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中上旬,河南山西八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6-06

河南的烩面,一碗下肚,精神抖擞

刚到郑州,就迫不及待吃了碗烩面,非常酣畅满足。浓厚的羊肉汤底,实在的裤带面条,让人联想起以前行军打仗,补给能量,饱餐一顿,士气大振,应该也就是这感觉吧。

龙门石窟,河南行不可错过的地方

龙门石窟附近,风水非常好,依傍着伊河,四周风景秀美,碧波微荡。

众所周知,龙门石窟的主佛弥勒佛是以武则天的脸作为原型雕刻的,在那个男尊女卑又迷信的封建时代,女性想要坐到最高权力,以神佛的名义来证明自己的合法性的确是个好办法。

观音S型的身体曲线,让我明白了,不止古希腊和文艺复兴的工匠懂得美学,在吃饱穿暖的时代中,人有了富余的精力,自然会想到去如何表现心中的美。

洛阳博物馆,洛阳休闲的好去处

爱看博物馆的我,肯定不会错过评价很好的洛阳博物馆,作为九朝古都的洛阳,自然是文物丰富,而且有很多重量级的文物。有去洛阳的朋友,不能错过洛阳博物馆,展馆环境好,讲解专业。

这件黑色的唐三彩马全国只有两件,可见其的珍贵。

河南的几天,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大部分都是礼貌又真诚的人,街上很多时尚靓丽的妹子,郑州洛阳的市容市貌,城市管理都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现在新闻媒体把河南抹得非常黑,很多时候要亲自去体验,才能有比较真实的结论。

太原的第一天,看到满天的世博蓝,有点小惊喜。

山西博物馆,也是一个很优秀的省博物馆

山西也是历史文化大省,山西博物馆装修布展精致,讲解注释也是非常认真详细,还有很雅致的休息区,里面饮料也不贵,是在太原休闲的好地方。

晋商对推动中国近现代金融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曾经遍布全国的都是晋商的票号,相当于中国现代银行的雏形。

山西有很多金朝的文物,以前山西是金朝的地盘,看着这些质朴却又和中华文化十分类似的文物,金朝根本不像小说戏剧里描绘的那样野蛮恐怖,反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文物不会说话,但是已经说明了很多。

云冈石窟,也是此行的重头戏

云冈石窟龙门石窟一样开凿于北魏,不过总体雕刻时间更早,所以雕刻风格技法更接近于古印度风格,不像龙门石窟已经相对中原化的雕塑风格。而且云冈石窟很多造像还保留着原本的彩绘,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另一个亮度是,云冈石窟的雕刻很多是满墙满穹顶的雕刻,富有视觉冲击力。

对比云冈石窟附近的风水环境,可以理解当年魏孝文帝为什么要跋涉上千公里迁都了,的确洛阳自然环境要比大同好很多。

云冈石窟的佛像基本都是面带笑容,看着挺暖心。

整个墙壁整个墙壁刻着都是佛教经文里的故事和典故。

山西是面食大省,烧麦都能做出花来。

北魏是中国历史上文治武功多卓越的朝代,但是现代人对之关注得不算多。

华严寺是大同另一个不能错过的地方

保存着不少辽代和金代时期的泥塑,壁画,还有建筑,是了解历史的很好的途径。

充满着中国智慧的斗拱结构,让木质建筑历经千年不倒。

如果大家还有相关问题请留言,我会尽快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6-15 14:14

引用 lyjun 发表于 2016-06-15 14:14:06 的回复:

回复lyjun:是图文搭配的呀

2016-06-15 15:59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6-20 19:53

引用 maclang 发表于 2016-06-20 19:53: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