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叫做海的湖(上) ——2015年环青海湖骑行游记——

羽翔hj (杭州) LV.4
2016-06-14 21:35 196/5
  • 出发时间/2015-07-16

环青海已经是大半年之前的事情了,之所以会偶尔记起这次独自的骑行,并不是因为有多么精彩,而是为着为了祭奠日渐远去的青春——今后怕是很难再有机会如此随性了,岁月因易碎而珍贵。
       骑行总共三天半,属于援藏结束后西北行的第一部分。为了筹划这次旅行,特意提前一个月做规划,包括路线、时间、车次、住宿以及所要经过城市的风土人情等,最后做好预算。遗憾地是忍痛抛弃了西藏阿里地区和广袤的新疆。如同当初坐着火车进西藏一样,这一次离开也依旧选择了火车,走的是神奇而美丽的青藏线

前记

2015年7月12日清晨,灰蒙蒙的天空,一个人背着鼓囊囊的登山包悄悄离开住了一年的林芝花园,坐了近十个小时的汽车才抵达首府拉萨。因为没有提前预订青旅,又恰逢旅游旺季,所以当夜跑断了腿才找了一家小旅馆。简陋的房间,喧闹的环境,打不完的蚊子和洗不了澡的卫生间,实在对不起一百元的房费,不过在西藏一年了,也早就习惯了这样的住宿。

次日醒来,首先就是预订今后旅行的住处——实在不能再这么慌不择路地随遇而安了,结果该死的破网让我折腾到临近中午,然后匆匆忙忙赶赴车站。不得不提的是,拉萨的火车站干净整洁秩序井然,俨然比一般城市的机场还规整,当然,安检也是相当的严格,没收了我的水果刀。

二十多个小时的车程中,从白天走到黑夜,从黑夜走到清晨。不会忘了沿线美丽的风景,蓝天与高山,草原与湖泊,满眼望去,风景不断变化,群山时远时近,时而白头挺拔,时而翠绿绵延,大地仿佛调色板土黄至嫩绿变幻莫测,与天空同样莫测的白云相映成辉,无数清澈神圣的湖泊宛如珍珠洒落其间。列车驰骋,像是渐入仙境。倘若你不曾走过这条用许多人生命铸就的铁轨却是有如此美丽的面容,那么就如同去西藏这片圣土而不曾走那通往天国的阶梯。

14日早晨,一天一宿后终于踏到了西宁的土地上,天空已经没有林芝那么湛蓝了。先团购了一份午饭,然后乘公交前往进城。顺道吃了当地小吃酿皮(感觉跟陕西的凉皮差不多,只是佐料有点重口,而且还放入了韭菜)。当天就需要前往西宁一个叫做西海镇的小地方——那里是骑行的出发地。找汽车站可费了老大的劲儿了,受到百度地图的误导,我花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倒了好几趟公交车,从城市的一边跑到另一边,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西宁交通的拥堵和城市规划的不合理,这里是我见过最差没有之一的首府城市了,甚至都比不上许多的小城市。折腾到天下午,终于是赶上了最后一班车,之后的旅程倒是基本按着计划进行。

刚一上车,司机看我背着包,拿着相机就猜到我是去骑行的,然后三番两次地给我推荐了一个专门出租自行车的小店给我,我心里多少有些戒备,只是嘴上应承,心想着到了地儿我就自个儿找——原谅我这么想,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放刀,更何况我有一种天生叛逆的性格。到地儿下车后,没想到那家店的老板居然来接我,没辙儿了,索性跟他去。看过车子觉得也还可以,就商定好60元一天的租车费,同时这家店也做青旅,所以住宿问题也解决了。不巧那天他家的旅馆住满了,所以老板娘带我去了隔壁一家小区的楼内,两室一厅,客厅还放着一张床,我就睡那儿,三十一晚,我心里当时乐的是不要不要的,又清净又干净还便宜,更有一位阿加(藏语对姐姐的称呼,这应该是老板的女儿吧)“照顾”(她住在其中一间卧室里),怎能不开心。放好东西,洗了个澡,回到小店试试了车,顺便骑出去吃个晚饭。西海镇属于海晏县(这名字好听,海晏河清嘛),这里曾经是原子弹研究的秘密基地,如今成为一处旅游地以及骑行青岛的出发地。这个小小的镇子,只有一两条街,也没什么好吃的,记得是十块钱一碗面,味道虽然好不到哪里去,但给的量超多。这里的人有不少是不吃猪肉的,并且将其称为大肉(后来特意百度一下“大肉”称呼的来历,大约是因为当初大型祭祀——太牢时使用,所以称其为大肉),也不止是这里,西北一行沿线经过的城市基本都有这个民风。

第一天——西海镇~151基地(78.7公里)

15日一早,洗漱整理已毕,赶到小店取车,被老板告知我来迟了,其他租车的人都已经出发了——好吧,我要做独行侠了。老板早给我备好驮包、气筒、备胎(此备胎就真的只是备胎,而且还是内胎)和一件丑的不能再丑的军绿色雨衣。我挑拣了重要的东西装进驮包,充电器什么的用塑料袋包好,然后选了一顶白色的头盔,只可惜坐骑是黑色的(白色的捷安特贵啊,租不起,只能搞一辆黑色的美利达骑骑)。一切准备妥当,穿戴整齐,幻想自己是一名银盔银甲素战袍的玉面小将,“提枪上马”,开始出征!

当日,真的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饱餐了战饭——就是一碗没滋没味的乱炖面,买了巧克力和一瓶脉动,洋溢着小鸟出笼般喜悦的心情踩着自行车加入到骑行的队伍中。这条路叫做环湖东路,是大部分人第一天要骑行的路,机动车少,自行车多,一个个都带着头盔,有的还穿着骑行服饰,男女老幼,或快或慢,三三两两,或独自一人,一个个斗志昂扬,简直有点载歌载舞了。
骑行约半个多小时,就可以看到了青海的油菜花了,只不过那些只是公路的两旁小规模的花田,即便如此,却依旧灿烂的如同阳光。路边偶有当地居民兜售蜂蜜,所以会看到成群的蜜蜂和一排排蜂箱。

爬了几个坡,与成群的牛羊擦肩而过,峰回路转,到了一个标有“青海湖”字样的入口,方知道这才算是真正进入了青海湖的怀抱。稍停留了片刻,拍了拍照——拍了唯一一张的自拍照,把脸挡得严严实实,觉得把脸堵住我还有那么一丢丢的酷(不,不像恐怖分子好吗),喝几口水,隐约感到屁股有点疼,其他倒没有什么不适,于是重新上车,一个下坡冲入青海湖的地界,继续在这两三千的高海拔地区自由骑行!此刻,我成为了一名像风一样安静的美男子!

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天蓝的纯粹,云白的如棉絮,平坦的柏油路边,或是褐色的秸秆枯草,或是碧绿的草甸,如一幅油画,骑行期间恍若在云端,脱离俗世。自然少不了传说中的油菜花,那漫无边际的与天海相接。视野自上而下,湛蓝过度到深蓝,然后再从左而右,耀眼的明黄,点缀其中的深绿,会让整个人神清气爽,迷失其间。等你真的亲近到了青海湖,才知道她为什么敢称作“海”,且不提那纯净的色彩与辽阔的湖面,单是她与天相混合的气势就让你恍惚到了海边,她如一片镜子一样静静安卧,波澜不惊,不起一丝褶皱,虽没有波涛翻滚,却有着汪洋大海般的容颜。甚至会幻想永久守在湖边,在油菜花田中建一座小房子或一座风车,日日沐浴着微风,夜夜聆听着花语,多么的逍遥与浪漫。!

不过青海湖周围已经被当地的居民分成了许多地界,凡是接近青海湖或是到油菜花田拍照的游客,均需要缴纳十至数十元不等的参观费才能进入,所以穷的只能骑自行车的我只好在远处偷偷地望了。

根据攻略上的标注,今天的行程有78.7公里,骑到最后,体力多少有些透支,一些大的陡坡已经要很费力才能爬得上去,最后那段路程更是骑骑停停,甚至心里有点打退堂鼓,担忧接下来几天的骑行。偏赶上天热,蹬起自行车来吭哧吭哧的像头猪——还好我瘦要不那画面污了各位的眼睛。看过攻略说路上一定得尝尝青海当地的酸奶,此刻正好为了歇歇腿,找了一家相对较大的小店,要了一碗,浓稠白色的酸奶上撒了一大把的糖,感觉跟西藏的酸奶同出一门。那味道是真叫酸,比肩我们当地的沙棘,得亏我吃醋长大的山西人。

已过晌午,经过了湖东种羊厂,进入了109国道,路上车流开始多了,车闸不知道怎么莫名奇怪的出现的问题,与后轮的轴一个劲儿地摩擦,咯吱咯吱的像是车载音效,几次停车找不到原因,就心想不会这一路上跟警车一样带着鸣笛的前进吧?可千万不要散架啊!恰好有一个大个子从我后边骑来,听到我车的异样,看样子蛮专业的,拿着小板子主动帮整修起来,敲敲这儿,拧拧那儿,貌似修好了,但没骑一会儿又开始咯吱咯吱了——大半夜要听这声音非吓个好歹。奇葩的是,它后来又莫名其妙的好了(画外音:这是关于这辆车的第一个灵异事件,之后还有,请接着看)。

到了一处叫做二郎剑景区的地方,跟人打听这就是151基地,心里才算轻松下来,按着攻略,终于到了第一天的终点站。景区门口有几排房屋,开着几间小旅馆,小饭店,但价格偏高,我只得继续再往前骑一段。稍远一点,可以看到路的两边都是用线绳和木桩围起来的一片片帐篷区,当时心里就想住这儿体验一下。谁知一打听价格,吓的我舌头吐出多长来,这些当地“特色民宿”,每一个帐篷都是一百以上的价格且不租单床,对于我这样的独行客实在是奢侈。想要再往前骑,但一眼望去道路孤零零的穿过草地,再没有居住的地方,于是只得回过头来一家家的谈价格,最后总算和一家老板说定了,以五十块一个床位的价格住进了透风漏雨的破布帐篷(当然,透风漏雨是我之后才知道的)。

这帐篷简陋至极,指头粗的铁架子搭成骨架,外边盖上一层帆布(类似帆布的布吧,我不太确定),所谓的门其实就是门帘,地板直接就是大地(好像还铺了一层油布,记不得了),里边不大的空间里却摆着三张行军床,一个小柜子,其余没有任何陈设,wifi、热水澡什么的想都不要想,电压还不稳,时有时无,不过总比露宿街头的好,只是满心期望这个帐篷千万不要再有其他的人进来住。

今天行程结束的较早,五六点钟,太阳还没下山,放好车子,跟老板要了热水,擦了把脸,泡了泡脚,囫囵吞枣的吃了碗炮仗(一种类似面条的食物,比面条略粗,口感偏硬,做的那叫难吃,除了咸盐的味道就是盐巴的味道)。此时开始变天,乌云越聚越多,风越来越大,紧接着就是一阵大雨。雨后,没有浪漫的彩虹,气温却开始骤降,我已经冻得发抖,深深体会到了高原地带巨大的温差和早晚的寒意,于是索性钻到床上,盖着两层被子休息。那时才六点多,也没事儿干,只能胡思乱想,越想越消极,然后竟然感觉到了深深的孤独?!(是的,孤独,听着有点莫名其妙,或许骑车骑的脑子秀逗了)。到了大约七八点,陆陆续续来了一些游客租了临近的帐篷,但显然没有像我一样骑行的,于是心里多少有点纳闷,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走错了路?还是住错了地方?千万不要是住进了黑店,要知道江湖险恶,但又一想,自己要嘛没有,劫财没有劫色随便,要是不怕难吃尽管把我剁成肉馅做包子,心里就放心了。同时侥幸地认为,没有其他骑行的人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说明帐篷中其他的床位不会有人,也就意味着我以一个床位的价格独占了一个大帐!结果到了晚上,似睡非睡的我迷迷糊糊地听到老板带着其他人掀起了门帘,知道是有人来住了。事实证明是两位高僧(喇嘛)。一则我多少有些倦意,二则摘了眼睛,所以没有看他们的模样,只闭目侧耳听着他们的举动,只知道后来停电了,老板拿着蜡烛过来,同时给他们端来了晚饭(听他们吃饭的声音估计是面片),然后他们简单的洗漱,一边聊天一边诵经,我从小也是听姥姥念佛经长大的,但他们诵的经,尤其是在那个时候诵的经,真让人心烦。后来还听到了帐篷外大风呼啸的声音,雨水打在帐篷顶上的声音,同时感觉到了严冬一般的寒意,紧紧裹着被子,听着这些琐碎的声音,脑子应该是空白的,再后来就慢慢地睡着了。

谁会知道,第一天只是预热,第二天的路程才是真正的考验,是这四天中最为艰难最为漫长的,为此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未完)
                                                                                                                                                                                                               羽翔 2016.6.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15 11:28

引用 zhibo 发表于 2016-06-15 11:28:13 的回复:

回复zhibo:谢谢你的期待与支持,下一篇其实早就写好了,有空发上来

2016-06-16 09:3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20 19:52

引用 xiaobailongyy 发表于 2016-06-20 19:52:54 的回复:

回复xiaobailongyy:哈哈,我可是一年前的了,其实许多时候正是因为可以分享美丽,所以才有了这些照片和旅行存在的意义,对吧,

2016-06-22 17:5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zhibo:下一篇已经发上去了哦,欢迎审阅,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