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的清迈五日四夜之没啥美图流水账

2016-06-15 02:01 474/5
  • 出发时间/2016-05-28

前面的话

这是我的第一次、C先生的第二次出国游。本来我是打算去越南的,攻略也做了一大半,后来突然看到很多越南海关强行坑国人小费事件,令我对越南好感度直线下降。然后C先生突然提议去清迈,他之前去过曼谷芭提雅就怎么也不肯再去一次同样的地方了,就决定去我们都没去过的泰北。所以选择清迈完全和《泰囧》无关,我甚至是去完清迈之后才回来补看的《泰囧》,电影评价一颗星。

前期准备

虽然很早就有出行计划,但当我们决定去清迈到我们实际出行,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了,所以很多东西都是临时急急忙忙才订好。

About  签证

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但是对于在国内就订好了机票酒店和所有行程的我们不能承受一点被拒签的风险,而且C先生十分嫌弃落地签会带来各种麻烦,所以我提前在淘宝找了一家旅行社代办的加急签证。办理只需要将护照和两张白底两寸照片邮寄过去,签好后卖家再寄回来。签证用了4天,直到出发前两天护照才寄回我们手上,可想而知是有多急

About  机票

广州有直飞清迈的航班,但在香港飞机票会便宜那么一丢丢,且由广州香港转机也尚算方便,所以最后订了香港快运航空(HKExpress)的来回机票,两人往返共花费2384元人民币。如果是坐船或者飞机直达香港机场的话,还可以申请每人120港币的离境退税,但是对我们来说这两种交通都比较麻烦,我们选择了坐广九直通车。航空公司规定旅客可以免费携带7kg以下的手提行李及一件随身物品上机,超过规定重量的话要另外购买托运配额,可以在选购机票时一齐购买,20kg托运配额是港币260元,25kg要360元港币。如果在支付完机票后再想追加行李配额的话,20kg就需要人民币310元,25kg要430元人民币,所以有需要的话和机票一同购买较为划算。另外飞机餐和提前选座服务也要额外购买。这就是廉价航空的特点,让乘客自助挑选所需的服务,不购买这些服务的话最后只需支付机票价格和税费,算下来当然会比传统航空便宜一大截,十分划算,是穷人出游的福音。由于飞行时间只需三小时,我们都不需要在飞机上吃东西,所以没买餐饮。C先生一开始是不知道托运要另外付费,多次无视我的提醒傻傻打算带一堆东西过去。去程我们算是轻装上阵,每人背了一个背包,都没带行李箱;回程因买了不少手信,于是害怕各种超重和超出液体限制,回程办理登机手续时工作人员还称了我的背包,5.5KG,没超重。C先生的背包在机场没被要求称重,回来后他自己拿去称了一下也就6.6KG而已。

About酒店

在清迈四个晚上都住同一家酒店,叫Hotel M Chiang Mai,Agoda上直接预订,住四个晚上总价人民币壹仟多点,含早。酒店就在塔佩门对面,一走出来就是周日夜市的起点,去哪也都很方便,吃饭、马杀鸡和7-11便利店都能在附近找到。唯一的缺点就是临街比较吵,尤其是附近有一间bar晚上一直在唱歌。

About 货币

C先生提前在中国银行用约2.7k人民币兑换了1.5w泰铢。因为我们大部分的行程都在淘宝预订了,在清迈当地并没花很多,而且我们也不是购物狂人,到最后一天还剩下好几千泰铢没花完。在清迈消费将泰铢金额除以5.5就等于人民币值了。另外,泰国是小费国家,最好多备零钱方便给小费,像要酒店每天帮忙清理房间的就在床头放上小费为好,多数给20泰铢就可以了。

About 行程

所有要去的景点全部提前在淘宝上预订了,包括蒲屏皇宫、双龙寺、美旺大象营、夜间动物园和黑庙白庙一日游,所有行程包括酒店来回接送和门票,黑白庙一日游还包含了中午的团餐。行程都在同一家预订的,全部费用人民币壹仟左右,另外优惠价9元买了个接机服务。五个景点安排了四位不同的导游,都是当地人,但都会说流利中文。

About 电话卡

提前淘宝买了一张happy卡和一张ais卡。两张都是7天无限量上网,还含100泰铢的话费。这里说的无限流量是指在3G网络(相当于我们的4G)下可以用1.5G流量,其他网络(相当于我们的2G)条件下无限制。实际上只要不是拿流量来看视频的话,基本上那1.5G是用不完的。另外,happy卡和ais卡说不上哪家信号特别好,在去黑白庙的路上,有时happy卡没信号,有时ais卡没信号。基本上还是可以满足我们的上网需求的。

About 时差

泰国和国内有一小时时差,国内10点的时候,泰国时间是9点。

About 其他准备

不得不说马爸爸的淘宝是万能的,旅游所需用品基本都能提前买到。另外以上的准备过程会有各种重要纸质,例如机票的行程确认单,酒店的确认单,订旅程的确认单,这些统统都要打印出来,还有自己辛苦做的攻略也要记录好,把要去的酒店、景点、餐馆,打印出来或者储存在手机里,最好有图片、地址和英文/泰文的名称,直接递给司机看,省心。手机地图和导航推荐Google map,在国内被墙了,泰国使用无障碍。

1 广州-香港-清迈

我们乘坐九点五十五分的广九直通车由广州东站出境,因是去香港转机,所以无须用港澳通行证,直接持护照通关即可。我提前打印了机票的行程确认单,听说通关时要提供,然而工作人员只是口头问我要去哪里就直接盖章放行了,并没有看我的行程单。
       坐广九直通车约一个小时就能到香港红磡车站。C先生说因为我们是持护照过境,还需要填写一个申报表。

申报表可以在去入境柜台的途中拿到,填好入境时和护照一块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拿走一联,另外一联出境的时候再递交。同样香港入境处的工作人员也没看我的行程单就直接放行。

在红磡车站附近解决午餐之后,我们乘坐巴士A21直接去机场。A21城巴线是香港一条来往红磡站及香港国际机场的机场巴士路线,由城巴经营,始发红磡站、途经尖沙咀、佐敦、油麻地、旺角、西九龙新区及海丽邨到达机场(一、二号客运大楼),分段收费,全程票价33港币/人。我们原预计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抵达机场,但是在弥敦道塞车塞了近一个小时,害我一度害怕会赶不上飞机。到达香港机场后赶紧去办理登机手续,幸亏办公窗口多而旅客不算多,再者,在广州从候机室上机可能需要坐乘机场接驳巴士,而香港则是以地铁直接接驳,速度更快更加有效率。

飞往清迈的航班上,空乘会提前发一张入境表,它是入境与离境两联的,都要用英文填写,所以最好随身带一支笔。下飞机过关时,官员会收去入境卡,然后把离境卡钉在你的护照上,千万不要弄丢哦。

当地时间18点45分抵达清迈机场。这里说一个,出入境大厅是禁止拍照的,有一个童鞋因为这个原因,又刚好碰到一位较真的工作人员,差点被拒绝入境了,C先生本来也在拍照,看到后吓得赶紧把手机收了起来。我们排队的那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效率特别慢,旁边窗口办完了几个人他还在和一名办理入境的旅客讨论起她戴的项链有多漂亮来,令我们郁闷自己是多倒霉才排到这个窗口来。另外之前听说入境会被抽查旅客是否携带相当于2w泰铢以上的现金,现场倒是没看到有人在检查。
       我们提前订了接机服务,入境后到8号门等候,来接我们的司机是当地一位小伙子,我和C先生在纠结要不要给小费,可刚到步身上也没零钱,直接给100泰铢也太多了,所以后来并没有给,司机将我们送到酒店后就走了,也没有主动开口要小费。机场到酒店大概20分钟。
       在酒店放好行李后打算去逛逛周六夜市,谁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我们只能在附近找地方吃晚饭。晚餐C先生点了一个他接下来几乎顿顿都要吃的芒果糯米饭,我点了当地特色的咖喱鸡面。完了经过7-11买了些防蚊喷雾和洗发水,想到明天要早起,就早早回去酒店休息了。

2 蒲屏皇宫-双龙寺-宁曼路-周日夜市

我们提前就在淘宝上订了蒲屏皇宫-双龙寺半日游,司机上午8点半左右到酒店接我们,因为属于拼车性质,还要去接其他人,一辆面包车游客约10个,导游是当地人但懂中文。先去蒲屏皇宫,再去双龙寺,一路上弯路特别多,好几十个弯,像游乐场过山车似的。
       游览蒲屏皇宫要注意穿长裤和有袖的衣服。我穿着无袖长裙用披肩披着肩膀也不行,C先生的七分裤也不及格,所以我们要另外租用他们的长衫长裤穿了才能进去,租金一件15泰铢。蒲屏皇宫实际是泰国皇室度假的后花园,导游说冬天那会开满各种鲜花才是皇宫最好看的时候。我们来得不是时候,不是花期不说,很大一部分花还是枯着的,所以绕了一圈我们就出来了。

都说不去双龙寺等于没来过清迈,双龙寺又称素贴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据说在14世纪时泰北得到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一位高僧将舍利子放在白象的背上,任由白象寻找供奉舍利子的位置,最后白象走到了素贴山,还倒下了,人们就在它倒下的地方建立了这座寺庙。至今佛寺的金色佛塔中仍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圣。

要到双龙寺可以通过走306级楼梯,也可以直接坐缆车。C先生懒人不解释,硬要坐缆车。说是缆车其实更像电梯,密封的空间往外看不到任何景色。参观双龙寺外国人要给35泰铢门票,但是也没人专门在查票,我们报团的团费应该也包含了门票。进入寺内要脱鞋,其实进入泰国的所有寺庙都要脱鞋的。进了寺庙的门,我们都为眼前一片金碧辉煌所震惊,这应该是我见过最金光闪闪的建筑。导游说塔顶上面用了九公斤的黄金,还有各种镶嵌的宝石都是真的。我们去那天是阴天,不然这样金光闪闪的佛寺,太阳一照,真是闪瞎眼。这里一切都维护得很好,游客不少但是大家都很安静,很多当地人也在虔诚的诵经,瞬间有一种很神圣的感觉。我和C先生绕着佛塔走了三圈,导游说这样的仪式是保平安。

游完双龙寺,我们报的半日团就结束了,司机可以直接送我们回酒店,也可以送我们去别的目的地。当时约是中午12点半左右,我们都不愿直接回酒店,就打算去宁曼路。司机在Maya Shopping Center停车,门口一进去就看到NaRaYa,和C先生在里面转了好久买了个曼谷包,然后再在商场逛了一圈。
       午餐在宁曼路解决的,宁曼路最值得推荐的一家美食莫过于泰北菜Somtum Yokkrok,这是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沙拉用砂盅托盛很特别,冬阴功汤的酸辣度刚刚好,是我在清迈这几天吃过的最好吃的冬阴功了,直到现在还念念不忘,价格也很公道,貌似是个还没怎么被国人炒起来的小店,要试的赶紧试了。

吃过午餐,芒果狂人C先生就闹着要去找Mango Tango吃甜品。我之前做攻略看到不少说法是Mango Tango贵且不好吃,都是国人炒出来的人气,C先生不信邪偏要去试。去到的时候店里已经满人,我们等了一会才有位置。吃过后C先生果然大失所望,接下来几天我就听到他不断在吐槽他们家又贵又难吃。

走在宁曼路的街头,和走在厦门鼓浪屿的感觉很像,都是个给小清新们装逼的地方。当时正值下午两点太阳最猛烈的时候,我们被晒得头昏脑涨,而且实在没发现还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于是连iberry也不打算去就坐双条车回古城了,两个人60泰铢。
       回到古城,周日夜市还要好一阵才开始,我们也不打算将时间浪费在酒店,果断马杀鸡去。去的是靠近塔佩门附近的lila thai massage,我们选了泰式全身体按摩,200泰铢/小时/人。首先技师帮我们洗干净脚丫,然后换上拖鞋跟技师去到按摩室再换上他们的衣服,一排摆着好几张按摩床,中间只用帘子隔开,在那里换衣服的话不够隐秘,后来去的另外一家lila倒是有单独的更衣室。按摩师都会简单中文,基本交流无障碍。可能帮我按摩的大妈有点上年纪了,力度不够,按完我也没有特别舒坦的感觉,反而C先生,按着按着都打鼾了,引得技师都在偷笑。按完每人各给了50泰铢的小费。
       马杀鸡之后出来,周日夜市已经开始了。周日夜市堪称清迈规模最大的夜市,从古城东边塔佩门广场外沿着Ratchadamnoen路及附近的几条岔道,横贯清迈古城的中心主要街道,直到帕辛寺,将近1公里,夜市期间会把路封掉不让走车,让其变成一条步行街,小商小贩都把自己的摊摆到路两旁。 卖小吃的主要集中在路边,鲜榨果汁、烤肠、各种串、水果、河粉、芒果糯米饭,种类超级多,看到每种都会想尝试一下。要注意夜市设置的垃圾桶不多,只有餐饮小吃聚集点才能看见有垃圾桶。 除此之外,夜市大路两边主要就是卖纪念品,小玩意儿和衣服的,有I love chiang mai的T恤衫,还有各种当地风格的衣服,都很便宜,150泰铢左右,合人民币30块。路边也很多马杀鸡的摊位。我们逛了三四个小时,逛得不亦乐乎。逛完一轮之后脚那个累啊,果断又找了一个店做脚部马杀鸡去,250泰铢/人。值得一提的是,下午六点左右集市会播一次泰国国歌,届时摊贩和游客都要停下手头的活动,肃立并保持安静,待国歌播完闹市才会继续。在清迈的大街小巷甚至在一般的马杀鸡小店里面都会有泰王的画像,可以说是随处可见,泰王在泰国威信非常高。

盗一张别人拍的周日夜市的图供大家参考。图只显示了夜市的一角。

3 美旺大象营-夜间动物园

起了个大清早,7点半就在酒店大堂等司机来接。美旺、美莎和湄登三个大象营中选了美旺,听说是最能和大象亲近体验的地方,而且这里不会强迫训练大象表演,大象也能更快乐的生活。先是骑大象。坐上象背后就会有摄影师专门过来拍照,过后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照片打印出来,加上纸相框共160泰铢/张,可以提供你购买那张的电子版给你,不买的话什么都不会给。刚开始骑的时候总怕大象调皮会把我甩下来,吓得我半死,走了好一会才习惯,其实大象走得都很稳。骑大象骑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没有具体路线,象夫引着大象在周围走一圈,小河里淌水走一段,途中会经过一个小亭可以买水果给大象吃,20泰铢一份,有香蕉和甘蔗,买了之后象夫会叫大象伸鼻子到后面要吃的。骑完大象之后就是喂大象吃东西,导游预先准备好了一堆西瓜,游客可以自由拿西瓜喂它。喂食期间完全是自由和大象互动的时间,象夫们都很亲切,虽然不懂中文,但是一直让我们亲近大象逗大象玩,还让我们直接坐到大象脖子上去,这些都不会另外收费,象夫也不会主动问我们要小费。大概玩了半个小时他们选了一头比较调皮的小象,要带它到河里让我们帮它洗澡。导游说可以骑着小象去河边,有个汉纸自告奋勇上象了,结果他被象一直带到河里还被喷了一身水,果然图样图森破。因为我和C先生都没带换洗衣服,所以没敢下河怕被喷得全身湿透。这头象真的很调皮,刚洗完澡又用鼻子往身上撒泥巴,白帮它洗了。

大象营结束后想让司机送我们到古城西门找吃的,结果司机却将我们送到了南门。我们随意沿着路走到一家当地市场,发现清迈的水果真的好便宜,就买了几个芒果和红毛丹果,还顺便买了特产炸猪皮,这个吃起来有点像薯条,但是比薯条多了一股猪油味,蘸酱吃应该会更好吃。下午三点钟回到酒店不久就接到下一个团导游的电话说提前过来接我们。于是就出发去夜间动物园了。虽说是夜间动物园,其实白天也是有开放的。在门口的一个特色就是,一大群鹿等着你来喂食。导游给我们每人分了一小捆红萝卜,可以自由喂鹿,也可以抚摸它们。鹿都是吃货啊,吃着嘴里的,盯着我手里的,还边盯边跟着我走,C先生没留意,手里的萝卜还被第二头鹿偷吃了。除了喂鹿,还可以喂长颈鹿。我们喂剩几根萝卜才知道往里面走一点有长颈鹿。建议这里留点胡萝卜到时乘坐观光车的时候再喂围过来的动物,不过别喂斑马,斑马会咬人。

接着往里面走是步行观赏区,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动物,但是不能和它们亲密接触。完了之后去看人妖表演,我一直纳闷为什么要在动物园看人妖呢?他们就跳跳舞,表演都是走过场式的,另外付费可以和他们合照。看完人妖表演就差不多天黑了,这时我们开始两段车行的参观行程,坐在观光车里各种可爱的草食动物们就在身边走来走去,凶猛的动物则被隔在保险网后面。动物园还有白虎表演和其他动物表演,不过都是动物们出来露露脸卖卖萌,不会表演什么杂技,和国内的比就差远了。但换一个想法:动物们不用被强迫训练高难度动作,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4 黑庙-白庙一日游

黑庙和白庙距离清迈古城3个小时车程,来回花费六小时,但是实际游览时间各一个小时就够了。虽然路途遥远,但是这一趟十分值得。这里我真的要吐槽清迈的路为什么那么多拐弯啊,一直在绕弯绕弯绕弯,我都快要被绕吐了。我们先去的黑庙。说是黑庙,实际上是一间博物馆。博物馆的主人已经去世,这里所摆放的展品都是他生前的收藏品,透露了暗黑系色彩,牛角、头骨、鳄鱼皮、乌龟壳、乌鸦.......还饲养着蟒蛇和猫头鹰(猫头鹰在泰国被视为不祥鸟)。逛黑庙的时候碰到上一个团带我们的导游,她警告我们不要靠近放养着的那匹马,说那是一匹很坏的马。没想到我们在一旁拍照的时候,C先生就被它从背后偷袭了。庙里还有特有的小菠萝和雪糕。后来想再吃小菠萝在古城怎么也找不到了。

黑庙到白庙约莫一小时车程,途中会经过一个温泉,也算一个旅游点。可以上个厕所,在温泉泡泡脚,再吃个温泉蛋。这里的公厕是要收费的,一个人5泰铢。温泉水太热了,当地气温30多度的情况下我脚在温泉中烫得连一分钟也没泡够就起来了,C先生泡得比我久,脚丫泡得通红估计都快泡熟了。

和黑庙的暗黑风格相比,白庙的美是华丽丽的纯洁耀目。白庙是一座私人庙宇,始建于1998年,目前仍在建。有座桥的两侧伸满象征着在炼狱中绝望挣扎的人手,而前方就是通往天堂的道路。走在这座桥上记得不要回头,不要走回头路。走过通往天堂的桥就到达正殿。正殿要脱鞋进入,而且不让拍照,里面的壁画很精美,在佛祖的面前还有小黄人、功夫熊猫、超人等现代元素,一反严肃庙宇气氛,略觉搞笑。院子里有许愿池,可以在池边找到自己相对应属相的位置后将硬币投入池中央的钵子内,祈求愿望达成。许愿池的旁边有许愿亭,30泰铢一枚许愿牌,写下自己的愿望后将牌子挂上去。与其说白庙是一座庙宇,还不如说是专门为游客建造的一个现代艺术品,它没有任何的遗址文物方面的历史价值,只是单纯一个现代艺术家的艺术品。

白庙的厕所是金光灿灿的,单看外表,任谁也不会想到这居然是厕所。导游说,没上过这个厕所等于没来过白庙哦。

黑庙和白庙一样,中午12点-13点是闭馆的,注意安排好参观时间。另外白庙对着装要求比较严格,不能露肩膀,不能露腰,不能穿透视装,要穿长裤或者长裙,短于膝盖都是不可以的,也不能在里面吃东西和喝水。
       回到古城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又下着大雨,我们让司机送我们到古城西门,然后在那边一家叫 P.P. Buffet的就餐。这是一家泰式自助烧烤火锅店,不少当地人也在用餐,店家提供两个锅,锅很小,是泥做的,一个用来烤肉,一个吃砂锅涮。自助餐费139泰铢/人,饮料和冰块要另外加钱。这里和国内的大排档差不多,只算填饱肚子的话的確很划算,但是追求口味的话,让人觉得失望。

5 清迈-香港-广州

在清迈的最后一天没有跟团项目,我们自己在古城闲逛,来了几天,临走前才有时间好好逛一逛古城。古城其实不算大,没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寺庙。寺庙风格大同小异,我们挑了几个比较有名的优先逛,如柴迪隆寺(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高的寺庙 )、帕辛寺(清迈城内规模最大的佛寺,兰纳式建筑的完美典范)和清曼寺(清迈的第一座寺庙,也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

路过契迪龙寺的时候,碰巧看到很多当地学生在参加祭祀,难道是他们过六一儿童节的特别仪式么?

还专门去看三王纪念碑,这个景点是个坑,就是在广场上立了一个碑像,并没有其他值得观赏的地方。

古城内景点逛得差不多了,C先生说今天儿童节要带我吃顿好的。之前路过Hot Chilli几次,这次就专门过去吃了。店铺以热艳的正红色为主调,秋千椅、烛台、纱帐……无一不透出几分风情,尤其是门口的千秋吊椅,深得我心。我们点了菠萝饭、芒果糯米饭、冬阴功、椰子冰淇淋等,两人吃了1400泰铢,是在清迈吃得最贵的一顿,但说到味道就真的很一般了,椰子冰淇淋无功无过,芒果糯米饭没有周日夜市的好吃,菠萝饭没有Blue Mango的好吃,果汁跟夜市的也没法比。这家店几乎在大多数攻略里都会出现,很受追捧,但却如此令人失望,在清迈很多餐厅400泰铢可以吃的非常好了,这家贵还不好吃,我实在是不推荐了。顺便总结一下选餐厅经验,要找人多的,其中老外占多数的一般都是好餐厅,顾客基本是中国人的话,很大可能又是一被国人炒出来的店了。

在清迈最后一天才发现我们国内兑好的泰铢只不过才花了一半,于是放纵的跑去7-11买了一堆零食和MAMA面,然后再去Herb Basics买了一堆香薰精油驱蚊膏带回国。 逛完Herb Basics 就坐双条车去瓦洛洛市场买榴莲干和咖喱粉。这里虽然是当地人的市场,但是摊主基本都会说中文,咖喱粉砍价到80泰铢成交,榴莲干340泰铢。
       下午五点左右在酒店拿回寄存的行李后就在附近的Blue Mango吃晚饭。Blue Mango就在塔佩门附近,门口还写着“中国人就餐九折”,最喜欢吃这家的菠萝炒饭,够味道,之前吃过一次,临走前再过来吃一次。在清迈最后的晚餐两人吃了不到400泰铢,性价比要比上午的Hot Chilli高得多。
       吃完晚饭约莫五点半左右我们就打双条车去机场,车费两人共100泰铢。
       当地时间7点半飞机准时起飞,北京时间23点10分到香港机场,这个时间已经没车返回广州了,只好在机场过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坐7点半的直通巴士回广州清迈之旅,正式落下了帷幕~

写在后面的话

1.在清迈不会存在很大的语言障碍,国人实在强大已经攻陷清迈了,随处都可以听到中文看到汉字。这里的小贩司机服务员基本都会简单中文。很多广告标语都会用泰英汉三语标注,有些甚至没有英文都会有中文提示。我们在清迈夜间动物园看动物表演的旁白就是泰语说一遍中文再说一遍,不过别期待他们的汉语水平会有多好。
     2.有些游玩项目在淘宝提前预订会比当地便宜一点。
     3.别迷信别人游记里强推的景点或餐饮,毕竟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
     4.当地人大多和善,国人出门在外要注意形象素质,要尊重当地习俗。
     5.两个人旅游,通常是一个人负责订来回车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衔接整体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另一个负责当弱智。C先生就是个弱智。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15 17:40

引用 一个宅人 的图片:

2016-06-17 14:28

泰国景色优美,花费不高,很超值。攻略详尽,很好!

2016-06-17 14:2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6-20 01: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