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中国--中国地区八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03

先甩图

旅程开始

时隔一年再次出发东瀛国,这次没有了上次独自出游的忐忑,但犯太岁年出游真真是一波三折,光路线就改了三次;汇率蹭蹭往上飙,看到我心口疼;明明天气晴朗却因为华东暴雨而延误了4小时。幸好最后还是完满的落下帷幕,不枉费我花大精力去规划这次行程。

今年年头麦玲玲就说属虎的人今年的运程是一波三折,不过结果还是好的。果然是这样子,上次去澳门蹦极来一次,这次日本也是。本来一心想去岐阜的,行程已经在写了,订的广州-名古屋的机票一言不合就改经停上海了,而且早机变晚机。机智的我立马改了地点变成广州-福冈。来个九州游也是不错的。当行程和酒店都在有条不紊的规划中的时候,4.14熊本大地震,直接震碎了哥的心啊,哥就想去熊本啊,就想去部长的家啊。这下可好,计划又乱了。

当时真的动了退票取消行程的念头,心太累了。幸好南航给退的钱太少,加上小伙伴的鼓动,哥又来了干劲,所有行程推倒再来。在纠结是去南九州还是北上中国的时候,熊本又震了。所以最后决定北上中国。感谢表姐一直帮我安排酒店,让我省了不少心。最后行程走下来相当不错,景美人好美食棒。小伙伴们也很满意。

相信去中国地区的同学应该都不是第一次去日本了,签证我就不啰嗦了。某宝办的449。由于小伙伴的各种需求这次的行程地域跨度比较大,所以淘了个山阳山阴线的7DAYS JR PASS,当时的汇率是CNY1000/张。新干线指定席随便坐。爽到爆。不过真正坐指定席的时候真的不多,一是需要去柜台换票需要时间,二是一般最近的一班车都会SOLD OUT。所以近距离的都见车就上自由席,一般都会有位置。

行程单

6.8广岛原爆圆顶 广岛和平公园 广岛本通商业街
6.9门司港怀旧区 JR博多城
6.10买买买 回程

本想着这次的行程要以轻松为主调,只安排一两天是暴走,结果每天都在暴走,也是醉了。

DAY1 相信一波三折的力量

早上广州天气晴朗,托运时地勤还说你们早点去登记哦,可以提早起飞哦。等我们来到登机口是给我们的惊喜竟然是延误4小时。我们也只能呵呵了。如此不幸的还有飞往日本其他地区和韩国的班机。本来我们应该已经到达福冈的时间才起飞。到达福冈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6点半了。幸好福冈机场离市区非常近。穿梭巴士+地铁20分钟就能到达JR博多站。

第一件事就是换PASS,找到柜台出示护照和预订单,轻松拿到PASS,PASS上写着名字和有效期,一路上JR职员也就是看看有效期而已。顺便预订了晚上到神户的指定席座位。

掐着时间在车站里找了家评分还不错的拉面店,好吃是好吃,但没有惊艳的感觉。

从人工检票口进去,电梯上去就是站台了,没等多久Hikari列车就来了,Hikari是光的意思,日本人特别喜欢给车起名字,也算是萌文化的一种吧。

到达神户的旅馆时已经接近12点了,check in后依然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跑去对面的全家买零食,里面的一切对于我们都是美好的存在,想把所有都带回家。

第一天就是在On the wait and On the way中度过了。

DAY2 爆汁的神户
我不知道大家出去旅行怎么看待早餐,反正哥是觉得早餐太重要了,而且我在日本很少看到早餐店这种东西。所以特别问了度娘才知道,在日本早餐也是吃饭,而且大多都是在家里解决,不然就在便利店买三明治和饭团。所以我特怀念台湾的早餐店。

虽然东横INN的房间小得不能再小,但不得不说他们家的早餐真的是好吃,简单却有家的味道。味增汤让我们回来后依然心心念念了好一段时间。

生田神社位于神户最为繁华的市中心三宫附近,是神户历史最为悠久的神社,供奉着叫稚日女尊的充满稚气且生气勃勃的日天女神,对结亲良缘和身体健康有奏效。藤原纪香当年的大婚就是在这里举行。单身汪要来虔诚地求个姻缘。

大多数店面都还没开门, 人也不多,穿梭在巷子里可以很日本的拍拍拍。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神户了,但来了就要尝试神户牛。这次选了被队长大人推荐的石田屋,一路上也见到几家分店,最后还是在选择了本店。

大厨将牛肉放在光可鉴人的铁板上,用快刀轻轻一划,雪白的肥肉先单独切出,煎化成油,牛肉直接在牛油上煎,瞬间香气四溢、吱吱作响。

取一块牛排,蘸了点盐粒,入口鲜嫩的牛肉无比松软,与融化的脂肪一齐荡漾于唇齿之间,毫无普通牛肉焦枯的纤维味儿,口感就是非一般的细腻。

去年吃过MORIYA,我觉得石田屋的肉更加Juicy。

下午开启买买买模式,整个行程走完发现还是神户的东西价格最便宜,元町商业街有一家资生堂的元祖店,所有资生堂旗下牌子的产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而且可以退税还可以打折哦。自用代购的都不要错过。

提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然后我们竟然走过去了马赛克摩天轮。太佩服我们自己了。

因为想尝试下寿喜烧,就搜了一家排名靠前的火锅店,贵死还不饱,让我们觉得黑的是餐前小菜没说要收费,结账时竟然收900yen一份。我不知道是我们真的遇到一家黑店,还是日本的晚餐就是如此高消费呢?最后在站前打包了个海鲜丼回酒店做宵夜。心在淌血。

自此开始严格控制费用,所有大餐都只能中午吃。

DAY3外拍的节奏
一早上下雨了,气温骤降,后悔没带长袖外套过来。

早餐后要搭新干线到冈山的酒店放下行李再轻装上阵去姬路城。它的外观造型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白鹭鸟,优美动人,故也称“白鹭城“,从JR姬路站的正门出来,就可以远远的看到姬路城了,不愧是日本国宝级别,看过去气势十足。

沿着大手前通直行,到达姬路城大概要15分钟,右手边是有屋顶的商店街, 道路两旁种植的是银杏,秋天过来想必定会黄叶飞舞美翻。

姬路的名产是乌冬,刚好搜到排名第一的是一家自家乌冬,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先解决午饭再进城。

从樱门桥过大手门,城下大片空地叫做“三之丸广场”,现在是一片绿草盈盈,拍摄姬路城大合照的最佳地点,成群结队的日本人在这里合影,这里到春季应是左手牡丹右手樱花,无比绚烂的。

不得不说,日本的景点的路线指示和说明还是做得很好的,沿着景点的说明走,一般都是最佳参观路线。沿着城内弯弯曲曲的道路向前走,在地图上看着离天守阁很近的距离都要走半天。天守阁在平时是当地大名领主的统治中心,代表了大名的权势与威严。在战时则是大名的司令部和最后的防线。

其实,在姬路城的大天守里可看的东西并不多,因为整个天守阁大部分地方都是空空荡荡的,所以参观者只是按照路线将整个天守阁走了一遍而已。但从高处看下去的景观相当不错,也不难理解当年的君主为什么都想要住在高处了。

从天守阁出来就是一个广场,这里应该是拍摄姬路城的最佳位置了,从这里拍摄的姬路城,真的有点像飞鸟的感觉。

姬路城出来,在商店街里看见HelloKitty Cafe,小伙伴们控制不住了,冲进去HITEA一个。然后错过了一班车回冈山仓敷,下一班要等一小时。这里提醒各位一定要看好时间,日本的车太守时了。

仓敷美观地区的名声在外,其实就是日式的水乡、白壁屋敷、小河垂聊。美观地区自江户时代初期作为备中南部的物资集散地发展而来,现在是仓敷川畔传统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保留了日本江户时代的风貌。从仓敷站步行到美观地区的入口大约10分钟左右。去到仓敷已经快6点了,不少商店已经关门了。

为了去三井奥特莱斯,在超适合外拍的美观地区只能匆匆一瞥。结果也是什么都没买到,回到冈山已经饿到两腿发软,在 AEON楼上随便找了家店吃了猪排饭,感叹终于有口热饭吃了。吃完也不过9点,商场基本全部关门了。我们不禁感叹在日本工作真好,这么早就下班了,太人性了。不过苦了我们这些游客,只能又跑去药妆店去补货了。

DAY4意料之外的沙丘
今天是最赶的一天,幸好冈山的酒店就在JR冈山站上盖,省去了不少路上时间。早餐后,赶上7:43的车,整个车厢都是中学生,顿时感觉也年轻了呢。换乘了两次,历经2小时20分钟的车程终于在11:01到达由良站。

这里是柯南作家青山刚昌的家乡,从车站里就已经感受到了满满的柯南气息。柯南的雕像、招牌、海报等各种元素就开始在大街小巷泛滥开来。走过一座桥,在一片农田的尽头,出现了一座白色的仓库,屋顶上立着两根像电磁炮一样的烟囱,阿笠博士那标志性的黄色甲壳虫轿车就停在门口的空地上,入口旁摆放着少年侦探团5个小鬼的雕像,就是这了!从车站走到柯南博物馆有20分钟的路程,但我们一路走一路拍应该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

《名侦探柯南》不是青山刚昌唯一的作品,却是最出名的一部,所以馆内大部分的陈列都与柯南有关,作者的生平介绍、作品和当地的合作、当地的旅游资源也穿插其中。馆内还用可以操作的模型或者道具,还原了故事中一些欺骗性的手法。当用胶带完成密室的设计后,瞬间拉近了故事与现实的距离。

由良小到什么地步?正午12点的大街上,就只有零零星星的游客走着,店铺也多数关门歇业中,大街上空荡荡的,偶尔有车驶过。因为要赶13:36的车去鸟取,根本不知道去哪里吃午饭。幸好见到一家超市正在营业,只能在超市里打包了寿司作午餐。

鸟取很偏,公共交通没有很发达,google了一下,如果要自己搭公车去景点一个下午的时间是绝对不够的。所以参考了攻略的方法,租的士。到达鸟取后,先去找外国人观光案内,就在北口出门右转50米,黄色的门牌很好认。这里仅对外国人开放,3小时包车1000Yen/人。我们4个人一台车就4000Yen。还是蛮划算的,最重要的省时啊。我们选择的路线是
浦富海岸+鸟取沙丘+鸟取城迹,不过当天仁风阁休馆,我们就在馆外拍了几张,据说城迹是鸟取的赏樱NO.1。应该4月来的。

浦富海岸给我们满满花莲清水断崖的既视感。

鸟取沙丘的美让我十分意外,本以为沙丘很小只是海边的沙堆,这样的想法可真是大错特错了了,或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那种壮观和美。那天风很大,最高的沙丘称之为“马背”,高达50米,爬到顶上很费力,可是在沙丘顶却可以眺望绝佳的景色。

司机先生还带我们去沙丘会馆领取免费送的布丁,鸟取盛产梨,就是由梨做的布丁,口感超级顺滑,在回冈山的路上就吃掉了。回到鸟取JR站接近6点,我们要坐晚上18:58的车回冈山,没有时间吃饭了,只能在车站买便当了,说实话我还是喜欢吃热腾腾的东西。

一路睡回冈山后还要拖着行李去广岛。今天是最奔波的一天。

DAY5严岛神社的潮起潮落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就在宫岛待一天。早上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来。但也丝毫不能阻止我们的行动,因为查过今天的潮满是10:40,时间还是有点赶。坐JR到宫岛口站,然后坐JR的渡轮,20分钟一班,PASS已经含了船票。

11:00到达宫岛,又下起雨来,按图索骥,来到水中大鸟居。一路上有小鹿,比奈良的要温顺许多,据说这里的鹿是不能被喂食的。参观神社300Yen/人。

严岛神社建于593年,供奉三位海洋女神,现在大部分建筑都属于国宝,是日本三大景之一。走进回廊,首先就会被满潮时完全在水中的严岛神社所震撼。 朱红朱红的回廊应该是严岛神社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了。

参观完神社就要觅食了,走过小街一路都是卖吃的,我们要找XFUN介绍的吃牡蛎的餐厅。找了很久才知道在去坐缆车的路上,终于找到,但挂着CLOSED的牌子,我们整个人都不好了,硬着头皮去敲门,结果是营业的。点了烧牡蛎套餐和牡蛎粥,都好好吃,是幸福的感觉。忘了还有我们在宫岛口打包的鳗鱼便当。很有诚意的鳗鱼。热的应该更好吃。

吃饱喝足好上路,公园里都是枫树,如果是秋天过来一定很美。弥山缆车出示JR PASS 1500/人来回。省钱法宝。缆车分为两段,第一段是小缆车,大约4个人一辆,到了当中的榧谷中转,换乘大缆车,中转的时候需要排一段时间的长队。终点是狮子岩。狮子岩还不是弥山山顶,从这里步行到山顶来回还需要大概1个多小时的时间。隔着缆车玻璃就能看到下面的濑户内海群岛啦。这时候太阳出来了,海上还是稍稍有些雾气,不过天气已经非常给力了,能见度非常高,稍有的雾气反而衬得蓝天下的濑户内海群岛犹如画布上一般。

狮子岩的休息厅可以自己制作枫叶馒头,单人300,情侣500两人。在这里耗了一点时间。爬上山顶时观景台已经关闭了。只能四周看看。其实在狮子岩看到的濑户内海已经足够美了。如泼墨山水般展现在眼前。

从索道下来刚好赶上了免费接送巴士, 这时潮水已退,是近距离观赏大鸟居的好机会。从海滨绕回到大鸟居那边。太阳已经开始西落,比起之前亮堂堂的大太阳,光线明显变成了金黄色。天空很漂亮,大鸟居在光线的映衬下颜色更鲜艳了。

晚餐选择了广岛站内的广岛烧店,人气很高,但我觉得一般,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对比之下我更喜欢大阪烧。

DAY6买买买的节奏
酒店前台买了广岛电车一日通票。今天的景点只有原爆圆顶。满足小伙伴代购需求以购物为主。早上可以慢悠悠地吃个早餐了。酒店附近找到了松屋。终于有热腾腾的早餐吃了。

酒店坐几个站就能到广岛原子弹爆炸遗址。这座建筑原为一个捷克建筑师于1915年设计建造的广岛县物产陈列馆,后来随着战争的爆发,这里成为了政府部门的办事处。原子弹爆炸的位置位于离这座建筑仅160米的600米上空。这座建筑的日语意为“原爆圆顶”,已成为和平纪念的象征。

和平纪念公园内长明”和平之火“。原子弹爆炸的时候正当学生们上学的路上和人们上班的途中,原子弹爆炸使几万无辜的生命在瞬间灰飞烟灭。战争的代价不应让那么多无辜的生命去承受,无论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普通民众是无辜的。罪魁祸首是那些军国主义者,已经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和平纪念公园就是要让人们时刻警惕核武器和军国主义的危害。

晚上在福冈的酒店后面找到一家居酒屋,很有味道。结果竟然连续两晚都来关顾。哈哈。

DAY7吃完河豚我还在
本想下关唐户市场的,可是时间不对,要周末去才有小摊。只能改道门司港。提醒一下。门司港是北九州JR范围。我们的PASS只能坐到小仓,再另外买票到门司港。

早上换了すき家吃早餐。巧遇他们和蜡笔小新活动,不过抽中正男同学。。。

门司港,曾经是和神户横滨齐名的日本三大港口之一,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了和中国大连贸易的重要口岸。

门司港是九州铁路的起点, 火车控打卡地。这里的一切都是走怀旧风。门司港车站还保留着一个以前的洗面所,门口是水池,可以洗手用,里面是化妆间。友好城市纪念馆,旧海关大楼,三井俱乐部等历史保护建筑是外拍圣地。九州铁道纪念馆,记录了整个北九州火车的发展史。

逛了一圈后,进入今天的正题,河豚料理。选了一家很有情调的小店。河豚鱼身上很多部位有毒,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是会吃死人的,苏东坡有拼死吃河豚一典故来说明河豚鱼的美味。好在北九州这里作为日本最出名的河豚产地,而且也是最早解除禁吃河豚令的地方,最不缺的就是持有专业处理河豚执照的厨师了。

河豚鱼肉通体雪白,切成薄如蝉翼的刺身,并没有什么味道,只是口感脆脆带有一些韧劲,尤其是鱼皮韧性更加厉害很难咬断。之后连续上了河豚的各种做法的料理,还是觉得天妇罗最合我胃口。

下午继续代购任务。 回到博多站在EVA CAFE结束这次的新干线之旅。

DAY8回程
早上在博多站吃了DONUT做早餐,就奔去博多川端商店街了,然而很多店铺还没开门。竟然偶遇XFUN介绍的长滨家拉面,怎么能错过呢。果然比那些连锁的好吃很多。猪骨汤的味道浓烈到中午还唇齿留香。

最后还是在每天都进一次的Yodobashi奋战到最后。结束了这次的霓虹国之旅。

后话
日本就像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无论第几次踏上这个国度,你依然会为那种温暖的亲切与陌生的新奇交织出的丰富感而着迷。

日本又是一个对比鲜明又相映成趣的国家:古代的庙宇和超前的城市,薄雾笼罩的山脉和快如闪电的高速火车,穿着和服的艺妓和穿着西装的上班族,精巧的乡村茅舍和霓虹灯闪烁的都市丛林,这种现代与传统的独特交融,使每个人的日本之行都会变得如此迷人。

老天爷鬼斧神工赐予的宝藏,用匠人的精神用心维护着,世界上平凡无奇的生灵,用极致的方式把其变为世间尤物,一点一滴都细致入微,一丝一毫都从心出发,一旦你爱上这里的每一处细节,就会上瘾,就会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