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横古渡旧时光——路孔(万灵2016)

火山哥 (重庆) LV.10
2016-06-15 10:10 1011/7

路孔位于荣昌县城城东,得名来源于一段民间传说。相传明朝有位叫曾傲的和尚云游到此,见河对岸一带风景宜人,适于修身养性,决定在此建座寺庙。他发觉坡边有六个石孔,似与河中相通,便往石孔倒入糠壳上试一试,不久糠壳果然从河中冒出,于是就把这里叫作“六孔河”,后来又喊做“路孔河”。路孔场、路孔乡、路孔镇也因此得名。(2013年路孔更名为万灵,在此文里我依然沿用旧称。)路孔以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旖旎的水乡风光而闻名,在5月的初夏时节,我来到了这座依山傍水的小镇。

第1天(5月28日):中午在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乘11点20分开往荣昌的高铁(51元),50分钟即到荣昌火车北站。出站口的右边就是公交车站,乘114路公交车到荣昌的三级车站,刚好赶上12点50分那趟到路孔的车,40分钟后车到古镇路口。

路孔的老街系清朝嘉庆时期,在明代水码头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并保留部分明代建筑。全长502米,有石阶102级, 依山势层层叠叠的布置,由山顶蜿蜒而下直达濑溪河边,犹如长龙汲水。

老街最高处是恒升门,取“日升月恒”之意,寓意凡过此门,仕宦者会官运亨通,商人则财运旺盛,人生境界将不断升华。恒升门因历史悠久、几经沧桑、早已损毁,现在的城门是近年复建的。

过恒升门一路蜿蜒而下,前面不远是尔雅书院。明朝嘉靖二十八年,刑部尚书喻茂坚辞官回荣昌故里,钟情于濑溪河畔的佳山秀水,定居路孔,修建了这座“尔雅书院”,以耕读教习子弟。“尔雅”,言诏辞雅正而深厚。明代的尔雅书院为穿斗木结构二层小楼,屋顶飞檐翘角。

“文革”中尔雅书院没能逃过厄运,被人拆除后在原址上把木结构换成了今天的小青砖、小青瓦。

二楼为藏书楼。

从尔雅书院出来,一路上的街道边种植有花草,为质朴的古镇增添了些许色彩。

路边休憩的小狗。

民居大多是明清建筑,青砖、青瓦、长板门、格子窗交相辉映,处处都显示出古朴、浓郁的地方特色。街上青石板铺就的道路干净光滑,泛着微微的青光。

石台阶也被上上下下的脚步磨成了月牙弯,完全没有了当年的棱角,显现出一道朦胧的斜坡。走下这段二十多步的石阶,前面就是湖广会馆。

路孔的湖广会馆,是清朝实行大规模移民填川来的湖广移民,于嘉庆9年开始修建的。路孔依托濑溪河,舟楫便利、交通发达、万商云集,自然有许多的湖广籍人士来到此地安营扎寨。当船抵码头,商人拾阶而上,来到湖广会馆,喝香茶、会乡音、谈生意、看戏剧、聊聊天,一派气象万千。

阳光从会馆院内透出,一个小女孩正坐在门口若有所思。

会馆对面是狮子门,它是路孔大荣寨保存最为完好的一道寨门。门板厚实,门杠粗壮,寨门十分坚固。门内壁上的圆洞用于插门杠,抵御外侵。清嘉庆年间白莲教起义,曾一度围攻大门。

会馆旁边有条安静的小巷。

巷子里的“古镇平安”石雕。

巷内的小屋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纺织工具。

还有一些荣昌的工艺品,比如荣昌折扇。它既是一种用于夏季拂凉的民间手工艺品,也是一种装饰性很强的工艺美术品,同时还是戏剧、舞蹈表演的重要道具。

从小巷绕到会馆后门,透过门上的缝隙可以清楚的看到院内的福字石墙。

出小巷顺老街继续往前就是十八梯,因此处梯坎有十八级台阶而得名。几百年来,老街虽经多次修整,但十八梯仍保持原貌,因而成为古镇沧海桑田的见证。

过了十八梯,老街上渐渐热闹起来。我仿佛看见多年前,古镇上那一派商贾云集、灯红酒绿、热闹非凡。

直至现在,老街上的门店繁华依旧,各色物品琳琅满目。

著名的赵氏宗祠就坐落在这段街道上。赵氏宗祠系宋代皇室后裔的赵氏族人填川至此60年后(1804年)建成,在清光绪34年(1908年)重修。宗祠几经修葺,保留了四进三重堂的规模。祠堂建筑,抬梁穿斗、雕梁画栋、刻石描金、硬山屋顶、风火墙兜、青砖瓦屋、矫若飞鹰。

赵氏宗祠往前就是路孔大荣寨四大寨门的东门——太平门,取“天下太平,万物安宁”之意。

几个卖菜的农妇正在太平门前话家常。

出太平门正对面是县衙广场,左边是疏桐花园,有一大片绿地供游人喝茶、休息。

县衙广场的右边是影视街,建于2012年,为电视剧《填四川》的主要拍摄场景。主要包括县衙、州府大院、赵家宅院、乡约宅院、徽式家园、广式家园、宁徙家园、街道店铺、城门楼、城墙、土地庙等,较完整地展示了清代徽派建筑风貌。

逛了一下午又累又饿,我在影视街里面的古镇游客中心休息了一会,看了下《景区服务指南》上的住宿信息,于是前往湖广会馆旁的“古镇客栈”。(影视街里面有家高档酒店,单间一晚300多元。)在“古镇客栈”开了个单人间(90元,因为是节假日比平时略贵),放下背包在附近餐馆吃完晚饭回房间休息。

第2天(5月29日):早起,在附近的餐馆吃了碗小面。穿过“古镇客栈”斜对面的狮子门,顺石阶往下就是濑溪河。流经路孔的濑溪河在唐宋时期叫濑婆溪,是古代大足荣昌荣昌泸州的主要交通运输通道。涓涓而行的濑溪河的碧波清溪,围绕着路孔流淌了上千年,既磨去了路孔的锋芒,也俊秀了路孔的灵动;既温润了路孔的静美,也孕育了路孔的芬芳、馥郁、淳朴和清香。

濑溪河边的乌篷船带着旧日时光的慵懒,临江大荣寨的古城墙上,生长了几百年的榕树依然枝繁叶茂。

白银滩原名大荣滩,因河面堤坝截流在此形成白银一样的瀑布而得名。眼前这其貌不扬的白银石滩,是蜿蜒曲折、碧波荡漾的濑溪河的“灵魂”。有了它便有了水码头、也有了大荣寨、更有了今天的路孔。

激水冲石,溅起的浪花闪着银色的光芒,濑溪河水在这里跳着舞、唱着歌流向远方……

白银滩上有大大小小的圆孔数百个,据考证,这些圆孔都是在冰川时期形成的冰臼,经过流水的长期冲击形成了现在这些大小不一的小洞。

白银滩前很多小孩玩水嬉戏,游人们也在拍照留影。

白银滩边有著名的“抗战船闸”。因为濑溪河流至白银滩,由于河道陡降航运受阻,货物必须在这里经过翻坝转船才可继续航行。抗战时期,为保障陪都重庆的物资供给,国民政府于1942年设计修建了这座船闸,采用水涨船升、水降船降的原理,加快物质运送速度。

船闸上,几个老人正在话家常。

船闸边有水碾,水碾是古人为节约人力建造的水力碾米设施。即在较低处设置碾米的石磨,然后从高处引一股水,冲动石磨转动即可碾出米。现存水碾不再用于碾米,修复为供游客观赏的水车。

路孔的古桥众多,在方圆不过2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仅各具特色的石质古桥就有7座。根据专家考证,这些古桥一般都修建于乾隆、嘉庆年前后,有些甚至早建于明代,又经清代多年补修,年代十分久远。离白银滩近在咫尺的就是大荣桥,大荣桥建于明朝正德初年,为石质平板桥,桥面由平整的大青石铺就,每块约重10吨,全长116米,宽1.75米,共有24跨,连接濑溪河东西两岸。中央桥礅上曾有龙头龙尾石雕,现存大荣桥几经修复,依旧保持原貌。

清晨的阳光洒在大荣桥上。

树荫下,人们正在用画笔描绘大荣桥在自己心中的模样。

该桥的主拱高十米左右,宽为十五米,此拱可过漕运大船;在主拱两侧各有两小拱,一半圆、一方形,半圆为高,方形略低,沿坡度而下。

在左侧的方形桥拱上,连接了十多个平形桥拱。人们漫步在这石桥上,踏着轻松的脚步,丈量着石桥承载的历史厚重和岁月的磨砺。

过大荣桥到了濑溪河西岸,往前走上一段石梯,一片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站在濑溪河西岸的高坡上眺望古镇,只见大荣寨内的明清古街依山而建,房屋层层叠叠,青石路蜿蜒而上。原始而古朴的古镇,宛如明清画家笔下的清新山水长轴。

大荣桥横卧濑溪河上,在沿河两岸30里竹海旖旎风光里,成为了梦里水乡的主角。

返回到东岸,大荣桥桥头就是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的沱湾码头。码头建于公元998年(宋真宗咸平元年),曾几度损坏、几度修缮,但原貌未变。南宋时期,路孔出产的宫廷贡品蜂蜜、蜂王浆以及花粉都在沱湾码头装船转运,并顺濑溪河而下,直抵都城临安,贡奉朝廷。

码头边每天都有人买卖河鲜,每逢赶场的时候更是熙熙攘攘。

有很多小孩在玩打水枪。

“桥横古渡烟霞聚,寨耸雄关日月巡”,大荣桥桥头正对的日月门是大荣寨的四大城门之北门。门楼上有日月亭,门内有一瓮形古井,深12.2米,内设暗道通往河心,由重一吨多的石板遮盖。该井系嘉庆年间修建的战备设施,以备遭兵匪长期围困时取水传信之用。

日月门内是在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小巷”的烟雨巷。

由于巷道两壁高耸,间距较窄,看上去恍若一线天。每当雨雾天气,寨门外江雨霏霏,巷道内则烟雨濛濛,很有一番江南烟雨的景象,故以“烟雨”命名。

走过烟雨巷就又回到了明清老街,街上最多的还是茶馆和老人。他们每天喝着五毛钱的茶水,打着长牌麻将,闲磕着家常。

古镇里人们的日子就这样过着,缓缓而行,就像濑溪河水一样,流年似水。

几百年来的岁月侵蚀、风吹雨打,大荣寨城墙坚固如初,日月亭飞檐翘角宛若蝶翅,湖广会馆还是当年的模样,大荣桥依然通达便捷。我想,如果要去逛路孔古镇,只需要放缓脚步、随意闲逛。听听历史故事,逛累了去老茶馆喝一杯茶,吃一顿当地特产“红烧母猪壳”、“艾耙”。或者,坐着乌篷船,漫游秀丽的濑溪河,看青山荡漾在水上,两岸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任微风轻拂在脸上,犹如置身在江南水乡。或者,傍晚去观赏白银石滩,最好选日落晚照那一刻,站在石滩边上,身上披着暖暖的夕阳,远眺古桥、古墙、古榕,可以感受到惬意慵懒的旧日时光……

2016年6月15日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5 11:26

2016-06-15 12:28

2016-06-15 12:29

2016-06-15 12:29

赞一个

2016-06-15 12:3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