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行走在锡兰——锡兰七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3

序·注定的相遇

很早之前,我就已经被斯里兰卡深深的所吸引了。很早就买了斯里兰卡的旅行攻略,很早就开始在蚂蜂窝上浏览各种游记,我知道,我注定会和这个印度洋上的小小国家相遇。
无尽的海滩,永恒的废墟,好客的人民,成群的大象,迷人的海浪,低廉的价格,有趣的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诱人的食物……我们可以连续说上一天一夜。这就是说不尽的斯里兰卡……Lonely Planet中的这段话,让我对斯里兰卡越发心生向往。
于是,这个6月,这个雨季,故事便发生了……正如Lonely Planet中所说的一样,七天,无法体会尽斯里兰卡最全的风貌,但这短短的七天却已然让我对这里的风景、这里的人民、这里的一切都难以忘怀。现在想来,旅行终将有结束的一天,但回忆却将永存心间。

序·行前准备篇

一、关于机票
目前国内前往斯里兰卡的航班主要有国航、东航、斯航以及国泰港龙香港转机、马航亚航吉隆坡转机等选择。
目前银联国际正与斯里兰卡航空进行合作,使用银联卡购买斯里兰卡航空机票优惠幅度较大,同时考虑到转机消耗精力,于是我们选择了斯里兰卡航空的直飞航班。
具体航班信息如下:
去程:6.4   UL867 上海浦东-科伦坡 01:10-05:55
回程:6.10 UL866 科伦坡-上海浦东 14:10-23:50
机票原价:RMB 3,800+,银联卡购买折后价:RMB 3,266
这个时间段的好处是到达后可以直接开始行程,不用浪费一个白天。

二、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的信息其他游记已经介绍很多了,这里就不做赘述。不过,大家一定要认准斯里兰卡电子签证的官方网站www.eta.gov.lk。自行办理的话需要翻墙,价格是35美金,如果不翻墙的话,可以找某宝或者其他旅行社,价格不会相差太远。

三、关于行程
斯里兰卡最节省时间的游玩方式一定是包车出行,我们这次4个人选择了一辆9人座Toyota,7天行程下来包车费用大概在RMB 4,000左右。
包车我们选择的是直接联系斯里兰卡当地的租车公司,车况良好,司机友善技术高超。如果从某宝选择包车的话,务必看清评价,在去Ella的火车上遇见两位不停抱怨某宝找的包车司机带他们去假的大象孤儿院并以各种名目宰客。

我们选择的包车公司的网站地址:www.malkey.lk,在网站留言后回复速度非常快,而且这家租车公司从小车到大车应有尽有。

具体行程如下:
Day1:科伦坡-丹布勒
Day2:丹布勒-锡吉里耶-康提
Day3:康提-茶园-努沃勒埃利耶
Day4: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埃拉-提萨马哈拉玛
Day5:提萨马哈拉玛-马特勒-美瑞沙
Day6:美瑞沙-加勒-科伦坡
Day7:科伦坡

四、关于住宿
住宿全部都在Booking.com预定,具体信息在游记中会介绍。住宿如下:
Day1:Heritance Kandalama 5星推荐
Day2:Lin-dix Leisure 5星推荐
Day3:Spring Acre 4星推荐
Day4:Tissainn Hotel 3星
Day5:Peacock Villa 4星推荐
Day6:Cinnamon Red Hotel 4星推荐
6晚住宿花费共计RMB 2,000 左右一人

五、关于费用
费用比例如下:

七天算上购物总费用在RMB 10,000 左右,最主要的部分还是机票以及交通、住宿,RMB 10,000 给我们感觉是算得上是奢华游了。

六、关于通讯、换汇
通讯:下了机场就有Dialog的柜台,这是当地最好的运营商,除了在霍顿平原外,其他地方网络基本达到了全覆盖。机场的sim卡价格是LKR 1,300一张,包含8点-24点的4GB流量以及24点到8点的5GB流量及LKR 350左右的话费,和司机联系基本上不用愁。
换汇:机场就有换汇柜台,汇率还不错。其他城市也有银行可以换汇,如果没有银行许多珠宝店也接受换汇,不过汇率就会稍微吃亏一些。有华夏银行信用卡的话可以带着,当地的Commercial Bank可以走银联取款。

如果有其他想要了解的,可以私信或在游记下方评论哟~

匆匆而过的尼甘布

虽然机场名叫科伦坡机场,但实际却坐落在离科伦坡一小时车程的尼甘布。下了飞机,找到司机,我们的旅行便从这个小城开始了。对于尼甘布,湿热的空气,众多的教堂,工作日才有的夹杂着鱼腥味和海的淡淡咸味的鱼市怕是我对这座城市所有的了解了。适逢周末,为了避免白跑一次鱼市,匆匆去了一次圣玛丽教堂,便朝着大象孤儿院进发了。

大象孤儿院

对于野生大象而言,眼下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斥着悲伤和各种危险的时代。大象是地球上非常古老的一种动物,它们总是能依靠着惊人的记忆力在自己的领土上往返迁徙。如今,它们的领土不断被人类蚕食,而它们自己也面临着被人类猎杀的危险。大象孤儿院由此应运而生,作为全世界唯二的大象孤儿院,这里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驻足。然而,这里有的大象被锁上了沉重的锁链,大象孤儿院非营利组织的性质总让人感觉总有些些许的变味。

门票信息:LKR 2,000

斯里兰卡的标志——石窟寺

丹布勒石窟寺是斯里兰卡八大世界遗产之一,相传在公元1世纪便已存在,迄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这座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覆盖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

斯里兰卡的雨季都是顶着大太阳下着雨,雨一般下个5分钟也就结束了,所以可以看到🌈

这里的一切的动物都能和人非常和谐的相处。斯里兰卡的猴子特别多,到哪里都能见到,但是非常守规矩,除了吃的基本不拿

遗产酒店——特别的体验

斯里兰卡国宝级设计师Geoffrey Bawa设计的酒店,该酒店被评为全世界最美的100家酒店之一。整座酒店坐落在森林里,外墙和屋顶爬满藤蔓,是的它和周围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这里的晚餐自助餐也十分可口,各国风味应有尽有,价格是LKR 3,500/人。

空中宫殿——狮子岩

狮子岩,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爬狮子岩的过程的确有些艰苦,但爬上狮子岩后就会明白为什么当时的国王要在这里建造宫殿了。

门票信息:LKR 4,260

圣城康提

康提曾是康提王朝最后的首都,在反抗葡萄牙人和荷兰人长达三个世纪后,这座圣城最终落入了英国人之手。这座城市似乎是富人们最喜欢居住的城市,没有山区那般潮湿,也少了西北海岸的那丝闷热。康提的全部莫过于佛牙寺与康提湖了。佛牙寺中供奉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摩尼的牙舍利,每一天,成千上万的信徒汇聚在这里,虔诚的参拜,只为一睹那被包裹在精美小盒中的佛牙。康提湖则是康提的另一个重要地标,这座湖之于康提正如西湖之于杭州,赋予了这座城市灵动感,让人更易爱上这座圣城。另一个值得一去的,便是与佛牙寺隔街相对的皇后酒店了,这座曾经为了英国女皇的到来而建成的酒店却至今没有能够有幸迎来女皇的亲临。

别墅民宿——Lin-Dix Leisure

三层楼,灯光通透,三间房间,可容纳七人入住,善于聊天优秀至极的英式管家,司机房,美味可口的英式早点,这栋价值200万美元的别墅只需要800人民币便可享受一晚。这样的性价比着实让我们惊叹,如果需要管家的微信订房,可以私信或回复本文。

皇族的后花园——佩拉德尼亚植物园

这座美丽的植物园曾经只允许康堤王朝的皇家贵族前来游玩,目前,它已经成为了斯里兰卡最大的植物园。这里的植物种类丰富,不仅如此,动物们也是这里的常客,除了常见的猴子、松鼠外,蝙蝠、鸟类等等都是这里的常客。我们的管家告诉我们,"Cause it's in Sri Lanka, so there are always animals!"。可以说,斯里兰卡人民真的是把人与自然的和谐充分的诠释于我们了。

高山茶园——Mackwoods

Mackwoods茶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厂,而在这里出产的高山红茶则是斯里兰卡最好的红茶。在这里品上一杯免费的红茶,吃一口只需要80卢比的蛋糕,看一眼满是绿色的茶园,真是人生一大幸事。建议各位可以在此购买BOP,盒装的BOP价格在700卢比,铁盒装的BOP价格也在1000卢比左右(具体价格忘记了)。不过我们在科伦坡的Sri Lanka Tea Board Shop看到过盒装的BOP价格是650卢比,看大家自己需求啦。

英伦小镇——努沃勒埃利耶

努沃勒埃利耶,这个充满着英伦风情的小镇已经得到了众多中国人的青睐,从粉红色邮局到Grand Hotel以及著名餐厅Grand Thai,到处都充斥着国人的身影。这里是英国人的避暑胜地,然而在我们看来,晚上的阴冷潮湿实在有些不敢恭维。来到努沃勒埃利耶,建议大家穿上长衣长裤,这里魔法攻击的伤害力度绝不比上海小……

Grand Thai和Grand India都是努沃勒埃利耶不可错过的美食。我们前往的是Grand Thai,这间隐藏在Grand Hotel内的泰国菜,每天晚上7点准时开席,如果不早点前往的话可是可能需要排队的哦。这里的酸奶饮料非常好喝,芒果糯米饭也是不错的选择,咖喱味会比泰国的更带一些辣味。至于你问我图片去哪儿了。。额。。好像太好吃就没有拍照。(如有,后续更新)。除了正餐外,还推荐大家一家叫做Restaurant Two的汽车巴士餐厅,巴士内的炸物相当不错,cheese ball和鱼排非常好吃并且价格便宜。

Spring Acre——茶园别墅

两层别墅,四间房间,少见的壁炉,2位管家,茶园风景,Picnic Breakfast,这一切也仅仅需要1000RMB便可享受。这座小小的别墅离努沃勒埃利耶大概还有几公里的路程,也正是由于远离小镇,晚上更多了一份宁静。

高地上的平原——霍顿平原和世界尽头

霍顿平原,这片隐藏在海拔2000多米的中央高地上的平原实在是难以用言语说尽它的美,想要认识这里,必须亲自来到这里细细品味。这里的地理风貌多样,动植物品种也相当丰富。一般到这里的游客,都需要凌晨5点半就起床,建议大家一定要穿上外套再前往,否则基本注定会被感冒入侵。

茶园火车——特别体验

逛完霍顿平原,便直接驱车前往火车站乘坐茶园火车。如果你前往的是OHIYA而不是NANUOYA的话,那么建议各位在之前一天准备好午餐备在车子内,OHIYA站唯一的一家餐厅的口味实在有些不敢恭维。火车分为一等座、二等座和三等座位,一等座需要提前预定,其他车票则在开车前10分钟才出售。不要担心买不到车票,因为延误对于斯里兰卡的铁路系统而言实在是家常便饭。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留下票根做纪念的话,需要多买一张,因为车票到站后是需要回收的哦。从OHIYA到ELLA的车票好像是60卢比一张,还是相当便宜的。

从埃拉小车后,我们便前往小城提萨马哈拉玛,这里的住宿是Tissainn Hotel,正如Lonely Planet所说,这家老牌的四星级酒店虽然有些破败却依然散发着些许迷人的味道。酒店后面的小花园更是充满着格调,然而,这里的Picnic Breakfast需要收费且价格较高(30人民币左右)并且卫生设施相当于国内快捷酒店的水准,因此在此不做推荐。

感受狂野——亚拉国家公园

不用怀疑,这注定又是早起的一天,为了能尽可能的看到更多的动物,早起是必须的。在这里,动物应有尽有,这是斯里兰卡东南角最耀眼的明星景点。如果有条件,建议带上长焦进行拍摄,否则的话,那就用眼睛记录下这里的一切吧!我们去的那天虽然没有看到锡兰豹,却也看到了诸如大象、鳄鱼、水牛、野猪、蜥蜴、穿山甲、黑熊等等等各类动物,也算是一饱眼福了。

来自印度洋的梵语——派瑞寺

马特勒,有一座人行桥通往水中石小道,在岛上小小的佛教寺庙就用这座人行桥与外界相连。寺庙所在的海滩是个理想的散步地点。斯里兰卡的海滩其实都算不上干净,不过面对着印度洋发呆,想必也是人生中的特别体验吧。

Peacock Villa——田间别墅

又是一家性价比极高的民宿,一间房间的价格在300-400人民币之间,在预定是建议询问是否有楼下的房间,因为楼上的房间没有空调晚上会有点闷热。在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亲近自然,每天早上,你都可以听到孔雀那特别的叫声。这里的一切也都非常人性化,有吉他、桌游、书刊杂志等等。相信我,这里是度假的好去处之一。

异域小城——加勒

一来到加勒这座城市,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殖民气息,这里是由荷兰人开始建造的,这里的一切都带着异域风情。在这里漫步,你能感受到与其他斯里兰卡城市不一样的氛围,恍惚之间,仿佛便置身于一个欧洲小镇。

美味汉堡——Rocket Burger

位于加勒的这家小店可能是我到目前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汉堡,这里的牛肉没有添加一丝面粉,价格也相当实惠。老板是斯里兰卡欧洲的混血,做的一手地道汉堡。此外,这里的冰茶也是特色之一,店内堂吃后记得外带一份哦。

回到城市——科伦坡

科伦坡,好像我并没有用相机记录下什么,仿佛几天的乡村生活让我对那千篇一律的城市快节奏有些提不起兴趣,不过还是有一些可以与大家分享之的。正如前文所述,这里的Sri Lanka Tea Board Shop售卖大量不同品牌的茶叶,基本上你叫得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这里都有出售。此外,在科伦坡享受一次斯里兰卡纯正阿育吠陀也是不错的选择,SPA CELYON可能是最佳的选择,不过我们这次前往的是肉桂大酒店的Spa馆,也是相当出色,不过价格就会略贵。首都科伦坡也是有赌场的,如果想要去拼拼运气也是未尝不可。

科伦坡我们入住的是Cinnamon Red Hotel作为肉桂酒店集团下属的三家酒店之一,有着自己的特色。相较于老牌的肉桂大酒店,我更喜爱这家充满活力的肉桂红酒店。26楼的高度也让他能够清晰的欣赏到科伦坡的一切景色。

亚洲top50餐厅——Ministry of Crab

作为亚洲排名第25的餐厅,Ministry of Crab的受欢迎程度不言而喻,需要提前定位才能够前往。这里的主打菜便是斯里兰卡蟹,蟹的大小完全看当天捕捞上来的大小,因此菜品的新鲜程度足以保证。这里和其他斯里兰卡菜一样,会稍稍偏辣。人均价格大约在300人民币左右。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人物镜头篇

都说锡兰的微笑特别让人着迷,来到这里才发现,的确如此,这里的每个人都待你十分真诚,虽然也会有一些骗子,但总体上来说那只是极个别现象。他们乐于与你分享快乐、乐于与你拍照、乐于微笑、乐于让人感受到一股温暖。我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包车司机NALAKA每天各种贴心的小举动,为了帮我们省钱故意少写工作时间,为了帮我们找酒店不停打电话,为了抓住跑进车里的骇人蜘蛛大汗淋漓,为了……也不会忘记我们的管家Dean Malik帮助我们加热烤鸡,为被蚂蟥咬伤的小伙伴积极治疗,和我们分享自己的各种美好故事……不会忘记Cinnamon Red Hotel前台的暖心问候,很难想象每天面对这么多的客人还能记住我们……不会忘记和不能忘记的还有太多太多……

后记

我非常推荐大家到斯里兰卡来玩儿,7天的时间实在太过短暂,如果你有10天、15天甚至一个月,那么你可以充分感受这个小小的国度带给你的大大惊喜。我不知道今后是否还有缘能够再次前往斯里兰卡,但我相信,这次的相遇便已然是一次缘分,斯里兰卡的一切都将铭刻在我的心中。最后,我只想说,请吃下我的这波安利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16 15:25

引用 wlf1314 发表于 2016-06-16 15:25:09 的回复:

回复wlf1314:为什么不说走就走呢

2016-06-16 18:2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20 14:52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20 14:29:11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拍的好好看~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回复酒酱:私信你啦

2016-06-20 15:22

引用 chantal 发表于 2016-06-20 14:52:39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chantal:哈哈

2016-06-20 15:23

哇哇哇

2016-06-22 21:42

引用 小猴纸大笼包 发表于 2016-06-22 21:42:21 的回复:

回复小猴纸大笼包:

2016-06-25 23:14

今年十一准备去,时间上和您差不多;所以有想按照你的这个线路。

2016-06-27 09:55

引用 边边 发表于 2016-06-27 09:55: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