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线进,新藏线出。用轮胎的印迹印载生命的历程。

• 出发时间/2016-05-11

DAY1(江华----凤凰)

纠结也好,忐忑也罢,终究还是上路了……
       自由客的年检没有搞好,找人搞了假标贴上依然出发。
       600KM不到的高速还是比较轻松的,不是途中出现状况应该会比较早到达目的地。
       傍晚到达凤凰,淡季的古城也是人山人海……沱江……水车……客栈……酒吧……

载着满车的期许和不舍出发,离开了护佑瑶族的神鼓去往那向往的远方

上次进藏在邵阳就换胎,这次就要队友折回60KM送油。

从江华沱江到了凤凰沱江

迷人的夜和年轻人的躁动

DAY2(凤凰----乐山)

一路高速,一路小雨,一路疾驰,到达乐山已经快天黑了。没有麻辣烫也没有冒菜,选了烧鸡公……

8斤烧鸡公

DAY3(乐山----泸沽湖)

原计划今天是到康定然后往稻城亚丁方向的,因为康定在修路通行不了,故改变路线,直杀泸沽湖。从凉山自治州下了高速进入省道不久是是盘山公路,对于我们跑习惯了上路的倒也轻松。上午还是参观了大佛,到达泸沽湖已是凌晨。

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

海拔开始升高,气温开始下降,路边吃饭烤上了炭火。

未熟的核桃。

DAY4(泸沽湖)

说起泸沽湖很多人都认为是云南的,其实大部分面积是在四川地界,同属云南四川泸沽湖中国第三深的淡水湖(第一为中朝交界处的长白山天池,第二为云南昆明滇池东南面的抚仙湖),平均水深大于40米,最大深度93.5米。
       泸沽湖逗留一天。起床坐上摩梭族的猪槽船到里务比岛上。今年第二次来泸沽湖了,比起上次的艳阳高照,今天的天气确实不给力,队友们都说是你们和泸沽湖的缘分未到。
       中午的石锅鱼和晚上村长家的烧烤。
       转湖一圈,草海……走婚桥……格姆女神山……里格岛……

逸水云缦。上次过来就住这里感觉非常好,尽管这次最后结账的时候因为两块钱让队友们有些不爽,但是我还是给大家推荐这家客栈,值得去体验下

给我们划船的摩梭姑娘

里格半岛

草海

走婚桥

三家村村长家的烧烤,正宗摩梭口味

大洛水村的篝火晚会

DAY5(泸沽湖----丽江)

200KM+的路程硬是要跑6个小时。到达丽江古城依然是雨

很给力的油站。老板应该是国足球迷。

入住的客栈

DAY6(丽江)

丽江逗留一天。拉市海的玫瑰花园,玉龙雪山下的玉湖村的石头房子。

换个角度看丽江

遍地玫瑰花

拉市海

纳西族美女

美女缠上了老爷子,要他买樱桃

祝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很是打眼的雪地靴!

周星星同学来跑龙套

玉湖村上空看丽江全景,无奈老天不给我阳光

全村的房子都是雪山和草地上的石头砌成。先有它,后有丽江。也是一个叫洛克外国人在这里把丽江推向世界

雨后青稞

这位同学为了在老婆面前表决心,在丽江绝对没有艳遇。竟出此下策。

DAY7(丽江----德钦)

终于上了G214,开始了我们的滇藏行。
说好的雪山美景呢?说好的美丽香格里拉呢?
雨一直下,车一直开,飞来寺安营扎寨。住在梅里雪山脚下,期待明天的日照金山……

没有见到香格里拉的魅力,却见到了香格里拉的藏香猪。

怒江第一湾

DAY8(德钦----邦达)

太阳公公还是爽约了,再见梅里雪山
离开了云南进入藏区,到了芒康G214就转入了G318.原本计划住左贡的,但是左贡跟两年前还是没有一点点变化,依然连最基本的用电都保证不了。往前到了邦达住的藏族同胞自己家的青年旅社。

起早床带老爷子看看飞来寺。

终身难忘的加加面。老板说吃100碗的终身免费。

熟悉又陌生的318我又来了

感觉来了

DAY9(邦达----波密)

昨晚住的是地地道道藏族人家的青年旅馆,牦牛味比较重。睡眠较浅,起得也早。透过窗户看到了久违的太阳。一路上盼望的蓝天白云终于要来了。出发直接上业拉山,到了垭口往下就是大名鼎鼎的七十二道拐。再往前到了然乌湖,雪山上的雪很多还没有融化所以湖里的水位较低,很多地方露出了草皮,没有了上次看到的倒影,却有了雪山在后面支撑的壮观。顺着藏族小孩指的方向去寻找他说的“阿弥陀佛”,到了山顶看到了休登寺,里面的小和尚很开心我们帮他们拍照,还要求我把照片冲洗出来邮寄给他们。满口答应了。在休登寺转了近两个小时,大和尚回来了黑着脸,小和尚都散去,我们也草草离开。路上修路堵车了到波密的时候就八点了,我硬是强迫加自愿的把队友们往前带了27KM,如愿以偿的入住了仁青家庭旅馆。这是我一定要为大家推荐的一家旅馆。事实证明队友们也喜欢上了这旅馆,喜欢上了卓玛……

终于见到阳光了

在业拉山上回头看邦达,很写意的一个小镇。

业拉山垭口

传说中的七十二道拐

休登寺

在休登寺留下了这双鞋,也留下了挂念……

他们的眼神和这里的蓝天一样透亮

小和尚从冰川上带回来的,上百年的鸟……

藏族服饰穿出了蒙古族的感觉

换上藏族服饰,跟着音乐嗨起来

无敌酸奶

DAY10(波密----八一)

今天的路程比较轻松,都睡到自然醒。推开房门就被惊呆,阳光打在雪山上美翻了。各种摆拍各种装都出来了。终究是要离开的……
        路上碰到几个朝圣的坐路边聊了起来,他们大年初五从德钦出发三步一拜现在才到这里,我问他到拉萨还要多久,他问我到拉萨还有多远。我告诉他还有600公里,他算了下回答我,还要三个月……我很想问他,一年十二个月来一趟就去了七个多月,那还有近五个月他们会干些什么?后来他又告诉我,他们每年来一次……………………
       两年前我们住仁青,为了能顺利的过通麦天险我们三点起床四点出发。现在通麦大桥通了,隧道也通了,通麦已无天险!G318自驾乐趣在不断的消减!

到达八一少不了雅江石锅鱼!

DAY11(八一----拉萨)

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
拉萨还比较早,住的地方安顿好,想赶上布达拉宫的日落。天使眼看布宫是凡人所不能的,却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还好有惊无险。

排队两个小时就为吃个凉粉

实在太美了

DAY12(拉萨)

布宫上次就没买到票,没能进去。这回吸取教训提前订了票。
       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五世达赖、十三世达赖、白宫、红宫、黄宫、珍宝、佛像、经书、唐卡……

也算完成老爷子的一个心愿。

这些事藏传佛教的精髓所在

白色代表宗教,红色代表政治。

DAY13(拉萨----日喀则)

要等到十一点才能拿到边防证,又转了一圈八廊街,到了大昭寺。
         边防证到手立马出发,放弃了国道318,绕了省道,就为一睹羊湖的风采,可惜不经如人意。后来看地图才知道原来羊湖有这么大,这些神作也是出于羊湖。

已经被拉下神坛的虫草。

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

嗡嘛呢叭咩吽

再大也只成了摆设

十几个老外在拉萨租了摩托车过来看羊湖,尤其这位朋友搞得跟星球大战了的大猩猩一样。生活理念不同,寻找的快乐也不同。

DAY14(日喀则----萨嘎)

原计划今天的目的地是珠峰大本营的,但是这几天的新闻媒体都在报道定日的地震情况。无奈改道直去萨嘎
       路程比较远,没进去扎什伦布寺了,专程路过。
       出城沿着G318一直走,到了拉孜县的查务乡就要转入G219了。
       G219!!!!!是世界上最艰险的公路之一。它穿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岗底斯山、喜马拉雅山,翻越16个冰大坂,涉44条冰河,全线经过的大部份地段为“无人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道路最险、路况极差和环境最恶劣的高原公路。这就是新藏公路,也被称作国道219线。
       正真意义上的新藏线开始了。
       为了躲避超速查车,绕进了这个叫岗西的小村庄,只有几户人家。把老婆准备的一些旧衣物送给了这家藏族同胞,恰好今天是老婆的生日。可惜不称职的丈夫没能陪着过生日却在天朝的边界线上。

老婆准备的两袋旧衣物,送给了这个藏族家庭。一同劳动,一同收获。在一起才能谈什么是幸福!

一碗青稞粥填填肚子

牦牛耕地还带头饰

幸好就这东西

DAY15(萨嘎----普兰)

今天要进入神秘的阿里
       围着玛旁雍措转湖,偷了懒开着车转的。
       又完成了一大使命,看完了藏区的三大圣湖:玛旁雍措、羊卓雍措、纳木措。
       到达普兰,喜马拉雅山脚下住上一宿。

玛旁雍错是佛主赐给人们的甘露,它能清除人们肌肤上的污秽,能洗净人心灵上的五毒,更能延年益寿。

传说圣湖是神山冈仁波齐的妻子,并称“神山圣湖”。

世界屋脊脚下

DAY15(普兰----多玛)

要赶到狮泉河去办理去叶城的边防证所以起了早床。太阳公公更早。撒在喜马拉雅上却没有温度。
         办理好边防证已经快六点了,一口气狂奔到了多玛。途中经过的日天县城是个非常优秀的县城。感觉非常好如果不是赶路完全可以在日土住一晚。
        看到了班公措,又了了老爷子的情怀。一直说班公措是在他那个年代上了语文课本的。
        到达多玛住了星级客栈,不要问我星星有几颗,推开窗户就知道有多少……

加以修饰变成了油画,开始以为是野马后来搞清楚了是野驴。

鬼湖

鬼湖,藏语称“拉昂措”,相传是玛旁雍错的姊妹湖,两湖有地下水道相通。有趣的是,玛旁雍错的水是淡水,而拉昂错的湖水则咸涩无比,以致湖畔寸草不生,被称为有毒的黑湖。

旅馆墙上到处都是豪言壮语。老板都有提供大头笔的。

DAY17(多玛----叶城)

原计划两天完成的行程改为一天,将身体消耗到极限,完成这段新藏线。终身难忘!
       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平均海拔在4500M以上。
       行车新藏线,不亚蜀道难。库地大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大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大坂旋,九十九道湾;界山大坂弯,伸手可摸天……玲离尽致!
       界山达板偶遇一群藏羚羊,一直跟着它们往山上走,估计海拔到了5400M了,但也不踹了。
       过了死人沟就属新疆了,岗哨查得特别严。可能是不准从西藏带着任何东西,哪怕是石头。也可能是对在死人沟牺牲的战士的敬仰。
       过大红柳滩,过三十里营房,过红土达板,过库地达板……
       到达叶城凌晨一点半了,1100M的海拔真的很幸福……

早上起来车玻璃上全是冰花

七剑上天山

三个小伙伴出来两个月了,从北京横穿内蒙经新疆拉萨。实在佩服!

这背影太符合这背景了

小浪的汉兰达长了冰牙

一辈子住这里什么感觉???当然也是可以打篮球的。

死人沟

龙木措

狐狸

不知名的盐湖

这就是大红柳滩的红柳.

三十里营房

喊的不光是口号而是我解放军的决心。

土拨鼠也让我碰上了

DAY18(叶城----阿克苏)

必须自然醒!
找了家店吃早餐,羊肉真鲜。
海拔下来了,风沙上来了,遮住了蓝天,也遮住了我们的好心情

扎了钉子补好先

下了高原就像这水瓶一样憋着。

现杀现烤

路边服务区的羊肉也好吃

高速公路上逆行的摩托车

塔克拉玛干的沙

参加环塔拉力赛的车

DAY19(阿克苏----吐鲁番)

好风景没有了,好心情也走了。想回家了。
赶路赶路不断的赶路

烤全羊

DAY20(吐鲁番----嘉峪关)

没有铁扇公主也没有牛魔王。但是雕塑还是有的。阿克苏的苹果,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

火焰山

环塔拉力赛选手

DAY21(嘉峪关----天水)

到了这个幸福指数非常高的地方----天水。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兵家必争之地。羲皇故里、娲皇故里、轩辕故里

DAY22(天水----成都)

开始狂奔模式。欲速则不达。走错了路,绕了汉中

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天水伏羲庙

几百年的东西

这个有很明显的修补痕迹

DAY23(成都)

天府之国,每次都匆匆而过。这次也不例外。去武侯祠听了回三国。一本地朋友带我们到了双流的老茶馆,这才是真正的老成都

强哥,茶馆的老板……

DAY24(成都----江华)

将近1500KM,一天完成。刚好在十二点的时候到家。圆满完成任务!

终于回到了湖南

这样的饭菜也很香,因为想着晚上就能到家了。老婆和儿子在家里等着。

有你们真好,有你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男人就应该用轮胎的印迹印载生命的历程,去丈量祖国的每寸疆土。
        但前提是自己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单骑自己的责任。丈夫、父亲、儿子……
        每次远行都会是此生无法磨灭的记忆,但终归我们是要回到自己的现实生活,去继续尝试生活中酸甜苦辣……
        今天的努力是为了明天更从容的远行。加油!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6-15 20:25

还在修改

2016-06-16 01:0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0 14:52

引用 寒潭孤雁 发表于 2016-06-20 14:52: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