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周六晴 4级风植物园-樱桃沟-水源头-四棵树-水泉村-328路龙泉驾校站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6-11

【别赶路 要感受路】之植物园-水源头-四棵树-龙泉驾校穿越

日期:2016年06月11日
天气:晴
人员:2人
路线:563路香山公交站旁的麦当劳(10:31分)-植物园西门(10:36分)-樱桃沟水源头(11:51分)-香山盘山道三岔路口处(12:10分)-瞭望台(12:28分)-瞭望台、四棵树三岔进山口处(12:31分)-四棵树瞭望台(12:41分)-军事禁区大门处(13:26分)-防火道与山道交汇处(13:46分)-百望山冷泉村三岔路口处(14:07分)-328路龙泉驾校公交站(15:11分)
用时:10:31分-13:11(4小时40分钟)
距离:12.7km  累计上升344m、下降352m、最该海拔:393km
       香八拉是从香山到八大处拉练的意思,也是徒步爱好者对北京小西山的爱称。它就在北京的东五环和东六环之间,这里是离京成最近的一片世外桃源。 此条线路选择余地很大,沿途景色也不错。可以途经八大处,香山公园,植物园,陈家沟水库等多处景点。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任意选择行走路线,正穿、反穿、正反穿,十字穿随便怎么穿越都行。
       此次穿越从植物园开启,经樱桃沟过水源头,沿着登山小路向西北升爬到香山防火道,之后沿着防火道向东北经瞭望台后沿登山小路向北升爬到四棵树。稍做休息之后沿着防火通道向东南下降,这次成功找到了与防火道衔接的下山小路,躲避了正午的骄阳,绿荫下行走很是不错,就是植被有点扎人。在三岔路口处选择向北下降到冷泉村,(这条道路是新修和正在修建的防火道)之后向东挺进穿村到冷泉东路上,最终在328路龙泉驾校车站结束此次穿越行程。这条穿越线路是第一次走,目的是一个小小的拉练,没想到当天的北京城少有的蓝天白云以及樱桃沟的迷雾仙境绊住了自己。一切都是在不经意中走完此次穿越。脚印:http://www.foooooot.com/trip/926556/

节前本打算利用休息的时间走一遭上口村-香屯-水长城探路穿越,没想到有事耽搁了,知道周五的一场大雨后的晴天让我实在无法安静在家中休息,利用雨后晴朗的天气从百望家苑公交站-309医院进山口-百望山-百望家苑公交站走了个快速小拉练,大风中的我们俩感觉意犹未尽。促成了今天的又一次小拉练。

一、563路香山站旁的麦当劳(10:31分)-植物园西门(10:36分)-盆景园(10:44分)-樱桃沟水源头(11:51分)-香山盘山道三岔路口处(12:10分)-瞭望台(12:28分)【1小时57分钟】
1、早上没有像以往那样早起,坐公交到香山已经早上十点,钻进公交站旁的麦当劳我们享受了一下早餐之后,10点31分开始了这次穿越;出麦当劳后向东走一段北转进入卧佛寺西路;10点36分验票进去植物园;别说,京津冀年票真好!
2、由于爱人喜欢盆景,还没有开始提速已经就成了游园了;10点44分到达植物园的盆景园;盆景不像想象中的漂亮,不过它的后花园还是少有的幽静;出盆景园11点09分过天下第一香石匾;之后穿海棠林11点32分进入公园木栈道;二分钟后公园的木栈道上演了迷雾仙境,让我们更加不能自拔的在此拍照留念;
3、过问杉亭之后,11点到水杉古桩介绍牌前;11点51分过保卫北平石刻,向水源头前行;11点51分到达水源头;没有停歇11点54分过游人止步木牌沿着登山小路向上攀爬;小路清晰,不断遇见从香山防火通道下到植物园的登山者;12点10分达到香山防火道;
4、快速爬升这十分钟我看到了他的潜力,心里真是非常开心,今后他能陪我一起爬山了!进入防火道,没有停歇,但是速度并没有起来,周边的景致在蓝天白云中显得非常漂亮;风中的我们不断按下快门记录北京的蓝天!
5、12点28分来到了瞭望台,真在瞭望台上可以清晰看到东南方向城市中高大建筑和园林;近景的卧佛也让我们惊讶!从瞭望台下来右转就到了前往四棵树的上山口;11点31分开始向四棵树挺进;12点36分过一个瞭望台之后,12点41分达到四棵树休息的亭子里;此时我居然没有找到憋死猫的相关说明。记得2014年秋天我还看到呢?!在此休息片刻,询问那里摆摊的人得知:通向冷泉村的那个大铁门一般周六日打开,周一至周五就说不定了。本想着行四棵树下到太舟坞,得知此情况,放弃了前往太舟坞,更改了下山方向前往冷泉村。

10点31分离开麦当劳开始了这次小小的穿越

10点36分验票进去植物园;别说,京津冀年票真好!回看刚刚进来的植物园西门

植物园导游图

盆景园

我喜欢这个精致

幽静的盆景园后园

天下第一香的牌匾

11点32分进入公园木栈道

五中的绿色

迷雾仙境

爱人抓拍了一张,真美!

11点到水杉古桩介绍牌前

11点51分过保卫北平石刻

11点51分到达水源头;这里已经看不到水了!

没有停歇11点54分过游人止步木牌沿着登山小路向上攀爬

小路清晰,不断遇见从香山防火通道下到植物园的登山者;12点10分达到香山防火道与这条山道交汇处

山道与防火道交汇点交汇点

远山的城市

路边的小花

12点28分来到了瞭望台

从瞭望台下来右转就到了前往四棵树的上山口;进山口的左侧路边的有红色箭头指示,11点31分开始向四棵树挺进;

12点36分过一个瞭望台之后,12点41分达到四棵树西侧的小卖部

12点41分达到四棵树休息的亭子里

站在瞭望台远望东南方向的城市

这是2014年10月30日过四棵树时拍照有关憋死猫的说明

二、四棵树瞭望台(12:48分)-百望山、植物园岔路口(13:20分)-军事禁区大铁门处(13:26分)-盘山路与山道衔接处(13点48分)-盘山道军事禁区蓝牌子处(14点06分)-百望山、冷泉村三岔路口处(14:07分)328路龙泉驾校公交站(15:11分)【2小时23分钟】
1、在四棵树稍做休息,询问当地摆摊的得知:前往百望山的盘山路周六日的大铁门开放,周一到周五就没有准了。得知这个消息,放弃原有的向太舟坞下撤计划,准备向冷泉村下撤。12点48分开始向冷泉村下撤;
2、经过一个瞭望台时,站在瞭望台向西北望,清楚的看到凤凰岭白虎涧的山脉,尤其是白虎涧的火焰山清晰展现在眼前;13点03分离开瞭望台向东南行;13点20分到达百望山、植物园三岔路口处;其实这里是四岔路口:右行可到植物园;直行向上不通是死路,我曾经走过;左行通过军事禁区大铁门可到冷泉村和百望山;选择左上;
3、此时在四叉路口处遇见一拨登山者,询问后得知不是从百望山过来的,说百望山穿越过来需要通过的那道围墙的洞口给堵住了,如果想通过这堵墙穿越过来,需要顺着这堵墙向北很长一段才有机会穿越过来;谢过后继续赶路;
4、13点27分来过军事禁区铁门继续东南下撤;风很大,但是风景很美;盘山公路沿着山脉与远处的城市交汇在一起,实在是太美了!13点36分到路边的红丝带吸引了我,这里应该就是驴友们常说的斜插小路吧?!今个一定要走一回!11点37告别美景走进下山小道;一路在绿荫中穿行,躲避着骄阳,是一条好的下山道,感谢前辈们开出的道路!只是提醒一下:斜插的下山道植被很密,很多是酸枣树之类的很是扎人,记住穿长袖和长裤!
5、13点56分突然眼前豁然开朗了,蓝天白云中的城市就在我们眼前,山下的公路的汽车在穿梭;继续前行,此时的山道比刚刚开始的时候要宽些,好走些;14点03分到山道与防火通道衔接处;沿着防火通道三分钟后看到了“军事禁区 闲人免进”的蓝牌子;再往前行就是是三岔路口:东行去往天光寺和百望山;北行去往冷泉村和龙泉驾校;选择北上去往冷泉村;
6、此时去往冷泉村的盘山公路还在修建,道路两旁的树木不知道为何还“输液”?再与冷泉村交汇的地方还在大兴土木工程;一年前的道路在这里已经看不到了,但是营房还在;15点01分进入冷泉村的村道;遇到当地的居民询问,得知前往龙泉驾校的线路,在山上风很大没有感觉骄阳似火,此时村道上那般的热真是有点不能忍受;顺着村道七拐八拐终于拐上了冷泉东路柏油路上;继续北行看到了从公交车上下来的乘客上前询问328路等车站,得知就在前面;谢过后赶紧向车站方向赶,此时从西侧停车场驶出一辆328路,我们开启了奔跑模式追赶公交车,还不错赶上了。有座就是一个不错的奖赏!15点11分结束了此次短暂的穿越!

12点48分开始向冷泉村下撤;经过一个瞭望台时,站在瞭望台向西北望,清楚的看到凤凰岭白虎涧的山脉,尤其是白虎涧的火焰山清晰展现在眼前

西北方向的凤凰岭和白虎涧

13点03分离开瞭望台向东南行;蓝天白云伴随着我们

这条防火通道登山者很少

13点20分到达百望山、植物园三岔路口处;其实这里是四岔路口:右行可到植物园;直行向上不通是死路,我曾经走过;此时在四叉路口处遇见一拨登山者,询问后得知不是从百望山过来的,说百望山穿越过来需要通过的那道围墙的洞口给堵住了,如果想通过这堵墙穿越过来,需要顺着这堵墙向北很长一段才有机会穿越过来;谢过后继续赶路

回看还在琢磨照相的他

左行通过军事禁区大铁门可到冷泉村和百望山;选择左上;13点27分来过军事禁区铁门继续东南下撤;

盘山公路、山脉连接着我们的城市

回看还在欣赏风景的他

随时有温馨的提示,在此感谢前辈们!

3点56分突然眼前豁然开朗了,蓝天白云中的城市就在我们眼前

山下的公路的汽车在穿梭,鸣笛声听得很清楚;继续前行,此时的山道比刚刚开始的时候要宽些,好走些;

回看刚刚下来的盘山公路

像不像给人输液的感觉?

在此片刻休息.....

我们留个影吧!

正在修建工地

这里是北京......

线路很棒,天气晴朗,景色很美啊!

2016-06-15 17:01

2016-06-15 17:25

天好蓝好美啊

2016-06-16 13:03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15 17:01:47 的回复:

线路很棒,天气晴朗,景色很美啊!

回复熊鸽:谢谢好朋友的鼓励!就是速度慢了些。

2016-06-16 17:0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15 17:03:08 的回复:

人间仙境!

回复熊鸽:还真是!那天赶上植物园放雾,给景致增添神秘之色!

2016-06-16 17:02

引用 孤帆一片日边来 发表于 2016-06-15 17:24:46 的回复:

不知道在这样的天气上海坨山是什么感觉

回复孤帆一片日边来:一定很棒!秋天我去过,很美的!谢谢您的关注,祝福!

2016-06-16 17:03

引用 pengpenguin 发表于 2016-06-15 17:25:56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pengpenguin:线路成熟,非常适宜周末短途登山!祝福!

2016-06-16 17:04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6-16 13:03:33 的回复:

天好蓝好美啊

回复冬夜看星:就是这样的蓝天白云困住了我们的速度,但是真是很值得!谢谢光临!祝福!

2016-06-16 17:0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20 13:54

2016-06-23 09:33

引用 听泉5257 发表于 2016-06-20 13:54:0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听泉5257:谢谢你的鼓励 我也是在学习  祝福

2016-07-04 20:38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6-23 09:33: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