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 茶园 古堡 还有你 - 斯里兰卡婚纱照之旅8天逆时针包车游

cherry (北京) LV.15
2016-06-14 22:26 1933/21
  • 出发时间/2016-04-02

开篇的话

曾经幻想过无数次 有一个爱人 一起浪迹天涯 环游世界
这梦想28岁之前无法实现了,之前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尝过的美味,等同于孤身一个人
幸运的是,在尚且幻想未被破灭的时候,缘分让我遇见了王先生
所以人啊,改变一下环境,改变一下固有思维,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从此,我的游记中多了一名男主人公,王先森
我说我定了斯里兰卡的机票,他说行;
我说我们去斯里兰卡照组婚纱照吧,他说行。
看似对我的决定都不在意,那正是因为信任呀!

关于斯里兰卡

在我们恋爱磨合期的时候,斯里兰卡的八天成为了我们最特别的回忆
第一次牵手出国旅行
第一次旅拍婚纱照

至于为什么把这么重要的一站选在了斯里兰卡
也许是因为对东南亚南亚)小国有着莫名的好感
也许是因为被斯里兰卡的某一张照片打动过
也许是因为双十一马云家的特价超值机票

在选择去斯里兰卡之前,我对斯里兰卡的了解是空白的
只是曾经听过朋友推荐过, 看过蚂蜂窝推荐过的兰卡的照片
印象仅停留在 好多印度人、 蓝宝石、红茶
做过攻略之后,我才知道除了雪,上帝给了她一切
她比印度美,比马尔代夫有文化
它被誉为 “印度洋的宝石”,拥有悠久的历史、众多的世界自然遗古迹!
印度洋无污染的海滨度假胜地!
全世界最好的红茶原产地!
神圣的释迦牟尼佛“佛牙寺”也在此地!
拥有很多辉煌的寺庙、美丽的海滩、千年的古城、荷兰的城堡以及丰富的热带动植物。
无数的原生态与自然美景!

按照规矩先上预告片!

那些风景

那些微笑

关于签证、机票、住宿

【签证】
斯里兰卡是电子签证,可以在线申请,但是据说国内上斯里兰卡的官方签证网站要翻墙, 作为懒癌患者只能去淘宝找旅行社代办,5天就可以收到电子邮件的回函,打印即可,非常简单。

【天气】
斯里兰卡属热带季风性气候。沿海地区气温高于山区,平均最高气温可达30℃以上,而山区平均最高气温大约在26℃左右。斯里兰卡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北半球的冬季,12月到次年3月,尤其是圣诞节前后,是斯里兰卡的旅游旺季,另外的旅游旺季是7月-8月,当地的佛牙节期间。其他时间为旅游淡季,房价会有大幅度的下降
4月份正是斯国旅游的淡季,又恰逢旱季,艳阳晴天出去玩最好啦
不过听当地人说,4月份的温度真的算很高的,在整年温度来看偏热,雨季稍微凉快些。

【机票】
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是斯里兰卡唯一的国际机场
国内大城市现在都开通了到科伦坡的直飞航班, 其他城市也可以从香港吉隆坡等地中转
我是在双十一电商大促的时候,提前半年就定下了香港国泰航空的香港转机航班,转机时间较长(但一点也不无聊),适合想去香港购物、不考虑廉价航空的亲。
4月2日  北京-香港        CX5901   12:30-16:10
             香港-科伦坡     CX611   20:00-23:00
4月10日  科伦坡-香港    CX610    00:15- 8:30
                 香港-北京      CX5992   14:00- 17:20

【内部交通】
斯里兰卡台湾两个大的面积,但是交通却不发达。

火车: 斯里兰卡的火车很慢,但票价很便宜,尤其是海上火车和茶园火车,非常值得体验。

巴士: 斯里兰卡有两种长途汽车,一种是属于中央交通汽车系统的普通汽车,通常没有空调,这些车上会有SLTB的标志,价格非常便宜;另外一种是私营汽车。私营汽车公司会有最新型的长途车,用于城际特快,多数汽车会有空调;也有老旧的小型汽车,多用于短途行程。

tuktuk车: 东南亚特色交通工具,存在于斯里兰卡的街头巷尾,适合于城市内的短途行程。司机开口要价很贵,可以砍价,一般每公里不会超过rs100。

包车: 在这里我最推荐的交通工具!  现在连主流媒体都不倡导穷游了,我们要富游,我们要安全舒适。 当从外面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快要被高温融化掉的时候,上车就能有冷风吹是一种多么奢侈的享受!  更何况,大部分去斯国旅游的亲都不会在同一个城市住很久,通常我们是一天换一个地方,每天都要换酒店的节奏, 拉着行李箱挤巴士实在难以想象那个画面。
因为看过之前某些游记吐槽过遇到的“黑心司机”,真的很怕遇到不好的人给旅途带来不良的情绪,安全起见,决定在淘宝预定包车服务,最后以8天3100元成交。 有中国大boss监督,整个行程都是很愉快的, 也推荐给大家可以去淘宝搜包车服务哦。

网上找到一张图,表示着各城市之间包车所用时间,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住宿】
之前还很担心斯里兰卡得住宿条件可不可以应付得来,其实这种担心真的没必要,虽然斯国没有什么豪华酒店, 但就算是住民宿,基本的洁净卫生都是有的。
我们的酒店全部提前在booking和携程上预订好,不过要注意booking有些标注的价格是不含服务费和税费的,个别的服务费和税费是要单独计算的。
我把我行程中的住宿全名和评价都放在游记后,大家可以参考。

通讯和换汇

【通讯】
☆大多数酒店都有wifi设备,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办理当地的电话卡。
☆推荐dialog电话卡,机场一楼大厅就有售(24小时营业)。一般都是办个1300卢比的套餐500卢比的话费和。1.5g上网流量。这个足够刷微信和微博了
☆我到dialog机场售卖点时 排起长队,没耐心等,于是第二天让司机找了个路边的dialog电话卡的售卖点,价格还比机场还要便宜许多,卡面售价300 rs ,1G流量299 rs,怕工作电话多又充值了600 rs,最后走的时候没有用完,到香港机场竟然还能漫游使用。

【换汇】
斯里兰卡当地货币的名称是卢比(Sri Lanka Rupee),仅斯里兰卡流通,非马尔代夫卢比 非印度卢比
☆卢比和人民币不能直接兑换,需要先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到斯里兰卡兑换当地卢比

☆但是这样子的话,要换两次货币,损失两次汇率差,所以推荐第二种方法:
办理一张华夏储蓄卡,境外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必须找有银联服务的atm机取现就好啦~
在斯国我所看到的支持银联的银行只有commercial bank,浅蓝色的标志。
在斯国很多城市都有,机场售卖电话卡的大厅就有一家。

tips:  斯里兰卡是一个小费国家。有的餐厅和酒店的账单里已经收取了10%的服务费,个人认为就不用再单独给服务员小费了。
有些小的餐厅没有单收服务费,一定要记得给服务生小费,等到人家管你要的时候就比较被动了哈

注意事项

1、斯里兰卡中国有2.5小时时差,北京时间的早上8点就是斯里兰卡时间早上5点半。

2、斯里兰卡人视乌鸦为神鸟,请不要打杀乌鸦。

3、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请尊重当地的习俗,进寺庙一定要脱鞋,不要穿短裤短裙和背心。

4、虽说斯里兰卡整体治安良好,但在科伦坡一些人口稠密的环境还需注意随身物品。

5、中部山区的人观念较保守,女性在那里尽量不要穿的太过暴露,海边城市则没有限制。

6、旺季火车的二等座和三等座非常拥挤,单身女性请尽可能做好自我保护。

7、若入住当地人自己住处开设的家庭旅馆,或者进入一些个体商店,请注意是否需要脱鞋进入,请尽可能尊重并且适应当地人的习惯。

行程及花费

因为给自己加了一项旅拍的任务,先把重要的放前面,后面再疯耍兰卡,所以决定逆时针环游斯国
下面的行程和实际行程会有些出入,因为是包车游,很大程度上放松了对此次行程的攻略和准备,所以行程上基本都是车开到哪里随遇而安的。

4月2日:23:15到达机场- (30min)- N1尼甘布
4月3日:尼甘布-- 科伦坡午餐-- 海上火车(4h)— 加勒火车站 , N2乌纳瓦图纳
4月4日:加勒拍照一天-  N3乌纳瓦图纳
4月5日:乌纳瓦图纳马特勒看海上寺庙-(2h)-坦加勒寻高跷渔夫-(3h) ,N4 tissa
4月6日:租jeep车前往yala park (5~11AM)  -- 回tissa湖-  (1.5h) -- ella小镇- -茶园火车(2h) ,N5  努瓦埃利耶
4月7日:埃利耶小镇(不去霍顿平原)- 茶园Macwood茶厂 -- 粉红邮局—(3 h), N6康提
4月8日:康提- 国家植物园- grand hotel-  佛牙寺- N7康提
4月9日:康提-(3h)- 狮子岩- (5.5h)-机场 00:30起飞

花费:(以下都是两人的费用)
往返机票 4932元
签证      428元
包车      1550元
酒店      3000元左右( 汇率换的乱了帐)
其他吃饭消费           3190元
total= 13100元
拍照费用另计

是不是感觉消费还是很低?
怪不得那么多穷游的人喜欢去斯国
风景优美,物价低廉,装b青年的好去处!

游记正文

此次旅行除了王先森的陪伴,还在网上结实了小伍夫妇同行。
小伍夫妇去年刚刚完婚,年龄相仿,性格随和,是一对出门旅行的结伴良品!
他们两个从武汉出发,昆明转机,先到达尼甘布
于是我们就这样开启了8天7晚的斯里兰卡环游之旅!

1. 斯里兰卡,我来了

第一次坐国泰航空就赶上飞机故障, 从香港起飞后已经飞行20分钟了,我刚有困意,机长广播通知飞机需要飞回维修,当时真是受到了惊吓
到达科伦坡的时间悲壮的延误了, 原计划11点20到达科伦坡,却凌晨2点才到达
飞机上一直忐忑的怕接机司机不等我们了,因为真的太晚了,当我们走到机场停车场时已经凌晨3点了。
好在司机kumara非常敬业,此时此刻心怀感恩,要不然第一夜就要沦落在街头了。

不幸中的万幸
飞机延误了但还能在4月2日凌晨落地在科伦坡
因为太晚达到酒店没空房了,老板给带着我们去了新店换了一个更好的房间

2、海上火车也没有那么美嘛

每次到达一个新的地方去旅行,第一个早晨都是异常兴奋的。
可是经过昨天夜里飞机的延误,换酒店等事故影响,精神头不得不大打折扣

早上起床后,才和小伍夫妇见了第一次面,感受到他们对此次旅行的热情一下子感染了我们俩
马上打了鸡血似的吃了第一顿兰卡早餐, 面包配黄油和果酱,锡兰红茶或咖啡,煎蛋,热带水果

约好和司机kumara 10:00 点出发, 还没来得及走到海边跟印度洋say hello,就要离开了~
那就留着到达加勒的时候再奈斯图你兔吧

2个小时后,到达科伦坡火车站
已经午时,决定把第一顿午餐留给科伦坡,之前小伙伴推荐的科伦坡最受欢迎的餐厅之一—— ministry of crab

我们从火车站开车过去非常近, 可以先把火车票买完再让司机送到餐厅,而且没有网上说的需要提前电话预约哦
kumara告诉我们他家不需要电话预约,于是直接前往

ministry of crab 餐厅位于Old Dutch Hospital 旧荷兰医院内,荣获亚洲2015最佳top 50餐厅第43名! 是斯里兰卡唯一两家上榜的餐厅之一。
店里主打的海鲜,尤其是本地打捞的泄湖蟹,据说都是当天打捞的,保证食材的新鲜。
我偷偷的把菜单拍下来安利给你们
可以看到除了味道有多种口味,螃蟹个头大小分的更是细致,专业吃蟹,业界第一。

本以为胡椒蟹和黄油蟹是最好吃的,结果我们都踩到了雷,
蒜香的才是最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别怪我没提醒你

虽然清蒸蟹沾黄油汁的味道怪怪的,但还是掩盖不住螃蟹的鲜美
用了那么一大段篇幅, 我能说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吃过的最贵的一顿餐嘛!

下面就是斯国的火车票,我们买的是最便宜的三等座(不能对号入座),100b
票上没有火车班次,没有火车时间,第一次做火车就懵b了
找了个当地人问,告诉我们应该去第几号站台等车

第一天旅行感觉自己就遇到了障碍,当地人咖喱味道的英语,真的难以理解
本来自己英语听力是停留在猜,现在更需要猜,还得蒙圈着猜...
这太烧脑了,所幸就让王先森和小伍充当翻译好了

此时火车站还是安静的,终于当火车缓缓驶入的时候, 一瞬间不知道从哪冒出来那么多人簇拥而上, 觉得自己穿越到印度

看我就是这么怂的被当地人包围了,除了在镜头前勉强微笑,其实已经快被热晕了
看着王先生的T恤已经湿透了,买三等座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还以为可以吹着印度洋的海风, 挂着火车一路畅游,此时所有的幻想已破灭

从景色来讲, 火车开动我们就往窗外一路张望,当看到第一眼印度洋时心情无比激动,但一路4个小时下来,后面的景色已经审美疲劳了
可能再多的视觉冲击对当时疲劳的我们来说也起不到些许兴奋的作用了

当时宫崎骏在坐海上火车的时候,想必没有那么多人吧,要不然也不会画出那么唯美的画面了。

就这样, 坚持了4小时的伪唯美海上火车之后,终于抵达加勒火车站
没想到竟然海上火车就把我们的体力透支了

加勒也是我最期待的一个地方,下了火车满血复活
在等司机kumara的时候,两个人玩起了自拍,某人竟然还嫌人家动作千篇一律

满街跑的蜥蜴先生....

路过加勒古城,我们到达今晚的住处——乌纳瓦图纳
门口不起眼的民宿,里面却是别有洞天
自家庭院里布置的相当有情调,看见好看的花就犯花痴了

出民宿的那条小巷里就有几家餐馆,随便找了个小馆子,点了斯里兰卡咖喱rice
我到要尝尝有多么奇葩,事实是还挺好吃的,可以接受
可能饿了,咖喱汤配米饭吃起来倍儿香

溜达回民宿,有一家水果店,斯里兰卡大多数水果摊都是这样的
可能农业技术还不发达,水果蔬菜都不打农药不转基因,所以水果的卖相很一般,哪像我们的果蔬外貌那样诱人,不过原生态的才是最好的。
买了芒果带回民宿吃, 下图的右下角的番荔枝也很好吃,推荐哦,后来在别的地方就没再看到了

木苹果是斯里兰卡一种常见的水果,英文名字叫wood-apple ,虽然没看到有卖,在超市还是买了饮料来尝尝
微酸但很甜,有点发酵味道,  尝试一下就好。

补充一下,斯里兰卡的饮料很单一,除了餐厅有鲜榨果汁以外,小卖部或者food city里面的果汁大部分是SMAK这个牌子
虽然没有便利店,但传统小卖店很多,买水不是问题

3、在加勒做一天主角

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自己的婚纱照不应该是在婚纱摄影棚里拍出来的,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不应该是把照片中的人p的都让人认不出来了
从没想过要在斯里兰卡拍婚纱照,但是旅拍的小树苗一直种在心上,在定完锡兰的旅行计划后,无意间在微薄上看到了一个独立摄影师的作品,毅然决定就他了!

摄影师andy是来自中国的常驻斯里兰卡摄影师, 太太是化妆造型师,凭着自己的手艺吃饭,这种生活不正是我们向往的那种诗和远方的日子嘛!
在向andy夫妇表明我们羡慕他们生活的时候,他们却像我们吐槽了远方的无奈和不满,人生大概就是这样吧,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即使生活在两种不同的环境里,尽情的享受多姿多彩的人生才有意义,不是吗

拍片的过程很愉快,  我说今天我只想当一天的女神!
Andy带我们去的几个地方,除了加勒古城偶遇路人外,其他的地方只有我们四个人,而且景色无敌好,感觉andy不仅可以当摄影师,还可以当向导啦

此篇不应该有大段的废话,上片才是王道

一、海边白纱系列

二、便装小清新系列~

三、加勒古城系列~

最特别的地方是穿了一回当地衣服——纱丽, andy家的红色纱丽特别出彩,一下子就有斯里兰卡风格了

四,夕阳系列~

这一天,累并充实着,非常感谢王先生阳光积极的态度配合我;
也庆幸在围脖搜索到了小清新摄影师Andy,我想这将是我们两位一辈子的回忆。

4、匆匆一别,加勒古城

虽然前一天去了古城拍照,可还没有机会与古城亲密接触,所以趁着早起让kumara带我们去古城转了一圈。
小伍夫妇则去了民宿附近的海滩戏水去了,人家才是度假的节奏哇....

加勒是来斯里兰卡必去的一站,他现在不仅是一座充满小资情调的古城,也是斯里兰卡留下的宝贵的人文遗迹。

加勒古城的城墙上,总是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因为地势高,三面环海,是看日出和日落的最佳位置

古城很小,步行即可。
漫步在加勒古城,仿佛走在某个欧洲小镇。
这里的建筑真的百看不厌,建筑师融合了欧洲南亚的特色,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教堂、博物馆,现在依然可见。

古城内现在不仅有博物馆 教堂 寺庙,还有不少商店和餐厅,装扮的很小资,很适合文艺旅行者
尤其喜欢拍照的骚年,这里的每一个门、每一扇窗,一花一草,皆是一景。

spa ceylon是兰卡的顶级spa品牌商店,就在古城内,另一家店在机场里后来也遇到了
里面有精油、洗发水、身体乳等等,至于价格嘛,我猜本国人肯定买不起

卖冰棍的三轮车设计的太独特了,大叔的坐骑是在后面,冰柜在前面, 有没有很兰卡的风格
买了一根冰棒解解暑

如果还有时间,一定要在加勒喝杯下午茶, 细细品味它的异域风情

告别加勒,行驶前往今天的目的地tissa,在路途中遇到高跷渔夫
不过此时的高跷渔夫非彼时的高跷渔夫了,我看到的渔夫是一个中国美女(用了一下她肖像权嘻嘻)
这是一个中国旅行团被带到这里体验, 应该就是传闻中的花钱拍照吧
我穷那我就蹭两张照片好了

这边的海水超级干净,一点也不比乌纳瓦图纳的差
但是海浪却汹涌的很,反正我在兰卡国的几天里都没有敢下海游泳,之前听闻有游客被海浪卷走的惨案,胆小作罢
如果想冲浪体验的话,那么这里太适合了, 下回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城市的主干道两旁偶有卖golden coconut的小贩, 100rs一个买来尝尝,喝完椰汁再砍开吃里面的果肉,运气好的话吃到新鲜的会很美味

到了午餐时间,我们让kumara带我们去吃饭, 是一家路边的本地餐厅, 像是中国的盖饭一样,很多种不同的菜(当然都是咖喱味道的),然后盖在米饭上吃。这就是最常见的斯里兰卡咖喱饭, 餐厅里的当地人都是用右手抓饭直接往嘴里塞的(同印度
可能这一家是最本地的,也是最通俗的,最接地气的
画面太美,不敢给你们看

当我们从餐厅出来,才发现对面的这个建筑不就是” 海上寺庙“嘛,一座建在海中间小岛上的寺庙Paravi Duva Temple
后知后觉的我们错过了海上寺庙,我们善良的kumara司机英语水平一般(其实我更一般),所以在车内也少言少语的,基本上是一问一答的节奏,八天行程因为交流障碍大打了折扣

沙滩上的情侣互相依偎着, 望着大海,这就是他们谈情说爱的方式吧

路上看到好看的景色就会让kumara停下车来,下车透透气,歇息半刻
加勒往北部走,可以越来越好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当地人愈发的淳朴和热情

快到tissa,路上总是有成群的野猪经过, 这里应该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吧, 越来越期待明天的yala国家公园的行程了

去酒店必经之路就是tissa lake,这里景色比康提湖要美的多, 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水量小,如果水量多的话会更漂亮

蒂萨湖最有名的主角应该是这两颗湖中央的大树了吧, 他们孤独的屹立在那里,看着人来人往的游客

the safari hotel应该是tissa最好的酒店了,从酒店落地窗往外眺望,穿过泳池就可以看到tissa湖
到达时已是傍晚,夕阳在湖水映衬下别有一番滋味
夜晚最好就不要独自出门了,外面太原生态了,除了来来往往的车辆,有种不见炊烟的感觉呢
酒店的晚餐自助2000rs一人, 以斯里兰卡餐为主,周边无其他餐厅,这也算是垄断地位了吧呵呵

5、雅拉国家公园追寻花豹

雅拉国家公园里有原始森林、草原、海滩、河流、湖泊、沼泽和荒地,具有丰富的生态环境,还有包括花豹、大象、黑熊、在内的各类动物和鸟类。 因为早上天气凉爽,是各种动物出来闲逛的时间,所以游客一般都会在6点开园之时进园。游客进入雅拉,是不能自由行动的,必须乘坐租来的吉普车,而且在进入公园后不能擅自下车,以免发生危险。同斯里兰卡国内许多景点一样,雅拉国家公园对外国人和本国公民执行不一样的票价,本地人只需付RS60/人,而我们却支付了约25美金/人,租车费用另计。

提前约好凌晨5点出发去亚拉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酒店服务很到位,早餐打包好可以外带。
天还未亮,我们就坐上了预约好的吉普车出发了,改装后的吉普车超级拉风, 后面可坐6人,四周敞开的,在车辆疾驰下生怕把我们甩出去,惹得四个女生兴奋的直尖叫,连做吉普车都做出了游乐园的兴致。
公园门口等候开园的吉普车大队排列的整齐极了,在等待的时候天已经微微亮了
这个有着小肯尼亚之称的国家公园, 就装b一下在非洲的感觉好了

我们的吉普车司机兼向导,眼力非常好,从早晨6点到10点半,他带着我们总是能先人一步看到小动物的踪影,然后停下车来指给我们。
在园内,最珍贵的要属锡兰豹(花豹)了, 大部分旅客都是冲着他来的, 如果能看到花豹的身影是非常幸运的。

我们应该是属于那种幸运中的不幸吧, 刚进入园区所有的吉普车都聚集到了一条道上,大家都朝最高最远的那个石头山望去, 当然不是下图的那个石头山,远的我都放弃了拍照, 视觉上有如米粒般的山顶,据说锡兰豹在那歇息。
老大,你又不是狮子王,站那么高干嘛....

园内的道路都是这样子的,坑坑洼洼的黄土路, 一上午时间我的浅色衣服全弄脏了

孔雀的数量还挺多,你怎么不开屏呢...

小白鸭和野牛在谈恋爱么,一副很和谐的样子

堵车了,一定有什么好玩的小东西出现了,  原来是丛林里的大象
这只大象一定是个心机婊,看那么多人在望着他,还欲拒还迎的样子

斯里兰卡的猴子总是能与人和平相处,不畏惧人类,也不会主动攻击人类

oh deer sss 小鹿总是看起来那么温顺
还有远处湖边喝水的一对鹤

客观来讲, 除了野生动物,景色也是值得一看的,除了有森林,还有原生态的山丘、沼泽、草地、海滩。
我可能对雅拉期望值太高, 参观下来觉得动物的种类不够精彩
尤其是这样在车子上参观,互动的成分太少, 越到后面越乏味
肯尼亚有些无趣,,,

司机最后会把大伙拉到公园最南端的海滩旁休息,  又看到印度洋啦

anyway,坐在奔驰的吉普车上真是一场难忘的旅行经历
以一张我认为“兰卡最帅司机”的合影来告别yala

下一站目的地最英伦小镇——努瓦埃利耶, 这一程本来要去ella乘坐最精彩的茶园火车, 当我们4点前到达ella火车站时才被告知当天已经没有火车运行了, 为了不影响之后的行程,只能作罢。
看到其他小伙伴拍到的美美的茶园景色,好生羡慕。
含泪提醒大家,提前查好火车班次和时间是很重要滴~

6、 茶园古堡的芬芳

努瓦埃利耶,处于斯里兰卡中部,环山群绕,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因气候宜人(斯里兰卡最凉爽) ,在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贵族都愿意居于此地, 留下了很多英伦文化。

我们入住的希尔俱乐部, 它在18世纪建立初期是草地网球协会的所在地, 非常有历史感的酒店,现在也还充满着英伦遗留的气息。
当我看到第一次看到它的照片,我就爱上了这里

我们在希尔只停留一宿,为了静静的感受它的美好,我决定放弃霍顿平原的行程,王先森当然是要跟随我了。
沏上一杯锡兰红茶,坐在庭院里,看园艺工人修剪下的精致花园,惬意极了,过去的英国贵族也是这样生活的吧

这里的庭院更像是植物园,古堡建立在花园之中

希尔俱乐部二层客房,一层现在还保留着有当时的功能性房间,比如阅读室、桌球室、咖啡厅
古朴又精致的装修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出了希尔俱乐部的大门,往右手边走,就是赫赫有名的grand hotel, 更有名的古堡,是努瓦埃利耶最好的四星级酒店
这家酒店有三家餐厅,grand india,grand thai,和一家咖啡厅,是小镇很高档的餐厅了,吃不惯咖喱盖饭的就来这吃吧

11点,小伍夫妇从霍顿平原归来,一副玩的很满足的快乐溢于言表
徒步虽累,可是值得的
我们虽没去,古堡也是值得留下的哈哈
如果重来,我愿意留在这里两天~

四人合体后一致决定,午饭在小镇品味当地特色,又见“咖喱盖饭”
就是这一餐,把我对咖喱的厌恶推向了巅峰

酒店离努瓦埃利耶小镇非常近,步行5分钟路程即到。
小镇很小,被称为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粉红邮局“ 就在grand hotel的南边, 看这个建筑的形状和颜色 像不像我们小时候搭过的积木,

邮局里面可以买当地的明信片邮寄,不过不能保证100%送达
兰卡人的工作效率真的不敢恭维啊
呃,干脆还是买了明信片,人肉带回吧~

镇中心的街道两旁有兰卡风格的各种街边小店和小吃,  是小镇最热闹的地方了。

去往康提的路上会经过大片茶园,供游客开放的有三家茶厂(具体可微薄参见斯里兰卡小妞的攻略),当地最出名还是要属 MACKWOODS茶厂,那个有好莱坞既视感的地方!

本来是阴天的, 突然有束阳光沐浴下来,整个茶园都明媚了

遇到一个可爱的美眉,  兰卡人都蛮喜欢与人合影的,只要你要求,他们都不会拒绝

下面的茶园有楼梯可以走下去,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茶园里没看到采茶女

MACKWOODS是斯里兰卡顶尖的茶叶品牌,由一个英国船长WILLIANM MACKWOOD在1841年创立。它的茶园和工厂都有快200年历史了,在兰卡埃利耶山区的茶园已经变成知名景点。
mackwoods 茶厂可以参观,有专人讲解制茶过程, 参观完可以免费品茶, 免费品尝的红茶就是mackwoods的碎叶茶(BOP),下面到了普及红茶知识的环节了~

摘自微薄“斯里兰卡小妞”的《兰卡红茶怎样选?锡兰茶的前世今生》
认准标识:持剑狮王标志,该长方形标志上部为一右前爪持刀的雄狮,下部则是上下两排英文,上排为Ceylon tea字样,即“锡兰茶”,下排为Symbol of quality字样,即“质量标志”之意,标注此标志的锡兰红茶才是经过斯里兰卡政府认可的纯正锡兰红茶。

碎形茶(茶粉),即CTC。是茶叶在经过大批量、全机械化萎凋、揉捻后,利用特殊的机器将茶叶碾碎(Crush)、撕裂(Tear)、卷起(Curl),使成极小的颗粒状,比较方便在极短的时间内方便冲泡出茶汁,品质低,主要用作制造茶包使用。叶片茶呢,就是我们在国内接触得较多的样子啦。在兰卡,市面上碎形茶较多。
怎么从外包装上区分?请认准以下标注。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如下图)。
BOP:Broken Orange Pekoe,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红茶.滋味香气也更清芬悠扬.

所以不要以为碎叶的茶或者茶包的质量就有所降低,只是口味和用途不一样哦

连茶厂都装修的有英伦风,有时间不妨多坐一会,要一块布朗尼配上红茶,悠哉的下午茶拍档

旁边屋子便是销售茶叶的商店, 各种攻略都告诉大家如果能多买一定要尽最大可能多买,因为错过茶园其他地方就没有了
机场的其他品牌会很贵!  超市里没有卖这个牌子!

一出门惊呆了,这么多的白衣少年整齐的坐成一排,此时不撩何时撩
 赶紧让王先生配合我举起相机准备扑捉美好瞬间,我走过去问了一下可以拍照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边说边坐到了画面中间
怎么看怎么觉得这么和谐呢......

这班的男同学还没来得及走,又赶来一群女生班( 好像兰卡国男女生都是分开的)
我这边得了便宜,王先森也不甘示弱,于是大胆走到女生面前邀请合影,撩妹的技术也不差,小女生们腼腆的配合起来

刚开始他们是腼腆的,不知道哪个小伙或是姑娘冲了个先锋,跑来和我们合影,不料我的人生竟然在此到达了巅峰,在斯里兰卡有了如范冰冰式的待遇
姑娘小伙争前恐后的排队找我们合影,有一个人拿手机找我们自拍的,有找同学拿相机求合影的,于是有了下面的画面:

直到穿着纱丽的老师把学生们带走,我们才结束了这场明星般的体验, 坐上车前往圣城康提

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所在地段是一条海拔488米的山谷,斯里兰卡最长的河流--马哈威利河绕城而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又有佛牙寺坐落在此,是所有佛教徒的朝圣之地,宗教和行政的中心,如此重要程度由此而见。

康提的住宿,我们选在了半山腰的民宿,民宿或是高档酒店都在半山腰上,风景好而且比城中心要安静许多
民宿老板amigo很热情的迎接了我们,还有下午茶和饼干招待

这一小径便是通往山上的必经之路, 很安静、很美好
还有芒果树、椰子树,三角梅是必不可少的点缀

待天黑时,在山上的民宿便可看到万家灯火的景象
天上的星星、 山下城中心的灯火通明、对面山上的零稀的灯光,组成了这个画面
风景称不上漂亮,但是心中莫名的感动,面对大千世界、我们竟如此渺小

7、圣城 - 康提

望着山景,康提早安,享用amigo家超级丰盛的早餐,是我在斯里兰卡认为最好吃的早餐了~
好吃的忘记了拍照...

康提皇家植物园
是我们此行第二个购买门票的景点,1100rs每人
皇家植物园距离康提城5.5公里,面积超过60公顷,三面被马哈维利河环绕,是亚洲最大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之一,并且还曾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

为什么要选择去植物园呢,因为我有花痴病呗....
看到貌美的花花、茂密的树林便会被吸引,更何况这里还有很多北方见不到的稀有物种。

游园时碰到一个僧侣,出家人竟然主动说要跟我合影
这衣服颜色有点撞色呀 哈哈
然后他用印度味道的英语问了我们一句没听懂的话,我们尴尬的连声说 no no
事后才想起来,他应该说的是 “what do u believe in religion?”
所以当时我们回答是正确的

偶遇一对拍婚纱照的新婚夫妇,恭喜的同时,还求了一张合影,同喜同喜嘛
当地的婚纱照风格很突出滴,都会穿上这种浓重的民族特色服饰

不仅经常能看到拍婚纱照的新人在这里取景,还可以看见很多年轻情侣在这里幽会

植物园绿树成荫,风景独好,植物品种非常多

很原生态的园林,大片的草地,还有活泼乱跳的猴子在觅食

逛公园还不忘吃....   这个牌子的当地酸奶太好吃了(看准图案即可), 奶味浓郁纯正啊~   推荐!

在植物园售票处旁有一个卖斯里兰卡纪念品的礼品店值得逛一逛,可以挑选一些纪念品带回国
有些纪念品机场也有卖, 机场免税店不大,但是有很多零七八碎的小店铺。

话题扯回来~
康提真是个山城,就连随便的一家路边餐厅,进去之后的阳台都是这个样子滴
对面就是绿茵青山,下面就是急湍小溪, 要不是因为太热了,一定要在露台上看着风景吃着饭.
忘记餐厅名字是什么了, 他家的鲜榨奶昔特别好喝,百分百水果+牛奶, 我一下子喝了两杯...

康提有一个很著名的“景点” ——佛牙寺,  到了康提怎么能不去佛牙寺。
很喜欢佛牙寺门口对面的街景,有一番欧洲老旧街道的滋味。

佛牙寺位于康提湖北面,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寺院有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
寺庙的安保级别很高,所有游客都要接受严格的安检,男女分开安检后方可进入,并且要求参观者脱鞋,需穿着覆盖手臂和膝盖的长衣服。售票处提供免费的音频导游设备。舍利放在盒子里,圣坛离游客所能到达的门口还有3米的距离。每个人停留在这个神圣的房间的时间也非常有限。

大部分做过攻略的游人都会选择在傍晚参观佛牙寺,因为开放供认瞻仰舍利子的时间是18:30-19:30,也可以选择清晨,因为舍利子会在清晨和傍晚出关供世人瞻仰。  我们不到5点就到达佛牙寺了, 没到礼拜时间人不多, 院子里非常安静,让非信仰者也可以心生敬畏

这就是要进入内殿的围墙了吧, 门票费用1000rs, 50元人民币的价格,微贵
听说也有免票混进去的,但是如此庄严的地方这么做总归不好
离礼拜时间尚早,四个人商量了一下, 绝定把门票钱省下来去吃饭, 真是不忘吃货的心...

又遇到一群被老师带来参观的学生们,真是羡慕当地孩子们的生活啊,上午几个小时的课时,下午1点半就放学了,经常的还有被老师带去春游!
跟天朝的学生比,是不是幸福指数太高了...

这帮淘气的小男生,争先恐后的抢镜头.... 一秒前是上图酱的,摄影师没动,一秒后都快贴上我的相机了...
当我按完快门的时候,记忆中有一个小男孩伸手管我了要money,预料之中有些意外, 但是我并没有给钱,不能给小鬼养成贪婪的毛病!

相比起来,女生们就要可爱多了,会单纯的看着你夸你“beautiful”,会娇羞的问你 what is your name?   where are u from?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从佛牙寺走出来,恰巧看到夕阳西下的康提湖,伴随着佛牙寺里传来的佛经、湖边散步的路人、头顶上飞过的圣洁乌鸦,与tissa的美不同,这是一种康提城特有的美丽。

但是,我并不喜欢这个城市,尤其是天黑以后,皇后酒店的那条主街道上, 拥挤的人行通道上挤满络绎不绝的人群、零散的摆摊小商贩,头顶上飞着成千上百的乌鸦(真惊讶怎么会有如此多的乌鸦),给我的感觉就是其乱无比、毫无规划的城市。
此时只有一个逃离的念想,果断回到山上的民宿。

回到山上,从amigo家搬到了相隔几十米的邻居家,也是一个超级有爱的民宿,像家一样温馨。 让我静静的享受最后一个斯里兰卡的夜吧~

8、最后一站—探访狮子岩

康提行车2个半小时左右,到达锡吉里耶狮子岩的所在地。

斯里兰卡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我最期待的一个人文景点, 看过它的照片感叹伟大的人工奇迹,读过它的故事感受到这里有历史碾过的痕迹。

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这么伟大的奇迹自然门票就贵了, 针对歪果仁2100rs。

带上探索的心,带上一瓶饮用水,出发吧!

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  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曾经的城墙和护城河对称整齐的排列在道路两旁。

传说是这样的:公元5世纪后半,王子卡西雅伯(Kasyapa)弑父篡位,为了怕人报复,花费多年心血在陡峭的锡吉里耶山顶兴建堡垒式皇宫,居住在那里。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卡西雅伯还命人在石山悬崖画了许多丰满半裸的仕女图。

登上螺旋体便通可以参观悬崖壁画,  以前还可以拍照,现在连拍照都被禁止了。
据说在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彩图,如今仅剩22幅,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一些已无法呈现原貌,但还是可以清晰可见壁上的半裸女。

到了狮子脚的地方, 脚就比我身子还要大;  休息会继续爬。

看似不高,实有两百余米,又台阶非常陡峭,顶着烈日炎炎,伴随着身旁当地人散发出来的咖喱味的气体, 考验体力和毅力的时刻到了!
经过长长的走道,就可到达狮爪平台(Lion``s Paws Platform)。穿过狮爪城门,便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几乎呈直角攀登,劲风时时擦身而过。抵达峰顶,迎面是一块1.6公顷的大平台,从这里可判断出这座失落宫殿当年的规模和布局。

故事的后半段是这样的: 卡西雅伯当了皇帝却自困山中,与世隔离。空中皇宫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最终躲不过侵略,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
用恶心夺来名与利,终逃不过恶下场。

登顶的燥热被迎面清风瞬间吹的烟消云散,找个岩石坐下歇息片刻,静享大自然和历史赋予的一切。
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

看过爬过狮子岩是此行最不遗憾的, 称它为斯里兰卡的国宝一点也不过。
最后一站,收官之地,太值得了!!!

最后给大家安利小贴士:
1、攀爬狮子岩确实很需要体力,从下往上爬2000多级台阶,需要耗时将近1小时,所以不要带过多的行李,也不建议穿短裙。路上会有一些兰卡当地人为你伸出援助之手,在不明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去接受他们的帮助,因为他们不可能白帮你,那是需要小费的。狮子岩上山和下山就一条路,不要相信别人有什么捷径。
2、去狮子岩途中请一定买够水,上去前每人要背一瓶水,一路上没有卖饮料的,等到下山的地方才能看到卖水的人,矿泉水10块钱一瓶,冰可乐15块一瓶。
3、景区里是没有厕所的,售票处的对面有一个,山上还没有洗手间所以上山前要做好准备。山下的洗手间门口有个人在收钱,也不知道是不是专门收钱的,要20卢比。
4、山上的风很大,而且也很晒,所以防晒很重要。登顶时尽量不要穿短袖,防止晒伤,也可以像我一样买个冰袖穿。
5、攀登狮子岩还要非常安静,不能发出很大声音,不然很容易滋扰到黄蜂而被围攻。爬岩路上有马蜂窝注意避让,或者租用防蜂服。
6、在狮子岩的顶上有很多猴子(长尾叶猴),在你身边跳过一不小心有可能抢掉你手上的的食物。
7、去斯里兰卡的童鞋们,别错过狮子岩、狮子岩、狮子岩~~~ 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狮子岩- 科伦坡机场预计要5个小时左右,为了不误机,提前就踏上了归程。
深夜的飞机, kumara把我们送到机场才晚上9点(太晚了开车比较不安全)
告别不善言辞的kumara,我们去机场候机,机场的茶叶要比外面贵很多! 咖啡厅也贵!
斯里兰卡几天低物价的状态,一下子不适应高消费了...
在机场把斯里兰卡卢比都要花光光,带着它回去就只能当收藏品了...

【购物篇】

特意把购物篇放到最后了,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前面讲到过斯里兰卡的特产,红茶和宝石, 宝石的水太深,我没深入了解,在这里讲一下红茶。
中国人普遍爱好全叶茶,不过斯里兰卡市场里较为常见的是碎叶茶。除了在努瓦埃利耶的茶厂可以买到质量上乘的茶叶外,斯里兰卡的超市(Cargills Food City)也有较为知名的品牌茶叶,比如远销海外的知名Dilmah的各种红茶茶叶。
斯里兰卡买食品的价格是全国统一价格的, 不用特意比价啦!

如果行政中会涉足首都科伦坡,那么购物地点就略多一些了。科伦坡Odel购物中心是一家综合性的商场,还有茶叶局有很多品牌的红茶可以选,而且价格较低。

下面这家礼品店是我在康提植物园门口逛到的, 里面有很多手工艺品可以买回来当手信, 非常推荐!

加勒古城中也有一些小店铺,可以进去淘货,价格不贵买来当旅行纪念品。

住宿篇

尼甘布, 蓝象观光宾馆, Blue elephant tourist guesthouse
我们去的是新开的一家蓝象,不临海,房间内收拾的很干净卫生,看得出来房内用品都是新的。
热水和空调都有,早餐上菜的速度太慢,做为过度的一晚可以打4颗星。

乌纳瓦吐纳绿色之家旅馆,Green villa unawatuna ,
身处在一个很深的巷子里面,虽然门口的路难找,但是院子里别有一番景色。
这是一个大家庭的小别院, 几口家人一起经营着民宿生意,甚至家人都比住客要多
一楼的豪华大床房真的好大, 空间绝对够宽广,唯一不足就是蚊子太多了, 空调有点不给力。
临海,所以不推荐。

tissa,萨法力酒店, The safari hotel
虽然没住上海景房,但是我住上了tissa的湖景房耶
酒店环境非常好,到达正好是傍晚,泳池边正对着tissa湖,夕阳映衬下的tissa湖美极了。
房间布置也很周到,房间没有看到虫子之类的可怕生物, 还算欣慰。
就是酒店周边,是荒凉之地, 最好夜晚不要出门了, 酒店有餐厅提供斯国自助餐2000卢比一位。
5颗星推荐!

努瓦埃利耶, 希尔俱乐部, The hill club
感觉这里不仅是酒店了,它简直是英伦古堡!
外貌协会的我必须很爱很爱这家酒店,离镇中心很近,走路不到10分钟就可以逛完。
酒店外部环境真心棒,各种绿植和园艺,真的很讲究。
酒店是英国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现在看来还很英伦风! 入住是非常绅士的小黑服务员办理,不过大家定的时候要注意,我在booking上定的特价房最后给我分到了主楼对面的独栋别墅里面,并不是漂亮的主楼!!! 这一点让我非常不爽!
扣掉1分,给4分~

康提, Amigo‘s  studio apartment
amigo一家人非常nice,一家人在当地算是有钱人了。
有免费的下午茶和饼干分享,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 对客人也是照顾有加。
最喜欢的是阿姨做的早餐,是我在斯国吃过的最好吃的早餐,斯国早餐和西式早餐都准备了,太丰盛啦

康提,Holiday stay inn
在amigo家隔壁,因为amigo家第二天没有空房了, 只能换了一家住
不过又是一阵惊喜,店主阿姨也是一位非常nice的人,一进门就会跟我们聊天,还有免费的茶和咖啡
晚餐是和四位德国人一起吃的,是店主做的斯里兰卡咖喱饭,倒是比外面餐厅做的好吃一些。
虽然房间不大,设施一般,但是绝对是体验当地风情的最好选择, 特别给店主无数个赞

【结束语】

旅行回来后,我很少会问别人,某某地方好不好玩啊
好玩是一个很广泛的词语,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更何况包含着太多主观的意识,所得到的答案也是模棱两可的。
我认为这样的答案是需要自己来寻找的,不是从别人的嘴中。

在我看来,斯里兰卡没有什么好,没有什么不好, 但是回忆很特别,那是一种藏在内心深处的感受。
时隔三个月,感谢那段时光,感谢我踏足过的土地, 感谢那个人....
我希望在未来我可以把大家眼中“好玩的”和“不好玩的”地方都走一遍, 自己感知和判断,然后把我们的故事分享给你们。
蚂蜂窝,待续....

哇~楼主好美啊~文笔也很赞,王先森真的很帅呢~~楼主要幸福哦~~~~

2016-06-15 13:34

好漂亮,好美~~一直幸福下去哦

2016-06-15 13:42

我觉的博主简直是美翻了,王先森一定要好好珍惜眼前这位大美女哦。
十分期待下次的更新,还能带给我们如此迷人的景色,如此幸福的光景,如此灿烂的笑容,如此这般阳光灿烂的生活下去。

2016-06-15 14:28

引用 Honey夏天 发表于 2016-06-15 13:34:59 的回复:

回复Honey夏天:这哏捧的有点假了...

2016-06-15 14:52

引用 小二羊er 发表于 2016-06-15 14:28:38 的回复:

回复小二羊er:

2016-06-15 14:52

回复小二羊er:用心生活,用心拍,用心写

他俩之间好有爱

2016-06-15 17:3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5 20:25

女神,女神,O(∩_∩)O哈哈~

2016-06-15 21:50

2016-06-16 09:04

2016-06-16 09:06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6-16 09:04:30 的贴子:

起啥哄

2016-06-16 09:28

引用 bocadmin 发表于 2016-06-15 20:25:24 的贴子: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谢谢留言

2016-06-16 09:29

2016-06-16 09:55

2016-06-16 09:5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20 13:53

你好,请问有拍婚纱照的夫妇的联系方式么……

2016-08-07 15:35

引用 九 发表于 2016-08-07 15:35:49 的回复:

你好,请问有拍婚纱照的夫妇的联系方式么……

回复九:微薄搜斯里兰卡摄影师andy,微信搜 liujianhong007

2016-08-08 08:45

你好!想问下你们的婚纱照拍多少钱,能否推荐下

2016-10-14 19:36

引用 i-jorhongc 发表于 2016-10-14 19:36:04 的回复:

回复i-jorhongc:婚纱照有一天的还有2天的,我们选的一天的4套,8999,具体你可以微信加摄影师聊哦 微信搜 liujianhong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