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二十日

乔伊 (上海) LV.12
2016-06-14 22:11 875/7
  • 出发时间/2016-05-15

写在前面的话...

得知要去台北出差,是在一个刚出去high完回来途中丢了卡包的情绪低迷的周一。经历过本来去年都说好要去却又被驳,当下的我就是懵逼,还有就是我的证件来得及办吗?真的能成行吗?
8年前刚上大学(尼玛上大学都是8年前的事儿了),无意间在图书馆翻到一本台湾的旅游攻略书,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读完图书馆所有关于台湾的旅行书,还做过不少笔记。以致于当我这次真的到了我笔记中写的地方时,一时有很多难以言表的感动。Finally,我终于来了。
对了,跟我一样的普罗大众如果买相机一定要买微单啊!!!单反出远门压根不想带好么!所以此次所有照片都是6P拍的(悔恨的泪水...
没有美照,只有一点不太干的干货。

证件办理

如果跟我一样,户口不在台湾自由行城市名单之列,想要自由行有点困难。我在上海,社保也够年限,but 没有上海居住证,就无法在上海办理大陆同胞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老家的出入境管理中心没有国台办市台办的批文,也是不会帮你办理大通证的。
由于自由行时间最多只能停留15天,我也是必须办商务入台证。办理和入台的时间正值政党轮替,资料审核比之前严格很多。从3月23号请台北出邀请函帮忙递台方申请资料,大陆旅行社递资料,到最终4月12日拿到入台证,我改日程表,编入台的资料到崩溃。在此特别感谢亲爱的法务菲比同学,一直帮我弄证件还安抚烦躁的我

我的过关证件:港澳通行证(港澳有效签注)+入台证(办理好是给电子档,一定要彩打出来)+护照
大通证+G签是大陆海关才看,没有这两样大陆海关不会让你直飞台湾台湾只需有入台证和护照就可入境。
去程:①港澳通行证深圳出关,入关香港;②香港机场出关
           ③入台证+护照入台湾,入台证一定要收好,回来时还会用到。
回程:① 敲有入境章的入台证+护照出关(台湾海关没有收走我的入台证,可以作纪念;经香港转机,无需任何证件
          ② 到上海后直接拿护照自助出关
Tips:不在香港自由行城市名单,不能直飞香港,先从深圳过关。之前咨询过陈月亮同学,在皇岗口岸门口,坐直达香港机场的黑色保姆车(7人座),我到口岸时正好有一辆又正好差一个就能成行,省事就直接花钱坐车了。150RMB/人,时间为不到1h。出关是要自己过关的,司机会在你出深圳关口的门外等你,然后直接开车过香港海关,只需要停车检查一下证件即可。香港海关蹩脚的普通话问我有没有怀孕,愣是反应了半天。
到了香港机场,凭护照跟入台证以及返程的机票信息出机票。
回程必须转机,我是订台北-香港-上海(最好是同一家航空啊,行李直挂上海,不用自己提行李啊!)

台北初体验之交通

来的第一周天天下雨,他们说阴天就是好天气,因为台北常常下雨,端午前后基本是梅雨季。

台北的交通很便利。公车,捷运和台铁基本上能带你去大台北任何想去的地方了。因为台湾本来就很小,所以他们说的远的概念跟我们不太一样。从台北市搭车去新北市的汐止上班也才半个小时。常坐的605还有副线和新台五线,行驶线路有点不一样,我是坐了好多天才发现。四种语言报站也是很好玩,国语,闽南语,客家话,还有英文。
台北的公车一定要招手,不然司机是不会停的喔(如果这一站都没有人招手的话)。同样,下车要按铃示意司机到站停靠,否则司机也很有可能就不停咯。车上都有显示告诉你是上车收费还是下车收费,一般都是下车收费。
捷运很宽敞,高峰时间也不会特别挤。一般博爱座真的会空着呀。
坐过一次台铁上班,只需要十分钟,可以刷悠游卡。早上大多是上班族和学生。

台北初体验之美食

饶河夜市:
1. 福州世祖胡椒饼,靠近松山慈佑宫的入口处,每次都大排长龙。味道是还不错,但并没有觉得很特别(可能是因为吃了飞机餐),而且真的不能吃完一个,否则就吃不了其他东西了。逛夜市最大的是要分享美食,这样才可以尝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2. 阿根脆皮臭豆腐,就在饶河夜市的另一入口,在脆皮豆腐上淋上特制的酱再把台式泡菜塞进豆腐里,推荐
3. 夜市中间有一家好像是施老板麻辣臭豆腐,有炸的跟汤的。汤的是大块的鸭血跟豆腐,分量很足,味道很好,嗯,还是要有人分享。我就是吃完一碗就饱到只能看看夜市了。
4. 轰炸鱿鱼(多种口味),好吃
5. 黑糖珍珠奶茶,店主是个年轻美女,忘记叫啥,我喝过好几次。
6. 药炖排骨(我是没吃过饶河的,吃过流动夜市的就感觉很滋补,浓浓的中药味)
7. 吃冰!不在夜市的主通道上,在旁边的巷子里。可以按照自己喜好加料,称重算钱。

士林夜市:
1. 甜不辣(在一堆马杀鸡店的旁边,叫神马黑轮。。总之在大马路上,不在夜市的小巷弄里)
2. 豪大大鸡排
3. 青蛙下蛋

店堂美食:
1. 白木屋 @ ATT 4 Fun(上海也有,可是人均好像贵多了)
    蜜桃可尔必思好喝
    吃过什么都忘了
2. 黑毛屋(跟乾杯是一个集团的) @信义新光三越 A4馆
    涮涮锅和寿喜锅都很好吃,我吃的是伊比利猪涮涮锅。吃前会给你讲解,哪一样菜需要涮多久,很有趣。
3. 乾杯 @南港 (高峰 用餐也是有时间限定,1.5h,如果人少就不会催你)
    乾杯是晚上8点会有“乾杯”活动,由店员主持,每一桌会事先沟通,会给大家介绍每一桌的客人,然后大家要一起乾杯,喝完会给你免费续杯呀!巨峰葡萄沙瓦(Grape Sour)好喝
4. 北安町@美丽华商场对面
    很好吃! 所有的菜跟调酒,因为店主很用心!
5. ラーメン凪 NAGI 豚骨拉面 @西门町
6. Winona 葡萄酒餐厅@ 大安区仁爱
7. MOD Public Bar(lounge bar)@仁爱路四段
8. 好样料理(VVG)@忠孝东路四段
    去试吃点心,走错走到好样本事,据说是被评为全球最美的20家书店之一,店铺超级小,很不起眼。
    公司叫的外烩服务,虽然我觉得他们家的下午茶系列点心都不好吃(有一个马卡龙好吃),但是他们过来的服务生真的都是身高180+的帅气小哥呀!!
9. The Diner 樂子 (信义店)@ ATT 4 Fun
    美式早午餐,班尼迪克蛋(用餐时间有限定,一个半小时吧好像)
10. 圆山饭店第一夫人咖啡
      三明治跟松饼非常好吃,芒果冰沙好喝。一杯咖啡也就二十多人民币。
11. 永康街牛肉面@永康街 (真心不推荐)
      半筋半肉红烧牛肉面 $NTD 240
12. 思慕昔芒果冰@永康
      芒果冰 $NTD 190
13. 嚐嚐九九(热炒)台式炒菜,便宜好吃
      人均50块人民币吃到撑,椒盐杏鲍菇
14. 鼎泰丰@信义新光三越
     我爱丝瓜虾仁小笼和芋泥小包
15. 时代1931居酒屋 @赤峰街:鸡翅,玉子烧超级好吃。鸡翅外皮酥脆,里面肉很嫩且汁水多,超级好吃!!
16. 米朗琪咖啡店@ 捷运中山站附近,百货公司后面的巷子里
      水果茶好喝,松饼好吃,店里的工读生小哥超级帅
17. 铭记越南美食@汐止康宁街
      老板是越南人,很地道的越南菜。店里有个小哥是同事的国小到国中的同学,送了好几盘菜和甜点,感动哭。
18. Sindy家牛肉面@汐止樟树湾中兴路
      同事家的面,是我在台北吃过最好吃的且回来后一直惦记的面。其实招牌写的好像就是排骨面而已。

饮料篇:
1. 50岚:红茶拿铁(其实是珍珠奶茶)
2. COMEBUY:苹果冰茶
8. 淡水阿妈的酸梅汤

早餐篇:
永和豆浆
每一家早餐店都做得很好吃哎,三明治,抓饼~一定要尝试!

喔,泡面好吃!7-11是个宝地,后悔没有尝遍卖的各种饮料。

台北初体验之景点

1. 阳明山
擎天岗草原(头图)、中国文化大学、冷水坑、小油坑
2. 台北101
3. 宝藏岩
4. 台大
5. 淡水
6. 中正纪念堂
7. 松山河滨彩虹桥

台北初体验之买买买

台北的物价真心比上海低,无论是吃饭,甜点,咖啡,还是购物(化妆品,护肤品,衣服),每一次都感叹,只恨自己提不回去。
药妆店:
1. 日药本铺:面膜种类比屈臣氏多,好多都是299台币买一送一。肌美精的面膜超级便宜。
2. 屈臣氏:开架彩妆,Kate、谜尚、Canmake、Kissme、美宝莲、Sofina、恋爱魔镜........总之就是很便宜
    基本上每周六都会在原有活动上再有折扣喔!记住是周六!
3. 康是美:没买过,不过门店超多,活动也很多
4. POYA 宝雅
5. 小三美日:有网店跟实体店,中山路捷运站附近,旁边还有家Stay Real。东西超级多,日韩跟欧美品牌的化妆品都有呀!

特产:
台北101的百货公司有专门卖特产的店!
太阳饼、凤梨酥、牛轧糖、芋头酥都还行啊!佳德,微热山丘,糖村。我最爱芋头酥。
福義軒 福椒蘇打餅-->>这个超级推荐,好吃!
淡水的铁蛋和鱼酥-->>醍醐大师,推荐
嘉美泡芙-->>7-11有卖,好吃的小零食

后记

台北回来十几天,一直还没回过神来。
很喜欢台北,是因为你觉得在这待着很舒服。
上地铁没有人争先恐后地拥挤,所有人都按照地上划的指示线排队。
公车捷运的博爱座基本都是空着的,即使没有老弱病残孕。
路上的行驶车辆没有按喇叭的,不会因为你慢了一步就照死里按喇叭。
去爬山,素不相识的人们会互道早安。
去任何地方买东西,买完店员跟客人都会互道谢谢。你不买不会给你脸色看,态度还是一样好。
人性化设施很多:公车都有残疾人轮椅区,捷运有残疾人专用的车厢(列车尾部)。在这边看到超级多残疾人自己坐轮椅出门。
所有的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都会有纸巾!!
...........
期待下一次自由行。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15 11:26

引用 mermaid 发表于 2016-06-15 11:26:16 的回复:

回复mermaid:边看照片边回忆

2016-06-15 19:46

引用 乔伊 的图片:

2016-06-16 00: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01:0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20 13:53

引用 恶魔胖头鱼r 发表于 2016-06-20 01:01:2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恶魔胖头鱼r:就是手机呀,iphone 6P

2016-06-22 22:04

引用 平谷一点红yxl 发表于 2016-06-20 13:53:43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