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博物馆】现代与传统的碰撞

• 出发时间/2016-06-14

今天来到位于北京复兴门外大街,占地约2.48万平方米的首都博物馆,面向博物馆,青铜色墙体的斑驳气息与玻璃幕墙的现代之味扑面而来,吸引着人们揭开它的面纱,一探容纳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建筑的阵容。
       如今的博物馆都力求创新,希望在保护展品的基础上提供给参观者古代与现代,传统与创新的展览,所以我们可以随处看到电子大屏新时期,展品信息查询台等一系列电子设备,希望给参观者更清晰详尽的展览,发挥博物馆科普教育的功能。
       地上五层地下一层的博物馆有八个展厅,除了汉代海昏侯刘贺和妇好墓之外(需提前预约),我们还遇到了科技创新展览,智能机器人,声控、太阳能在各种展品上应用,更加环保的生物汽油都令我们仿佛有穿越之感。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步步惊心》的最后一幕,女主人公在博物馆展出的画中发现了自己的画像,惊鸿一瞥,此去经年,人究竟有没有前世,又有没有来世,这还尚是未解之谜,但我执意在风花雪月之中,也许今世我看到的一个个传奇是上一世的我独具匠心的创造,又也许我们这一世要等的人亦是上一世牵起我们的手并且走到老的人。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我每次参观博物馆总是莫名的感动。

展品Ⅰ

景德镇青白釉戏剧舞台人物纹枕
Greenish-white-glazed Pillow with play scene
元代戏剧流行,此瓷枕雕镂成戏台形式,戏台上珠帘漫卷,众多演员正在演出一台戏,瓷枕镂雕精细,集建筑、舞台与瓷塑艺术于一体,表现出元代戏剧艺术的面貌及景德镇窑工高超的制瓷工艺。

展品Ⅱ

毗瓦巴像
明(1368-1644)
Statue of Birwapa
毗瓦巴是印度八十四位大成就者之一,藏传佛教萨迦派尊奉的重要上师,此尊头戴花幔冠,头顶发髻高耸,双目圆鼓,神态威严。躯体肥胖,大腹便便,胸前挂银质联珠式璎珞,手足饰银式钏镯,双肩披大花环。双腿散盘,坐于铺有兽皮的双层莲花宝座上,双手置胸前结说法印。形象生动,工艺精细

展品Ⅲ

既然是首都博物馆,京剧展厅当然会有,这个展馆没有什么介绍,但是“徽汉合流”,“同光十三绝”这样的名词出现在脑海中,我仿佛又回到了刚刚结束的高三中。

终于在历史课本上反复出现的那些词都可以放到眼前景中,这样的体验让我终于开始慢慢的正视高三这一年,它带给我的也许不只有汗水泪水,或者是一个分数定乾坤紧张与孤注一掷,也许还提供给了我对生活对未来的另一种全新的视角。
       这次的博物馆之行不多样不多彩,但对于紧张等待分数的高三生来说,却有平稳内心之效。
       这一件件展品,对我,仿佛“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6-15 11:54

要写多少字才算多呢。

2016-06-17 10:2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20 01:01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