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牵手旅行——江南烟雨中,白墙黑瓦与石板路

• 出发时间/2016-06-04

相识两个月。想象不到此生在这个浮躁的世界能够遇到安静的彼此,从完全陌生的两个人,到第一次的牵手旅行,时间很短,回忆很长。

本来此次旅行在五一假期的前一天就被提出来,当时还很兴奋地觉得是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然而这是在中国啊,提前一天根本订不到车票和酒店,于是被推迟到了端午节,还是好好计划了一番。

DAY 1.

2016年6月4日。北京南——苏州北。
请了三天年假,迎来了七天的长途旅行。简直不能再美了。

“离开了寄居的城邦,要到更陌生的地方”

听着《早开的长途班车》,依然沉浸在Eason演唱会中不能自拔的我,看着旁边的这个不知该定义为男生还是男人的他,在我的逼迫下给我写回信。(此处好想嘿嘿嘿笑两声)

上图是在京沪高铁列车上,左边是叔叔,右边是航航。其实我们年龄只差三岁,但是叔叔额头上的抬头纹让我怀疑他是不是虚报了年龄。

突然发现穿的酒红色的T恤在我三年前写的游记中就有出现,真是时光匆匆,而我却钟爱它如初。就是这么固执又专一的牛牛。对,就是我。

下午三点多到苏州北站,然后地铁转公交到酒店,就在拙政园旁边,于是去哪里都很方便。

习惯了北京的早晚高峰,第一次坐苏州的地铁简直太不适应。

第一站。
先去找吃的了,叔叔非要被宰,就去了山塘街那边的松鹤楼,想吃一次百年老字号的松鼠桂鱼。188元一条,味道还好,普通,一般,吃不出太多亮点,百年老字号就是这个味道。

山塘街——太监弄
蛮热闹的一条街,除了松鹤楼,还有就是得月楼比较有名,还有很多老店,黄太源糕点啊,陆稿荐的熟食,都尝了一下,海棠糕还是蛮好吃的,尝了一个又回去买了一个,陆稿荐的五香牛肉就一般啦,太咸而且超难咬,没有吃到推荐的酱肉,不知味道如何。

第二站。平江路。

周六的傍晚,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其实倘若只有两人,踏在青石板路上,看着这周围的白墙黑瓦,古诗里的小桥流水人家还是挺美的,人间天堂的美称也不是徒有虚名,只是周围的商铺和流动的人群,以及夹杂着的各种声音和味道,实在不能和此处的美景相称。

叔叔眼睛瞪的太大了,居然有些萌。

和消防栓都要合影,简直太游客。(此处好想哈哈哈)不过隐藏在一个小巷子里的带有logo的消防栓还算是别出心裁的设计。

第三站。没有第三站。
本来想去苏州大学的,结果我以为我们两个还蛮像学生的(起码我很像了吧,说我十八岁都老了,哈哈哈)就大摇大摆地往里走,结果门卫要查学生证,哪来的学生证啊(哭死),然后就被赶了出来。想当年厦大刷身份证还能进呢,苏大好霸气。然后我们在外面观望了半个小时,看到另外一对情侣也被赶出来就彻底死了心。

于是,回酒店,休息。

DAY 2.

睡到自然醒。

第一站。狮子林。
其实五年前我来过,在我高中毕业那一年,哈哈,一下子暴露了年龄,不过只记得好像有假山,其他都没什么印象。这次跟着一个旅行团的导游走了一圈,听了很多故事,虽然现在我也不记得了,不过此情此景开心就好。

第二站。苏州博物馆。
前一天在官网预约了参观时间,然后就可以凭验证码直接进去,就不用在外面晒半天排队。叔叔好机智。而且整点的时候还是半点的时候(原谅我忘记了)会有免费的讲解员带你走遍整个场馆,给我们讲的是个长的说不上很好看但是笑起来让人很舒服的妹子,时间大约1个小时,还是很值得去看看的。

苏州博物馆的外景就是上图的山水画卷,据说下起小雨的时候,雨滴打在假山上,真的就是一副水墨画。后面的树是从拙政园探出来的,所以这也是设计师的心意所在,借景借的不露声色。

天气不错,没有刺眼的阳光,但也不是完全的阴天,偶尔有太阳公公的脸探出来,又会适时躲起来,未到梅雨季节的苏州气候还是蛮好的。

午餐。裕兴记面馆。
就在苏州博物馆对面的那条街,有一家朱鸿兴酒楼,也是百年老字,它对面就是裕兴记面馆,一家店面不大的小面馆,觉得更接地气而且会排队的店味道都不会太差哈哈哈。

苏式叉烧面。
我想说江浙菜不是应该很清淡嘛?为什么这么咸,而且这几天吃的所有的菜都很咸。

虾仁肉丝二面黄。
这面简直就是干脆面新吃法,而且这当然是叔叔这种老一辈人点的,然后含着泪吃下去的。我还还原了这面的做法:将干脆面的调料包用开水冲开倒在盘子里,将面饼放在上面,然后铺上炒好的虾仁和肉丝,二十多块钱一碗的二面黄出炉~完美~

蟹粉小笼。(还是叫蟹黄鲜肉小笼?原谅我忘记了,不过差不多意思是对的)
汤汁很多,还是很咸,不过味道还是赞的。

第三站。拙政园。
此时正值正午,太阳最盛,也算是感受到了江南的湿热,像笼屉一样。

拙政园门口有讲解的导游,可以租,但是妹子们长得都不是太好看,所以我们还是租了一个园区内的讲解器。

此时我已被热蒙了,只想在青山绿水旁躺下。

从拙政园出来,本来打算回酒店小憩,然后去诚品书店。

结果回去的路上又去了哑巴生煎买了据说是最好吃的生煎。于是航航和叔叔回酒店就睡着了一直到晚上八点。

生煎味道还是不错的,只是放到晚上变凉了多少会影响口感,不过还要吐槽一下店家的前台收银大妈,态度不能更恶劣,我说要一份生煎,她头都不抬一下,然后说带走,她才说了俩字——十五。出门问她要了两双筷子,也是看都没看我一眼。店的名气大,脾气也真是不小。

就算是八点醒了,斟酌了一下还是决定出门走走。于是。

第四站。七里山塘。
本来预期和平江大同小异,无非就是商铺和人。不过惊喜的是山塘街的景色还不错,而且还坐了船夜游,深入感受到了江南人家的古朴生活,坐在门前的石阶上钓鱼,还有炊烟和棕香。

虚幻。其实就是因为叔叔手抖了。

虽然灯光很诡异,但还是蛮喜欢这张的表情。

这张我也很纳闷是怎么拍出来的,左边在流动,右边却静止,仿佛一时间身处两个世界。

不得不说苏州大街小巷都是臭豆腐,除了本地的就是正宗长沙臭豆腐,当然后面还有西塘有名的“管老太”。

回酒店的路上在阊门姚记豆浆买了杯冰豆浆和绿豆汤,味道中规中矩,航航觉得豆浆太甜。

苏州,晚安。

DAY 3.

总算在十点之前出了门,于是去吃了个正经的早餐,酒店旁边的一家老鸿兴面馆。在周一的早上能如此悠闲我都已经乐颠儿到不行了。点了鲜肉小笼、虾仁大馄饨和牛肉粉丝汤,还是一个字,咸。太咸。

第一站。虎丘。
坐公交听报站名真是快笑死了,“比巴比卡”我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意思,也不知道算不算一个完整的词语,反正每站都会说,应该就是“......站到了,下车乘客请带好随身物品准备下车”里面的一个字或一个词。

虎丘塔。它就是斜的。

叔叔非说这是他拍照的完美角度。

第二站。诚品书店。
大陆第一家分店,开在了苏州。其实想想具有文艺气息的小城也蛮多的,而偏偏选了苏州,还是因为它比较有文化底蕴吧,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虽是张口就来的语句,但也带着满满的生活气息和人文色彩。

我还只是一枚十八岁的高中生。

我有一只兔子叫小白。可这明明是大白啊。

叔叔居然说他只是个孩子。天呐。

苏州走到这里,就算终点。

其实姓氏里除了我自己的姓,就最喜欢“苏”了,于是也对苏州这个城市充满了好感与期待。虽说并不是第一次来了,但五年前只是匆匆地来又走,并没有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稍作停留。这次旅行,就是想到一个安静的城市,让自己从北京的嘈杂中抽离出来,真正去感受生活到底是什么。还有考量一下身边的人到底适不适合共度余生。

DAY 4.

江浙地区的古镇数不胜数,之前去过乌镇,赶上一场大雨,觉得雨中漫步倒也浪漫,而其他的记忆却不那么清晰了。这次选了一个比较冷门的——锦溪。名字还蛮好听。

我们住的是汲坞客栈,后来发现还有汲坞手作、汲坞茶驿和汲坞咖啡,整个小镇简直就是被垄断了啊。不过客栈还是蛮好,老板人也朴实热情,还给了我们门卡,说他偶尔不在或锁门我们可以自己开。

二楼的小阳台。

因为我们是端午节前来的所以都没有看到其他游客住店,不然还能结识好多新朋友。

旅舍老板推荐的餐厅,他说桥那边有一家“溪餐”还不错,刚想说不想吃西餐,老板又说“不是西餐,是中餐”,哈哈。
味道还不错,算是正正经经吃了一顿午餐。而且吃到了青菜,好舒服。

在这个小镇迷路。

不知节假日的时候会是怎样一番情景,但此时此刻只有航航和叔叔,和偶尔看到的在河边洗衣服的老奶奶,或是涮奶瓶的外婆。其实小河的水看起来还是蛮多杂质,不过听当地人说他们确实会用水来洗衣服刷马桶。。。对,刷马桶。

古朴。宁静。
真的想不出更贴切的词语来形容这么一个原生态的小镇,虽然镇子的中心被开发成了旅游地,但走进小巷,还是能看到最真实的生活场景。

桥的另一边能看到农民伯伯和婶婶在锄地,航航还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田园生活呢。再走可能真的就要出村子了。

很有趣。小镇上所有的烟杂店都是以人名命名的。
老爷爷从我们第一次路过就在午睡,到第二次路过依然在睡,真是好悠闲的生活。

连狗狗都睡的很懒。

透过叶障,你能看到午后的阳光其实蛮刺眼的。

一只不顾世人眼光在喝水的狗狗。

骑单车谈恋爱的年代还是很美好的。所以如果遇到愿同你一起骑单车的另一个他(她),还是要珍惜这种最朴实纯真的感情。

懒懒的一只黑猫。

一位老爷爷在里面打铁,声音很大。纯手工制作,所有的东西都有大大小小好几个尺寸。

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却有人从村子外面赶过来买上几十个,而且好评不断。三元一个肉粽,糯米的香味儿超过某斋好几里地。

叔叔要拍这个不知道有什么看点的树,说“来,站在这里”,被我拒绝,然后刚好有只小狗听到了他的呼唤在树下摆了个pose。

桥上晒着的黄瓜条。

像个嵌在墙里的水晶球。

店铺不到八点都关门了,当地的人更是不到五点就已经开始吃晚饭,好在临河的餐馆还开着。

被主人遗落在亭子里的金毛。

光影。你和我。

DAY 5.

清晨起床,出发去西塘

到了西塘先解决了午餐,老品芳,物美价廉,三菜一汤吃的刚刚好,叔叔还尝了当地的米酒。

椒盐南瓜。

椒盐排条。

小青菜和土鸡汤。

午后懒懒的猫。

十元三袋的梅干菜。小厨娘回家要尝试做梅干菜烧肉。

住的客栈叫“久栖”,西塘有三个店,我们住在了一店,老板很热情。因为是在携程订的,所以老板看不到电话,不然可以到景区门口接我们,还有半价的门票。

清炒空心菜,加辣椒。味道超棒。

送子龙蹄。本来以为是猪蹄,结果。。。居然是肘子!

老鸭馄饨煲。

西塘人还是很多的,虽然是端午前一天但依旧是人头攒动,到了晚上开始放小长假顿时又增加了好多人,有的赶在八点半之后进来还不用门票。

不说说心里话,西塘夜景还真是蛮美的。

夜晚打更的人。

认真在舔毛的喵咪。

此处只想:哈哈哈哈。

看看夜晚都开始出来闲逛的人们。

DAY 6.

早晨起床好饿,于是预约了一辆车之后决定先去买个梅干菜饼充饥。走了好远才找到了饼店,觉得是此生吃到的最好吃的饼,结果只吃了3/4就被叔叔弄掉地上了,本以为到了嘉兴会有美食等我,结果我真的好后悔没有捡起来吃掉。

因为到了嘉兴,在去往肉蟹煲的路上堵车堵了一个小时,然后饭店打烊了,又去了附近的餐厅,结果依然打样,只能委屈吃了一碗日式拉面,结果用的还是当地的细面,天呐。航航表示不想再理叔叔,于是在去嘉兴南湖的路上一句话都没有跟叔叔说。

在端午节看到了赛龙舟比赛之后,航航的心情顿时大好,因为生平第一次遇到。

十五一斤的新鲜杨梅,味道很鲜甜。

路上偶然看到的看夕阳的老爷爷,居然发现了偷拍他的叔叔。

晚餐又去了肉蟹煲,真是不吃不死心。好在味道真是超级棒,也不枉费我两顾。
还特地查了北京有没有分店,有,在亦庄线旧宫站。

回酒店的路上在五芳斋大厦楼下的店面买了一个肉粽,刚八点就要关门了,店员还是很热情地帮我们剥了一个粽子。味道比锦溪老奶奶做的差点,糯香不够,肥肉够腻。

DAY 7.

最后一天睡了个好觉,因为是晚上七点多的车回北京,所以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然后去了月河。

月河其实是一个人造的小镇,跟西塘很像,不过居然是5A级景区。小镇很小,仔细逛也就一个多小时。

午餐在月河的邹大仙酒楼,还要排号,味道倒还不错。

清炒油麦。

芥末虾。

黄南瓜。

行程到此已是终点。

七天的朝夕相处,航航觉得叔叔是个蛮贴心的人,还是能靠得住的,只是在一些生活的小事上还需要航航不停地教导才行,好在叔叔是个很通情达理的人,至少现在是,所以可塑性还蛮强的。作为一个护理学毕业的医学编辑,航航多少还是有些洁癖和底线的,没想到倒是叔叔作为一个即将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居然无菌观念不太强,不过两个人慢慢磨合总会找到一个最合适最舒服的状态。

本来此次旅行还有一点点小私心,为了找到一个适合以后工作生活的城市,然后发现在习惯了北京的喧嚣和忙碌之后,突然来到一个慢城还是很不适应,总觉得这里只适合停留,不适合栖息。还是回北京好好赚钱觉得充实。

第一次的牵手旅行。不知道下一站,是哪里。

关于行程

DAY 1.   北京南站——苏州北站——山塘街——太监弄——平江
DAY 2.   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拙政园——七里山塘
DAY 3.   虎丘——诚品书店
DAY 4.   苏州站——昆山南站——锦溪
DAY 5.   锦溪——西塘
DAY 6.   西塘——嘉兴——嘉兴南湖
DAY 7.   月河——嘉兴站——北京

友情提示

1.苏州博馆一定要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参观时间,可以省去第二天排队的时间。并且里面有免费的讲解。
2.西塘的客栈都可以叫老板出来接,会有半价票,运气好的话免票都是可以的。锦溪不知道,可以试一下。
3.苏州地铁可以扫二维码网上购票,然后到专门的取票机取票~在火车站这种人流比较大的地方需要排队的话还是蛮方便的,不过真的很少遇到排队的情况呢。
4.嘉兴的公交车一般晚上五六点就末班,但是有的线路会有夜车。
5.苏州有的公交线路起价3元,空调加1元,所以出门一定要备零钱。不过如果是坐4块的公交不如打车。
6.出门在外尽量不要在景区周边吃饭买东西,尽量选择当地的老奶奶老爷爷卖的东西,会比较正宗而且实惠。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5 20:2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20 13:53

引用 sugar_tsl 发表于 2016-06-15 20:25:26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sugar_tsl:收了~

2016-06-21 19:42

引用 maygnos 发表于 2016-06-20 13:53:46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maygnos:怎么定义有趣呢。其实我觉得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有趣的,不善言谈但有问必答的旅店老板~热情的餐馆服务员~打车遇到的各种司机~举止奇怪的咖啡馆老板~朴实的卖粽子的老奶奶~以及旅途中恰巧走了同一条路线的旅行者~我觉得感受到了另一种生活,本身就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