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新疆行

2016-06-15 09:58 1402/8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当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最美中国排行榜(17个板块)后,执行总编试图从地图中找到这些最美景色分布的特点及规律:一个是集中分布在川滇藏交界处的”大香格里拉“范围;中国的海拔呈现从西向东的三个梯度,另一个规律就是美景多分布在三个地势平台之间的交界处,即两个”楞“上;在卷首语中他表示很惊讶,最后一个密集分布区是新疆!并直言这是大家都没想到的。所以这次虽然只是玩北疆,心里那份激动是之前玩国内其他地方所没有的。
        我不禁想起《第八日的蝉》里的片段:希和子站在海边的山上对小薰说:“今后我会把一切献给你,把过去夺走的通通还给你。海洋与高山,春花与冬雪。大的吓人的大象和痴等主人的忠犬。结局伤感的童话和美得令人叹息的音乐!”。看着眼前的美景,我想到的是这个电影的这个片段,我没有孩子,如果有,应该就想和他说:世界一切的美好,都想还给你。一路上很多骑行穷游的年轻人,窃以为人生就应该这样“虚度”。
六月初新疆游玩回来,趁着兴奋头还没过,尽快写成这篇游记,以便给朋友们玩北疆一个参考。
先说说需要准备的东西吧,真不少,看看你就知道玩新疆真得趁有体力的时候去哦,背得动,走得动,我们每天多的时候走二十几公里,少的时候也有十来公里吧:
1.衣物: 新疆景色美的没得说,但适宜一般人出游的时节只是5月底到10月初,所以如果你是这个时段去,衣物则以夏季的为主,T恤,外套,裙子等,巴音布鲁克晚上降温多,带冬季的一件衣物即可;另外是围巾、帽子、口罩等防晒类小物件。如果你的队友里有比较会拍人物的,那你可以考虑多带几件漂亮的衣物去配合拍照,如果没有,奉劝衣物以轻便适用为主,能少带就少带。下图是本人新疆游的标配装扮,新疆的海拔没有云南高,但是紫外线却更强。(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有人在吃馕,厚着脸皮想要点尝尝,结果新疆大哥直接送了我一整个,乐坏了)

2.护肤品:推荐雅诗兰黛的大棕瓶和资生堂安耐晒的金瓶防晒霜,能有效应对干燥的气候和强烈的紫外线;其余的护肤品尽量用小容器装。
新疆地图:

再说说行程,第一次来新疆玩,我们是找"新疆美程在线"旅行社服务,销售人员和我一起设计的路线,一共是9天,扣去昆明往返新疆的两天,实际游玩的时间只有7天,下面是我的行程:
day1:昆明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阿勒泰(6月中旬至9月这段时间喀纳斯机场才开航,可以选择飞喀纳斯更节省时间。喀纳斯属于阿勒泰地区,在这个范围内公路两边风景很美,建议只飞单边,如果时间充足,不建议飞机,而是开车去,路上可以玩可可托海,很值得哦!);
day2: 从阿勒泰市出发前往喀纳斯景区(3h),中午进入喀纳斯,晚上出来住贾登峪(最好是直接住喀纳斯里面,什么档次的住宿都有,最便宜的是图瓦人的家,50元一个床位,条件虽然不好,但是能体验下图瓦人的生活;最好是在下午去观鱼台,因为这里一般下午太阳才出来,照出的图片漂亮);
day3:第二天一早再次进入喀纳斯游玩(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徒步走走三道湾,不建议坐船游湖),中午出来前往禾木,晚上住禾木
day4:早起看禾木的晨景,中午离开前往布尔津,夜住布尔津;以上都是在阿勒泰地区,这边气候宜人,夏天也不是太热。
day5:经过克拉玛依,住精河;(如果走独库公路可以先玩巴音布鲁克,再回到赛里木湖,再玩伊犁,从伊犁坐飞机回乌鲁木齐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我设计路线的时候,独库公路才发生雪崩,就没敢这样走)
day6:前往赛里木湖,塞湖就一个口进出,顺时针绕是景色越来越不好,逆时针绕是景色越来越好,看时间可以选择绕湖方向。夜住塞湖 ;
day7:到巴音布鲁克大概是下午时分,看日落(建议时间多的情况下不要坐小车上九曲十八弯,那样会错过沿途的美景,这个小车是单边10元的),夜住巴音布鲁克。
day8:玩那拉提。我建议不玩任何的草原景点,因为沿途都一直在看美丽的草原,再玩草原会视觉疲劳,我们玩了那拉提,比较失望,天又很热;
day9:从那拉提飞回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又飞回昆明

再说说新疆的几个值得游玩的大景点:喀纳斯地区(包括禾木白哈巴、可可托海等等,6-10月,最美在9、10月)、吐鲁番(7、8月)、伊犁(5、6月)、那拉提等草原(5、6月、9月)、巴音布鲁克(5-10月)、赛里木湖(5-10月)、轮台(9、10月)、喀什老城、楼兰古城、阿克苏(托木尔峰冰川、塔克拉玛干沙漠塔里木河,最美最奇也是勇者前往的地方,如果想领略南疆的特色,身体素质好的人,强烈建议去这里!)、独库公路(5至10月份,尽量选择走这条路,翻越天山风景很好),都是一些出名的大景点。行程要根据去的月份和能游玩的时间来订,比如我没去天山天池,因为既然去了喀纳斯,就没必要去天池;我也没去吐鲁番,因为六月份葡萄还没熟。

费用分析:(我们选择的是在旅行社包车自由行)
1.飞机:飞往乌鲁木齐,尽量选择直航,以昆明为例,7、8月份往返在4000多点,其他月份在2000多点;新疆省内飞机,一般在1000元左右,淡季会便宜些;
2.车费:包车费一般在1200元左右/天,我们包的是三年新的汉兰达,性能不错,含油费和过路费,这个费用是根据我们的行程计算后的价格,如果行程有变,包车费用也会不同;
3.住宿:新疆是个很淳朴的地方,经济不是那么发达,所以住的不会很豪,但是保证干净,一个标间平均在300元左右(市区便宜,景区贵点,如果住毡包就100元)
4.饮食:我们玩了9天,馕(4元一个)也吃了不少,但是饭钱算下来(有时候司机和我们一起吃)一个人得摊到100元一天。
5.门票和区间车:传说中的贵,我们玩7天,一个人的门票和区间车(为了保护景区,私家车不得入景区,从门口到景区的这段很长的路得坐区间车)费用在1100元。也可以在中国石化加油站购买“新疆卡卡通旅游卡”,大部分的门票三百多就包圆了(不含区间车)。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3至4个人一起同玩是最经济实惠的。

景点门票的价格表,也可以从这里了解景区的星级:

说了这么多,上图吧!第一天在乌鲁木齐机场附近的天缘酒店吃的苏氏牛肉面,非常非常好吃,推荐!听说是要上市啦,在北京等各地有开分店,但是不知道是否有新疆的好吃。

肉串串:有一般的烤肉(块块状!多汁)、馕坑肉(更好吃,肉嫩)、烤羊排等等,几乎是每餐必点的,市区5元一串,好吃!景区都是10元一串,还不好吃!

阿勒泰地区的冷水鱼,找人多的店味道才有保证

铁木真的干粮:奶酪,喜欢上了

新疆大盘鸡,真的是超级大的盘子!占了整个桌子的宽度,100元!里面有好吃的青椒和土豆

馕,各种形状、大小,路上带着几个很实用,景区玩了很晚才出来,有时候是没条件吃饭的

酸奶子,味道比较的酸;还有一种常见的饮料:卡瓦斯,是蜂蜜+啤酒,天热的时候喝着很过瘾,对于我们这种不喝酒的人很适合

薄皮包子,超级爽,里面全是汁多的羊肉;烤包子,一般多是四角的

手抓饭,味道不错很香,但是要趁热吃,冷了还是要逊色一些

烤肉串,各个地方的味道还各有不同,阿勒泰地区的是肥肉、瘦肉间隔着串,肥肉居然更香更好吃唉

红柳串的羊排

馕坑肉,超级好吃!

接下来是美图篇:
我去过两次九寨,所以一度不想去喀纳斯(又不是秋天),怕景色重复。去了后才知道完全不同,特别是开车到喀纳斯的沿途,真的是美死了!
先是大漠的感觉,一马平川

走到一个拐弯处,风格突然转换,看到一片广袤的草原

然后的风格就是这个样子了,美美美:雪山、草坡、树林、溪水、野花、羊群、白色的毡包

画风和九寨不一样吧?

新疆的雪山不高,但是太多太多,来的飞机上就能看半个小时!一路上也是只要是山,就是雪山

雪山滋养着这片乐土,牛羊马都会吃饱后躺着睡

贾登峪,喀纳斯的旅游集散中心,私家车只能停在这里,去任何的景点都要转乘区间车。山下都是酒店,和景色融合的不错吧

喀纳斯湖周边的景色

来张婉约派风格照片

喀纳斯河水

神仙湾

月亮湾,看见湖水中上帝的脚印了吗?

鱼台上看喀纳斯湖,其实湖还长着呢,我们只能看到头头这一段

开始徒步,从月亮湾到卧龙湾

卧龙湾,今天徒步二十多公里,还可以

坐区间车前往禾木禾木是图瓦人居住的地方,据说图瓦人语言天赋极高,会多种少数民族语言,沿途的风光就是这样的:

盘曲的公路,景色极好,可惜私家车都不能进来,新疆对景区的保护那是杠杠的

沿途可以看到图瓦人的家,图瓦人目前只有2000多人,在喀纳斯湖旁边有个图瓦村,晚上可以住那里,条件差

路上因为下雨,所以彩虹很多

还是彩虹

快到禾木

禾木村就在这个雪山下面,车子开进禾木的瞬间真有惊艳的感觉,车上的人都叫了起来,完全是中国瑞士风光

因为旅游业的发展,禾木的房子盖了很多,真让我失望了,晚上出来转山,现在是九点,天都这样的敞亮。这里的牛牛样子呆萌的很,看着就想上去挤奶

看见有图瓦女人在挤奶,我想讨点鲜奶喝,隔空那个喊啊,居然不理我,应该是听不懂我的话

禾木村的全景,秋天和冬天才是摄影的绝佳季节

克拉玛依沿途的五彩滩,小景点

魔鬼城

产油的地方都是这样的吗?酷热,鸟不拉屎的地方

赛里木湖,美得心碎

塞湖的美,塞湖多样的颜色,相机是根本照不出来的,真有想哭的感觉。这一边是看雪山,另一边是看野花

一面湖水

我们又是徒步了二十多公里,啥都不算,和这些穷游的小哥相比。青春是这样的:

中年的我们只能这样(包的车):

面朝湖水   春暖花开

山花烂漫

塞湖湖边搭帐篷夜宿的人不少:

一早就有人在转湖了,而我已然要离开她,最后的回眸:

连霍高速,赛里木湖隧道,一个隧道就完成了高速公路的回头弯,牛啊

牛羊马、拖拉机、自行车统统走高速,我很想问:帅哥,你交过路费吗?

如果时间多,可以去薰衣草基地(65号兵团),那里应该很壮观的美,我们只是沿途看看

走了独库公路的后面一小段,风景没得说,下次一定要把独库公路完整的走完。冰雪做挡墙了

巴音布鲁克,中国最壮美的沼泽湿地草原,但是我觉得无比的委屈:如果塞湖比如美丽的少女,那巴音布鲁克就是成熟性感的男人,可是,只给我们看帅哥的脚趾头啊!!!强烈的不满足

九曲十八弯,在这里诞生了能让我笑一年的笑话

摄影爱好者对巴音布鲁克趋之若鹜

如果说,这一路草原只是远观,那拉提空中草原的骑马就是近距离的接触了

最后引用灰太狼的话:我还会回来的!

引用 蔷薇爬篱 的图片:

好漂亮的彩虹

2016-06-15 17:1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15 17:26

谢谢!我是云南的,真心认为云南的旅游不如新疆,景色不如,人为开发的痕迹太重,建议大家都往新疆多走走

2016-06-16 15:29

攻略很详细,片子也很棒,打算这个月走一回。

2016-06-16 20:52

引用 蔷薇爬篱 的图片:

2016-06-18 12:0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20 15:52

真美!

2016-06-21 09:35

引用 daisy小玲 发表于 2016-06-20 15:52:33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daisy小玲:没处理,我为了行玩方便,没带相机,所有照片是手机随便照的,新疆的景色就是随手拍明信片,有些像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