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自驾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9

楔子

端午小长假,跟随家人前往有着丹霞故事开始的地方:福建泰宁。小小县城,安静祥和,空气清新,县城名称取自国泰民宁,文化氛围很浓郁。

行程安排

DAY1:合肥-泰宁金湖景区。中午十二点从合肥出发,经济广高速再转福银高速,历时6个小时的路程,抵达泰宁金湖景区,夜住宿福鹭居(民宿)
DAY2:上午游览大金湖景区,历时4个小时;下午游览九龙潭景区,历时2个小时;夜宿泰宁县城,游览泰宁古城。
DAY3:驱车回合肥

DAY 1

沿途的风景,满眼的绿色长廊,一路的奔波瞬间扫除

行驶了近5个小时,终于看见泰宁服务区了

下了高速,行驶1个小时,抵达大金湖风景区,已是傍晚6点半。该补充下体力了。大金湖周边主打湖鲜:胖头鱼、鱤鱼等,当然不能错过。一出旅馆门口,就有人向你介绍他们家的饭店,特点是物美价廉;我当时是怀疑的。心想还是往湖边走走,后来选了一家在船上的饭店:金湖鱻(Xian)鱼馆,价格公道,明码标价,味道还行,(老板做小炒太喜欢放盐了,菜品偏咸,鱼汤味道不错,尤其喜欢炸鱼片,味道好极了。

吃饱喝足,顺着湖边的景观大道散步,湖边好多小灯光,当地居民在湖边夜钓,小日子好滋润。(不怕蚊子咬,我没有他们有定力,顺便看看酒瓶,我嚓,还有大半瓶)

喝点小酒,吹着空调,一阵迷糊到天亮。

DAY 2

六点半,一首老中医的歌曲把我给闹醒,歌词太性感了,听过的人都知道,哈哈。8点钟来到大金湖码头,买景区通票包含:门票、船票、导游讲解费,共计183元。
开始今天第一站:大金湖风景区;
        金湖金溪新湖的简称,位于武夷山脉南端泰宁县境内。金溪是闽江上游富屯的一大支流,因河床沙里含金沙而得名。1980年夏,政府在金溪的卢庵滩兴建一座装机容量十万千瓦的池潭水电站。大坝高78米,长253米,金溪水被堵截后上游形成了一个全长60余公里、湖面五万多亩、库容8.7亿立方米的人工湖,是福建最大的人工湖。
       金湖景观资源十分丰富,可概括为72峰、36岩、18洞、5泉、2瀑之美景,共分八大景区189个景点,49处胜景,具有幽、秀、奇、绝的独特风格和山青、水秀、石美、洞奇、峰怪“五绝”特点;景区生态良好,原始次生林覆盖率达95%以上,水质优良,丹崖翠峰碧水相映成趣;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动植物繁多;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春暖秋爽,四季适游,是度假避暑、休养旅游、科考科普、水上运动的理想胜地。

到此一游照,凑活着看吧,无自拍,楼主长的不上像。

短暂等待,排队上船,人还是挺多的,加了20元钱,上了游船二楼观景台(其实就是花钱晒太阳,吹吹风,看看景,还是一楼好啊,有空调吹;楼主不胖但是怕热)

甘露寺

游船开了半个小时,抵达第一个景点:甘露寺。
 甘露岩寺始建于宋绍兴十六年(公元1146年),距今已有850多年。岩穴高80多米,深和上部宽约有30多米,但下部宽只有10多米,呈倒三角形。古人把这地理上劣势变为建筑上的优势,采取“一柱插地,不假片瓦”的独特结构建筑,即一根粗大的柱子落地,撑托起了四幢重楼叠阁,屋顶无需用片瓦,全部建筑木质的,分上殿、蜃楼阁、观音阁、南安阁四部分组成,用日本人叫“插拱”的“T”形拱头相连接,没有用铁钉,工艺精湛,巧夺天工,雕梁画栋,另具一格,是我国建筑史上一大杰作,闻名中外。据考证,十二世纪时日本名僧重源法师曾三度入闽考察,学习甘露岩寺的建筑工艺,回国后重建了举世闻名的奈良东 大佛殿,大佛殿所大量使用的“T”形头拱即取样于甘露岩寺,被誉为“大佛样”。五十年代,甘露岩寺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传说以前这庙很小,供奉着送子观音,香火很旺。北宋时叶祖洽的母亲特地从城里赶来求子,并许愿道:“如果生了儿子,一定重修这座寺庙,岩有多大,庙盖多大”。后来果然得子,取名叶祖洽,还高中状元。为偿还母亲的夙愿,叶状元调集天下建筑高手来此建庙。然而,由于这里地势险峻,庙无法建成、一直盖不起来。皇帝派来的建筑师也发愁。有一天,一个名叫周斫头的建筑师看见一壮汉扛着一根又粗又直的大圆木,平稳地放在抬木头用的“Y”形铁叉之间,正在树荫下休息。他顿受启发,当众宣布:“明日开工,不得有误!”弄得其他人都莫名其妙。叶家主事闻讯,忙问设计方案,周斫头便投其所好地说道:“府上状元姓叶,一木四横;这岩下窄上宽,呈倒过来的‘品’字,意为当朝一品官啊!就这样建”。叶家老少听了,无不欢喜,还提议把这柱叫“状元柱”或“如意柱”。所以,这庙的香火更旺了,人们来求子,还都爱抱一抱状元柱,便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进庙前,洗洗手(洗洗更健康,哈哈) 编辑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燃烛祈愿

半个小时游玩,足以。下山奔赴另一个景区

下山途中,遇到一座别致的小庙,挺有强调。

野趣源

这个岛,其实也挺无聊的,几个小瀑布,一个呗关在笼子里,独自开屏的公孔雀,外加咬花30块大洋的自制滑道。岛名可以改了,无趣岛,挺贴切的。

一线天

这个岛,楼主没去,导游一直在强调,就一条道爬上顶,过道窄,不要停下拍照,就算拍了,全是屁股和脑门,我嚓,本来好好的心情瞬间被打碎,我还是乖乖在船里吹空调吧。其实我是不想爬。
       游完该景点,也标志着大金湖游览完结了,湖光风景确实不错,甘露寺还是值得去看一看,毕竟有着南方悬空寺的称号。

“泰宁丹霞山水微缩明珠”-----九龙潭

在县城找了家土菜馆,吃完稍作休息后,直奔九龙潭景点。当日天气超热,楼主看到湖水,都想跳下去冷却下,可惜楼主不会游泳,尤其是船夫讲到,九龙塘最浅的地方2米多,最深的达到18米,楼主吓坏了,回家一定要学会游泳。

九龙潭风景区位于福建泰宁县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北部核心区,距离泰宁县城约15公里,距离泰宁火车站约19公里,距离高速公路泰宁收费站14公里,与上清溪、红石沟和状元岩毗邻,因四周九条蜿蜒如龙的山涧泉水汇聚潭中而得名。九龙潭是组成密度和复杂度最高的一片中国丹霞峡谷群,是泰宁青年期的丹霞地貌发育的典型地区,融湖、溪、山、谷、岩、峰、沟多样变化 编辑

泰宁古城

游完九龙潭,驱车前往泰宁县城,抵达后转了转泰宁古城,古城内保存一些年代久远的古建筑,蛮有韵味的。

途中经过尚书第

天色渐暗,饭点时间到,掏出手机,点开大众点评,搜索附近美食,找了一家名叫农夫土菜馆的,一顿狼吞虎咽,花了500多大洋,价格适中,味道也不错,不愧是人气比较高的饭店,吃的好爽。

夜色下的古城,需要细细的探寻。

红军街、红军井

回宾馆前,去转了下红军街,泰宁是一块具有革命历史的红土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工农红军在此燃起了革命的烽火,建立了红色政权,中国工农红军总部就设在这里,朱德和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指挥红军作战,并一度成为闽赣省物资供应和经济文化建设的中心,是全国中央革命根据地二十一个苏区县之一。至今在古城老街两旁仍完好的保留着当年红军用繁体字书写的大幅标语、巨幅文告以及防空洞等。当地政府为纪念这一段光荣革命斗争历史,将该街命名为“红军街”,并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列入革命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DAY 3

又是起早赶路的一天,6个小时的车途,回到市区一路堵车,等待时,发现一辆性感的小车车,亮点自己找吧,哈哈

END

一段旅程的结束,并不是终点,人生的旅程才刚刚上演,期待下一场旅行,轻装上阵,保持微笑,一路向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16 09:25

引用 ma_yonglei 发表于 2016-06-16 09:25:37 的回复:

回复ma_yonglei:也期待你的游记大作

2016-06-16 20:52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20 13:54

引用 duoduo 发表于 2016-06-20 13:54:04 的回复:

回复duoduo:晴天加上好心情,拉上三五好友结伴同行,就是最好的时节啦!出行前,关注当地天气状况,祝你玩的开心也期待你的游记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