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国家公园之冬季攻略

出发之前我曾在网上搜了很久,中英文都没有找到一份详尽的攻略。最多大抵是一些夏季游玩的攻略,极少有冬季的,老外的日志,又以游记性质的为多,不大适合我们这样需要从零开始计划自己行程的玩家。为了方便和我一样迷恋黄石的朋友,顺便填补一项国内外技术空白,我会尽量把攻略和游记合在一起写详细点。

很多人都以为,黄石冬天太冷了,要封园,禁止游客,其实并非如此。 冬天的黄石和夏天就像是两个世界,园里处处被极厚的冰雪覆盖,地热温泉和间歇泉在雪天里有很多奇特的景象,室外温度达到-30℃ ~ -40℃左右。比较好的季节是2、3月份,冬末春初,雪还没化,动物已经渐渐开始活跃,这个时候美国主要节日已经都过完了,游客稀少,完全不会有节假日那种人山人海的感觉,很多时候茫茫的雪原上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和落雪的声音。工作人员告诉我:如果夏季去,最好避开6-8月,这是黄石最旺的季节,5月和9月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一定要赶在旺季去,可以把主要行程安排在早上6am-10am之间,这个时候暑假带小孩来的人还没睡醒。我是刚过完元旦1月9-13号去的,游客非常少,雪景迷人,但缺点是隆冬季节要看到动物非常看运气。
冬天黄石公园里面只有两家旅馆营业,一个是北门口的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另一个是靠近Old Faithful Geyser的Old Faithful Snow Lodge,Old Faithful是公园里最大最著名的间歇泉。冬天进入公园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坐飞机到北门的Bozeman市,另一个是从西面的West Yellowstone市,西黄石是一个发展很全面的旅游城市,从这里去Old Faithful比较近。我是从费城出发的,没有方便去西黄石的航线,很多西海岸的美国人都是开车先到West Yellowstone落脚。费城飞到Bozeman最快也要转一次机,6-7个小时左右,慢的话要转两次,因为从机场开车到公园北门Mammoth还需要2个半小时,所以下午到比较好,天还亮。
订票的网站非常多,如果是淡季,很淡的那种,可以找个Last minute deal,稳妥的办法还是早点预定。因为住宿只能在公园里,所以推荐像Priceline或Expedia这种可以选Flight+car rental的package的,另外单买的话有些网站的租车很便宜,才10几刀~20多刀每天,一般是Thrifty或者Dollar这种比较便宜,至于要不要四驱SUV,要看驾驶技术和雪天驾驶的经验了。我最后是在Priceline上选了个Last minute deal, 往返机票加4天Hertz租车一共519$,另交了40升级到SUV。看上去非常便宜,但是这个deal有风险,它的机票是由网站替你选取的,给什么就得要什么,不退不改,所有项目final sale。因为它承诺至多一次转机,我查了所有一次转机的航班,觉得都能接受,被恶心到的概率不高,所以才铤而走险。所幸抽中的是我最想要的那一班,运气不错。Priceline这个deal网上骂的人实在不少,下次如果有选择,我估计不太敢选这个。

Bozeman市里有两家Marriott,分别是level3和4,会员的免费stay就能换到。否则的话,机场附近有家Quality Inn,标间每晚只需55$,可以临走前的一晚住在Bozeman,或者第一天到的太晚先落个脚。他家提供免费机场接送。
Quality Inn.
6261 Jackrabbit Lane, Belgrade, MT 59714話: (406)388-0800
黄石最方便也是最便宜的方法是自己租车开过去,机场唯一的大巴服务,是一家叫Karst的公司,单人来回接送300$,两人315$,时间也不好,每天只有一班,除非万不得已,实在没有选择的必要,电话google一下就出来了。去Mammoth这段全是清爽的高速,如果不下雪是很好开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叫Livingston的镇,可以吃饭加油什么的,也有不少人选择住在这。

路过黄石大门时要买门票,票价每辆车25$,包含7天的黄石公园和大溪地公园随意进出。与国内大部分景点相比,简直是便宜到死。Mammoth可以免费停车,旅馆的住宿要到官网预定:http://www.yellowstonenationalparklodges.com/
这个网站可以说是所有黄石行程安排的宝典,订旅店、订Tour、还有所有Tour的介绍,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冬天的黄石公园里面是封园的,只有专业的Snowcoach和Snowmobile才能通行,私家车只能开到Mammoth,再往里路上雪太厚,一般的车辆没法通行。Snowcoach有点像小型的校车改装的,轮子是履带,跟小坦克似的。Mammoth和Snowlodge的晚餐也要提前预定,所以最好打个电话过去,园内所有预定都有统一电话:
Toll-Free:
1.866.GEYSERLAND (439-7375)
所有的Tours也是在这里一起预定的,官网有介绍。来之前我看网上别人说冬季游览必须参加公园的Tour,所以我把行程预定的满满当当,其实不然。有很多雪地Hiking的Trial是完全开放的,可选余地相当大,在Mammoth留半天,Old Faithful留1天时间自己逛,比跟团走爽得多。而且不用担心,即使你走到荒山野岭,冬天也碰不到熊,狼不敢把你怎么样。 但如果是一个人去的,最好还是别走远了,黄石是没手机信号的,我没试过911能不能打,万一出了什么意外很危险,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被发现。据护林员介绍,历年来被野生动物搞死的远低于:溺水、摔落、温泉烫伤、翻车等各种意外因素。
有几个推荐的:Wake up to Wild Life + Norris Geyser Basin Tour,这两个一起预定打八折,有最大机会看到狼,Norris Basin号称冬天里的Wonderland,值得一去。
其次是 Grand Canyon Day Tour,这个要一整天,146$,需要自带午饭,可以看到著名的黄石大峡谷,很多著名的油画都是画的这里,在Mammoth的旅馆有画册,以Tomas Moran的作品最为有代表性,他的其中一幅陈列在费城艺术博物馆里。这个Tour有两条线,从Mammoth出发的是先向南到Norris再向东到Canyon然后原路返回。从Old Faithful出发的是先向北到Madison然后Norris再向东到Canyon,这时如果天气好的话,雪不太大,可以往南走Yellowstone Lake绕一圈回Snow Lodge,就是下图中绕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绿字的一圈,所以我是订的Old Faithful的 Grand Canyon Tour。元旦以后的淡季,不是每天都有,很多Tour是一个礼拜两次要么3次,必须提前想好自己的时间,哪个是最想去的,哪些必须舍弃,很难全部顾及。

我还参加了Old Faithful的Firehole Basin Adventure,感觉这个可以省去,因为Firehole river绵延整个Madison到Old Faithful沿线,很多Tour都会路过,Firehole Waterfall也有机会看,没有必要特别去一次。
SnowMobile的tour都比较贵,单人321$,双人347$,双人的话只能一个人开一个人坐后面,开的人必须有驾照,拿中国驾照是承认的。看上去还是蛮爽的,跑的比Snowcoach快很多,因为要驾驶,估计路上发现野生动物的机会也就少点。Mammoth的Snowmobile是去Old faithful或者Canyon\Lake,Old Faithful的Snowmobile走的是Lower Loop,往南走的线路只有这一条,路上碰到两个老外去了这条线路,但我后来就没碰到他们,不知道这条线上有什么特别的没。
公园还提供很多Package deal,非常划算。Wolf package是3天含tour和住宿和早餐的,但是那行程安排有点松散,我不是很满意,而且这个单人购买的话性价比不高,因为是包含Mammoth - Old Faithful的Snowmobile的,单人800多刀,双人900多刀,我有点不能接受这个差距。。。即使什么都不买的话,只要你是住3天或以上,有个入门的Package非常不错,适用于所有人,叫Frosty Fun,包含一晚Mammoth两晚Old Faithful Snow Lodge的住宿(可以自己组合,这是我的选择),每天的早餐,往返Old Faithful的Snowcoach Tour,礼品券(可抵10$),并且购买任意的package以后会给一张所有消费9折的优惠卡。算下来不但便宜了,而且每一项都不浪费。

上述所有这些价格都是税前的价格,虽然蒙大拿州是免税的,但是旅游项目的税蛮高的,我算了一下大约在13%左右,包括住宿和Tour。吃饭的价格不贵,只比外面贵一点,一顿晚餐大约20多$,早餐我是package里含的,很丰盛。这比国内随便什么中档次景点就漫天要价的情况要好太多。基本上一个Main Entree的饭量都够我吃两顿的。Old Faithful Dinning room有个三个小汉堡的Entree非常好,分别是Bison、Elk和鹿肉,可以试试自己喜欢哪个,我吃下来还是Elk最好吃。参加Day Tour的话,带的饭只能是凉的,自备一个热水瓶非常有必要,早餐可以顺便灌一壶咖啡。Madison Junction的小屋里面有炭火,Blueberry Muffin 3$一个还有许多其他小吃都是热的。值得一提,Snow lodge里有个Firehole Bar卖的鸡尾酒很有味道,特调的Yellowstone Sunset喝了以后有黄昏的感觉。

补充一些细节:
车在Mammoth停三天回来会结满冰雪,把空调开到除霜模式,风力最大,同时拿小铲子铲,大约要半小时才能把正面挡风玻璃上的冰除到能看见路,可以走的程度。
防水的冲锋衣、裤子、雪地靴是必须要的,脚会时常跋涉在齐腰深的雪里,特别是Hiking的时候,要带收口的那种户外裤才能不进水。暖水瓶要至少能保温8小时。
Old Faithful喷发间隔大约1个半小时,Visitor Center会有预报,Old faithful后山有一个Observation Point,提前40分钟到1小时左右爬上去等着喷发,效果非常好,即使没赶上,站在山顶风景也很美。

下山后正好可以走Upper hill Basin的geyser群Trial,具体线路可以在Snow lodge借地图来看,旅馆工作人员会热情指点。除了这个主线之外还有许多线路,最好别一个人走。
两家旅馆晚上都有一些活动,Mammoth的钢琴师会边弹边讲故事,Old Faithful有钢琴师兼小提琴师,Visitor Center经常有专题展示,Snow lodge还有夜晚观星星的Tour,我没去过。
Snow lodge分lodge和Cabin两块区域,lodge就是标准的那种旅馆,一晚156$,外面有独立的Cabin小木屋,最便宜99$一晚,非常有感觉。都有24小时热水淋浴,屋里的暖气很给力,不会觉得冷。Cabin的英式Herbel Tea很好喝

手机信号只有在两家旅馆主楼才有,wifi每小时5刀,最好还是别上了,安享世外桃园吧。
可惜没去Wild Life看狼,只在Geyser Basin远远地看到两个酷似狼的小黑点。还在Grand Canyon Day Tour的时候碰到车坏了,要下来铲雪。冬季的黄石绝对不虚此行。Greta 上次是夏天来的,她说她喜欢冬天比夏天好得多,夏季人太多了,只要路边随便出来一头牛或者鹿什么的,所有人都把车停在路上就开始拍照,根本也不靠边,堵车堵得很厉害。

最后上一张整个行程账单图:
Buy Gear       $260
Flight + car rental  $520
Mammoth Hot Springs    $91
Old Faithful Snow Lodge   $198      99*2
Snowcoach Shuttle  $164      82*2
Grand Canyon Day Tour    $146
Firehole Basin Adventure    $35
Old Faithful Area Snowshoe Tour $36

这个帐是计划行程的时候作的,其中在Philadelphia Premium Outlets买齐一身装备花了200多刀,这其中有一半大概以后很难再穿到了。公园里的花费按预定时候算的,没加税,也没加吃饭的花费,还有买Package的优惠没减,最后一项Snowshoe Tour我后来取消掉了,自己去Hiking,油费一共花了20刀,蒙大拿的油巨便宜,2.99$/加仑。最后一晚住在Bozeman的Resident Inn Marriott,没花钱。算下来总钱数大概差不多,可能1500多点,毕竟税率还是蛮高的。

这篇12年世界末日的时候去得,本来想看火山喷的,可惜没喷。。。
陆陆续续被不少网站盗过,第一次自己发出来,不知道字体怎么加粗提亮啊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15 12:11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