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杭州乌镇

第一天

D1:乘国航CA4597重庆杭州已是中午,空荡荡的机场,空荡荡的街道,告诉我这是一个可以慢慢游荡的淡季。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悦胜酒店,一家10月才开的店,很干净很安静,房间整洁小巧,一个人住足矣!放下行李,稍做休息,2点多问明路线,向河坊街行进。酒店离河坊街10来分钟,沿途是最平常的居家小道,没有陌生的感觉。河坊街其实就算小吃一条街吧,信步乱走,从庆余堂的那条街一直一直走下去,人渐渐变少,那种古朴悠闲的感觉慢慢呈现出来,走过去很惊喜地看到南宋御街的路标,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许是淡季的缘故,南宋御街很是清静,除了丝绸店就是少许水吧,旅店,有些单调,商业 的氛围不浓,这样的一条街,漫步其中,别有一番情致。从2点多走到7点,脚有些发麻,回旅店休整,明天出发灵隐寺!
编辑

第二天

D3:早上起床坐7路车到少年宫,远望断桥,走就不必了。坐船55元去三潭印月,很小巧精致的一个岛。回程可以选择少年宫(断桥),湖滨(市中心),花港观鱼和中山公园。因为昨天太晚没去,所以今天选择了花港。园林式建筑小巧精致,处处体现着苏州园林式的温柔婉约。出花港沿步道去雷峰塔,大家都说没必要去,也就远远地望了下继续前行,沿湖边闲庭漫步,一路风景秀丽,如在画中。到达“柳浪闻莺”已是下午4点,去了网友推荐的“闻莺阁”,虽说小贵,但在湖边喝茶吃自助餐的感觉不是哪儿都能感受得到的。吃饱喝足出去可以去钱王祠和西湖博物馆。西湖博物馆真心推荐,值得一看。坐车回旅店拿行李去地铁一号线,到客运中心下,买到5点多到乌镇的汽车票,6点多到达乌镇,给“百里挑一”的老板打电话来接,几分钟后到达旅店。这家店也很干净,在路边能听到车辆声音,但小镇车不多,而且一个人觉得这样更安全,所以还算满意。

D4:网上买到乌镇东西栅联票150元,上午在西栅门口坐免费班车去东栅。东栅重在人文,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买东西建议在东栅买,可以讲价,比西栅便宜好多。给父母和自己买了衣服围巾,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2点。坐班车回旅店放了东西,休息了一会儿。4点多步行去西栅,人山人海,真不敢想象旺季的乌镇是什么景象。西栅重在娱乐,每天每个时段都有活动和表演,这几天时逢戏剧节,到处是演戏剧的,很是热闹。西栅借着古镇的壳,其实更象沿河而建的休闲娱乐一条街,太喧闹太商业,已失却了古镇的原滋原味,个人不是太喜欢。乌镇的夜景很美,酒吧有着丽江的外形,但没有丽江的味道。

D5:昨天太累了,早上睡个大懒觉,出去找了点东西吃,11点让老板送到乌镇汽车站,坐班车到机场,下午6点多安全到家,结束悠游的旅程。

D2:上午睡到自然醒,这是一个人旅行的最大妙处,不用跟着旅行社起早贪黑地到此一游。10点到达灵隐寺,飞来峰的石刻一派江南水乡的精致小巧,只不过很多都残缺了,看来“破四旧”真的是造成了太多的遗憾。飞来峰除了几块石头,一个飞来峰的牌子,什么也没有,上去了的人都大呼上当。灵隐寺香火很旺,可惜太过商业。在灵隐书院小憩,一本书,一室清静,让浮躁的心沉寂下来,倒有几分进入佛门的感觉。

出灵隐寺,进入旁边的永福寺,相较于灵隐寺的热闹喧哗,它更象隐世的高人,遗世独立。它的五大殿每一个都精致而大气,殿与殿之间是长长的山路,伴着潺潺的流水,还有那些写着佛教格言的路牌,营造着禅的世界。但因为太远,颇有些考体力,所以这里没有商业,清静而自然。在鸟语花香中静静地发呆,这倒是这此行最大的惊喜了。

从永福寺下来已经是4点多了,坐车到岳庙,观赏了“曲院风荷”,步行从苏堤到花港。比之高原湖泊那份蓝天白云之下的澄明如镜,朦朦雾蔼下的西湖又是另一番情致,作为六朝古都,“梅妻鹤子”的隐逸文化的发祥地,那份丰厚文化底蕴之下的精致小巧让人心旷神怡,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杨柳依依,每一个景致都是一首诗,都有一首传承干年的古诗,苏轼“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白居易“最爱湖东行不足,绿阳荫里白沙堤”,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还有那些记不得作者,但与景相和从心里冒出的诗句,苏堤“何处黄鹤破瞑烟,一声啼过苏堤晓”。曲院风荷“古来曲院枕莲塘,风过犹疑酝酿香”。花港“就中只觉游鱼乐,我亦忘机乐似鱼”。雷峰夕照“湖上画船归欲尽,孤峰犹带夕阳红”……在优美如画的诗句中寻找如诗的景致,在游人稀少的地方玩自拍神器,把自娱自乐的精神进行到底!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6-15 11:28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6-20 20:52

引用 lqmaqingpeng 发表于 2016-06-20 20:52:19 的回复:

回复lqmaqingpeng:去了拿一张公交地图,每个景点都有公交到达,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