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张掖行

• 出发时间/2016-06-03

敦煌,张掖真的是太值得去了:这里不仅有奇特的自然景观,还有千年的历史文化。这里古人对内心信仰的那份虔诚,和当地实在热情的民风都让人印象深刻。
对于时间充裕的旅友,强烈建议坐从兰州坐火车来回敦煌,一路风景特美。火车上大多是旅客,所以火车也挺干净,还充满欢声笑语。
友情提醒:
1. 西北的太阳很晒,气候干燥,所以要做好防晒,带好水。
2. 莫高窟早上参观,可以自然光线好些,古人也是早上礼佛。
3. 鸣沙山景区的门票3日有效,进景区的时候记得留下指纹便于以后再入园。
4. 张掖住在景区附近的农家乐(包括我住的那个桃园万象),七彩丹霞景区允许入园两次拍日落和日出;不过七彩丹霞拍日落比较好顺光,拍日出最好去冰沟丹霞。

D1: 上午飞到兰州,中午在兰州火车站附近吃了牛肉面,坐下午5::30的Y667号,直奔敦煌

D2: 莫高窟,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

早上6:34准时到达敦煌。我们直接打车去了莫高窟数字中心(我提前在他们官网上订了早上8:15的参观票)。火车站离数字中心很近,打车10元。数字中心7:30就有工作人员,里面有用餐区,行李寄存区,手机充电机器,厕所也非常干净。我们简单吃了点早餐(21/份),过了安检,存了行李,8:15准时排队入场。2场电影介绍后,就坐观光车直奔莫高窟了。莫高窟参观一般20多人一队,跟着讲解员参观10个洞窟。每队参观的10个洞窟不尽相同,但都是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洞窟。精美磅礴的壁画,各具神采的彩塑,不同的内建洞窟风格,让人感叹当时人们对信仰的执着,对美的追求。
莫高窟外面还有博物馆,美术馆以及邮局,都非常推荐。特别是邮局,选一本明信片盖上莫高窟的邮戳,寄给亲朋好友们,可是特别的纪念哦。
参观完莫高窟,基本已是正午了,打车去市区敦煌夜市吃个驴肉火烧,驴肉黄面都是不错的选择。
住宿强烈推荐住在月牙泉小镇,这里离月牙泉鸣沙山景区才10多分钟的步程(鸣沙山的门票3日有效)。而且月牙泉小镇管理有序,建筑风格象新龙门客栈的场景,小镇上吃住超市都有,非常方便。镇上的羊肉焖饼,大漠猪蹄,羊肉大串,羊杂汤和杏皮茶都不错。
我住的是敦煌丝绸驿游多多客栈(0937-6955699),房间干净,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热情。还好听了他们的建议,我们果断取消了自驾去雅丹(因为当地修路,不宜自驾),定了当地的一日团,性价比很高。
到了客栈,休息到4点半,就走去鸣沙山月牙泉。
这里的太阳要到8点才下山,所以有很多时间可以爬山,骑骆驼,玩各种项目。只是月牙泉是逆光,拍出来效果不好,所以拍月牙泉还是要一早来。同时推荐坐沙地摩托去山顶看大漠日落,沙地摩托可以驰骋在沙丘之间,特别是下陡坡,特别刺激,有失重感。

D3: 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

在客栈定了当地一日游团,空调大巴9:30出发,去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6个地方,120/人,中午团餐35/人(8菜一汤,3大荤,3小荤,2素,很十足)。
前两站敦煌影视城和西千佛洞,我们都没进去。
阳关景点包含博物馆有导游讲解,不错,可以了解当年建关设卡的地理优势,阳关遗址对面的古道风景也不错,茫茫戈壁。
玉门关离西湖湿地挺近,一面是玉门关遗址,一面远处有湿地。玉门关还是蛮雄伟的,上车再开不远就是汉长城遗址。
玉门关到雅丹地质公园因为修路的原因,要开近2个小时,而且一路颠簸,路非常不好走,一路都看到好几辆小车卡在那里。(据说这条路8月底能修好,以后就好走了)
晚上7点略过,终于来到了雅丹地质公园。6月雅丹日落是9点多,整个魔鬼城金灿灿的透着空旷。雅丹地质公园在罗布泊的边缘,再往西就是新疆了。园区有观光大巴可以参观4个景点,要看全景就需要再包越野车进入更深处。个人觉得400一辆车还是很值得尝试,进入深处,茫茫无人,倾听耳边呼呼的风声,无人区,在这里看着太阳落入戈壁,在这里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在至高处,风特别大,基本用不了我的三脚架,感觉瘦弱的都会被吹走,所以帽子眼镜要特别注意绑好带子。
晚上9:45才会到景区门口,大巴师傅真不容易,开着1车人打着大光灯往回赶,到玉门关已经12点了,还大家下车休息了15分钟,顺便看看这里美丽的星空。

D4:月牙泉正面照 嘉峪关余晖

旅行还是需要体力的,早上6:30,还惦记着要拍个顺光的月牙泉的我们还是起床,去鸣沙山拍照骑骆驼了。
因没有订到榆林窟的团,决定火车先回嘉峪关。从敦煌嘉峪关的铁路沿路景色非常美,有戈壁,有滩涂,有草原,远方还有祁连山脉。
之前看了攻略,嘉峪关大多为后期人造,所以下了火车只包了个出租去关城外的土坡上远拍了嘉峪关余晖。
嘉峪关住的是锦江之星(兰新路店0937-6399806),酒店蛮新的很干净,蛮舒适的,对于我们做中转的来说很不错。晚餐去尝了尝网上推荐的眼镜烤肉,果然名不虚传,最爱羊肉串和羊肚串。

D5:张掖修整

嘉峪关张掖动车也就1个多小时,中午就到了。动车站离市区不远,所以选择包个出租车先去看大佛寺再去酒店。大佛寺是西夏国国寺,里面有世上最大的卧佛。大佛寺博物馆里有明代金银写的大般若波罗密多经;画本、蝇头小楷和拓版都太精美,保存完好,当然只能看不能拍照。
张掖,我们住丹霞地质公园旁的七彩镇上的桃源万象宾馆(0936-5991269)。这里蛮干净的,老板也很热情,镇上的麻子面馆太好吃了,首推臊子面,老板还给了我们8折贵宾卡。因当日天气不好,我们没去七彩丹霞,好好休息了一下。

D6: 冰沟丹霞,马蹄寺,七彩丹霞

这又是辛苦的一天。早上5:30老板把我们叫醒,帮我们叫来了车,去看冰沟丹霞。
包车师傅-杨师傅(13993678655)人好,爱聊天,开车稳。
冰沟丹霞也入选国家地理杂志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奇特地貌,但知道的人不多。我们6:30不到就到了景区门口,杨司机按喇叭让景区工作人员给我们开门。可能真的是知道的人不多,从我们进景区到8点半出景区,整个景区就我们两个人,很安静,只有鸟叫和山鸡叫。朝霞下的群山衬着蓝天和白云,真的好美。包场的感觉真是好!
出了冰沟,杨司机带我们吃牛肉面,就奔马蹄寺了。马蹄寺始于东晋,历经北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民国到现在有160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人为破坏,大多数建筑已不复存在,佛像大多为后期制作。但这里的33摩崖石窟还是非常值得一爬。石窟一层层在悬崖壁内,石梯陡峭窄小,很多地方是只容一人上下,爬起来也气喘嘘嘘,可见当初凿洞建窟的艰辛。马蹄寺景区深处是祁连山脉,往里走有草原可以骑马进出。
我们下午两点多出了马蹄寺,4点到酒店小憩了一会儿,5点酒店老板开车送我们去看七彩丹霞。景区有4个观光点,可以沿着观光长廊和平台欣赏美景。4号景点是观日落的最佳地方。近期厄尔尼诺,西北雨水也多了,7点多又狂风大作,乌云遮住了夕阳,还好之前已拍了很多美照,不枉此行。

D7: 坐火车回兰州

张掖兰州的火车会路过西宁,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青海湖玩一圈。此外火车还路过山丹军马场,这里的马儿很自由,还有羊和牦牛相伴。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