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阿坝,一言九鼎 —— 九鼎山徒步露营两日游记

清鸯风 (重庆) LV.3
2016-06-15 00:25 708/5
  • 出发时间/2016-06-08

允许我开头先码些文字,记录这次出游前的心理状态。
6月,端午佳节,一个人过完了一次特别寂寥的生日,而5月的整个感觉都是:孤独、煎熬。
紧绷了好久的心,在和我说,嘿~我累了,带我出去散散步吧。
一个陌生的,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可以让我去重新感受自我。

再说说阿坝,在美丽的川西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在说走就走的旅行里,她并不在其中。
忘却止步于她的巍峨高峻,这次却出奇地非要去亲手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最终选择去阿坝茂县段的九顶山(又名“九鼎山”),可以说是缘分使然,亦或是一种召唤引领。
所以,六月,我来到这里,阿坝茂县九顶山。

BUT!!!!  生活不真的只是诗和远方,总归是要考虑下现实的。
对于一个外地妹子来说,听不懂方言,又不认识路的我,还是乖乖选择了跟着大部队一起走。
这里就要提到我和Da Da驴行社的结缘(这里强行插入广告,如有观众心理无法接受,请跳过继续看下文。请记住,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Da Da驴行社是一支由成都周边大学生自己组织起的户外旅行社,组织是一支年轻组织,领队是几只逗比搞笑又负责细心的大男生。
活动时间是9号至10号,8号上午便从重庆乘坐高铁赶到成都,暖心的领队特地来成都东站接我,午饭一顿香香的成都冒菜。

DAY 1 露营初体验

DAY 1  早上八点大部队在成都2号线羊犀立交去地铁站出口集合(偷瞄了下车上美女很多\(≧▽≦)/),包的大巴车上九顶山。一路沿着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茂县前行,车子一路开上九顶山白龙池露营地,海拔3240m。

发几张沿途的风景照。

《蜀道难》中曾记载,“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人或成鱼鳖”的感叹和惨状,在古代成都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严重的地方。后来李兵父子建成都江堰水利工程,使得成都一跃成为“天府之国”,父子的心血至今仍于涛涛历史长河中不朽。

路过汶川时一路上都能看到震后的维修遗址,拍了一张汶川重建后的新城区部分,隔的有些远,看不清楚壁画上的细节。

过了汶川之后,很快就到达茂县。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一圈一圈地爬升,隔一段时间能感觉到温度在下降。

出现“高原反应”的面包,包装袋鼓的满满的,好似一个生气的小胖子,哈哈。

慢慢快到达白龙池露营地的时候,陡峭的山峰开始映入眼帘,山顶被层层白云遮罩住,有种身处仙境的感觉。

插播一段关于阿坝州九顶山的文字介绍(百度上抄的,哈哈哈哈)
九顶山(又名九鼎山) 地处四川德阳市境内的什邡市红白镇、绵竹市清平镇、茂县境内的石鼓乡、南新镇之间,九顶山主峰及九座顶峰位于什邡市红白镇境内,因九座顶峰相连而得名九顶山,九顶山最高峰名叫狮子王峰,海拔4989米。九顶山是一处以自然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和以国际地史、野生动植物科学研究为中心的川西地区新兴旅游胜地。目前已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纳入“岷山山系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同时也被列为“卧龙——四姑娘山大熊猫生态走廊”的主体部分。景区内有动物化石之称的国宝大熊猫和植物化石之称的珙桐、银杏等300多种动物和3000多种植物,区内生息着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群,生长着珙桐、红豆杉、银杏、水杉等珍贵的遗植物群。

上山段的时候路上有车辆发生车祸,把上山的路堵住了。在司机师傅的来回绕路下,终于找到可以上车的畅通之道。到达白龙池已经下午一点多。下车迎面扑来的冷风让人冻得发抖,在抖腿中吃完了当地向导准备的午餐。吃完赶紧套上羽绒服,去搭晚上露营的帐篷。

之前从来没有搭过帐篷,看过《爱情公寓》里有一集曾小贤组装帐篷十分困难的样子,没想到看了几眼领队示范,自己竟然就几下组装起来了。特别有成就感!

当当当~看我们小伙伴自己组装起的帐篷

选了一个视角比较好的地方露营,抬头就能看见远处的雪山,静谧得宛如一副山水画。

简单的四个菜,有荤有素。一路上饿了,也没仔细品尝味道就匆匆下肚了。午饭后,向导很神秘地说,要去抓鱼!一队人兴奋地出发,路过还在修建的白龙池,看到漫山遍野的花,黄色的、紫色的、蓝色的······争相开放,早就听说九顶山的风光中最独特的是它的数十万亩花海。高原的夏季不缺野花,但是九顶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貌条件,造就了不同于其他高原花海的绝色美景。所以真的亲眼看见这一片片花海时,不得不惊叹,太美了!

沿途悠长的木栈道,总有一番风味

美丽的花海,怎么少的了美丽的合照?

传说当地有娃娃鱼,看了领队拍的照片之后,感觉是一种外形酷似大鲵的一种近亲鱼类吧,现在我们就要出发去亲自抓一抓这“小娃娃鱼”。

据说这条小溪里就有“小娃娃鱼”,有伙伴抓到了两只,半夜瓶子没有拧口,两只小家伙又欢快地回到大自然中去啦

不会抓鱼的妹子,倒是采了几袋野菜回来,晚上涮火锅的时候有“野味”吃啦。

下山的时候碰到有驴友在生篝火跳舞

晚餐吃的自制火锅,带了炉子和锅碗瓢盆和一些火锅食物,围着一锅热腾腾的火锅,一箱食物很快就被消灭干净。在这高原山地上,还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火锅,真的是人间最幸福的事了。

碰巧一行人里有两位美女今天过生日,端午佳节我们相聚在九顶山上,贴心的领队买了各种口味的粽子,吃完晚饭之后热好了发给大家。
队里仅有的几个男生主动承担苦力工作,轮流砍柴,生火。

唱着生日歌,吃着清香的粽子,听到木柴燃烧的啪啦声,抬起头看看,云散开了,几点稀疏的星星闪亮在夜空中。就这样的夜晚,真的很安心,很简单的快乐。

快零点了,大家都回各自的帐篷里休息了。手机依旧是没有任何信号,可心里却是无比的安静幸福。高一点地方有五六个伙伴还生着火没有睡去,便去和他们一起烤火。围着暖暖的火堆,听身边的朋友聊旅行的趣事和各自的生活经历,虽然我与他们不曾相识,但今夜我们在一起,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因为第二天要早起去徒步,过了零点后还是撑不住要去睡了。回到帐篷里,套上两双袜子温暖早已冰冷的双脚,裹在睡袋里,躺下来困意却又都消散了。这夜真的是很清冷,即使穿着羽绒服、棉裤还是抵挡不住侵袭而来的寒意。睡不着,干脆让思绪肆意蔓延吧。一点,两点······到清晨五点,我闭上,睁开又闭上眼睛,耳边能听见身旁人有规律的呼吸声,帐篷外稀疏的谈话声,小孩子夜里的哭闹声。是一夜未眠,清晨五点过几分就爬起来了,期待会不会有日出?

DAY 2 徒步黑龙池

清晨五点的九顶山,远处有微弱的晨光,映红整个山顶。期待的日出犹抱琵琶半遮面,羞于见众生,一会便躲到云层后面去了。

虽然之前领队有告诉过我们,今天要徒步三个小时左右,但是真的背起干粮一步一个脚印爬到黑龙池,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还好一路上大家唱歌山歌、讲着笑话,互相拉扯一把,这三个小时的山路走起来倒不那么寂寞。
至于你问我,山上的路难不难走,请看图。

当地的居民用马把物资运到山上,一匹马身上可能会挂着许多包裹和重物,走到路险的地方,连健壮的马匹都要稍作休息才能翻越。

在路上有几位朋友有轻微高反,昨天短途的登山中就已经出现不适,今天3个小时的徒步,开始大家都担心小伙伴会吃不消。让人惊喜的是,虽然走的比较慢,但是在几个领队的轮流陪护和鼓励下,坚持走完了徒步行程,紧随着大部队到达黑龙池。
超级温柔的丽姐,从第一天的状态不佳,到战胜自己走到了目标地点,得益于大家的那句“坚持!还有十分钟就到了!很快了!”。过了十分钟,还有十分钟,在一个个小阶段的坚持下,走完了整个旅程。
“还有十分钟!坚持,很快就到了”,后来成了我们对后面上山的驴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其实过了这个十分钟,后面还有很多个十分钟。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不积跬步,哪来的千里路?

徒步三小时,到达目的地黑龙池,海拔3800m
沿途能看到盛开程度不同的高山草甸花海、擦身而过的白色高山杜鹃,呼吸略带寒冷的空气, 每登高一百米,放眼望去的视角却又大不相同。感觉自己快要融入这美丽的花海中,飘散在浓厚自然的气息中,所有的激动、狂想,放声呐喊发泄而出。

九顶山黑龙池,传说有黑龙栖息在此,眼前美景,也不难怪引得如此神灵之兽盘踞。

前方大批高清图来袭,在黑龙池旁点燃了拍照激情的驴友们。

美景再好,若无佳人相伴,都是一件憾事
此生,牵你的手,爬过雪山草原,走过沙漠戈壁,看尽世间繁华,星辰陨落,你都还在我身边。

看完楼上秀恩爱,单身的男同胞握紧了彼此的双手,兄弟,一生一起走。

情情爱爱都是浮云,追求自我才是真实。让双足行走高原的冷风中,飘散的,踩碎的,都是单身狗的痛。

在黑龙池下山,一路畅通无阻。下山收拾了帐篷,不到一会就开始下雨。把行李都扔车上,大巴车开始沿着盘山公路下山,到山脚的向导家摘车厘子。满树红彤彤的车厘子,让人垂涎欲滴。汉子们直接上树去摘,尝了下味道真的很甜,吃得差不多又称了一斤多带回去。

两天九顶山的徒步露营之旅,徜徉在高山的花海中,在路上结实一帮好玩、快乐、开朗的伙伴,他们给我亲切、一见如故的感觉。
美景、美人、美的心情,新的视野、新的态度、新的朋友,这些都是我在路上收获的。
希望每个来九顶山的人,都能找寻到自己内心渴求的那份感觉。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15 11:26

引用 myyuling 发表于 2016-06-15 11:26:33 的回复:

回复myyuling:是呢~趁现在还没工作,多出去走走。当时有好多感觉,没有立刻记录下来,回来之后被冲淡了好多心里感受

2016-06-15 11:47

2016-06-15 19:05

如果有喜欢跑川西的朋友,有什么问题想要咨询的,或者想组队一起去的,推荐这个户外群Da Da驴行公社户外群 230895516

2016-06-16 10:2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