是宗角禄康。
出了门后,娘热路上依然那么的热闹,而我也没有用任何的交通工具,徒步前行。

感觉在拉萨待的时间长了,人都会变懒很多。以前在西安的时候,经常骑车从东郊骑到西郊去,十几公里都不在话下。但是到了拉萨以后,总是自我暗示高原对于身体的影响,出门就坐车,骑自行车也很少,走路就更少了。

不过近几年喜欢没有什么事的话就走路,不急不慢的,既可以欣赏风景,又可以锻炼身体。

娘热路和当热路的这个十字可以说是比较忙的十字了。

而这儿则是藏医院的住院部(门诊部则在前面介绍的大昭寺广场前),也是刚修好不久,以前里面的建筑都是明显的七八十年代作品,我也是进去看过一次,不过是陪别人,感觉这个医院不要提多落后了。不过现在不一样了,光从外观就觉得非常高大上。

不过医院大规模扩建在全国范围内来说也是很正常的事。

还路过了自治区检察院。

接着就是拉萨第一民营医院—阜康医院。这个医院很久就在拉萨成立了,服务态度好!虽然位置就在第一人民医院的边上,但是也根本不愁生意的样子。

这个建行有一阵我很喜欢在此还信用卡的费用,不过现在已经改成自助ATM,没有柜台了。

沿着娘热路一直向南,穿过了阜康医院门口这个拉萨市可能最大、最繁忙的十字路口,继续再向前一点,就是宗角禄康公园了。

由于这个公园可以通到布达拉宫的正面去,所以进入还是需要安检的。

宗角禄康公园就在布达拉宫的后面!位置可以说是非常的好的。

在前文说过,以前这个地方是个菜市场。当时我冬天来过几回,环境差的没有办法说。一进门,地上就结着厚厚的冰,冰里面还有着各种杂物。有很多家店在卖冻肉,这个肉都不知道冻了多久了。冬天要切肉当然很不容易,所以一般都是拿把斧子放在肉上,后面拿个铁锤进行敲击,就像切石头一样把冻的硬梆梆的肉给敲下来。冬天不用进市场,就可以听到密集的敲肉的声音。

不过后来布达拉宫周围进行整治,把菜市场移走了,加上以前黑龙潭公园,合为了宗角禄康公园。

摆了些石头,一直不知道干什么用的。

公园的面积在拉萨算是很大的了!需要慢慢转。

这个场地,有大活动(比如和平解放XX周年或者每年的雪顿节),经常会在此有文艺表演的。

拉萨的冬天,下午容易风大!

公园里有很多笔直的白杨树。

里面的水域面积也是不小的。

而最好的背景依然是雄伟的布达拉宫。

公园里有很多感觉比较现代的建筑。

在下午的阳光下体现一派宁静风格。

由于公园处于大转经路上,所以很多藏族同胞都在走这条路。

也可以租船划船,但是在冬天基本上没有人这么干了。

阳光照在布达拉宫上面!又透过一些来照到了湖上。正如我的心情,虽然在阳光下,却非常的复杂。

一直以来都非常想离开拉萨的,没有想到愿望实现了,却又感觉到稍稍有些不舍。

而这次回拉萨既象一次再见,却又不能说永别。拉萨虽然以后会很少回了,但是心中却对这个青春消耗的城市有着些许感情。

感觉像是你很痛恨一个人,但是当他真正消失时,你却又念起他的好来!

无论你多不喜欢这个地方,它已经见证了你的青春。

宗角禄康公园湖边上的树歪着倒在了湖里,好像刚建好时就是这样!

也不知道这些树是原来的品种就是这样,还是树龄真的太大了。

布达拉宫的背面依然雄伟。而此次则是拍布达拉宫背面倒影最好的地方,只不过今天的风有些下,太阳有些反光而已。

藏族同胞还是坚持走着自己的转经路,他们的坚持与执着让人感动。

这是公园另外一边的安检口。

而湖里面的水鸟则也是西藏的节奏,慢悠悠的。

更多的水鸟则在布达拉宫正后方的湖上面。

这些水鸟应该是在这儿过冬的,在水里面玩一会儿后,突然又都助跑飞了起来,成群结队的。

继续向前,就是布达拉宫后面的三座白塔了!而此处则是走大转经路的必经之处,从布达拉宫前面走过来的藏族是非常的多的。

而白塔的四周还有转经筒,也可以顺时针的转一转。

一样的就是也在焚烧着杆,味道还是比较冲的。

而我也跟着走转经路的人群,准备返回。

拿着相机的妹子一看就是来旅游的!前面说过,在拉萨区分旅游者和本地人是非常容易的。

我想很多人回去以后回想起拉萨,都觉得很好!肯定有这种感觉吧!阳光的下午,在公园中散步,看着鸟儿飞来飞去,藏族同胞在转经,这种感觉没有什么压力的。

正如这鸟儿,在水里、在空中,很轻松。

这儿的树虽然没有像对面一样泡到水里面,但是也是歪歪斜斜的。

从这个桥可以到湖心岛上去。

湖水很清澈!

也可以租船游湖,不过有必要吗?

这儿还有很多的锻炼器材!如果儿子一起来了,到了这儿肯定就会把所有的器材都玩一下!而且这儿好像还有个厕所。

冬天毕竟是冬天,大批的船都在此泊着,没有人划。

站在布达拉宫的巨大阴影里面,突然感觉稍稍发凉。这也是拉萨的特色,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在阳光下热,在阴影里面凉。

公园也养了不少的鸭子和禽类。

有些鸟儿感觉像是野生鸟类,但是也有不少像是人工养殖的。

再向前走,就走到自己刚才进门的地方了。

而那冬日的宗角禄康,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绿水清清!却被微风吹皱。

总感觉这个湖边没有围栏,有些危险!不过也没有听说过有人落水,反而是太阳岛、仙足岛年年夏天都有人游泳溺水的新闻。

坐在亭子里感觉肯定不错,下午的阳光透过树林照了过来!不热但是温暖。

照张地图吧!

转转团结新村

返回的路上我还是停了一下,因为借的自行车的脚蹬子坏了,维修了一下。而这家店也是很久以来印象中一直都在的。不过是地方稍稍向北移了一下。和老板聊了聊,看样子他对自己的生活满意。

还有在招揽顾客的擦皮鞋的生意!可以算是我所见过的生意里面成本比较低的了,刚才那年就发现拉萨有很多擦皮鞋的,当年是一元一次!想想当时的收入水平还是挺贵的,不过我这个人不太讲究,皮鞋也不太擦,就是自己用布擦擦。有比较讲究的同事,还是为此投入了不少,当然结果就是他光彩照人啦!

下午的阳光照在慢悠悠前进的汽车和急速前进的三轮车上,有分裂的感觉。

路过团结新村的西门,决定走这里。

这家黄记羊杂居然还没有倒闭,因为吃过一次,感觉很一般,比东郊的羊杂差远了。

一进大门,就看到了卖的牦牛腿。说实话,牦牛肉我吃不出和内地牛的区别来,可能我不是敏感的吃货吧!

团结新村里的这段路没有什么人,很安静!

原来这个地方是政府的牦牛肉的指定投放点,卖23.5元一斤,还是挺便宜的。

长长的道路走到尽头,一个普通的拉萨小区的面貌就展现在眼前了。

以前经常到这儿来理发,还吃过几次藏餐。感觉对这个地方既熟悉又陌生。这儿有个藏家宴的藏餐是比较有名的,在这儿请过几次内地来的亲友们吃饭,感觉也是经过改良的,酥油味不是特别的浓。

以前这个地方还有个彩票站的,现在已经没有了。通常是过来理完发后顺便买上一注,也算是播下一点希望吧!

从团结新村的北门出来,又回到了电业局门前。

电业局大楼上的基站看上去那么的雄伟!

步行小昭寺

今天无事,准备去走走小昭寺路。由于不是很远,决定走路前往。出门后发现牛儿自在的在大街上闲逛。这种情况在内地基本上是看不到的,不过在拉萨却有时可以看到。

小牛在街上很悠闲!有些像拉萨的生活,偏偏有很多人喜欢!

去年才开的一家藏餐,我没有进去吃过!也不知道是经营不善关门了,还是因为旅游淡季暂时暂停一下。

以前在军民路口好多拉土豆的车有部分停到这儿来了,希望不要都停在这儿!要不然这儿也会堵的。

太阳一如既往的大!行走在拉萨三件宝:墨镜、帽子、防晒霜。可惜我最不喜欢帽子。

上次走的是团结新村的另外一个门,这次是东门。突然发现有如家酒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的。这也是我在蚂蚱窝答题的弱项,因为基本没有在拉萨住过酒店,有时最了解旅游者需求的只能是旅游者,并非熟悉当地的人。

这家盛缘宾馆上面的酒楼去吃过几次公务宴请,菜还不错!不过前几年换了领导,就很少来这儿了。

甚至都不知道这儿还开不开。

继续向林廓路前进。

终于到达了色达路和林廓路的交界处,这儿距离小昭寺路就一步之遥了。

公安局的大楼非常威武。虽然从门口经过了几百次,却从来没有进去看过。

温州商贸城到这儿一派商业气息。

这儿也有牦牛肉卖。感觉各大景点,尤其是拉萨、九寨、甘南青海湖等,总把牦牛肉当宝,其实吃起来我个人感觉和黄牛肉差别不大。

到了小昭寺路和林廓路的交界处。

这儿有个警务站,如果累了可以在这儿休息一下,也可以接开水,据说还可以吸氧等等。拉萨现在这样的警务站很多,如果走累了,可以进去休息一下。

小昭寺路并不宽阔,应该算是步行街吧!就是不知道汽车怎么进来的。

这条街上基本上都是卖藏族的生活用品的,比如糌粑。

还有酥油,不过酥油有两种,一种是点灯的,一种是吃的。买之前要问明白。

有牦牛的地方就有酸奶。

现在拉萨还出现的菜蓝子工程流动贩售车,不过没有卖过菜,也不知道贵不贵。

这儿在围挡施工,也不知道在修什么。

这儿就是小昭寺了,不过我没有进去,因为已经进去多好多次了!里面不是很大。

而与小昭寺相邻的是次巴拉康寺。

两座寺院前面到处都是卖“供品”的藏民,大多数是用来烧的植物或者是酥油。

年青的僧人,给人一种雍容的感觉。

我这次倒是进入次巴拉康转了转,拉萨这种小寺庙多如牛毛。

转经筒与经典的藏式建筑构成了寺院的主体。

突然感觉到自己在拉萨住了这么多年都荒废了,对于藏族文化了解好少。

从寺庙出来,继续沿着小昭寺路前进。

路边的生活用品店内容还是挺有意思的。

那么多的杯子,应该都是供在佛前的吧!

小昭寺路的另外一端就是北京路。

自行车已经没落了,或者我们都变得懒了。以前买了个自行车能到处骑,现在一骑就感觉很累。

沿着北京路前进,不久就可以看到前面游记里写的神力时代广场。

十字路口是那么的繁忙,y

神力时代广场这侧有好几家店都是订做藏式服装的。

名字有八八八、六六六和九九九,感觉这几家店应该是一个老板吧!而且也懒得取名字。

又站在了这个十字路口。

又看到了神力时代广场与百益相对!

但是这次不是去八廓街了,所以还是继续沿着北京路前进。

原来在此处的红艳超市已经不见踪影。

肯德鸡、麦当劳没有进入拉萨,反而是德克士在拉萨的分店非常的多!

北京路这一段就有两家!

继续向前,就走到了北京路和娘热路的交叉口。

娘热路是连贯南北的大道!

而再向前,就是不论什么时候去人都非常多的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则在街的对面。

又来到邮局的前面。

对面的农行每次去抽号,前面总有好几十号,感觉总也排不到。

邮局的排场很大,不过里面的人却比同地段的其它要少的多。

拉萨市现在也可以租公共自行车了,也不知道租的人多不多。

走到了邮局的尽头,以前在这个地方是取包裹的,记忆中好多次拿着邮局送来的票在此换取家中寄来的东西,当然当时也没有网购和快递!现在都是送货上门了,虽然收3元的送货费。

终于又来到了布达拉宫东头。

不过想在布宫脚下行走还是要先过安检的。

布达拉宫东边的这条街以前是卖各种生活用品的,我在这儿买过撮箕、扫帚还有泡菜坛子等等,不过现在已经全部变成了卖土特产的了。当一个地方的店都变成土特产店,说明还是卖土特产的利润最大呀!

蓝天下的布达拉宫,已经是拉萨人习惯的景色了。

而布达拉宫前,转经的人流非常的多。

有不少人在狭窄的道路上向着布达拉宫叩首,更多的人直接向前。

向前不远,就到达了布达拉宫的正门。

对面的广场上人不太多。

以前也从正门进去过,进去后都是非常狭窄的道路,不过堡垒也就应该是这样吧!

这个宫应该可以称为中国第二宫吧!

布达拉宫什么时候看都是那么威武!

不过冬季买票还是很容易的,基本上什么时候去都可以预约成功!不过到了夏天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这个地方就是预约的地方!夏天这个地方早上两三点钟就会有人来排队,如果是一个人来排队的话还是希望自己的肾强大一些,出去上个厕所你排的位置就没有了!尤其是八月,可以说是一票难求呀!当然可以出高价。

以前这个地方有个叫“金延安”的食府,卖一些陕西家乡味的东西,可惜现在都已经变成旅行社了。

拉萨晚上如果要排队的话真的很冷的,建议要穿厚一些!而且大多数时候要下雨。

果然都变成了旅行社了吧!旅游可以说是富裕了当地,但是对于当地的伤害也是有的。

慢慢的走向了布达拉宫的西侧。

在这儿有一家很奇怪的茶馆。我印象里面好像很久很久以前这家茶馆就已经在营业了,可惜一直没有进去品尝过一次。

茶馆不大,由于在山洞里面,里面黑乎乎的。恐怕就是这种黑暗导致我没有进去过吧!

而在茶馆的上方则是在山体上的佛像,以及不明白含义的刻画。

这次站在了观景台的对面。

布达拉宫外侧墙壁上的小壁画!应该是金刚护法神。

一条电线把两个白塔连接在一起。

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有这根电线,难道是装饰用的吗?

而从布达拉宫的西侧开始,就是长长的一溜的转经筒。

而走转经路的藏民也是按照转经筒的方向前进的,他们有时会用手拨动转经筒,把自己的祷告传到天神心中去。

而在转经筒的对面,则是卖藏族的生活用品的商店。

这条路可以直接开车上去,我有一次参观也是从这儿上的,不过现在好像只能是信徒才能从这儿上了。

走路转经的人和五体投地转经的人好象来自两个世界,没有什么互相的交流。

冬日的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会感觉到非常的冷,所以在烈日下都穿的很厚。

卖生活用品的铺子里面居然还在卖内地已经很少见的喜庆颜色的保暖瓶,而且去过拉萨的都知道,很多时候,就是用这种暖瓶装酥油茶的。

转经的人很多,不过大家基本上都向着一个方向前进,反而没有什么干扰。

也有藏民在路边上练摊!卖的东西看上去挺不错的。

不过练摊的人不是很多,并没有连接起来,只是有着零散的几个。

转经的人平稳的走着,感觉走路也能使人心平气和。

这个摊就是针对旅游者的了,不过生意应该不怎么样,因为和八廓街的没有什么区别。

这种藏族风格强烈的应该会好卖些吧!

用来专门燃烧草杆的地方!

转着转着就来到了布达拉宫的后面。

又看到了这三个白塔,不同的是这次是从北面来的。

从宗角实禄康公园返回。

与上次来时,公园并没有什么不同。

布达拉宫永远是这座城市的中心。

只要你来拉萨,基本上就绕不开这座建筑。

今天无风,水面很清楚的倒映。

很多市民在此休息,渡过悠闲时光。

布达拉宫的侧面,我已经到了娘热路上。

继续向着民航局走,以前这个地方有家“十全大补鸡”,冬天吃的话感觉非常的爽,可惜已经关门多年了。

大多数来过拉萨的人应该都熟悉这个地方—民航售票处。

而我对这个地方尤其熟悉,以前没有网络售票的时候,只能在这个地方买票。2007年以前买票时根本没有打折一说,全部都是全价,记得当时飞西安好象是1400元,自己也记不清在这个地方买了多少次票了。当然每次来的时候都是高兴的,因为就要回家了,要去看爸爸、妈妈,后面又加上了媳妇和孩子!在心底中我是很喜欢这个地方的,因为这儿就是家在拉萨的投影吧!

由于民族大巴在此到站,所以门前面总有很多的出租和人力三轮车在拉活!

民航大巴就是在这儿上!很多旅游者对于拉萨的最后记忆也就是这个吧!不过由于拉萨规定一辆车只能上18人,所以旺季旅游时一定要记着早点去排队噢!反正我有在大雪中排队2个小时等大巴的经历。

以前印象中大巴附近擦皮鞋的最多,现在也不例外!可能大家都会想着干干净净的回家吧!

由于是旅游淡季,所以大巴并不很紧张!在八月份时,这儿的队伍能够排到上百米以上。

西藏能玩的都在这儿了!我也只走了一大半吧!

民航局的对面则全部都是商铺,不过个人感觉那些买衣服的商铺里面好象永远都没有什么顾客,也不知道如何生存下来的。

在这儿坐公交返回吧!

从公交车上下来,就在娘热路的大菜市场门口。上次经过时只在大门口瞅了两眼,这次进去好好看看!

这一排都是干杂、冻货和调料的,所以感觉并不是很热闹,商品也不是很多的样子,不过成交量应该并不少。

真正卖菜的地方都是两层!一层是大宗的交易,二层则是比较精细的菜。

二层就是这样的!中间的通道非常的窄,两个人也就将将通过。

这儿的菜一般都会洗的比较干净,品相也很好。

一楼则大多是常见的菜,交易量也很大。

而这一排则是交易水果的。

拉萨的菜价以前是非常贵的,不过现在和内地城市也差别不是特别大了!不过水果还是比内地要贵很多!

转到了菜市场的另外一个门,出门吧!

转转色拉路

不知道朋友们发现没有,为什么天天都是晴天呢?对!冬天的拉萨,就是这样!拉萨是分为旱季和雨季的,一般来说5月至9月为雨季,基本隔一天或者天天都下雨,而9月至5月是旱季,降水(用这个词表示下雪也一样)是很少的。很多没有来过拉萨的朋友下意识的认为拉萨冬天会经常下雪,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去年算是雪比较大的,也只下了三场,而且第二天就全化了。

这一天有人请吃饭,吃饭地点在色拉路的圣城王府附近(圣城王府还是太贵了),于是早点出来,准备走过去。

这个吉普车的牌号肯定是手选的!也太符合了!

色拉路一直向北走,就会经过西藏武警总医院。这个医院虽然经常过,不过我没有去看过病,不过有同事去看过,说还不错。

而武警总医院的对面就是圣城王府!

时间还早,先去小公园转转,然后就经过西藏的残联!

这儿有个小湖,所以边上有个渔庄,其实大把的渔庄都在拉鲁湿地的附近,这儿很少见的。所以我也没有去吃过。

两辆出租追尾了!现在拉萨租车的水平已经好多了,很久以前出租司机水平可不行,有一次坐在前排,一个急刹把我头给撞玻璃上了!那个司机居然好象已经习惯了。

小公园到了!

也算是亭台水榭吧!

在这儿转了转!就是无论如何也感觉和内地的不一样。

色拉路很宽,从这儿一直向北就可以到达拉萨三大寺之一:色拉寺。下午去时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僧人辩经。

吃饭吃的重庆火锅,把香油弄成易拉罐也是重庆人想出来的吧!

我嘴巴不怕吃辣,不过肚子不行!毕竟老了!

吃完饭出来已经华灯初上了,圣城王府晚上是这样的。

而武警总医院晚上是这样的!

由于是冬天,色拉路上烧烤摊子生意并不怎么好!不过声音却不小。

路上空荡荡的。

关帝庙和功德林寺

这天是关系很好的老乡请人吃饭!先到宇拓路上的迎宾馆接人。

旅游淡季的迎宾馆人车都很少。

大堂是这样的。

然后就是去西郊吃饭!经过了乐百隆超市。

拉萨没有百益超市之前,乐百隆超市就算是拉萨最大的超市了。不过后面慢慢就竞争不过百益超市了,不过后来好象又有了资金,建起了新的超市,生意还是不错的。

而巴尔库路则是非常的热闹,天海夜市就坐落在这儿,如果想晚上吃烧烤的话,这儿就是最佳的地点了。

不过还是来到华宇天都大酒店,吃饭的地方!

没有住过,应该是个不错的酒店吧!

就在这儿吃!

吃饭喝酒不再详述,吃完后才两点多,于是决定去在拉萨十几年也没有去过的关帝庙转转。

于是沿着北京路一直向东走,首先看到的就是西郊电信大楼。拉萨市东郊有个电信大楼,西郊也有一个电信大楼。个人认为西郊电信大楼还是比较威武一些,而且位置也好,带动周边一大片都成了卖手机的,成了拉萨市购买、维修、上号等业务的集散地!而东郊的电信大楼则没有这么威风,周边也没有什么其它的卖手机的。

继续向东走,北京西路还是比较繁华的。

到达了北京路与德吉路的交叉口。

再向东走一点,就闻到了关帝庙的浓厚的烧草气味。

关帝庙的墙涂着藏地寺院特有的红、黄色,十分的明显。

虽说是文物保护单位,但感觉保护的不太好。

虽然是市 中心的庙,但也没有什么游客来玩,来烧香的人也很少。

不过这样的好处就是不收门票,另外比较清静。

沿着小路上山,突然感觉到自己一下从闹市进入了深山。

中午的阳光照着枯黄的草木,感觉非常的凋零。

不过登到高处,远处正在建设的高楼会提醒你仍然在城市中心。

庙门半掩着,不知道的还以为关门了。

进入正殿,正中坐的是关老爷,一侧则是刀枪剑戟!

另一侧则是周仓、关平等人。

为什么拉萨会有关帝庙呢?

1791年,廓尔喀人入侵西藏,清朝乾隆帝派福康安于次年率万余清军入藏,与驻藏官兵合作将廓尔喀人逐出边境。清军初抵拉萨时,福康安见老的札什城关帝庙残破不堪,便主持在磨磐山新修了这座关帝庙。清军凯旋拉萨,福康安在此庙内立纪功碑,乾隆帝为关帝庙亲笔题写匾额。

我问了一名对藏族文化很有研究的人,他说当时福康安的军队都会想家,为了稳定军心,于是福康安修了关帝庙供思乡的士兵拜奠,以解思乡之情。

他说藏簇人也是去关帝庙拜的,不过他们拜的是格萨尔王!

所以同一个庙,汉族、藏族都去拜,而且都没有什么矛盾,可以看出文化的交融。

整个关帝庙是空无一人的,除了我。既没有喇嘛,也没有信徒。

这儿还有碑介绍关帝庙的历史。

所以这才是正宗的名字:“关帝格萨拉康”,一尊雕塑完美融合了汉文化的关帝爷和藏文化的格萨尔王。

其实临街的那个门应该是侧门,这个门才应该是正门吧!

关帝庙是建在最高处。

而另外一侧还有非常多的寺庙建筑,那就是功德林寺。从关帝庙前的广场下去就是。

就是从这个道道下去。

这个有个锅炉房,里面居然烧的还是木柴。

而这儿就是功德林寺的院子了。

与关帝庙空无一人不同,有很多信徒在此排队,也不知道在等什么。

而功德林寺的主殿与藏族其它寺院无大区别。也许是有区别的,只不过我对藏族 文化的了解还不够深罢了。

功德林寺的院子不大。

而信徒们还在安静的等待着。

功德林寺正殿的门感觉很小,进去后则是挺大的空间。

而从这个门出去又从神圣领域回到了凡俗世界。

从功德林寺出来,仿佛又回到了人间。功德林寺的出口在德吉北路上。

而德吉路则是拉萨吃饭的一条街!我决定沿着这条街走走。

德吉北路上吃饭的饭馆比较少,反而是会所和咖啡馆比较多一些。这个不是介绍的重点。

从德吉北路向南路走,发现德吉路一段时间没有来还是有变化的,比如有些餐馆不见了,反而多了不少的茶行。

在德吉路和北京路的交叉口南边有家熊记鸭,吃过几次感觉还不错。不知道有没有成都的熊记鸭好吃!

京来顺,可以算是地道的北京味吧!里面还卖烤鸭,不过个人更加喜欢岗巴羊来涮!

这儿还开了间周大福,是吃完饭来卖珠宝的节奏吗?

好利来蛋糕在拉萨好像我只见过这家店,味道不错!以前拉萨都是A里蛋糕比较多,最后比较流行bread talk。

青菜园子,虽然一点也不送辣,但是却是一众四川重庆人所喜欢的,主要可以自己调出自己喜欢的蘸水。

老文君,在此吃过一次,感觉不错。价格在拉萨算是不贵的,就是装修时间有些长了。

这家就是前面提过的从布达拉宫广场搬过来的蕃隆,也是北京涮肉,也有烤鸭。

这儿以前好象叫阳光,现在已经改名了。

这是拉萨我唯一没有吃过的玉包子的分店,主要是来德吉路了,谁来吃玉包子呀!
而边上的湘君府由于以前的领导是湖南人,来吃过几次,感觉还可以。

以前这个地方叫城连锅巴,可惜现在已经不见了。

江达岗东路这儿有家火锅,前几天才吃了一次,却把名字忘了,感觉就是纯正的四川火锅。

蟹王府!不错,不过我不是在另一家店吃的!

秦妈火锅,有一次和媳妇来吃过一次,感觉比重庆的秦妈差远了。

这家没有吃过。

1+7烤肉,媳妇爱吃烤肉,所以来吃过几次。在拉萨来说还是挺不错的。

奎英砂锅鱼庄,吃过好几次!汤非常的好喝,如果说缺点就是比较贵。

京来顺!又一家北京涮肉,其实这三家水平差不多。

边防大厦,正在进行维修。

边防大厦当然是在武警总队边上了。

原来是个加油站,现在居然也在施工。

不知不觉,德吉路已经走完了,已经来到了当热路上。

对面就是拉鲁湿地。

拉鲁小学也在这儿!

雪新村!

娘热路周边乱逛

这一天无事,准备去拉萨农业银行去取一下自己前一阵预约的航天币,拉萨这种事情还是比较方便,预约不像内地一样一下子就预约完了,总是有不少剩余的。

准备去解北支行,就是在娘热路上北面一点,于是出门转到娘热路上,然后开始向北走。先路过天海家俱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娘热路中段成了卖家俱的中心了,有很多店都在卖,而且还有家俱城这样的产物!可惜我是逛的多,真正买是一件也没有买过。

拉萨的宣传标语都是这么的喜庆。

然后就是经过向阳农贸市场,这个菜市场并不是很大,而且距离娘热路大菜市场并不是太远,不过还在一直经营着。

在菜市场的头上有一家卤味店,以前也晚上喝酒时吃过两次,一般!

这些鸭子的命运堪忧呀!

再向前走,就是西藏自治区的藏药厂,以前我买藏药都是在这个地方的。门口进去右边就是卖藏药的门市部,以前七十味珍珠丸才11.7元一粒,而现在都已经涨到20元了!好象现在门市部给撤销了,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而这就是我要去的农业银行了!取纪念币还是很快的,不过拉萨的银行到处都是非常多的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取完纪念币没有事到处转转,又转到了拉萨的赛马场附近。这儿是体育彩票的中心,西藏的彩民都想到这儿来吧!

这家自助火锅吃过几次,总体来说在拉萨算是性价比高的。

再向前一点,就是赛马场了!不过里面有些健身器材,却也骑不了马了。

再次介绍赛马场对面的北郊客运站。

东郊电信大楼

前面介绍了拉萨的西郊电信大楼,这次再介绍东郊的电信大楼,刚好来办业务,所以顺手照了几张!感觉东郊没有西郊的人多呀!不过这也是我来这儿办业务的原因。

关于电信营业厅,全中国都差不多一个样子吧!

办完手续出来,外面就是夺底路的五叉路口,在拉萨也算是地标了。

而电信大楼前面停了不少的车,感觉里面没有那么多人呀!

而这个路口也可以算是拉萨比较守规矩的路口了。

访牦牛博物馆不遇

这一天中午无事,准备开车去柳梧新区的牦牛博物馆转转。
说到柳梧新区,以前其实是什么也没有的荒凉去处,应该是属于堆龙德庆县管理的。不过2007年后把拉萨唯一的火车站放在这儿后,柳梧新区慢慢散发了活力。以前这儿的房子是非常便宜的,而现在已经水涨船高的上来了。

我在导航上找到了牦牛博物馆,但是到了地方却发现找不到。反而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倒是在此。

不得不说这个地方修的挺气派的,不过好象还没有正式使用。

这儿应该是个足球场吧!可以组织个队去参加中超,来的客队累也累死了。

这儿还有只小牦牛在奔跑,它要引我去牦牛博物馆吗?

这排房子挺壮观的,可惜也不是我要找的地方!

中间的小绿地不错!感觉夏天应该很美。

停车场上没有什么车,看来这个地方还没有投入使用。

找人问了半天,终于找到了牦牛博物馆。

柳梧新区的房子建设的都很不错呀!

依然停车场上只有我的车。

博物馆应该是新建的时间不长,反正我是第一次来。

居然还是国家4A景区。

不过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没有什么人和车了,因为博物馆根本就不开放!郁闷!为什么我总能遇到这样的事呢?

柳梧的房子不错,开始便宜的时候应该买一套的。

和其它的新区一样,柳梧新区的路面特别的宽阔!

返回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终于事情办完,要离开拉萨了。
这条路也走过好多次了,可以说是非常的熟悉。到民航局坐大巴!

原来民航大巴卖票的人还是没有变,变了的只是我的心情!因为这次一去,就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到拉萨了。

大巴在高速上飞驰,很快就到达了两桥一洞,而这儿的雅江风光特别的美。

以前特别的不喜欢拉萨,不喜欢她的落后、不喜欢她的物价高、不喜欢她的冬天冷、不喜欢网购不包邮……总想离开这座城市。

真正离开了,却又念起她的好来!夏日的无限清凉、冬天的无限阳光,永远都是那么蓝的天空……

而这的一切一切,都会进入我的记忆,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机场还是那副模样!不紧不慢的,感觉与全国其它的机场不太相同。

从大巴下来,拿着自己的行李,最终向这片蓝天说再见。

再见!阳光!再见!蓝天!

终于离开这座我投入了无限青春的城市。

虽然心中早就清楚,就像少年就会离开家一样,我也迟早会离开拉萨,但是这一天真的来了,反而有些不舍。

但是生命还有很多精彩在前面等着我。

所以我不能再此过多的停留。

但是拉萨已经深深的烙在我的心里。

再见!拉萨!再见!高原!

后记

这篇不能算游记,算是一篇简单的回忆录吧!而且由于内容太多,2015年12月从拉萨回来就一直拖着,慢慢的写着!到了现在才终于写完了!可惜感觉透支了自己,后面写的非常简单,甚至连检查一遍的力气都没有了!其实有一段时间,我感觉自己永远也写不完了。
虽然以后会很少去拉萨了,不过并不是完全和拉萨说永别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去看看的!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恐怕能够耐心看完的不多吧!毕竟一座城市,再小也会产生很多故事和回忆的。

2016-06-15 11:49

2016-06-15 11:50

我想楼主再次回到西藏心情肯定不一样了。旧地重游

2016-06-15 11:54

我想去西藏

2016-06-15 11:54

明信片有售

赞一个

2016-06-15 11:57

2016-06-15 11:57

这拉萨城好歹也是省会级城市,但是看照片,感觉除了古迹多点,城建比不上内地一个稍微发达的县城。当然西藏自然环境恶劣,情况特殊。

2016-06-15 12:06

好攻略!5顶!

2016-06-15 13:16

2016-06-15 13:3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15 14:25

很棒,就是没有牌了,10顶

2016-06-15 15:23

引用 smiled 的图片:

哈哈!舒适的新窝!

2016-06-15 15:30

忆江南勾起当年的回忆啊!

2016-06-15 15:37

美片!

2016-06-15 16:19

2016-06-15 16:22

沧桑的年轮,倔强的生命!

2016-06-15 16:24

引用 smiled 的图片:

天空的那样的蓝!

2016-06-15 16:29

2016-06-15 16:35

拉萨,虽然还想再去

2016-06-15 16:36

2016-06-15 16:44

11顶

背面,另一种景观!

2016-06-15 16:48

引用 smiled 的图片:

拉萨的公园里面没有人跳广场舞,于是比起内地的公园多了一份宁静。——五体投地和转经是他们日常生活必干的。

2016-06-15 16:51

2016-06-15 16:53

2016-06-15 16:55

2016-06-15 16:59

引用 smiled 的图片:

感觉拉萨变化很大,12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