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朱家角】撑一把油纸伞在雨中狂奔

• 出发时间/2016-05-15

薯泥妹妹上大学就定下了豪言壮志,一月出去旅行一次却总是因各种借口而懈怠,恍惚过了一学期,于是再次立下flag,明天尚且来得及。把计划跟我一敲定,我就提议我也去。只要时间跟工作不冲突我也跟着再去年轻一回,带着抓不住青春尾巴的无奈。

毕业后有的是对好友的思念,遗憾的不过是没有好好珍惜时间多去一些想去的city。

当薯泥告诉我第一个的地方是朱家角,我两眼放光,犹豫不定是该请假还是该放弃这次。商量之下决定推迟到五月一次。

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黛瓦,如此江南,谁的心里还没有一个江南情结的。曾经立志江南八个古镇,周庄乌镇同里西塘甪直南浔朱家角木渎都要去一次。长大后去了一些,虽然也发现江南古镇的大同小异。却舍不得放弃年少的愿望,小时候的我们有太多美好的希望,随着长大忘了,或者没有机会去实现,有一个愿望可以实现是多么美好的事。

行程:
我们在上海,不需要住宿可以当天来回。直接在沪青平公路,沪朱线直达朱家角汽车站,车程少于1小时30分钟。

朱家角汽车站下车步行五分钟就到古镇景区内。进入景区内门票并不需要,只是景点要门票。每个景点门票不固定,可以单买门票也可以购买联票。不推荐联票,有些地方不是很值得去。

我得到一种病,出门之前必看蚂蜂游记。出发前翻看了几次朱家角攻略,全是寥寥几笔。当下决定去他的攻略,随心所欲,想吃什么吃什么。就当周末给自己放一个假随便走走。

最后,没有做攻略的结果就是找不到地方吃饭。朱家角的茶楼和私人咖啡屋太贵了,一杯茶60+,实在不适合我这种穷游的。

临行前又拉了一个小伙伴。早上起床吃了个早餐。慢吞吞坐车转到沪青平,又等沪朱线到车站。发生了个乌龙事件,查地图发现距离2KM,就打算住镇上公交到景点。结果坐过站走回头路,多亏遇到镇上老爷爷散步给我们指了条小路,少走了不少冤枉路。

其实后来回去发现离车站很近,步行过去不过十分钟。

下车四处小逛,薯泥来之前答应给姑父带癞蛤蟆肉。一排店铺逛去都是贴满宣传报纸,这家是上报纸,那家是上电视台采访,简直难以取舍。思量之下,吃货的本能让我们只想吃个饭冷静一下。

一阵瞎找,发现没什么特色好吃的。全怪我没做攻略。。。。

挑了家临河而坐,楼下就是游船经过,也算得上景色宜人。吃的不是饭,而是情怀。

忘了说,上楼之前我在沿河的店铺里要了一个扎肉2.5元,颜色虽不是很诱人,却肥而不腻。被我一口吞了。同行的她们还没来得及说她们也想尝一口。

一进店里一楼稀稀落落的人,临河的位置却全被占了。我们问了下服务员楼上有没有好位置就上了二楼。点了三菜一汤,价格记不清了,大概是一百多。扎肉精肉很硬油肉很肥,少点了清香,像是完全没有没扎的红烧肉。其实我们想点一个鱼,同行的小姑娘却不吃鱼,考虑再三没有点。油爆虾烧得不错。中间有个大圆桌,一桌的阿姨围在一起有说有笑,格外热闹,大概是阿姨旅行团吧。其余跟我们一样三三两两都在自个低头吃饭。

买单前发生了一件事,让我的心情瞬间不好了。后桌的客人好像是外省来的一家三口,对上海的好像兴致挺高。点餐的时候爸爸一直回头看我们的菜,可能是想不出点什么菜做个参考吧。也点了一盘扎肉,上菜的时候服务员把一块肉掉了。让人惊讶的事,又把肉捞进盘子里。

沿着戚家桥一路走寻找猫空而去。坐落在两岸的咖啡馆以及茶楼没几个人坐在里面。有的不过是几个闲着没事品茶,谈论今天的天气如何的老人。这也许正是我所喜欢的一片宁静,真正的古镇。除却门口一直叫喊的服务员,都是那么美好!

每次去一个城市都会想去那个城市所在的猫空看看,我也不知道这是出于一种什么,也许就是一种少女情怀!每一个不同地方的都有不同的特色。我想在我心里真正的猫空,也许是那日在平江路上的老店吧。

一家很有意思的店正在休业中——爷爷种的茶。

去之前对朱家角的念想莫过于就是大清邮局吧。从很久很久以前在蜂友的游记里第一眼看到,就喜欢上了它浓重的古色古香,深蓝泛白的门帘。

门口的邮筒已经脱落了一层又一层的油漆,留下了很多人的指纹。时间一直在流逝,它见证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仍留在这里等待每一个有缘人的到来。

去放生桥的路上突然下大雨了。

桥边上的亭子里都是卖鱼的人。桥边有好多阿姨大叔在卖鱼儿,放生桥的由来就是把鱼儿放生。有位叔叔在边上说意义并不大,放了没多久又会被捞上来,好多人在买鱼放生,我却没了那个心思。放生不过也只是片刻,没多久又会成为卖家的手中鱼。

雨越下越大所有人都往桥下的亭子跑。我们冲到了桥上,站在桥上看风景。撑着伞为了拍几张能看的照片。

偶遇孙悟空虽然与水乡格格不入,却也是一个美好的缘分。

在这个阴雨绵绵的午后坐着河边的咖啡吧里点一杯冷饮,听淅淅沥沥的雨声,窝在软垫里抱着抱枕与好友谈笑。却被告知一杯茶60+。

自称该吃吃该省省的穷游小鹿我毅然的从店里出来,面子什么都去一边吧。

雨下得很大,由于游了那么多古镇一直没坐上船的我,薯泥和室友欣然得陪我坐船。细雨绵绵下,坐一下船。80元一条船最多只能6人,走得短线。长线需要180元。短线是城隍庙到放生桥,或者课植园。

到了放生桥边上的星巴克,所有楼下楼上的位置都被坐满了。我们只好坐在外面的河边沙发上。往常这临河的地我们是铁定坐不上的,托了下雨才感受了一会。

我们正打伞挡雨喝咖啡抱怨雨水,边上来了几个外国友人。惊喊一声 SO Beautiful。直呼边上好友为她拍照,下着雨靠在栏杆上笑容灿烂的。突然我就释怀了,好好享受当下。

推荐大清邮局,课植园,放生桥。大清邮局过去看看见识一下不错;课植园是有名的马家花园,民国元年(1912年)始建,历时15年也值得参观;放生桥的名气很大,去了也没有什么感想。

吃的方面:推荐拉丝,扎肉,以及粽子。这些东西几乎街上到处就是,随意选一家尝尝即可。拉丝但是挺特别的,尝了几口味道还不错。粽子是一家,贴满了采访报道的店买的,挺一般还不如五芳斋的粽子。过高的评价了。扎肉,喜欢吃肉😍的可以尝尝,推荐路边的老婆婆那边绝对会比店里的好吃!吃了外面的跟饭店里吃饭的,完全不能比,店里吃的又咸肉又干,肥肉又多,腻口。店里五元一个,外面2.5~3元一个。

饭店很多,推荐螺丝,鱼,白斩鸡,油爆虾或者水煮皆可。茶馆也蛮多的,城隍庙周围居多,装修也别具匠心各有千秋。城隍庙直走200米左右,还有一家猫空。比较感兴趣的,可以过去写上一张寄给未来的自己。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6-15 11:26

引用 爱爬灯塔的懒鹿 的图片:

2016-06-15 11:41

引用 加加文 发表于 2016-06-15 11:26:31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加加文:是的,还没更完,欢迎收藏

2016-06-15 12:04

美文 美片!10顶

2016-06-18 06:5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20 15:52

引用 lindasong_ 发表于 2016-06-20 15:52:23 的回复:

回复lindasong_:用的手机,后期用的vsco,美图秀秀,ins

2016-06-20 22:17

引用 爱爬灯塔的懒鹿 的图片:

2016-07-01 11:26

2016-10-22 17:40

照片拍的好详细啊~羡慕 !!!记得上次去也去了这些地方,然后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和闺蜜玩的很开心!

2016-10-27 10:00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7 10:00:39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谢谢喜欢,有机会再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