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二日心思难寻

2016-06-14 22:25 286/5
  • 出发时间/2016-06-22

不商业化的南浔

首先要声明,封面图来自网络,以及南浔还是很值得去的。

一行几人商量着出去玩。太远的地方没时间,最后决定就近选个江南古镇。
古镇大多相似,看多了难免审美疲劳。像是小桥流水人家,像是绿树红花美人,像是高墙深院,像是当地豪族恩怨,种种翻来覆去,是人是景,都惊人相似。左挑右捡,大家说,那就去那个最不商业化的南浔吧,听说很好玩的。
好的,那就是南浔了。
于是一下大巴的那一刻,我们就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不,商业化。
乌镇完全不一样。没怎么仔细修理地有点旧旧的车站,一出车站就有人吆喝着抢着带你去景点,好不容易摆脱之后过桥去景点,就看见大桥上摆着卖墨镜和腰带的小摊,下了桥进了镇那种安静,让人有种恍惚回到八十年代小镇的感觉。真的是,不论是那种日常过日子卖水果开服装店的门面,还是店里在放的音乐或者是没有怎么统一管理的人力三轮,还有在建的工地,习惯了上海四通八达油光水滑的城市风格,再来到南浔,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的老家。
不商业化的另一个特点,是以老人孩子居多。这一点哪怕是在南浔自己的宣传片里都可以看到,小吃店里随手一拍,全是老爷爷,说起来,老奶奶们去哪里了?景区内的工作人员,也以中年为主。这和乌镇也很不一样。乌镇没有这么明显地感觉到年龄断层,尤其是在景区工作人员身上,我甚至觉得他们应该比我还小。虽然江南古镇多相似,但这么比较着看看各地特色,乌镇确实有它独到的地方。
当然,这只是风格不同,南浔自然有它自己的美。
多说句题外话。城市自然是应该发展的,但更多的还是小镇小村庄,年轻人走的太多,怎么想都不合适。

小莲庄和张氏旧宅

去古镇最好有导游,或者蹭导游。怎么走倒是其次,重点是听八卦。实在不行就自力更生看各个展馆的讲解,当然纪念馆看多了也会烦就是了。所以散客旅游的精髓还是蹭导游,哈哈哈哈哈。
南浔的景点比较集中。而且沿河分布,地方也不大,不用担心走丢。
兜了一圈下来,感觉小莲庄和张氏旧宅可以重点转转。
当然也可能是因为这两个地方是南浔最大的两个景区,逛的时间比较久,比较能值回票价。哈哈哈哈哈哈。

小莲庄的重点当然是看莲花看荷花。然而都这个时间了竟然还没有开花,我们甚至怀疑是不是错过了。
小莲庄有很多写着最佳摄影点的指示牌,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大中午,很不幸的发现这些地方拍景色很好,但是人都是黑的,然后自我安慰最佳摄影点可能是说这里适合拍景色的。
选了两张照片,第一张有种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味道,第二张就是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了。夏天看看这么清爽的绿色和水景,也是很幸福的。对啦,鱼是可以投喂的,鱼食卖五块钱一包。我们都是高冷的大人了,我们才不会干这种把鱼食扔进去看着鱼吃东西就傻笑的事情!哎哎,所以说成年人可怜的自尊心啊,玩的开心就好啊,总是想些有的没的,好后悔当时没有去喂鱼啊。一包鱼食五块钱不便宜,但做人最重要的不是要开心吗,五块钱买个开心都要想一大通,我坐在这里敲字的时候回想起当时那个高冷的我,感到万分痛心疾首。
真的,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有些面子真没必要强撑着。

张氏旧宅。
江南古镇好多的宅子都是民国时候发家的,南浔的通常都是经商。经商得好了,然后做学问,倒也是一条好路。最起码衣食无忧又风雅的人,总是让人羡慕。况且大家族在历史风云中的起起伏伏总是比普通人来的精彩,来看看别人的人生,再想想自己,比胡乱地看些景拍些风景人物照有趣一些。
张氏家族非常庞大,又是做丝绸生意的,整座旧宅模糊记得是四进院子,走完一处又是一处,看着那白墙青瓦,总是不得不让人感叹,真是有钱啊。而且不光有钱,后人又做藏书,又做艺术,还搞收藏,只是个爱好就做的这么风生水起,感觉有时候投胎还是很重要的。哈哈哈,这就是个笑语了。再早之前去绍兴看鲁迅故居,那房子也是一进又一进,粮仓比我家都大。有时候也不得不感慨一下。中国人啊,不管读多少书吸收多少外国的东西,果然还是觉得有大房子有大块土地才让人踏实啊。
真不愧是土,生,土,长。对田地还是很有热情。
第二张图是张氏旧宅里的小洋楼。现在看也觉得很精致。旧宅里有法国运来的彩砖,还有西方建筑常用的彩绘玻璃窗,当年看一定更觉得洋气吧。说起彩绘玻璃窗,有些教堂很肃穆,也很清冷,光线透着彩绘玻璃窗下来的时候,确实有种神秘感。不过放在江南宅子里,有百十年的广玉兰衬着,还有古镇那种古朴的气氛,彩绘玻璃窗就萌萌哒。
所以说,周边环境对建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总结

可以去的小镇。
最后给女同胞的贴士,请务必不要穿不合脚或者高跟的鞋子。景区内部是石板路,并不平坦,宅子里的地板也很朴实地年久失修的样子,毕竟全程主要靠脚,换双合适的鞋子健步如飞吧。撒丫子就跑才是正确的景区模式。笑。

本篇游记共含1900个文字,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15 12:08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6-20 21:53

引用 linxiuyan 发表于 2016-06-15 12:08:04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linxiuyan:不知道你要什么方面的攻略,想起来随手写了写。上海去南浔,大巴单程五十。住的一个叫什么宝善街的酒店,双人间特惠两百一晚。南浔的景点基本上沿一条河,要是早上去基本一天就能晃完,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在北边,小莲庄和其他的在南边,先去小莲庄比较划算。地方不大。善用问路和百度地图。学生票半价,淘宝也有套票会比现场买便宜。

2016-06-21 22:25

引用 naqionglan 发表于 2016-06-20 21:53:59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naqionglan:个人需求不同,这么问很难回答啊。女孩子的话穿双舒服的鞋子吧,景区主要靠步行,还是石板路,高跟鞋会惨。地方不大,随便来散散心还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