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洋游走锡兰,27天花费3k,带你去看一个不一样的斯里兰卡(深度游,超多干货!)

Y (南京or湖南) LV.11
2016-06-14 23:09 7419/41
  • 出发时间/2016-02-27

前言

we chat:yancy830

2015年年底辞职后,一直在东南亚各地潜水。(ps:现在已是PADI水肺教练,对潜水考牌有兴趣的可以微信我哦)二月底结束巴厘岛行程后,当时看到兰卡机票便宜,就从吉隆坡飞往了科伦坡。去前没有做任何攻略,没有买返程机票,计划呆满一个月,临飞前两天开始查如何办签证,注意事项等等。事实证明不管你做再多的攻略还是会遇到各种奇葩问题。上半年一直在朋友圈晒图,很多朋友看到了很羡慕,期望可以与我同行。我想说还是那句话,“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
       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兰卡南北的主要城市,也经历了很多。在科伦坡机场为了省钱和司机砍价半小时;在kandy去nanuoya的路上学当地人挂火车;在努沃勒埃利耶遇见最美银河,去市场买菜在别墅里做火锅;在Yala国家公园追寻锡兰豹的身影;在马特勒荷兰餐厅吃到久违的美食;在unnawatuna beach吃到三层大;在hikkaduwa闲逛偶遇码头,看到当地人打渔归来,与落日余晖相得益彰;在阿努遇到要免费带我们游玩的tutu司机;在亭可马里看到与人和谐相处的梅花鹿,多想让时光流逝,留下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贾夫纳和流浪汉喝酒,在jaffna古堡上冥想。一个月有太多回忆,需要去记录。
       三月份兰卡行结束后去了仙本那涛岛潜水,上星期才回国参加姐姐婚礼。期间很多朋友让我赶紧写游记攻略之类,现在交作业了,希望能给你们带来帮助,来一个美妙的兰卡之行。码字前先上一段东南亚潜水视频和美图!

亭可马里民宿私人海滩休息时,抓拍到的一对情侣,可惜他们kiss时没有拍到。

茶园小火车,学着当地人挂火车,注意安全哦!

著名的平纳瓦纳大象孤儿院,十几只的象群从身边经过时确实很兴奋。

到达兰卡第二天去看了一眼这里的海,就在尼甘布molly‘house对面的海滩,印度洋的浪确实要大点,海水比较浑。

兰卡行到现在最怀念的地方之一,静谧的欧式小镇,气候宜人,鲜有游客。所住的别墅前就是湖景,每当夜幕来临,银河仿佛触手可见。任何言语都显得苍白无力,无法描绘那一刻的心情。也许只有你去了才能感同身受!

努沃勒埃利耶随处所看到的景色,茶园,蓝天白云,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渐行渐远的火车,你我是否还能再相遇

是不是感觉到了某个欧洲小镇

yala国家森林公园,当天幸运遇到一只带象牙的成年象

Koggla beach,高跷渔夫的观赏地,兰卡的名片。

Trincomalee 夜空中最亮的星

阿努拉德普勒位于兰卡文化三角区域,遍地都是古迹,很多当地人前来祷告祭拜

康提佛牙寺

加勒曾是著名的军事要塞,古堡上放眼望去是辽阔的印度

湛蓝印度

加勒灯塔,当地地标之一

加勒高跷渔夫,现代化使得如今已失去原来的含义,变成拍照盈利的噱头

兰卡

关于兰卡最熟悉的一句话就是“印度洋的一滴眼泪”。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
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该国亦为世界三大产茶国之一。斯里兰卡最大优势在于矿业和地理位置,它是一个宝石富集的岛屿,世界前五名的宝石生产大国,被誉为“宝石岛”。红宝石、蓝宝石及猫眼最出名。
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较东南亚其他国家还没有很商业化,中国游客较少。物价较低,尤其是当地的公用交通。
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同为斯里兰卡官方语言和全国语言,上层社会通用英语。在兰卡会简单的英语交流基本上ok了。

关于机票

一趟旅行前最重要的就是机票和签证,弄好就已经完成了旅行的大半。国内飞兰卡航班较少,昆明上海成都北京都有直飞,价格都要过千,有的更是2k+。境外可以选择吉隆坡香港新加坡等地转机,五百以内。我当时是结束了巴厘岛的潜水行程,200块钱机票飞回吉隆坡,办理免费的72小时过境签证,呆了两天后从吉隆坡科伦坡,机票含税300多点。建议大家去兰卡选择吉隆坡科伦坡,机票价格波动较小,提前预定在四百左右。
吉隆坡k2机场已经去了十几次了,个人感觉境外的安检比境内松。当时飞科伦坡背着80L的登山包过去了,没有工作人员拦我。回程还是建议买行李,科伦坡机场安检比较严格。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电子签证(ETA)申请网站是http://www.eta.gov.lk/slvisa/  签证费30刀,visa付款比较方便。
申请时请使用IE浏览器,其它浏览器到付款步骤可能会出现问题,一旦某一个环节出错,所有东西是不保存的,必须重新做。
由于现在google在国内不能使用,所以验证码那一步肯定刷不出来,要么请国外的小伙伴帮忙申请付款,要么在国内翻墙去申请。
自己的身份信息填好后一定要确认一遍,否则扣款后就不能更改。
通常情况下,付款成功并收到银行扣款通知的短信,再过1-2分钟,会有移民局发给你的一份收到申请的邮件,并会有一个参考号,这个号码可以用于查询审批状况。再过10-20分钟会有签证发到你的邮箱,整个过程大概半个小时,打印出来就OK了。
蚂蜂窝有一篇关于兰卡签证的详细攻略http://www.mafengwo.cn/i/2989732.html,我也是临飞前两天申请的

关于费用

兰卡很适合穷游,用最少的金钱获得最好的体验。每个城市都有不错的青旅、民宿,青旅作为一个媒介,可以很容易约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做饭,出去逛街,出海等等。我这次27天,总共花费3k左右,在保障良好的体验下节省开支。毕竟现在养了个潜水和摄影的爱好,只能从旅行上缩减预算。

关于行程

兰卡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北部的历史文化三角,中部山区的茶园风光、国家森林公园,东部和南部海滩风光。
另有南北线,南线:尼甘布-康提-努沃勒埃利耶-ella-yala-马特勒-加勒-科伦坡
                     北线:尼甘布-康提-丹布勒-锡吉里耶-阿努徳普勒-亭可马里-贾夫纳-科伦坡
南北线耗时都在10-15天左右,本人路线是尼甘布-平纳瓦纳-康提-努沃勒埃利耶-yala-tissa-matara--加勒-unnawatuna-hikkduwa-科伦坡-尼甘布-丹布勒-阿努徳普勒-亭可马里-贾夫纳-科伦坡,总共耗时27天,中间走的比较随性,觉得好玩的地方就多呆了几天,亭可马里呆着不想走,连续在一家民宿住了五天。
个人建议兰卡最值得去的是努沃勒埃利耶的茶园风光,yala国家公园,兰卡小马代-亭可马里。如果对人文、历史感兴趣,那一定要去阿努、波隆、丹布勒文化三角。
下图是一路去过的主要地方,后面会详细介绍

我的北线线路图

我的南线线路图

关于交通

兰卡的交通能节省很多费用,当地的公共交通主要是大巴和火车,穷游者的不二选择。200km的路程,汽车票只要200卢比,合8rmb。但是当地道路较窄,路况较差,所以行车较为缓慢,好几个小时的车程可能会让人筋疲力竭。但是选择当地交通也是体验兰卡文化的重要方式,伴随着印度神曲,摇摇晃晃地昏昏入睡。
附兰卡铁路官网,可以网上订票或者查询班车,http://www.railway.gov.lk。通常会选择两条线路坐火车,1.康提-Ella的茶园线,2.加勒-科伦坡的海上线。
另外也有选择包车或者自驾的,科伦坡都有相关的租赁公司,费用适中,需要砍价。
下图是主要城市间的交通费用,统计不够详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关于货币、银行卡

斯里兰卡的货币是斯里兰卡卢比(LKR),人民币一般不能兑换当地货币,三月份的汇率在1:22.2左右。出发前在当地办一张华夏借记卡,或者现在很多地方小型商业银行都有境外免手续费的借记卡。华夏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现是免手续费的,基本上都是1w或者1.5w的取。四五天用完后再取,身上不宜带太多现金。我们主要是去Commercial bank取现,基本上所有城市都有它的atm机,蓝色的牌子比较醒目。商场,银行,餐厅都支持visa,如果不想用现金,也可以刷visa。附图主要城市的commercial bank 地点

关于手机sim卡

斯里兰卡有很多电信公司,常见的有 Dialog、Mobitel、 Aritel、Etisalat,机场可以办理,但是价格不宜人,1300rs一口价爱买不买。
机场有wifi,不建议在机场买卡。坐车到尼甘布后再买,我是办的Dialog,当地人会帮你把卡剪好,设置弄好,不用担心。950rs一个月,9G的流量,白天am8-pm12是4G,晚上am0-am8是5G,用完后互不影响。我当时在贾夫纳时把白天所有流量用完了,每天要熬到凌晨后上网,早上八点前上一会,也是挺奇葩的。

关于住宿

兰卡住宿环境较东南亚其他国家条件较差,尤其是北部更加原始。为了节省花费我都是找的1k卢比左右的床位或者民宿,虽然是穷游我也住过努沃勒埃利耶的湖景独栋别墅,tissa极具特色的小木屋,hikkaduwa的海景房。住宿大部分都是现找,每一个城市都有一片是游客聚集地。也有几次是在air b&b上预定的,使用的人较少,但每次都会有惊喜。极具特色的民宿,别出心裁的设计。大家普遍还是使用booking和agoda预定,如果房源充足,完全可以到了check in,节省10%的税费。兰卡主要城市的标间在3-4k左右。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

做为一名合格的处女座,我的80L登山包里基本上什么都有,面面俱到。挑几个重要的说:
1.一件轻便的薄羽绒服,不占地方又保暖,在努沃勒埃利耶晚上真的可以把你冻成狗。另外坐亚航的飞机也用的上,他们的飞机开空调不要钱的。
2.驱蚊药水,东南亚蚊虫都比较多,带着肯定用的上。我当时带的是泰国的青草膏。
3.望远镜,yala的国家森林公园和美瑞莎观鲸都可以用的上,在观赏过程中正常视距会很远,有望远镜体验更好。拍照的话带一个长焦。yala公园里到处是长枪大炮,我当时用着16-35、85定只能呵呵。
《Lonely Planet 》斯里兰卡可以带上,手机app用到的有蚂蜂窝、旅行翻译官、阿里旅行、到到、booking、agoda、air b&b。
这次自己的照片出自佳能5DⅡ、ipad mini2、sonyZ2,5DⅡ我配了16-35广角和85人像皇,还带了三脚架、lee牌减光镜两片、快门线、手电筒。配件用的很少,只在努沃勒埃利耶亭可马里拍摄星空用到,一路背着这么多设备确实累的够呛,谁叫我是处女座(自黑),好几次想扔掉。

游记正文

前面交代完,终于开始正文了,这27天里都发生了些什么,嘿嘿嘿

2.24结束了一个月的巴厘岛潜水行,在吉隆坡休息两天,看了下双子塔后。和小伙伴在klia2机场汇合,乘坐21:05的航班飞往科伦坡。事先准备好了机票行程单,斯里兰卡的电子签证打印单,安检、出境都很顺利。值机时很幸运的给我安排在第一排,可以近距离看空姐了。三个半小时的航程,由于亚航是廉价航空,不免费提供任何饮食。斯里兰卡当地时间22:10落地,兰卡比国内晚2个半小时的时差。机场略简陋,出关后左手边能找到atm机,在一个角落里。取了5k后准备去办卡,朋友推荐办dialog,找到柜台告知我一口价1300rs,捆绑销售不能单买只上网的卡。只能作罢出门找tutu车,去之前联系好了在尼甘布开客栈的朋友,tutu过去大概在600-700rs。找了半天我都找不到tutu车,直到我返程才知道机场的tutu在哪里,因为tutu是不给在机场前逗留的,所以他们都停的离机场到达厅比较远。tutu车在往出发大厅那个方向再往前150m左右,他们隐藏在一片树林中,哈哈。好了,找不到tutu车,我就开始找的士,开口都是2k。此刻内心受到一万点伤害,瞬间对兰卡人民无好感,手机卡被宰、打车亦是如此。无果只能找jc叔叔帮我找一辆便宜的车,就在砍价的过程中出现一只茫然无助的小伙伴,本着助人为乐的精神,我就捡上去我朋友青旅,最后三个人拼了一辆1k的面包车。车大足够放我们的行李,12km开的我们昏昏欲睡。下车时看到了一年前在曼谷遇到的小伙伴,现在已是尼甘布一家青旅的老板了。由于当晚房间爆满,老板把我们三人安排到隔壁的民宿,三人间4k卢比,房间很大有空调。在此给老板打一个广告,尼甘布Molly's guesthouse,Booking上有的,或者直接找老板预定,we chat:yangruiquan2015
       很多朋友会有一个疑问,到了科伦坡机场为什么不去科伦坡市区住宿,因为科伦坡机场离市区大概有30km,而离尼甘布这个小渔村只有10km,而且吃住都相对于科伦坡便宜。尼甘布汽车站也有发往康提,丹布勒的大巴,所以背包客通常把尼甘布当作兰卡行的起点。

双子塔打个酱油

坐在第一排,和空姐面对面,哈哈哈

科伦坡机场到molly guesthouse大概25分钟左右。

尼甘布

尼甘布斯里兰卡西部港市。位于尼甘布潟湖的北岸,科伦坡以北30公里。这里不但有异彩纷呈的风土人情、商业发达的街道和市场、美丽的海滩。相比科伦坡的嘈杂和繁华,尼甘布要显得安静也落后得多。没有汽车呼啸而过,没有漫天的灰尘,旅馆就建在沙滩边,出门就是海,尽管这里的海水并不湛蓝,沙滩也并不细腻洁白,但开阔、宁静,其傍晚海滩的日落很受游客推崇。尼甘布的鱼市场很有名,各种鱼和螃蟹都很便宜。

Molly house对面的一片海滩,只看到一群当地人在玩耍,海水不是很蓝,浪比较大。

很幸运的看到耶稣光,学名丁达尔现象。是指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从入射光的垂直方向可以观察到胶体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

三个月每天潜水我的肤色已经慢慢变成巧克力色

第一晚住宿的三人间,到达住处已经快当地凌晨,洗洗睡了。

molly家,温馨的小三层民宿,老板话不多,但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老板带客人出海玩耍,还有很多特有的免费项目哦,傍晚抓螃蟹、牡蛎等等

平纳瓦纳

尼甘布休息了一天,客栈里约到两个小伙伴一起去后面的行程。讨论出来先走南线,第一站就是康提,途经平纳瓦纳参观大象孤儿院。第二天上午九点包了两辆tutu车去尼甘布汽车站,一辆150rs。然后找到了发往康提的大巴,会经停平纳瓦纳,车票270rs。中午时分售票员告知我们平纳瓦纳巴士站到了,下车后导航距离还有七八公里,找tutu车砍价,最后300rs带我们四个人。一路上会经过好几个假的大象孤儿院,司机告诉我们很便宜,据说里面只有两三只小象。真正的大象孤儿院在这条路的尽头,从外面主路拐进来大概一刻钟的车程。到了大象孤儿院后不需要买门票进去参观,门票貌似是2k卢比。不是逃票哦,嘿嘿。因为象群每天会有两个时段(am10、pm2)从右侧园内穿过马路去对面河里洗澡,一般会选择2点这个时间,在一点半赶到这里,找好机位抓拍。每次会有好几拨象群,最多一拨有二十多只成年象,距离不到一米,从你身边踏步走过,蔚为壮观。

它们很喜欢吃兰卡的黄金椰,一个只需要40rs

这是遇见最大的一只,看看它的小眼神。

大象孤儿院的象都没有象牙,现在有牙的象已经很稀少了。没有买卖,没有杀戮。

一个小时守株待象,出来花了250rs打tutu回到bus stop,等待开往康提的车。兰卡的大巴,火车都是不关闭车门的,随上随下,前脚刚刚迈上车,车子就启动飞奔了。可能是顺路车,只花了55rs的车票去康提。下车后沿着康提湖找到以前小伙伴住的民宿,四人间4k卢比。休息一晚后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康提湖、伽蓝佛像、佛牙寺。

康提

圣城康提,位于斯里兰卡中央省首府。距首都科伦坡东北120公里。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城康提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辛加人的祖先统治该岛长达2000多年。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康提湖边找民宿

第二天开始出门觅食,湖边遇到一群小和尚

路上经过一段铁轨,很多当地人抄近路选择走铁轨。

佛牙寺的路口,每天傍晚时分佛牙寺会有供出佛牙的仪式

四个人的早餐,我都叫它们土豆饼,里面是土豆、洋葱、蒜的混合馅料,吃多了会腻,一个不到1rmb。

乱入一个佛教的研究所

偶遇一群刚放学的小朋友,

他们应该是正在早操

傍晚时分去了佛牙寺,门票是1k卢比。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
建议下午六点左右去佛牙寺,园内拍几张照片再进寺内。进寺前需要脱鞋存放在门口。

佛牙寺内

佛牙寺出来后开始找吃的,朋友正好有推荐。Cafe Aroma inn,在兰卡第一顿吃的算好的。餐厅设计考究,服务细腻,菜品可口,关键价格亲民,人均六十左右。康提强烈推荐,位置就在佛牙寺附近。

我的烤牛排

牛排很赞,大快朵颐。

努沃勒埃利耶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斯里兰卡的山区城市。位于康提东南,海拔1,889米。人口2.1万(1981)。它位于群山之中,距离科伦坡180公里,地处中部山区,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以其小山,峡谷和瀑布闻名。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伦敦”的称号。游客可以访问Hakgala皇家植物园,到TEA FACTORY 品尝地道的英国红茶。还可以 到Horton Plains“世界之尽头”旅游,这落差达几千英尺。
兰卡有名的两条火车线路:一条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线,康提-Ella;一条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线,加勒-科伦坡。所以我们选择坐茶园小火车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中途经过无数的茶园,景色一流。离努沃勒埃利耶镇9公里的地方有个火车站,叫Nanuoya,坐火车都是在那里下车,然后转乘汽车到努沃勒埃利耶镇上。
前一天已经询问好去努沃勒埃利耶的班车时间,早上八点的选择放弃,我们选择了十一点那班。车票160rs,车程四个小时。车票分一等、二等、三等座。我们买的是三等座,没有规定座位,上车后自己找空位坐。一路上小火车被我们玩坏了。

康提火车站等车扫拍的

等火车的人们

车站一块牌子上的格言,好励志!

各种凹造型乱拍

兰卡的好奇宝宝

穿越时光,轮回

带着木偶去旅行

挂在火车外的小哥

正在玩木偶的我,可惜拍糊了

路上经停的一个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又会走向何方

到达Nanuoya站后,下车遇到一个热心的商务车司机,谈好价格四个人包车800rs,送到我们预定的湖景独栋别墅。Nanuoya站到努沃勒埃利耶还有10km的距离。我们并没有住在镇上,而是住在格雷戈里湖湖边别墅。Gregory Lake位于小镇约1公里处,位于努埃勒埃利耶的核心地带,是1874年由当时的总督Gregory建造的人工湖。整个湖占地约91公顷,是通过隧道而引入纳努沃亚河水而得到,景色优美。预定是用的air b&b,Lake garden villas,可能是老板弄错了价格还是当时折扣很大,四人两晚总共是608rmb,人均一晚76。两间客房,一个客厅,独立洗手间,餐厅,厨房,还有管家。

拍马儿

欧洲小镇既视感

拉长的马脸

太有感觉了,下次过来要在这住半个月。暖暖的阳光,平静的湖面,埋头吃草的马儿,三三两两嬉闹的小孩。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在别墅前的草坪玩了会就骑车去镇上买菜做火锅,行程5km,ps:山地车使用也是villas附赠的。来到超市开始扫货,水果,蔬菜,肉鱼,买买买!

满载而归,五袋粮食

择菜

居家必备,虽然有点黑

小伙伴带的各种火锅料,一路火锅,导致我后来出行在成都买了七包火锅料带去仙本那涛岛

是不是很丰盛,反正结局是没有吃完,都撑坏了

小伙伴合影

火锅high完之后还有重要的项目,看星空,努沃勒埃利耶是我在兰卡见过最美的星空,没有之一!

前方高能预警!

银河仿佛触手可及,世间真的会有某种风景会让你感动流泪。夜晚的努沃勒埃利耶微凉,没有城市的喧闹。

看了两小时的银河,依依不舍回屋睡觉了。第二天晚上开始起雾,已经看不到银河了。

第二天起床就吃到小伙伴的爱心早餐

早餐吃完让管家帮我们安排司机去Macwoods茶园、粉红邮局的一日游。由于我们只呆两天,不想行程太累,就没有去霍顿平原。四人一日游包商务车2k卢比,热心的司机陪我们玩了一天,我有司机微信哦,小伙伴可以找我要。距离Macwoods茶园12km,一路田园风光,很多茶女在采茶。
Macwoods茶厂出产的红茶供英国王室食用,产品质量较高。二十分钟到达茶园后会有人接待,首先带你参观红茶制作程序,然后带你去茶餐厅品茶,都是免费的哦。

各式各样的红茶,先后给小伙伴代购了两次。回程时在吉隆坡转机遭遇各种坎坷,行李超重、重新打包、接二连三的安检,两小时疯狂转机。终于把一整箱、两袋茶叶带回国。代购不易,且代且珍惜

茶园回来后让司机带我们去了粉红邮局,这家邮局建于16世纪,充满英伦气息。

邮局前景,我在这里寄了明信片,邮资25rs

邮局去后,让司机把我们送回别墅,四点钟兰卡的阳光依然很强

凹造型各种拍

晚上又吃了火锅,收拾好行李准备第二天前往tissa,朝思暮想的yala国家森林公园。下午去汽车站询问了去tissa的班车时间,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没有直达tissa的车,但有一个到Katharagama的,距离tissa只有18km。回来后又向去过的小伙伴确认,告诉我这趟班车一般是上午九点多发车,而不是信息表上的10:45。果不其然,被小伙伴言中

汽车站时刻表,Katharagama看到没

蒂瑟默哈拉默

蒂瑟默哈拉默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拥有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nional Park)

努沃勒埃利耶到Katharagama的车票240rs,五个小时,路况较差,一路很颠簸。下车后我们打了的去我们预定的酒店,四人400rs。到了tissa后感觉瞬间置身非洲大草原,缩小版的,哈哈。

入住的酒店,Neem villas,小木屋带空调,卫生间很大

我们入住的酒店,远处分散着n个小木屋。
办理check in时,服务员还给每人一杯冰的柠檬水,贴心。tissa十分炎热,和努沃勒埃利耶截然不同。
放好行李后,和司机砍价明天的Yala国家公园包车游行程,最后一人是6500rs,含yala公园门票、一顿中饭,合300rmb左右。一辆改造过的大越野jeep带我们五个人,一个向导兼司机。

闲逛走去镇上找吃的

兰卡大片既视感

当地人聚集在这条河里洗澡,十分和谐的画面,不时对我们这些游客报以微笑。

在镇上的commercial bank取钱后,找到一家对面的餐馆,其貌不扬,味道真心不错。Roots restaurant,强烈推荐咖喱鸡,咖喱虾,炒饭也好吃。人均40rmb

前一晚早早休息了,今天的行程早上五点就集合在酒店前台,等jeep来接我们,一路迷迷糊糊就到了公园门口,司机下车去买票。
在这里科普下yala park: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nional Park)位于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坐落在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科伦坡以南约300公里处。该公园占地979平方公里,以众多的珍稀野生动物而闻名,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公园具有多样性的生态环境,这里有潮湿季风林,干燥季风林,半落叶林和热带旱生林,除了森林外,还有草原,海滩,河流,湖泊,沼泽和荒地。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成群的梅花鹿、孔雀、水牛、野猪、鳄鱼、火烈鸟,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人选择来亚勒国家公园,都是因为金钱豹,它被公认为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

目测是什么国家地理的大神

刚进去就运气爆棚,遇到一只带象牙的成年象,cool,几车人都兴奋叫了起来,追着拍照

大象也对我们开始好奇

半个多小时的围观,大象觉得不适,直接叼走外国友人的包

公园里随处可见的水牛

雄孔雀,

Yala公园里有一片区域是在海边,在园内开了几个小时后,司机带我们来海边休息。

海边很适合拍人像照

在海边吃过午饭后继续找动物,活捉一只吃草的小象

象群

由于没带长焦,很多小型动物都没法拍,因为全程任何人是不允许下车的。在湖边守了很久,锡兰豹的身影也没有看到。下午四点多钟司机就带着我们返程了,晚上又去roots吃饭,实在太好吃。

马特勒

马特勒,僧伽罗语意为“大浅滩”。斯里兰卡西南港市。位于尼尔瓦拉河口。人口3.9万(1981)。十七至十八世纪先后被葡萄牙荷兰殖民者占领,修筑城堡,当时的主要商业中心。铁路和公路连接科伦坡

结束yala行程后,第二天早上收拾行李后去酒店前台咨询了去马特勒的大巴。告知我们不需要去汽车站坐车,在酒店门口的大路上拦马特勒方向的大巴车就可以。不到十分钟热心的兰卡人在门口给我们拦到了车,招呼我们上车,还来不及say bye车子就发动开走了。Tissa-Matara车票141rs,车程3个小时。下车后去车站对面的邮局寄了明信片、盖邮戳。然后打tutu去polhena beach,车费250rs。这一带的住宿都比较贵,最后找了一个6k卢比的空调房。下午就在房间睡觉,在猫途鹰上找到一家不错的荷兰餐厅。

Dutchman‘s street很有氛围的荷兰餐厅,就在海边

蜜汁烤鸡翅,海鲜帕尼尼,推荐哦!

炸tuna,有点腻,没有前两个好吃。它们家的冰淇淋不错

马特勒是一个比较现代化的城市,呆了一天觉得无趣,就计划第二天赶往下一站,unnawatuna,紧邻加勒

加勒

加勒老城(Old Town of Galle )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由于大量珊瑚礁的出现,港口的入口处变得极其错综复杂。加勒老城的存在充分展现了17世纪与19世纪期间欧洲建筑与南亚传统建筑之间的相互影响。当地的建筑师们已经改变了欧洲最初的建筑模型,使这些建筑物良好的适应了斯里兰卡地理、气候、历史及文化条件。

下车后在路边看到卖黄金椰的,40-50rs,喝完椰汁后可以让他给你剥开,黄金椰的椰肉很甜,香软。

磨蹭到中午才出发去unnawatuna,matara-unnawatuna车费44rs,住在Kahuna Guest house,空调小木屋,32$一晚。agoda和air b&b上都可以订。

到了unnawatuna后,就开始找吃的。koko‘s double这个三层大汉堡至今还非常想念。加薯条1k卢比,很满足有没有。unnawatuna和后面去的hikkaduwa是兰卡冲浪圣地,欧美人很多,所以汉堡店到处都是。

前一天在unnawatuna beach玩了一个下午,今天拿着单反就去加勒了,unnawatuna-galle很近,坐大巴只要二十分钟左右。galle 车站旁边就是galle fort,步行十分钟就可到达,这是登上古堡上所拍,远眺印度洋。ps:加勒一直是军事要塞,先后被多个国家争夺殖民过,这个古堡也是当是战事所修。

古堡下来旁边有很多特色民宿、工艺品店、餐厅,在这里小憩两日也是不错的选择。

小巷

中午在这里吃饭,貌似是猫头鹰在加勒排名第一的餐厅-Lucky fort restaurant。每天12点开餐,去早了没得吃,是一个居民房改造的,座位比较少。

我们点的两人咖喱套餐,好像是1k卢比,有鸡腿、玉米糊糊、tuna、咖喱土豆、菠萝等等。加勒良心推荐!

吃饱了去找加勒灯塔

加勒地标之一灯塔

加勒码头,兰卡重要港口之一。弥漫着海鲜的味道,随处可见的乌鸦。

加勒回unnawatuna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叫Koggla的地方,就是著名的高跷渔夫所在地。
高跷钓鱼人这个名字翻译来自英语“Stilt Fisherman”,据说以前没有钱买船的渔民想出了这个办法,在近海海浪中竖起木桩,渔民每天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前,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手持没有钓饵的渔竿,端坐木架之上,等鱼上钩,远远看去,好似一群脚踩高跷站立海水中的垂钓者。如此世代相传的技巧,不仅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要经受海风、日光的双重考验,同时还要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如今已成为兰卡的名片

koggla一带的海滩保护的很好,鲜有游客,下车就看到几个当地人在拍婚纱照

koggla日落

如今的高跷渔夫已变成商业化的行为,拍照须付1k卢比左右的费用。所以我佯装和小伙伴说话,偷拍了两张

高跷渔夫走了,剩下空荡荡的高跷

晚上换了家吃汉堡,比前一天的差太多,所以就不推荐了。吃完滚回去睡觉。。。

原来我们的民宿带早餐,前一天起来太晚没吃到,好丰盛有木有?
吃完早餐前往另一个冲浪圣地Hikkduwa,中途需要在加勒转车。

hikkaduwa的住宿也没有预定,一路走的比较随性,哪个地方觉得好玩,就多呆呆。下车后往前走了50m就看到一家不错的民宿,空调标间28$。老板的儿子现在在天津上班,美国海归,自己就打理这一家海边民宿。curry bowl,去hikkaduwa的小伙伴推荐哦!

一直往前能走到他们家的私人海滩

放好行李又去找吃的,cool spot蓝白调地中海风格装饰。酱汁牛排

盐焗蟹

吃完饭就回去睡觉了,兰卡的中午暴晒。下午五点多出来闲逛,去了趟邮局,然后到火车站询问了明天发往科伦坡班车时间。
正在等车的猫

hikkaduwa火车站的班车时刻表,注意要买的那天是不是Daily!

意外遇到码头。

看到很多打渔归来的船只,渔民们正在清点今天的渔获。

落日余晖

在hikkaduwa只呆了一天,因为小伙伴机票已买要回国,所以我们坐小火车回科伦坡。很遗憾没有在这里潜水,做为一名潜水员;没有学冲浪,不过我在巴厘岛呆了一个月也没学,哈哈;没有去美瑞莎观鲸,想着后面在亭可马里也可以去。
hikkaduwa-colombo火车票三等座85rs,因为我们不是从始发站加勒上车,上车没有空座,车门口也没得位置,不能像上次拍皂片了。三个小时到达科伦坡,汽车站在火车站出门右拐900m的地方。小伙伴晚上的航班,我们还是选择先回尼甘布。colombo-尼甘布车票52rs,车程差不多一个小时。

完成兰卡南线后,小伙伴带着我锡兰红茶回国了。我在molly house休息两天开始兰卡北线。

丹布勒

丹布勒距离斯里兰卡科伦坡148公里,人口56,000人,属于马特勒(Matale)地区,气候温暖多阳光。与塞给里亚(Sigiriya)相似,丹布勒(Dambulla)是一个巨大的、独立的岩石块。这里是公元前一世纪国王Valagam Bahu作为庇护所的地方。后来他把这些洞穴转变成寺院。壁画中有一些是2000多年以前的作品,这里还有巨大的、斜躺着的雕刻佛像,用一块大岩石刻成的,长14米。
丹布勒被称为缅怀过去之城。丹布勒的主要神殿或其金色的洞庙宇(即丹布勒金殿或丹布勒金寺,199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已经出现在相当数量宗教和历史性文章中。姿态各异的塑像为佛、菩萨、神、女神、僧侣、佛门弟子以及国王。神殿里的绘画面积达25,000平方英尺,是南亚洲最大的,世界上最古老的绘画。

尼甘布停留了两天,在molly家约了一个小伙伴走北线,北线最期待的地方就是阿努和亭可马里。我的北线计划是尼甘布-丹布勒-阿努-亭可马里-贾夫纳-科伦坡尼甘布汽车站没有直达丹布勒的班车,先要去库鲁内格勒(93rs)然后转车再去丹布勒(100rs)。折腾到下午三点才到丹布勒,丹布勒石窟一带都是旅馆、民宿,从车站打tutu过来200rs。比对几家,找了一个风扇房单间,1k卢比。

丹布拉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 始建于一、二世纪期间,位于丹布拉市南部的一座巨石山上,丹布拉石窟寺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以其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千百年来吸引着朝圣者的注视。
丹布拉石窟寺由五个石洞组成,是斯里兰卡众多石窟寺中规模最为壮观庄严的,其历史以波罗密语记载于第一窟的入口处。 第一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

运气爆棚,我们来的前一个星期石窟实行免费的政策。上面就是石窟入口,需要脱鞋进入,不能裸肩、膝盖。

石窟外景

阿努拉德普勒

阿努拉德普勒拥有2500年历史,在公元前380年成为斯里兰卡首都,并且在之后的一千年,都是斯里兰卡王权所在地。古皇城的遗址在十九世纪被发现,并且修缮至今。
丹布勒、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是斯里兰卡的历史文化三角区域,遍布着各种古迹群。

在丹布勒住的实在太差,第二天就和小伙伴坐车去了阿努,车程三个小时。入住travel lodge,1k卢比风扇房。呆到傍晚时分和两个老外妹子拼车去Mihintale看日落,包车2k卢比,不含门票500rs,后来知道我们被坑了。

书读少,古迹看不懂,反正很壮观咯。去年在吴哥窟看了两天也腻了

好像是个什么仪式

看完日落,肚子饿了,在阿努车站对面找了家大排档吃饭。chicken kottu翻译过来是鸡肉炒饼,后来才知道这事兰卡有名的小吃,一般只有晚上才会供应。还有tuna kottu,只要220rs。一份可以够两个人吃,第一次感受到兰卡亲民的物价,泪奔。
吃完后和小伙伴闲逛,看到一个大超市都兴奋high了。这是多久没进城了采购完往回走,搭讪tutu车谈明天包车玩阿努古迹群的价格,问了几个都没谈好,后来遇到一个不会英语的tutu小哥。一路跟着我们,比划着送我们回去免费。开始拒绝了,他还是跟着我们几百米,最后上tutu让他送我们回去了。下车了说明天免费带我们玩,将信将疑。没有贪便宜,第二天我们还是自己找车去的,两个人1900rs,去了七八个寺庙把,只有一个收了200rs的门票。

遇到当地小朋友

嘿嘿嘿

阿努所有的古迹进去都需要脱鞋,加上这边气温较高,不穿袜子基本上是一路跳进去的。另外要带一个大瓶的矿泉水,防止中暑。整个古迹群逛下来需要四五个小时,比较耗体力。

虔诚祷告的信徒们,所以人盘腿坐在菩提树下唱经,再一次被信仰的力量震撼。在庙内一个僧人给我右手系了一条白绳,现在还在哦。或许是平安的含义吧。

亭可马里

斯里兰卡东北部港市。位于科迪亚尔湾的北岸,全国最大的天然良港,战略要地。亭可马里曾是英国亚洲的重要海军基地(1957年前),现为全国最大的军、商、渔合用港。港湾水深,进口航道深36.6米。港内有5个码头,可泊大型船只。商港吞吐量不大,出口茶叶、矿砂、农副产品;进口粮食、水泥和工业原料。有船舶修理厂。科伦坡亭可马里铁路的终点站。有全国海军训练学校和空军训练基地。风景秀丽,旅游城市。有千柱庙,内有石柱1,600根。已毁坏,但遗迹犹存,仍为圣地。

阿努到亭可马里有两趟班车,7:50和11:30。没赶上第一班,等不了第二班,我们只能曲线去亭可马里。先到horowupotana(78rs)再转车去亭可马里(80rs)

小伙伴推荐了dyke rest,说papa人超好。果然我在这里一住就是五天,都不想走了。papa给我安排了风扇小单间1300rs,房间出门就是它们自己的海滩。在这里住的日子,每天买菜自己做饭,分给老板一家人吃。白天找片海滩发呆,晚上看星空、和papa喝whisky、吃烤tuna。好多小伙伴看了我在亭可马里拍的照片都心驰神往。

亭可马里汽车站到dyke rest1.3km,打tutu80rs

潜水员看见海就兴奋了

这里是菜场,准备进去买菜,却出现三只梅花鹿。梅花鹿完全不怕人,自顾自的吃青菜。后来才知道亭可马里遍布都是梅花鹿,已经与人和平相处了。
世界这么大,你不走出来看看真的不知道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象的样子,还会有这么多有趣、不可思议的事情。

完全无视我的存在

萌我一脸血

新鲜木瓜,一大个只要100rs。在兰卡要把木瓜吃到饱。

自己做的菠萝鸡丁、土豆烧牛肉。papa吃了很开心,靠美食俘获了老板。

第二天起床自己做了一个沙拉,吃完背上单反逛亭可马里。湛蓝的印度洋,好想去潜水。

沿着这条路通往Fort frederick还有Koneswaram Temple。全程4km,耗时三小时左右。一路风景很赞,建议步行,中间会经过一个鹿苑。Temple可以俯瞰整个亭可马里

我来到你的城市

来世我愿成为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鹿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野生的梅花鹿

萌化了,水灵灵的鼻子

穿过鹿苑没多远就到了湿婆寺。

俯瞰整个亭可马里,此刻我想跳水,但是背着单反不能跳

遇到来参观的兰卡小学生,蓝白相间的校服,很帅气哦。

在对我say hi

四个小时玩耍快脱水了,去菜场买水果,遇到上窜下跳的猴子。

锡兰微笑

傍晚时分回到dyke rest沙滩椅上休息,然后就看到这一幕,完虐单身狗,十万点伤害!

执子之手 与尔偕老

晚上自己做了鸡肉炒饭,准备好三脚架,开拍星空。

大片来袭!

满天繁星,却少一个同你一起看的人。

星辰大海

自娱自乐

射星

星空下的Dyke rest

早上起床看了日出就滚去睡觉,醒来十点了。吃完饭去一片叫Nilaveli的海滩,鸽子岛就在旁边。镇上有过去的大巴,40rs,车程半个小时。

步行去汽车站

停下来和我打招呼的小哥

中学生放学

这里就是Nilaveli 的bus stop

走到海边先要经过一片居民区,害羞的小朋友

空无一人的度假村

在海滩上走了很久也没见到游客,只有一群当地小孩在打水球。

在海滩呆一会就回来了,晒化了。

喝一杯锡兰奶茶小憩

呆到傍晚,去爬上图右边的小山坡。

正在钓鱼的当地人

遇到一个亭可马里的jc叔叔

爬上来了

晚上自己做了孜然土豆蛋炒饭

最后一天民宿的小哥说要带我去玩,然后一路moto狂奔,到了一个温泉,门票合1rmb。可是我没带毛巾啊,所以只能洗洗脚。天然的地热温泉,一直有热水冒上来。这里要是被国人占领,后果不堪设想。

温泉位置,拿走不谢

回来路上看到特色椰子壳做的勺子、叉子,价格很亲民。

在车站询问了第二天去贾夫纳的车子,坐中午12点那趟

贾夫纳

斯里兰卡北部沿海城市。位于贾夫纳半岛西南,南临贾夫纳渴湖。贾夫纳半岛是被猛虎组织长期占据的地方,也是政府军与之多年战斗的地区。由于长年战乱,这里的经济已完全瘫痪,居民生活艰难,就业没有保障。猛虎组织被彻底消灭后,政府对贾夫纳地区的经济发展进行重新规划。
贾夫纳,网络上关于它的信息几乎没有。几年前这里还是禁区,为之谈虎色变。因为好奇我还是决定去看看。
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车上只有我一个游客,还有很多空座。晚上六点多到了贾夫纳汽车站,下车后就感觉和兰卡其他城市不一样。90%的店铺已经关门,路灯也很少,路上都是急匆匆的行人,偶尔几辆呼啸而过的汽车。

这里应该是最靠近印度的地方,所以随处可见印度人。

走过两个路口才找到一家吃饭的地方,点的chicken kottu,好像是80rs,这里的物价确实更低。锡兰红茶很正。

第二天去看贾夫纳闻名的Koneswaram神庙,寺内不允许拍照,男士须半裸入内。

出来找到当地邮局盖戳,至此兰卡主要城市邮戳集齐。

接着去了jaffna fort,断壁残垣,似乎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曾经饱受战乱的创伤。

在jaffna只停留了一天,第三天早上去买火车票回科伦坡

临时买票没有买到科伦坡的,只能买先到阿努的,还只有一等座。好吧,感受一下。后来到了阿努后没有下车,过了会工作人员查票,告诉了他们原因,叫我补票1k卢比。我就不干了,贾夫纳科伦坡全票是1500rs,为啥叫我多补500。接着开始忽悠我第二天有航班,今天必须回科伦坡,是你们的原因没票,事实车上到处是空座。最后他们两个工作人员讨论了半天,没再叫我补票,哈哈。

买完车票去吃了jaffna最后一顿早餐

贾夫纳-科伦坡路线图,接近400km,兰卡火车的一等座还是很舒适,内部很像国内的动车布置。

回到尼甘布收拾行李,这么多包要一路转机去吉隆坡再回国,klia2机场两小时疯狂转机,手忙脚乱还打碎了小伙伴的水杯。

回家就看到已经收了一沓明信片了

see you Sri Lanka!

后记

最后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到大家,兰卡之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游客相对较少。另外出门在外不要带过多的现金,财物分几个地方放。一路上也听到很多在兰卡被抢手机的事情,通常是在靠窗的座位玩手机,然后被当地人从窗外伸手抢走。不过在哪里都会发生类似的事情。我行走了东南亚十国,可能是运气比较好吧,至今还没有被抢过。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哦!谢谢观赏!

屌屌屌,超实用!

2016-06-15 10:04

引用 袁千洲 发表于 2016-06-15 10:04:47 的回复:

回复袁千洲:你居然是沙发

2016-06-15 10:15

拍照技术也提升不少~哈哈

2016-06-15 10:53

引用 春娇 发表于 2016-06-15 10:53:29 的回复:

回复春娇:我知道你是谁

2016-06-15 11:11

棒 棒 棒

2016-06-15 11:49

引用 画画杨杨杨 发表于 2016-06-15 11:49:25 的回复:

棒 棒 棒

回复画画杨杨杨:

2016-06-15 15:5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20 01:01

引用 小宇宙大爆发 发表于 2016-06-19 15:34:09 的回复:

有个当地人以前自己是金牌司机在论坛里很有名,叫Chamithsilva这也是他的微信号英语自信的可以直接加。后来客人太多了就开了公司注册了某宝,叫CiCi斯里兰卡旅游工作室。我去过两次斯里兰卡都用的他家的服务,第二次因为要去谈宝石业务特意重金请老板出马开车,人很谦和技术也好也有中文小妹客服。不过如果预算有限他家也做价格低廉的平价旅游包车

回复小宇宙大爆发:你想表达什么😂

2016-06-20 17:38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_ 发表于 2016-06-20 01:01:29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_:谢谢,欢迎转发,不然我的游记要雪藏了

2016-06-20 17:39

楼主人很好

2016-06-21 21:22

2016-06-23 21:07

我想问一下照片怎么可以拍出一束光的呀

2016-06-25 18:14

引用 糖宝宝 发表于 2016-06-25 18:14:47 的回复:

回复糖宝宝:那个是丁达尔效应,一种自然现象,不需要什么手法就能拍。
百度解释:当一束光线透过胶体,从入射光的垂直方向可以观察到胶体里出现的一条光亮的“通路”,这种现象叫丁达尔现象。

2016-06-26 12:29

引用 Y 发表于 2016-06-26 12:29:25 的回复:

那个是丁达尔效应,一种自然现象,不需要什么手法就能拍。

回复Y:解释的太好了.这个是不是很难看到的呀

2016-06-29 10:12

引用 糖宝宝 发表于 2016-06-29 10:12:19 的回复:

解释的太好了.这个是不是很难看到的呀

回复糖宝宝:清晨比较容易看到,ps:帮我转发游记,谢谢啦

2016-06-29 23:12

楼主可否加微信,去年朋友叫我陪她一起订了机票,临时放我鸽子,第一次自己出国,7.2号的机票,目前一无所知…实在很忐忑。

2016-06-30 02:30

我想问一下三个人Yala国家公园包门票和jeep要多少钱谢谢

2016-06-30 12:48

引用 👑 Manar✨ 发表于 2016-06-30 02:30:22 的回复:

回复👑 Manar✨:yancy830,最近在考潜水教练,信息不能及时会回

2016-07-01 00:43

引用 糖宝宝 发表于 2016-06-30 12:48:30 的回复:

回复糖宝宝:一般都是含门票的价格,5k-6k可以砍价,一辆jeep可以坐六到八个人,人越多肯定摊下来更便宜

2016-07-01 00:44

你在air b&b,Lake garden villas,我怎么找不到,能不能给我网址,不好意思,麻烦你了,谢谢

2016-07-01 15:20

没有潜水?

2016-07-01 16:06

引用 simon wanghuan 发表于 2016-07-01 16:06:06 的回复:

回复simon wanghuan:兰卡木有潜,开头有视频,在仙本那、巴厘岛潜水

2016-07-01 16:37

引用 糖宝宝 发表于 2016-07-01 15:20:30 的回复:

回复糖宝宝:那个价格没有了,我当时订的时候好像是老板把价格标错了,别墅正常不可能那么便宜的。那边现找也是可以的,有很多民宿,车站到湖边12km

2016-07-01 16:40

引用 Y 发表于 2016-07-01 16:40:00 的回复:

回复Y:价格没关系的,有没有网上的网址呀?

2016-07-02 06:07

微信yancy830,这上面不能及时看

2016-07-03 11:42

请问出了住宿和机票只算饮食和交通日均多少?

2016-07-10 12:18

引用 TinySun95 发表于 2016-07-10 12:18:02 的回复:

请问出了住宿和机票只算饮食和交通日均多少?

回复TinySun95:要是选择local bus,每天的交通不会超过30rmb,包括长途。饮食也是当地的话,三四十rmb

2016-07-11 00:10

赞👍。想问亭可马里到波隆纳鲁沃有没有直达车?

2016-08-05 18:24

引用 乐智2012 发表于 2016-08-05 18:24:19 的回复:

回复乐智2012:印象中没有,你可以先在阿努玩,阿努是北边城市一个较大的中转站,离波隆很近

2016-08-05 20:29

求molly house的联系方式~

2016-08-14 19:57

请问你平均每天40元住宿,一天27元吃饭。。怎么做到的。。

2016-09-03 23:49

赞👍。想问亭可马里到波隆纳鲁沃有没有直达车?

回复乐智2012:亭可马里过去好像没有,丹不勒有,阿努好像也有

2016-09-13 14:19

引用 楓主公 发表于 2016-09-03 23:49:21 的回复:

请问你平均每天40元住宿,一天27元吃饭。。怎么做到的。。

回复楓主公:都是拼,兰卡的物价相对比较低

2016-09-13 14:20

引用 balentino 发表于 2016-08-14 19:57:57 的回复:

求molly house的联系方式~

回复balentino:微信号:yangruiquan2015

2016-09-13 14:21

请问一下 二月份去亭可马里 是不是雨季 影响浮潜啊

2016-10-22 22:21

引用 木小坏 发表于 2016-10-22 22:21:03 的回复:

回复木小坏:我也是去年2月去的,还好,雨下的不多

2016-10-26 13:19

你好,看了你的游记受益匪浅,写的太详细了。准备一月初出发了,请问下一月份亭可马里风浪大吗?可以浮潜吗?亭可马里的住宿联系方式麻烦告诉一下可以吗?多谢多谢!

2016-11-07 13:51

膜拜大神。。感觉门票是不是没算进去呀?好多地方门票就要一两百了

2016-11-11 22:09

请问这个验证飞行记录的软件是什么?

2017-01-01 16:15

春节也没有通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