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北7日游

2016-06-14 22:23 333/3
  • 出发时间/2016-06-04

行前准备

一直心心念念的台湾是我梦想的地方,日月潭阿里山是每个大陆学子从小就知道的台湾名胜,喜欢历史的人一定也会把她联系到蒋氏父子还有几百万跟随而去的军工教及平头百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离乱故事。这也是我们此行非常重要的探索脉络-他们的台湾遗产。
        从做决定去台湾到出行不足三周,各种手续比较繁琐时间比较紧张,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一个不能少。通行证15个工作日(实际10个工作日不到就能下来),入台证配额日后3-5个工作日甚至更短(因为需要有通行证所以去之前的两三天才拿到比较惊险)。所以建议要过去的朋友早点规划至少提前1个月拿下所有手续,免得手忙脚乱。入台证只能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对比了很多家最后在马蜂窝商城里面拍了199的免紧急联系人的套餐,说到紧急联系人我觉得做法太死板,非得提供你爹是你爹的证明,结果就白白变成了商家的赚钱门道。
        机票呢如果是在深圳香港走是最划算的,往返1000RMB左右(更便宜的7、8百块中华航空也有),不需要提前太多,楼主就是提前半个月才买的。安全性舒适性见仁见智,我更相信国泰的服务。订票网站对比了一下还是去哪儿比较划算,但是需要预约,不一定有票(我是订了两次才成功的)。
         住宿主要参考了airbnb和大鱼,出发前只预定了前5天的住宿,因为中间有端午节假期所以垦丁的房子特别难定,原计划三天压缩到两天,最后两天因为在垦丁台北间犹豫没拿定主意,准备临时抱佛脚。
         交通的话从北到南当然是高铁最方便,淘宝上还可以买到早鸟票大概7折的样子。而且不需要提前太多买,拿着电子确认函就可以换票,随到随换时间宽松。台北市内当然是用悠游卡搭捷运及公交。偏远一点的地方只要是景点就可以查一下台湾好行(http://www.taiwantrip.com.tw/),但一般他的班次半小时到一小时一班,等不及的朋友只能叫的士了。另外特别提醒30岁(包含)以下的朋友可以办理台湾的青年旅行卡享受各种折扣(https://youthtravel.tw/sub/card/index.php),但是台北地区的卡已经从4月起就发光了,想要朋友去偏一点的办理点碰碰运气,有效期只到明年年初,想去的朋友抓紧了。
        出行装备没什么特别的,但提醒在6月端午节前后出行的朋友一定要准备雨具,几乎天天下雨,不过大都是阵雨一会放晴不会太影响行程。另外台湾很多室内空调开得比较足,除了T shirt还是备一件外套省的感冒(尤其台北故宫就是个大冰箱)。移动WIFI是不能少的,我是在淘宝预定的,价格5.9每天,流量不限,最重要的是不需要押金,桃园机场取还非常方便。
        行前攻略大概在马蜂窝跟穷游上浏览了几篇,基本是15天环岛游比较多。但我们只有一周时间就不得不精简掉许多景点,而且东部的花莲因为是山水景色(太鲁阁国家公园)下雨影响比较大出于安全考虑也剔除掉了,最终确定了台北桃园以及垦丁这三个地方。由于楼主非文青,淡水及九份线没有在计划中,希望了解的朋友出门右转。

出发

出发:
楼主坐标深圳南山,去香港机场选择了最廉价但最花时间的线路B3X转E33总价20块RMB左右。下午三点的飞机早上9点半出门,过关完傻眼了,B3X排起了几百米的长龙,谁让这是粽子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很多人来大采购当然也包括很多水客。果断找人拼出租车,5个人每人20HKD。快速到达屯门市中心的转车地点,刚好时间也11点半顺势吃了午饭再走。12点30分搭上了E33,晃悠一个小时候才到机场。提前值机的好处就是可以在自助行李柜台托运,省去排队的麻烦。准点起飞1个半小时后就踏上了台湾的土地。

第一天

到了桃园机场,排队过海关花了半小时,在海关出口左手边的电梯口就是取wifi的店,传说中的可以用银联的ATM及居然出入境大厅各只有一台,其他的兑换点都有收手续费,所以ATM前排起了长龙。为了快点搭上去台北的大巴,我狂奔到出境大厅三楼的ATM换了台币。接着又回到入境大厅一楼的国光客运的,125NT的车费柜台说好是15到30分钟一班结果我们足足等了接近一个小时。大巴又花了一个小时把我们载到台北转运站,这里是高铁台铁以及捷运的综合枢纽去哪儿都非常方便。按计划办理悠游卡跟青年卡的地点都在这里,悠游卡租赁版发售点已经下班只能在捷运闸机旁的咨询处办理不能退押金的芯片版。坐板南线一站就到西门站,我们前三天的住宿都在这里。选这里的理由呢一是西门町是有名的商业步行街,二是离台北转运站特别近交通方便。但是你也必须忍受房间的狭小与周边的吵闹。
         出站步行1公里到达民宿,airbnb预定。房间没有图片那么新,剥落的墙皮,陈旧的家具以及古老的电器瞬间让我们失望了。但由于窗户对着小巷子所以听不到嗡嗡的机车声,睡眠环境还是不错的。收拾停当,拖着奔波一天的疲惫身体我们就出去觅食了。楼下不远的三妈臭臭锅香气四溢而且大排长龙,不由分说加入排队大军。

步行到西门捷运口就能看到西门红楼创意市集,而且西门町的入口和钱柜也都在这个十字路口。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比较满,一大早步行走到台湾总统府,荷枪实弹的守卫和便衣环绕,拍照实在找不到好角度,总统府正对着凯达格兰大道,他是各种游行的主阵地。

走过凯达格兰大道右手边就可以看到自由广场,这里就是中正纪念堂的所在地。据说自由广场以前叫大中至正,在陈水扁任期去蒋化时才改的名字。

穿过自由广场的牌楼左右手边各有一个对称的建筑,台湾戏剧院及音乐厅,戏剧院门前有很多中学生在跳街舞,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看。在牌楼的正对面就是中正纪念堂,正中是蒋介石的坐像,卫兵换岗是这里逢整点上演的大戏。整个换岗过程持续15分钟,同样的换岗在国父纪念堂及慈湖陵寝也会上演。

参观完这里已经12点半,来这两个景点都是靠走确实有点累,天又下雨我们决定坐捷运回西门町吃午饭然后午休一下在继续下午的行程。

下午茶当然要来五月天阿信开的stayreal cafe(敦南店),香蕉松饼非常赞!但是下午只能座2个小时,吃饱喝足坐一站捷运到国父纪念堂,雨还没停大家都聚集在纪念堂的屋檐下,场面有点混乱。国父纪念堂的规模远小于中正纪念堂,坐像表情庄严肃穆更区别于蒋氏的标志性微笑。是否有何种象征我们不得而知。

看到卫兵交接及降“国旗”你能感受到台湾人对于仪式感的重视

台北101是今天的终点站,晚上在观景台看夜景非常不错。高速电梯37秒从5层到89层,耳朵有点不适。参观完在B1可以用餐,便宜又好吃。糖村在电梯排队入口有专卖店,满2000NT可以直接退税。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了故宫与士林官邸,因为去故宫的路上会在士林捷运站转公交车,坐淡水线到士林站下车转红5,结果等了半小时3辆红5全部人满为患,无奈中我们准备先逛士林官邸。从捷运站步行1公里就到。它早期属日据时代总督府园艺所,因环境清幽,三面环山,山清水秀且交通便利,被选为总统官邸。非常不幸由于准备不足周一休馆,没能进到里面,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出了士林官邸,不远处就有公交站,这次有很多车都会抵达故宫,随便上了车,台北公交刷卡有的需要上车刷卡有的是下车刷卡,还有都要刷的。所以务必上车跟司机确认。

虽然建筑有点寒酸,没法跟北京故宫的宏伟壮丽相比,但这集中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智慧精髓,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文物,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我们也非常幸运,赶上了馆藏8件清明上河图齐齐亮相的盛世。游览可以租电子导览器,也可以现场或者网上预约人工导游。作为此行的重头戏我们整整花了大半天在故宫穿梭,先用电子导览听了一遍,又跟人工解说走了一遍。我们这次遇到的解说老师是一位患过两次癌症但超级热忱乐观的70岁阿嫲,阿嫲看起来只有四五十岁,刚从英国回来还没倒完时差就马上投入工作。原计划带我们逛1小时,结果足足讲解了2小时,还一直感谢我们花那么多时间了解历史和文物。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还是建议预约免费的人工导游,导游都是没有薪水的志工,但是他们对宾客的热情以及对文物的热爱会很有感染力,会让人换一个视角感受博物馆的魅力。由于不能拍照所以只能在负一层的纪念品区拍了一张。

第四天

今天从台北坐高铁直达高雄左营(2个小时),再坐垦丁快线(2个小时)去往垦丁垦丁快线可以买往返票600NT,另外拼车的司机也是收这个票的,因为票可以随时退掉变现。垦丁住宿一般有这么几个选择南湾、垦丁大街、船帆石和恒春镇。如果想要清静且要租电动车游览垦丁国家公园,船帆石是不错的选择,它没有垦丁大街的喧嚣,也比南湾跟恒春更靠近鹅銮鼻等景点。唯一的缺点是这边的没有进行水上活动的细沙摊。我们的房子是在大鱼预定,位于船帆石的沈家山庄。特别推荐一下沈家山庄(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159756200/),老板娘是一个乐观幽默又热心的垦丁人,人过中年跟老公一起贷款新装修了家里的两栋房子,而且不辞辛劳免费接送我们往返垦丁大街,最后一天还帮我们联系南湾的水上游乐项目,又还亲自送我们去,一路上帮我们省了好多麻烦。当我们已经返回大陆忘记拿教练手机中的照片时,她也非常热心的帮我们寻回,她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好客。

第五天

垦丁游玩包车或拼车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租机车需要国际驾照,电动车续航能力差,自行车需要体力与耐力。加之强烈的紫外线不想变黑炭还是坐车好了。前天晚上在马蜂窝预约了拼车,大概每人100人民币。有经济能力以及团体人比较多的朋友建议包车,大概一辆车3000NT一天,包车的话会更加自由,导游讲解的部分也会更多。而且每个导游都会有自己的私人景点哦,就是没什么人去但是风景也很美的地方啦。我们的拼车师傅就带我们去了一个完全没人的海滩,可以好好享受和拍照哦~

中午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了恒春区渔会大楼用餐,海鲜经济实惠,而且做的也非常好吃。

关山夕照由于多云的天气没有遇上,但是从以前的照片中感受到那种摄人心魄的美。

第六天

匆匆在垦丁待了两天趁checkout前还有几个小时我们让民宿老板娘带我们去南湾体验水上摩托艇。大早上9点钟人不是很多,我们成了下海的第一批,教练很敬业帮我们拍照留念,加速度感与离心力让我们倍感刺激,好几次撒手掉入海中。非常棒的体验推荐给所有来垦丁的朋友。价格700NT自选三个项目。
        10点半回到民宿打包收拾然后checkout,垦丁快线在船帆石有停靠点非常方便。但是在烈日下等了半个小时都没看到,好不容易来了趟大巴不由分说我们就上去了,结果赶上了趟慢车(很多大巴都允许使用垦丁快线的票但是要补一点费用,建议赶时间的朋友还是慎重选择大巴),晃悠了差不多3个小时才到高雄。换票等高铁,没时间吃饭匆匆在7-11打包了包子跟关东煮,好歹凑合一顿。

最后补一张临走前拍的一家船帆石民宿,是五月天的《恋爱ing 》MV拍摄地唷。

第七天

再次来到台北的落脚地是用大鱼预定的台北车站附近的酒店,主要想着交通便利,因为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慈湖陵寝,出行得坐台铁。
一大早在台北车站自动售票机买了去桃园中砺的自强号车票,由于赶上假期只剩站票,还好只有40分钟车程。到了中砺车站旁边就有个旅游服务中心,我们怀着碰运气的心态咨询能否办理青年卡,居然被我们撞上了,虽然拿到晚了些就当是个纪念品吧。桃园客运站离火车站不远,买了当天不限次数的台湾好行慈湖线车票。1小时13分钟的车程到了慈湖。下车点可以预约后慈湖的团队讲解(不开放个人进去),后慈湖以前是军事管制区,07年由地方政府接管逐步开放参观,最有看头的当属五个混凝土办公室,都为防空预备办公地点。现在已经改造成展示蒋介石宋美龄居住及办公场所的地方。

后慈湖游览需要徒步2.5公里,走出后慈湖就来到了慈湖陵寝,正赶上12点钟的交接仪式,跟台北的中正纪念堂还有国父纪念馆一个流程。交接过后游人就可以排队进入陈放蒋介石棺椁的大堂拜谒。棺椁前是宋美龄让摆放的白花组成的十字架(蒋介石跟宋美龄婚后改信基督教)。蒋希望归葬家乡浙江奉化,所以采用了浮厝方式处理灵柩,灵柩离地三寸,在四个角垫高方便迁葬。

在陵寝不远处有个慈湖纪念雕塑公园,专门放置各地送来的蒋介石还有少部分孙中山的雕塑。这也是台湾去蒋化政策的余波。

第八天

台湾的最后一天,还有很多手信要买,虽然下午2点的飞机,但我们决定一大早出发去机场免税店扫货。在台北车站旁的汽车站坐国光客运的车一个小时就到桃园机场。机场吃饭也没国内的夸张,套餐260NT,银联闪付还能减50。太阳饼,阿里山茶还有各色特产买了一大推。
就要离开台湾了,内心还是不舍,我们看到了当代台湾人的拼搏,人均年收入2W多美金,教育医疗体系完善,所以他们能生活安逸。但台海关系始终是悬在两岸人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深感孤立的台湾时常以亚细亚孤儿自居,如何破局考验两岸精英的智慧。但是希望和平能永远降临在普通百姓身上。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15 12:1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20 20:52

引用 blueputi 发表于 2016-06-20 20:52:16 的回复:

回复blueputi:强迫自己在旅行回来后无论多忙都要在两天内完成游记~(去年美国游记拖了半年最终还是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