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旅行者的心态看旅行——起止于荷兰的欧洲十天之旅(上篇)

• 出发时间/2016-06-01

intro

在从荷兰开往德国的路上,我读完了蔡崇达的《皮囊》,虽然书里面的内容与旅行并不相关,但是我还是捕捉到了一个有趣的词汇,叫【旅行者的心态】。当然,蔡崇达在文章里更多的把它比作一种不必负责任冷漠旁观,但是我不妨把它拿来歪解歪用,就用旁观者轻松的心态记录我的旅程,以求可以在冗长的流水账里留下一些有趣的片段,所以我把这篇游记叫做【用旅行者的心态看旅行】……

第一次写游记,不太熟悉套路,还望各位看客海涵

【Day1】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

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00:30上飞机,经过九个半小时的飞行,到达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的时候,仅仅是当地时间4:00,时差这种东西说起来很枯燥,实际经历起来却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好像时空穿越一样,我们回到了六个小时以前。

住在阿姆斯特丹的小伙伴不辞辛劳的赶到机场把我们接回家,因为已经在飞机上休息了将近十个小时,所以自我感觉还不算疲惫,第一天的旅程就在日出之后迅速开启了。

第一天上午从阿姆斯特丹赶到鹿特丹,参观了立体方块屋Cube House,去对面的大市场Markehal购物,顺便扫了一眼旁边的大教堂,中午赶到海牙海边的SIMONIS家吃了一顿海鲜,下午踩了踩海滩(风超级大),顺便逛了逛附近安静的小镇,然后去和平宫Peace Palace(很可惜,人家平时不开放),简单的浏览了门口的展览厅后,我们又驱车赶往国会大厦和莫里茨皇家美术馆,参观完毕已经是下午六点多钟,不过还好,荷兰的太阳要到晚上十点半才会下山,街上早已经聚集了大批休闲的市民,喝着啤酒唱着歌吃着他们的花毛一体,总之很开心的喧闹着。

荷兰商人很懒,我们赶到立体方块屋的时候已经是上午九点半了,居然除了一家美发屋在给客人做头发,其他的商户还都大门紧闭。

立体方块屋对面据说是新建的大市场,一进门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硕大的水果蔬菜布满了整个马鞍形的穹顶,在这里人很渺小,食物很庞大,似乎在变相印证着中国人说的‘民以食为天’。

市场尽管很大,但是却很难找到卫生间,不仅市场,就是在方圆五百米的范围内都很难找到方便场所,好不容易发现一家麦当劳,风风火火进去,才发现人家的卫生间是密码锁的,要么点餐,要么50cent,please……

荷兰整个上午的天气都很像中国南方的清晨,凉凉的,雾很重,看不到太阳,水汽慢慢积累着,浓稠到一定程度就会下起牛毛小雨,把空气里的湿气排空,一起都湿漉漉的,天就在这个时候开始转晴了。

海边的风超级大,天还没有完全放晴,我们不得不穿上一件防风的外套才能勉强走在沙滩上,感觉这种天气海边的生意应该都关门了吧。结果走近了一看,没想到冲浪协会的换衣间还在不停有人进进出出,远处翻滚的波涛里隐隐的还飘着许多小黑点,果然是抗寒的民族啊,难怪中午几条炸鱼我就吃不下了,隔壁桌的大叔薯条可乐炸鱼往嘴里塞的不亦乐乎,这都是热量啊!最不可思议的是,沙滩上还有一群小孩子顶着六七级大风玩耍,也不是什么高档的游戏,就是轮番往沙堆上跑,跑到顶端深吸一口气,一个跟头滚下来,然后在往上跑……这样的熊孩子跟前居然看不见一个大人看着,也不怕他们出危险,也不管他们复习功课,也不催他们按时喝水吃水果……想想这里的孩子从小就知道什么叫快乐,纯粹的快乐,好怀念我自己的童年……

因为还有国际法院和国际仲裁法院在里面办公,和平宫平均一个月只开放两个周末。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在大门外远观,不过门口的展览厅很详细的讲述了和平宫的历史,服务台还有免费的视频讲解器可以租用,有中文的哦。
门外的和平许愿树上挂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写下的美好愿望,当然也有极个别的害群之马,真的有一张纸条上用汉语拼音缩写了一句脏话——好希望那是某种我并不知晓的语言,是我误解了人家。

虽然没有多少艺术细菌,在众多的艺术品里只认识一幅叫做【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作品,但我还是对莫里茨皇家美术馆十分感兴趣,整座美术馆就像一座高贵的府邸,里面的装潢可谓富丽堂皇,除去满屋子的油画,单看房间就是一个巨大的艺术品。

国会大厦紧邻莫里茨皇家美术馆,整座建筑群并没有特别庄严肃穆的赶脚,倒很像是欧洲古堡和教堂的结合体,通体透着一股浪漫之气,绝对符合风景名胜的标准,不过时间久了,满欧洲都是这种古色古香的中世纪建筑,产生审美疲劳也就不觉得新奇了

【Day2】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停车实在是太贵了,所以今天的博物馆之旅我们选择了公交出行,即使是公交车往返市区和uithoorn也要小十块钱(欧元),对于挣人民币的天朝屁民还是有点奢侈呢……即便是当地居民开车的也很少,市区里自行车的数量简直是惊人的。
不过坐公交出行也有很多好处,可以慢慢的看风景,慢慢的感受从小镇到繁华市中心的变化,还有可以看到很多跟国内完全不同的风土人情。
比如
荷兰人真的很不着急。行人只要出现在斑马线前面,过往车辆不论开的有多快,一定会提前老远就减速,然后静静地停在离斑马线三四米远的地方等你,谦谦君子之气溢于言表。

荷兰人特别喜欢整洁舒适的环境,也许是人烟稀少平时太过无聊吧,荷兰人假期最大的乐趣就是修整自家门前的绿地,所以每家每户门前的景观都是风格迥异的,有的把灌木修剪成松塔形,有的点缀了一块一块的花圃,还有很多实用的设计,比如孩子的蹦床,篮球架子,宽敞一点的甚至会装上木制足球门,不要以为这些都是摆设哦,那架足球门前的草真的被踩出了一片斑秃呢,可见“比赛”的激烈程度……

在国内常常见到报道里称【森林覆盖率】或者【绿化覆盖率】,这种情况放到荷兰(或者说是整个欧洲)以国内的标准,应该都是90%以上,荷兰人的房屋后面,基本上除了四通八达的河道,就是深不可测的“原始森林”。那些河道基本不经过修缮,还属于比较原始的状态,水鸟野鸭是水面上的常客,偶尔还有白天鹅。那些所谓的原始森林,大多由高不可测的树木密布而成,经常依照平缓的山坡而列,间或一条小路蜿蜒其中,一眼望不见头。

荷兰的公路上经常会有一些狭窄的环岛,窄度基本只容一辆车通行,所以车辆行驶到此必须减速转弯,荷兰人就是用这样巧妙的设计代替了很多的红绿灯。

荷兰,上公交车的时候司机会跟每一位乘客亲切问好,下车的时候,每位乘客也会遥遥的跟司机挥手道别,坐在车上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做手机的低头族,只有偶尔响起的翻书声,整个车厢弥漫着温馨得感人。

好吧,说说今天的行程,一早去梵高博物馆参观,排队排了大概四十多分钟,人那叫一个多,秩序也那叫一个井然,博物馆里的作品也很涨姿势,梵高的确是个奇才,28岁才开始学画,37岁就在高潮中结束了艺术的一生。
PS 梵高给妓女画了很多作品,简直就是荷兰的柳永啊~

因为看梵高作品太过入迷,出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参观国立博物馆了,只好看了看外观。

广场上的草坪都是可以随意踩踏的,天气好的时候还有年轻人在上面弹琴打球。

据说阿姆斯特丹曾经按照门的大小征收税款,所以家家户户都修小了门框,虽然这项法案如今已经废除,但是走在街上如果看到窄小的单扇门,那么这座房子很可能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建筑,而拥有宽大的对开门的房子,基本都是新的。

【Day3】阿姆斯特丹—科隆—巴伐利亚

第三天,我们开启了短暂的环西欧之旅,开着车在五天的时间里穿越了荷兰德国瑞士法国卢森堡五个国家,看起来有些紧张,却异常充实美好。

除了参观这五国的风景名胜,我们更多时间是在高速公路上度过的。荷兰的高速路边最常见的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牧场,牧场边缘的草很高,一直延伸到牛、马和羊出没的地方,这些优哉游哉的牧场主角似乎并不着急吃,反正食物有的是,索性仰着卧着或者懒懒散散的溜达着,偶尔咬上几口嚼着,解解闷……这样一来牧草长得更加茂盛了。值得庆幸的是,荷兰温暖的季节只有五个月左右,不然草木要把整个城市包围起来了。

如果说荷兰的牧草是茂盛如芦苇塘一样,那么德国高速路边的牧场就好像安联球场的草坪一样齐整,加之德国地势高低有致,可以形成一幅更加立体的田园画卷。

科隆大教堂不愧是欧洲第三高的教堂,无论从远观还是站在近前仰视都令人叹为观止,不仅高大辉宏,上面的每一个小雕塑都雕刻得栩栩如生,即使经历了战争和几百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完好无损,不得不令人赞叹。

科隆当地很有名的餐厅哦,烤猪肘 炖猪肘配酸菜和土豆泥 再来一大杯啤酒,感觉就一个字——撑!

赶往巴伐利亚山区的旅店途中遭遇大彩虹

【Day4】国王湖—天鹅堡—苏黎世

这一天的行程是【巴伐利亚山区的小镇】—【国王湖】—【天鹅堡】—【苏黎世】,整天仿佛都在美轮美奂的油画里行走,不多说了,上图。

头天夜里冒雨入住在巴伐利亚山区的一个小镇里,四周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清。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射进窗口的时候,我们都被眼前的景致惊呆了——眼前层峦的山峰被薄雾笼罩着,浓稠的云缠绕在半山腰,随着气流明显的浮动着,空旷的农田间不时传来鸡的鸣叫、牛马得啾鸣和不知名的野鸟的声音。随着太阳光渐渐地变强,云后显现出了,更多层峦的山,郁郁葱葱,我们才发现自己深陷在一片深邃的谷地里了。

虽然牛牛都是散养的,但是每一只的耳朵上都有唯一的标签序号。

国王湖不仅是这一整天最大的亮点也是本次旅行自然景观的最大亮点。

国王湖的水是清澈见底的,蓝天白云雪山一一映衬在镜面一样的湖面上,微风吹过,倒影的画面也好像有了生命一般飘动起来。

国王湖的山茂密的露不出半点土壤的颜色,山间树木茂盛挺拔的样子让我突然想到了一个成语词汇——草木皆兵。没错,就是那种感觉,高耸的山上密密麻麻矗立着从未经过人工修剪的高大林木,一个个巍巍挺立,一眼望去充斥着整个视野——试想一下,远方落满陈年积雪的封顶,近前是万籁俱寂的空旷湖面,期间夹杂着广袤无垠的高山草甸,和森严林立犹如世界尽头一般富有诗意的林海,的确震人心魄。

由于太过流连于国王湖,以致赶到天鹅堡的时候人家已经停止参观了,我们只好步行上山眺望一下新天鹅堡的外观和并从新天鹅堡眺望一下山下的高天鹅堡
天鹅堡不愧是路德维希二世时期的建筑奇观,不仅建筑奢侈豪华,地势(咱们这边也许该叫风水)更是秀丽独到。四周围是广袤的平原,期间遍布了大小的湖泊,越接近新天鹅堡地势越高,几近跟前山势急转直上,几乎是陡峭的山涧托起了顶端白色的堡垒,惟独留下一条盘山小路通往天鹅堡的正门。站在新天鹅堡上,方圆几百英里都清晰可见。

【Day5】苏黎世—卢塞恩—斯特拉斯堡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游苏黎世,下午驱车游览卢塞恩,晚上入住在斯特拉斯堡

瑞士的消费水平还是相当高的,同样的价钱,我们可以在巴伐利亚山区住在童话一样的小镇里,但是到了苏黎世却只能住在机场附近一家混杂了各大洲旅客的酒店,当然酒店还是很舒适的,不过要想往市区住近一点,那花费就不是翻倍那么简单的了。当然这些花费还不能跟即将举办欧洲杯的法国以及西欧大富豪卢森堡相比了……

瑞士流通的货币是瑞士法郎,高贵的瑞士人并不使用欧元,所以带了欧元现钞的小伙伴记得带张VISA信用卡,最好是带IC卡模块的。

我们开始游览苏黎世的时间是当地的礼拜天,瑞士人除了忙着去教堂做礼拜就是蹲在家里睡大觉,满大街见不到瑞士人,只有各国的游客,其中一多半还是中国同胞。直到中午时分,大街上才开始热闹起来,尽管很多商家还是不会营业,但是已经开始不时有当地人穿着轻便的衣服慢跑,车并不多,井井有条的,完全听不到喇叭的刺耳声,以至于教堂门前风琴的音乐和湖中谁鸟的鸣叫可以飘荡在街头久久不散。

同样满街可见的还有配有风格迥异水龙头的直饮水,有的做成少女倾倒宝瓶,有的做成一叶泛圈的树叶,有的做成高高撅起的鱼嘴。

卢塞恩(也翻译为琉森),是瑞士西北部的一个小城,这里仿佛是浓缩的苏黎世,尽管城市规模不大,但是精美的建筑比比皆是,比如水塔花廊,比如卢塞恩湖,比如忧伤的狮子,还有在欧洲比比皆是的精美教堂。同样的是,这里中国人超级多……

垂死的狮子是为了纪念在法国大革命中死去的七百多名瑞士雇佣兵,他们为了法国路易十六战死在宫廷,后来马克吐温和列夫托尔斯泰都在自己的作品里提及这座狮子的雕像,使之名扬海外。

可以在中世纪的古老城墙下踢足球,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城。会。玩。

2016-06-15 11:3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20 19:53

引用 zhuangma 发表于 2016-06-20 19:53:19 的回复:

回复zhuangma:还好吧 就是觉得他们都很友善 小孩子玩着玩着看见你 就会玩得更欢实 有的不知道跟哪里学的礼仪 还会跟你作揖 最常见到的就是年轻的男女找你帮他们合影 然后大家就互相帮助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