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如父母,同学如手足!(江南行之二)

百合 (重庆) LV.18
2016-06-15 09:55 1356/12

背景交代: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些高中毕业后考取学校,正值青春年少的帅哥美女们,同窗数载,情同手足,在他们讲述他们的同学情分时令人感动。那时也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他们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后来大家各奔东西,在各行各业施展他们各自的才华,有的是好多年不见,这回也是因为事业有成的尹同学相邀,部分能抽身的同学在无锡聚会。
   从5月15日到19日,尹同学安排大家游览无锡苏州的风景名胜,品尝江南美食,同学们尽情抒发同学间的情谊,说真的,这群年龄都是爷爷奶奶的帅哥美女,个个性情豪爽、热情快乐,无不感染我。

本篇上接《做一回浅吟低诵、温婉如水的江南女子!!(江南行之一)》

2016年5月15日,结束溪口雪窦山、蒋氏故居的行程,前往宁波溪口宁波市区不远,40分钟车程。出溪口不远,天气变化,风雨来袭,到达宁波火车站的地下车库办好还车手续,16点17分搭乘动车前往无锡,19点32分准点到达,无锡的尹同学派人接站,约晚上20点到达无锡市锡州花园酒店,和先期到达无锡的老师和同学汇合,他们早已等候在酒店,老师、同学坚持等我们到达后一起吃饭。

快八十高龄的老师和同学们相见,那份热情令人感动。拥抱、打闹、嬉笑,就像回到了当年的学生时代。。。宴席间更是高潮迭起:幽默风趣的王哥、熊哥段子一个比一个逗逼,笑声此起彼伏;何大哥的男中音美声《滚滚长江东逝水》浑厚深情,让人沉浸在美的意境中。。。

晚宴开始,老师讲话,据说当年,这位班主任老师像妈妈一样的在生活上关心着他们,所以几十年过去了,同学们还是很敬重、喜欢她。

何大哥引吭高歌

宴席结束后,各种合影。

笑闹到午夜23点才散,明天还要游览无锡的美景,必须回房休息。

第六天,2016年5月16日(上接江南行之一),早上在宾馆自助早餐,非常丰富的早餐。9点出发前往无锡灵山大佛--灵山胜境。

出发前拍了几张宾馆的照片

灵山大佛,1灵山大佛是无锡的标志之一,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1997年建造而成。大佛所在位置系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
    2001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曾经来过这里,那是除了金光熠熠的大佛外,周围建筑物不多,15年后的今天,这个景区的规模如此之大,令人意外。

同学们合影

来到大佛脚下,灵山大佛的主要数据资料如下:1、灵山大佛通高88米,佛体79米,莲花瓣9米。2、灵山大佛佛体(不含莲花瓣)由1560块6-8毫米厚的铜壁板构成,焊缝长达30余公里。3、灵山大佛铸铜约700吨,铜板面积达九千多平方米,约一个半足球场大小。4、由于高科技的运用,灵山大佛能抵御14级台风和8级地震的侵袭。

灵山大佛的塑造,依据佛经如来三十二形相的记载完成。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代表除却痛苦,左手"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整个佛像形态庄严圆满,安详凝重而细致,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

和老师合影

我们有几位因为来过大佛,所以决定不上去到大佛脚下,就到旁边的杏坛广场休息区等大家,我拿着相机到处拍拍。

祥符寺旁边的千年古井——八角井,位于杏坛广场东侧,上有八角井亭。八角井亭全部由经过雕刻的缙云石柱、石板镶砌而成,下面由八根刻有神龙的石柱支撑。亭顶呈八角形,中间透空,由石板拼装镶嵌而成,石板内侧刻有八仙的形象和其他花鸟的图案。亭顶八条屋脊上刻有八条龙,龙头向外,朝向八个方向,体现了八角井里隐龙之说。“八角井亭”四字,系茗山长老所题。

大家陆续回到杏坛广场前,合影。

乘景区内观光车前往九龙灌浴广场观看表演

在行摄中的观光车上拍摄的照片

到达九龙灌浴广场

广场边远眺大佛

广场边

九龙灌浴表演开始,根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这个故事十分神奇,让人浮想联翩。更难得的是,灵山胜境的大型音乐动态群雕“九龙灌浴,花开见佛”再现了故事中的绚丽景象。在九龙灌浴广场,我们可以看到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前方,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这时,九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

莲花打开,见太子佛像。

乘坐景区观光车来到灵山大佛梵宫参观,梵宫对面就是五印坛城,只拍了一张照片,没时间进去参观。因为是跟团一日游,导游没带我们进去参观。从外观看,五印坛城很大,一定有不少值得看的东西。
   五印”是指佛的五种手印,即施无畏印、与愿印、说法印、触地印和禅定印,也称“释迦五印”。“五印”寓意佛说法度生的五种方法和姿势。“坛城”,梵文叫作曼荼罗,有会聚之义,是供奉佛菩萨并在此修行的场所。五印坛城,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高度31.55米,共计六层,是由藏族能工巧匠严格按照传统工艺建造的藏传佛教风格建筑。
五印坛城置身于一大片清澈的水面,这就是香水海。佛教认为,世界有九山八海,中央是须弥山,周围为八山八海所围绕。除第八海为碱水外,其他皆为八功德水,有清香之德,故称香水海。所谓八德为:澄清、清泠、甘美、轻软、润泽、安和、除患、增益,比喻佛法利益社会人生的精神特色与价值意义。 夜色中的五印坛城别有一番意韵,金色的顶、红白两色的建筑,与宁静的香水海融为一体,周围一片寂静、一片祥和。

在梵宫广场合影

正要进梵宫参观,龙猫夫妇从日本回来赶到梵宫和大家汇合。

灵山梵宫是无锡灵山胜境中的景点之一,坐落于烟波浩淼的无锡太湖之滨,钟灵毓秀的灵山脚下,气势恢宏的建筑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瑰丽璀璨的艺术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灵山梵宫建筑气势磅礴,宏伟,布局庄严和谐,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高三层的梵宫采用退台式建筑布局,以南北为轴线,东西呈对称分布,建筑面宽150米,进深180米,顶部为错落有致的五座华塔,后侧为曼陀罗形态的圣坛。据导游说,整个梵宫的建造,花费30多个亿。

脱鞋进去参观,里面的装饰果然是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对于佛教,我不胜了解,但有一颗向善、慈爱的心。去了许多寺庙,这里是最为豪华的宫殿。

从这扇门的旁门入内,就是梵宫最为金碧辉煌、珍稀木雕、琉璃华彩的世界。

穹顶是闪烁的繁星

梵宫内还有饭店

离开梵宫,往市区午餐,下午前往太湖鼋头渚,中午,几个好酒的同学还喝了小酒,直至快14点半才出发到太湖。午餐时尹同学公司陪同的人员点餐,很丰富,无锡有名的银鱼、白丝鱼,很美味儿。。。

来到太湖鼋头渚,郭沫若先生诗句: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风景区始建于1916年,现面积达539公顷。

“太湖佳绝处”牌坊,原为“横云山庄”门楼,始建于1931年,结构古典,北式风格,斗拱连接,琉璃顶,飞檐翘角。1975年根据郭沫若诗句并集其手迹制额。牌坊右侧,有砖彻拱门,正反面有砖刻“利涉”、“问津”。1934年前的鼋头渚,都要乘渡船到此,渡船在此停泊,故称“利涉”。渡船将游人送到这里,不知“桃花源”在何处,就得“问津”。进牌坊,立以照壁,饰以凤穿牡丹。壁后临水而筑“涵万轩”水榭,轩内悬挂“湖山罨画”一额,系乾隆手笔。1934年,园主得之于北京地安门外烟袋斜街,据说还是圆明园中故物。

今天游人不多,导游说,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这个地方人潮如织。

澄澜堂,雄峙于充山半山腰,建成于1931年,建筑仿宋、明宫殿式,面阔五间,气势宏伟。“澄澜堂”匾额,为清末无锡华世奎所书;中堂“天然图画”为谭泽?所书。两旁有陈夔龙书于1933年的对联:山横马迹,渚峙鼋头,尽纳湖光开绿野;雨卷珠帘,云飞画栋,此间风景胜洪都。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吴文化主要体现在水上,而水文化又离不开船,我们眼前看到的这艘七桅帆船是吴地船文化的一个缩影。距今已有200年历史。原来传说是岳飞的水师战船,岳飞屈死风波亭后,就把战船改良成鱼船,战士们靠打渔为生,它的航行速度相当快,顺风时每小时可以达到20公里,逆风时成之字行行走。

无锡是一座有着3100年历史的江南名城,历史上名人辈出,有外交家薛福成,数学家华蘅芳,文学家钱钟书。而在旅游界也有一位名人,他就是有着“中华游圣”之称的徐霞客。他是明代的著名旅行家和地理学家,他用双脚丈量人生,书写了一部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
   徐霞客铜像高3.6米,用铜4吨多,由著名雕塑家吴为山设计,山西宇达集团浇铸,是为了纪念徐霞客诞辰420周年和出游太湖400周年塑造的。
   太湖为400年前徐霞客的首游处,当年他从江阴河道进入运河再由运河到达太湖鼋头渚,从鼋头渚出发去苏州的东山、西山。鼋头渚是徐霞客壮游中华的首游处。

太湖

15年前的春节来游览过一次太湖,但不是在鼋头渚,记得那时在太湖边,冬季的太湖朦胧、烟波浩渺,很有诗意。

一脉青峰,从充山逶迤而下,伸入太湖洪涛之中。那块被神化了的渚头巨石,三面湖水拥抱,冲波兀立,显示出一只栩栩如生的神鼋,昂首于碧水之中,雄姿英发。
登上鼋头,极目远眺,浩渺湖水,涤尽人间的嚣尘,远山如黛,直舒胸臆。明华云吟有“瑶台倒映参差树,玉镜屏开远近山”之句。
这里就是鼋头,各位坐在鼋头上拍照留念。我们的导游说,你们是我从未见过的一群人,到一个地方,先是集体合影,再自由组合,然后还有个人照,比带几十人的团还累。。。

我们在合影,那三位帅哥跳上离岸的海中礁石上也在拍照。

这个就是鼋头渚

离开鼋头,返回到码头,乘船到三山仙岛。站在床顶山眺望太湖湖光山色。

来到三山仙岛,太湖仙岛,原称三山,俗称乌龟山,是鼋头渚景区内一组湖中小岛,总面积12公顷。由东鸭、西鸭、大矶、小矶4个小岛组成,总面积约2平方千米,周长约2.5千米。因为导游给的时间短,只好在码头附近看看。

岛上会仙桥

别有洞天

乘船离开三山仙岛,再驱车回到无锡市区,尹同学在农家接待各位晚餐,但这顿农家宴真是不简单:野鸭蛋、蛇短、白丝鱼等等,一大桌丰盛的菜肴。

美酒佳肴,酒足饭饱回酒店,他们这帮子同学又去了酒吧,继续歌舞相伴、饮酒行乐,我想既是同学聚会,我作为家属,不去才好。

第七天,2016年5月17日,尹同学安排同学们今日赴南京一日游。早上在宾馆自助早餐,老师说昨晚和同学们在歌厅又唱又跳,十分高兴,太累了,今天不打算去南京,想在附近走走,休息休息。于是我们留下来陪老师夫妇,其他同学去南京。尹同学安排我们四人到无锡惠山古镇看看。

无锡惠山古镇地处无锡市西、锡山与惠山的东北坡麓,古镇的文化底蕴丰厚,大运河支流惠山浜直达古镇腹地。两岸历史文物林立,人文荟萃,又是无锡地名的发源地“无锡锡山山无锡”。惠山古镇以惠山古祠堂为依托,连接二泉寄畅园、惠山镇、惠山直街、横街和惠山泥人博物馆。

古镇游人不少

位于无锡惠山寺古华山门内两侧的石经幢,南侧为唐陀罗尼经幢,北侧为宋大白伞盖神咒幢,两幢中间相距10米。唐陀罗尼经幢,建于唐乾符三年(876)。高6.26米, 底部直径1.48米。宋大白伞盖神咒幢,建于北宋熙宁三年(1070),由无锡县万寿乡静安里刘元规等建。高6.22米,底座直径1.40米。

这里正在举行杜鹃花展,游人如织,旅行社带的客人正是高峰。

重庆工作过几十年的老师夫妇,看见来自重庆的杜鹃花,像个孩子似的高兴起来。

惠山古镇已发现ll8处历代祠堂建筑和重要遗迹,汇集了自唐代至民国时期的80个姓氏,180个历史名人。其数量之多、密度之高、类别之全、风貌之古朴,为国内所罕见。惠山祠堂中的华孝子祠、至德祠、尤文简公祠、钱武肃王祠、淮湘昭忠祠、留耕草堂、顾洞阳祠、王武愍公祠、陆宣公祠、杨藕芳祠等10座祠堂为全国文物保护重点祠堂建筑。

惠山泉相传经中国唐代陆羽亲品其味,故一名陆子泉,经乾隆御封为“天下第二泉” 。

泉眼

大家都知道瞎子阿炳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说的就是这个二泉。

李忠定公祠始建于宋淳熙十三年(1186),是为被朱熹盛誉为“一代伟人”的李纲所建的纪念馆。

二泉书院

惠山寺始建于南北朝,香火旺盛。

惠山寺内600年的古银杏树

唐代的听松石床

古银杏旁的听松石床

老师留影

来到寄畅园:寄畅园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位于江苏无锡市惠山横街。园址原为惠山寺沤寓房等二僧舍,明嘉靖初年(约公元1527年前后)曾任南京兵部尚书的秦金得之,辟为园,名“凤谷山庄”。秦金死后,园归族侄秦瀚及其子江西布政使秦梁。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秦瀚修葺园居,凿池、叠山,亦称“凤谷山庄”。秦梁卒,园改属秦梁之侄都察院右副都御使、湖广巡抚秦燿。万历十九年(公元1591年),秦燿因座师张居正被追论而解职。回无锡后,寄抑郁之情于山水之间,疏浚池塘,改筑园居,构园景二十,每景题诗一首,散发出汉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自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到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的整整一百年间,两个皇帝十二次巡游江南,每次都必游这里,留下了许多诗章和匾、联。高宗乾隆认为“江南诸名胜,唯惠山秦园最古”,且“爱其幽致”,因此绘图带回北京,在清漪园(现在的颐和园)万寿山东麓仿建一园,命名为“惠山园”(公元1811年改名为“谐趣园”),并在北京仿建了他认为最好的五处江南园林,其余四处早已毁弃不存,只有“惠山园”仍完好地保存在颐和园里。现在寄畅园中尚保存着康熙“山色溪光”、乾隆“玉戛金枞”(玉戛指流泉,金枞指假山)御书石匾额各一方。

离开锡惠胜景,去古镇一家档次颇高的饭店吃午饭。

饭后继续在古镇游览,前往《二泉映月》二胡演奏家华彦钧(也就是瞎子阿炳)的墓地。一路上询问了很多人才找到。寻找的路上,大学毕业于50年代的金老师给我讲解了很多关于国学、关于时事的知识。

关于华彦钧,阿炳(1893年8月17日——1950年12月4日),原名华彦钧,民间音乐家,正一派道士。因患眼疾而双目失明。他刻苦钻研道教音乐,精益求精,并广泛吸取民间音乐的曲调,一生共创作和演出了270多首民间乐曲。其父华清和为无锡城中三清殿道观雷尊殿的当家道士,擅长道教音乐。华彦钧3岁时丧母,由同族婶母抚养。8岁随父在雷尊殿当小道士。开始在私塾读了3年书,后从父学习鼓、笛、二胡、琵琶等乐器。12岁已能演奏多种乐器,并经常参加拜忏、诵经、奏乐等活动。18岁时被无锡道教音乐界誉为演奏能手。
   阿炳现留存有二胡曲《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和琵琶曲《大浪淘沙》、《龙船》、《昭君出塞》六首。
  《二泉映月》,二胡名曲,是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1]  (阿炳)的代表作。作品于20世纪50年代初由音乐家杨荫浏先生根据阿炳的演奏,录音记谱整理,灌制成唱片后很快风靡全国。这首乐曲自始至终流露的是一位饱尝人间辛酸和痛苦的盲艺人的思绪情感,作品展示了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以及无与伦比的深邃意境,显示了中国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它拓宽了二胡艺术的表现力,曾获“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奖”。

阿炳的塑像,可惜二胡的琴弦没有了。

音乐广场

锡惠公园内的小溪

由于两位老师年事高,这样的天气在古镇游玩实在体力有限,参观完阿炳墓地就回酒店休息了。
    下午五点过,尹同学安排大家到他的公司参观、晚餐,于是乎在那里和南京游玩归来的同学们汇合,时间正好,几乎同时到达,汇合后的同学们又是一阵合影。

到尹同学公司天色已晚

在室外合完影,再到公司大楼里参观合影

来到尹同学办公室,都想去过过瘾。

看看,老总的四个女秘书

这个有点儿。。。

真不错的老板,公司有读书室、室内篮球场、娱乐室等等。

参观了一圈,同学们叽叽喳喳的夸尹同学事业干得不错,又留下墨宝祝他的公司再创辉煌,最后的节目就是在尹同学的公司食堂举杯痛饮、共赏美食了。

副总老婆亲自做的菜,真的美味儿,原本以为无锡菜甜腻不合口味,想不到很好吃。这几天天天都有太湖三白:白鱼、银鱼、白虾,但今天的白鱼八斤多重,实在很好吃。

酒足饭饱,再到尹同学的会议室唱歌跳舞,有的在活动室打乒乓球,我也小试了一下打乒乓的身手,还行。

玩儿到深夜才回宾馆,这些年过半百的老帅哥、老美女们还个个精神抖擞,意犹未尽。

第八天,2016年5月18日,尹同学还是委托旅行社安排同学们的游玩,今天游览苏州的虎丘、拙政园。
   早餐后、出发前,尹同学给每人准备了宜兴的特产作为礼物,因为有几位同学今天离开无锡乘飞机回重庆,所以只安排了两个地方,结束行程直接送往机场,出发前,大家在宾馆门前合影。

无锡苏州约50公里,不远,很快到达。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虎丘,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虎丘。又一说为“丘如蹲虎”,以形为名。
   2001年春节也曾经来过,实在记忆不深,倒是虎丘斜塔映像还在。

“断梁殿”,也是虎丘的二山门,是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元代,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上面的主梁是断的,它用两根木料建成的,它的建成主要是运用了力学中的杠杆原理,在这断梁下有一排斗拱相托,通过斗拱将中间所承受的力分散到四周,采用了“挑梁式”的构筑方法,然后再靠两边的琵琶吊、四个角上的棋盘格来支撑四周,从而达到节省大木料的目的,在建造此殿时,全殿不用金属构件坚固,只用竹木钉榫,所以也就显得更为珍贵,它被誉为是千年不倒的断梁殿。殿内有四块石碑,上面记载着虎丘的历史和云岩寺塔的修建情况。轻轻敲打这些碎石,有咚咚回声,所以又叫响碑。

苏东坡曰: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那条幽静的去处。。。

拥翠山庄,在墙的二边刻有“龙、虎、豹、熊”行草大字石刻四方,苍劲有力,气势磅礴。相传为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桂林陶茂森所书,由他处移置于此。 拥翠山庄是苏州唯一一座无水的园林,它是晚清赛金花丈夫、苏州状元洪钧发起兴建的,这座建筑总平面呈纵长方形,占地一亩多。结合虎丘山的天然山坡所建,为台地园格局,依山势分四个层次,每层布局不同,景色富于变化,在苏州古典园林中独树一帜。

这个叫海不扬波,房屋造型是个旱船。

憨憨泉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憨憨是中国梁代著名的高僧,当时他的眼睛不好,患有目疾,虎丘山的方丈因为可怜他,收他做一个挑水和尚,但是当时挑水的路很远,有一次他挑水途经这里,因为感到累,于是就坐在这里休息,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在梦中它梦见一位高僧对他说这里有一泉眼可通大海,醒后他就用双手触摸这片地,在这里摸到了一些青苔,他想有青苔就说明这地下一定有水,于是他用挑水的扁担在这里挖,大约挖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一脉泉眼涌了出来,治好了憨憨的眼睛,因这口井是他所挖所以取名为“憨憨泉”。

“试剑石”在登山石径东侧,巨石中裂如剑截。相传,春秋时期,吴王阖闾为了争霸天下,召来了当时最有名的铸剑师干将莫邪夫妇为他铸剑。满期那天,他提着“莫邪”剑来到了虎丘山,将此剑献给了阖闾,阖闾为了试其剑的锋利,对着这块石头手起剑落,就将这块石头一劈为二,这就是有关试剑石的传说。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再锋利的剑也不可能把这么一块石头一劈为二,事实上,这块石头是典型的火山喷出岩的凝灰岩,久经风化,沿着裂隙形成这样一条大缝,酷似剑劈。

真娘,原名姓胡,名瑞珍,北方人。从小父母双亡,唐朝安史之乱的时候,随同自己亲戚一起逃亡来到苏州,但是很不幸在逃亡途中她坠入了苏州阊门外的一个妓院——“乐云楼”,她虽为青楼女子却守身如玉,只陪客人歌舞书画,是苏州一位绝色佳丽。当时在苏州有一个大财主,名叫王荫祥,他用重金贿赂老鸨,企图在真娘那里留宿,真娘知道这次难以逃避,为了保持贞洁,上吊自尽了。这使王荫祥内心大受震惊,于是为真娘筑了这个墓,并且发下重誓,今生永不再娶。很多文人墨客同情真娘,在她的墓上题写一些诗词,真娘在中国历史上也有她的一席之地,她与杭州另一名妓苏小小齐名,被誉为“香魂”。 清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海陵陈鐄访得遗址,建亭其上,立石刻书“古真娘墓”四字。

又名“千人坐”,在上山路的尽头,是虎丘的主景区。旧志云:“生公讲座,下有千人列坐,故名。”《吴地记》曰:“虎丘泉石,其最胜者剑池,千人坐。”《吴郡志》云:“生公讲经处,大石盘陀数亩,高下如削,乃他山所无。”现石上刻有“千人坐”三个篆字,系胡缵宗所书。
   相传吴王阖闾死了之后,他的儿子夫差将他父亲葬于虎丘山,但是等墓筑完之后,夫差就要想了这么多的人都知道我父亲墓的所在地,如果有一天他们手头缺钱的话,就很有可能一起结伴而行来盗墓。于是他想了一个奸计,一天他召集了这一千多个工匠,请他们喝酒,并且观看鹤舞,等到深夜,乘他们都醉的时候,命他手下官兵将这一千多人统统杀死,据说当年他们的鲜血把这块石头染成了红色,每到下雨天或阴天时石头就特别的红,现在看这块石头,它仍然是红颜色的,当然不是古代工匠的鲜血,因为虎丘的岩质是酸性流纹岩,它的石质原本就是红色的。最为奇怪的是它中间凸起来的两块岩石,它们的四壁非常整齐,宛若用刀所劈而成,但这却是天然景观。

好认真的听讲解

千人石上留影,背后山脚下是二仙亭。

虎丘石观音遗址

北宋天圣年间,湖州臧逵臧宁兄弟侍奉双亲十年如一日。臧逵积劳成疾,经济拮据,他洁斋诵观音菩萨名号,晚上梦见白衣人针其耳,毛病马上好了。臧逵善画,臧宁精刻,俩人发愿雕观音像,但不清楚具体的模样,有一天臧逵又梦见了白衣仙人,醒来连忙追忆,所绘大士容貌清秀,慈祥可亲,体态健美,神态庄重,使人肃然起敬。时人看了无不称好,谓之应梦观音,传为佳话。

生公是晋代著名高僧竺道生,当时他主要阐述涅磐经,宣扬“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和“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但是为旧学所不容,遭到排挤,将他贬出京城,于是他到处云游来到虎丘,在这里讲经,当时听他讲经的人很多,当他讲到一切恶人皆能成佛时,其中有一块石头突然之间向他微微点头示意,意思仿佛是说“我懂了。”这块石头就是池中的点头石,当时正直严冬,但池中的白莲花却竞相开放了,池水也盈满了,所以有“生来池水满,生去池水空”,“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白莲花开”的说法。
   生公讲台

点头石

虎丘剑池,虎丘最为著名的是二大景点,一是虎丘塔,另一个就是剑池了。称它为剑池原因有三个,一是如果您从上面看,这池宛若一把平铺的剑;另一原因是传说当年为吴王阖闾殉葬有扁诸、鱼肠宝剑三千把,故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秦始皇与孙权都曾来这里挖过剑,剑池就是由他们所挖而成的,其实剑池是天然形成的。剑池可以说是虎丘最为神秘的地方,传说吴王阖闾墓的开口处就在这里。
虎丘中最引人入胜的古迹名胜就是传为吴王阖闾墓的剑池。从千人石上朝北看,“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颜真卿所书“虎丘剑池”

米芾所书“风壑云泉”

王羲之所书“剑池”

"入门解脱"?

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它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建成于宋建隆二年辛酉(公元961年),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说它是斜塔,它到底倾斜多少呢?塔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这座塔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这座塔却是斜而不倒,所以更显得它的珍贵,由于在全国仅存此例,因此该塔无论在建筑科学,造型艺术、历史研究等各方面都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虎丘是苏州两千五百年沧桑的见证,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所以,又印证了苏东坡的话,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

御碑亭在塔院内,大雄宝殿后面,宋时称御书阁,元时为妙庄严阁,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改建为御书亭,至乾隆末年御书亭共有三处,清咸丰年间,均毁。光绪十三年(公元1887年),江苏巡抚崧骏因康熙、乾隆两帝南巡时均驻跸虎丘,故又动工建亭岩巅,亭内奉有宸墨·今御碑亭之北壁,镌有康熙御诗。

御碑亭内御碑

虎丘十景之一“书台松影”,源自宋理学名家尹和靖寓所“三畏斋”、“和靖读书台”、“和靖祠”、“和靖书院”。

这座三门四柱的石牌坊叫小武当。这里前有石桥,中有青石牌坊,后有湖石假山群。石桥名小武当桥,又名中和桥。原来还有中和井,坊额上刻有“吴分楚胜”四字。武当山是海内名山之一,在湖北均县,旧属楚国,以风景幽深、道观宏伟而著称。此处题字,指明了小武当的特色有似于湖北武当山。牌坊后的假山群,堆叠自然,形象奇特,玲珑剔透,最大的湖石高达一丈多。假山间有石观音洞,俗呼“海潮观音”。今天古洞还在,佛像已不复存在。

快乐的同学们竟在桥上蹦起高来

师生合影

结束虎丘的游览,午饭后游览拙政园。
   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因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臣,以大弘寺址拓建为园,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意,名为“拙政园”。中亘积水,浚治成池,弥漫处“望若湖泊”。园多隙地,缀为花圃、竹丛、果园、桃林,建筑物则稀疏错落,共有堂、楼、亭、轩等三十一景,形成一个以水为主、疏朗平淡,近乎自然风景的园林,“广袤二百余亩,茂树曲池,胜甲吴下”。嘉靖十二年(1533),文徵明依园中景物绘图三十一幅,各系以诗,并作《王氏拙政园记》。

同学们结对游览

下午三点,匆匆游完拙政园,送乘机离开无锡的同学到机场,依依惜别后,我们回到无锡市区的锡洲酒店,稍事休息后,在宾馆的包间品尝美食。

酒店外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美丽的现代化城市——无锡

品尝美味的龙虾

酒足饭跑,回房间休息。
   19号早餐后,我们剩下的九个人将各奔东西:上海重庆同里。结束这次愉快的、难忘的无锡聚会。
   在酒店门口大家又是难分难舍,动情的师生都留下了激动地眼泪,相约两年后同学们在重庆同学会再聚首,我和老张前往苏州同里古镇,开始我们两人的江南古镇之行。
   感谢生命中有武老师的慈母般爱护,感谢同学们的相伴,感谢今生有你们这些同学的关心。。。(这是老张的话)回到家后,这群老帅哥、老美女互动更加热烈:互传照片、编辑音乐相册。。。由这次聚会引发的微信热潮还在继续,这也是我从未见过的最为热闹、最有激情的一群大哥哥大姐姐,祝愿他们的友谊伴他们一生,直到永远。。。

山清水秀的地方

2016-06-15 16:54

恰同学少年

2016-06-15 18:52

书生意气

2016-06-15 18:52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6-15 20:2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5 16:54:59 的回复:

山清水秀的地方

回复仅是学者:这里是无锡太湖鼋头渚。

2016-06-16 09:0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5 18:52:23 的回复:

书生意气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一群重庆老帅哥、老美女。

2016-06-16 09:01

引用 lusai 发表于 2016-06-15 20:25:42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lusai:请继续关注!

2016-06-16 09:02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20 13:54

引用 宋波快乐乒乓 发表于 2016-06-20 13:54:13 的回复:

回复宋波快乐乒乓:江南三月烟雨季,夏天、秋冬景色各有不同,我觉得四季皆宜,我曾经四季都去过江南,看你钟爱什么样的意境、有怎样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