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fayefaye LV.6
2016-06-14 22:32 1105/13
  • 出发时间/2015-12-11

本文为回忆录,追忆去年12月份和其他三个小伙伴在黄山发生的种种故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其实想去黄山的念头已经由来已久,我们一行四个小伙伴中因为工作原因,出游时间总是一而再的拖延,真正确定成行是在10月28日南航会员日,凑巧小胖看到了有从广州屯溪的特价机票只要90元,速度秒杀了两张,而我和另外一个美女同伴错过了秒杀时间买了半价机票,回程四人均秒杀到了特价机票160元+机建50元,日期原定于双12,但后来南航那边通知双12没有飞屯溪的班机,于是我们决定提前一天走,而回程时间12/15晚仍然不变。

就这样,12/11日我们踏上了去黄山的路,到了黄山之后因考虑到后面两天可能会比较简陋,我们首先入住了皇冠假日酒店(小胖在双十一秒杀点半价,物美价廉啊)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在黄山市区逛了一会大概了解下本地的风土人情,从市区到宏村景区每个人花费差不多,于是我们尝试着叫滴滴快车,没想到居然有司机响应,载我们的是个女司机,开车风格彪悍,穿高跟鞋,转弯不减速,在经历了一路的惊险后我们终于平安到达宏村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因为并非公众节假日,且是冬天,人比较少。宏村在微弱的日落维系下显得特别安静,南湖在徽派建筑下显得愈发地美丽,周围的村落保持着徽派建筑独有的魅力,白墙,灰瓦,醒目的马头墙上搭配砖木石雕,依山傍水地矗立着,很好地保留了徽派文化中的敦厚,沉稳和静谧,在如今留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古建筑中堪称一绝。穿过一户户人家,月沼映入眼帘,许是过年快到了吧,家家户户在门口挂起了红灯笼,也有一些人家在晒腊肉,倒映在月沼湖中愈发地有生气,兜兜转斗我们来到了这颗古木旁,冬日落叶之后只剩光秃秃的枝丫倔强地在风中摇摆,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在脑海中飘浮,挥之不去。

冬天的宏村黄昏来得特别早,一眨眼的功夫天就黑了下来,雨也开始嘀嘀嗒嗒地下了起来,美食一条街也是人烟寥寥,于是我们就回了四平居客栈,吃农家饭品老板自家酿的果酒,之后就回房休息了。 第二天醒来,雨还在下,在一路的担心啥也看不见中我们还是毅然决然地去了黄山。我们选择的是从后山上,即从云谷寺到白鹅岭,因为是淡季,门票和索道都打了八折,我们乘坐玉屏索道上到了白鹅岭,之后一路拾阶而上,先去了黄山的迎客松,风雨中山里大雾弥漫,只能拍到轮廓。之后便一路出发去我们歇脚的地儿白云宾馆(原计划在光明顶看日出,因为最近),一路除了松林和大雾便鲜少能看到沿途的风景了,只偶尔松林中窜出一只松鼠也因为我们的到来眨眼便消失不见,就这样走啊走,两个小时后我们到了白云宾馆,卸下重物,吃点干粮(山上吃饭太贵,一盘豆腐都需要100+),休整之后下午便是轻松游了,下午依然是雾气弥漫,两边巍峨的松林平添了许多肃杀之气。山中的温度不够低,之前的积雪已慢慢融化,只剩一小片雪,其他游客捏了一个小小的雪人还没有融化,给暗淡阴沉的路上增添了些许乐趣。一路沿着光明顶去了飞来石,排云亭,却神马都看不见,心中些许沮丧,也许云海与我们无缘吧。怀着忐忑对心情,我们回到了宾馆,吃干粮,聊天之后休息

第二天早上我们还是早早地起床,怀揣着一线看到日出的希望在光明顶等待,凛冽的东风呼呼地吹,等啊等还是没有日出,他们三个回宾馆准备退房,而我还是倔强地等待,终于漫长的等待中远处的山峦开始渐渐地露出眉目,在随风吹动间雾气时隐时现,几番这样,大雾终于褪去,山峰毕露,峰与峰之间厚厚的云海刹那间涌现,周围与我一样等待的人们激动地喊了起来,纷纷拿出相机,手机记录这震撼的瞬间。赶紧电话通知小伙伴们出来,结果他们半信半疑,甩手几张照片发过去,他们便匆匆退了房出来。绝美的云海在巍峨的山峰中远远看来真有种蓬莱仙景的错觉

因为时间充足,也因为突然出现的云海大家的兴致一下子就起来了,小伙伴们一路唱唱跳跳边拍边走来到了西海大峡谷,西海大峡谷的冬天不开放,于是我们便绕道外围欣赏云海,这边风景独好。拍拍拍,路遇一个导游听说在黄山能看到云海是需要点运气的,心中别提多高兴了

之后一路去了狮子峰,北海,黑虎松,到达始信峰,始信峰的云海本次出游在我看来是最棒的,巧石争艳,奇松林立,悬崖千丈,云蒸霞蔚,风姿独秀。始信峰这个名字也比较奇特,后来查了一下才发现中间有个美丽的小故事,相传明代一文人自云谷寺一路游玩到这里,如入画境,似幻而真,于是大手一挥“始信”,就这样这座山峰有了自己点名字。

然后就一路下山,下午3点左右到达景区门口,乘坐景区的大巴到达汤口镇,再转乘巴士到达黄山市区,我们选择了入住碧桂园酒店,因为价格特别划算,三个女生住一间房,统共才279,奢华而不贵,哈哈。因为两天的爬山,第二天小伙伴们睡了个懒觉吃过早餐后,出发去屯溪老街,来之前就听说了一担挑馄饨,于是我们兴冲冲地去每人点了一大碗,味道棒棒哒。之后开启了逛吃逛吃之旅

因为飞机是晚上10点多的,时间充裕,我们就在老街一家小巷子里吃了晚饭,厨师大妈做的饭菜太好吃了,可惜忘记了店名。之后就上了一辆的士,司机人挺不错,得知我们的起飞时间就把我们带到了一条新开发的商业街,又不记得名字了,黄山市区的夜景还不错,兜了一圈之后就去了机场回到了温暖的广州

引用 fayefaye 的图片:

好漂亮的云海,山上温度是不是挺低的

2016-06-15 14:37

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山上温度在0度以下,比山下低大概10度

2016-06-15 17:0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15 20:25

值得一去,不过记得挑个黄道吉日,呵呵

2016-06-15 20:43

文笔犀利,景色迷人,双绝~~~

2016-06-15 21:01

2016-06-17 19:11

嗯,美的不太真实

2016-06-17 19:2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20 01:01

引用 酸甜郭包肉 发表于 2016-06-20 01:01:26 的回复:

回复酸甜郭包肉:嗯,以后可以做个念想

2016-06-20 14:3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0 16:53

引用 mengjia 发表于 2016-06-20 16:53:47 的回复:

回复mengjia:一年四季都可以,有不同的风景,不过12月,1,2月是淡季,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