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风情——沙巴文莱游记

沙巴文莱游记》
大罕

【旅游前一天】
    2016年6月7日。上海。阴转晴转多云。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我有学生参加。祝福她好运。傍晚她给我微信,说是上海数学考题还比较简单,有望取得较好的成绩。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欣慰。
    8:00外出,乘车去浦西,大连西路曲阳路西南小区,给学生上课。她是上海市重点学校的高一学生,好学、聪颖、漂亮。我们合作很愉快,教学效果显著。听说我要出国旅游,她家特意安排我在行前的今天再上课一次(学校成为考场,所以得以有空)。
   16:00,浦东南路,《上航假期旅行社》会议室,召开说明会。领队的是钟灵芝小姐,好吉祥的名字。
   去年泰国之行,留下美好的印象。这回走远一点:文莱(文莱达鲁萨兰国)和沙巴(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亚庇)。
   因为名气不大,这两个地方曾是中国游客的冷僻之处。游人们对日本韩国趋之若鹜。我却对这两个国家没有兴趣。去日本无非是购物,而我没有购物欲。韩国济州岛其实与中国一脉相承。我倒是对欧洲一游有所向往,已列入我计划之中。不过,先近后远吧。这几年来,南亚旅游已经升温。这次我们就乘兴而去,期望满载而归。

【经文莱抵达沙巴
   2016年6月8日。上海文莱沙巴。晴。
   今天是一个好日子,女儿和外孙女同过生日。他们在武汉,正准备去三峡大坝、清江画廊、三峡大瀑布汽车旅。而我们老俩口正式开始异国六日五晚游。
   10:00,从家里出发,乘地铁,去浦东国际机场。12:30,到达机场一号航站楼。与旅游团的游客会合。候机,在出发厅闲坐,看飞机起降。领队钟灵芝到来,立马建立了微信群,遂写一打油诗志贺。
   远游辅灵芝, 文莱来未迟。 毓秀钟南海, 沙巴正当时。
   飞机稍有晚点。16:00起飞。《文莱皇家航空公司》的空姐,比起国内来,容貌和身材并不占优势,引人注目的伊斯兰服饰和脸上透露出的别样的风情。浅底素花的上衣,肉粉色的头巾,戴一圆形小帽。素净,典雅,端庄。飞机上的空男比国内的壮实,彬彬有礼,微笑中带有几分魅力。
   上海文莱的空中距离3061公里,飞行近5小时。意外的是,坐的是公务舱,这可是头一回。环境宽敞,服务更周到。不停地送上饮料和点心。味道不太习惯。比如,几片薄薄的生牛肉,自己撒上盐,沾着沙拉来吃。
   21:00才到达位于斯里巴加湾市文莱国际机场。机场不大,设备很一般,上海随便找一家大一点的超市都比它气派。
  不出机场直接换机前往沙巴。又是晚点,23:10才到达目的地。过马来西亚的海关,费了一段时间。游客不少,多为中国人和韩国人。地导李小姐接待了我们一行18人。到达下塌的元明酒店,已是24:00。我来不及洗去仆仆风尘,写了以上游记。

【基金大厦、凯尔斯萤河探访】
   2016年6月9日。马来西亚沙巴州,沙巴州,哥打基纳巴卢市(又称亚庇) 。晴。
   伊斯兰斋戒月开始了。穆斯林人日出后不进食不进水,直到日落。禁戎的意义丰富且深刻,但决不是为减肥。我眼见的文莱马来西亚人很少是清瘦的。男人微黑壮硕,女人丰乳肥臀。
   凌晨一点钟睡觉。七点多钟就自然醒了。九点钟到一楼自助早餐。余下的时间,慢悠悠,等待出发。斋戒期间嘛,一切慢慢来。
   亚庇市的市容与中国城市迥然不同。低层约简式的二到六层的居多,且栋楼间留有较宽的房距,自成一体。道路弯多狭窄。显然是一个待开发的小城市,带有南亚乡村的风韵。
  《基金局大厦》,号称亚庇市的第二地标性的建筑(第一是神山),座落在里卡士湾的一片开阔的地带。偌大的圆柱体建筑。向四周放射出玻璃全覆盖的附属建筑,气势宏大。我们在其200米开外,“手托”起电池似的大厦留影。离它不远处是《沙巴清真寺》,建于人造湖畔。里面正在诵经。一大一小的洋葱式塔顶在兰天白云下,静穆庄严。
   再走10几分钟的车程,“中华第一义山”旁,就是《普陀寺》。这是一个建于山坡上的开放式寺庙。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间,种植有奇树异果。它虽与普陀山的《普陀寺》同名,却没有后者的历史渊源和沉淀。可是,天下同一佛门。阿弥托佛。
   午餐后,乘车去凯尔斯萤河保护区。在一片树木乱长、杂草丛中,有一条弯曲的褐色的小河,就是我们乘“四个半小时”多而追寻的地方。因为这里栖息着世界上少有的长鼻猴。
   我们乘坐小船,绱徉于盘根错节的大树之间,如同一个个探险者,发现长鼻猿的神秘踪迹,就开心无比,聚精会神地观看。就地晚餐后,乘原船、沿原路在黑夜下的河水中缓行。在茂密的树丛中,萤火虫一闪一亮,别有情趣。意外的是一只蜥蜴爬在横倒在水边的粗树杆上,静静地等待我们的到来。
  返程途中,空调坏了,我们在桑拿室般的汽车上经受考验。我们团的这些上海人素质高,没有惊呼叫喊。直到地导觉得过意不去,主动叫我们去另一辆车,才得以在一片清凉中返回酒店。此时已是22点。

【穆迪岛海滩浮潜】
   2016年6月10日。马来西亚沙巴亚庇市。晴。
   8:30,乘大巴到丝绸港湾码头,乘快艇,10分钟到达马穆迪岛。
   马穆迪岛,属于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5个岛屿之一。远望海天一色,近看海水清澈,各种热带鱼在清沏的水中游动。
   “浮潜”就是穿上救生衣在海上玩水。兴之所致,欣然一试。躺在海面上,随波浮动,十分惬意,身心俱爽。构思写诗一首,如下:
《来自于穆自迪海滩的歌》
穆自迪海滩海难上,
海面漂浮起一个人。
他来自北方China,
哼唧着青葱般歌声。
敞开胸怀摊开四肢,
展示蓝天般的心情。
向太阳轻轻问个好,
拥抱微笑着的白云。
曼波鱼在身边游弋,
花雕鱼在四周欢腾。
头枕着轻微的波浪,
传来天鼓般的奏鸣。
远处的山峦在翩舞,
遐思在天穹下翻滚。

2016-6-10 写于穆自迪海滩
2016-6-14 修改于上海寓所

【夜逛亚庇街区】
    2016年6月10日夜,哥打京拉巴鲁(亚庇)。
    19:40,酒店晚餐时,驴友告诉我去附近超市的路径。找前台预订了明天的免费班车。之后,我与老伴,沿路缓行,领略夜景。
   马路上,甲壳虫似的小车,高大威猛的大巴,从左道急驰飞过,如同走在高速公路上,没有过马路的人行通道,更没有交通警察。
    马路那边,一排五六层的南亚风格的建筑,霓虹闪烁,唯一的镶墙屏幕,打的是上海小笼包的广告,仅有一家门面大写着“潜水”字样。
    没有人行道。我们贴着路边,小心翼翼地前行。走了一段路,沿路零星有几家饮食店,包着头巾和戴着小帽的穆斯林刚吃完,桌面上,虾和蟹的残渣成堆,一片狼藉。
    看见一家Bank,旁边有两家小小的超市,摆放着饮料、小百货。身上没有带马币,“腰杆子不硬”就没进去。
    往左拐,前面有一片生活区。沿路边有小杂货店和餐馆。有几个小孩子围坐路边,叽叽呱呱讲着什么,开心的样子。
    一阵臭味过来,原来,路旁的沼泽地上,用粗木棍支撑着木板小房,横纵连贯成一大片。看来是贫民的住所。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住宅。
    原路返回。在酒店院子外面的一片漆黑处,仔细看,也有成片的贫民房,也是用木头撑起小小的吊脚楼,立在干地上。这片房子居然没有电灯。一群男孩在黑地里追逐打闹。不经意间,还发现一个衣衫褴褛、邋遢不堪的小女孩蜷缩在路边。我们一声叹息而过。

沙巴加雅街购物】
    2016年6月11日。马来西亚沙巴亚庇市 。晴。
    今天自由活动。 10:00,乘酒店班车到加雅街(Gaya Streed),下车处是好像是商场。进去一逛,原来是隔成一个个小门面的市场,名为wisma merdeka。四层楼,装饰简陋。三楼有一家“海南岛烧腊店”,与店主用中文寒暄了几句。
    顺着街往前走。马路不宽,两边都是商铺。可能是天气原因,抑或这里人本来不多,路上行人寥寥。
    说到天气,要联想地理位置。沙巴州是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州,它与第一大州砂拉越州同处于加里曼丹半岛(婆罗半岛)。这里的纬度在赤道略偏南。终年是夏季。温度32度左右是常态。室内空调温度低。外面热,室内冷,我们不喜欢也不习惯。
    “曙光大楼”可能是最大的商场(suria SabaH)了。地下一层有食品超市、小吃店。一楼正门扎了彩门,进门处有三辆小轿车展卖。二三四楼层卖服装、鞋帽、化妆品、日杂货和滋补品,有一家超市,三楼临海边还有一排小吃摊位,五六楼是健身房和电影放映厅。大楼内有音乐轻放,我听到一首熟悉的歌曲“See You Agan”。广播里不时用中文播广告。我们在逛商场时,几乎每个商铺都有会讲中文的营业员,他们有的是华裔,其中还有有一个从广州来的中国籍小姑娘。凑巧的是,在大楼内遇到了本团的五位上海游客,相逢一笑。
   我们购买了一件女式衬衣,南亚风格的,39马币。白咖啡是地方特产,桂圆可能比中国便宜,也买了少许。顺便带了两包“即食面”作为晚餐。14:00,在临海小吃排档,要了“王面”,另附海鲜汤,7元马币一套。王面呈金黄色,圆筒形,较粗。用一些说不出的佐料拌和,劲道,味道还算不错。我们面临着奇尼士海湾,眺望不远处的绿岛,吃了一顿经济实惠的中餐。
   15:30,叫了一辆出租车返回酒店。路程较近,却要20元马币。就这样,我们步入了这座海滨小城,完成了今天的自由之行。

文莱首都印象和入住帝国酒店】
   2016年6月12日。文莱—金之都。晴。
   8:50,搭乘航班,40分钟的航程,抵达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
   地导小觉是一位操着流利普通话的文莱帅哥,他的口头禅是“五分钟”。果然,《苏丹纪念馆》、《水上人家》、《苏丹皇宫》、《杰米清真寺》,从一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都是车距五分钟左右的时间。
   一口气游览四个景点,不仅让游客饱览了秀丽的自然风光,呼吸到清新空气,欣赏了天空如絮的白云,更从精神层面向我们展示了文莱人民对国王的忠诚、对伊斯兰教的虔诚以及这个国家的富有和人民的淳朴。
   这是世界上极少有的零犯罪率的国家。任何地方不卖烟酒,没有夜生活,夜晚十点所有商店都关门。
   这是世界上最富有国家之一。它没有工业,全靠石油和天然气而誉为“东方科威特”。衣食住行全都进口。汽油柴油低得比纯净水便宜,停车不要钱,路上的豪华汽车比比皆是。
   12:30,我们用餐在一个一般的五星级酒店,已经够豪华了。比起我们接着入住《文莱帝国酒店》,是小巫见大巫了。文莱帝国酒店实际上是一个规模宏大、顶级建筑的度假村。它滨邻南中国海,由七个建筑群及其众多附加建筑组成。富丽堂皇,气势磅薄,设施一流,精雕细刻。它应该算为七星级,却自谦为“超五星级”。
   18:45,五分钟车程到海边的一家华人餐馆吃饭。八菜一汤,中国风味。导游说会“慢慢来”上菜,结果比预料的要快。
   晚餐后,五分钟车程回到酒店。我们要好好享受一下这里的设施,明天就要返回了。

【旅游全程回顾和返回上海
   2016年6月13日。文莱-上海。小雨,晴。
   昨晚泡了一个澡,美美地睡了一觉。今早下起了小雨,气温凉爽。我站在房间的凉台上,看层林碧涛,听小鸟叽啾,心旷神怡。
   金碧辉煌的服务台大楼本身就是五楼。我放好行李后,行步在宽敞豪气的大厅,领略到一种雍容、华贵和霸气。
   早餐后,专车送往机场。说是“10分钟”的车程,足足行驶了20分钟。导游讲了文莱的医疗、教育、住房方面的社会福利。
   BI613航班。10:35起飞,14:45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整个旅程没有购物环节。活动节奏偏松,轻松地玩。最美风景是亚庇市的海滨,最开心的是在马穆迪岛海滩穿着浮潜衣玩水,最奢华的享受是在文莱帝国酒店溜跶和住宿,最好的一餐饭是文莱海边小餐厅的八菜一汤。
   我们团队的领队钟灵芝,具有高等学历的如灵芝一般的姑娘。沙巴的地导姓李,擅长讲冷笑话的有着赤道般热情的华裔大姐。文莱的导游小觉,说话有条理,有几分像理工男的帅小伙。从领队到导游,似乎是严谨有余、活泼不足。
   短暂的六天五夜的文莱-沙巴之游愉快地结束了。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15 12:08

引用 xiexiexiexie 发表于 2016-06-15 12:08:06 的回复:

回复xiexiexiexie:是的,去一趟是值得的。

2016-06-15 15:3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0 19:53

室外32度左右,室内空调温度低。

2016-06-26 09:05

引用 kittylyn 发表于 2016-06-20 19:53:23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kittylyn:室外32度左右,可以接受。室内空调温度低,别穿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