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旅程,几度春秋(同里-苏州-霞浦-嵛山岛-平潭七天六夜毕业旅行)

慢悠悠 LV.9

关于大草原和写信有以下两个小故事
(一)
嵛山岛天湖边
  “我们在大草原的湖边,等侯鸟飞回来”
  “咦,怎么又唱起这首歌”
  “好像一路上总有人在哼这句歌”
  “我也唱过,被洗脑了吧”
  “是不是和我们现在看到的风景很像”
  “对哦”
  “完全是为这里定制的歌词”
  “你这么说突然发现真是也”
  “哈哈,冥冥之中旨意呀”
  “之前也不知道会看到这样的景色”“因为你们都没好好看我给你们的行程安排”
  “囧”
  “什么时候开始唱的”
  “好像是第一天晚上我们在同里河岸听到对岸的歌手唱的歌”
  “真是神奇”
  “我们在大草原的湖边,等海鸟飞回来”

阴天的嵛山岛,能清楚得看到海上的神龟朝日

岛上的太阳花开得正艳

嵛山岛上的连绵草原

嵛山岛海边的海鸟
(二)
    “藤井树:
你好。
为了来见你,也为了来向你道歉,我来到了小樽
现在的这封信是在你家门口写的。
我认识的藤井树好像不是你。
今天,我来到这里,一切才真相大白。
我说的藤井树是男的,是我以前的男朋友。
不久前,我无意中发现了他从前的地址。
我以为寄不到才写的信。就是你收到的那第一封信。
我不知道他现在人在哪里,在做什么。
不过就算现在,我也时常会想起他。
不知他是否在某个地方过得还好。
我怀着这样的心情写了那封信。
要真是寄不到就好了。
我没想到,那封信竟然寄到了同名同姓的你的手里。
给你添了麻烦,实在过意不去。
我绝无恶意。
我很想见你一面,却无法鼓起勇气。
我们只是文字之交。
请允许我谨用书信向你道别。
渡边博子”
                                                                               -----岩井俊二《情书》

这本书真不是我的
     也不是这个看书人的(虽然一路上毛毛走路读、等车读、吃饭读,装作读书人)
     我不知道它属于谁
     只是暂时客居于此而已
     刚好在霞浦租车师傅捡到
     我说要不你送我吧
     于是他送给了我

《情书》成了我们ending pose的重要道具

毛毛一路上都在读这本书
       大学的时候看过《情书》的电影,当时很触动,由此看了岩井的一系列电影,算得上那时候青涩青春的纪念册,在回程的飞机上一口气读完书,发现好像没什么感觉了,有的情怀和情绪只在某个时刻才能读得懂吧。
 --------------------------------------------------------------------------------------------------------
      《尚书·洪范》云: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曰稼穑。润下作咸,炎上作苦,曲直作酸,从革作辛,稼穑作甘。

壹、稼穑作甘

这个游记不知道能不能写下去,手边是刚到的《S》诱惑着我,也想一头扎进去开始一场推理悬疑之旅,身旁还有一堆旅行回来待洗的衣服以及欠了七天的睡眠债。
       此时我选择写游记,在某些时刻,我们可选择做的事情很多,有的是情势所迫你需要做的,有的是你内心渴求想要做的,有的正当其时,有的不合时宜。
       在多数人看来,我选择做的一些事情是不合时宜的。
       比如读研。
       我研究生同学基本都是九零后,虽然不少人说我看起来也像九零后,那也只是看起来而已,高龄读研产生一系列后遗症、比如高龄毕业旅行、高龄结婚生子(当然这事还待定)。
       如今总算是毕业了。

毕业照

毕业只是一个节点,从这个节点延续开来,看看那个时候的选择
        那个时候也有很多事需要做,我却选择了两年每周周末的心理学研究生课程班以及几个月下班每天准备考研的生活,还去了全是小鲜肉的新东方考研英语培训班。其实我本可以选择一个更容易的学校和更容易的专业,比如MPA或者新闻专业,和大多数人一样拿个学位证。
        我承认我是爱折腾的,就如同青蛙奶奶所说,我们这些上班后还回到学校来的人多是折腾和拧巴的一群人,不过有这帮人,这世界才会丰富而有趣。
        终于考上了西南大学的心理学全日制专业硕士。
        现在想来研究生这三年真的过得很开心也值得。
        所以要感谢当年的自己,没有当初的坚持,也没有这三年的经历。边上班边上学,说不累那也不太实在,学校单位两头跑,去学校之前都需要安排好工作,工作之前要完成学校的功课,好几次在往来学校和单位的地铁上睡着,从来没有寒暑假还得完成寒暑假的学业,我总是担心自己毕不了业。
        当别人说辛苦的时候,我常常说做一件自己想做和喜欢做的事情,即使累真的也不觉得苦,因为值得,值得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
         工作后回到学校,更为知足,学到的每一个知识,都很珍贵,就连每一次去学校也会觉得很
幸福,在校园的道路上走着会感到全身轻盈,处处皆美景。最喜欢在寝室的窗台上远眺对面阴晴雨雾的 缙云山,不管四季如何变化,那山总是巍然笃定。

阴天的缙云

多云的缙云

晴天的缙云

而心理学的学习不但是知识的获取,更是是内心慢慢的成长和成熟。
          好吧,已经扯得太远了,回到正题,说这次毕业旅行吧。

贰、曲直作酸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毕业旅行,同行的是研究生三年相伴的同门,也是我这三年唯一熟悉的人。第一天答辩、第二天照毕业照,第三天一早即出发毕业旅行。
       又是一次得来不易的旅行,好像每次出行都要去描述下故事背景,套路嘛,但是每次背后的故事都如此不同,也让我更去珍惜当下的这次旅程。
       为了这次旅行,大家都是有舍而后得。
       我无法陪好朋友过她30岁的生日,于是深怀歉疚。毛毛拖着带病之身,于是强忍着痛,啾啾脸部见光死仍然和我们去海边,于是全副武装,盼盼也把找工作的机会连同焦虑暂时搁置起来,连去年毕业的二涛都要回来,我们也很意外。
         我们都知道出发的时候还算是一起,但是回来就不那么人齐了,盼盼直接回西安,二涛回太原,毛毛即将去深圳,我和啾啾留守重庆
        管不了未来那么远了,毕竟此时我们五人总算聚齐了,可以召唤毕业旅行了。我们分别代表的是金木水火土,已经不记得这是怎么来的,只记得研一的圣诞节,我们在学校放孔明灯的时候,写下的祝福语里面已经有这金木水火土了,现在看来越来越贴合各自气质了。

研一圣诞节在操场上放的孔明灯

圣诞节互赠礼物

金木水火土合照,从左到右分别是二涛、啾啾、我、盼盼、毛毛

金木水火土合照
         这次毕业旅行是我预谋很久的,也是我主导和策划的。
         地点从日本东南亚到国内游,最后敲定的苏州福州这两地,别问我为什么去这两个地方,只要是毕业旅行,地方重要吗?
        不过为了把这次苏福之旅安排好,我也是费尽心思,中间还得准备毕业答辩。
        其实我只是害怕不能给大家一个终生难忘的毕业旅行,不能为这三年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有时候我会觉察到自己的焦虑了,但是我还是希望这次旅行是最好的。
        对于我的毕业,我也有这样的偏执。毕业论文其实可以发发问卷,简单做做过就行了,我还是花了很多心思花了大半年时间去做,也做了干预,虽然英语很差,硬着头皮在电子词典的帮忙下看了大量的英文文献,我不是处女座,自认不追求完美,只是希望自己对得起三年的学习。
        当然花这么大力气,现实的压力也是有的,我已经延迟毕业一年(想想学前班也读了两年,算得上留过两次级,首尾呼应了),去年我们同门有两个师姐毕业答辩没过,让我们今年毕业蔓延着不安。
       多一点付出还是看得到的,我的论文查重率只有百分之二点多,答辩优秀,能不能拿到优秀毕业论文我已经没有那么在意,因为一路下来,工作坊成员、同门、朋友、评阅老师、答辩老师都给了很多鼓励和肯定,有这些我也满足了。
       又跑掉了,还是说回毕业旅行。

叁、润下作咸

这次毕业旅行,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学到吐槽八卦,从三轮车到小货车到大巴车到动车到快艇到飞机,从古镇到古宅到古巷到教堂到彩色城堡,从内河到外海到江河滩涂到草原湖泊,匆匆走过,就如同回忆中的三年时光,总是不曾停留。
       大致的行程是同里-苏州-霞浦-嵛山岛-福州-平潭,基本上是一天换一个地方。
      不要希望以下的毕业旅行游记里面有什么有用的信息,因为这是一趟不带智商只带心情的旅行,途中各种晕瞎呆萌,大家互相安慰到毕业论文已把我们的智商碾压干了,牡丹亭和西厢记傻傻分不清楚。东南西北傻傻分不清楚,各种走错路认错字拿丢拿错东西记不起事以及搞不清状况。
       我真是操碎了心呀。
       有时候我会想当我们老了一起回忆的时候,我们会想起这趟旅行的什么事情呢,下面可能是一些可选择的选项吧。
A、叹古人之生活格调
       在苏州同里参观了园林宅院,一路上大家都在感叹古人(当然是也是少数人)生活太有格调了,琴棋书画诗词歌赋那还只是标配,会会客、听听戏偶尔娱乐下,失眠了去亭子望月得一“眠云亭”,夏天太热想要卧躺乘凉借镜观景得一“菰雨生凉轩”,冬天赏雪夏天听荷各得“岁寒居”“留听阁”,古人的生活,就是藏在迂回曲折回廊中的小心思,也是藏在亭台楼阁轩榭中的小情趣。
       一路参观,我的友情提醒是不要轻易读出墙上和牌匾上的字,因为你多半会读错。因为第一站是这么有文化的地方,我们的旅程都感觉在没有文化的阴影中,因为每次看到美景想要去描述的时候,搜索半天,半句诗词都挤不出来,最后都只能用“我X+好大、好多、好美、好红、好蓝”来表达我们的激动之情。

廊舫

楼阁回廊

菰雨生凉轩

拙政园的借景

退思园一景

拙政园的留听阁
B、同里夜游
       在同里的河边吃了一顿好吃到感动的晚餐(好像店名叫做酒坛子饭桶),我们get到一项吸螺丝的新技能,大家围着一盘10元的螺丝争相发生“咻咻”的吮吸声,这是旅行的第一天,美好的毕业旅行就在咻咻声中正式开启。酒足饭饱后,大家沿河漫步,驻足听对岸的歌手歌唱,霓虹灯影倒影水中,时间似乎凝固。临水信步,我们一直走,走到四下都没有人的偏僻处,为了找厕所,我们走进一户喝茶的店铺,坐在他们的庭院中喝茶聊天,主人热情的给我们讲退思园的故事,若不是他,我们定会错过同里的退思园。

驻足听歌

同里水乡
C、苏州听昆曲
      记得高中同学为了听昆曲而选择苏州大学,那时候的我很好奇,昆曲真的那么有魅力吗;记得大学的时候,新闻采访课要求做一篇人物专访,我采访的一个学妹成立了昆曲社推广昆曲,当她给我描述初见昆曲一见钟情的时候,我也好疑惑,真的有那么美吗。好奇疑惑一直在心中,没有机会去感受,这次苏州之行终于如愿了。
      盼盼、啾啾和我去到平江路伏羲文化馆,听吕成芳老师的昆曲表演,一人,一桌,一舞台,因为热爱,所以守候。第一次听昆曲,觉得她很美,但是是凄美,在水袖翩翩、唱腔婉转中藏着的是一世淸愁、几世苍凉。还好吕老师的插科打诨,调侃下上海人,穿插下脱口秀,用软糯的苏州方言吵架,再是古琴琵琶评弹,将我们的情绪从古人幽怨愁绪中的拉回来,多数时候我们无法直面“流光容易把人抛”的焦虑,于是我们用喜剧去防御,最终,笑出了泪。

吕成芳老师一个人的舞台
D、苏州夜游
       当我问毛毛,这次旅行你记忆最深刻的是什么时候,他告诉我,是那天晚上我们去听昆曲,他和二涛自己出去逛苏州,因为其他行程都是被安排和我们一起的,只有这次是他们自己去探索未知。所以我专门把这个选项放在了这里。
E、队服出外景
       我们提前定做了队服,所以我们此行最重要的每到一个开阔的地方就出外景。到霞浦滩涂那天,虽然没有看到晚霞,无数摄影爱好者都唏嘘叹息,而我们却在沙滩上玩得很嗨。到嵛山岛的那个有海鸟栖息的沙滩,大家玩起了踩二涛这个好玩的游戏。嵛山岛那个连接着大海与湖泊的草原,是我们的舞台,来吧,让dream飞起来吧。

F、嵛山岛湖边烧烤
      在嵛山岛的湖畔,我们决定来一场烧烤趴庆祝,去镇上的菜市场采购了食材,作料、啤酒,在夜色开始时,洗菜、生火毛毛和二涛组成“土木烧烤”,越烤越是得心应手,我们三位女生一路操碎了心之后,伴随了蛙声一片,终于可以享受下美食了,虽然里面有没烤熟的鸡翅膀。

嵛山岛天湖

嵛山岛天湖露营

土木烧烤开张了
G、平潭逛渔村
        之前选择来平潭,就是想看彩色城堡,于是一到平潭,盼盼、毛毛和我的三人小分队骑着游客自行车去到渔村,渔村很安静,我们的骑着逗逼的三人自行车闲逛,因为想从高处看彩色屋顶,我们到处寻找高地,友善的村民让我们进到他们教堂的屋顶,终于看到了彩色城堡。我们迷路时,一个十岁的小女孩主动给我们带路,我问,为什么你们的屋顶都有那么多的彩色石头,她说她也不知道,可能是为了把瓦片压住吧。

教堂里有人在祷告

从教堂天台上看到的彩色屋顶

远处村庄的尽头是大海

上教堂的天台需要跑梯子

从霞浦天气总不是那么令人满意,阴云天一直伴随,到平潭更是山雨欲来,后来来到寨顶,霞光开始反扑,夺回一部分失地,寨顶可以远眺大海,俯瞰整个村庄,渐渐天光变幻,变成了一半是蓝天絮云,一半是黑云压城,到坛南湾更是有了美丽的晚霞。而天气预告一直说好要下的雨,在我们离开平潭的时候终于才下下来了。

平潭寨顶

蓝天絮云

三人自行车小分队

坛南湾晚霞
F、面朝大海对酒当歌
        旅行接近尾声,第二天即将返程,淡淡离愁开始弥散,我们买了一些啤酒及下酒小菜坐在海边观星看海,虽然阴天,却还是有局部的星空的。我给他们说答辩完后那天的同门聚会其实我就大哭了一场,只是他们没有发觉,我也知道以后还是可以见面的,只是要告别的是那三年我们在学校、在教室、在操场的旧时光。盼盼说他觉得此时有些不真实的感觉,有人问“前面是什么海”,我说“台湾海峡”(这群不看攻略也不看行程的孩子),“好吧,为了祖国统一,我们干一杯吧”。离别的时候总想着说点什么道别的话,话到嘴边却说不出来,滑进了台湾海峡,最后就变成了为了祖国干一杯,那天的啤酒特别苦,下酒菜被吃掉很多,蚊子也特别猖狂,驱蚊液用去大半瓶。三个多小时后,在霸占的海景房里,意外的在阴雨天里看到日出。

对酒当歌

霸占而来的海景房,毛毛一个人去住了三人间

日出之前

那天早上的日出

肆、从革作辛

西游记师徒五人的取经之旅,你会看到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在完成旅途。
       当我们五人聚齐时,我们的旅行也烙印着各自的风格。
       金木水火土,金之坚韧、木之仁善、水之聪慧、火之爽直、土之笃实。在三年的相处中,我们渐渐能够找到恰当的相处方式,虽然是不是还是会有些小摩擦。不过我们的相互了解已经经过心理咨询的检验,一有机会我们三人就会来分析他们“土木工程”两个的心理,虽然他们完全不理睬我们,我们也自己玩这个游戏玩得很投入。我们觉得“土木工程”也是能够理解我们的,我们的初衷不过是希望他们能够顺利毕业、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多么朴实而美好的希望。

三人行

毛毛是每张合照中的亮点,自带喜感。而毛毛和二涛组合的土木工程也是逗逼组合,自带屌丝气质。为了帮木土工程实现屌丝逆袭,我们煞费苦心安排,让他们两从住青旅六人间到五星级海景房。其实,我们内心想说的是谢谢,一路上很绅士的帮我们提行李、搬东西、配合我们拍照、还老被我们“欺负”,连海景房也被我们霸占,但是他们两个都不抱怨这些。
      在五人中间,我算是大姐(虽然不想承认),而且是我坚持要毕业旅行的,所以我总是不得不操心每件事,自由行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安排了行程,订房、订车票、机票都有分工,但是每个环节我都要关注,担心天气、担心错过风景、担心今晚的晚餐。
     某个时刻我发现连合照的位置、姿势,角度都要去操心,我觉得乏了,有点情绪,而后发现我们的默契就在这种时候,他们会立即察觉我的情绪,接下我手上的事情,而且安排得比我还好。所以我虽然是丹姐,我想去努力保护照顾他们,但我不会被大姐这个角色所局限到真实的感受,我也不是非要时时刻刻都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大姐一样,我有时候会脆弱会愤怒会不喜欢会嫉妒,我不用回避这些真实感受。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成长,在这个团体中的成长。
      在旅途中我们去尊重各自的不同,旅程才会有趣。
       毛毛总是自己走开,回来的时候总是要带着高端定制的食物;二涛总是走在身后,主动照顾同伴。但是我想说的是,二涛,请不要老质疑我的选择,毛毛,你的照相技术真是让我很崩溃。

我啾啾二涛
盼盼是旅途的最佳助理,如果没有你,我的心早就被操碎了几百遍了,你对旅途的好多期待以及好多担忧是因为你投注的爱,这种热情以及啾啾日出那天坚持才让我们看到很多美好的风景。

盼盼和我
       啾啾也是有热情的,奈何日光太毒你太柔,你里三层外三层武装到脚趾,帮我们吸引了多少目光,因为你的脸,你不吃辣,但你还是会陪着我们去老火锅店,你的脸已经严重到不能被晒,你依然会陪着我们去海边。

一路上全副武装的啾啾

正因为有你们,即使旅途中有些小小的遗憾,比如没能看到滩涂的日落,没能看到划龙舟,我都觉得没有什么,因为我们一起经历的风景才重要。
       即使我们都有所不同,而我更喜欢的是我们身上可贵的相似性。

伍、炎上作苦

这是我们五个人的旅行,从公元2016年6月5日到6月11日。
        其实旅途早在2013年9月开始的时候就开始了,或者更早,研究生考试或者面试的时候。
旅行的最后一天,大家翻出了以前的照片,啾啾说,看着我们曾经在一起的时光,终于有些离别的情绪了。

玩桌游

迎新晚会

参观图书馆

食堂用餐

去巴南做团辅

“有间机房“有点乱

机房看剧

二涛毕业照

三年,经历了好多,照片上能够呈现的也只是其中一部分的生活。
        我们聊到最初的相识,聊到那两年“有间机房”的日子,继续吐槽毛毛和二涛的感情经历。
        有时候觉得很好玩,让大家连接起来的不是大家都喜欢的一个人,而是大家都共同讨厌的一个人,这样才可以一起吐槽一起抱怨一起安慰一起骂娘。
        谢谢你们,一路走来你们陪伴我让我更能面对内心的孤独,我本以为我会早早的被打垮。
        我们五人的微信群名是“晚安”,因为盼盼和毛毛总不是能和我们保持一致作息时间,他们总喜欢昼伏夜出,所以晚安是不定时的,这样,每当有人说话的时候,时时刻刻都能看到晚安。
        论文致谢里面我写到如果不是同门我是毕不了业,我真是这么认为的,你们帮我签到、帮我录音、帮我切西瓜......我常常不在学校,你们帮我做的事太多。
        离别总是那么突然,只有告别的时候才会回过头去看,原来我们已经一起走过三年了,走了那么长的一段路。
        旅途中,二涛再次为了她的妹子提早退场,面对突然到来的离别,我们用我们特有的方式不知不觉中开始了一次动力性团体治疗,其实只是在用我们的方式沟通。

金木水火土,五行平衡,万物生长。
        希望十年之后,我们在谈我们如何与现实为友的时候,同时还能去谈点梦想。
        未来的生活我们彼此无法参与,只希望我们各自能照顾好自己。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15 11:2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0 19:53

引用 fingers_ 发表于 2016-06-20 19:53:17 的回复:

回复fingers_:加油

2016-06-20 22:36

引用 qiqiqiqiqi_ 发表于 2016-06-15 11:28:24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qiqiqiqiqi_:又瘦又美的人是不需要游记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