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之心,红心之土——澳大利亚OUTBACK之旅(北领地南澳+西澳维州,4000公里自驾)

skiyan (成都) LV.2
2016-06-14 22:31 1154/2
  • 出发时间/2016-05-09

前言

常年混迹于蚂蜂窝看各类攻略游记,但由于太懒,一直属于隐身伸手党,只看不写……此次游玩澳洲归来,终于下定决心写篇硬攻略……一来觉得过意不去,还是该为蚂站贡献下贴子了;二来响应广大亲朋呼唤,打算为大家送上一篇干货攻略。其中图片有的画质不够好,因为虽然带了相机去,但在很多时候都懒得背,只带手机随身拍。so把我拍的照片当示意图就好~

此外,有些朋友可能只对房车自驾澳洲outback(即澳洲中部旷野地区)感兴趣,可以直接跳到“红土之心、红心之土”那部分开始看哈。

行程简介

第1部分——维多利亚州
       Day 1 早上到达墨尔本,当天直奔菲利普岛游玩。
       Day 2 驶回墨尔本,经吉隆大洋路,宿洛恩
       Day 3 沿大洋路行驶,宿坎贝尔港
       Day 4 早上出发游览大洋路核心景点,如十二使徒岩、伦敦桥等,下午走内陆返程,宿巴拉瑞特。
       Day 5 白天游览淘金古镇,晚间返回墨尔本机场附近住下。次日离开。
       全程1000多公里。

第2部分——澳大利亚Outback
       Day 1 中午到达爱丽丝泉,当日熟悉房车使用,做足准备工作,宿爱丽丝泉。
       Day 2 早上出发,下午到达乌鲁鲁景区观看日落,宿Yulara。
       Day 3 白天继续游览乌鲁鲁卡塔丘塔景区,下午返程,宿厄尔丹达。
       Day 4 从厄尔丹达一路往南,离开北领地进入南澳,游经Kulgera、Marla、Cadney Park,宿库伯佩地。
       Day 5 继续南下,经Glemdanbo、Pimba,宿奥古斯塔港
       Day 6 继续行驶,到达阿德莱德
       总路程2000公里左右。

第3部分——西澳
       Day 1 到达珀斯
       Day 2 从珀斯出发,走内陆一路向北,经Geraldton、Northampton等,到达卡尔巴里
       Day 3 卡尔巴里国家公园游玩,向南游经Indian Ocean Drive,Gregory等,宿朱里恩湾。
       Day 4 向珀斯方向行驶,途中游览著名的尖峰石阵、Lancelin沙丘等,宿弗里曼特尔。
       Day 5 登罗特尼斯岛,晚上返回弗里曼特尔。
       Day 6 弗里曼特尔回珀斯,离开。
       总路程1000多公里。

行前准备

说实话,作为懒人,为了出入境方便,除了衣物、充电器等,我们真的是能不带的都不带……而理所当然的,我们出境时完全无人过问,估计是抽检吧……总之一路畅通就出机场了。所以关于行前准备我只强调两点:
       一是防晒~据老婆推荐,安耐晒不错,唯一偷懒没涂的两天瞬间就晒伤了,可见涂了的时候还是起到了一定保护作用。
       二是防蝇网和防蝇衣,某宝搞定,网+衣不到100。防蝇网是个什么样的存在后文再讲,总之不想吃苍蝇就记得买就是了,十几二十块钱RMB你买不着吃亏买不着上当的。实在忘了可以到北领地找地方买,最便宜看到过3刀的,最贵看到过10刀的。
       签证的话,在某宝找的代办,按照要求准备资料,花费999一个人,问题不大。

机票花费及航空公司

我们买的是南航搞活动的特价票,成都出发,在广州转机,加上前期改退票和后期选座等增值服务,一个人往返4000出头。说实话,以南航的服务和机上的娱乐配置来看,这个价格已经不能更便宜了(其实我看到过亚航有单程700多含税的,吉隆坡转,但是后半程红眼)。
       澳洲境内机票飞了5段,一个人花4000左右,平均一段800。最贵的一段阿德莱德到爱丽丝泉,大概人民币1000多。航空公司么,除了阿德莱德到爱丽丝泉是买的QANTAS以外,其他都是VIRGIN。
       这里不得不吐槽,VIRGIN短途配餐实在太难吃,感觉就是一块葡萄味的士力架……长途(珀斯悉尼)的吃的就有饭啊啥的了,而且机型也比较好,娱乐设备啥的都挺不错(我定义飞机上能用屏幕联机打游戏就是“挺不错”了)。QANTAS吃的也还行,丰盛一些,但也就是国内正常水平吧,至少比那葡萄味的士力架好。
       除了这两家公司以外,比较常见的还有捷星和虎航等,据说价格会略低一点,我没坐过就不发表评论了。大家可以上他们官网看看,貌似捷星的特价票放得挺厉害的,只不过我买的时候没找到特别合适的就放弃了。

住宿花费及网站选择

一句话,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
       澳洲的酒店价格似乎比较稳定,旅游小镇和大城市的花费不会差别太大(悉尼除外)。基本来说,100刀出头是motel水平,160左右能住特色酒店,200左右星级酒店就能拿下了。行程中还住过房车营地的Cabin,一个小屋100多刀,配置非常、非常齐全。此外还有开房车住的营地,带电的30多刀,不带电的10几,后面详讲。
       这里想多说两句关于motel。其实很多地方的motel挺漂亮的,且对于自驾游来说,motel提供的停车服务异常便捷,直接在房间门口……这让人觉得出入都很easy。再加上很多评分高的motel的人员真的很友好且热情,所以在部分旅游小镇上我挺推荐住motel的。
       另外,有些镇上可以找到意外收获哦,比如图中的这个近百平的小house,一晚就160的样子,实际可以住7、8个人,所有家具一应俱全,非常爽~也住过默奇森河旁边的酒店,能为客人提供小船,让你沿着默奇森河划走……总之多看看BOOKING上的评分和评论,再结合地理位置多比比做决定吧。

租车花费及预定途径(房车在后文专门段落介绍)

租车的途径比较多,可以直接在AVIS、HERTZ等大公司的官网里订,也可以用第三方网站。在前辈的推荐下,选择了用租租车订。他家其实也是中介,帮忙比价各大租车公司,然后可以直接订。单从预定的方便程度来看,一个字,棒。由于我腰背肌肉有伤,所以开车只开SUV(轿车偏矮,坐久了会全身痛)……在澳洲租个HERTZ的SUV,含全险(起赔额为0),算下来一天400多人民币。不要保险的话300吧也就。但是出门在外买了险比较稳妥。如果是租小型轿车貌似也可以2、300搞定。
       另外有些没那么大的租车公司,价格会更低。个人觉得AVIS、HERTZ、BUDGET等还是会可靠一些,租还车手续也会方便些~所以没有考虑其他公司的。下面放图,租的两段SUV,一个三菱的ASX,一个福特KUGA,全程无问题~

餐饮花费

吃饭的花费因人而异,我只说说普通物价。
       在旅游景点,比如大洋路上的小镇,普通餐厅里吃饭的花费大概在一人份餐从十几刀到几十刀。比如下图看到的,一份龙虾馅儿的意式饺子30多刀,一份咖喱牛肉饭17刀,都是一人份量。而像西澳的龙虾小镇Cervantes,两人份的龙虾套餐80刀,价格也绝对算公道了。

在非旅游景点,比如城里,吃一份简餐10几20刀就基本可以搞定。而麦当劳、SUBWAY等快餐店人均甚至要不了10刀。当然,有很多好点的餐厅,就不是这个价了。比如戴总在悉尼宴请我们的川菜(那时对川菜已经饥渴难耐了所以果断放弃了所有西餐的选择……),一道菜几十刀,味道自然不错,一分钱一分货(也激发了我觉得自己应该去新东方学个烹饪然后到澳洲开餐馆的冲动)。
       至于早饭,一般来说我们都是从速从简,前一天在超市里买好PIZZA啥的,配上牛奶、橙汁来解决。酒店一般都配有烤箱或者微波炉,所以热这些很方便。顺带说一句,COLES等大超市里生PIZZA只要几刀一张,CHEESE浓厚味道好,爱吃PIZZA的我们表示对此很满意!鲜牛奶、橙汁几刀就能买一桶(两、三升),橙汁都很纯正,比如下图这个带有很炫酷的“啥都没有除了21个橙子”标语的橙汁。
       最后说一句,吃饭的时候若无所适从,也可以考虑用YELP,TRIPADVISOR等APP来找,基本等同于大众点评。

首次右舵驾驶TIPS

第一次开右舵,需要一定时间熟悉,所以我选择了从机场直接开到菲利普岛,避免进城。个人认为这样的安排是比较合理的,第一次开右舵先从快速路、乡间路开始,会比从城里开始要好得多。右舵驾驶对中国老司机来说不会难,开到一定时间就能完全适应,不用担心习惯不了。我第一天开的时候,车是严重往左偏的……这时,逼迫自己改变靠近的方向(说白了就是国内靠自己道的左侧线开,在澳洲就靠右侧线开),用余光多看道路右侧线作为校准就好了。
       另外,出行前看看网上的右舵驾驶指南也是有好处的,尤其是记住转盘要怎么开(大量路口不设红灯设转盘),记住在非主道情况下give way,记住这里没有右转不等灯特权等等……
       多说一句,不推荐第一段路就开房车,毕竟它会大很多,要同时熟悉右舵,感觉会应付不过来。高手请忽略。

大家好~我是分割线~以下开始分区域游记部分~

赫赫有名的维多利亚州

维多利亚州最有名的应当就是大洋路了吧。这段号称最美海岸公路的澳洲地标,名声在外,来了自然要体验一回。以下内容我将从简,毕竟大洋路我游得很普通、很浅,只做稍许介绍就好,有详细问题的朋友可以私聊我。行程图送上~

第1天——菲利普岛

作为一个大自然控,自驾游时若非城市里有特别吸引我的景点,我是不会轻易进城的……加上据闻在墨尔本开车比较艰辛,我便刻意避免进入墨尔本城里,所以从机场一出来就直接开到了菲利普岛。前文说过,右舵驾驶需要适应时间,因此尽管我已经很注意,但对道路的不熟悉和GPS的小坑还是导致我开错了一些路……

菲利普岛是个很棒的地方,最著名的是看小企鹅傍晚时成群结队从海里回到海滩,然后爬“山”回到自己坡上的家里睡觉……我说实话,这个景象对我等来说是具有超强吸引力和震撼力的,我们太喜欢各种小动物了……而且那种和小企鹅一起走回他们家的感觉实在太棒,人与自然的和谐令人感想万千。岛上除了看小企鹅以外还有别的活动,生态也极好,各种野生动物遍布,非常推荐。

第2、3、4天——走过大洋路

大洋路,澳洲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游客们最津津乐道的景点莫过于十二使徒岩、伦敦桥、穴岩等海岸奇观。我去的时候碰巧天气不太好,风雨交加,对各个景点印象都不算很深刻。加之大洋路的攻略一搜一大把,因此这段路我就只向喜欢森林感的朋友特别推荐一个叫Otway Fly Treetop Walk的景点,位于大洋路上Otway国家公园那一段。景点主要是以树顶漫步作为特色,一片高达几十米的树林间,走在树林腰部的位置,下面是空的,上面也是空的,感觉爽爽的……恐高的我也会暂时忘了恐高,沉醉于那PM2.5含量负250的空气。
       这个景点最炫酷的是丛林滑索,也就是在半空中滑索个两个小时,时间关系我没搞,有兴趣可以试试。对了,这里的感觉拍照根本无效,我就上个局部概念图了事了,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网上搜搜或实地体验。

哦!忘了推荐Lorne了。
       我们在大洋路实际开车实际还是有小3天的,其中两个晚上分别住在了Lorne和Port Campbell,个人认为比较合理。话说决定在Lorne住就是因为知道那里鹦鹉很萌很多,前文已述我们是小动物控,自然是要勾引一波鹦鹉才能走的~so,当清晨起床发现阳台有一只徘徊的鹦鹉时,我们便开启了饲养模式……

然后……鹦鹉小盆友吃了过后可能觉得味道还不错~一传十十传百,把七大叔八大姨就陆续都叫过来了……

当我告诉他们我没有东西可以喂他们了的时候,鹦鹉小盆友的表情是这样的…………一副“呵呵,你特么在逗我吗?”的既视感。

大洋路上的小镇的确各有各的特色,值得发掘哦~放上几张沿途的风景常态图供阅。
       后边一张图是偶有修路等road work时,他们会采用这种人工举牌的方式来告知车辆能否前行(其实就是咱们的分时单边放行),大哥举STOP时停下,举SLOW时慢慢开过去就行了~~~

第5天

巴拉瑞特(Ballarat),可以看做是一个澳洲的古镇。
       个人觉得我国的商业化古镇都是千篇一律,仿古建筑群+义乌小商品……记得以前在美国弗吉尼亚看的威廉斯堡“古镇”,其对殖民统治时期面貌的还原让人印象深刻。所以此次来澳洲,果断把巴拉瑞特这一澳洲淘金“古镇”纳入行程。这里的特点或者说标志,自然就是金子了!
       在这里,你可以在固定时间到各个地点如糖果店、铁匠铺、马厩、蜡烛店等看工作人员为你还原19世纪淘金小镇的各种景象。这种模式其实还是会有更高的科普效果,毕竟有工作人员们穿着早期的服装,操着老式口音的英语,用“演绎历史”的方式来为你呈现“古镇”的风貌。

镇上最特色的活动当然是下井、淘金、观看炼金等和金子有关的活动了。淘金是个技术活,个人感觉现在还能在这个河里淘到金沙的游客应该都是炼金术士了,so重在体验啦(特请忽略图中我这谜一般的耕地老农造型,实在没有其他照片拍到这个淘金的河了,求大神把人P掉……)~
       观看炼金是比较过瘾的,看着一大块金子被融掉,然后又把金汤倒出来凝固成金块……想想其实和把一百万现金存入银行变成存款然后再取出现金是一个道理。恩,略过,准备上核心部分,北领地

红土之心,红心之土

在想标题的时候,突然想到这八个字。
       在澳大利亚广袤的土地上,所有的大城市基本都是沿海布局的,小城市也是……而中部的大片土地对我来说就像一个迷。看了攻略后知道,在中部红土的中央,屹立着一块石头,没错,不是一座山,是一块石头——Ayers Rock(当地人称Uluru)。大家管这片区域叫红土之心。
       而当我如愿以偿,终于来到这里过后,感觉自己心似乎都是火红火红的,几近被这块土地的原始美给点燃。于是,我称这里为红心之土。
       之所以来么,是因为小时候看书时记得看到过澳大利亚中部有很多奇特的动植物,长相猎奇又放荡不羁。加上对这红土之心的向往,便下定决心来看看这片#可能是地球上最空旷的土地#究竟长什么样。
       作为一篇硬文,废话就此打住。

爱丽丝泉提车及房车费用

一般来说,大家在澳州中部旅游都会选择到艾尔斯岩看看。其实Ayers Rock已经可以直飞了(印象中好像是从悉尼直飞的比较多),但这里终归是荒野,没有地方可以租房车,最近的稍微“城镇化”一点的能租房车的地方就是500公里开外的爱丽丝泉了。综合考虑后,我们决定先到爱丽丝泉。
       到爱丽丝泉的航班也有一些,但称不上多or便宜。其航站楼也是刷新了世界观,下飞机后你就来到了停机坪上,然后步行走到旁边,别走反了不然你就轻易地上了飞机跑道了(参考下图)……然后继续步行走进客运站,哦不,航站楼,里面。有且仅有两种交通选择,一是打车,二是机场中巴。在唯一的两条baggage claim点拿了行李后,旁边就是醒目的班车票贩卖点。印象中是16刀一个人,告知要去哪里后买票上车,然后班车会一个个站送游客。在APOLLO这一站下,便到达了我们提车的地点。

据闻,APOLLO是房车界比较好的租车公司。他们的车比较新,车况较好,虽然价格会稍高于其他房车公司,但是对一个无房车驾驶经验的中国游客来说,他家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了。所以出行前定了他家的车,6天时间,全险,6000人民币出头。直接翻墙google搜索官网订的,因为第三方网站好像买不到全险……后来在柜台,由于人怂,又买了他们的补充险,提供城镇周边20公里内送油服务、忘了多少公里内的救援服务、挡风玻璃之类的碎了免赔服务等,6天只要200多,买了有备无患嘛!但后来发现补充险没啥用,尤其送油啥的,因为手机根本没信号打给他们让送油……
       另外得说下油的问题。北领地的油就一个字——贵。房车普遍使用的是柴油(diesel),在发达地区的售价最多也就是1.2刀每升,但到了北领地,最贵的地方可以达到1.7刀。油价高,加上房车那么大,油耗也会稍高一些,so,全程2000公里油费也花掉快2000人民币。
       不过要提前说一句,由于路上的加油站并不多,请一定参考本攻略合理安排加油点,1.7刀的地方该加还是得加。
       本段最后上个房车外观图和房车营地一瞥。

房车使用说明

关于车的使用说明,行前APOLLO会通过邮件发送几段视频供学习。在提车时,工作人员也会带着你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教导、检查,没明白的大可肆意地问,所以不用太担心。此外还有一个方式,就是这个网站,http://www.motorhomerepublic.com/blog/planning-tools/how-to-use-camper。非常详细,也较为准确,个别不一致的地方以租车公司说明为准,很少有不一样的地方,有也一般都是像钥匙要不要锁之类的问题。

当你看完这个网站时,其实你对房车内部的功能使用就掌握的比较到位了,我补充概括一下。
       1,并不是说有了房车就能在路上或者风景点找地方停下过夜而且所有房车功能正常使用了!因为你需要有营地的充电桩,插上连接线,才能使用微波炉、空调。但如果你不用空调微波炉,从能力上是可以实现不找营地就地睡觉的,因为车内照明、冰箱可以靠蓄电池,洗澡、上厕所在水箱充足、燃气充足(燃气用来提供洗澡热水,气量一般都够,短途旅行不需要租车人自己去加气)的情况下就能正常使用。
       2,每天到营地后,需要做的是:把橘黄色电线接上充电桩,开空调(北领地很热的,而到了晚上却很冷的,需要空调……);把灰色污水管接到排污口,打开排污阀门,这样洗澡洗菜的生活废水就能直接排出去了;把绿色补水管接上水龙头,把蓄水箱补满。极个别缺水营地可能不提供水龙头,所以能补满水就补满水吧。
       3,一个细节,最开始用车载天然气罐做饭的时候,发现怎么都点不燃火。后来发现并不是燃气管没开,也不是灶台使用有误,而是因为抽油烟机的电源没开!想想也是,毕竟抽油烟机电源那个控制钮应该代表的不仅只是抽油烟机,而是整个厨房系统。
       4,实践证明房车上有全套的餐具,全套的床上用品,可折叠的桌子椅子(在北领地我是不敢用的,人一下车就被苍蝇包裹住了,还敢久坐?),需要买的就是食物、水和生活必须品(洗浴用品要带哦,营地不提供,但可以在营地超市里找到)。
       5,厕所是个神奇的存在。大体来说,房车的厕所就是一个马桶连接着装载了神奇化学块(租车公司会给)的塑料箱子,然后你最好每天或者隔天就把塑料箱子拿去指定倾倒点倒一次、清洗一次。指定倾倒点一般叫DUMP POINT,我发现整个行程中,有些营地是不提供的,而且专门在地图上告知,违规倾倒罚款N刀。但像BIG 4这样的大型连锁品牌营地基本都是会提供倾倒点的,大家一定在指定地方倒。
       6,到房车营地时,如果没有提前预定,就得找reception问有没有site,带电的叫powered site,不带电的就是unpowered site。由于对房车旅行每天能到哪个镇子心里没底,加上出发之前了解了一下,发现这个季节去营地还比较充裕,所以出发前就没有预定营地。全程下来只有ULURU那实在太热门,导致我们没有住到带电的营地,而是找了个带BBQ的shelter旁边扎寨。另外在Coober Pedy的BIG4带电的site都没有了,工作人员帮忙查了下当天有两个预定了但到点没来的,于是cancel了他们的site给了我们。其他地方都很顺利地找到带电site。
       暂时能想到的就这些,有问题的话欢迎问我。

顺便说一下,房车的提车不像普通车那么快速便捷,通常需要预留1-2个小时用作提车用。我们到达爱丽丝泉的时间是中午,整个下午的时间都安排用来提车后熟悉车况、熟悉车上装备使用、寻找就近营地、熟悉营地设备和线管连接以及买吃的上了。我建议大家也采取类似的方法,万一房车到达营地后,你发现有什么东西不会用或者坏了,可以第二天一大早就到房车公司去再次确认,以免影响之后旅途中的正常使用。

旅程开启

第1天——准备工作

出发准备最重要的就是买东西。强烈推荐爱丽丝泉的COLES,这个业界良心超市,品类齐全,价格低廉,性价比爆表。我们从国内带了个小电饭煲来,然后在COLES购置了大米,牛排(码好味道的那种,算下来10块钱人民币一片),鸡蛋,披萨,水果,大量水、牛奶、果汁等等各种食物和饮料,保证了后面几天的餐饮供给。在后来的旅途中,每个休息点都还是会有超市,但品种供应那没法和COLES比,基本是舞东风和家乐福的区别,价格也会贵一些,所以鉴于车上有冰箱,不妨多屯点哦~
       同时,GPS是必备的哈,我出发前租了“租租车”的GPS,800押金,在他家有租车订单所以不收租金,只出个运费就OK,挺划算的。刚到机场提车后发现GPS没法用,电话咨询了下客服,说是开到空旷地就好了……好吧,先用手机GOOGLE地图导航,然后出了机场停车场果然GPS就搜到信号了,而且从那以后就保持非常准确和稳定的姿态,发挥了极好的作用,不得不令人点赞。租的方法参见租租车网站。同时,淘宝上应该也有类似的服务可以提供,按日结算。
       关于通讯,我们依靠的就是一部手机,且由于选错通讯运营商,导致基本全程没信号。在此提醒一下,我们选择的是VODAFONE,是信号最差的,而信号最好的运营商是叫做TELSTRA。所以啊,我阿森纳球迷,就不该选曼联的前赞助商……我完全是因为他魔的关系才误认为VODAFONE是个大企业应该是挺好的运营商……
       在爱丽丝泉拿车的第一天,前文已说,不建议立刻出发。我们选择了住在Stuart Caravan Park,送上网址http://alicespringstouristpark.com.au/。另外,需要跟大家说的是,房车营地一般都是有公用的厨房、烧烤架、厕所、浴室这些配备的,十分方便。由于房车自带的卫生间比较小,我全程都是使用的营地浴室,挺舒服的。

第2天——出发咯!

先上个图给大家一个直观印象,我们是要走怎样的一段路途~

这段路大抵是从澳洲最中心的区域,先往ULURU,然后向南穿越到阿德莱德,即从北领地南部到南澳首府的旅程。全程2100公里左右。
       一早,我们从爱丽丝泉出发,开始往ULURU走。这一天的总路程是460公里左右,除开途中休息游玩的时间,5、6个小时就能到。此段地图如下。

顺便说一下,北领地的高速公路限速大多是110码或者130码。房车毕竟个头大,而且开久了容易疲劳,所以租车公司给我的建议是保持110码以内。的确,跑到120以上时发动机转速明显会高很多,所以还是开个110左右比较好。说到疲劳,澳洲貌似是普遍宣扬“每2小时休息15分钟”这个数据的,我也基本严格遵照执行。大家看了上面这个卫星图,会发现一路上就是土和灌木丛,开久了极易疲劳,所以保持休息频次真的非常重要!况且,虽然路上风景以红土和灌木丛为主,但那种在旷野里驾驶的舒畅感是无法形容的,天空的辽阔,土地的绵延,都值得适时停车欣赏一番。我们不妨以发现美的眼光开着车,开累了就休憩一下,拍拍照,更要尝试一下去享受停车后你不说话就听不到任何一丝声音的静谧,那是一种与世隔绝的另类体验。DO NOT拼命地赶行程。

从爱丽丝泉出发,沿着Stuart Highway向南行驶,开200公里左右之后,就会到达交通重地厄尔丹达(Erldunda)。这段路中间有一些停靠点、休息站,还有去彩虹谷等其他景点的分岔路,由于没有实际考察过,我就不细说了。像彩虹谷、国王谷这些北领地很有名的景点,这次时间有限,而且据说大量的路都是非水泥路,四驱才能真正无压力前往,所以我们战略放弃。
       哦对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就是从爱丽丝泉开出来之后,大概行驶了20公里左右吧,我惊讶地发现一个现象。似乎对面的来车(主要是房车)要与我们会车时,驾驶员甚至副驾都会抬手打招呼~有的是整只手抬起来打,有的是手放在方向盘上举起手指~从爱丽丝泉直到奥古斯塔港,都是会伴随着与其他车辆的相互问候度过的。我思考了一下,一方面可能因为在广袤的Outback,半个小时看不到其他人类是很正常的事情,人们认为能够与同样来旅游的伙伴相遇是种缘分,遂本着友好的态度相互致意和问候。另一方面,在茫茫无际的荒原中行驶,疲劳感很容易滋生。大家可以通过与来车打招呼的方式让自己短暂地集中精神和适度兴奋,从而保证开车不走神。总之,和谐,科学。
       继续说。厄尔丹达有一个较大的超市,餐厅,加油站,房车营地,以及公共厕所等。值得一提的是,厄尔丹达有个鸸鹋园!我不知道这个鸸鹋园修在路边的意义是啥,又不卖门票,随便看……唯一盈利的是卖鸸鹋食物,可以喂他们。于是!我们逗了会儿鸸鹋觉得他们好饿好可怜,就打算去买点鸸鹋食物喂……走进超市,超市小哥说emu food卖光了,你们去营地的reception问问吧。于是过去reception,小哥却说,oh emu food is good,I had it for lunch……第一次见人货卖完了做不了生意还这么富有娱乐精神的……

在厄尔丹达休息之后,转弯,向西,离开Stuart Highway,沿着Lasseter Highway往ULURU行驶。再开大约140公里后,你会惊讶地发现,大石头出现了!

如果没有提前看攻略,估计很多人在这个地方都会误以为自己到了ULURU了,其实不然。这个地方叫做Mt Conner,大约800多米高,和ULURU一样都是当地土著心中的圣地。据说,这里基本属于无配套状态,也似乎没有大众旅行的途径,所以找个lookout点拍拍照就继续潜行吧~
继续走不远,就到了Curtin Springs休息站,同样有加油站、餐厅、营地等等。其实整个旅途中没有必要专门记哪里有休息站,因为在一片荒野中,有人类建筑的地方实在太显眼了,你一定能注意到……路牌也会提前提醒,所以不要太害怕走过站。
       我们是在下午3点钟左右到达ULURU外的Yulara的。Yulara约等于是在ULURU周边荒漠中修出来的大营区,各类酒店、营地、加油站、超市等应有尽有。人们大都是在这里住宿、休息,然后开车到ULURU的。到达Yulara营地后,由于没有提前订site,所以和营地沟通了很久才勉强有了个临时的site用(看来有旅行计划的朋友需要提前预定哦!)。确定下来之后便开往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门票25刀一个人,好像是三日有效)。关于ULURU和卡塔丘塔,我建议大家看看各大网站的攻略,了解徒步行程啊、日出日落观景点选择啊什么的。我自认为没有玩得很深入,所以就只简述一下我自己的玩法了。首日到达后我们选择了在ULURU附近的日落观景点看日落,看着大石头从黄色到橙色到红色,火焰一般的红色,着实惊艳。上图。

看完后天已经有点黑了。本想等全黑过后看看星空,据说肉眼能看到银河在天上飘着……好像有些夸张。考虑到满天星辰的夜空其实在北领地都能比较容易地看到,加上天黑后开车不太安全(袋鼠什么的会突然冲出来,撞上的话据说会很厉害,严重的能导致车报销……),于是直接回营地休息了,为第二天看日出做好准备。这里推荐一下查日出日落时间的APP,很多手机自带天气APP都可以查到日出日落时间,若碰巧没有,可以下YAHOO天气之类的来用,也很方便。

第3天——乌鲁鲁&卡塔丘塔

次日一大早,6点吧,我们便开进了国家公园。第二次进公园大门时留意一下地上的指示,已经买过票的是走自动闸门那条道,直接把之前买的票放进机器读一下就能直接进了。我们根据景区的指引图找了一个位于乌鲁鲁远端的日出观景点,还是开了有半个小时左右才到的,所以建议早出门比较稳妥。日出时的乌鲁鲁与日落相比又是另一种美,上图。

日出后,我们在车上吃了个早餐,然后环绕ULURU,选择了其中几条徒步路线走了走。这时我们才更加意识到,防蝇网和防蝇衣这些装备是有多么多么的重要……我本来想上图给大家看看北领地的苍蝇到底有多少,但考虑到有朋友可能是边吃东西边看的这篇文章所以便忍住了……大体描述一下~你只要一下车,或者说一开窗,就会有几十只苍蝇,没错,是几十只,飞到你身上,头上,甚至脸上……这些苍蝇NB的地方在于,他们不仅胆子大,而且毫无防范意识。如果要打死它们,真的能毫无压力地做到,因为你100米跑不进13秒的话它们根本不会从你身上飞走,手放它们身上它们也不会动一下……但友情建议别打……一来打死一只也许会招来百只,二来它们前赴后继的精神实在令人咋舌,打不完的……好在据说北领地的苍蝇会比较干净,它们中的很多可能一辈子都没见过脏东西是啥样,就化身荒漠中的沙土了……总而言之,防蝇装备一定要到位,不然吃个几只也就是张口一笑之间的事情。
       而后我们前往卡塔丘塔,体验了一下传说中的风之谷徒步,后来实在太热了就折返了。北领地的温度在夏天基本可以在40度左右,我们去的时候是秋天,白天只有30度多一点。从卡塔丘塔热出来后,我们开始往厄尔丹达返程,晚上6、7点到达,入住营地。当然,厄尔丹达的鸸鹋们依然期待食物,可它们的老板还是没有做这生意的主观能动性。

顺便说一个问题。如果你去的时候恰好是秋冬天,那么日落天黑的时间会非常早!基本上每天6点前日落,6点半左右就是完全一片黑了……所以这就带来一个大问题——如果途中时间随意性较强,你极有可能不得不夜间驾驶。如果你有看澳洲自驾攻略,无论中英文,都会告诉你,夜间驾驶非常危险,要尽量避免。原因么,就在于那些可爱的动物们……尤其是袋鼠,他们会选择汽车开过来时光亮最强时突然跳出来横穿马路。所以你白天开车时会发现有很多很多的袋鼠牺牲在道路两侧。而前文已述,高速撞上袋鼠,会对车带来巨大冲击力,能否继续开走就得看车的质量和运气了。抛开这些不说,个人认为路况是很棒的,路标和道路两旁的示宽柱都用的反光材料。偶有会车,来车也会在看到灯光的第一时间关掉远光灯。
       综合考虑,我决定在日落之后采取低速驾驶的方式继续保持前行,毕竟睡在荒郊野外的车上还是不太符合第一次到访的游客的。我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什么,在这次驾驶中只在晚上遇过两次袋鼠,一次是在路旁观望后折返,一次是毫无防备突然穿越把我吓懵逼……所以,尽可能把时间安排松一些,以确保每天都能玩尽兴,开车也轻松。如果不得已要在日落后开车,那么一定要慢点。

第4天——北领地与南澳的穿梭

先上这一天的行程图,卡尔格拉那里可以忽略,其实是一路往南走的,不需要进城~
       总长度508公里,实际当天我们是从早上10点开到了晚上6点。主要是中途走走停停,吃饭、拍照、休息什么的时间都算上,一天开这么多路是比较合理的。

从厄尔丹达到卡尔格拉(Kulgera)这段,长度85公里,途中没有什么值得停留的,卡尔格拉倒是什么都齐全,还号称拥有北领地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pub。有趣的是我们在那里加了个油,居然VISA、MASTER等都刷不成功,最后用银联卡刷成功了……
       卡尔格拉到Marla192公里。这段旅途中会路过北领地南澳的分界线。那里立了一块很大的石碑/墙,一面写着南澳,一面写着北领地,可以玩在两个州之间快速穿越的游戏!囧……

距离Marla大约5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做Iwantja Art Center的艺术馆,主要是展现当地土著文化的,也可以买一些他们的艺术品。根据澳洲人的说法,他们如果对土著文化感兴趣,是只会从这些地方购买土著艺术品的,应该是更正宗也更实惠的原因吧。我对人文的东西并不太感兴趣,所以跳过了这个景点。
       如果因为行程安排关系,到达Marla是在傍晚的话,据说这里的营地是很不错的(所谓好也就是指水电充足配置齐全而已)。Marla附近还有一些OPAL矿,我们没离开高速专门去看。毕竟后面可是有Coober Pedy等着呢~
       从Marla出发,下一站是Cadney Park,80公里。这段路没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地方,有时会忘了自己已经进入到南澳的领地了。路上依然没有什么车,一望无际的红土和灌木丛,路边牺牲的小袋鼠……顺带说一下,我专门列出的地点基本都带有休息站(Roadhouse),也就意味着有营地甚至MOTEL给过客们安营扎寨,也能提供食物。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自行安排每日路途和歇脚点。
       再接下来,从Cadney Park到库伯佩迪(Coober Pedy),155公里。这段路开始,景色会发生一些变化了。首先,你会猛然意识到,澳大利亚是有羊的……在这个羊群泛滥的国家,北领地的几天会让人忘了羊羊们,毕竟大多数情况下路上的标志都是小心牛!小心鸸鹋!或者小心袋鼠!像这样。

在距离Coober Pedy还有50公里左右的时候,会路过传说中著名的Dingo Fence。我路过的时候天色略晚,所以没有专门停留,只是远远地打望了一下,并没有看到特别奇特的景象或者是专门的牌子(根据前人的描述是有个指示牌的)。我当时也不太知道这个东西到底是个啥,回来过后wikipedia里查了查才明白了一点。摘抄一段:The Dingo Fence or Dog Fence is a pest-exclusion fence that was built in Australia during the 1880s and finished in 1885, to keep dingoes out of the relatively fertile south-east part of the continent (where they had largely been exterminated) and protect the sheep flocks of southern Queensland. It is one of the longest structures in the world and is the world's longest fence. 这个东西总长貌似达到了5600度公里,看上去很是牛逼,但孤陋寡闻的我当时竟然并不了解,地理没学好啊!
       Outback一路上的风景都很棒,飞了几千公里,又开了几千公里,为的就是感受这里无边辽阔的彩色画卷。上图~

Coober Pedy是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值得深度游玩。这里有除了大量的矿井,还有地下房屋、地下酒店、地下商店,所以也是以“地下小镇”而闻名的。之所以要修成地下,是因为这里实在太热了……1915年,人们在这里发现了OPAL,于是矿工们涌入,逐渐修建了小镇上的地下场所。直到1981年,这里有了第一座地下酒店,也慢慢成为了澳大利亚人钟爱的旅游景点。由于我对“地下”不太感兴趣,所以仍然是选择了BIG4营地住宿。凭APOLLO的钥匙串还可以打9折呢!~囧……唯一的问题是,营地的洗澡比较麻烦,是投币计时的……每2分钟20分澳币,没那么多硬币的朋友可以在reception兑换。

第5天——告别旷野

来到了澳宝产地,当然要多逛逛买买。上几张图看下这个小镇的大体风貌吧,混入了一些宇宙飞船……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对了,货比三家总是好的,虽然这里的货物价值基本与价格相匹配,但多逛逛总能找到你最喜欢的款式的。

我们买完OPAL的已经是中午1点左右。然后加满油出发。老规矩,上这一天的行程图。这一天的总里程是540公里,由于出发晚,我们到达时已经是8点左右了,是行程中最晚到营地的一天,所幸没有遇到袋鼠突袭。大家从图中也可以发现,终于能依稀看到有区域是蓝色的了……

注意,从Coober Pedy出发,下一个休息站在Glendambo,距离有足足254公里,途中什么都没有,加油站没有,营地没有,餐厅没有,连植被都没有了……所以出发前一定补给到位,油加满。
       同时,由于“啥都没有”,所以这段路开上去会觉得视野好到爆了。其实整个行程中,即便是平原,时不时也会有些小坡要上。从小坡上再往下开的时候,你会觉得……豁然开朗,一望无际,一马平川,目之所及心之所向……这都是些啥乱七八糟的成语……而这段路的通透感和开阔感就更强了,也是我之所以会来的理由之一吧。
       Glendambo本身似乎没有什么可玩的,除了一个著名的牌子……我去的生活没找到这个牌子,只好从网上down了一张给大家看看……羊、苍蝇、和人类的数量高下立判……

继续出发,离开Glendambo,下一站是Pimba,112公里。但这途中会有一个很棒的景点——Lake Hart。我们到达时是下午,已经有许多房车在这里安营扎寨了。对房车来讲,很多景点都是可以扎寨的,只不过没有那么便捷的水电和公共设施罢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是住营地还是景点。Lake Hart是个盐湖,整个这片区域盐湖都不少,挺适合拍拍照啥的。

Pimba到奥古斯塔港(Port Augusta)还有174公里。离开Pimba不就,路右边貌似有一些像高尔夫球一样的东西,据说那是美国澳大利亚的间谍基地……看看也就得了~这段路和前面两段路号称可以看到很多鸸鹋,我是一只都没看到,可能是和季节(春天最好)有关,当然也和RP有关……这一段路也是Outback的最后一段路,到达Port Augusta就算是进城了,车也多了,手机信号也有了。
       到达奥古斯塔港已是晚上,依旧找到BIG4入住,这里的营地条件就好很多了,水量也大,灯光也亮,毕竟是个大城市(与前面相比)了……

第6天——回到阿德莱德

这一天的路都没什么说头,300来公里,预留5个小时就比较充裕了。整个旅途没有什么令人开心的部分,都是对Outback的留恋和对城市交通的不适应……话说在奥古斯塔港遇到的第一个红灯,我直接就冲过去了……并且在发现十字路口的形势不对前,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要等红灯这件事……这个……大家可是要注意啊……目前我还没收到租车公司的通知,不知道会不会被罚款……至于其他倒没什么好说的,所以就略过不表啦,重点说还车了~~

还车

还车是要去到阿德莱德的APOLLO店的。还车前有一些注意事项,首先,我们把卫生全部打扫了一遍,车上配的有小刷子什么的,扫干净就好。至于外观吗,肯定是不用洗车的,就拿加油站的刷子刷一下就OK。床,还原成沙发和桌子。重点是,厕所的内容一定要排干净,如果没有的话,APOLLO是会收取费用的。此外还有污水蓄水池一定要清空,即排放完灶台的生活废水。做完这些后,我们把车开回了门店,顺着指引进了停车场。不用等下车,一位工作人员小哥便走过来,问问你有没有什么情况,然后上车看两眼表示good,问需不需要taxi……理论上讲,房车的还车涉及验车等环节,租车的生活工作人员会建议预留一个小时时间给还车流程,但我们的总耗时不到2分钟吧……归根结底,我觉得还是跟做卫生有关,估计工作人员看到你这么爱护他们的车,车厢内干干净净的,那一定是不会有什么问题了。于是10分钟后出租车来了,30刀左右到达机场,与这一段红土之旅say goodbye。

真·西澳

“Western Australia,the true Australia”。
       这是西澳官方的宣传语。我虽不知道真正的澳大利亚啥样,但西澳的确是我中意的澳大利亚
       不说废话,上行程图。
       大致路线是:从珀斯机场出来后,北上,一开始走内陆路线,直接开到图中最北端的卡尔巴里。然后接下来两天向南走,往回玩,走海边路线,过杰拉尔顿、朱丽恩湾、塞万提斯、兰斯林,最后回到珀斯附近的弗里曼特尔,登罗特尼斯岛,再返回珀斯。大家也可选择从珀斯一点点往北,慢慢玩到最北端,这应该是比较主流的方式。我是考虑到喜欢先苦后甜,避免后面一天回的太仓促所以做出了逆向选择。
       另外,卡尔巴里再往北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去,如Monkey Mia等,很出名的。大家可以参考其他游记综合安排行程。

第1天——抵达西澳

从阿德莱德飞到珀斯,当天早上是从奥古斯塔港跑了阿德莱德,好歹300多公里的路……到珀斯已是晚上8点多,租车后按计划在珀斯城郊就近住下,当天就不打算走哪了。而且当晚碰巧暴风雨,那叫一个降温降水啊……此行到达每个地方的第一天都会遇到下大雨(爱丽丝泉除外),而且雨后必见彩虹,真是不负我名……

第2天——北上Kalbarri

这一天的安排就是跑地图,一路开到了卡尔巴里(Kalbarri)。500来公里的路,跑了一整天。途中除开吃饭的时间,还在雨停后拍了会儿照,在杰拉尔顿(Geraldton)逛了会儿街,COLES补了个给,以及在后半程的海岸边看了看雨过天晴+落日余晖。到达卡尔巴里时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

虽然在西澳的旅行要到次日才算正式开始,但这一天也看了好多乱七八糟的……尤其是西澳那些猎奇的植物,让人匪夷所思……比如下图这个。

第三天——卡尔巴里,粉色湖泊

卡尔巴里似乎因为卡尔巴里国家公园和默奇森河等西澳的著名景点而成为了一个旅游的热门地。说到默奇森河,这是一条沿着卡尔巴里国家公园流过的河流,在卡尔巴里汇入印度洋。许多人选择带着小船来到这里,划划船、钓钓鱼,无比休闲。而在卡尔巴里小镇上,也有一个不能错过的好去处。每天早上8点45分,会有一群鹈鹕不知道是从默奇森河还是印度洋里游到小镇的一处海滩边,等待人类喂食。

据说,在很多年以前,卡尔巴里镇上的一个老头因为在这海滩边看到鹈鹕,所以拿了点鱼来喂他们。第二天,鹈鹕继续来到这里,老头也继续喂了他们。此后,老头和鹈鹕们建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直到老头病逝。卡尔巴里当地人为了继续完成老头的这项任务,于是自发形成了志愿者团队,每天轮流来喂他们。游客们可以随意来参观,近距离与鹈鹕们合影,志愿者(如图中橙色衣服的大爷)还会给游客们科普鹈鹕的知识和日常。鹈鹕们似乎完全不会怕人,当然他们也不用怕,毕竟打开翅膀可以达到两米宽……应该是人怕他才对。志愿者们带的鱼是有限的,显然鹈鹕们吃了过后只是保证不饿死,他们依然需要回到海河之中去寻找别的食物。而经费吗,都是来自于人们的捐款。志愿者会告知捐款的地点,欢迎人们去奉献自己的爱心。
       对了,这里不光有鹈鹕,还有几十只海鸥……海鸥不愧是盗贼属性,基本就在忙于抢鱼吃,一早上下来还真有两只小海鸥从大鹈鹕那里抢到了两条鱼……要知道,鹈鹕们的战斗力应该要远远强于他们吧……

离开鹈鹕们,我们驱车进入了卡尔巴里国家公园。在来之前,我只知道著名的自然之窗(Nature's Window),但来了过后才知道,原来他的各种观景点(lookout)才是惊艳了时光……百尺高崖,千里山河,万籁俱寂。直接上图,崖边危险,请勿模仿。

当然,自然之窗也是不可少的。由于我们这次来的季节是秋天,大家从照片上也可以看到,植被比较少,河流也基本干涸了。不过那种辽阔的通透感,实在难以言状,非常推荐前往体验。说实话,无论是北领地还是西澳,其内陆的壮美,完全超越我的拍照能力,所以索性我们也就没拍什么照……按我的说法,澳大利亚是一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也是一个非常不需要拍照的地方……建议亲身体验,其景实难描述。

深入卡尔巴里国家公园里的路是我们整个行程中走的唯一一段没有水泥的路。在进公园前买票时,你可以得到地图(门票是按车收,12刀一辆)。地图上标注了哪些路是水泥路,去哪些地方没有水泥路。没有水泥路的地方我个人建议就别开房车了。虽然也有老外们开房车进去,但路面颠簸,恐怕开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而且东西如果不是收的很好,瓶瓶罐罐什么的应该会很容易晃倒吧。
       从国家公园出来,我们返回卡尔巴里镇附近。从地图上我们知道,西澳这条路线是沿海的,尤其到了卡尔巴里这一段,海边的观景点更是一个接一个。这里不得不说一句,卡尔巴里海岸的Indian Ocean Drive那也是绝美的!

继续行驶,沿着海岸向南走65公里后,就到达了传说中的粉红湖所在地——Gregory。这里请注意,我们是从卡尔巴里国家公园返回卡尔巴里后沿海走的,不是走的内陆。由于有路可以直接穿过卡尔巴里国家公园,从内陆走到南边的北安普顿(Northampton),所以你在导航时一定要注意设置路线,以免直接到了北安普顿,错过Gregory。地理关系参见下图。

Gregory似乎是个非常小而且不发达的地方,若不是粉红湖,我们在这里也不会多做停留。友情提示下,粉红湖的水在白天是粉红色,到了傍晚时颜色就会开始淡化,日落时受日落光线干扰,基本就看不出是粉红了。此外,我们沿着湖开了有20分钟,没有看到其他景点普遍设立的LOOKOUT牌或可供停靠的观景点,所以大家看到好停的地方就停下来拍照吧,注意安全就是了~我们在途中还发现了两处可以下到湖边的路,说是路,其实就是走的人多了形成的……这个景点的开发程度可见一斑。

再走90多公里后便到达Geraldton。这里是整条路线上的重要补给站,无论超市还是餐馆,其数量和规模都大于其他的地方。再向南200公里,我们到达了当天的休息点——朱里恩湾(Jurien Bay)。我在本文一开始说住宿的时候放了朱里恩湾的这个照片,这里叫Ocean Beach Chalet 18,160多刀,这个近100平米的房子就归你了。而且这里没有reception,房主是在门口的电箱里放了个密码箱,邮件告知密码后自己去取钥匙,感觉像密室逃脱……房间里能想到的东西都有,连电影碟都放了好多张……真是超出意料的体验。推荐。

第4天——黄沙,白沙,这就是西澳

Jurien Bay附近有许多景点可以游玩,各种国家公园遍布,镇上还有Skydive的跳伞活动。由于行程设定的原因,我们这次没有在这里多玩一玩,而是把时间留给了两片沙漠。
       第一片是南邦国家公园(Nambung National Park),也就是所有西澳旅行团都不会错过的尖峰石阵(Pinnacles)。
       从朱里恩湾开出来40多公里,到达了传说中的The Pinnacles Desert。门票价格同样是12刀一辆车,可以选择停车后步行进入,也可以选择开进去。我们这种懒人自然是开进去,全是沙土路。驾驶在黄沙土上、灌木丛中,过了没几分钟,突然豁然开朗——眼前出现了一大片石阵沙漠。一边惊讶于造物主之神奇,一边把车停在“路”边,步入沙漠中央看看究竟。

和澳大利亚所有的沙土地带一样,尖峰石阵这里也有一些特别的虫类。长相猎奇,但移动速度缓慢无比。回想起在北领地偶然见到的奇形怪状的虫or怪兽?这里的虫看上去还是温和太多。有的时候觉得要是世界上没有虫子就好了。可仔细一想,可能虫也在想,要是世界上没有人类就好了。
       恩?我怎么偏题了……可能是写到这已经距离我写本文第一句话一个多星期了,精神很难集中啊!攻略需要的照片和地图好办,但毕竟行程和行前的安排差别太大,所以不断整理和归集的工作量实在挺大的……所以大家就包涵我这苍白的语言吧!ok,喝了杯水,继续说第二片沙漠。

在说第二片沙漠之前……先说一下塞万提斯(Cervantes)这个小镇。这是西澳著名的龙虾小镇,似乎所有去了尖峰石阵的人也都会到塞万提斯的龙虾工厂(Lobster Shack)吃上一顿。同样的,我们也按前人所述,来到了塞万提斯,找到了龙虾工厂。但本着货比三家的原则,我们也在镇上逛了一圈,最终选择了一家名为Sea Breeze Cafe的店。店家态度非常友好,做吃的也做的用心。双人套餐份量足,我们吃不完还打了包……推荐之。
       他家还挂着一个牌子写着这样一句话——The fish you're eating here today,slept last night in Cervantes Bay。押韵+搞怪的同时,更让人觉得物超所值,以及一点点萌萌哒,一点点可怜哒。

Lobster Shack的菜单我也放上来供大家参考,基本都是半只龙虾加配餐的组合。他家属于中国游客最爱,还有各种中文提示,觉得亲切的朋友可以前往一试。

好了,接下来该说第二片沙漠了,准确地说是个沙丘——Lancelin Sand Dunes。从尖峰石阵或者塞万提斯过来,80多公里,1个小时到达。进入沙丘的路可能会让你觉得走错了,但是不要害怕,不要犹豫,继续往里走……这又是一个理应收个几十刀门票实际上却连大门都没有的景区。路面依然没有水泥(所以西澳旅游个人建议租越野车),开到沙丘下,脱鞋爬上去。沙质非常细腻柔软干净,只是气温不高,沙丘的温度有点低。登上沙丘顶,看到有些人在打滚,有些人带了板子来滑沙,还有些和我们一样在漫步。作为沙丘来讲,这里的高度算是挺高了,而沙丘旁,延伸不远处就是美丽的印度洋,可谓奇景。

但是大家要记得,这里风大,非常大,至少我去的时候是的……加上沙质柔软舒适,基本可以把人吹跑,所以站稳,注意安全。
       兰斯林比想象中美,因此待得比较久一点。见时间不早了,我们放弃了去Yanchep,直接开了160公里,到达弗里曼特尔(Fremantle)住下。准备第二天登录罗特尼斯岛(Rottnest Island)。

第5天——Meet Quakka!

在来澳大利亚之前,我咨询了很多朋友行程问题。在此特别感谢一下David、冲哥、桑哥等同志的详细介绍和热情推荐!本来,在我得到了许多信息之后,我是打算把昆士兰纳入行程而放弃西澳的——毕竟总时间有限,大洋路不能放弃,北领地不能放弃,只能在昆士兰和西澳中间选择了。但当我发现西澳有这么一个岛,叫做Rottnest Island,岛上有一种短尾矮袋鼠,叫做Quakka之后,我直接果断放弃昆士兰而专注于西澳了……大家在看下面这段之前,可以去百度一下“quokka”,看看这家伙到底是怎样一种#拍照帝#般的存在……
       于是,尽管只能买到当天早上7点钟出发的船票,尽管那天再一次用暴风雨欢迎我,我们还是来到了Fremantle的B-Shed,登上了前往罗特尼斯岛的快艇。
       此处,送上几个网站。罗特尼斯岛是个旅游性超强的岛,浮潜、出海、钓鱼、自行车环游……旅游的选择非常多,官方网站上可以了解更多信息:http://www.rottnestisland.com/。如果需要订船票,可以选择从弗里曼特尔或者珀斯出发,订票地址:https://www.rottnestexpress.com.au/。
       在暴风骤雨下的海浪中颠簸了45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小岛。身旁的外国友人纷纷吐翻在地,而我则依靠着#没吃早饭#的神奇buff,肚中无东西可吐,完好地到达了目的地,小郭同志一路睡了过来,也毫无感觉……那个清晨,我们着实令全世界游客对亚洲人体质刮目相看……
       好在登岛后,雨停了,慢慢地也出太阳了,天气实在是给足了面子……不过登岛后的我还是与一群海鸥面面相觑了半个小时才缓过劲来……
       恢复正常状态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到达visitor center询问哪里可以看到Quokka!工作人员回答,eh……everywhere。
       于是,走出去不到100米,我们在树下遇到了第一只Quokka!而他也用表情告诉我,我可能是他今天遇到的第一个人!

不得不说这只quokka有点胖……整个就是个圆球嘛……又在四周逛了几圈后,我们买了岛上环游的公交车票,当日内环岛的各个站点随叫随停,20刀一个人。不过是定点发车的,下一班还没来,索性吃个饭好了~
       于是在餐厅,偶遇了这个聪明的跑到餐厅来的quokka,来餐厅捡吃的,简直不能再机智。

一顿狂拍之后,我们也就继续吃饭,没有管他了。可谁想,它突然跳到了我身上……最后幸得工作人员前来拯救了被quokka压倒的我……其实我倒不是怕,只是不知道拿这么一个完全陌生的生物怎么办,他蠢萌得让我觉得我一抓住他他就会挂掉一样……所以根本不敢动啊!
       自此以后,我对quokka的新鲜感和喜爱便减少了78.39%。别问我是怎么统计的这么精确的数据,先问问当地人在超市门口做这个标志是要给谁看吧……

环岛之旅开始~
       罗特尼斯岛上有一个看海豹的观望台,景色非常美,通过望远镜可以清楚地看到近处浮岛上栖息的海豹群。当然,那里的风也不是一般的大,分分钟吹破防的节奏。来张观景台和守望者的照片。再下面一张是拉近之后看到的海豹状态,与在动物园看还是截然不同的。只可惜像素不够高啊~

罗特尼斯岛的海岸的确很美,若不是温度较低,我肯定搞套装备去浮潜了……纵身一跃……

码头那边是罗特尼斯岛的核心区域,餐饮、商店一应俱全。岛上也有住宿,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选择在岛上住上几天,想必非常惬意。我们环岛一周后,回到码头附近吃了饭,然后在海边散步……突然,一群鹈鹕和海鸥从水里慢慢游上了岸,然后一步步走到了我们面前……

估计是平时有游客喂他们吃东西吧,他们一看到人就赶紧登陆抢占前排位置坐等喂食了……服了U,没吃的可喂你们好吗……薯条吃不?
       到达下午时间,我们登上了返程的快艇,返回弗里曼特尔,返程不像早上来时的大风大浪,所以平稳到达,无不良反应。看来出行得看天气!

第6天——告别珀斯

在珀斯的最后一天,飞机要下午4点起飞。出于对小动物的喜爱,我们选择在白天去Caversham野生动物园看看那些我们自己在路上不太容易见到的野生动物。事实证明,动物园观光不适合我们……动物园的动物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与野生的完全不一样,无论是大袋鼠还是小Quokka,都不同于本来该有的样子……唯一能值回票价的是可以摸摸考拉小朋友。恩,软软的,和毛绒玩具……还真差不多。

个人认为,如果在澳大利亚野外地区玩的时间比较多,有足够的时间看到野生动物们,那是完全没有必要再到动物园的~

结语

整篇攻略终于写完了。我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觉得也没什么可补充的了,也写不动啥结束语了
       除了悉尼的灯光节……话说每年5月底有叫做VIVID SYDNEY的灯光节,这次刚好赶上了,没有细细游览,只是花了5分钟顺手拍了几张~好了,最后放上几张灯光节的照片,终于完结!有问题欢迎私聊询问!

本篇游记共含22033个文字,8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