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详细的西藏阿里大环(亚东—吉隆沟—珠峰大本营—玛旁雍错—扎达—狮泉河—大北线—双湖—藏南桑耶)

飞瀑 (北京) LV.8
2016-06-14 22:00 1395/6
  • 出发时间/2013-09-2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几次进藏,一直期待走趟阿里大环,经一年准备由老大制定路线几经讨论修改多次易人下敲定8人:上海的水晶,小吴,玄,老大金木;广东英姐,莫莫;成都蒲姐和我。憨厚的米多和直爽的扎西藏族小伙担任司机,包车1500一天,不含油费。9月23日在拉萨仙足岛家庭旅馆集合。因飞机经停我最晚到达。大家采购水,方便面,气罐等物质后晚饭在大昭寺旁吃素餐,吃完出来居然碰见09年去锡林郭勒草原认识的朋友,4年未见被一眼认出,西藏果然是神奇的地方。

总行程为:拉萨亚东 —定日—珠峰—吉隆—乃村—萨嘎—玛旁雍错—普兰—扎达—狮泉河日土班公错—仁多—措勤—文步南村—尼玛—双湖—普诺岗日冰川—班戈—巴木错—纳木错——拉萨—桑耶寺

总路线图,深蓝色线。

每天路线图

D1拉萨—江孜—帕里—亚东

07:17 出发,历时 11 小时45 分钟 拉萨市区 - 日喀则 亚东县 ,全程 460.9 公里 难度级别:一般。累计上升:2728米,累计下降:3387米,海拔最低:2922米,最高:5006米。

7点天还未亮,睡意朦胧的拖着行李装车出发。四位上海人一车,剩下人一车。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她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羊湖距离拉萨约70公里,面积有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秋季来能看到湖周围山顶白雪和湖边金黄田地交相辉映。

湖水清澈甘甜

浪卡子川菜馆吃的午饭,点了一份藏香猪回锅肉。之前在林芝吃过觉得口感不像,叫来老板解释道此为“藏族乡下养的猪”简称“藏乡猪”。你赢了。

路过满拉水库

卡罗拉冰川。比10年去的时候冰舌退后不少

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宗山古堡遗址矗立在城中央的峭壁上,海拔为4020米。这段历史较为惨烈,重新去看看《红河谷》。
引用“1904年4月,英军再次攻打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滥杀无辜,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最后因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抗英勇士全部壮烈牺牲”。

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海拔3900米。这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寺院里塔中有寺、寺中有塔浑然天成。主体白塔有“十万见闻解脱大塔”的美誉,建于1414年,历时十年耗工日百余万才完成。塔有9层高42.4米。

多庆错

准备去东嘎寺(引用“建于十六世纪初,至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是扎什伦布寺的分寺。寺内现存有清末文物晒佛唐卡。寺内的壁画雕刻艺术具有独特的观赏研究价值。1951年7月16日,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经印度到达亚东后会见了十四世达赖,面交了十七条协议抄本,至今寺前尚立有“会谈碑”一块。”)结果由于12年印度地震,亚东的寺院均有受损在维修没让进去。

肚子饿扁下到达亚东客栈

吃完饭天色已黑,打着手电筒在一所学校宿舍旁边去探了探“英国驿站”。关于这些红色建筑的英式铁皮屋历史值得去了解下。
引用”亚东是除香港澳门以外受外国殖民统治时间最长的地方。1904年英国军队入侵西藏以通商为名,强行在亚东下司马镇东面山坡的小平台上建有一座西式小楼作为代理处。1947年独立后的印度继承了英国亚东的一切特权。由印度取代英国。1955年中国在向印度一次性支付31万比索折款后,正式接管印度政府在亚东所有邮电设施和下属12个驿站。从此结束了英、印对亚东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殖民统治。”

俯瞰下司马镇

还说在市场买点什么特色东西,结果休市。再过去就是边境了,只好掉头。

亚东乃堆拉山口云海

第一天400多公里实在是比较累,若时间充裕可以分两天走。

D2亚东—岗巴—定结

08:34出发,历时9小时48分钟 西藏亚东县-定结县 全程 313.0 公里 难。累计上升:4057米,累计下降:2783米,海拔最低:2842米,最高:4956米

岗巴县城

岗巴羊肉绝对好吃,大锅200元。吃完继续出发

这座冰川规模不小啊

晚上到达定结县。在亚东没有水洗澡,集体花了20元/人到浴室淋浴,我也顺便理发,跟老板娘聊天建议我们去陈塘沟看看,但时间有最后没有去。客栈住宿不够,8个人只有一间标间和一间大床房。最后商量4位女生住大床房加一张小床挤下(到半夜有大虫子爬行,她们全体被吓醒捉虫),4位男生住标间加搭地铺。晚上呼噜声此起彼伏,也睡不着干脆出去逛逛拍星星。

D3 定结县—定日县—珠峰大本营

09:05 出发,历时8小时11分钟 定结县 - 定日县-珠峰大本营 ,全程 207.5公里 难度级别:难。累计上升:2422米,累计下降:1427米,海拔最低:4054米,最高:5178米。

超喜欢的洛子峰。洛子峰海拔8516米,是世界第四高峰。洛子的藏语为“丁结协桑玛”,意思是“青色美貌的仙女”。

路遇沙化的小山坡,出来撒撒野

中午吃完饭顺便去菜店买了火腿肠,土豆,白菜,金针菇,红烧肉罐头,莴苣,拉萨啤酒准备晚上在大本营吃火锅。餐馆门口有小孩卖化石的,水晶花了200多买了一块,我记得2010年才卖30,看来物价在这里也是飞涨啊。没怎么吃,下午还有4个小时的“搓板路”。

侧面被

几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也被云挡住了。该位置用门票展示一下。

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西藏宁玛派寺庙,为僧尼混居寺。其海拔约5100米,也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

等车25元一位到大本营检查站,我之前走路上去过也就1个多小时能到。大家争先加盖珠峰大本营邮戳留作纪念。

还是这块石碑

对比下3年前的油漆要深了一些。

之前来过这里,今天天气也不好,简单拍了照后就回去开始给大家准备火锅。他们继续HAPPY中。

洗菜,切菜,摆盘,生火加油炒香火锅底料熬汤。

重庆火锅底料果然是辣,红的,白的,啤的一起上。另外一波人只吃着方便面,也邀请加入。

帐篷宾馆老板娘。

酒足饭饱准备睡觉,睡袋和被子都不够只好加盖上各自的衣服。不久外面开始下雨,炉子里的羊粪球也烧完了,帐篷里又冷又黑,而刚好我头上还有个洞在漏雨,找卫生纸垫着吸水!!半夜被急促的喘气声惊醒,并不断呼喊“我要死了”,原来有个大姐突发严重高反,赶紧建议吸氧,吃药,加盖被子,同时请老板再加羊粪生火升温,折腾后就一直再睡不着,头晕沉沉的。哎~~~煎熬!到高海拔的地方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

D4 珠峰—嘎岗(老定日)—吉隆

08:58 出发,历时12小时56分钟 定日县 - 西藏吉隆县 ,全程 328.6公里 难度级别:难。累计上升:1777米,累计下降:4062米.海拔最低:2756米,最高:5210米.

本来这次阿里环线未计划吉隆沟,但为了路线稍全一些,以及照顾大家逐渐从低海拔适应高反,还是绕了一下。
吉隆沟位于吉隆县境内。严格地说,吉隆沟长度为93公里——从县城驻地宗嘎镇到热索村。据说如果没有县城北部20公里外马拉山的凸起和阻挡,喜马拉雅山很可能会被吉隆沟彻底“切穿”。
天逐渐放晴,大家洗漱完后赶紧出发降海拔。不久从老定日终于从另外的角度看到了珠峰山顶。

如果攀登希峰继续往聂拉木方向走

两辆车买了6张票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8000米级以上的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山峰。

希峰倒影

佩枯错海拔4580米,面积284.4平方公里,为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走完整个北线,这个措最好记,谐音屁股错。

有一个垭口

晕吗?驾照的科二科三就应该修这种场地,以保证驾照含金量。

吉隆县城已经9点半,大家精疲力尽,简单吃完饭赶紧睡觉。

D5 吉隆—吉隆沟乃村—萨嘎

10:22 出发,历时11小时58分钟 西藏吉隆县-萨嘎县 ,全程 190.7 公里。难度级别:难。累计上升:3764米,累计下降:2095米 (详细) 海拔最低:2696米,最高:5207米

因昨天的海拔不高,大家也困了睡得很好。今天一大早起来去逛逛吉隆县城和乃村。推开窗户一座巨大的雪山就在眼前

这桥离峡谷底有200多米,很晃很深很恐怖。

据说下面的白点是XX长掉下去的汽车。

过桥后瞬间感觉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不像在西藏

不像西藏了,过了那个铁索桥就像进入了一个隔绝的世外桃源

据说这是莲花生大师修行过的寺庙

从村里出来去了帕巴寺。帕巴寺建于公元637年左右,海拔2850。当年尼泊尔赤尊公主进藏时随身带有三尊释迦牟尼佛像,其中的瓦帝桑布之尊被安放在吉隆镇,并为它建造了帕巴寺。

去乃村的路。此时望去普普通通,但沿路翻过山后有一惊喜。

居然是一片草原?!

我们把带去的文具发给遇到的小朋友。

小姑娘特别喜欢扎头发的橡皮筋,小吴送给她还顺便帮她梳梳头。纯真的小姑娘不好意思了,走的时候小孩们去采了一大捧野花回赠我们。

原来昨晚的夜路是这样的,全在这深深的山谷里跑。

明森咔曲登

因为道路在铺柏油路,等啊等,下午6点过才允许通车。导致很晚才到萨嘎

第二天补拍一张

D6 萨嘎—帕羊—霍尔—玛旁雍错(基乌寺)

09:16 出发,历时11小时31分钟 西藏萨嘎县 - 阿里普兰县 ,全程496.2公里 难度级别:难。累计上升:1993米,累计下降:1954米,海拔最低:4468米,最高:5200米

其实直到今天才是真正意义回到了阿里大环线的正路上来。一路柏油路很好走

突击拉山垭口

雅鲁藏布江源头。沙漠化严重啊!!

马攸木拉山垭口

路过公珠错。湖面海拔4786米,面积66.2平方公里。

仰望神山

拉昂措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海拔4574米,为微咸水湖。因湖水人畜不能饮用,称之为“鬼湖”。这里的风奇大无比,根本站不住。

是海浪吗?

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与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她被称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其山脊呈扇状而且十分陡峭,形成了落差2000米的峭壁。

基乌寺是环玛旁雍措八个寺庙之一,也多为转湖人的起点。基乌寺所在的小山 藏语叫“桑朵白日”意为“铜色山”,寓意莲花生大师所居住的所谓“净土”的名称。据说有一个莲花生大师的修行洞。基乌寺规模不大,外形却隐约像布达拉宫的小版。

晚上住基乌寺附近圣湖湖边的客栈。8点过在外面逛居然看到一颗巨大的流星。幸运啊!还有两个简易泡温泉的地方,走过去有些远,风也大算了。明天早上早点起床拍日出吧。

这是现在最美味难得的食物了

月色下的玛旁雍错

D7基乌寺—普兰

10:23出发,历时3小时12分钟 西藏普兰县-普兰县 ,全程 103.2 公里 难度级别:一般。累计上升:640米,累计下降:1333米 ,海拔最低:3696米,最高:4696米.

早上起来拍圣湖错的日出。而对面的神山也更加清晰了。

圣湖日出

从另外一面看鬼湖

玛旁雍错是人们心中最圣洁的湖。传说湖水可以洗净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昨晚到湖里试了一下,冰冷刺骨,根本待不住5分钟)

迦寺是著名的千年佛寺,教萨迦派寺院。科迦藏语“定居”之意,996年由大译师仁钦桑布创建,与扎达县的托林寺,那玛寺(克什米尔)同为仁青桑布主持修建的。据说三个寺院为同一天修建,同一天开光。

珍贵的野牦牛头

今天行程很轻松,中午后就到了。去逛了县城,在邮局寄了明信片(据说至少一个后才能收到)。本来还想去看看悬空寺,还在半山腰上,有点疲了没去。

什么啊,还想淘些奇怪玩意,太一般了,失望!

D8 普兰—圣湖—门土---札达

09:14 出发,历时11小时36分钟 西藏普兰县-札达县 ,全程 342.0 公里 难度级别:简单。累计上升:3124米,累计下降:3425米 海拔最低:3583米,最高:5137米...

路遇草原狼。犀利的眼神,我的最爱

开始遇到白屁股黄羊

原路返回,再次领略纳木那尼的壮美

从这边过去就是神山。14年是马年,适逢释迦牟尼的本命年,传说转一圈等于转十三圈的功德。明年再去吧

远眺转山起点塔钦

师傅现用钥匙开大殿门,观赏精美壁画

象泉河又称朗钦藏布。为了等着日落拍象泉河,我们找了一家甜茶馆。里面的电视,正在播西藏卫视节目,但说的是藏语听不懂,女主人很善解人意帮我们转到了中央1台。晚上八点过太阳终于快落山了,走到托林广场拍土林,落日下的土林金灿灿的甚是壮观。而象泉河水水流不大,似乎在娓娓诉说这片土地的传奇历史。

D9 札达—狮泉河

08:10出发,历时11小时5分钟 西藏阿里札达县-阿里噶尔县 ,全程 294.0 公里 难度级别:难。累计上升:3187米,累计下降:2481米  海拔最低:3592米,最高:5135米.

早上7点不到,我就现起床给大家做西红柿鸡蛋面。金木因为要赶时间拍古格遗址的日出,到厨房看了几次,吃完大家迅速赶到拍摄地。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

古格王国历史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吐蕃王朝晚期。整个遗址建筑共有房屋洞窟300余处、佛塔3座、寺庙4座、殿堂2间及地下暗道2条,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外围建有城墙,四角设有硼楼。这里曾经有过七百年灿烂的文明史的古格王朝,它的消逝至今仍是个谜。据说1630年,与古格同宗的西部邻族拉达克人发动了入侵战争,古格王国一天之内就灭亡了(用了核武器吗)。

到山顶虽然只有200多米,但是海拔有4200多米,着实有些累。

同样精美的壁画,但其它都风化较严重,应该好好保护。

下山后走到藏尸洞前,洞口距地面有3米多高,好不容易爬上去本想去看看究竟,一股怪味随风而来,赶紧下来。

金色古格

东嘎皮央

东嘎皮央遗址建于公元10世纪左右,是当年古格王国兴建的八大寺院之一,也曾是古格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石窟壁画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遗址。皮央的壁画还在维修没有开放。维修工人说门钥匙在村里的一个老人手里,我们要看壁画的话,要开车返回刚才经过的村子去找他拿钥匙,但谁也不知道他具体在哪里啊,只好继续前行

山坡上休息的盘羊

阿里通机场了,要直接进北线的话,可以乘坐飞机到阿里,省去前面的路和时间。

呵呵,这温馨提示,5000多米这么高的海拔还XXOO呢,身体也太好了吧

D10 狮泉河—班公错—狮泉河

这个路碑数字对我很有意义!猜一下

黑颈鹤

突然就下雪了。

雪后天晴。游船200一人,但是不能上岛,只能远看。

这就是班公错里的鱼。是什么鱼呢?

下午回到狮泉河镇。今天是莫莫的生日,我们找了最好的一家蛋糕店给他订做了一个生日蛋糕。晚上在一家火锅店吃饭庆祝,大家都很高兴。

D11 狮泉河—革吉—亚热—仁多

于08:28出发,历时9小时12分钟 西藏阿里噶尔县-日喀则仲巴县 ,全程382.0公里  级别:难。累计上升:2239米,累计下降:1631米 海拔最低:4260米,最高:5312米。

从今天起,就是我们阿里大环线的北线行程。师傅说,从今天起,就全是高海拔的“搓衣板”路而且也不可能有热水洗澡,住的地方最多就是鸡皮转加木板搭的“床”,真正艰苦的日子开始了。

走小北线是直接从神山到仁多。不过北线才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全是这种土路,车要保持一定间距,不然灰尘很大

好肥好肥

吃完晚饭,水晶的脚痛,我们用气罐加热了矿泉水倒在塑料袋里给她泡脚缓解。这待遇不错

D12 仁多—仁青休布措—措勤

于09:12出发,历时9小时38分钟 西藏日喀则仲巴县 - 西藏阿里措勤县 ,全程263.6公里 难度级别:非常难。累计上升:1442米,累计下降:1673米.海拔最低:4399米  最高:5124米.

这路实在不好走

仁青休布措地处仲巴县北部,冈底斯山北麓,湖面海拔4756米,面积187.1平方公里。湖水主要靠冰雪融水径流补给。各种有名无名的措开始一措再措。

扎布耶茶卡

扎布耶位于中国西藏地区的仲巴县境内,总面积达242平方公里,湖泊面积23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高度为4400米,形状如葫芦。
扎布耶拥有大量硼砂和食盐,还有锂、钾等多种矿物。除人工外还有很多大型机械在开采,为了些钱如此大量的破坏,湖面很多已经萎缩,剩下干枯白花花的河床,像是流干眼泪的痕迹。搞经济也要合理啊,自然之物要多少年才能形成。

这次藏北的重点之一就是师傅受好心人委托把小孩的衣服和鞋子负责送到他们手上。这些孩子在高海拔高寒的偏远地方,很多还没有鞋穿。我第一次看到这场景眼睛立刻模糊了,想想城里的孩子,他们的生活幸福多了。各位以后如果去北线的话建议都带些厚的旧小孩衣服(薄的不行根本扛不住)和鞋,就是带实物,钱用处反而不大。捐给的钱有多少能够实际达到?可能又给郭MM买多少万的包包了。我相信这种方式是最直接的。

5个孩子的母亲。当我们送给她孩子衣物时,露出淳朴的开心的笑容。

继续出发。到措勤很晚了,也不能洗澡,心情压抑,不想说话......

D13措勤—扎日南木措—文布南村

09:06出发,历时9小时1分钟 西藏阿里措勤县 - 西藏那曲尼玛县 ,全程210.3公里 难度级别:难。累计上升:1429米,累计下降:1636米 ,海拔最低:4525米,最高:4881米

扎日南木错,国家级著名湿地。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东北部。在冈底斯山群峰之间,分布着阿里地区最大和位居西藏第三的咸水湖扎日南木错。它的面积有1023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613米,是一个东西长近54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的大湖

整个下午,车一直沿着当惹雍措湖边行驶。看到有牧民人家,师傅就会停车,给那些牧民送些衣服鞋子。

还是我做饭

番茄鸡蛋白菜汤泡方便面

当惹雍错是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错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

她家房屋是小二层,二楼有个平台位置极好,正面对着当惹雍措,坐在上面喝茶赏湖简直就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样的感觉!结果,女主人把我们早早定的二楼房间给了另外一波早到的人住,让我们住一楼的里屋,大家一下都觉得很扫兴,还差点跟二楼的嚷嚷起来(结果2楼的人,我在一年后无任何联系下(没有任何接触,根本就不认识,话都没说第二天一早别人就走了)去冈仁波齐转山时大家翻看以前照片发现,就是一年前挣房间的那波人!!!  我们居然在同一个车里!!!后来还成为很好的朋友。再次证明了西藏的神奇)。扎西跟女主人商量了一会儿,女主人说把房钱给我们一人少10块。没办法,一楼就一楼吧。于是我们在一楼摆好桌子烧火煮茶。今天仍然不能洗澡

太阳慢慢落山了。当惹雍错的晚霞很漂亮

达尔果山和当惹雍错一起被苯教徒奉为神的圣地。

当惹雍错上的星空

D14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尼玛

10:04 出发,历时3小时53分钟 西藏那曲尼玛县 - 尼玛县 ,全程 119.3 公里 难度级别:难。累计上升:784米,累计下降:870米 (详细).海拔最低:4438米,最高:4890米

当穷措湖面海拔4475米,面积54.5平方公里。湖泊西部有一座高出湖面约48米、面积0.4平方公里的小岛。

文布村的琼宗是古象雄文化的发源地

苯教寺庙

这个大的转经筒我转了9圈

西藏本土宗教苯教

女生们终于可以洗澡了。一身的汗,灰,土!

尼玛县城市场。尼玛藏语意为“太阳”,位于西藏那曲地区西北部,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尼玛县境内的达果雪山传说是古象雄诸神的所在地,也是象雄地三百六十座山峰的主脉。象雄王国是土蕃之前在西藏高原雄霸一方的部落国家。它的疆域西起今阿里地区的岗仁波齐为上象雄;东在现昌都丁青为下象雄;尼玛、申扎一带为中象雄。象雄王国与古代波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象苯教曾作为吐蕃王的典籍。传说在文部村的某寺庙里还保存着一部分象雄文写作的苯教经文。

D15 尼玛—双湖特别行政区

08:56 出发,历时7小时6分钟 西藏那曲尼玛县 - 西藏那曲尼玛县,全程268.2公里 难度级别:难。累计上升:1729米,累计下降:1287米 ,海拔最低:4458米,最高:5083米.

饮用水堪忧

达则错藏语意为虎顶湖,湖面海拔4459米

不知名的什么措,但是水鸟特别多。有点青海湖的感觉。

到达双湖镇。双湖历史上因人迹罕至曾被称为“无人区”。境内山势平缓,草原开阔。平均海拔为4800米,境内主要有昆仑山唐古拉山可可西里山。

今晚住的板房

D16 双湖—普诺岗日冰川—班戈

06:52出发,历时14小时45分钟 西藏那曲尼玛县 - 西藏那曲班戈县  ,全程 460.3 公里 难度级别:难。累计上升:2665米,累计下降:2919米 .海拔最低:4509米,最高:5421米.

双湖县地处羌塘高原湖盆地带。平均海拔为4800米。境内有著名的普若岗日冰川

太远了,300的镜头也只有这么小。问师傅,说可能就是野牦牛!

野狐狸

奔跑的藏羚羊

路边洞里流出的纯天然免费温泉,水温非常烫

普若岗日冰川海拔在6000米至6800米之间,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纬度冰川。普若岗日冰川于1999年被中美科学家首次发现,并被确认为世界上除南极、北极以外最大的冰川。被称为:世界第三大冰川。有部纪录片《第三极》可以找来看看。

冰层下面

色林措的湖面海拔4530米,湖泊东西长72公里,平均宽22.8公里,湖水面积1640平方公里,为西藏最大的内陆湖水系。每到夏季湖边风光优美,且小岛上还栖息着各种候鸟。

班戈经快十点了,好累!全身都痛!

D17 班戈—巴木错—纳木错

班戈藏语意为“吉祥保护神气因境内的”班戈错而得名。位于纳木错、色林错之间。由于昨天没能到甲雄,今天时间很富余。班戈纳木错才200公里,如果从班戈直接回到拉萨,可以节省一天时间,但租车的天数是固定的,无法变更,正好到纳木错住一晚。早上十点半离开班戈天湖宾馆,走上去纳木错的道路,这条路是上很好的柏油路,阿里大北线最艰苦的道路终于结束了,也快审美疲劳了。

巴木措意思是勇士湖。位于班戈县城以东,依偎在纳木措不远处的姐妹湖,海拔4555米,其湖畔是天然的牧场。

3年前去的80元门票,又涨了40。

第三次来纳木错,这次围着半岛转了一圈,用了接近三个小时。

D18 纳木错—山南桑耶寺

于08:45出发,历时9小时50分钟 西藏拉萨当雄县 - 西藏山南扎襄县,全程 410.9公里 难度级别:一般。累计上升:1175米,累计下降:2348米 ,海拔最低:3505米;最高:5161米。

离开纳木错,翻过5190米的那拉根垭口后,便走上通往拉萨的G109 青藏线

这块石头跟以前的位置转了180度

12:30终于回到拉萨。我们在一家“魏鸡肉”的成都餐馆吃午饭。午饭后一辆崭新的瑞风商务车已停在门口,小吴明天要坐火车回上海,不跟我们去山南。告别了扎西、米多和小吴后,换上商务车向山南一路狂奔。司机一路都在打电话,时速120Km/h,最疯狂的是但话费用完了,他还边开车开给手机充值(要看着手机按键嘛)!!!过了机场高速,穿过嘎拉山隧道,跨过雅鲁藏布江大桥,便走上S101省道,一路向东。一路上的景色与大北线完全不同,道路二边都一排排金黄色的树木,生机盎然,一派秋天的美景。

兴佛证盟碑

在顶层居高四望,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分别是江白林、阿雅巴律林、强巴林、桑结林四大部洲,周围可见八小洲、日月殿和白黑绿红四塔

第二天去了青朴修行地。引用“青朴修行地引三面环山,山谷正南面敞开处正对着雅鲁藏布江的宽广河谷,观景非常有气势。由于深居大山深处,且溪流潺潺植被茂密,青朴修行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气候温和,是一处风景气候皆佳的地方,这大概也是历代以来众多高僧大德和凡夫俗子都将这里当成修身悟法圣地的原因了。”

排除所有物质和杂念进行纯修

排除所有物质和杂念进行修行。

D20 拉萨-北京

因为有急事赶回北京机票,改签加全价直飞花了将近3000元机票。小吴前天坐火车回去,现在应该还在路上。金木,水晶和玄下午的航班飞上海,莫莫到昆明转机飞广州,蒲姐中午飞成都,英姐到成都转车去稻城亚丁,太佩服她了,这么好精力。
早上6点半起床,7点到布宫旁边的机场大巴上车。思绪万千.....

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旅行。老大金木、蒲姐、莫莫、英姐、水晶、玄、小吴和我一行八人流连在喜马拉雅最美的沟谷亚东沟和吉隆沟,膜拜在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和世界中心岗仁波齐神山脚下,亲尝三大圣湖玛旁雍错、纳木错、羊卓雍错湖水的味道,穿越时空探秘消失的古格王朝,与藏羚羊、黄羊、野兔奔跑在广袤的羌塘草原上,亲手触摸世界第三极普若岗日冰川,寻觅藏文化的发源地山南。虽然这次我们没有转山,但还是以神山冈仁波齐为中心顺时针绕行5500多公里,历经近20天,也是对神山圣湖的敬仰。
也许正如那句“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相见 !!”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15 17:25

时间较久了,先搭架子,慢慢回忆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