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端午节期间鸡冠山穿越九龙池记实游记

七七八八九九 LV.5
2016-06-14 21:53 2255/8
  • 出发时间/2016-06-08

一、线路计划 及准备工作
活动时间2016-6-8下午19:00中坝出发—— 2016年6月11日下午19:00返回;
D1:(6月8日)成都—鸡冠山—万坦坪
因鸡冠山属于未开始的地方,所以本次集合时间于19:00在中坝地铁站B口集合出发,预计在21:00左右到鸡冠山脚下,到达山下后往鸡冠山上攀登1小时扎营可到达万坦坪,当晚自带干粮;
D2:(6月9日)万坦坪—八卦顶
早上7:30出发,预计在17:00左右可登上鸡冠山顶峰八卦顶,晚上山顶搭账蓬,全日海拔爬升约2350米,下降800米。
D3:(6月10日):八卦顶—大雪塘山下——九龙池
早上6点起床吃饭,饭后清理装备,7点出发,本日主要是横切、下坡为主,路途较为艰苦;
D4:(6月11日):九龙池——黑水河——成都
早上6:00起床吃早饭,收拾行装7:00向西岭雪山正门方向穿山越岭,如果行程顺利则可以于下午19点到达西岭雪山这边。

本次活动参与人员均已下载手机户外APP及附近各种轨迹,对每日行程及路线方向均已熟悉。对山型地貌通过卫星3D地图都仔细观看分析。(虽然与实际情况会有差别,但是准备工作还是要做足的)

二、人员及装备介绍
本次参与人员共计7人5男2女,均为自愿参加并签属户外免责协议书 。携带主要装备:帐篷4顶(三人帐篷1顶、双人帐2顶、单人帐篷1顶),麻绳10+米,粗细直径4CM、绳降安全保护装备一套、对讲机5部、大吊锅及若干小锅具、汽油500ML、酒精1L、储水袋10L2个。公用食物:大米三斤、香肠4斤、粽子10+个、挂面4斤。另外各自准备3天全部食物。
1、强哥
本次活动总指挥,任何团队没有指挥是不行的,大家都很服从他的安排。(其他啥子经验之类的我不就多说了)

2、宇智波鼬
本次活动背锅的重装男,包多重请看图,我不吹牛说多少斤。

3、在路上
灵活小哥,第一天利用早餐间隙登顶八卦顶,第二天利用收拾帐篷时间九龙池游泳。

4、重庆小哥   险(应本人要求取消正面照片)
本次携带的装备都是我多年户外从未见过的超轻先进装备,食物、水、帐篷、气垫、羽绒睡袋、双登山杖、USP充气泵、过滤水壶等共计约5KG。

5、七八九
就是本人了,打酱油。

6、小恶魔
女强驴,耐力好,徒步速度快。(应本人要求取消正面照片)

7、蒲公英宜宾人故又名燃面(应本人要求取消正面照片)
爱美女士本次携带三套衣服两双鞋子。

三、2016年6月8日
    端午节放假前一天,大家按照约定时间在成都地铁4号线中坝站晚上7点半集合,吃过晚饭后大家坐上包车前往鸡冠山,路上已经开始下起小雨,途径成温邛高速路段严重堵车,直至晚上12点到达鸡冠山森林公园外的公路边,天空的雨依然越下越大,大家迅速拿上背包前往鸡冠山的白宫(一废弃酒店)露营,进入白宫环境还不错,地面水泥非常的干燥,垃圾也不多,大家迅速搭建帐篷准备休息,没想到从2楼下来另一队的三名驴友,大家相互寒暄了几句,入睡。

四、2016年6月9日
     早上六点大家准时醒来,经过半小时时间大家收拾完帐篷,6点半准时出发,天空偶尔飘过零星小雨,路上遇到2名昨晚在山上露营下山的两名驴友,因鸡冠山大家也不是第一次来,路上蚂蝗蚊子非常的多,路上风景也没有怎么欣赏,按照计划一路前行,下午三点整达到鸡冠山顶与八卦峰之间的垭口营地(海拔约3200米)。大家开始分工建设营地,地面不是很平整,强哥拿出十字镐开始为大家整理地面并生火做饭。今天大家体力消耗都不是很大,所以晚餐就吃的很随便,烧了点姜汤和开水,大家拿出各自准备的泡面和方便米饭就随便吃,一边吃一边大家开始交流明后天的行程及安排。

五、2016年6月10日
     早上6点半大家准时醒来,开始生火,处理垃圾、慢慢的收拾营地。天空略显晴朗,在路上第一个收拾完行囊,向强哥告知要去攀登八卦顶(海拔约3600米),强哥让他带上对讲机注意攀登安全,大家一边看着在路上攀登一边各自的收拾帐篷和营地,8点整准时开拔,绕过鸡冠山,根据前人APP轨迹,下到月亮湾垭口前的谷底(海拔3000米),道路还算比较明显,大家从谷底就能看见月亮湾垭口(海拔3600米),垭口不时漂流雾气,很快又消散,道路开始不明显了,基本就没有走过的痕迹,大家看着方向一路向上攀登垭口。坡度还不算太大,没有太多安全隐患,中午12点整到达垭口,大家坐在草地上开始吃中午的路餐。经过半小时的休息,大家继续出发,先头部队(在路上、重庆小哥、小恶魔)3人开始按照2015年之前到达过九龙池队伍的轨迹沿月亮湾垭口右侧(九龙西北方向山脊前行),后4人因七八九对讲机遗失,返回去寻找,原地等待七八九。因宇智波鼬装备很重,强哥让他先行跟上前面三人,经寻找无果后3人继续前行,当行走一小时后就能远远看见九龙池,然后拿出手机观看轨迹及地图发现,原先队伍走的轨迹比较绕路,故而最后一行三人准备沿河谷一路直行而并非沿山脊行走,通过对讲机告知队伍其他成员,并得知宇智波鼬已经前行下到河谷,另外三人沿前人轨迹在山脊上行走。下到河谷后,发现水流不是很大,路也非常比较好走,大家很是高兴,没过多久就追上宇智波鼬,在河谷中发现大型动物盘羊骨骸(目测活体约有500斤+),经分析,骨骸比较散乱,而后发现皮毛在另一处台阶上,从而判断其肉已被其他食肉动物啃食过。拿出手机拍过照片后四人继续前行,通过对讲机不断的询问另外三人的位置。约5点河谷四人到达河谷尽头,前面是一个落差约200米的瀑布,九龙池就在瀑布下方不远处,刚好正在此时右方山上传来小恶魔和重庆小哥的声音,然后强哥带领大家去接应他们,见面后发现他2人下山比较困难,坡度很陡的岩壁(落差约8米,没有植物),处于安全考虑先让她们把背包丢下来给我们接应。然后小心翼翼的沿着崖壁的缝隙处慢慢向下攀爬,正在此时,强哥已顺着瀑布右侧的山往前探路,发现下面依然是垂直的落差岩壁,果断放弃右侧的山脉(上下无路),大家发现没有现在少了一人,没错就是在路上,灵活的他把对讲机又遗失了,通过小恶魔和重庆小哥得知,他已先下到河谷,此时强哥非常着急,不知道他人在何方,于是大家开始呼喊他的名字,没想到得到了回应,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去,在路上已经沿着瀑布的左侧山脉(九龙东北方向)一路向下,已经先行一步到达九龙池,我们6人站在瀑布上已经清楚的看见了他。于是大家准备沿瀑布左侧山脉向下前往九龙池,没想到的是晚上12点才到达,后面得知为什么在路上能很快达到九龙池,经他口述,他连续在岩壁上跑树跳下2次节约了不少路段。此举非常危险,他也是因为对讲机遗失,心里着急,以为大家都已达到九龙池,为加快行程故而做出这种冒险行为(请勿模仿)。大家觉得不能让在路上一个人在九龙池边上过夜,于是大家开始出发赶沿左侧山脉及九龙东北面一路向下进入九龙池(海拔2490米),当11点过时隐约看见前方有手电在晃动,大家都知道那是在路上,他来接应我们了,顺利碰面后经在路上的带领大家达到九龙池扎营。

六、2016年6月11日
清晨醒来,天空格外晴朗,按照惯例生火处理垃圾,煮姜汤和开水。在路上又是第一个收拾完背包,准备下九龙池游泳,大家都对他刮目相看。前两天队伍都按照计划到达指定地点露营,最后一天大家都十分清楚我们将走水路,沿黑水河顺流而下(向南),方向明确,但是都知道最后一天路线是最长的,8点开拔,穿过九龙池前方树林,看到一片竹林,竹林边缘有一条明显的兽道,大家沿着兽道一路走,不久就看到了汹涌的黑水河。行程顺流而下开始。的确大家想象沿水路走是最简单的,但是实际却是最难的,因为不是所有水路都有河滩的,没走多久的河滩就看到了垂直而平整的崖壁,大家没有放弃,知道水路走不过去了(水深膝盖以下的大家都拉起保护绳淌水过去了),于是开始翻山。上山不易下山也不易,山上道路完全没有,一边前行一边开始找路,因为上山下山都能看见或听见河道,方向非常的明确,就是时间耽搁太多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如此往复的走水路,导致这天行程缩短,未能按计划出山,大家也想到了家里人可能会报警,开始担心起来了,不过此时食物和电源使用都还未过半,于是晚上7点大家找了一处地势相对较高的河滩露营。

七、2016年6月12日
 今天,已在行程安排之外,大家格外早起出发,还是和昨天一样的情况,沿水路顺流而下(南下),遇到天险崖壁上山翻越又下山走河滩,重重复复不知道翻越了多少座山(后又APP统计行程距离级累计海拔提升),途中多次利用麻绳垂直上升。到中午左右的时候大家在其中一座山上发现了人类留下的一个烟盒垃圾,下午陆续发现大量垃圾,大家知道终点快了,路上发现两具完整盘羊遗骸。到下午三点左右发现一件人工搭建的简易木桥,在路上率先过河利用麻绳拉起保护,后续大家一个一个穿上绳将安全衣陆续过河,”在路上“连续几次往返河道把两位女士背包背过河,过河没走多久大家就看到了一座小型水电站,此时5点左右。大家开始欢呼(下图天色尚早可为证明我们是几点钟走出来的,水电站员工也可以证明我们是几点打的电话报平安的)。走过水电站就是一条明显的土公路,汽车可行。步行10分钟左右,看到一座房子,里面有两名水电站员工,简单交流后借了他们一步座机电话大家陆续开始给家里人打电话报平安。询问得知之后路程距离及目的地后,大家继续出发,步行土公路15公里约3小时后走上了宽敞的水泥道路,村子就在前方,大家正计划今晚村上过夜,第二天一早做村上的班车回成都。此时手机有4G信号了,大家电话陆续响起,电话过后大家得知家里人担心报警,警方高度重视,警方也陆续打来电话询问位置,让我们原地等待。于是听从警方安排,我们在一座大型水电站外的公路边坐下等待,约半小时后警方出动两辆越野警车、一辆私家车,若干警力,接上我们一行7人前往大邑县公安局进行情况了解及批评教育。对此,大家也知道驴友走的线路多数都是无手机信号的地方,一旦联系不上。就会浪费政府的大量警力物力进行搜救。对警方的教育我们虚心接受。再次强调所有驴友徒步穿越登山一定要在当地政府及公安机关进行备案,经同意后方可进行户外活动,未经备案许可的户外活动都是违法行为。

八、后记
作为“6.12警方营救西岭雪山7名被困驴友”事件当事人之一,新闻报道标题“我们没有报警,不需要营救”事实真相作出澄清,真相是6.12下午五点我们一行7人安全出山到达一座水电站,借用水电站员工电话各自已向家里报平安。然后继续沿土公路行走约三小时后到达村镇附近,打算坐明天一早的村镇班车返回成都,此时手机已有4G信号,警方来点询问位置,我们听从警方安排原地坐在公路边等待,半小时后警方来了2两五座越野警车一辆私家车(记者),接上我们一行7人返回大邑县公安局。大家作为驴友,户外风险必不可少,一旦出事,新闻媒体往往的都是已极度醒目的标题报道反面的教材,请大家看清事实真相,引以为戒。

我们告诉警方我们已在村镇,警察本着有警必出的原则无可厚非,记者确实断章取义,以夸张标题乱报道提高点击率。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15 11:54

2016-06-15 13:56

最后出来是在大川的哪条沟呢?

2016-06-15 17:14

我要出发,

2016-06-15 17:22

还没去过鸡冠山!!!!!

2016-06-15 17:23

引用 紫来 发表于 2016-06-15 17:14:44 的回复:

最后出来是在大川的哪条沟呢?

回复紫来:大川镇保卫村

2016-06-15 19:0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