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宜昌 三峡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6-06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Day 1: 晚上抵达重庆,住宿朝天门附近
Day 2: 重庆一日游
Day 3: 参团三峡游,晚上登船
Day 4: 游三峡,晚上抵宜昌
Day 5: 宜昌半日,中午离开宜昌

花费2200元每人

Day 1:
高考两天,学校被占用,正好赶上端午节,于是决定带着小孩出去旅游。三峡一直是在计划中,搜了航空、铁路和船票,原本逆流而上,可到要出手时,机票上涨,铁路票卧铺没有。还好顺流的安排尚可,遂先往重庆

晚上10点左右抵达重庆,地铁已不再运行。出租司机开口60多,还是坚持搭乘巴士,只有这样才是原汁原味的自由行。17元/每人,到了终点上清寺,打了出租,又花了12元抵达了朝天门住处。

住处是在一本攻略上看到的,是在一幢30多层的高楼上,就在办理入住的大厅,还同时有两家酒店的前台,这就是南方的商业生态,蛮有意思,价格也差不多。挂的牌子200多,实际只需128,刷下微信会再省10元。因为只是晚上睡觉,也就选择了一间无窗户的房间。

Day 2:
第二天一早出门,先是在路边的小摊吃了稀粥。3元可以续,同时还有很多小菜吃。真的推荐!

然后直奔朝天门客运码头,解决第一紧要的事,就是长江三峡的船票。码头附近一片都是大工地,建好后将会非常的方便。顺着指向,来到客运码头服务中心,这看上去更像是一个临时建筑,售票的应该是公家的,但似乎是代理性质,帮着查了当天和第二天的轮班,也提供了旅游社的报价。决定再到外边走走问问,路边一位中年男士一直热情地给我们当引导,他义务地陪着我们到处走,事后知道,如果成了,他会有5元的报酬。最后在九码头最靠里的一家旅行社下了订单。当然离不了这位老兄的斡旋,便宜了20元每人。

不过,与这位老兄的缘还没有完。码头停靠了一艘由下游来的游船,陆续上来的游客很多。经过此处时,老兄不停地与同行打招呼。突然老兄晃着手中180元的一日游,问是否感兴趣,只收50元。真是天上掉下馅饼,我爽快地答应了。一位同行妇女马上电话联系,不一会一辆小巴接上了我们。于是开启了一日游的模式,这可是与我之初的计划完全不一样啊!

首先来到的洪崖洞级景区,其实就是一个掉角楼的商业街。里面已经是完全现代化的小商品一条街,只有靠街的外面,掉角楼仍然如故。第二个景点是湖广会馆。这是当年移民到巴蜀的外地人聚会的场所,如今成了博物馆。在北京也有,只不过就不是移民了吧。继续参观的是一个本地的火锅调料生产厂。调料确定不错,当然这肯定是个购物活动,不过也能增长些见识。

中饭30元每人,没有包括在里面。一般般啦。下午第一个景点是位于歌乐山的白公馆。歌乐山到处是郁郁葱葱,邻近有两座知名的大学,川外和西南政法大学。白公馆是由私宅改造而成,著名的小萝卜头就是关押在这里,他的爸爸是杨虎城将军的秘书。红岩的作者也曾在这里临时关押。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对革命者因叛徒告密遭受重大损失的几条经验总结,包括要防止革命者的生活奢华等,这些放在今天依然有效。第二个是离开不远的渣子洞。因开采的煤矿命名,著名的江姐、疯老头等都是在这里关押。当年的审讯工具五花八门,听导游介绍的狼牙棒着实令人感觉残忍。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是磁器口。小吃特色一条街。除了卖麻花的,最吸引人的是印度飞饼,两位印度大厨操着简单的汉语,熟练的抛着饼,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一日游的内容还是不错,当然导游的灵牙利齿也促使我们又额外地购买了些小吃什么的。5点多散了后,最先是乘坐轻轨2号线,沿着嘉陵江的高架桥,风景尤其的美,还有一小段直接穿进了一幢楼。继续搭乘地铁,来到两江口,体验大扶梯,单程2元,角度有70度,感觉一般般啦。还想继续到邹容公园附近的下山漫步道走走,不过由于体力和时间所限,到了就马上返了回来。

在酒店休息了片刻,到江边的刘一手火锅美美地饱食了一顿。点了鸳鸯火锅,鸭血、毛肚都是非常的好吃。靠着江边的橱窗可以望到夜晚的游轮美仑美奂。其实,所在街面下面就是黄崖洞。夜晚的这里是非常的热闹,风景也是不错。吃饱了,到解放碑附近游游,竟然碰到白天参加一日游的来自西安的几个自驾客,聊聊,算是一面之缘。

Day 3:
早上八点来到九码头,乘上巴士,开始三峡之旅。因为前一时间的沉船事件,普通的游轮基本上都是从奉节出发,从重庆市区过去是要多花8个小时左右,而且据说没有太多的景点。当然如果是豪华游轮,如总统七号,可以直接由重庆始发,逢周二、四、六发船,1500元每人,是要花三天二晚的时间。

重庆奉节车程在4-5小时。虽然出发得早,但并不会直接送到码头船上。首先是来到长寿古镇,其实是一个现代的仿古小镇,没有什么特别的,在重庆人来说,也只是在周末可以做为一个休闲的地方,人为的痕迹,不值得到访。

午饭后,又做了2小时左右的车,来到白帝城。门票是需要买的,140元。名气在外,里面还是值得一去,尽管经历几次搬迁。这里有几个好的去处,一个是非常好的观看夔门景点(十元人民币背面景色),二是碑文文化,如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参观完白帝城,在码头附近有城门楼子。楼子不高,延展开来修了一段城墙。朝下望是码头,远远地,停泊着上下来往的游船。再向远望,水天一色,极目舒,浑然一体,美不胜收。为了船上准备,采购了当地产的小桃子(味道一般)和柑桔(看着不错,因是过了季节,买亏了)。在和小贩聊天时,他们提到当地的房价是在4000-5000元,当地人长寿的过百岁的好几个。

晚上八点多登船,买的是二等舱,四人间。本以来不会再来人了,都快11点了,又陆续来了人,彼此之间影响还是蛮大。导游帮助升了舱,条件是每人加了50元。新的房间两人间,在船头,少了噪声和尾气,环境不错。

Day 4
早上六点多,就有广播,通知快要到巫峡了。三峡共有,从半夜二点多发船,四个小时左右走完了第一段瞿塘峡。巫峡河面并不宽,要看的景物,是神女峰。远望去,在众多山峰映衬下,像是拇指头。想来之所以出名,是毛主席的诗词吧,神女应无佯,当惊世界殊。
巫峡段江水逐渐有些湍急,两边来往的船只在稍显狭窄的航道仍然绰绰有余。比起曾经的桂林山水或是小三峡,这里的山水的确显得更为壮观和大气多了。

船行的下一站,来到了巴东土家族自治区,湖北地段。这里有个神龙溪,其实是条支流,需要换乘小点的船进去。江面在这里平静了许多,山的倒影在水中,分不清是真是幻。这里的人平常出门,是要搭乘小班船。这里的导游英文水平相当不错,还有听说唱歌很好,有的上了电视台。

再往前行,就是三峡的最后一段西陵峡。江面非常的宽,江水也是哗哗地流。两边的景色倒没有了特点。

停船靠岸,是屈原故里,秭归。正好是端午,可能是由于时间的问题,已是下午五点,并没有看到非常热闹的龙舟比赛和吃棕子等。参观的屈原祠,是现代建筑,最大的收获是重温中学里对屈原本人和其作诗辞的了解。当然屈原是在湖南汨罗江投江的。

旅游团队中,有两位德国来的女生。这个参观对她们来说,是有点深奥了。听她们讲,是从香港开始的中国之行,已经去了云南成都重庆三峡之后,将从宜昌前往张家界,再北上去西安北京,行期一个月。后来两人遇到点麻烦,主要是在重庆与旅行社签的3天2晚的合同,没想到实际上三峡之行是2天1晚,坦率讲价格差没多少,但两人也是思想准备不足。在我而言,与重庆的不良旅行社进行了沟通,也尽所能给予了解释和必要的帮助。

离开屈原祠,过了一道安检,我们搭上了前往三峡的专车,其实远远已能望见。

三峡大坝远看好象并不觉得非常非常大。然而万事如果对比,便能分出究竟。就拿进入三峡截流公园门口不远摆放的两台重型挖掘机械,仅轮胎就足足超过1个人身高。三峡上下落差,详细的发电量就不阐述了。关于三峡之大,从传言其巨大的水压引发地震,从泻洪只在讯期和战争期间发生,就可感受到其宏大。大坝的侧面,有两个轮船通道,一个是五级落差的通道,供大船,通行需要4个小时,是从两山中间削开的一个通道;另一个是快速的,类似坐直梯,主要让小些的船快速通过,这个现在还在建设中。开得再近些,有个185平台,即高,与大坝齐高。由于三峡是重要设施,这里都有武警驻守,而且也很难靠近。

参观完大坝,再有一个小时左右车程,在宜昌市区的三峡游客中心解散。三峡游团至此结束。

已是晚上7点多,多亏高德地图的帮助,在离开重庆前找到价优的旅店,出租车起步价便到了,是6元。对宜昌并没有期许太多,看看能否吃到点新鲜的地方小吃。还是高德,评价不错,但去了竟然是一家小饭店,而且牌子还在重翻,门口摆放着几张桌子,人也不算多。带着半信半疑的态度,点了推荐的小份红烧大虾,原来是常说的小龙虾。没在北京的簋街吃过,想来应该差不多。一旦吃起来,伴着味美的汤汁,真是不错。吃完了,意尤未竞,又点了份毛豆。这下忘记了讲微辣,可是实足的辣,不过味道确实不一般。(回家后已几天,依然记忆尤在。)

Day5
还得夸一下住宿附近的早餐。特别是蒸饺,这里的馅很少,细长,面皮多,一元四个,沾辣椒吃或煎着吃。
附近还有一个运河公园,依着山势和流水而建,这个开放式的公园设计和环境非常让人享受的。
之后到江边雨中散步,又到旁边的万达广场买了些当地特产。由于时间紧,简单吃了午饭,便前往宜昌东站。路上的宜昌,道路宽阔干净,后来得知宜昌湖北唯一的卫生城市,难怪。
赶上节假日,没能买上直回的票,所以是先坐动车到了武汉的汉口车站,两个小时。出了汉口站,找到汽车站,有直达天河机场的巴士。可恨的是,不良的售票员,在我们大家都不注意的情况,悄悄地将1元的保险加到了每张票上。
再见了,收获多多的三峡游。对我来说,也算实现了多年的愿望。我不一定会再重走此路了,但我愿意向大家推荐,非常值得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