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猪猪和胖叔叔的巴黎【故地重游之巴黎6日】

2016年01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8日-4月28日,
我计划去巴黎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多年以后故地重游,内心小期待。

带着吸奶器去旅行

原本这篇游记的题目可以叫做——“带着吸奶器去旅行”,无奈矜持如我再三斟酌还是觉得这个标题有点太突兀没有写上去。

先介绍下下文的角色:
胖猪猪:新晋奶牛,敲键盘的人
微博:胖猪猪胖猪猪
胖叔叔:婚礼摄影师,奶爸,端相机的人
微博:宇迪YudiShao

事情是这样的:
胖叔叔去巴黎的原因是给客户拍pre-wedding,但我去年12月刚生了个娃(听上去好像下蛋一样轻松有木有),所以一开始胖叔叔喊我一起去巴黎的时候我是拒绝的。
但由于革命意志不够坚定,期间一个冲动禁不住诱惑又定下了机票,然后这个事情就板上钉钉了。

孩子刚出来的那俩月基本每天生活重心都是娃娃哇,俩月后,也就是快过年那会儿,忽然意识到还有两个多月就要离开怀里这个小可爱。于是“屯奶”这个艰巨的任务被提上日程。再于是,之后的俩月,生活就变成了——喂奶-挤奶-洗吸奶器-喂奶。。。这么个轮回。
直到临出门,冰箱里屯了120袋奶,总算是保证了娃这十多天的口粮(回来以后居然还剩了17袋,早知道就不那么拼命了)。当然即使这样,出门的时候还是相当不舍,坐在去机场的车里泪水还在眼眶打转,那个时候根本不能想娃,一想就心疼的不要不要的。矫情的话这里不说了,想了解如何带着吸奶器去旅行的我可以后面开一楼专门写这个问题。(毕竟我们这里那么多男青年和少女看着呢,人家对吸奶器没有兴趣好嘛)

如雷贯耳的左岸餐厅:花神,双叟及其他亲测好吃的店

先开始游记部分,一堆干货都在文章后半部分哦。以为我们此行绝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左岸核心区域的bnb,也就在距离双叟咖啡只有一个路口的黄金地段,那就先讲一下我们bnb附近,也就是左岸的餐厅们。
巴黎的餐厅从颜值到口味一般都不太容易让你失望,所以呢从正餐到咖啡甜点你一样都不能错过。而我们住的街区,以时尚的年轻人居多,从St-Germain des Prés这站一直往Saint-Michel方向一路商店餐厅热闹非凡。

全文所述的地点几乎都可以用google maps直接搜,墙内的小伙伴可以用vpn,不能用的就直接到了巴黎再搜吧,反正我们就是那种出门前除了订机票酒店外很少做功课的那种。接下来要介绍的也都是我们随到随吃但是体验超级好的那种,忍不住翻出来要跟大家分享。但事实上目前apple自带地图很多方面已经超越googlemaps了,比如它直接和yelp关联,在app里就能看到餐厅图片和用户评论;又例如在googlemaps上搜不到的bnb附近的家乐福,在apple自带地图上轻轻松松找到。
另一个要啰嗦一下的就是,如果实在拿捏不准,可以下个yelp找美食。我们在app store里发现附近热门app是foursquare而非yelp,反正用下来都不错。欢迎巴黎土著给我解答下到底你们用哪个app。但事实上我们这种粗人,判断一家餐厅好坏一般只看人气,爆棚的店一定不会太差。

先上一张我们这次行程中吃过不错的左岸的餐厅们,都是我们每天从bnb步行去用餐的地儿,距离都不远,都是随便走走就到了的那种。
左下第二的那颗标星,也就是47 Rue..开头的这个地址是我们这次的bnb。
花神、双叟、LIPP以及EEGS,这4家店都可以选择在Saint-Germain des pres这站下车,前三家地铁出站不多远就能看到,后者需要走进一个小巷子。

上图标星的几家餐厅除了最出名的两家,就是花神和双叟,我们此次没有去体验,别的都是吃过之后的体验来分享下。但那两家老牌cafe因为太出名,所以我们这种俗人出门总忍不住摁几张照片朝圣一下。

花神咖啡 双叟咖啡

从我们bnb步行出门,没多远就能看到双叟咖啡,然后隔了一家店面不大的LV店就是花神。两家挨得很近,共同点是两家的人气都很旺。
两家百年咖啡店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萨特和他的女友波伏娃西蒙娜经常光顾这里,毕加索在此与朵拉·琦尔小姐一见钟情,莎士比亚书屋的女老板西尔薇亚·毕奇在这里认识了乔伊斯。毕加索、海明威、雨果、王尔德等当年的风流人物都曾和小伙伴们在这里面基。传说中的“左岸自由主义精神”就在这里诞生。当然,如今人们来这里的理由可以有很多,像我等俗人就是纯粹路过拍个照。

请不要吐槽我那个不搭调的破布围巾,因为实在是太冷太冷太冷了!4月下旬,路人穿的都是羽绒服。。。

利普餐厅Brasserie Lipp

说到了这两家咖啡店,也就不得不提到这两家咖啡店对门的这家啤酒吧餐厅。
这是一家保留传统装修特色的啤酒吧餐厅。这个街区历史上就是文人喜爱之地,于是文人、出版商成了这里的常客,这家餐厅还资助了一项文学奖。wiki上原话是“ It sponsors an annual literary prize, the Prix Cazes, named for a previous owner.”
如何鉴别一家餐厅是否保留老派作风,从他们家的餐巾就可以看出来,LIPP和后文提到的LE PROCOPE一样,都还保留着布餐巾。

PS. 对于brasserie这个词,当初听到啤酒吧餐厅,又联想到这家餐厅以的猪肘非常有名,于是还以为是德式餐厅,现在想想真是脑洞大开啊。
回来以后搜了一下brassire的解释,wiki上是这样说的“In France and the Francophone world, a brasserie (French pronunciation: [bʁas.ʁi]) is a type of French restaurant with a relaxed setting, which serves single dishes and other meals. The word brasserie is also French for "brewery" and, by extension, "the brewing business". A brasserie can be expected to have professional service, printed menus, and, traditionally, white linen—unlike a bistro which may have none of these. Typically, a brasserie is open every day of the week and serves the same menu all day. A classic brasserie dish is steak frites.”所以人家就是正宗的法式餐厅好嘛,有着专业服务以及布质餐巾的法式餐厅。

因为忘了拍店面图,所以wiki上down了一张补上。
至于菜色嘛,像我们这种不懂法语看不懂菜单的土人只能依靠服务生推荐以及看app上热门的图来点了。这家的猪肘非常推荐,算是这里的特色菜,并且这里的菜口味偏咸味,比较适合中国胃。
Choucroute Lipp是这里的招牌菜,主要是腌猪肘和酸菜以及法兰克福香肠,加上主食土豆。这道菜一做就是一百多年,点这个一定错不了。并且这道菜分量很大,一份下肚,胃里就没有空间再给甜点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这家餐厅遇到的侍者,是此行遇到最有趣的一位。身着黑白制服的侍者插科打诨能力一流。刚开始他端上来一份双人的腌猪肘,直接对我们的小伙伴说,女士,这是您的晚餐。满满一大盆的猪肘差点没把姑娘吓晕过去。后来缓过神来才明白他在逗我玩儿,这明明是两人份好嘛。
遇到的大多数法国人都属于不苟言笑的,但这位绝对是例外。

LIPP不留座位,所以无法预约,饭点有时需要等位哦。

EGGS&CO.

这家餐厅门面太小,所以是完全按照app上的指引发掘的,但如果是喜爱吃蛋之人,一定不要错过。尤其适合来这里吃一顿brunch。

这间主打鸡蛋料理的小餐厅并不在主路上,而是位于一条小路上,跟着地图很容易找到。
店面小的惊人,里头的座位也相当拥挤,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间人们喜爱的餐厅。

里头所有的装修都有关于鸡和蛋。

无论是煎蛋还是omelette都超级推荐,咖啡和waffle也相当靠谱!

LE PROCOPE 巴黎最古老的咖啡馆

这是巴黎最古老的咖啡馆,是本杰明富兰克林、托马斯杰弗逊、伏尔泰经常光顾的店,这是一家有330年历史的老店。

我们是如何发现这家店的呢,因为这家店位于我们去Carrefour的路上,所以每次路过都会冲着它1686的招牌多看一眼。然后某天肚子饿了就进去了。

LE PROCOPE可以说是巴黎历史最悠久的咖啡馆,更有人说这是世界上第一家有侍应生的正规咖啡馆。传说中拿破仑年轻时来吃饭但没钱在身付帐便把帽子作抵押,那顶帽子己成为Le Procope的骄傲,至今还在店中展示。又有说伏尔泰每天在这不停像喝水地喝咖啡,启发了他的伟大创作;十八世纪时伏尔泰是常客,到了十九世纪则成了雨果和巴尔札克的最常到的店。

店内的装潢并不算豪华,但整个气氛也保留了历史感,我们坐在靠窗的位置,但是里头似乎是图书馆,楼上更保留了当年的风貌。
这也是一家有着优质服务的老派餐厅,胖叔叔主菜点了一份铜锅炖的牛肉,我点了鱼,味道都非常棒。

Leon de Bruxelles 物美价廉比利时青口连锁店

再来说一说这间连锁餐厅。虽然只是一间连锁餐厅,也跟左岸没什么关系,但因为在bnb附近有,所以就一起写了。
我们出门对吃从来不做功课,但依然是偶然路过看到人气很旺忍不住进去,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在巴黎的6天里去了3次。说起来好疯狂的样子,但是事实上,如果偶然路过,但是又不知道吃什么,那么去leon应该不会太让你失望。
看名字就能发现,这是来自比利时的一家餐厅,主营青口。青口有各种口味的,有煮有焗,经常会有不到20€的青口+啤酒优惠套餐。当然也可以选择你喜欢的口味单点。总体就是非常物美价廉的样子,并且有英文菜单哦。

有一天晚上我们从瑞士巴黎,出了地铁站要回酒店,就在出口的地方看到leon,我进门打包了最后一份青口带回酒店,居然打包盒都是它家经典的锅子。

Leon在香街的驴牌总店对面也有,但个人对香街毫无兴趣,所以也没有特地去。我们一次是在bnb附近看到leon吃的,另两次是在枢纽换乘站Chatelet- Les Halles出口的leon吃的。
当然,缺点也是有的,就是服务水准不稳定,毕竟这么低类似快餐的价格,就不要要求太多啦。

Laduree 喝一次最巴黎的下午茶

既然说到吃,那就把吃说的更彻底,来说一下到巴黎最受欢迎的甜点品牌之一——laduree。
虽然我们去的是春天百货附近的那家总店,但后来地图上查到其实我们bnb附近也有一家,所以就一起放在一起写了。

总店还保留着老派法式装修的气息,我们是下午茶时间到的,整个店几乎没有一个空位。

laduree可以说是马卡龙的开山鼻祖,所以到店马卡龙是必点的。当然,其他甜点光颜值一项就已经俘获了一大批少女的心。甜腻的马卡龙和茶很配哦,关键餐具尤其是茶壶也是美的没道理。这个雨天的下午就这么被消磨了。

La Maison du chocolat

虽然这不是一家餐厅,只是一家店面非常小的巧克力店。然而,这里全城最棒的巧克力哦。
因为我们是饭点的时候路过这家店的,所以看到巧克力走不动路但是又不想先吃巧克力后吃饭。于是我们选择了打包带走。可爱的法国人连打包盒都做的如此精致,那就难怪甜点都这么喜人啦。
位置在我们去乐蓬马歇的路上,大家自行google吧,上面的地图没有标这家哦。

Crepe 可丽饼

说到吃的,我们bnb附近星巴克门口的crepe小摊必须要重点讲。
巴黎吃过好多家crepe,但就是这家最好吃,虽然也许是这是我吃crepe的第一家,那个只会一丢丢英语的小哥给了我超好的印象。他用蹩脚的英语夹杂法语给我解释甜咸两种薄饼的区别。一旁的客人还给我推荐她认为最好吃的咸口薄饼就是放鸡蛋火腿芝士的那种,于是我就爽快的要了这种,发现出乎意料的好吃。后来同样的搭配在别家摊吃过两次,但就不是这个味儿了。因为这家小哥会把芝士洒在薄饼外,烤脆了特别香。
至于甜的,最经典的就是加Nutella巧克力酱,只是口味真的太重了,腻的快齁死我了,真心没法接受。

巴黎圣母院Notre Dame

这次的行程对于一般旅行者来说会有些乱,因为这次在巴黎的大部分时间是有拍摄任务的,所以对于博物馆和教堂这两个最浓缩历史和文化的大类倒是没有留特别多的时间去逛。记得5年前来巴黎的时候,大多数时间几乎都在博物馆和标志性景点,所以这次闲逛的时间会分配的多一些。对于一个历史盲来说,巴黎不知名的街角就都已经美的够够的了,毕竟那才是法国人真正生活的地方。
所以这次游记部分我就按照地点来写,先从离家最近的圣母院开始。

从bnb走到塞纳河那是分分钟的事情,距离bnb最近的地标性建筑就是西岱岛上的圣母院了。
公元前3世纪起,就开始有人在西岱岛上定居,这也成了最早的巴黎人。西岱岛是位于塞纳河上的一座小岛,如同圣彼得堡亦是起源于涅瓦河上的小岛一样。圣母院前的广场地上,有一个place du Parvis Notre Dame,这是巴黎的心脏。记得多年前,我还在这个中心点拍过一张照片。
当年没去登的钟楼,如今还是没时间去排队登楼,照理只是进到圣母院里头参观了一圈。
Notre Dame愿意“我的女士”,是指耶稣的母亲圣玛利亚。(当然我们也可以记住dame是法语女士的意思,以此告诫自己别走错厕所。)

这座始建于1163年,历史180年建造完成,后又经几次修建才呈现如今的样子。如今这座哥特式教堂所在之地,早在罗马的提庇留大帝时代,这里就已经是巴黎的宗教中心。

相较于圣母院建筑的正面,个人更喜欢其他角度看到的圣母院。比如教堂背面的飞扶臂建筑之精美就完全不输正面。
我更喜欢圣母院背面,这里是许多巴黎人生活的地方,阳光好的日子里有孩子在这里的沙地里玩耍,有老师带着孩子们在这里做游戏。四月下旬的巴黎,下午的阳光十分强烈,八重樱也正是怒放的时候。

从圣母院后的公园出来,正好饿了,就找了最近的餐厅吃了中饭。圣母院后的公园出口正对着的就是我们去的餐厅——Esmeralda。
餐厅门外还有卖panini和crepe的小摊,买杯咖啡带一个panini在公园里边晒太阳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吧。
阳光那么好我们当然会选室外的位子。貌似需要点餐才能用外面的位子,好多游客想在室外位子上喝咖啡,都被店家拒绝了。莫非是这家店依仗着在景点周围的好地段才有如此规定?至少我们在圣心堂外的餐厅喝东西没有遭到拒绝。
餐厅东西分量都不小,胖叔叔点了鸡肉,没想到上来是半只鸡;我点了份沙拉。味道还不错哦,推荐。

吃完中饭,我们沿着西岱岛转了一圈,看了许多角度的圣母院。

卢浮宫(杜乐丽花园以及协和广场)

卢浮宫 Musée du Louvre  (包括杜乐丽花园以及协和广场)

巴黎的旅行这种,我们一定是异类,因为我们这次连卢浮宫都没有进去参观。因为以前来巴黎的时候看过了里头的三个最著名的女人以后,盘算着这次时间有限,就把仅剩的半天博物馆时间留给了奥赛,虽然奥赛之前也去过。
作为第一次到巴黎的游客,卢浮宫似乎是必去的一站,但又是无论分配多少时间都不够的一站。卢浮宫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拥有35000多件藏品,即使每一件看一眼也需要9个月,所以虽然我很鄙视自己这种当初走马观花的打开方式,但是也确实是心有余力不足。当然,提前做好功课,选择合适的路线去走还是很有必要的,否则进入那么大的博物馆,直接抓瞎。
卢浮宫这一站的地铁站就相当的有特色。

【开放时间:除周三周五21:45闭馆外,其余日子18时闭馆;周二全天闭馆。】
我们本着散步路过随便走走看看的精神在一个闭馆日去的卢浮宫,闭关日的卢浮宫广场就像巴黎人的公园,阳光肆意洒下来,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大人们看书或者聊天,享受着午后的轻松时光。

因为太冷,所以把加绒打底裤都穿上了,可惜照片里穿帮了,然而胖叔叔完全没有告诉我!处女座请原谅我!

来了卢浮宫,自然会去杜乐丽花园走走,只是这4月的的杜乐丽花园,树叶不算多,看上去顶多是初春的样子,远没有之前秋天看的样子美。但阳光好的日子里,依然不能阻挡人们来这里享受阳光的热情。

穿过杜乐丽花园,就到了协和广场,在杜乐丽花园就能看到协和广场上的白色摩天轮,整个都在一条中轴线上。

后来的某个夜晚,在卢浮宫闭馆后,我们又去了一次。

奥赛博物馆 Musée d'Orsay

按照地理位置来说,奥赛距离我们bnb也是相当近的,也同在塞纳河沿线。

奥赛不大,这次是第二次来了,但依旧没看够。
卢浮宫太吵,橘园太静,那么奥赛正适合你。

上一次去奥赛,糊里糊涂连5楼都没有上去就出来了,所以这次拿出半天走博物馆,毅然选择了留有遗憾的奥赛。奥赛距离bnb不远,亦在左岸,轻松逛着就能走到。

出家门先在附近早餐店吃了个早饭,想入乡随俗吃份甜口的早饭,最后还是觉得太腻放弃了,转为甜咸夹杂口味。

吃完胃里充血,于是在路边poster边犯二。

左岸聚集了许多出版商、画廊,于是整个气氛就文艺了起来。

左岸的花店更是美的仿佛走入了仙境。

虽然我们两手空空出来什么都没有买,但当店员小哥知道我们的喜爱之情以后,还欢迎我们周末再去,因为到时候会有更多的鲜花到店。

顺便诞生了一张本年度最佳合影

言归正装说奥赛。
奥赛博物馆这座建筑本身是一座火车站,是建筑师Victor Laloux为 1900 年万国博览会设计修建的。馆内主要陈列 1848 年至 1914 年间创作的西方艺术作品包括绘画、雕塑、装饰品、摄影作品、建筑设计图在内的藏品。
去卢浮宫看古代艺术,去蓬皮杜看现代艺术,去奥赛看近代艺术。

开放时间:
平时9:30-18:00,周四延至21:45
每周周一闭馆
票价:11€

除了一楼二楼,要记得五楼也有展品哦。

一位托腮沉默的红发女士,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5楼有Degas的舞女,以及Monet的睡莲,还有那个可以看到圣心的大钟。

埃菲尔铁塔 La Tour Eiffel

即便没有少女心如我,对铁塔依旧一往情深。

记得出发前在家收拾东西,意外翻到了多年前我的一本旅行日记,然后好奇的翻到了当时在巴黎的那段,当年的我就表达了对铁塔浓浓的爱意,并把铁塔列入巴黎最喜欢的地方之top1。
多年以后的我再次去到巴黎,依旧对铁塔各种爱,于是在六天里跑去了铁塔好多回。
那些据说看铁塔最美的角度几乎都走了好几遍。从战神广场到夏约宫再到德比尔.哈克姆桥(Pont de Bir-Hakeim),每个地方我都去了至少两次,是真爱啊!

战神公园就是一块大草地,这是是一片非常开阔的区域。天气好的时候,当地人会带上薯片啤酒或者背上一把吉他来这里坐上半天。

但如果你遇到阴天,如果那天又恰巧大降温狂风肆虐,那么直接就在铁塔边被吹成冰棍。

一不小心跑进孩子们的乐园。

从战胜广场往夏约宫的方向走,就可以穿过铁塔看到铁塔另一面的样子。

至于夏约宫,我们来的不巧,上头的平台正在大修,于是这个最美看铁塔的角度就被挡了,只露出一小块区域供游人走动,于是那块狭小的地方就挤满了人,兴趣指数立马减了90%。

铁塔爱好者必去的第三个地方就是德比尔.哈克姆桥(Pont de Bir-Hakeim)。
德比尔哈克姆桥(pont de Bir-Hakeim),原名德帕西桥(pont de Passy),横跨塞纳河。它连接了巴黎市的第15和第16大区,并跨过天鹅岛。这座钢桥是此处的第二座桥。大桥建于1903年至1905年之间,取代架设于1878年的那座旧桥。桥全长237米,有上下两层,下层供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上层为高架桥,通行巴黎地铁6号线。铁路高架桥由金属柱廊支承,而它跨越天鹅岛时是支承在砌石拱门上。
1942年,支撑上层城市轨道高架桥的金属柱子被改建,以使其支撑更重的地铁列车,桥也更名为德比尔哈克姆桥,以纪念在利比亚的一场对德国的战役中法国的胜利。

如果你脚力甚好,可以选择从铁塔步行过来,如果想轻松些,那么可以选择地铁直接坐到这里,因为这里有一站以桥命名的地铁站。

说到交通,我们还在战神广场那头坐过一次地铁,地铁站距离战神广场略远。那天已经到了晚上很疲劳了,又因为天冷风大,一天内瞬间降了十几度接近冰点,直接在被冻死在春天里。

凯旋门

如果要俯瞰巴黎,似乎没有一个角度能比得上凯旋门。你可以登铁塔,你也可以登圣母院钟楼,你可以去圣心堂。但只有站在凯旋门上,才能看到你脚下辐射出去的12条大道通往巴黎的各个角落,此时的你犹如站在巴黎的心脏。所以上一次来巴黎的时候就毫不犹豫会选择登上273级螺旋阶梯去看上面的风景。

拿破仑为了纪念1805年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打败奥俄联军取得胜利,1806年2月下令开始在戴高乐广场修建“一座宏伟的建筑”。但万万没想到,工程开工后不久,拿破仑政权被推翻,工程停滞。直到1830年波庞王朝被推翻,工程才得以继续,一直到1836年,经历了30年断断续续的建造,凯旋门终于完工。直到1840年七月王朝时,拿破仑的遗体才回到祖国,由仪仗队护送,穿过凯旋门。

来张恶俗到此一游照.

一战后,在这座宏伟的凯旋门下又修建了一座“无名烈士墓”,里面埋葬着一位在这次大战中牺牲的无名战士。他代表了整个大战中死难的150万法国官兵。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此献花悼念死难的将士,这为凯旋门又增添了一种悲壮的豪情。

这次实际是掐着点去的凯旋门,想在天色暗下来以后登顶凯旋门看夜景。无奈一天暴走已经累得人仰马翻,最后拍了张照片就直接撤了。对了,想看夜景的小伙伴记得提前查日出日落时间哦,巴黎纬度高,所以夏天日落时间非常晚,要规划好每天行程哦。

关于那条没有写的香街
香榭丽舍大街就好比魔都的南京路,并且还是南东那段而绝非南西。作为第一次到巴黎的游客,到此一游走过路过看一眼就足够了,好像真的没有什么太推荐的地方。无非是各种品牌的旗舰店齐聚并且店内人山人海的一个地方,但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旗舰店的货会比较全一些。作为密集恐惧症患者,见此路移步。

巴黎歌剧院 Opéra de Paris

巴黎歌剧院与老佛爷(lafayette)、春天百货,以及蒙马特高地一带可以作为一条线放在一天走。
巴黎歌剧院又名加尼叶歌剧院(Opéra Garnier),以其建筑师沙尔勒加尼叶(Charles Garnier, 1825 --- 1898)的姓氏命名。巴黎歌剧院是折衷主义登峰造极的作品,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多种建筑形式的完美结合。是拿破仑三世典型的建筑之一。
巴黎歌剧院的前身“皇家歌剧院”于1667年被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批准建立,后于1763年毁于一场大火。于是在1860年,沙尔勒加尼叶在171个设计中脱颖而出,1875年建造完成。
著名音乐剧《歌剧魅影》讲述的就是巴黎歌剧院的故事;以爱画芭蕾舞女出名的德加的许多画作也与歌剧院有关。

门票:成人 10€,儿童6€
开放时间:10:00-17:00,有演出的日子到13:00;提前半小时停止入场。
提前登陆网站http://www.operadeparis.fr可以预约导览游。

巴黎歌剧院的休息厅如同一个打翻了的首饰盒,极尽奢华完全不输凡尔赛的镜廊。

个人更喜欢的是歌剧院的楼梯,我们去的时候游客不多,站在这里仿佛能看到当年的贵族由侍女陪伴缓缓走上台阶。

走廊亦是美轮美奂,这里可供观众们在中场休息时社交聊天。可惜我当天完全没考虑到歌剧院的华丽风格,穿了件运动夹克乱入,画风瞬间突变。

楼上两侧分别有两个包厢开放,可供游客参观整个歌剧院舞台的样子。
1964年,安德烈·马尔罗担任戴高乐政府的文化部长,他请夏加尔巴黎歌剧院的天顶画。夏加尔画上风姿轻盈飘逸的神与人,浮沉在半空中,既有童话的纯真,又有天堂的神秘,与歌剧院的“拿破仑三世”风格非常和谐。巴黎歌剧院的这幅天顶画与八十年代贝聿铭为卢浮宫大院子里增添的玻璃金字塔,被称为巴黎建筑中现代艺术与古典风格完美结合的双璧。

出口处照例是纪念品区域,这里的纪念品有许多值得买的。无论是陈列还是设计都十分精妙。

出歌剧院门等uber的间隙见了这个小车,上一次是在金门大桥边看到的,想问下有小伙伴租过吗?能分享体验吗?

圣心教堂以及蒙马特高地的其他零碎

从歌剧院出来,我们直接uber去了附近评价火爆的Bouillon Chartier吃中饭。
这家餐厅有一百多年历史,据说是超廉价米其林推荐餐厅。这里曾经是消防员食堂,渐渐的演变成了一家餐厅,其价格定位以及火爆程度都有些类似于杭州的“外婆家”。

这家店不在路边,uber司机英语不是太灵光,于是就充分发挥肢体语言直接靠边停车领我们一路走到了餐厅。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并不需要排队。
这间餐厅有几个有趣的特点:点餐和计价直接写在桌布上,人多的时候客人需要拼桌,包包需要放在墙上的架子上不能占用座位。
作为一间评价如此之高的平民餐厅,我们似乎对它期望有些略高,事实上点的这些只有鸭腿味道还可以其他都很一般很一般,如果让我排队我是绝对不会再去吃一次的。用餐的时候看到许多人都点了鸭腿,看来是这里的特色菜。但整体而言,这家位列我们此行吃到最难吃的餐厅top3,所以不推荐不推荐。

吃完我们选择步行去高地,这一路可都是爬坡哦,不胜脚力的还是靠uber吧。
但到高地的一路水果店咖啡店都很多,所以走走停停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你也可以地铁直接到Abbesses这站地铁站,因为出站就是你所期待的爱墙。记得上一次来我也来这里拍过一张照片,还在地铁站出口的左手边的邮局给当年的bf也就是如今的胖叔叔写过一张明信片。所以这次到这里就特别关心如今的蒙马特高地是否还一如当初。果然眼前的小公园和邮局都还是一样一样的,我们很游客的照了一张合照,属于我们罕见的合影之一,两个不怎么一起拍照的人怎么看都很别扭。

接着我们一路走过了浣衣坊到小丘广场。虽然如今这里的商业气氛过于浓重,但也不乏许多有意思的画。下图第二张的几幅画我很喜欢。

蒙马特的制高点结束在圣心。上一次来的时候正值日落时分,整个圣心教堂的白色外立面都被映成了橙黄色,那张照片如今我还一直用来作为母亲大人的来电画面。
圣心教堂坐落在还把129米高的高地上,是继埃菲尔铁塔之后的巴黎第二制高点。

圣心堂是由Château-Landon所开采的石灰岩所建成的,这种岩石会不断的渗出方解石,可以确保圣心堂既使在风化与污染的影响下,依然可以保持着白色的外观。这是为了纪念一百多年前被活埋在这底下石膏矿里的巴黎公社社员。
堂内部使用了罗马诺-拜占庭(Romano-Byzantin)建筑风格,教堂顶部托伸出了一个55米高,直径16米的大穹顶。圆顶有巨大的马赛克,被称为基督圣像(Christ in Majesty),是世界上最大的马赛克之一。19吨的Savoyarde钟是1885年铸造的,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钟之一。

第一次来巴黎的时候,就对圣心以及整个蒙马特街区记忆深刻。记得那是一个日落时分,圣心教堂前的草坪上有年轻人在弹吉他,此时夕阳笼在他身上,边弹边唱的男青年犹如坐在圣光中,那个画面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但如今才明白,这种特别的情感的产生需要天时地利,光线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不同的天气就如同照片加上的不同滤镜。
我们原本想等日落,无奈变天,于是我们走到一旁的cafe找点喝的坐会儿,相等待天气转好。可后来天气越来越阴,无奈只能作罢。

蓬皮杜 Pompidou

这是一个错过了一次然后又错过第二次的地方。
上一次在巴黎的时候,因为暴走了几天实在太累,走到蓬皮杜的时候已经把一天的血都耗尽了,然后在门口和里面一层拍了两张游客照就离开了,因为同行的小伙伴也已经无力继续逛了。
这一次也没有安排充裕的时间去蓬皮杜,虽然我们最后一天的住宿hotel agora就位于les halles这个最大的换乘站附近,步行到蓬皮杜不过五分钟。于是我们在离开巴黎的这一天早晨起来就往蓬皮杜方向走,顺便在一旁的小店喝杯咖啡吃个crepe当早饭。因为完全没有做攻略,所以去的早了没开门,所以仍旧是拍了几张游客照离开了。

(看到我的脚踝了吗,就是被风吹裂了红肿以后蜕皮的样子)

全称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Centre National d'art et de Culture Georges Pompidou)。1969年时,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Georges Pompidou)为纪念带领法国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击退希特勒的戴高乐总统,倡议兴建一座现代艺术馆。于是从49个国家的681个方案中选中了意大利的Renzo Piano和英国的Richard George Rogers,1972年正式动工,1977年建成。于是这座文化中心就以蓬皮杜命名。
巴黎,要看现代艺术,这里是首选。
开放时间:11:00-21:00 周二闭馆

这座外观像极了炼油厂的艺术中心,无论从哪一面看都非常有意思。

曾经在这个喷泉边拍过一张游客照,如今再来一张。

塞纳河上的桥们

除去铁塔,在我心中颜值排名第二的当属塞纳河。无论是住在bnb还是hotel agora,都距离塞纳河非常近,经常早晨起来步行去河边。无论是塞纳河边的桥还是塞纳河的堤岸,我们都非常喜欢并且有些地方走过好多遍。

德比尔哈克姆桥(Pont de Bir-Hakeim)

让我们沿着塞纳河自西向东说起。德比尔哈克姆桥是塞纳河上最具识别度的一座,也是远看铁塔的最佳位置之一,这座桥因电影《盗梦空间》而声名大噪。

亚历山大三世桥

这是塞纳河上最华丽的桥,是1896 年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捐赠给法国的,并以其父亲亚历山大三世名字命名。于1900年巴黎世博会时完工大桥将两岸的香榭丽舍与荣军院连接起来。为不影响两岸景观,桥的拱起弧度压得很低。桥的两端、两侧,各有一个巨大的石柱石柱上是镀铜骑士群雕像,飞马振翼欲扬,是极佳的艺术品。桥的每一个入口都竖着高高的角柱。桥身是一群水生动植物图案与一组花环图案。
我们两次路过这里,桥下都聚集了好多人在此拍戏。

桥的北面是大小皇宫和香街,南面是荣军院,如果要参观可以放在一条线路上。

艺术桥(Passerelle des Arts)

艺术桥曾经是情人们挂锁的锁桥,但后来因为不堪重负于2014年坍塌。后来政府就将两侧的护栏换成了如今的玻璃护栏。
艺术桥的北端是卢浮宫,南端是法兰西学院,是法国最权威的学术机构。

新桥(Pont-Neuf)

新桥紧邻艺术桥,在艺术桥东侧,连接着西岱岛。新桥本身并不新,而是塞纳河上最古老的桥,建于1606年,是巴黎历史上第一座桥上没有建房的石桥。

大主教桥(Pont de l'Archeveche)

这是塞纳河上最后一座锁桥,只可惜在我们到巴黎之前也被拆除了。所以我们到的时候正在施工被围上了绿色的网布。这是塞纳河上最短的桥,桥的位置就在巴黎圣母院后的花园处。

当然我们也闲逛了其他的桥,只是因为这些桥名声没有上述的大,所以我也记不清名字。但也就是这些非常规景点的地方,才更流露巴黎人生活的味道。在巴黎空闲的日子里,我们时常散步于塞纳河边的步道,看着当地人河边跑步、遛狗,旅行的意义不就是更多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嘛。

以下是干货时间

关于超级便宜但是超级坑爹的机票

杭州往返巴黎大约3700CNY/人。没有长期关注过机票价格,但是光从数字上看很可爱对不对?
然而!这种机票千万不能买,我这次犯了too young too naive的错误!

切记:两个航司在国内转机的联程票千万不能买。

这次的票是法航出的,但是国内段是南航承运的。所以万一前一程国内航班延误,需要由南航出具延误证明再交给法航改签。而且非常容易遭遇踢皮球。
去程杭州-广州段航班在从出行前一周几乎每天延误4h,出发前一天的航班延误7h。然而我们转机只有3h,这也就是说其实出发前我们就做好了去广州喝早茶的准备了。但万万没想到人品大爆发我们出发那天只延误了1h所以顺利赶上了去巴黎的灰机。
因为已经做好了前一程杭州-广州的航班延误,所以提早了好几个小时到机场想与柜台argue换更早班的飞机去广州。但我们出发的这一天两地云淡风轻,用柜台小哥的话说就是广州现在连多云都没有,你安心等你的航班肯定赶得上。于是我们就在机场痴痴地等了一下午。
我在想着我家儿子,孩子他爹在玩手游。

(烂在机场一下午的结果就是体验了好几个机场母婴室,杭州机场母婴室连个洗手台都没有这种事情我会乱说?)

大约是人品在一路上都被用光了,所以回程北京转机的时候,北京-杭州的航班在延误了5h后被告知航班取消。被完全没有应急处理能力的南航拉到酒店睡了俩小时蓬头垢面又坐了第二天的补班回的家。在巴黎穿的加绒打底裤上的飞机,下飞机只带着随身行李半夜两点入住了机场某破酒店,在29度的帝都直接热成狗。

要说帝都转机的好处嘛也不是没有,至少帝都海关比魔都海关仁慈很多。如果出门买买买情节严重的还是需要谨慎考虑入关地点。
(帝都机场母婴室还是要稍微那么人性化一点点)

关于住宿

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1677418?guests=7&s=ELcYaHYt

超有心的客人发掘的这家位于左岸6区花神咖啡附近的最多可容纳7人住的bnb。
要怎么形容这套房子呢?无论是美貌还是地理位置都超超超完美!

坐标:这套房子位于左岸6区,从地铁站Saint-Germain-des-Prés步行不超过5分钟(其实就出站穿马路就到)。距离最巴黎最著名的两家咖啡店——双叟和花神步行也不过5分钟。

周边:
景点:到巴黎圣母院、奥赛美术馆都是步行可到,并且步行非常的近,住在这里想到塞纳河边走走那是分分钟的事情
吃喝:附近好吃的不仅仅是花神和双叟两家咖啡馆,附近简直就是美食一条街,不需要攻略也不需要美食app,看到哪家人气旺是你的菜就直接进去,一般都不会让你失望。每天一到晚上,这里的啤酒吧鸡尾酒吧生蚝店都坐得满满当当。好吃的法式薄饼、马卡龙、巧克力也都很有的挑哦。
买买买:附近从奢侈品到时尚快销品牌,从服装到珠宝到鞋包,几乎就没有买不到的。周边既有独立品牌店,也有适合年轻人的shopping mall,想要仔细逛,估计2天都不够。关键是这些品牌都很好逛!

废话了那么多,再说回房子本身。
房子是一个140平的公寓,有4个房间,其中3个双人房,1个单人房。
价格2000+CNY,如果是和小伙伴一起出行,相较于酒店,价格上也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这套房子在4楼,有电梯!虽然电梯和巴黎许多老房子的电梯一样,都十分mini,但至少有电梯呐,对于我们这种出门超多行李的简直就是福音。
整栋楼进门的地方有两块相对的大镜子,简直是耍宝的好地方,我每天进出都要拍成千上万那个我出门和成千上万个我回家。

至于房子的颜值,就直接看图吧。

这是主卧,4个房间中最大的一间。也是当年房东夫妇居住的房间。其余3各房间都是他们孩子的。

房东送给我们一只红酒作为欢迎酒。

此行都没有给大老公(小老公当然是宋老公啦)拍过一张正经照片,这张就凑活拿来用一下吧。
房子最大的亮点在与镜子以及灯光的应用。

房东在这套房子里养了一只喵,作为房客需要每天喂食以及铲屎。

关于so easy的法签

法签应该算是超方便快捷的申根国签证,唯一费时的就是要亲自去摁指纹。

网站: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fr/splash.php?l=zh_CN

目前法国签证都是有中智代理的,没有什么特殊的,只需要实事求是根据网站要求填写表格以及准备材料。递交材料和摁指纹要去中智,需要在网站上预约时间。
目前一般都能在48h内出签,我们拿到的是一年多次。

PS. 摁指纹的时候会顺带拍照。我们当时是带了两个多月的宝宝一起去递签的,也就是说奶爸全程把宝宝背在胸前进行的,但是摁指纹和拍照的时候得把娃取下来。欧,废话过头了,其实我想说的是打扮的好看点去拍照,因为照片是黑白的,我们超囧的,拍出来的照片就是牢里刚放出来的样子

关于坑死我的天气

巴黎的天气嘛,4个字形容就是——变化无常。
5年前是11月份去的巴黎,11月底的巴黎白天只需要薄开衫就可以了,艳阳高照晒得我差点晕过去。于是这次我就掉以轻心了。
当然,巴黎天气好的时候白天在太阳底下还是非常温暖的,甚至有点儿小热

不过我这次结结实实摔了个跟头。
出门前看了几眼天气预报,看着都是十几到二十度,想着在春日的阳光里,樱花树下,我要打扮的美美的去玩耍。事实上樱花的确是有的,可是温度就没那么可爱了。

一般天气预报都只能看到往后一周的,可就是那一周以后,整个欧洲突然疯狂降温,4月底的巴黎一夜间降到零度,狂风肆虐,带了n件衬衫想去臭美的我差点没被吹死在寒风中。
幸亏智商还没降到0,出门前顺手往箱子里塞了见小皮衣,想着不带风衣也至少得带件皮衣挡挡风吧,也就是这间皮衣救我于危难之际!

PS. 春季巴黎街头的姑娘们,10个有8个穿着黑色机车皮衣,于是我穿着皮衣就非常非常路人(除了身高和容貌和巴黎妞没有可比性),于是在圣母院里头,亲老公一回头发现满目皆是黑皮衣,差点连亲老婆都找不到。
PPS. 你会说,衣服不够就去买嘛。现实情况是:路人好多穿着棉袄羽绒服,可店里卖的都是夏装。

下图是我裹着给亲老公准备的围巾

我们和小伙伴一行四人4人,我是唯一一个被寒风吹得脸颊嘴唇手腕脚腕冻伤蜕皮的一个。之前我都不是那么敏感的皮肤,大约最近半年生完孩子出门较平时少,又一直生活到湿润的南方,我对于干冷没什么抵抗力,手腕脚踝嘴唇和脸颊先是红肿疼痛,继而惨烈蜕皮。皮肤状况大概是三十年来的低谷,并且无论何种保湿产品都无法救我。因为也使用了当地人推荐的各种精华乳液,然后并没有什么用处。时(tui)间(pi)是最好的良方。下图照片根本无法拍出我被吹的多餐,并且事实上被吹得最惨的是脸,后面瑞士段,我的脸彻底变成了面具。

这次血的教训告诉我,出门想臭美真的好难,不仅衣服带的不够穿,皮肤还又红又肿又痛。

所以给要去巴黎的同学几个行前打包建议:
1.带防风外套,无论什么季节。巴黎温差大,即使夏季的晚上也会让你凉飕飕,春秋天,防风外套就更加有必要了。
2.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即使同样是4月,每年的变化都非常大,今年4月据说是巴黎几十年来最冷的一个春天(是春天百货香香柜台的BA说的,因为当时非常囧,她看到我的脸被彻底吹裂了)
3.带足面膜,因为巴黎真的很干很干很干。
4.带条围巾总没错;打底裤这种又能外穿又能保暖还能混搭的东西必须带!

我这次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尚处于哺乳期,所以以前是A-飞机场的我上围突变,以前的大部分衣服都因为胸围问题穿不着了;并且因为随时需要pump milk,所以穿衣又有很多限制,连衣裙跟我say bye-bye,上衣也不能太紧,并且衬衫一类的开衫会更为方便——于是我就带了一堆衬衫。铺垫完了。
事实上呢,我带的这些衣服并没有什么luan用。最后还不是能穿多少穿多少,外面套个能套的上的外套。下装的裙子里面还塞了加绒加厚打底裤(原本是为后面瑞士段准备的)。最为严重的是——我的(猪一样的)队友给我拍照的时候并没有告诉我从我我那可爱的棉毛裤从我漂酿的裙子下露出来了!

女人关心的买买买,男人请攥紧荷包走开

作为一个买买买的天堂,叫我如何把持得住。但是因为此行大部分时间在拍摄客片,所以我们就索性集中半天时间在春天百货买买买。但事实上,巴黎适合买买买的地方太多了。所以这楼集中写一下我们此行逛到的比较有意思的地方。

巴黎的这5天中,我们主要逛了4个地方:春天百货、乐蓬马歇(LE BON MARCHE)、
、我们bnb附近的商店,以及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e。
首先,逛的最喜欢的还是我们住的bnb附近。bnb楼下就有各种品牌,从驴牌包到maje,从手工鞋到药妆店,基本上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了。从家门口经圣日耳曼大道到Saint-Michel一带相当热闹,但是附近的其他小路更是相当有逛头。从maje到Hermes各种品牌都有,就连路过的公园都美美哒。

PS. 位于作案的这家Hermes,也就是下图的这家,非常非常推荐逛,即使不买window shopping也是美不胜收。这家主打家居,所以会有许多其他H家没有的东西,人流量更是旗舰店的零头.

然后再说我们bnb附近街区的乐蓬马歇。我们某天上午空闲去了一趟不远的一个shopping mall——LE BON MARCHE. 我们就根据google maps上的定位方向随意走,但是一路童装店女装店都美美哒,还没走到商场就已经给娃买了一袋子衣服了。

为什么讲LE BON MARCHE好逛呢?
首先,距离住的地方走过去就不太远,并且一路都超好逛,就是那种不知不觉就走到了;
其次,商场非常年轻化,无论是内部装修还是入驻品牌,都非常贴近生活在这个区域附近的年轻人。我们住的bnb附近生活的人都很年轻并且品味不错哦;
再次,里头其实跟春天百货很像,比如你要买鞋,那么各种品牌的鞋都汇聚在一起,放眼望去一目了然。但这里比春天百货逛起来省时省力,因为男女虽然分开成列,但至少没有分别在两幢楼。
最后,商场还有一个大型超市,光啤酒就有超多选择。我们一朋友是精酿啤酒发烧友,所以我们没到一个国家都会很有诚意的给他带精酿回去,所以也就特别留意这块。这家超市的货物超全。百分百推荐!胖叔很鄙视我每到一处都逛超市这点,所以急急忙忙拉着我就撤了,好恨他,我完全没来得及好好逛。
最后的最后,人超少也是加分点好嘛。

然后再说说春天百货。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春天百货和老佛爷我都没兴趣。但后来促使我去有三个理由:
1.想买的包bnb斜对面的驴牌店里没有,但是店员帮我查了说老佛爷和春天百货货很全并且还有好几只;
2.想去春天百货顶楼cafe吃东西俯瞰城市;
3.胖叔叔无穷无尽的唠叨,他老人家就觉得找个地方一次性买买买爽气!

春天百货我们仔细逛的其实也就包包鞋子和童装。(其实我们总共分了两次去的)
首先,奢侈品的B格已经不同于几年前那么高了。当年走在香街还会有人主动找你帮忙代购驴牌,因为那时候不仅要排队等导购一对一领你进去,每人还有限购。如今放开了随便买。
CHANEL家导购超忙超忙超超忙。2.55和classic flap这里几乎不太可能缺货,因为实在生意太好了,这里备货很足;华人导购还是蛮多的,当然因为导购是在太忙,即使遇到法国人也是英文很棒没有任何问题的;
LV家相比明显要空很多。一方面也是因为面积比香香大,所以没有觉得人多到柜台都不够用的感觉。我们当时去的时候专柜主推它的夏日系列,图案很少女,但是并不会每个size都有这个系列。
CHLOE的面积小到只是一个路过的小转角,好在小猪包够惹眼才能看到。导购是个东北姑娘,非常接领子非常灵光。
童装区域非常小,不推荐逛。法国最主流的童装品牌似乎也就是Jacadi和Petit Bateau。这两个品牌在其他街区,比如我们住的拉丁区出现频率也很高。(对,我们是不折不扣的娃奴)

春天百货还有一处不可错过的地方就是它顶楼的餐厅,不是因为口味有多好,而是因为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巴黎

deli-cieux在家居楼的顶楼,坐直达到顶再换电梯到达。餐厅是最简单的自助式,我要了一份沙拉和一个可颂,无肉不欢星人要了一个牛肉汉堡和芝士蛋糕。据说牛肉汉堡很好吃,可惜我对这种完全没兴趣所以没怎么尝。

再说一下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e这条街。当然其实很多人都去过这条街,就是Hermès旗舰店所在的这条街。可以先googlemaps定位到Hermès,然后顺着车流方向一路逛。这条街上各种中高端品牌几乎也都在了,购物环境好,品牌定位比较年轻化。但如果你也选择我们住的bnb的街区的话,其实我不太推荐你再来这里,除非你要买Hermès包包。

这里还必须提一下的就是les Halles这个最大的换乘站。我们在离开巴黎前一晚,也就是瑞士飞回巴黎当晚,我们在这一站出站口附近的酒店(HOTEL AGORA)住,发现原来这个全城最大的地铁换乘站上覆盖了一个超大的地铁商圈——Forum des Halles。但这里人流量比较大,要小心自己的随身物品哦。当时我预定这里的酒店主要目的是为了在这里可以直接上RER去戴高乐,但如果你行李多还是选择uber之类的会比较靠谱,因为从市区到戴高乐的RER塞满了人人人人,女孩子估计一趟还挤不上。但至于很多人关心的巴黎治安问题,倒是也没觉得多可怕,虽然有些站有色人种会多一些,但总体我们全程也没有遇到不安全因素。甚至有一次我和胖叔叔俩人大采购,每个人手上都提满了法国必买的三大品牌袋子,并且上地铁的时候胖叔叔前脚进去我后脚没跟上门就关了,于是我后来一个人提了满满两手东西坐了后一班地铁与他汇合,路上也还是挺安全的。

再说回Les Halles这站,商场里头是非常多的快消品牌,包括法国人喜欢的MUJI都有。商场好几层,我们没有细逛,因为每次都只是着急出站的时候看一眼。商场外头有一家Foot Locker,胖叔叔的喜爱之地,走的那天居然买到了全黑的NMD。(当然也因为NMD法国人并没有多爱,也正好刚到货所以尺码全)这里还有许多baby Jordan的衣服鞋子,虽然价格并没有多优惠,但是贵在种类全。

这里有超大的LEGO,是LEGO迷的圣地有木有。在巴黎买一套巴黎建筑系列的不失为一种不错的纪念品。

最后的最后,记得扔掉包装们低调打包带走。

退税guide上不会告诉你的tips

首先,关于退税,请先仔细阅读GLOBALBLUE上写明的文字内容。
这里涵盖了你想知道的关于退税的90%的信息,

简言之,只要你同一天在同一家店小费175€以上,一般来说都可以在购物时问店员索取退税单;离开时在机场开关PABLO机器扫描退税单或者直接在海关柜台盖戳;在托运前完成退税,因为海关有权要求查验物品;要求现金的话找现金柜台退现金,如果退信用卡,那么直接封好信封扔进机场邮筒就ok。

我们此次所有需要退税的东西都在PRINTEMPS买了,商场有两个办理退税的点:0楼的退税点只能受理信用卡退税,楼上的退税点可以受理信用卡和现金。因为PRINTEMPS给出的退税政策是退卡12%,退现金10.8%,像我们这种抠门鬼想着这中间的一个多点还是挺多钱的就选择退卡。退税咨询台的黑人先生特别逗,看我以为是韩国欧尼,直接跟我说阿宁哟哈赛哟,我摇摇头,他又开日语了,最后说,欧欧鸥,你好吗~
退税的地方有中文引导员会教你一步一步如何进行,当然即使没有人,也能通过机器上的提示语一步一步自己办完。接着只需要保管好你的退税信封带去机场海关盖戳就ok。

小tips:
1. 在GB网站显示一般物品增值税税率是20%,但春天百货最高只退12%,这中间的8%就被各方用作退税手续费。但并不是每家店退税都是这个比例,有些专卖店其实最高可以有16.6%这样更优惠的退税税率。所以如果你不赶时间,你可以避开这些大商场购买奢侈品,因为一般独立专卖店会比shopping mall税率好些。当然土豪请绕道。
2. 在机场海关PABLO扫完码,记得把信封封好以后扔在机场普通的黄色邮筒就ok,不必仍在专门放退税单的邮筒里。因为普通邮筒的信件少,寄到总部的时间会比黑压压一堆退税单来得快哦,也就是说可以缩短你收到税款的时间。法国的黄色邮筒会分左右,左边是寄往国内的,右边是寄往国外的。但事实上据说到了邮局还会分拣一次,所以投错也并没有什么关系。
3. PABLO扫码或者海关盖戳的退税单,在放进信封邮寄之前,记得拍照留存,以免日后一直没有收到退税,可以写邮件给GB。并且亲测十分有效。去年胖叔叔在爱尔兰买过一个驴牌,回国一个多月也没收到退税,于是写信给GB,他们很快就回复了并且在承诺的一周内收到了税款。
4. 机场海关有权要求查看退税物品,当然一般只看价值比较大的商品,所以千万不要把东西放在托运箱中先托运了再去办退税。
5.理论上,需要退税的商品应当保留包装完好不被使用过。

关于你想知道的巴黎交通,以及吐血推荐的uber

地铁和RER:
巴黎地铁系统发达,小巴黎范围内,也就是巴黎的主城区,几乎就没有地铁不到的地方;至于大巴黎范畴,主要也就是枫丹白露以及凡尔赛,还有机场,那一般也都有RER可到。RER就相当于城市轻轨。

从戴高乐机场到市区一般可以选择RER或者机场巴士,价格都是10€。
RER B线:4:56-23:56,10-15min一班,大约30min到达火车北站;
机场巴士:6:00-23:00,15-20min一班,到opera大约40-60min。
RER机场线的列车相对比较破旧。

巴黎的地铁站因为建造年代久远,所以许多地铁站都没有电梯,带着大件行李坐地铁或者RER对于软妹子来说会有难度。
地铁进站需要刷卡检票,但是出站不用;但RER进出站都要检票。在小巴黎范围内的换乘,一张地铁票就够啦。

说到巴黎的uber,体验比国内好太多,并且相较于巴黎的taxi,uber实在便宜太多。巴黎的uber车新、车好、车多,并且服务也是相当棒。
打车那么多次,每次的等待时间都非常短,司机经常是在距离我们非常近的地方过来。但巴黎多单行线,有时候司机刚过路口必须绕个圈圈也需要我们耐心等待下。
巴黎的uber司机几乎都是正装,外貌分满分!上下车都会帮你开车门,主动帮你搬行李,如果你需要到的地方距离下车地点还有几步路,司机会下车指引你去到你需要到达的地方。我们一路遇到的司机都各种nice。
当然如果是特别拥堵的路段,比如途径卢浮宫周围,虽然可能你打车的距离并不长,但是算上堵车的等待时间,最后的车费会上浮,这点需要自己权衡哦。

其实整体说来,巴黎这个城市并不大,很多地方都是步行可及,尤其是对我们这种暴走狂人来说。我们是那种特别依赖googlemaps星人,所以一般都会先查一下两地步行以及坐车方案和时间来考虑最后依靠哪种交通方式。

当然,如果你们人数在3人以上,一天需要去到的地方又比较多,也可以考虑另一种更为偷懒的方式——包车。这个貌似马爸爸家就可以解决。

关于上网、上厕所那些琐事儿

这次我们在马爸爸家买了两个不同品牌的电话卡。因为我们之后会从巴黎瑞士,所以需要一张两国都能用的卡。
电话卡没有具体品牌推荐,但是像这类的通卡,也就是合并了多家运营商的电话卡,只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贵的卡他们合作的运营商一般会是当地覆盖好的主流运营商,换言之贵的卡一般型号覆盖比较广网速比较快。所以多家随便选就好啦。
记得买张能打电话的卡哟,和酒店check时间,和bnb管家联系之类的你都会需要用到电话。

当然,十分推荐懒人不要换卡直接用移动的网络就可以,出国每天30CNY封顶,信号也还是不错的,亲测好用。

至于上厕所,在欧洲很多城市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巴黎街头目前有几百个公厕,分布不算多,但是很干净。可关于这个公厕,你需要直到的是,它非常非常的慢!因为每次使用后,它都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清洁,所以即使你发现你所在的队伍前面只有3个人,你也很可能需要等上十分钟(排在你前面的人不上大号的前提下)。

其实这些厕所数量并没那么多啦,像我这种哺乳期妇女经常需要pump milk,如果对厕所没有一番研究,那还好意思出来混嘛。
首先,在这种公厕不靠谱的城市,请在三餐的时候记得使用餐厅的洗手间,就算你不想上也请上一下好嘛!
上一条失效的情况下,你也可以打开googlemaps,搜索附近的starbucks或者Mcdonald's,但是捏,starbucks洗手间一般只有一间经常需要排队,M记的洗手间卫生状况会比较糟糕,但你很急的时候是不会要求那么多的对不对?

关于带着吸奶器去旅行的一些tips

首先,很明确的一点,如果你是哺乳期的妈妈,你完全可以出门旅行,带娃或者带吸奶器都ok。带娃我目前还没经验不好说,但是带吸奶器的经验我可以来分享一下,如果你愿意听。

首先,提前屯奶。如果你想长途旅行,那么可以提前一段时间就存奶,前提是奶量有富余。因为母乳冷冻后可以储存3-6m,一般家庭冰箱冷冻保存3m是没有问题的。像我这样的优质大奶牛,提前两个月开始屯奶,到临走的时候攒了120袋奶,离开12天足足够够,最后回家发现还剩了20袋。

准备两个吸奶器,手动电动各一个。我带了一个美德乐电动单边和一个Lansinoh的手动,还多带了4节充电电池和美德乐吸奶器的白色垫片备用与吸奶器袋子放在一起,以备不时之需。大部分情况下我都用电动,手动是为了应付电动临时抛锚的情况,以及有时候白天出门想减少负担,就会带手动。

一般5-6小时pump一次。刚出门去机场那天,因为是第一次离开娃,所以随着对娃的思念滔滔不绝,奶量也瞬间爆棚,所以每3h就熬不住了,每次一大瓶一大瓶的奶往水槽里倒想着家里的娃在和奶瓶就好心疼。可惜胖叔叔对这种饮料没啥兴趣,所以也只能倒了。对了,Lansinoh的乳垫必不可少,毕竟那么隔这么久pump一次,一般都已经到极限了,不排除会漏。

每餐吃饭第一件事就是奔洗手间,趁着小伙伴们点餐和上菜的间隙先把涨奶问题解决,这样节省了时间也不耽误小伙伴。如果在非用餐时间需要pump,那么久可以选择星爸爸或者M记或者随便哪家餐厅洗手间。我试过星爸爸和M记,前者厕所只有一件会被人催很烦,后者只能站着很累并且环境略差。所以最推荐的还是用餐的餐厅洗手间,条件会比快餐店好很多。

如果是在交通工具上,比如飞机或者火车上,那么找一个靠窗的位置披一条围巾就地解决就是最好的办法。如果你能随身带一个饮料瓶的空瓶那就再好不过了,可以把你产生的液体道道瓶子里下车带走。像我这种没记性的一般就找胖叔叔一次一次跑洗手间帮我倒不明液体。

当然,我每天出门随身都会带一条围巾,因为奶量与饮食心情等多因素有关,万一哪天突然猛增还能路边公园长椅上应急解决一下。

虽然不是建议各位新手爸妈狠心抛下小朋友去happy,但至少告诉大家这件事情的可行性。

巴黎回来已经一月有余,原本想着抛下四个多月的娃出门晃荡是多么不靠谱的事情,可是居然回来以后娃的规矩没破坏,我的奶量也丝毫没减,一切都完美,只是辛苦了外婆帮我带了那么多天娃每天睡不好着实辛苦。
之前想着自己是多么不靠谱的妈,后来发觉离开一小段时间对娃来说也不算坏事儿,只是于我们自己是煎熬。自打离开家门,我和胖叔叔的对话内容就十句话离不开娃,看到好看的衣服玩具想到的都是娃,看到别人家背着背带或者推着婴儿车带娃出街,我们总忍不住上前看看孩子。毕竟我们都是娃奴。
这几天欧洲杯开展,昨天在gym健身的时候看了cctv5豪门盛宴,里头无数巴黎的镜头,让我一下子回到了那个四月里。当一幅幅熟悉的画面展现在你眼前,仿佛与喜爱子都能闻到巴黎街头的气息,左岸的街道,奥赛的大厅,这些地方走过好多次都已经刻在心里,那就更不必说卢浮宫、铁塔这些标志性建筑。巴黎,是一个去一次就忘不了,并且去很多次都不会腻的地方。因为抛开这些所谓的景点和标志性建筑,更吸引我的是这座城市街头的气息,每当在街角看到铁塔,每当散步到塞纳河边,幸福感就会立马涌上来。
记得上一次来巴黎是和一起访学的小伙伴,当时给胖叔叔写明信片,我就说这个城市是要和恋人一起来的。如今,恋人已经变成亲人与我一起来过这个城市,只差家里的小朋友没有和我们一起,下一次,应该是一家三口一起来这里了吧。

又更新了,喜欢看你的游记~

2016-06-15 16:20

引用 胖猪猪胖猪猪 的图片:

好恩爱 好恩爱!一定要幸福哟~~~

2016-06-15 16:21

2016-06-15 16:44

2016-06-15 16:45

2016-06-15 16:46

嘿嘿,不错不错哦~~

2016-06-15 16:49

2016-06-15 16:52

一点都看不出来是辣妈啦!

2016-06-15 16:59

游记很棒

2016-06-15 17:05

2016-06-15 17:07

就着日光用餐,好惬意

2016-06-15 17:12

看上去,好好吃

2016-06-15 17:13

胖猪猪重出江湖啦,依然辣么美!!!

2016-06-15 17:14

身材还是那么好

2016-06-15 17:18

顶一下

2016-06-15 17:38

猪夫人又要涨粉啦

2016-06-15 17:41

引用 胖猪猪胖猪猪 的图片:

生完孩子还是辣么瘦哇~

2016-06-15 17:57

富丽堂皇

2016-06-15 19:09

2016-06-15 19:12

带着吸奶器去巴黎~这个标题更具有吸引力 哈哈!感觉剪短发后 更逆生长啦!

2016-06-15 19:44

2016-06-15 19:57

2016-06-15 19:58

引用 练韬liantao 发表于 2016-06-15 16:21:26 的贴子:

好恩爱 好恩爱!一定要幸福哟~~~

恩,连吵架时候都很恩爱

2016-06-15 20:25

引用 葉小梦是大吃貨 发表于 2016-06-15 17:57:05 的贴子:

生完孩子还是辣么瘦哇~

因为肉都在肚子上呀,很好捏诶

2016-06-15 20:2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15 16:34:29 的贴子:

一点看不出当妈妈了

因为没有把娃带身边

2016-06-15 20:27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6-15 17:41:02 的贴子:

猪夫人又要涨粉啦

你怎么总是那么捧场嘞

2016-06-15 20:31

引用 熊纠纠 发表于 2016-06-15 17:13:25 的贴子:

看上去,好好吃

然而并没有

2016-06-15 20:31

引用 纸巾 发表于 2016-06-15 16:59:28 的贴子:

一点都看不出来是辣妈啦!

辣不起来捏

2016-06-15 20:32

2016-06-15 20:57

2016-06-15 20:59

2016-06-15 21:12

2016-06-15 21:19

终于等到你更新啦,羡慕你们这么恩爱~一点看不出来辣妈啊~

2016-06-15 21:41

大奶牛,

2016-06-15 21:46

生过娃了还是一样美

引用 胖猪猪胖猪猪 发表于 2016-06-15 20:31:53 的回复:

然而并没有

回复胖猪猪胖猪猪:看你写的了,很腻

2016-06-15 21:48

2016-06-16 03:23

的确很浪漫

2016-06-16 06:57

我认真的说一句,你一点不像生过娃的。

2016-06-16 07:16

必须给个牌

2016-06-16 07:45

喜欢!

2016-06-16 08:25

图文太棒了!大赞!

2016-06-16 08:38

又出去了?棒棒哒

2016-06-16 09:25

2016-06-16 09:54

楼主,恭喜当妈妈,都没有身材走样啊,

2016-06-16 09:59

哈哈哈  这个好哎·~~小猪猪丢家里边儿了呀

2016-06-16 11:23

引用 胖猪猪胖猪猪 的图片:

编写《独立宣言》的几位先生,值得人们尊敬。

2016-06-16 11:43

这个构图好特别啊
这片树林是怎样

2016-06-16 12:26

引用 胖猪猪胖猪猪 的图片:

太美了,像你们这样的旅拍团队还蛮合适的

2016-06-16 12:3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16 13:25

2016-06-16 14:40

照片好精彩啊,太喜欢了。文字也很棒,想起那一年去巴黎我们遇到周日老佛爷关门,太惨了。。。

2016-06-16 14:58

喜欢看你的照片所以你是专门买了冰箱来存奶吗?好希望我下月生产完也有那么好的奶水

2016-06-16 16:49

2016-06-16 19:20

拍的照片都太美啦

2016-06-16 20:47

2016-06-16 22:21

这辣妈,身材恢复的也太快了!

2016-06-17 09:12

好美~~

2016-06-17 15:08

2016-06-17 16:05

引用 l*z^w 发表于 2016-06-16 16:49:51 的贴子:

没有哦,就是家里冰箱塞一下啦,不过自己家和爷爷奶奶外婆外公家都有奶。。。分散在三地存放

2016-06-17 20:46

美食  美景   美女

2016-06-18 06:00

楼主辛苦,很好的游记,实用的信息!

2016-06-18 22:05

这些片子实在高大上呀

2016-06-19 21:35

顶一下

2016-06-20 09:27

2016-06-20 10:5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15日-06月19日
浏览量:520次,
获得顶:103个,
获得回复:88条,
有65名蜂蜂收藏了它,1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20 12:12

作为一个下周就要抛下5个月娃出差的奶牛麻麻,看到楼主的文后更加信心满满啦!我也要带着吸奶器去出差!当然我木有胖猪猪这么强大的火力,就只能母乳混合奶粉啦,总比纯奶粉好,不是吗

2016-06-20 12:38

不错的地方

2016-06-20 14:2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20 14:52

喜欢你的图片和歌曲

2016-06-20 17:32

生完孩子更漂亮了

2016-06-21 18:20

写游记需要多久

2016-06-21 19:56

引用 胖猪猪胖猪猪 的图片:

宝宝长大些,就可以亲子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