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马月闯秦岭--太白山南南线3天徒步穿越

2016-06-14 23:03 1790/17
  • 出发时间/2016-06-06

写在出发之前

秦岭太白山。从下定决心到出发,很快。之所以犹豫,一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迷路、失温、高反种种;二是出于体力的担忧,总感觉左膝不适,不知道能否坚持到最后,不至于给大家拖后腿。最终,冲动战胜理智。冲动,来自于这条穿越路线对我欲罢不能的诱惑。于是,2016年6月6日,丙申猴年的马月,一行6人,出发。
    介绍一下这个团队吧,很牛的,除了我。好队长,骑行到过海南漠河越南西藏,在团队中发挥引领作用的关键人物。泳者胜,今年的4月25日出发骑行川藏线23天,回来后三门峡横渡黄河,又赶上了这次太白山穿越,人送外号“韩铁腿”。米哥,座驾道奇酷威SUV的提供者,冬泳、冰球、骑行的多面手。阿摆,巧手匠心,植物专家,知识渊博、幽默风趣,冰球、钓鱼、骑行无一不涉猎。飞天,骑行青藏,独行侠,思维敏捷,灵活善变,驾驶技术一流,协调能力强大。本人,乏善可陈,唯有坚韧不拔。
    这个强大的团队,也是促使我出行的强大动力。

行程计划

这次穿越为太白山南南线。大多驴友都是都督门上,铁甲树下,而我们为反穿。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都督门至大爷海为一天半的路程,这期间没有住宿点,而我们是轻装,没有帐篷。计划为:第一天,铁甲树--南天门;第二天,南天门--大爷海--拔仙台--大爷海;第三天,大爷海--都督门。
       行前看过很多游记,太白山处于南北交界处,风雨无时。选择六月出行,就是为了避开雨季。六月以外,雾雪塞路,人迹罕至。失踪、死亡事件年年发生,始终挑战着各地驴友。迷失方向,也是我特别担心的。在一篇游记中第一次知道了“六只脚”。可以离线记录行走轨迹,一旦偏离预定路线,可以立即纠正。出行前一天赶紧下载了一个现学现用,事实证明,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山里,六只脚还是很好用的。
       再说装备。考虑到下雨是百分之百要遇到的,防水户外鞋是必备,雨衣雨伞都带上了。没想到的是,老天眷顾,三天的穿越只在最后下山时遇到了几滴雨。整个行程连雾气都很少遇到。伴随好天气,原以为大爷海、拔仙台会很冷,一件抓绒、一件冲锋衣、加一条秋裤也就OK。行前购置了头灯,考虑到第三天路程较长,有可能赶夜路。但实际上飞天安排的路线刚刚好,天黑前都到达了目的地。只在没有电的南天门和灯光微弱的大爷海用来做饭、整理东西。双杖我认为是必须的,给我的双腿缓解了很大压力。小防潮坐垫很实用,山里小憩有效避免着凉。炉头、气罐,大家友情提供,在此谢过。现在想起在山上做饭吃饭的情景,还是一种享受。
       万事俱备,那么,还等什么!

穿越开始

6月6日早4点出发,六个人大大小小的行李、各种食物塞满了后备箱,一路向西。傍晚时分,沿着G108,驶入秦岭山脉。李白有诗云“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当年的太白山只有鸟儿才能飞越过去,今人已经可以驱车前往了。幽静的山谷,哗哗的流水,清爽的凉风,一天的燥热,一下子让人沉静下来。到达厚畛子天色已晚,山里的气温骤降,微微有些寒意。这种空气,最给人真实的感觉。因为不是假期周末,人不多。飞天联系了网上介绍的老廖家的农家乐,每人30元,皆大欢喜。
        6月7日一早5点半出发,小廖送我们到黑河森林公园收费站。趁着人家没上班,溜着大门右边儿悄悄猫腰进去,偷着乐呀!想逃票的一定要趁早啊!

6点,到达铁甲树。

一行人走在枝叶繁茂的山间小路上,木板吊桥和大树横卧的小桥10多座,交替出现。路的两侧绿意葱茏,脚下清泉潺潺。8点多到达三合宫。牛奶麦片粥、稻香村的小蛋糕、柴沟堡的熏肉、洛杉奇的肘子,西红柿、黄瓜还有粽子,一路上,太享受这种自己埋锅造饭的过程,不但可以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还可以舒缓一下紧张的节奏。大家都特别开心。下午将近三点时到达老君殿,这一段路难度不大风景优美,轻松愉悦,笑声不断。

海拔逐渐提升,阔叶林逐渐向针叶林过渡。阿摆一路为我们科普植物,遇到连他也不知道的种类,就停下来拍照回来待查,很欣赏他那种认真严谨的态度。天气很好,茂密的植被也挡不住头顶的蓝天。石海开始出现,这是第四季冰川遗留下来的。大片的石海最容易迷失方向,多亏前辈驴友为大家做出了红色的标记。久居的闹市,灰霾的天空,让我更稀罕蓝天。纯净的蓝,衬着滚滚而来的白云,层叠的深深浅浅的山,苍翠的树,茫茫的石海,无比辽阔。

下午6点前,到达南天门,海拔3135米。从铁甲树1500米,一天抬升了1600米。南天门住宿点是大通铺,听说今年从50元涨到了65,上去了才知道已经飞涨到了100元。太阳还好,驴友们都在晒被子。飞天带着山下老廖的亲笔介绍信,站在花花绿绿的棉被中间,对着老板娘套近乎未果,摆事实讲道理,直讲的口干舌燥,最终90元成交,直气得差点当场高反。(搭帐篷30元)南天门有一侧有移动信号,赶紧给家里打了电话报平安。但这里没有电,抓紧做饭,终于在天黑前喂饱了肚子。穿戴整齐钻进被窝依然很冷。总体感觉,这一天难度不大。
       阿摆脆弱的肠胃出现了问题,连续多次腹泻,但丝毫没有影响他幽默乐观的性格。躺在冰冷的被窝,他还带着头灯读书。学习,是一种习惯。心生敬意。

6月7日,南天门--药王殿---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大爷海--拔仙台---大爷海。
   一早5点半,大家都醒了。好队长招呼,出发吧。
   药王殿早餐,距离3公里,大家精神抖擞的出发了。
   又是一个晴天。
   高山草甸在脚下松松软软,植物变得低矮,视野开阔了许多。
   满目的高山杜鹃开得正当时。
   一切都那么美好。

高山杜鹃

云,从头顶飘过,调皮得很。
光,像投影,依次扫过山、树、石、湖,
落下或明或暗移动的色带。
自然的奇幻,
妙不可言。

一边向上穿越石海,
一边频频回望,
玉皇池波澜不惊。
翻过去,
三爷海、二爷海,
展露真容。

目标,越来越近,
心情,越来越放松。

两个努力攀登的人。

初见大爷海,若隐若现,很担心云雾遮住他明亮的眼神。  没吃中午饭,队长决定立即登顶。登顶之路,陡峭难行,难以想象早晨摸黑看日出的人,会怎样的危险。雾气散尽,阳光穿透云层,拔仙台,3767.2米,清晰可见。中午时分,登顶的人极少,天地间唯你我,美景尽收。此生无憾。
        群驴毕至,虽然有不少扎帐篷的各路英豪,大爷海的住宿还是一床难求。药王庙7点半吃完早饭,队长派出泳者胜为我们打前站,再次显示出他超强无敌的铁腿。我们12点半到达大爷海,他10点半就到了,已经登顶回来。不但订好了床铺,还给我们申请到了一壶免费开水,超赞!(住宿费每人100元,一壶开水30元,一碗泡面25元。)大爷海的住宿条件比南天门略好些,貌似干净一点,有枕头,有照明用电。一夜嘈杂,穿着抓绒睡去,还好,没冷。

晨曦中的露营者。早霞,预示着又是一个好天气。

6月8日,大爷海----跑马梁---雷公庙---万仙阵---莲花石----将军庙---老庙子--灵官台---大坪---都督门,这是计划的路线。但实际上,我们偏离了预定的轨迹。
        一早在大爷海吃完早饭,5点45出发。这一天,最让人惴惴不安。通常,自都督门上行到大爷海再登顶拔仙台,是两天的路程。虽说我们是下山,轻装,但一天时间完成感觉还是非常紧迫。一路上不论本地向导还是外地驴友,关于这条线塌方、树木倒塌堵塞道路的传说,再加上在这最需要六只脚定位的一天,手机的电量显然已经不足。这一切,都让人有些不安。
        从大爷海出发,寻找去跑马梁的岔路口,路遇几个扎营的陕西人,听说我们的计划,连连摇头。阿摆对自己的体力无法自信,决定从天圆地方坐索道下至汤峪,以确保安全。剩下的五人,义无反顾的沿着跑马梁走下去。

这几个露营的陕西人劝我们回头是岸

去往跑马梁岔口路上的积雪

号称40里的跑马梁,开阔平坦,风景无敌,天和云触手可得,鲜花沿着小路开放,走起来,竟然觉得很舒服。

从雷公庙前往万仙阵,一路上遇到很多鳌太线穿越的驴友。大家互相加油鼓气。

11点11分,到达老庙子,埋锅造饭。方便面、鸡蛋、鸡腿,再来一杯牛奶加咖啡,吃得舒服。
非常顺利,比预定计划提前了一小时。
可就在这里,我们的方向发生了偏离。
一路上,不但路迹明显,净水鸟户外俱乐部以及其他户外热心人士都在明显位置留下了路标。
红色、粉色、白色的丝带以及红油漆的箭头随处可见。
本该延续饭前的方向继续前行,可是因为有明显路迹以及红飘带,我们向东偏离了。
没走多远,倒塌的大树横卧,挡住了去路。穿过一片枝杈纵横的道路,以为就这样简单的解决了难题。
没想到的是,树木倒伏的越来越多,原路的痕迹越来越难以辨认,就连红飘带都难觅踪影了。
借着最后一点电量,明知道向东偏离了轨迹,却无法回到正确的路上,只有硬着头皮,循着现有的路迹往前走。路越来越陡,难度越来越大,山间不时飘出的雾气,让人很是揪心。队长和泳者胜继续在前开路,遇到红飘带就会大声高喊:“有条儿!”让大家安心通过。凭借他们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体能,我们不断发现路迹和红飘带。让人惊喜的是,我们竟然看到了金丝猴!上百只猴子在树间悠来荡去嬉戏玩耍,屏住呼吸等了很久终于抓拍到了金丝猴的正面照。颜值超高啊。后来听当地人说,山上不仅植物种类丰富,野生动物也很多,大熊猫、羚牛、野猪。我们在路上还看到了鸟蛋。

倒伏的大树多得看不出路。

这片区域有些像射雕里的桃花岛,伴着山谷间飘来的些许雾气,那些一棵一颗的树好像会随时移动让你辨别不清去向。盛开的花朵给人凄美的感觉。

这片竹林小路狭窄曲折,很低很长,海拔直线下降,虽然脚下很松软,但走起来非常难受,从这开始,觉得右脚很疼,咬牙前行。幸运的是在这一段路巧遇金丝猴。

再往下走,终于碰到了人,才知道我们下山的地方叫猪娃沟。由于持续下山,我的脚和腿都非常疼,开始时不时的摔倒,手上也扎了很多小刺儿。米哥的手指也摔出血了。感觉就要到山下了,可是这段铺满石头的路却越发难走,只得咬着牙慢慢往前挪。就在快要到山下的这段路,我们还走进了小河沟,但很快就回来了。
       适逢端午节,上山的团队越来越多,我们轻装下山都如此艰险,从老庙子到山下走了6小时,真不知道这么多人在哪里扎营,如何度过这个难熬的夜晚。
      飞天提前半小时下山,打算给小廖打电话来猪娃沟接我们,无奈手机没一点信号,多亏他机灵,拦住了一辆送人的车,将我们拉回了厚畛子。庆幸我们天黑前顺利下山。开车至武功与阿摆胜利会师。
       三天的穿越,天气极为给力,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指数。如果遇到雾天,从老庙子以下,方向还是很不好辨认的。整个团队的互相支持也是非常关键的。阿摆身体出现状况时,好队长和泳者胜毫不犹豫的帮他背起背包,让我感受到这个团队的温暖。能加入这个优秀的团队,我觉得自己也变得优秀了。
      坐上车,我的腿和脚疼的厉害,但心里很轻松。回想这次穿越,完美,是最恰当的形容词。
      想要说的是,天气对于太白山穿越非常重要。目前路迹、路标非常明显,天气晴好的情况下,不必担忧方向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是电,进山之后无法充电。从南天门之后,我就关掉了手机,用的时候设置为飞行模式,但最后还是没电了。建议大家提前做好准备。水源和住宿问题不大。猪娃沟虽然比都督门一线要近一些,但路况复杂,崎岖难行,我们误打误撞走的这条线大家还是要有心理准备的。安全,第一。

引用 抹香鲸 的图片:

还没尝试过露营的滋味

2016-06-15 14:4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15 17: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5 14:46:23 的回复:

还没尝试过露营的滋味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可以试一下,我也从没露营过

2016-06-15 18:04

引用 抹香鲸 发表于 2016-06-15 18:04:59 的回复:

可以试一下,我也从没露营过

回复抹香鲸:恩 回头露营在看个日出~完美

2016-06-15 18:35

秦岭的穿越线路是我国少有的经典线路,能亲力亲为者也算凤毛菱角,对你只有佩服,只说一个“牛”字,不能全面表达敬佩,那就说三个字好了,“女汉子”。

2016-06-15 22:02

引用 crazy 发表于 2016-06-15 17:25:48 的回复:

回复crazy:是为自己,为孩子留下的纪念,写给自己,用心就好。

2016-06-15 22:3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0 13:53

請問 我們兩個男生 體力很好 平時都有運動 兩天能走完南南線嗎?謝謝

2016-06-21 12:03

引用 boy021 发表于 2016-06-21 12:03:29 的回复:

回复boy021:第一天早晨五点前出发,我们住厚畛子松涛农家乐,老板儿子小廖开车送我们到收费处,路上尽量少耽搁,估计晚上八九点能到大爷海住宿。第二天一早登拔仙台,走跑马梁,老庙子,都督门一线下山。老庙子以下树木倒塌面积比较大,路标不好找,最好等待好天气,如果雾天建议还是别走了,容易迷路,要不就原路返回。提前联系农家乐老板开车到都督门接你们。这条线路可以轻装不背帐篷。松涛农家乐廖先生电话15202931381 13572975751,愿意联系的话可以联系。祝你们好运

2016-06-21 16:12

引用 抹香鲸 发表于 2016-06-21 16:12:35 的回复:

回复抹香鲸:謝謝妳的回答與建議

2016-06-23 14:31

我看你們8點到的三合宮 下午6點才到南天門 需要這麼久嗎?

2016-07-14 16:29

引用 boy021 发表于 2016-07-14 16:29:06 的回复:

回复boy021:我们因为知道时间富裕,走得慢,边走边拍照、看植物,很轻松。你们就两个人,都是年轻小伙子,肯定走不了这么久。你们还没有出发吗

2016-07-14 17:22

引用 抹香鲸 发表于 2016-07-14 17:22:32 的回复:

回复抹香鲸:前些天去了 登到三合宮時下暴雨 但也就下了50分鐘就停了 我的意思是繼續登頂 我的同伴說危險 執意要下山 我說先登著 到南天門也不是很遠了 如有疑慮 我們就錄影南天門 第二天一早下山 結果還是沒說通 帶著遺憾就下山了 開車往返8個小時啊

2016-07-20 11:34

回复抹香鲸:下到快出口時還碰見一對父子才往上登

2016-07-20 11:36

引用 boy021 发表于 2016-07-20 11:34:54 的回复:

回复boy021:其实我2014年的时候也去过一次,计划是北南线,过了3511,因为大雨,山上全是雾,止步于小文公庙,原路返回了,一直特别遗憾,才有了这次的南南线穿越。感觉天气状况非常重要,毕竟安全第一。有机会再去吧,祝你一切顺利。

2016-07-20 15:13

引用 抹香鲸 发表于 2016-07-20 15:13:23 的回复:

回复抹香鲸:谢谢 你是西安人吗?有机会一起去再次穿越吧

2016-07-20 15:15

引用 boy021 发表于 2016-07-20 15:15:27 的回复:

谢谢 你是西安人吗?有机会一起去再次穿越吧

回复boy021:我是石家庄的,很喜欢西安。太白山是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地方,希望还能有机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