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香港!是米其林的味道~第一次深圳,是乳鸽的留恋(2016年2月 逛吃逛吃香港&深圳)

洋小洋 (北京) LV.13
2016-06-14 21:45 1483/7
  • 出发时间/2016-02-20

小序

再次来到香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已经时隔四年许久。
    四年的时光里,我们走过很多地方。
    于是再回到这里,香港变得更小了。
    又一次与星光大道擦肩而过,据说要等2018年才重新开放。
    四年前,我们流连于南丫岛、迷失于旺角黑夜、沈浸于迪斯尼、游走于中环……
    这次的主题却太过于明确——米其林餐厅!
    当然,也没有忘记向童年致敬,到《海阔天空》取景地发一发呆……
    也没有忽略耍一次宝,到《喜剧之王》拍摄地去原景重现……
    总之,就让我彻底的放纵一次吧~

菜单一览

米其林餐厅?内地恐怕是没有的。自打从京都享受了一次米其林二星餐厅的美妙食材、精湛厨艺和完美的服务后,对米其林餐厅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来吧,来吧,米其林餐厅,我的钱包已经准备好了,胃口也准备好了,请给我惊喜吧。

1.米其林三星餐厅: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法国菜)
2.米其林二星餐厅:明阁(粤菜)
3.米其林一星餐厅:添好运点心专门店(粤菜)
4.米其林一星餐厅:甘牌烧鹅(粤菜)
5.米其林推荐餐厅:九记牛腩
6.米其林推荐街头小吃:利强记北角鸡蛋仔、合益泰小食、公和豆品厂、
7.其他:煤气灯街星巴克、香港大学食堂、澳洲牛奶公司、庙街牛杂、甜姨姨私房甜品、Lady M、富豪雪糕

明阁——米其林二星餐厅

到港的第一站选在了这里,理由也很简单:离的近、顺便逛朗豪坊商场(就在对面)、名气较旺。
       地址:旺角上海街555号香港旺角朗豪酒店6楼。预定电话:+852-35523300 +852-35523028
       这家餐厅的米其林星星一波三折,在去年被降为一星,在今年的评选中又重新被评为二星,虽然在大众点评上依旧写的是一星餐厅,我们还是以店员的解释为准吧。

因为电影《旺角黑夜》的缘故,所以旺角这两个字总是觉得很特别,很多故事的样子。

前一阵旺角的“闹街事件”被传的沸沸扬扬,以至于我们此次出行也被多次提醒要多加小心,还好,还好,一切安好。旺角的警力貌似确实增加了很多,主街两旁遍布警车、防爆车,在朗豪坊大楼前,还遇到了一群穿着制服的阿sir,不知道是不是集体出来夜宵。

从朗豪坊酒店坐电梯到6层。

一出电梯便看到有趣的雕塑,其实和明阁并没有关系。

餐厅环境很好,灯光、香氛都恰到好处。我们预定的7点的晚餐,这时窗边的座位已经有人了。我们坐的位置相当于中厅,用完餐的时候发现外面的座位也有人了。还是挺火的。

从菜单上看,真的是非常正宗的粤菜。有一页是获奖菜品,其中龙皇披金甲最为有名,也是我最期待的一道菜。这家店值得一提的是菜品可以点小份或者例牌,这样两个人不用担心量太大,而且可以多吃几样儿。服务生是个特别帅气的香港人,详细为我们介绍菜品,当我们还要再加一个和牛炒饭时,他及时地劝住我们,说菜量够吃了。遗憾的是,非常非常想吃的松露蛋白蟹肉饺是下午茶,晚餐是没有的。

明阁餐厅自制酱料,左边XO酱,右边豆豉,味道真的不错。

第一道:烧鹅(例牌)。虽然不是获奖菜品,但却是我的最爱。服务生特别开心的过来告诉我们,运气非常好,切的是鹅腿肉。(后来到了甘牌烧鹅才知道,鹅腿肉是限量的供应。)真的是人品爆棚。配两种酱汁:豉油(咸鲜)和酸甜的酱(应该是梅子)。

打心底里觉得,鹅肉应该是柴柴的,但是明阁的烧鹅真的是嫩嫩的,看皮就知道,这只鹅多么精瘦,皮脂很少,但却没有影响它的口感和味道,咬下去依旧流油的香。

第二道:黑毛猪肉。是店员推荐的,点了半份。每次到日本,我们都会吃猪肉,因为日本的猪肉非常好吃。没想到,在香港也是一样。嫩到不行。做法有点像先炸后烤制,虽然表面挂着蜜汁,但是咬起来,却是酥脆的口感。

一定要切开仔细看看纹理,为什么猪肉会如此稚嫩。

第三道:将将将~~龙皇披金甲,最期待的一道菜。这是半份的量,足够两个人吃。

换个角度再拍一张,看清楚哦。

下面来介绍这道菜。所谓龙皇,指的是龙趸这种鱼(详细介绍见下图百度百科),这么大!!!有木有!所以这道菜的价值也在于此。再说披金甲是怎么回事,金甲指的是虾肉。深海虾剁成虾茸,裹在龙趸鱼肉外面,一起入锅炸。第一次吃没有裹面团的炸物好感动啊~~~这道菜,并没有佐料,纯粹是鱼肉和虾肉的鲜美,特别棒。

吃到这么大的鱼,人生也是圆满了。

杨枝甘露。我的最爱。据说也是明阁的特色,显然不吃个甜品,我是不甘心的。55/例。kuai一勺,中规中矩的食材:芒果、柚子、西米,也许放了一点点的奶油,所以更香甜。等等!!!西米居然是脆的!咬起来居然像鱼子酱,有爆豆的口感,并不像冷冻的效果。赶紧叫来帅哥服务生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是日本特有的西米,就是脆脆的,粒大且颗颗饱满。
       明阁给你打95分。扣除的5分在哪里?是米饭好贵,居然29一碗。吃不下的我,好心疼。

富豪雪糕

朗豪坊商场逛了一下出来,溜达溜达就走到了花园街,咦!!对面不是雪糕车是什么!

富豪雪糕车停靠的位置,其实都是人流聚集的地方,比如旺角花园街、金紫荆广场 、荃湾西地铁站D口门口、天星碼頭對出巴士站、香港沙田排头街、沙田新界环回公路……逛街的时候,总会不经意遇到的。

味道确实挺纯正的,奶味很足,价格页算是优惠,HKD9一个。

游走深水埗

深水埗,一听名字也是很香港的味道。逛在鸭寮街,吃在深水埗,去看看吧。
       在逛吃之前,按照惯例,我们先去了黄大仙祠拜拜。第二天就是正月十五了,为自己和家人祈个福。

春节的喜庆气氛依旧延续着,比起上一次,人多到不行。
       想上香的朋友,可以在取香处免费领取9根香,按照箭头指示,依次在黄大仙殿平台、三圣堂、盂香亭各上3支香,当然,途中也有不少需要拜拜的,财神啦,药王啦,放几个钢镚,求个心安。因为人太多,所以没有求签。走的时候,身上落了不少别人的香灰,也算是祈福的一种特别形式。

合益泰小食——米其林推荐街头小吃

从黄大仙祠出来,我们直接地铁前往深水埗,从C2出口出来,先去第一个地方:合益泰小食。地址:深水埗桂林街121号

远远就看见大家在排队,没关系,定睛一看,这些人都是打包的,走进去还是可以拼桌的。

大桌、小桌,随便找一桌,坐下。最有名的是肠粉,那就吃肠粉。想吃其他也没有用,早上只有肠粉和粥、豆浆、米线之类的。点擦的阿姨普通话真的不太好,要慢慢讲,肠粉还是能听懂的。

两份肠粉,刚端上来的时候长这样。薄薄的粉皮,卷成一个个细卷,一根竹签,就是餐具。

桌上放着酱汁,味道真的太棒了,喜欢辣味也可以加些辣酱,再撒上烤的香香的芝麻,一份美妙的自制肠粉就算完成了。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走的时候路过操作台,顿时觉得来碗粥应该也是不错的。

新香园(坚记)

离合益泰小食不远处就是新香园(坚记),它最有名的是驰名蛋牛治,烘底蛋牛治。为了留着肚子,我们忍痛不吃了,但是打包个奶茶还是不错的。味道真的是相当浓郁,比起台湾奶茶的清淡,香港的奶茶才更符合我的口味,正~~
       也是不少人在排队。堂食一队、打包一队,一定看清楚,不要站错队哦。

公和荳品厂——米其林推荐街头小吃

百年老店的即视感!有木有!尤其左上角那张老照片,特别加分。

一碗豆花,一份香煎豆腐。豆腐也是需要沾酱汁的,不同口味可以选。

百年老店专营豆制品,价格真的很亲民。这样长久经营着这样一家店,其中的专注、辛苦让人敬佩。

没吃够,又加了一份豆卜。里面添加了香葱,味道很香。

临走的时候,参观了一下操作间。简单的,最纯粹。

一碗鱼蛋

随便找了一家,并不是有名的店。其实鱼蛋都差不多,就好像台湾的鱼丸和包子一样,几乎都是一个味道。

很搞笑的是,我和老板说,我要一碗鱼蛋。老板听不懂。
        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什么是一碗鱼蛋?就是一碗哦。那就是净鱼蛋喽~好吧。

深水埗的街角

深水埗真的非常生活化,非常的香港。看到菜市场、水果摊,能让我欢喜得抓狂。每走过一个地方,一定要逛的,就是菜市场。花花绿绿的水果摆放整齐,就让人有购买的欲望。可惜,香港的节奏太快,即使同样是旅行,却少了些在新西兰日本的悠闲、自在,再望一眼鲜嫩的莲雾和晶莹的葡萄们,只能说拜拜了。

看到这一幕,忍不住拍下来。耳边回想起那句话:做人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一直都在深水埗吃吃喝喝,边走边看。其实鸭寮街所谓的电子产品,真的不是想象中的概念,整条街几乎都是买耳机、手机壳、充电线等小配件的摊位,当然,还有不少二手商品,看看上面的图就知道了,琳琅满目,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不敢卖的。

Lady M

从尖沙咀站的L6出口出来,就是1881。每次经过,都有人在合影拍照,不过我们最终也没有进去逛逛。若不是来吃Lady M,估计海港城也不会在行程里面出现。

Lady M,据说是纽约最有名的千层
       地址:海港城海运大厦2楼OT215K号铺 ;电话:28732356。位置在大堂,所以非常醒目,真的不会错过。
       我们大概2点左右到的,因为之前吃太饱,所以想再等一等,逛会再回来,注意,这时候几乎不用等位。等逛了一会大概4点左右回来的时候,堂食就已经不能奢望了,即使是打包,我们也大概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所以想舒舒服服在这里享用的朋友们,一定要早点去哦。

整体是白色风,还是很让人有食欲的。

小小纠结了一下,还是买的原味和抹茶。原汁原味最重要,抹茶是最喜欢。

蛋糕在1个小时内用完口感最佳,所以我们从2楼走到外面的长廊,找个地方静静品尝蛋糕。吹着海风,看着海景,心情有点飘起来。
       味道……真的好好。但是建议两个人最多吃两块,尤其是千层,良心吐血衷心劝告:无论多好吃,奶油吃多了还是会腻的。

添好运点心专门店——米其林一星餐厅

从海港城出来,我们选择距离较近的添好运点心专门店(奥海城店),途径重庆大厦,又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地方。

地址:大角咀海庭道18号奥海城二期G楼72号铺;电话:+852-23322896;
       地铁坐到奥运站,顺着指示牌的出口,来到奥海城二期。这家餐厅真的不在商场里面,而是需要绕到商场的后面,后面,后面!即使提前知道不在商场内,我们还是绕了一阵子。到的时候还算早,没有排队就进去了。

据说是价位最低的米其林一星餐厅,环境十分明亮,白色风的布局很讨喜。

将将将~菜单长这样~这种传统的港式小吃,特别容易一点就多。

从最好吃的说起:酥皮叉烧包。大写的特色。口味偏甜,酥皮真的好酥,轻轻拿,一口咬下去就会流出来。就像是菠萝包和泡芙的合体。即使甜,吃起来也没有觉得腻。推荐指数:★★★★★。

鲜虾烧麦皇:每个烧麦都有一个大大的虾仁,诚意十足。味道也不错,很鲜很香。推荐指数:★★★★★

鲍汁凤爪:量很大,味道很好,一点都不烂不粘,刚好有嚼劲却不硬。推荐指数:★★★★★

豉汁蒸排骨:传统的做法,味道偏甜,也还不错(只是不是我的菜)推荐指数:★★★★

叉烧肠粉:和金鼎轩的肠粉有很大区别,里面绿色的东西有人说是香菜,但吃起来并不像~有股怪怪的味道,原谅我用“怪怪”一词。等你们吃完,请告诉我,究竟是神马,好吗。推荐指数:★★★★

杞子桂花糕:枸杞和桂花做成的水晶糕。一见到这种东西,都会毫不犹豫的点点点!味道嘛,冰冰凉,作为饭后甜点是最好不过了,只是没有山楂糕那么消食解腻,也许是吃太饱的缘故,没有太惊艳到。推荐指数:★★★★

煎蛋牛肉饭:石先生估计想吃主食,所以点了一个饭。最后,煎蛋吃了,牛肉剩下了。牛肉并不是一整块牛肉,而是牛肉饼,而且放了和肠粉里面一样的东西,又是怪怪的味道。推荐指数:★★★

回去的路上又溜达到维多利亚港,做彼岸之间的眺望。

澳洲牛奶公司

把它po上来,是因为我们坐在了四年前的同一个位置上。同桌遇到一对上海来的小盆友,姑娘说,为了吃这个,特意住在了附近。
       店里,人还是那么多,那么吵,那么挤。味道,也还是我喜欢的那个味道。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47-49号地下N;电话:27301356。
       地铁坐到佐敦站,C2出口出来很近。推荐炒蛋多士、厚多士、杏汁炖蛋、双皮奶……
       重点是:营业时间07:30-23:00 逢星期四休息

上:炒蛋多士(必点);下左:蛋白炖鲜奶;下右:煎蛋多士。

小耍海洋公园

选择在周一去海洋公园,真是明智之选,人算是比较少。海洋公园每天开园时间并不统一,所以要提前查询好哦~下个海洋公园的app在手机里,不仅能查询放开时间,也方便查看演出时间和地图,很方便。
       早上在澳洲牛奶公司踏踏实实吃完早饭~
       起身,出发!

海洋公园前往方式:乘坐地铁到达金钟站,B口出。刚一出来左手边,就能看到前往海洋公园的双层大巴629专线,一站直达(约20分钟),统一票价HKD10.4(如果没记错的话)

说好的11点开园呢~~~结果10点半不到,就已经排起长队~~~

在来之前,大概看了看别人写的攻略,其实游乐园,随意点比较好,时间并不是那么特别重要,一天的时间充裕,如果不是还有行程要赶的朋友,走走停停逛一天真的很好。
       因为我们当天开园时间是11点(这是时间并不是大门口进入的时间,大门口进入的时间是11点以前),而山上所有的项目是12点才统一开放,所以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让你选择交通工具上山,可以提前上个卫生间、准备一下。虽然根据亲身经历,海洋列车确实比缆车更快一些,但上山的风景更值得一看,所以我们还是排队等缆车,大概30分钟,真的已经很快了。

12点是海洋剧场的第一场。有人说,下午看的时间比较好,因为没有那么晒,确实如此。最后在现场人员的反复强调下,一些人最终勉为其难的收起了太阳伞。我的建议是,打一把有特色、明显的太阳伞,在演出前,也许还有机会上镜哦~就像我们一样。石先生在打伞,而我刚好举着相机,把我们拍了下来。

虽然放上去的照片不多,但海洋剧场真的很好看,也很有教育意义,背景音乐也很动听,泪点一低,没忍住居然激动了。

海洋剧场不远就是水母馆,一定要看,很有意思。

再推荐的,就是看看企鹅,数量好多,好蠢。

这一群也非常可爱,上面最后那只,可能是老大,只有他很聪明的把吃的弄出来,其他就等着吃现成的。这个馆和企鹅在隔壁。

山下必看的是海洋奇观!不解释。

庙街牛杂

地址:九龙 油麻地鸦打街18号。
       晚上溜达着出来,离庙街很近,走走就到了。来这里的原因就是,大家都在推荐。好吧,吃就吃,拼了!!!

真的是小小的摊位,其实旁边那家小小酒吧?水吧?也是不错的。专卖Mojito和无酒精版的lomo水。

各种杂~在锅里煮。有点像711的好炖。

分为两种,套餐和单点。我们要的什锦牛杂,每样都有一点。但感觉还是肺比较多,也许是太不喜欢吃的缘故。牛筋最好吃。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单点的好。只点自己喜欢吃的。夜里11点,一份牛杂足够我们俩人吃了。最底下,是萝卜,味道都进去了,挺好吃。

油麻地警署

对付吃撑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着暴走。
       虽然不是TVB狂热粉,但也是不拒绝去有名的油麻地警署走一趟,可惜没有机会喝个茶了。

晚上真的是好清静,我们对这里的治安毫无质疑其实是犯了个错,尖油旺地区不比上环,其实治安并没有那么好。吃牛杂的时候,听到一个小混混在乱喊乱叫,从警署再走到天后庙就目睹了一场群架。只不过有些不公平,一群老的,抄起折凳,打一个小的。这时候,想起了周星驰的电影,真是电影源于生活啊。

打开《喜剧之王》的正确方式

恰巧,上面一张照片,就是喜剧之王的剧照。
       这一行,除了米其林餐厅是在愿望清单里画的小勾勾,还有这个神奇的地方——石澳。不仅是《喜剧之王》的拍摄地,也是beyond那首《海阔天空》的取景地。周星驰的电影和beyond的歌,就这样带走了我们的短暂而又美好的青春。

关于交通:其实到达石澳真的挺方便的,从地铁簸箕湾站下车,A3出口出来,就能看到一个公交车总站,有很多路车。到石澳是要搭乘9路巴士,并不在靠近地铁的这边,需要穿过停车场走到另一边(稍微打听一下也ok的)。总共路程也不算长,大概有半个小时左右。在总站石澳下车。

铛铛~~《喜剧之王》中最经典的拍摄场景就是这里啦——石澳健康院。我们去的这天是周二,好冷清,没有开门也没有人,不知道现在是否还在运营中。不过也好,我们可以拍个够。

不知道其他星爷迷、《喜剧之王》迷见到这个场景是什么心情。在去之间,电影看了很多遍,照片看了很多张,但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竟然兴奋的欢呼起来~!看!!!就是这棵树!!看!!!后面的海!!!

百度一下才知道,原来《喜剧之王》是1999年2月13日在香港上映的,距今已经有17年了。这棵树,已经禁不住海风的吹拂,从笔直挺立已经到了需要支撑的地步,所以完全原景重现已经不太可能,我们只能尽力的去还原。

直接发对比图啦~大家见笑。

请忽略我的粗腿,绝对是角度问题。

拍这张的时候,真心感叹演员的专业,不仅是因为颜值拼不过,看似简单的神情,真的太难模仿了。所以只好简单合影。

星爷就是对着这片海,大声喊:努力!奋斗!

翻拍完喜剧之王,我们向另一个目的地走去——石澳海角郊游区(地图上的名字),就是beyond《海阔天空》的取景地。

一路的风景也是很小清新的~比如前面这个白色的房子,看起来普通,但拍出来效果还不错,所以我也把它拼成了头图。

过了白色房子,远远看到三只大狗狗!

其实上面的图片重要的不是三个大狗狗,重点在后面绿色屋顶,这是卫生间~~大家一定要记住啦~也是我们遇到的石澳唯一一个公厕。

继续往前走,石澳有很多这样彩色的房屋。

快递是开车送的,后面就是送快递的小哥。

作为文艺女青年,这样文艺清新的场景我是不会轻易放过的。
       慢慢走,慢慢走,你会发现,这个石澳真的是卧虎藏龙的地方,走几步就可以看到豪宅~房子很漂亮~院子很大的说。

还可以往前走~右手边是石滩,因为比较平坦,我们有溜过去玩耍一番。

走到这里,再往前貌似就是一段徒步路线了,我们怕蚊子太多所以不再深入了,一转身遇到两个歪果仁say hi,他们接着往里溜达,我就跳跳就好。

翻越栏杆,留下很2的背影。

其实《海阔天空》拍摄地在另一边,而且属于不许跨进的区域。好吧,有本地人在那里拍婚纱照,就当是默许吧。转身往回走的时候看到台阶上的英文:If you know the truth,the truth will set u free.很有意思。

石阶不算抖,海风不算大,坐在那里,内心特别的平静。

”……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那些陪伴着我们度过青葱岁月的歌,即使不再听,但每当旋律响起,都会激起心中的涟漪。音乐,无论人生几时,都是最好的治愈、最好的对话、最好的时光。

再见啦~石澳!

等等,你们不吃点东西再走嘛?
       不要怪我太挑食,石澳真的没有什么可吃的,零星几家卖多士的,所以根本没有打算在此地用餐的我们,速速踏上回程的路。
       下一站,湾仔!

北角鸡蛋仔——米其林推荐街头小吃

地址:利强记北角鸡蛋仔(柯布连道店),湾仔柯布连道2号地下,地铁湾仔A5出口。
       鸡蛋仔有很多家分店,貌似北角店是总店,但是因为湾仔有更好吃的等着我们,所以就一起喽~其实这个地方我们找了有一会,还跟帅阿sir问了路,可惜忘记了合影,真的好帅的。

真的不怪我们找了半天,特别小的一个门脸,旁边还紧挨着卖鱼蛋和牛杂的。问了阿sir才找到的,应该不会错。真是名副其实的街头小吃哈。

有采访,有米其林推荐标识~应该就是它啦~~~老板,来一份~

鸡蛋仔就是要趁热吃才好吃,可能期望值有点过高了,反而没觉得有多好吃,而且总感觉味觉里有点苦,像是糖精的味道。。。最后也是被浪费了。

甘牌烧鹅——米其林一星餐厅

上面说把鸡蛋仔浪费了,是有原因的,因为紧接着我们奔向了大鹅。
       烧鹅啊!!!再说一遍。

虽然我们在明阁已经吃了烧鹅了,那不一样,这家是专门卖烧鹅的,不吃我觉得亏得慌。

因为不是饭点儿来的,所以并不用排队,只是门口有不少市民在打包。这家店就在轩尼诗道上,顺着路边走就能看见,绝对不会错过。甚至我觉得闻着香味也能找到。

地址和电话就在上面啦~~

名副其实的米其林一星餐厅,挂着一排大鹅,看着就让人流口水。其实我们是走的时候才拍的,要知道一只鹅这么大,我们就不点半只了。汗。

上面这个汤是韭花鹅红,鹅红就是鹅血,一碗鹅血汤。一定要点!!!特别鲜美,特别好喝。甚至最后已经撑到翻白眼儿,我还是好不犹豫地干了这碗鹅血汤!
       松花蛋是单点的,并不好吃。

光吃烧鹅总觉得不够尽兴,不尝尝叉烧怎么能行?这就是一个标准吃货的日常心理。叉烧饭一份~~走着~

好了,高潮来了。我们点了半只烧鹅。
       半只烧鹅怎么了?有什么好了不起?
       你也看到门口的鹅有多大了!其实点餐的时候,我有点神游了,居然把半只想成了半份,其实明阁那只鹅吃的是一例,也就是1/4只。于是点餐的姑娘笑笑说,够吃了。等到大鹅端上来,我们傻眼了。
       吃吧,吃啊,谁让我们饿了呢。

来一张特写吧。这才是民间的鹅,和明阁的鹅完全不一样,明阁的鹅都看不到肥油。这只是大鹅,那只是鹅精。

一张图证明不浪费~
       谁来扶我……

甜姨姨私房甜品

此处忽略走一万步来消食的我……
       此处忽略吃到胃疼也不罢休的我……
       此时此刻,深夜十点半,我们出现在了甜姨姨甜品店。

地址:天后清风街13号地下。
       我们住在天后站,走走确实不远。

看,半夜吃甜品的哪止我们俩!超多人好不好。外面还在排队!

芝麻豆腐西米露。传说中甜姨姨呕心沥血的一道甜品。

榴莲是我的最爱!这款榴莲豆花真是太合我的意了。榴莲好甜,豆花好嫩。原来还可以这样组合~

其实深夜甜点,每人一份足以。可我偏偏不甘心,又点了一份芒果。撑到爆!简直是自残。

看到这里觉得好有趣,看来哪里都有熊孩子,哪里都有穷学生。甜姨姨也是需要做生意的。

香港大学

对大学,有一种情结。
       也许是离开校园越久,越是怀念与向往大学里的一切。图书馆、食堂、宿舍……一切与学生的正相关。
       看过日本北海道大学的雪、晒过首尔梨花女子大学的太阳、闻过泰国清迈大学里的青草香、读过厦门大学里的一本书它叫旅行……

香港大学,终于没有错过。
       记得四年前,地铁还没有修到这里,现如今特别的方便,地铁香港大学A2 出口便直通校园内部了。

并没有打算在这里深度游,也许害怕呆久了就不想离开吧哈哈~所以我们只是简单的走了走。

粉色的大楼,很漂亮。后来也是发现这里很有名。

如果每天早上都能在这里读一读英文,会不会考试就没那么难了。

走到了我最想进去却只能在外观望的地方——图书馆。门口的民主墙吸引了我。

不想做任何与政治有关的评论,毕竟,我只是游客。大家看看就好。

还有这个雕塑,从一进门就看见它了。走近一看,才知道缘由。又是让我沉默无语。

好啦好啦~~对面是什么?这不是食堂吗。

香港大学食堂(早餐)

虽然不是星级标准,也没有墙裂推荐,但是校园餐厅也是我来校园的原因之一。食堂的水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水平高低呢~我一直坚持这样的看法。

价目单~有点餐机,可以自动点餐哦,非常快捷。这一点,就好高级,有木有。港人的效率,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抓起。

和大家一起排队领餐~~前面那几位,看起来不太像学生,有木有,难不成压力太大。

餐厅一共就三个人,这两个快手阿姨是主力,负责给大家烹饪和配餐,保证大家上课不会迟到哦~

将将~~点了两份。左边是多士、煎蛋、鸡排,配热巧;右边是火腿米线。看着一般般,吃起来确实也一般般。算下来总共合rmb40多,真的不便宜。再一次感叹,香港的物价和留学的艰辛。

简单吃吃,逛逛,就差不多到了午饭时间,请跟我来~~~

米三星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标题不能超过30个字!缩来缩去就变成了米三星,明明是米其林三星餐厅~
       终于写到这里了,如果说是不虚此行,那一定多半指的这顿午饭。
       先做简介:
       地址:中环皇后大道中15号置地广场中庭 4F 401 号铺。置地广场特别好找,地铁中环G出口,对面就是有名的AF大楼。4层是米其林三星餐厅,三层是他家的休闲餐厅,主要是甜品,不挂星。
       预约电话: +852-21669000。大概提前三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预约,因为不是旺季,所以还比较好约。有两种座位可以选,一个是餐桌(table),一个是吧台(bar)。预约的时候赶巧有两种位置可以选择,我选的bar,过了两天再想变更为table就已经约满了。到了现场才发现,原来只有8张table,但是特别不后悔预约了bar!!!

看到比北京还要堵的HK,我也就放心了~~

进入置地广场,直接找到中庭,上四楼。就看到餐厅的门面啦~有专梯直达餐厅,好高端有木有~

这里营业时间是每日中午12时至下午2时30分;晚上6时30分至10时30分。只有中午是有套餐(set)的,晚上都是单点,所以中午真的好实惠。大家看下面的菜单就是午餐的套餐,左边是价格,右边是可以选择的范围。其实价格是按照几道菜来区别的。498是三道菜:一道头盘或汤、一道主菜、一道甜品;598是四道菜:一道头盘、一例汤、一道主菜、一道甜品;758是五道菜:一道头盘、一例汤、两道主菜、一道甜品。

无意中在店里发现的,其实港澳这么近,偶尔过来吃吃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本书比LP实用多了。

这就是吧台桌,我们来的算早,所以位置真的不错,正对着操作台,为我们服务的男生也很帅,虽然有点冷冰冰,习惯性的用英文问我们喝什么,要不要酒。。。

不喝酒的两个人只好点果汁。我想说,除了在家里,估计在外面喝不到这么纯的果汁了,无水果汁。左边青苹果,右边橙汁。中间是好可爱的logo标的黄油。特别香~

这就是他家特色的餐前面包了,特别有造型感,像个机器人。面包的口味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大众点评里看到有人是抹茶口味的小面包。餐前面包吃起来也是有讲究的,从前往后,口味越来越重,最后是培根的。

请表扬我这个吃货。第一口下去,咬的是可颂。给它一个大大的特写,因为是热的,所以特别好吃。酥松香~over。
       在这里先插播一下,餐前面包一定要打包!一定要打包!一定要打包!本以为服务生会主动帮忙打包,因为在日本人家就给打包了,所以吃完饭我们都把面包抛脑后了。为什么抛脑后,一会你就知道原因了。

餐前小食:左边是混合土豆、洋葱、黑松露的炸物,中间空空的,特别香酥。右边是混有鹅肝、猪肠的羹,上面覆盖一层洋葱泡沫。wow,原来洋葱沫也是一味调料。

餐前小食:也是炸物,混合了小麦和土豆。(其他内容忘记了。。。)

餐前小点心固然好吃,但两口就没了。于是发呆中瞄中了眼前的这块……吐司???巧克力慕斯吐司???正前方的圆圆案板上的那个~

盯着盯着,主厨出现了。其实他一直都在,不停的check各种菜单,hold住全场,确保上菜的顺序和时间。

头盘

头盘:香浓大蒜马铃薯鸡蛋奶油冷汤。葱段码好,再放上黑松露,要满满的一勺放嘴里才够味。有意思的是,盘子上都贴着材料的图片~

特写一张,下面的底托就是葱段,法式的黑松露是这样式儿的,和意式的完全不一样。

头盘:烟熏鳗鱼柳沙律。

再来一张特写~最下面黄色的酱汁为辣根忌廉汁(菜单是这样写的……),上面放上烟熏鳗鱼柳,黑鱼子酱与鳗鱼柳中间的,是叫Roseval的法国马铃薯泥。特别美味~!套用大张伟的话说:人间精品!

头盘结束后,冷冰冰的帅哥这时候也渐渐有了微笑~他端上这盘时边说,可以先拍照哦~

这是一道香滑芹菜头浓汤

两块香煎的鸭肝和芹菜段。喂喂喂,未免太糊弄人了吧~

土豆和芹菜头做汤底,香滑诱人。一勺浓汤和鸭肝一起放入口中,鸭肝爆浆的口感和味道,一点也不糊弄。

主菜

头盘过后,是主菜了。这道主菜是我们另外加的,是套餐里面没有的——香煎北海道带子。
       配以青咖喱芫荽汁,墨鱼汁蝴蝶粉来点缀,用椰浆泡沫包围着的,就是北海道带子。特别鲜美。HKD260一份,相比我们在日本吃的带子真是贵太多了,但同时也见证了米其林三星食材的选择和品质的保证。

主菜:慢煮法国羊鞍卷。配菜是爽脆西兰花和粟米蓉。这道主菜算是硬货了。端上来的时候出现了小插曲,原本立着的羊肉卷,半路倒下了一个,所以你看后面的那块肉上粘着西兰花碎。服务生特别特别真诚的说了句抱歉~这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无所谓~~反而安慰他,把他逗笑了。

这道主菜配合一起来的,是碗中的土豆泥。很多人都说他家的土豆泥特别好吃,连waiter自己都开玩笑说,这才是主菜。可见,一道配菜都是倾注心血来完成的~

主菜:龙虾意面。

再放大一点点。盘子上还有一个龙虾图案看到没,好有趣。
       龙虾是美国缅因龙虾,配上意大利和龙虾泡沫。这是今天吃到的第三种泡沫了~~洋葱泡沫,椰浆泡沫……看来以后做菜加一点泡沫,就level up~up~up~~

将将~~下面是甜品时间~~

甜品:鲜草莓伴樱桃酒雪糕。
       樱桃酒雪糕放在日本鲜草莓上(当时特别想问问是不是青森的草莓),上面点缀着草莓汁酥脆(简直是一触即碎),旁边伴着奶油,杏仁脆片也是很香很脆的。

甜品:巧克力慕斯及雪糕。

三条分别是香滑巧克力慕斯、小红莓脆片果泥、小红莓慕斯。就连logo牌也是特别好吃的巧克力。

甜品:餐厅有名的马卡龙和玛德琳蛋糕。

带蓝色手套的小伙,正在做食品的装饰、码盘。

好了,现在可以揭晓这个东西了。整个用餐过程,这块面包一直矗立在眼前,无人问津。用餐结束后,拉住一个waiter细细一问,结果热心的waiter直接把案板端过来了,近距离地介绍起来——原来是一道前菜,鹅肝批。中间远远看着以为巧克力慕斯的东西是鹅肝,据说很好吃,只是今天没有人点。你们要试试不?

最终还是没忍住拉住主厨,在临走时合了个影。用餐期间,看到他的朋友或者是追随者特意来这家餐厅,走时与他亲切的告别,他也走出厨房亲自送别。他叫David Alves(从他的名片上看到的),跟被誉为“世纪厨师”、米其林挂星最多的厨师(总共26颗星星)Joël Robuchon学了15年。Joël Robuchon的餐厅遍布全球,香港拉斯维加斯伦敦澳门摩洛哥(第一家)、纽约巴黎台北东京。都说在厨房里的男人最性感,这话一点也不假。而15年学徒生涯,更让人钦佩。
      也是心底想要合影的想法一直在攒动,所以把打包餐前面包的想法完全抛到了脑后。

关于Abercrombie & fitch的吐槽

可以说,一进门就被昏暗的灯光、浓烈的香氛和闪闪的吊灯蒙住了,主要是AF破衣烂衫的风格和整体环境都太不协调了。楼上楼下转了转,实在不喜欢穿薄透漏且宽松、没型的衣服,豪无收获。果然AF的品牌还是卫衣最耐穿。

立法会大楼

旧最高法院大楼,于1912年建成,建筑风格呈现新古典主义,大楼外部于1984年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楼顶女神雕塑,左手剑,右手天秤的泰美斯(Themis)女神,是香港电视剧中高出镜率的地点之一。

到此一游之合影。

圣约翰大教堂

接着溜达溜达,就到了圣约翰大教堂。

无论是哪个教派的教堂,总是不乏虔诚的教徒。虽然没有同样的信仰,但总觉得静静待会也是不错的。

当然,能装装样子就更好了。

都爹利街(煤气灯街)和星爸爸

都爹利街为什么又叫煤气灯街呢?原来这里花岗石楼梯两边有4盏煤气灯,目前是全港仅有的煤气灯,历史悠久要追溯到1922年,在1979年8月15日被政府列为了香港法定古迹。

据说现时煤气灯在傍晚6点至早上6时自动亮灯。

除了来看煤气灯,主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来这里的星巴克,因为与众不同啊。

即使如此快节奏的HK time,我们竟然在这里消耗了一个下午。不想走,不想动,就发会呆。恰巧对面坐着两个台湾人,于是想到我那拖着写了一半的游记……和台湾人聊天真的很有趣,不仅是因为台湾腔。他们很风趣,也很懂的你的风趣,和他们说话一点也不累。即使有不懂的地方或者存在分歧的地方,他们也不会直接否定对方的观点,只是用一句“真的吗”“真的噢”“是这样吗”一带而过,真的很会聊天。

消磨时光的功夫,画了一张从圣约翰大教堂买的明信片,正好附近有邮筒。(明信片格式和邮费仅供参考)

九记牛腩(路过珍妮曲奇)

地址:上环歌赋街21号地铺。
       位于上环的九记牛腩,是上一次错过的美食,这次一定要补上。

途中遇到珍妮曲奇(地址:上环永和街15号地铺 ),记得带够现金哦。曲奇真的卖的很快,下午就只剩下4味的了。可惜没有买到8味果仁的。所以,曲奇狂人一定早早来买。

九记牛腩到了。真是庆幸我们算是淡季来的,没怎么排队就进来了。小小的餐厅、拥挤的环境、吵闹的人群、暴躁的店员。这是留在脑海里的印象。

实在不好意思,菜单没有拍全。这里有最低消费,所以不可以两人只吃一碗面哦。最关键的净牛腩和牛腩爽的价格没有拍到哈哈哈,印象中是HKD80和130吧。介于中午的米其林三星和一肚子咖啡,我们只点了份牛腩伊面和上汤油菜。

上汤油菜,貌似是罗马生菜,甩一点耗油。不过很好吃。汤不是清水,所以菜的味道很好。

牛腩伊面。牛肉真的很大块,真的很香。即使环境再差、服务再恶劣,也没有影响牛肉的美味。

一桌大概可以坐6-8人,左边的朋友点了一碗咖喱牛腩伊面,若不是怕浪费,纠结半天最后也没有点。下次吧~下次吧~~(回北京后就被吐槽了,说咖喱的更好吃。)btw,桌上的辣酱调料很好吃,一定要放一点在清汤里,吃完牛肉,特别下面。

门口的路很窄,九记牛腩的招牌就在这样的小巷子里闪闪发光。

饭后消食、溜达。香港的行程差不多也就到尾声了。到铜锣湾逛逛SOGO和时代广场,最大的收获就是HK繁花似锦的夜。

华丽的分割线后,带你去大梅沙看海吧

大梅沙?不是深圳吗!
       对啊,还剩下几天时间,来不及去普吉岛了,我们决定消耗在深圳。接下来的部分算不上攻略,跟我走马观花的看看吧。

从香港到大梅沙(注意,是到大梅沙哦)

在铜锣湾维景酒店下面就有中转巴士服务公司,提前咨询了一下,从铜锣湾到深圳,或者是说从香港深圳一般都是回到深圳湾口岸和宝安机场,而我们要去大梅沙的话,离罗湖口岸最近。所以权衡了一下,放弃了坐中港通巴士的方式去深圳,那么只有一条路可以选,就是地铁。

两个人拿着两个不太重的箱子,途径天后 —金钟—太子—九龙塘,最后到达了罗湖口岸。

九龙塘是最后的中转站,车站从地下转到地上,说是地铁,更像是铁路。车站竟然有点日式的感觉,让人觉得恍惚到了日本

需要说明的是,这的车是分车次发车的,终点不一样。大家注意看提示牌再上车~~如果像我们一样,要去罗湖口岸,不小心上了终点是落马洲 的车也没关系,还是可以换乘的,不用怕。
       到了罗湖口岸,跟着人潮走就不会错,按顺序过境、安检。不一会就出了口岸大厅,罗湖火车站矗立眼前。
       前往大梅沙有两种方式:1.罗湖商贸城前面的公交车站—387路可直接到达大小梅沙,用时1.5小时。2.打车前往,60元左右。(别问我怎么知道,一定不要坐公交!!!全是眼泪!!!)

深圳大梅沙&喜来登酒店

酒店的全称叫深圳大梅沙京基喜来登度假酒店。好奇宝宝问了一下为什么是”京基“喜来登,和其他地方的喜来登有什么不一样。前台小哥的回答是,京基是一个人,这家喜来登酒店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其他无差,都是五星级。(有钱人真是好了不起,竟然用自己的名字命名。)
        酒店的地址:深圳盐田大梅沙盐葵路(大梅沙段)9号。如果是公交车的话,在梅沙街道办那站下车即是。

酒店全貌。其实是背面照的。
       前台的小哥很热心,很nice,耐心回答我们一切问题,以至于后来我还写了一封感谢信给他。聊着聊着突然想起大众点评里面说酒店可以给升级房间,等他把房卡给我们的时候,我羞羞的问他有没有更高的楼层,他笑笑就给升级了房间。
      关于房间的选择,喜来登酒店的所有房间都是面朝大海的,都是海景房,关键就是楼层和位置。 (大家可以参考上面的图,如果想看日出的话,可以考虑要上图左侧的房间。)说到升级,房间是按楼层收费的,越高就越贵一个档。我们本来的房费是1500+一晚(2-3层的样子),后来给升级到4层?还是6层?不好意思忘记了,总之是升级了。

房间真的很大,重要的是卫生间很大,用品一应俱全,但是比较简陋,只有简单的洗漱用品,这一点和境外的五星级酒店真的有差距。

打开窗户站在露台,就可以听见海浪的声音。

有些阴天,天色渐暗,随便拍了一下阳台外的景色。可惜2月份的泳池不开放~

喜来登酒店周围还是充满生活气息的,旁边就是游艇港,还有一个不错的步行栈道。附近也有不少海鲜乳鸽餐馆,走路15分钟有一个奥特莱斯。

大梅沙的奥莱据说是深圳唯一一家奥莱,东西不多、品牌不全,和帝都的奥莱完全不能比。不过购物的环境还算不错,就当饭后散步了。
       酒店的夜景也算是很漂亮了。

第二天依旧是阴天。灰蒙蒙的。

酒店前的沙滩是私人沙滩,我们也是冲着这个来的。人很少,所以还能看到海鸟的脚印。

即使没有春暖花开,也要面朝大海。

在泳池对面借位,拍出了无边的效果。

从这里穿过去,就是游艇港了。游艇俱乐部也是喜来登酒店的,虽然与酒店相临,但却不能随意进去,只能在外面观赏一下。

酒店的环境也是不错的。

五谷芳乳鸽王

来大梅沙不吃乳鸽,就算是白走一趟了。这里的乳鸽最有名,很多深圳人也是特意驱车来吃乳鸽。五谷芳乳鸽王有很多家分店,相距都也不是太远,我们选择了总店来吃。(不知道五谷芳乳鸽王是不是就是相当于北京的全聚德?)

乳鸽分两种,一种是整只的,吃的时候自己手撕。虽然趁热吃有点烫手,但真的太香了。这种吃法最原汁原味。还有一种是店里给切成4部分,便于用筷子夹吧。据说做法其实没有分别。
       乳鸽的味道是鲜咸的,特别美味。一人吃一只真的有点吃不够。

一觉睡到自然醒的坏处就是,错过了日出。但好消息是,总算是出太阳了。在我们离开的这天,运气真的不赖。

完全放晴的时刻,酒店的美景已经不像是在深圳了。哈哈哈哈,有种说哪儿是哪儿的即视感。

游艇划过水面的波纹,也很美。

深圳市区

深圳市区的地铁还是比较便利的。基本上景点都能覆盖到了。各个口岸、机场也都能到达。

到了这,基本上也是闲逛。边休息边逛逛,没有”任务“要完成,也不需要到”此“一游。

地铁票很有趣~可以反复利用,最后出站的时候回收。

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

地铁坐到侨城东,C1出口。
        附近就有自行车租借,大概单人车25元/小时,双人车35元/小时(价格仅供参考)。我们没有租车,因为还车有可能就限制了路线。

红树林生态公园里栖息着许多鸟类,这里也是个观鸟的好地点。

正好赶上夕阳西下,我们一直追逐着落日前行,还好没有错过最后一刻。

欢乐海岸

如果带着女票来,可以去豪丽斯咖啡,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厅感受浪漫的韩国咖啡。
        然而实用主义者的我们去了Ole 精品超市采购一番,回去接着吃吃喝喝睡大觉。

东门步行街

因为酒店离东门比较近,不明就里的还是决定过来看看。人真的是太多了,密集恐惧症要犯了。瞄准一家重庆火锅店,火速撤离。

重庆大队长火锅。红色主题的重庆火锅餐厅,就在街面上很明显。要的鸳鸯锅,锅底够辣、够味。

西西弗书店

西西弗书店,位于东门1234space的5楼。本来计划着要去市民中心看看的,一想也没什么意思,干脆彻底的休息吧,书店耗上一个下午,难得惬意一回。

唐宫海鲜舫(东门店)

离开深圳之前,依旧心心念着乳鸽。从书店出来,寻着乳鸽的味道来到了唐宫海鲜舫,也算是一家老店了,这里的早茶很有名。但服务却不是太好,上菜的速度也有点慢,服务员漫不经心的,实在不值得额外收取10%的服务费。好在菜品的味道值得称赞。我们点的不多,但每一样都很好吃。乳鸽和大梅沙很难比个高低,放在嘴里都是绝妙的美味。以至于回到北京我也试着在家里做烤乳鸽,却是天壤之别。

从深圳市区到机场

1.可以选择330主线机场巴士;
           乘坐地点在华联大厦[地铁科学馆站B口],车票¥20,车程40mins。(仅供参考)
        2.打车前往;
        3.我们的方式:
        市区的这两天,我们住在了深圳富苑皇冠假日套房酒店,酒店楼下有个机场巴士公司。因为是新开的线路,在酒店门口就有一站。和330机场巴士的区别就是一个应该是国营的,一个是私营公司。但巴士很新~用app买的票优惠之后票价才10/人。深圳之行——完美!

写到最后

办理赴港签证的时候,发现通行证今年就到期了。因为是涉密单位,所以每次办理签证都需要审批,正好换新的证件就是10年有效期了。但是我拒绝了。如果不是过境转机,也许再也不会去HK了。并非讨厌,只是喜欢不起来了。
       是港人的态度不好吗?是购物的价格没有优势吗?那也还有美食啊对不对?
       要拿什么来喜欢你?我的HK。我想不到。
       也许这一行,把之前的遗憾填补空缺,已经达到我心中完美的HK之行了。
       那么就让所有的美好都留在心里吧。
       是不是这就叫做,过犹不及。

引用 洋小洋 的图片:

这个画面看起来好温馨

2016-06-15 14:1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15 17: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5 14:18:06 的回复:

这个画面看起来好温馨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要是能带着狗狗一起旅行就更好了

2016-06-15 20: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0 13:53

引用 juana_eat 发表于 2016-06-20 13:53:37 的回复:

回复juana_eat:特别是吃的启发~哈哈

2016-06-20 21:06

一定要去尝尝你写的米其林三星餐厅

2016-06-21 13:14

引用 龙樱 发表于 2016-06-21 13:14:52 的回复:

回复龙樱:与这家米其林三星餐厅并列的还有一家,是家意式餐厅,特色是黑松露,替我去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