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黄山宏村)o(^▽^)o穷游实用攻略篇(1人5日游)—飞飞游中国之江西婺源(~ ̄▽ ̄)

飞菲 (成都) LV.13

一片属于天空的羽毛和树叶
一个淡绿的夜晚和苹果
                              ——顾城

插播一下广告。。

山海关秦皇岛)——穷游实用攻略篇(2人2天游)——飞飞带你游中国山海关

承德塞罕坝,坝上草原)——穷游实用篇(2人4天游)——飞飞游中国承德,坝上草原

吉林长白山o(^▽^)o穷游实用篇(一人两天游)——飞飞游中国吉林长白山(~ ̄▽ ̄)~*

哈尔滨-呼和浩特-银川-张掖-敦煌-兰州-成都—穷游游记篇(2人半月游)—飞飞带你游中国之北方

前言:之前在蚂蜂窝看到婺源的照片,好美,心心念念一直想要找机会去。虽然清明三天根本就不够我从大东北江西,虽然思来想去飞机票太贵坐不起但还是想去,所以只好逃两天课(不要学我)。一共五天的时间,除了婺源还去了黄山宏村,走了两个很美的村落。。

这是游记的结构,不要吐槽楼主字丑(哭)对了,学生党太穷没钱买单反相机,这些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嗯,学生党太穷啦..

① 婺源介绍

1婺源的地理位置和简介。

我最开始认为婺源是一个景点。其实婺源是一个县城,有10个镇6个乡,近3000平方公里的面积。婺源通票内的12个景点星罗棋布地分布在各个乡镇村,每个乡村相隔10公里左右。
婺源属于江西上饶市,紧邻庐山黄山宏村景德镇千岛湖等景区。出入婺源,可以从景德镇九江黄山上饶通过。

婺源的必去景点和路线推荐。

必去景点一:篁岭(不包含在婺源12个景点里面的通票)
我是到了当地,当地人告诉我篁岭是最值得去的景区,不仅有玻璃栈道,可以看到梯田油菜花,还可以看到晒秋,晒秋是说的篁岭古村民居在百米落差的整个山间村落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放着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
篁岭饱经沧桑的徽派建筑也是当地的代表,真的很美。

必去景点二:江岭(包含在婺源通票中)
在这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站在山顶望去,脚下大片的山谷内,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在婺源再没有比这更壮观而令人惊喜的美景了。

必去景点三 :思溪延村

始建于南宋庆元五年(1199年),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整个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村落内以青石板铺地,古建群背靠青山,碧绿的小河,蜿蜒的小路,幽深的小巷,是当年《聊斋》的拍摄地。思溪延村没有很浓的现代商业氛围,村落静谧,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思溪民居建筑的显著特点是屋里都有天井,商业文化在天井 建筑中得到完美体现。在婺源,官宅与商宅的建筑有所不同,官宅讲究气魄,商宅注重财运,延村的古建筑处处体现着商人的这种祈祷。

必去景点四:汪口
历史上被称为“千烟之地”的汪口,如今仍有500来户,1700多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住房,仍保留明清时代的特色和风格。古村廓处于丘陵地带,村周青山环抱、绿水依流。汪口的俞氏宗祠也值得一看,祠内斗拱、脊吻、檐橼、雀替、柱础,无不考究形制,凡木质构件均巧琢雕饰,有大中小的各种形体和各种图案一百多组。刀法有浅雕、深雕、透雕、圆雕、细腻纤巧,精美绝伦。被古建筑专家誉为“建筑艺术宝库”。

必去景点五: 灵岩洞

灵岩洞是由36个溶洞组成,洞内除了流水冲击石灰岩形成的石芽、石林景观,还可以欣赏到岳飞、宗泽等历代名人的题墨。景区周边一些古村落、名树古木也值得一看。

路线推荐一

我先说一下我所走的路线
第一天:婺源县城北站——思溪延村——彩虹桥——灵岩洞——返回到婺源县城北站——李坑(住李坑)
第二天:汪口——江湾(可以不用去)——晓起(可以不用去)——江岭——篁岭——返回江湾(坐客车去黄山,35元)
也可以到婺源高铁站,婺源站到黄石北站,35元
对了,我不是骑得自行车,也不是包的车,嗯,我是坐的景区到景区的客车,速度还是比较快吧

看我自己给你们画的北线和东线的地图,够体贴吧

路线推荐二

一日游:时间比较短,只能选择几个经典的地方看看

北线:思溪、延村、彩虹桥、洪村、卧龙谷、严田
这个路线中,有山水廊桥自然风光,有古村落,有人文的村庄水口文化,其中有看油菜花比较好的地方思溪,洪村,严田。时间很紧张,适合自驾车的客人或者是包车的客人,如果坐客车会比较着急时间,玩不太好。

东线:李坑,汪口,晓起,江岭,篁岭
目前这个线路开发得比较完善,也最热。其中的亮点是江岭和篁岭,这是婺源看油菜花最美,最壮观的地方。不喜欢人多最好选择玩北线。

二日游:

路线一:早晨或是中午前后到达婺源县城,下午建议去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洪村,可住宿洪村,第二天游李坑,晓起,江岭,下午或是傍晚返回。
路线二:中午前后到达婺源县城,下午建议去李杭,晓起,江岭,住宿晓起,第二天从晓起出发,游彩虹桥,卧龙谷,洪村、严田,下午或是傍晚返回。

三日游:

这是我众多线路中比较经典的一个线路

D1:北线的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严田、洪村。
D2:理杭,虹关,岭脚,然后徒步到官坑再到庆源
D3:从庆源出发,游江岭,晓起,李坑,回到县城。

② 景区交通

如何到婺源

汽车:1、景德镇婺源:最早的车6:30;最后一趟车16:20。一天有十几趟,平均不到一小时一趟。乘车地点:景德镇汽车车站,景德镇汽车西站,路程约85公里,行车时间二小时左右(35元)
          2   上饶婺源:最早的车6:20,最后一趟车16:10,一天14趟,平均不到一小时一趟。乘车地点:上饶客运中心车站。路程约180公里,行车时间三个半小时左右。(58元)
          3    黄山市(屯溪(门票))到婺源:7:30、12:30,乘车地点:黄山市汽车站。路程约110公里,行车时间二个半小时到三个半小时。(45元)
          4    九江婺源:9:45。乘车地点:九江汽车站。路程240公里,行车时间四个小时左右(我就坐的这天线的车,100元)

火车: 1北京方向火车到婺源
  需要先到九江景德镇,再转长途车到婺源
  火车到九江转汽车比较合理,要节约时间,K45北京景德镇只有一趟车,要23个小时, 到九江只要11个小时

我去时的火车票,坐了好长时间的车

2上海方向火车到婺源
  需要先到衢州上饶景德镇,再转汽车到婺源
  建议乘火车到上饶上海上饶的时间为7-9小时不等 。上饶位于浙赣线上,是个大站,车次很多,而且婺源上饶市管辖。景德镇位于皖赣线,单线铁路,车次有限。

婺源景区如何使用乘车工具?

1    包车
婺源旅游旺季350--400一天。淡季200--300一天。包括油费,停车费,过路费。一天玩一条线(东线,北线)路程在120公里左右。

2   乘坐小客车
景区和景区之间有专门的客车,5到20元不等,也比较方便。
婺源-(16元)-江湾-(10元)-晓起-(10元)-汪口
婺源-(40元)上饶-(83元)-金华
婺源-李坑(20元)
婺源- 思溪延村(20元)
婺源县城到高铁站15元左右。

3 租自行车
自行车40或50元一天。

③ 景区门票

婺源通票210元/人/5天,单买60元一景点,鸳鸯湖要另付30元。
通票包含:北线: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大鄣山卧龙谷、灵岩洞、石城、百柱宗祠
东线:江湾、李坑、晓起、汪口、江岭、文公山
非通票景点:理坑60元、洪村60元、庆源20元、清风洞55元、五龙源漂流168元、丛溪漂流60元、源头古村60元。

楼主主要是学生党,一般直接买学生票最合适。但如果要买全票,最好在网上买。婺源景区门票,网上购买180元,篁岭门票网上购买135元,但不要忘记了,景区联票取票后,需在半小时之内激活它。

重头戏来啦......我买的篁岭的学生票包含索道120,嗯,直接上图吧。

④ 婺源的特色美食和住宿

推荐 上饶婺源小镇青年旅社
地址:上饶婺源县浅水湾小区(旅游集散中心隔壁)5栋2单元231-24
嗯,旅店阿姨人不错,家庭式宾馆。50元起。
最开始住青年旅店是为了体验新事物,当然青旅也比较便宜。后来,在青旅遇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相约一起爬山,加了微信后彼此还常常问候,因此,慢慢开始喜欢住青年旅馆。正规的青年旅馆还是很安全的,小伙伴可以体验下。

特色美食
1荷包红鲤
荷包红鲤鱼是婺源的名特产,婺源荷包红鲤鱼是独特的鱼种,头小尾短,背高腹圆,形似荷包

正在杀鱼。。(鱼都是先把它敲晕过去,不过幸好敲晕了,不是鱼得多疼)

做好的鱼。。

2婺源炒螺丝
因为婺源境内河、溪水质优良,没有工业污染,所产之螺丝,质地高出田螺一筹,但比田螺个小些。肉青白细嫩,且无泥腥气。

记得小时候常常吃,童年的味道。

3蒸汽糕
婺源的特色小吃,以米粉加发粉在类似锅盖的圆面板上抹成薄薄的一层,再撒上香菇沫、虾米、豆芽沫、干笋、干豆角、辣椒、葱、豆腐干沫,蒸熟起锅,约1厘米厚,在上面撒上葱花,浇上熟油,再用刀划成棱形,蘸上辣酱。但是我不太喜欢吃

糯米子糕
婺源方言中,子指蛋,所以子糕就是蛋糕。其原材料主要是糯米、鸡蛋、猪肉等,因子糕成品呈现鸡蛋蛋黄的颜色,而在婺源方言中,鸡蛋称之为“鸡子”,故称子糕。

⑤ 注意事项

楼主自己画的,怎么样。。

1 去了篁岭还用去江岭么?
用,篁岭和江岭的风景不一样,一个侧重于徽州建筑和晒秋,一个侧重于梯田油菜花.

2清明节去婺源还能看到油菜花么?
每一年花期不一样,可以提前在网上查一查。但一般来说,是还有的,只是没有开的更盛。我这次去也是清明节,看到了心心念念的梯田油菜花。

3独自旅行需要注意什么?
其实到景区还是蛮安全的,注意晚上太晚不要出门就可以了。一个人最好带上自拍杆,这样拍照方便一点。在路上上也会遇到很多的朋友,约在一起玩棒棒哒。

5 除了春天去看油菜花和秋天看枫叶,其他时候去怎么样?
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美,并且淡季人更少,更能体会乡间漫步的悠闲和徽州建筑的精美。我反正觉得淡季去更棒。

⑥ 楼主两天半在婺源的花费开销

大概算一下我的花费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车费:
Z384锦州南到九江卧铺上     343元
九江汽车站到婺源汽车站      100元
各景点之间的客车                 100左右
 婺源黄山北高铁二等              35元

住宿:
一晚在篁岭人家住的     60元(楼主讲价讲的)
一晚青年旅社                50元

吃饭:
大概 140 元
门票:
篁岭 120元  通票105元
所以一共1050左右

间隔年,一个女孩在游行

先说一下楼主行程安排:
Day1
婺源汽车北站——篁岭(我到婺源已经下午2点了,后来才知道这是个错误的决定)(住篁岭)
 Day2
篁岭——江岭——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婺源汽车北站(住县城)
 Day3
 婺源汽车北站——彩虹桥——思溪延村——婺源高铁站——黄山市(住市区)
 Day4
 黄山市——宏村——黄山风景区
 Day5 Day6
黄山(但是由于天气原因,下暴雨,所以黄山封山,太悲催了,黄山行程取消)

婺源,我一直都想去的地方
金灿灿的油菜花
美轮美奂的徽氏建筑
漫步在田间小道
微风拂过面庞
闻着花香
一切都那么美好

在火车上,我一直看着这本书,它就叫《间隔年,一个女孩在游行》,作者是一个如风如雾的女子,她周游列国,在追逐孤独中寻找自己,在喧闹中寻找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不期而遇的美,相见恨晚的人,让旅行充满未知,充满诱惑。

这是在火车站偶遇的一个学弟,聊的好火热。他去杭州那边玩,还逃课俩三天

出发啦,从东北出发到南方,真的好远。

终于到婺源了,一切都充满未知和新奇

这是路过的武汉长江大桥和长江,在车上面拍的

过了收费站,一眼就会看到中国最美的乡村这几个大字。到婺源了,处处是风景,随便一个村落都好看

已经下午3点左右,只够一个景点游玩,所以选择了篁岭。到了婺源站后然后坐的公交车到了婺源北站,就去了第一站,篁岭。这是索道,篁岭在群山之上。

这是在公交车上遇到的几个爷爷奶奶,游山玩水走了不少地方,辛苦半辈子,老人家也可以享享福。。后来因为我走的太快,就没有一起了

婺源县, 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代表文化是徽文化,素有“书乡”、“茶乡”之称,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而来婺源,江岭的春天会让你会看到黄灿灿的梯田油菜花,一簇簇,一丛丛,别具特色,独一无二。
婺源,小桥流水人家的李坑,让你看到小溪穿村而过,各式小桥凌波而架,连接着两岸错落的庭院古宅的美丽图景。
婺源,深秋的石城会用一树树的红枫装点千家万户,村落田园,恍若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婺源,代表着一种美,这里是摄影者爱好者的天堂。而徽派建筑:以黛瓦、粉壁、马头墙为表型特征,以砖雕、木雕、石雕为装饰特色,以高宅、深井、大厅为居家特点。

一路慢慢走,处处是风景,沿着古街道拍拍拍

晒秋,这儿的特色

小桥流水

篁岭上的梯田油菜花

夕阳下的沉睡的村落

玻璃栈道就在这个桥上

论自拍杆的重要性,站在玻璃栈道上,下面是“万”丈深渊,反正很恐怖啦

从桥上看到的梯田,层层叠叠。

从篁岭下来已经下午五点了,没有客车。所以就住在了篁岭人家宾馆,还不错啦,就在篁岭脚下,我一个人点了两个菜一碗米饭,就35左右,也有面条。第二天,先来到了晓起,江湾,客车上还遇到一个小帅哥,犯花痴

买的花环,漂亮吧

生长在墙角的树

小桥流水人家,山水养育着这儿的村民

汪口村落里的工艺品

人们的日常生活

嬉戏的小孩

这儿的砚台很精美,在家家户户都能看到

大户人家

致青春里面的两颗大樟树,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绿茶很棒,刚刚制作的,菊花茶也好。

李坑的商业氛围很浓

回忆中带着丝甜蜜的味道

从古至今,彩虹桥不曾变过

排队过石墩桥

远方的村落

从破旧的房子拍摄的油菜花

我穿过金黄的麦浪,游荡在朵朵油菜花之中,等着夕阳西下,等着太阳初升。

村落斑驳的墙,回荡着古老的歌声

游玩婺源,到县城都快六点了,本来打算到江湾做大巴到黄山市,但已经没车了。于是买了婺源黄山的高铁,嗯,当晚就到了黄山。搞笑的是,我打的摩托车到的婺源高铁站,司机很好客,陪我聊了一路,还送了我一份地图,真好。
出乎意料的是,黄山市正在下暴雨,可以说是雷雨交加,我们一群人被困在火车站。。后来来了一辆公交车稀里糊涂的就跟着上了车。在汽车站附近住了一晚,等二天一早便出发了。(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到宏村,17.5元,1小时)

“你从一座叫我的小镇经过,刚好屋顶的雪化成雨飘落,你穿着透明的衣服,给我一个人唱歌,全都是我喜欢的歌。”我听着<<如果有来生>>这首歌,望着金黄的油菜花蔓延到山脚下,置身在水墨画一般美轮美奂的空间,你听,远方有鸟在唱歌。

漫步在古街小巷,听雨滴,从屋檐滴滴落下,烟雨蒙蒙。狭窄的小道曲曲折折通向远方,路旁的小花在雨的洗礼的愈发鲜艳,绿叶愈发耀眼。

因一部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中外的宏村,可更多人认识它,是因为“中国画里的村庄”这一美誉。只因其极具代表性的徽派建筑,高高昂起的马头墙,湖水清莲,拱桥如虹,犹如一幅幅水墨画。

宏村有很多文艺的小商铺,咖啡厅,选择一家,静静坐一坐,听听音乐听听雨声

离开,再见

等着你的再次到来
间隔年
有一个姑娘在游行

很用心在写游记和攻略,也希望能写出更好的攻略,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收藏,转发,点评 ,留言.(想想我一脸真诚的笑)哈哈
 你觉得,我们能成为朋友吗?
嗯,当然能,四海之内交朋友皆朋友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15 11:26

引用 songxiaopei 发表于 2016-06-15 11:26:15 的回复:

回复songxiaopei:我用的手机照的有,宏村还没有写呢

2016-06-15 17:23

细致的攻略,期待你下一个景点,然后我们来个偶遇!

2016-06-15 22:12

宁静的地方、引人入胜

2016-06-15 22:28

飞飞好棒!下次我也去,爱你么么哒

2016-06-15 22:42

引用 zoe 发表于 2016-06-15 22:42:57 的回复:

回复zoe:爱你么么哒,嗯,很漂亮的地方,值得一去哦去的时候要有什么问题可以来问我啊

2016-06-15 23:20

引用 小蜗牛!! 发表于 2016-06-15 22:28:02 的回复:

宁静的地方、引人入胜

回复小蜗牛!!:这个适合睡觉。。

2016-06-15 23:20

飞飞最棒!乀(ˉεˉ乀)

2016-06-15 23:21

引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发表于 2016-06-15 22:12:09 的回复:

细致的攻略,期待你下一个景点,然后我们来个偶遇!

回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街头碰面,两眼泪汪汪~

2016-06-15 23:21

引用 璐璐 发表于 2016-06-15 23:21:45 的回复:

飞飞最棒!乀(ˉεˉ乀)

回复璐璐:大美女也棒棒哒

2016-06-15 23:22

引用 飞菲 发表于 2016-06-15 23:20:49 的回复:

这个适合睡觉。。

2016-06-15 23:35

引用 小蜗牛!! 发表于 2016-06-15 23:35:15 的回复:

回复小蜗牛!!:

2016-06-15 23:35

这个适合睡觉。。

2016-06-15 23:36

引用 小蜗牛!! 发表于 2016-06-15 23:36:01 的回复:

回复小蜗牛!!:睡啦,晚安

2016-06-15 23:39

你在我心里就是一个独立,坚强,勇敢的女孩儿,我觉得我们身上有一些相同的特质,我喜欢你,坚持你的下一个目的地,等你回来。

2016-06-16 00:13

引用 谭婷婷 发表于 2016-06-16 00:13:39 的回复:

回复谭婷婷:感动,我也喜欢你回来后,我们在一起。

2016-06-16 06:51

很有意思的旅行,楼主,独自旅行安全么?

2016-06-16 10:34

真赞

2016-06-16 10:42

引用 麻麻1 发表于 2016-06-16 10:34:22 的回复:

很有意思的旅行,楼主,独自旅行安全么?

回复麻麻1:嗯,还是比较安全的。注意晚上不要随意出门就OK

2016-06-16 23:31

引用 爱自己 发表于 2016-06-16 10:42:21 的回复:

真赞

回复爱自己:谢谢你

2016-06-16 23:31

引用 飞菲 发表于 2016-06-16 23:31:30 的回复:

谢谢你

回复飞菲:楼主是不是还要写游记

2016-06-18 07:3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13:53

引用 爱自己 发表于 2016-06-18 07:32:36 的回复:

楼主是不是还要写游记

回复爱自己:嗯嗯,还要写

2016-06-20 21:37

不知道为什么电脑改了游记,可手机上还是原来的样子

2016-06-22 00:51

越写就越不知道该攻略多一点好还是自己的游记写的多一点好给自己顶一下

2016-06-22 00:53

楼主,加油📣

2016-06-23 00:48

引用 52赫兹的鲸 发表于 2016-06-23 00:48:33 的回复:

回复52赫兹的鲸:嗯👿谢谢你

2016-06-23 01:21

引用 52赫兹的鲸 发表于 2016-06-23 00:48:42 的回复:

回复52赫兹的鲸:😘😘

2016-06-23 01:22

谢谢你

2016-06-29 15:25

北方有意想不到的风景

2016-08-16 17:57

引用 佳丽 发表于 2016-08-16 17:57:35 的回复:

回复佳丽:我去的南方,婺源,但北方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