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漉漉的苏州乱糟糟的发 ——一篇文不对题的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6-08

苏州,期待了很久。这是一次考虑了很长时间但是没怎么做攻略的行程,当这次旅行最终成行时,我就决定不管文笔好坏都要写篇游记来纪念自己的第一次独自旅行。

关于住宿

明堂青年旅舍在平江路算是比较有名青旅之一,价格不等,平实和周末以及节假日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我住的是大床房,节日价格260一晚,多人间比较便宜。房间内布置中式古朴,不过条件一般,有空调,没有电视机,Wi-Fi信号不太强,时断时续,住了三晚有两晚碰到了电跳闸,还好很快就修好了。这里主要是环境非常舒服,安全相对比较好,也提供不过夜免费行李寄存服务,大厅有些座位可以坐坐,喝点饮料,吃点小食,所以也算是一个可以推荐的住处。

关于饮食

刚来的前两天吃了一些特色食物,到第三天肠胃消化不良,再加上不太适应苏州的甜咸口味,基本没吃啥,所以这方面不多推荐了。

关于交通

苏州旅游业发达,老城区可看的太多而且集中,随便一条老街小巷都能引人驻足观赏。各大景点之间的交通来回比较方便,而且它的公交系统有一个优点,就是地铁站和公交站绝对不会离得很远,这给游人很大的便利。具体行程中的公共交通有些会提到,有些就不赘述了,各种地图app很方便。

苏州的公交站很有特色

关于行程

前一晚坐动车到苏州,宿平江路明堂青年旅舍
Day1
平江路—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七里山塘
Day2
同里古镇—平江
Day3
摩天轮主题公园—网师园—动车回武汉

第一天

平江路—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七里山塘

平江路

平江路上到处都是文艺小店和吃货小店,但是并没有阻碍它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所以我看到了一条苏州人自己的平江路。

▲清晨就开始辛苦工作的环卫工。

走到苏博附近的朱鸿兴面馆,点了一碗特色酱肉面,汤头不错,酱肉泡到面汤里挺香的,就是猪毛根没弄干净。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不用买票,但是有时间和人流限制,可以在官网上预定进园时间,绿色通道排队时间相对较短。不过因为我前一天想预约时已经没有最早的9点段了,所以干脆就没有预约,准备早早地去排队。事实证明,没有预约但是到得早的话其实也不需要排很久队。不过如果是不能赶上最早的时间段去排队,建议还是在官网上预定比较合适。

苏州博物馆的建筑因贝聿铭先生主持设计而颇具特色,在我而言,可能更多地是被它的建筑所吸引,但是也并不是说苏州博物馆的馆藏就不具特色,很多藏品都值得一看。

▲小伙子,你瞅啥呢?

▲一对认真观赏藏品的老夫妻

苏博里有一块休闲区域,环境很不错,而且大部分光线都来自于透过玻璃窗户的自然光。

中间的池塘边有很多戏水的人们。

在苏博邂逅了一个超级大方的小姑娘,总是在用奶奶的童音指着池塘里的锦鲤喊着“鱼!有鱼!”

苏博的出口就是太平天国忠王府,是当年太平天国起义遗留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

出忠王府后旁边就是拙政园,对面一条路走过去没多远就是狮子林。这几个景点就在一条旅游线上。

中午特地找到吴门人家(潘儒巷店)尝一尝特色菜。其实一个人吃吴门人家是有点不合算的,因为价格相对来说不算便宜。我怕吃不完,只点了三个小一点的菜和一碗特色糖粥。响油鳝糊、樱桃肉、草头实芡(还是叫草头鸡头米?)响油鳝糊刚吃很美味,多吃几口就有点腻了,樱桃肉一般般,草头有点老,味道还可以,鸡头米QQ的,口感不错。中午人比较多,等座的、吃饭的,就没好意思一直在里面逗留观赏他们家的庭院景色。

拙政园

满足了口欲之后又继续开始满足眼欲——游览拙政园。拙政园门票旺季70元,有两个售票处。入园处还有讲解器可以租赁,但是我在花了这20块钱后认为与其花钱租借讲解器,还不如花钱请导游解说。

苏州园林有大有小,风格各异。拙政园是苏州最有名的园林之一,园里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蕉肥竹瘦,处处精雕细琢。端午节人流多,游览拙政园的人打破了园林的宁静,所以要游园林,建议还是人少的时候来,要不然一步看一景就变成了一步站一人。苏州的这个季节总是有阵雨,空气也是潮湿的。刚走到中部的池塘,就开始下起淅淅沥沥的雨,伴着雨声打在水面和荷叶上的声音,拙政园有了片刻的“宁静”。

狮子林

雨停,人又开始走动,我也出了园子,不甘心就这么看完园林景色,转头又跑到狮子林里面逛了逛。狮子林票价30,比拙政园便宜不少,但是去的人也不少。假山上满满都是人。所以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再说一次!园林一定要淡季看!

平江路

出了狮子林,我又走回平江路,不过这时它已经不再是清晨的那条安静而充满着生活气息的路。周边商铺林立,叫卖声、音乐声夹杂着游人的声音重新谱写了一曲——曲名为“我叫全国都一样的文艺商业街”。当然这是稍微夸张一点的说法,还是有些可以看一看、吃一吃的小店。

平江路上有一个快速剪人像的小店,我也凑热闹“剪”了一个。

各种小食

七里山塘

回到青旅才5点,躺床上睡到7点起来,走到相门地铁站坐到山塘街站下车,过个马路就可以看到七里山塘的夜景。但!是!人超级、无敌、巨多,尤其是在看夜景位置最优的拱桥上简直是寸!步!难!行!

随便偷了几张不怎么美的夜景之后,我直接把相机盖玩到河里去了!带着郁闷的心情回到青旅,只希望第二天的旅途不要再出什么状况。

▲回到平江路,看到一家漂亮的旗袍店

第二天

同里古镇—平江路猫空

同里

苏州市区到同里古镇非常方便,苏州火车站、苏州汽车北站和南站都有直达同里镇的汽车。早上走到相门站坐公交到了汽车北站,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早上8点半出发到同里的客车票,票价8元。45分钟左右的行车时间,下车后直接坐735在石牌楼下就到了同里古镇的外围,往里走一段破烂的在修路后,终于看到了景区大门,旁边就是售票厅。同里古镇票价100,虽然评价都说人不算多,但是假期完全就不能算,依旧是一个关键词——人山人海!好在我到的时间比较早,而且进景区后无意中走到了居民区,路上只碰到三三两两的当地居民,这让我撒欢了好久,还遇到一位好心提醒我小心虫子的老奶奶。

一对老夫妻出借了他们的椅子给我。

旅途中除了景以外,遇到的人是有多么可爱和有爱。可惜没太好意思给这几位老人家合个影。

中午随便找了一家饭馆解决温饱问题。点了银鱼滑蛋、盐水河虾。银鱼滑蛋很嫩很好吃,就是油有点重,盐水河虾没什么特别。

来之前计划着感受一下摆渡船的,结果看到码头上排队的人群,果断放弃,安安分分赏赏小桥流水人家吧。

▲船夫们笑得很开心,看来今天赚得不少

▲生活在古镇的老人

▲生火的老人家

▲一身大布褂的老艺人

▲老婆婆和她的小摊

同里景区内除了餐馆和各种卖纪念品的店铺以外,也有一些文艺小店。

▲一家卖传统木制、竹制品的小店。或许以后用这些的人会越来越少吧。

同里古镇里也有一些景点可以参观,这些景点都要验票(大门票)才能进去。因为游人比较多,所以就选了两个人少的地方走了走。

▲累了,坐下来小憩

▲偷偷拍一张别人,羡慕有同伴可以帮忙拍照

▲古镇里有很多家帮别人拍古装大片的店,生意应该不错。

又误入一片生活区。这里没有嘈杂的游人声、叫卖声,只有鸟声、水声,偶尔间杂着当地居民劳作的声音。这些都汇成了一个词——生活,平凡、普通,但却充满着让人陶醉的气息。

走回景区,看到一片满是爬山虎的斑驳墙面。

▲一张基情四射的照片

▲“Hi!美女们!”

正巧赶上广场有表演,但因为对戏曲不感兴趣,所以没多做了解。

出古镇时就下午三点了,到汽车站排队只买到15:32到汽车南站的票。到了南站后我就开始各种折腾了。走好大一段路终于找到了直达平江路的公交车(529路醋坊桥观前街东站),在公交上想着要不要去网师园看看(因为听说去的人少加上有夜游),结果到网师园站没来得及下,干脆坐到路醋坊桥观前街东站下准备返回到网师园。等车时发现居然有两个路醋坊桥观前街东站,这样来回折腾后到网师园就已经下午5点40了。网师园的入口是一条旁边卖各种小玩意儿的小巷子,隐蔽、安静,当时我心里还沾沾自喜以为来对了时间和地方,后来发现是自己太傻——售票处和大门紧闭,旁边挂的开园、闭园时间正无情地嘲笑着我(白天5点半闭园,夜游晚上7点半开始)。而我想当然地以为从早上开园就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不想一直痴痴等到晚上夜游,只能留下这个遗憾,给自己为下一次再来找个借口。

猫空

回到平江路上,我并没有直接回青旅,而是找到了猫空。平江路上有两家猫空,一家有两层,离明堂青旅稍远,另一家好像似乎是一层,就在明堂青旅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我舍近求远去了那家两层小阁楼的猫空,看到了一只傲娇的大猫咪,买了一份手绘地图和书签。

▲猫咪,你在思考猫生吗?

第三天

摩天轮主题公园—网师园—动车回武汉

苏州大学本部是我第二期待的地方,但是也做好了进不去的心理准备。果然,在南门和一个小侧门软磨硬泡了半个小时之后,我带着腿上十来个蚊子包铩羽而归,只能说苏州大学领导工作做得好,保安大叔们非常有原则,不是本校学生坚决不让进。

摩天轮主题公园

既然去不成苏大,那就去更年轻的地方—摩天轮主题公园。公园就在金鸡湖旁,不过今天空气质量不好,能见度较差,看不到太好的湖景。主题公园门票80,我没在网上订票,到得也比较早,就直接在入园处排队等候买票。因为对其他娱乐设施不感兴趣,入园后我便直冲摩天轮。

和我一起的有两个小姑娘和一对可爱的母女。小女孩刚上去就开始害怕,妈妈直接开始笑话她怂。后来好不容易适应过来,小姑娘又开始说冷笑话加和她老妈耍宝,把我和两个小姑娘逗得乐死了。

从摩天轮下来后我又再度开启无限自拍模式。

网师园

从公园出来12点不到,想到昨天留下的遗憾,决定再去网师园走走。网师园的游人真心不多,而且虽然它很小,但却格外地精致。相比拙政园的气派和狮子林的怪石嶙峋,我更喜欢网师园的一步一景,简单朴素但是处处体现着主人的巧思。

▲入口的巷子

▲低调的大门

▲园里的工作人员工作时姿势都那么婀娜多姿

▲“牵着你走天下”

要离开时,苏州下起了大雨,还好我已到了火车站。原谅我懒得拿相机了。

结束

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依旧只是流水账的记录。总说旅行就是去一个别人活腻了的地方走一走,其实正是因为对这个地方的未知,让我们想去感受,想去探索,就像蜂首有篇游记的标题一样——未知,是旅行最大的乐趣。

引用 三月有宇 的图片:

这个博物馆的建筑真的太美了~

2016-06-15 10:58

yeah✌️

2016-06-15 15:20

太赞了!!又要看很多遍了😄😄

2016-06-15 16:1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5 10:58:25 的回复:

这个博物馆的建筑真的太美了~

回复鹿妹儿:是滴,很有特点

2016-06-15 16:21

引用 Zzzz~ 发表于 2016-06-15 15:20:50 的回复:

yeah✌️

回复Zzzz~:哈哈纠错大师多谢啦!

2016-06-15 16:22

引用 哈米/li 发表于 2016-06-15 16:10:57 的回复:

太赞了!!又要看很多遍了😄😄

回复哈米/li:别看了,出去浪

2016-06-15 16:2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16 09:25

引用 开口笑lily 发表于 2016-06-16 09:25:27 的回复:

回复开口笑lily:多赚点钱攒着,找到时间出去再玩够

2016-06-17 11:0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20 13:53

引用 hushanshan 发表于 2016-06-20 13:53:50 的回复:

回复hushanshan:谢啦!就是记流水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