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账,沙美岛纯玩的点点滴滴

退步向前 (长沙) LV.4
2016-06-15 11:23 1723/18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一、 出游背景
本人小白一个,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坐飞机,自然也是第一次出国啦。各种不懂,所以出行前还是要做各种准备,以策万全。
此次出行源于工作压力过大,想找个地方散散心。15年上半年同事从普吉岛回来,坐的亚航的廉价航班,当时羡慕多多。后来九月份亚航大促,虽然0元机票没有抢到,但是还是一咬牙订了一个长沙曼谷的往返机票,单程388rmb,全程含税加20公斤回程行李托运共计1228rmb,尚可接受。选机票时专挑节日,一不小心选到了2016年的端午节,6月9号中午12点50飞曼谷,6月13号一早7点30飞中国。(小白提示:航班时间都是当地时间,比如12:50是中国时间,7点30是泰国时间;泰国时间与中国时间有一个小时时差,手机一般会自动调整到当地时间,但是还是请大伙检查一下)
买了机票就是各种不明朗因素,各种担心这大半年可能去不了,不过最后还是闪避了各种困难,成功出游,建议大伙机票还是不要订太早了。出国玩一个人自由行,不能太累了,休闲为主,所以就挑了一个安静的海岛晒了两天太阳,看了美女攻略,就选择了沙美岛
二、 出游准备
1. 电话卡
出行必备,happy卡大家都知道啦,淘宝35块钱包邮,速度飞快,我的是移动定制机N1,直支持联通2g,结果过去了插到副卡位发现有4G网速。还可以开通中国移动三十块一个月的国际漫游,但是信号不稳定,受到限制无法使用谷歌地图等找路利器。做好两手准备,开通移动国际漫游,只要当天不使用移动流量是不计费的,作为不时之需还是十分必要的。部分国内手机虽然支持wcdma,但是网络链接不好用,建议摒弃,例如华为G700。
Happy卡有的手机插上后收到短信就可以用,但是一些手机需要进行设置,以安卓为例一般主要有几处:首先是数据开关打开,sim卡设置使用happy卡作为数据卡;然后点击更多——移动网络——打开移动数据网络漫游——接入点VPN(这里最重要,如果手机新建不了接入点VPN,我也没有办法了;在VPN名称处填写“DTAC”, APN处填写:www.dtac.co.th,然后应该就OK了;还不行的话,有大神说修改端口可以解决);最后,如果还不可以用,就选择网络运营商,选择DTAC,原则是插卡收到短信后自动激活,如果没有激活,最后就试一试点击运营商名(貌似是,不记得了),进去有个地方可以选择网络设置,happy卡可以使用后,记得拨打电话前一定要加00400-86,不然电话费非常贵的。有了网络和通讯,你可以摆平很多问题了。
2. 签证
签证建议淘宝,248包顺丰,三天到手方便快捷。落地签便宜几十块钱,不过没必要省去这个钱,毕竟旅途时间就是金钱,尤其是在曼谷转机需要改签的同学,这个时间是耗不起的。曼谷是旅游城市又是国际中转站,人那个多啊,还是机智的闪避掉这些耗费时间的环节吧。记得,签证三个月有效,切记要把旅游的时间段留在签证有效期内。签证照片切记一定要是白底的,不然会要补交15元打印费。
3. 现金
机场值机,就是打印登机牌核准机票,一般会提醒你需要带4000rmb或者20000b或者等值外币,说是抽查,不过过海关那么长的队伍,那些个慢节奏的泰国官员哪里会看那么多,原则上都不会查的。建议带一点等值美金,不占地方。出了国门,有钱就是大爷,还是防身吧。
4. 网上订订订
(1)机票:亚航官网或者手机微信公众号,亚航网络打开速度慢,但是尚可接受,官网订单微信查不到,请注意。亚航是廉价航空,上面什么都要钱。飞机餐建议不要订,没有什么好吃的,可以带一个七公斤重的登机箱,外加一个背包,腰包什么的是不会查的,一般的背包都不会看。在中国机场一般超过一公斤以内貌似可以忽略,千万别超多了。回程还是会要买买买,所以20公斤行李托运就十分必要了,建议买一个,貌似是130rmb。

100ML以下的液体可以随身携带,15000毫安以下的移动电源貌似可以携带,我带了一个10000的,动物制品不要带,象牙违法,切记。
(2)酒店
三晚沙美岛西海岸的lima coco,不可取消
一晚机场amari,可取消
这个就早早订吧,货比三家,一般就是booking或者agoda,不过我有时候发现携程的更便宜。本次出行的酒店全部是携程订的。酒店分为可以取消和不可以取消,订之前看清楚,貌似很多海岛酒店是不可以取消的,比如我的lima coco。出门在外,住不能太差,三星以上吧。如果是早班飞机,还是订一个机场酒店吧,比如说这个:

在机场对面,十分钟就可以走到机场,专门的走廊,这个要1000b的押金或者双币信用卡,他会抄卡号和日期,不会刷卡;如果你用信用卡,记得check out的时候划掉抄下的卡号和日期,国外信用卡消费是不需要密码的,尽量不要使用。从凌晨四点半的酒店走廊向下看,好多车啊,保险起见还是订一个吧。本来想在曼谷玩几天,订的是三晚的富诺特,据说国人较少,早饭好吃。

(3)接机:淘宝订的一个450rmb的接机,从廊曼机场直接到沙美岛班配码头,真心贵。小黑哥哥不会中文,但是还是没有大问题,他会把你丢在停车场,然后跟你拍个照。我要当天上岛,赶时间,所以去的花费是回来的十倍呢。
(4)保险门票
这些都在携程订了,其实淘宝更便宜。订了个五岛浮潜99rmb,还不错,但是身体不好的慎订。保险随便啦,都差不多,买个安心。
5. 打印
所有东西建议打印两份,准备一个透明的文件袋,然后把一份打印的东西都放在里面,另外一份收好,主要打印一下内容:
(1)登机牌,这玩意国内机场会给你换一个登机牌;国外就是贴个标签;
(2)酒店订单,这个在check in的时候用
(3)护照、身份证复印件
(4)如有必要,带两张白色底签证照片
6. 清空钱包
建议轻装出行,避免不必要的丢失,带身份证、一张双币信用卡、一张银联卡、4000rmb足矣。
7. 出行前买买买
(1) 浮潜:浮潜三件宝、跟屁虫防水包(这玩意好,可以收纳钱包手机什么的,下水也不怕)、潜水鞋(浮潜一定要,我们那批人50%以上都被珊瑚割伤了)
(2) Happy卡
(3) 收纳:衣服收纳袋、鞋收纳包,登机箱子内部的模块化非常重要
(4) 手机防水袋:我败家了,买的是个德国品牌,然而并没有什么暖用,可以防水,但是过于敏感而不能在水下拍照
(5) 一次性的床单和枕头套
(6) 其他的视个人需要吧
8. 英文
学会几个词吧,就差不多可以交流了,不要用句子,因为泰国人的英文也就那样。
How much 多少钱,这个必备,一定要记得问价。
How long 多长,中式英文泰国人听得懂啦,可以理解为多久时间
No no no,拒绝小摊贩骚扰必备
Check in/out 入住或离开酒店,买单也是check
Ok 表示你同意
Thank you 这个是礼节
另外准备一个易道翻译官吧,可能某些时候会由于网络原因用不了,但是还是有必要备一个的,另外,不要用他翻译为泰文,翻译为英文就好,毕竟你能看懂大概,不然谁知道他翻译成了什么啊,嘿嘿。

三、 出行
2016年6月9日端午节,上午9点半出门,没有坐机场大巴,打了个的士,到黄花机场还是比较贵的,含高速费85rmb。到了机场以后,问了机场美女明确了亚航的值机口61-63,61的团队的,另外两个是散客的,看到我有登机箱,称了下重量,7.52kg,然后说ok,值机的时候把护照和登机牌、返程登机牌交过去,会换一个机票给你,值机完成,可以进去过海关和安检了。国内安检比泰国严,不过还好,搞完就安静的坐着等飞机吧,建议带个瓶子在机场打水喝,机场东西都贵呀,依云要25rmb一瓶。
12点10分顺利登机,亚航1-5排和12-13是商务座,红色座套,比一般的位置宽一点,12-13是安全门,一般没有人坐的。去的时候被泰航的空乘丑哭了,不过态度还是蛮好。飞机速度快,提前四十分钟,2:50到廊曼机场。飞机上填写好入境和出境卡。
下了飞机由摆渡车运到大厅,同飞的三个旅行团,加上几趟航班同时到达,下了飞机上二楼入境,密密麻麻的人啊。落地签好多人排队,入境处人更多。排我前面的是一中国姐们,一个人从缅甸泰国转机飞印度,祝她一路平安了。将护照、出入境卡递给入境检查官,她叫拍个照,叫了三遍,最后一遍是中文,拍完就出关了,没有查现金一说。
出了关直奔一楼出境,接机的黑哥哥已经等了我半小时了,泰国时间3:20坐上了450rmb订的尼桑越野车。还可以,我是实在拼不到车,其实后排还可以做三个人哎。插上happy卡,华为的G700太不给力了,怎么搞的用不了,废了。等我用移动N1使用happy卡已经是第二天了,60rmb就白白损失了。
泰国高速公路每隔大约一公里就有一个减速带,坐在车上80码速度冲过去直接飞起来了,那个酸爽,跟沙美岛的双条车差不多。泰国高速双向八车道,路边还有绿化带隔开的两车道,路边的车可以在没有绿化带的地方切到高速上去,我只能呵呵了,漫长的两百公里,扣去堵车、加油、上wc,到达班配码头已经是6:30。在班配码头ATM取了15000b,事实证明根本用不完,汇率是5.26,100b的手续费。代理边上的码头:

查了不少攻略,所以有了以下两幅近似的地图,然后跟实际有差异。主要是曼谷回程的minibus,应该是在绿色房子的南边,马路的西边,而不是地图上的位置。虽然知道代理的红房子是骗子聚集地,但是我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船,所以只能做快艇了,从开价2000b还价到500b,懒得还价了,后来上岛才知道有三个哥们是300b一个人还是500b三个人上来的。沙美岛的慢船是半个小时航程,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都有船,一个小时一班,错过了这个时间就坐快艇吧,不像某些群里面的某些奸商说的六点以后就上不了岛,完全是扯蛋的。

我在主码头上的岛,有个好丑的人像。

上了岛后,先在上岛门口的7-11买了10b的红牛和24b的酸奶,还有香蕉船的防晒霜50+,沐浴露,防蚊水,看到了传说中的老虎膏药,暂且不买。本来想马上就租摩托车,但是人生地不熟,还拖个箱子,先回酒店吧。搭上了100b的双条车,通车的有那三个300b上岛的哥们,还有一个姐们。那三个哥们住得近,20b就到酒店了,没有收他们200b的自然生态公园门票,我和那姐们被收了,当支持小岛发展啦。双条车过那个公园门口必然会停下收费的啦。双条车在50米一个减速带的路上飞驰,感觉要被甩出去了。
姐们下车后,就坚定了我租摩托的决心。岛中间那个道路那个黑啊,还有各种野生动物的叫唤。跳下双条,就来到了我期待已久的lima coco。这个海滩三家酒店,三、四、五星,lima coco是三星。就店隔着三米的道路就是海滩,细细的白沙滩好美。前台check in,递上携程的酒店确认单和护照,服务员就递过来一杯冰凉的薄荷水,非常nice的啦。酒店三百多一晚,结果是最后一排的B类房间,属于最差的了。不过还好,有人搬行李,甩出20b,找到大爷的感觉了,哈哈哈。进入房间,里面还是很清凉的,还过得去吧,空调电视,但是坐式马桶冲不太干净,囧。还有一个就是房间的门需要在里面锁好再关,这个我还以为是锁坏了。

洗个澡冲下去吃饭咯,泰式菠萝炒饭+冰镇椰青=180B+95B,味道还一般吧,腰果不脆。竟然吃撑了,然后再沙滩独自漫步半小时。黑色的海水,一个又一个浪打到脚下,心里涌出对大海那未知的敬畏,颤抖、恐惧,及时逃离。在最北边的酒店听了一下两个歌手的演唱,节奏感很强,貌似是夫妻,男哥们每天早上都会在酒店前面的路上跑上几个来回。回到房间看着英语泰文字幕的复仇者联盟。12点睡觉,不安好。
8点就有各种鸟鸟的叫唤,起床吃早饭。

早饭一般般吧。但是面朝大海,听着海浪,吹着海风,王者归来有木有。
吃过早饭第一件时间就是徒步去东海岸租摩托车。徒步横跨沙美岛从AO西海岸走到GOLD SHOP,走了半个小时,路上有一米多长的蛇横在路上,不过看见我就闪到路边了,还有小松鼠,到处都是一尺长的四脚蛇。走了一公里多的无人区,路过了一个湖,总算看到人了。GOLD SHOP在公园门口向北100米的样子,就是向码头的方向。有两家租车连一起,我在第二家租的,直接还价200B一天,不要压任何证件,单独放1000B押金就好,会要签个单子。租车记得还是拍个照,小心为上。如果有登机箱,记得问老板要根绳子绑箱子。还车的时候直接从酒店骑过来,然后还车,可以叫老板小弟送一段去码头的。老板还是很nice的,小弟带我在50米外加了个油,100B。其实不用加这么多的啦,我大约用了2/3的样子。小弟还教我骑摩托,打赏20B。车动力很强劲,路途到处都是减速档,还有急弯和陡坡,记得减速,另外岛上双条很猛的,注意安全。这个岛上骑车不需要执照和头盔,车拔下钥匙就可以离开了,但是车是可以被推走的,然而这个岛上并没有人会偷你的车,放心。

租好车就沿着岛中心路南下,大伙看到的那些支路都不是水泥路,而是泥巴路,骑车的时候还是要慢。主路是水泥路,一直延伸到岛的最南边。最南边是一个观景点,看一下就可以回来了。

岛上摩托两小时游完毕,去公园门口吃饭,第一家店叫the funny monkey,一个老外开的店。一眼瞅过去,好多老外在里面吃,我就冲了进去,点了一个鸡翅、一个中份的鸡肉炒饭和一杯橘子汁(酸)。味道还不错,尤其是炒饭,导致我还推荐给了邻桌的一家国人,后来还再去吃了一次。泰国炒饭量足,鸡肉占了一小半,吃得很开心的啦。

吃完饭就会酒店睡觉啦。这三个酒店的摩托车都不能停下去。停车坪在一个半山腰上,我自己租的车只能停在泥巴地上,酒店租的好像可以停在水泥地上。摩托动力强劲,停车的时候要注意,起步的时候不要车出去了,人还在原地,哈哈。
一觉起来,下午三点,冲到海滩上晒太阳咯。这个海滩真的很少人,安安静静,加我在内沙滩上10个人都没有。边上一个白人妈妈带一个黑人小孩一会游泳一会玩沙子,一堆外国情侣在海滩漫步,还主动捡垃圾。沙美岛离海岸线过近,西海岸上经常有随着海浪冲上岸的垃圾,酒店人员每天都要清理很多次。晒着太阳,喝着冰镇椰汁(95b比水果摊贵了45b)感觉人生没有追求了。

晚饭想去攻略有朋友推荐过的villa sort吃饭,但是路不熟悉,一不小心又到钻石海滩了。沿着海滩找一尺长的烧烤大虾,看到了两家,但是没有下手。结果跑到另外一个海滩去了,不想回头路,就在沙美岛BBQ吃了肋排和芒果饭,真心不好吃,不推荐。但是我在他家吃了在泰国唯一一次芒果饭,太甜腻了,不爱。

吃完饭就回家吧,毕竟横过岛变数太多。到了酒店又在沙滩上躺了一会,没有去酒店游泳池,据说可以裸泳。看会电视就睡觉。
第二天一早起床又来感受一次王者归来,然后就背着跟屁虫下海,为下午浮潜准备一下。游了一下太晒,就换到游泳池里面继续游。有外国一家子在,小女孩才三四岁的样子,竟然会说中国话。
差不多11点的样子出发去找昨天错过的villa。在主路过了湖的第一个岔口向右拐,然后再在第一个岔口向左拐,就可以看到villa的牌子了。点了芒果饭竟然没有,就搞了一个干锅粉丝虾,一杯西瓜汁,味道是不错的。

吃饭的时候有鸟鸟在边上,不怕人。吃完了又去funny monkey补了一个小份的牛肉炒饭70b。
沙滩也好,岛上到处都是在睡觉的旺旺和喵喵,白天好像除开睡觉它们就没有别的事情了,各种撩人的姿势有木有。

订的浮潜说是一点半,结果等到了两点十五分。快艇来了,真心颠簸。船速度快,还动不动就来个180度漂移靠岸。到了浮潜的地方,风浪很大,下水就被打了个四脚朝天,喝了几口海水爬上船去,晕船的效果出现了,中午饭全部吐掉。之后还去了两个岛,吃了水果,然后就回去了,总的来说还可以吧。晕船真的很难受的,记得要做准备。
上了岸已经是6点,我决定去吃昨天看到的虾。海鲜标价有的是1公斤,有的是半公斤,记得要问清楚。我在restauranf on koh samed吃的,两只一尺长的虾+一只10公分长的虾=0.5kg,两只螃蟹=0.5kg,外加一个椰青,一共1075B,是我在泰国吃得最贵的一顿了。大虾不好吃,没有看上去的那么新鲜,但是咖喱蟹一级棒,可以搞两只,才400B。虾600b/0.5kg。

吃完逛了一会就回酒店了,太累没有看火舞。
一觉睡到天亮,是在泰国睡得最好的一夜。可惜马上就要离开了。七点十五分起床,收拾好箱子,下去checkout,再来一次王者归来,就跨上摩托去还车还车很顺利,拿到1000b的押金,小哥还送我到了码头。50b的驳船票,要坐九点的那一趟了。驳船到达的班配码头是在上面地图上的出发码头,然后拉着箱子到小绿色房子的边上,有好多巴士出来的地方。建议大家进去买票,可以坐好一点的位置。Minibus还是比较拥挤的,尤其是带了大件行李极为不便。我是在门口一个带金链子向黑社会的人手上买的票,等了20分钟才有车,我一度以为被坑了,不过还是坐上了,200B。
漫长的200公里车程,12:50总算到了曼谷的胜利广场。吃了在泰国最难吃的一顿。好像是50B,又少又难吃,把四个丸子吃掉就没动了,想吐。

上了个3b的厕所,然后散散步,买了一个甜甜的不知名的吃的东西50b,吃上去还可以。剩下的在坐摩的的时候被司机压碎了。

吃完就去7-11买买买了,其实主要就是买了一样东西,虎牌膏药,50B一张,两个店的被我买光了。多位朋友长辈要我带,就先买了,不过我买的都是绿色的,没看到红色的。

买完就打了个摩的,150B去唐人街的银都鱼翅酒楼嗨一把。马蜂窝的定位不准确,google的定位比较准,在更南边。泰国摩的好猛啊,小车中间穿插。在银都听着邓丽君的歌,搞了一个小份的红烧鱼肚和中份的鹅掌,吃撑啦。鹅掌真的是入口即化,鱼肚汤汁浓郁鲜美,满足啦。

然后搞了点瓶装燕窝,900b还到750b。燕窝属于生物制品,貌似只有瓶装的可以带入境,其他的算是半成品,不可以带的。不过过关貌似没有人检查哎,就过一下机,又不开箱,谁知道带的是什么呀。
买完酒楼的服务员帮忙叫了by meter的的士去廊曼机场对面的机场酒店,过两段高速,一段50b,一段70b,打表到机场257b。我身上只有一张500b的了,担心他不找钱,但是发现是多余的,他只有3b没有找。
机场酒店到底中国人见得多了,态度不蛮好。给了一张JCB的信用卡,没有要押金,酒店好多房间,还可以吧,330rmb一晚,早饭就没有在那里吃了,6点才有饭吃,我已经在过安检了。
7:30的飞机,我4:15起床,收拾一下check out,5点到机场。首先在确定自己航班在哪一个值机口,先把行李过机,然后地勤会贴一个黄色胶带条在你的行李口,那个条很容易断,算是防盗吧。然后就是排队值机了,好多各种肤色的人。我订了20公斤托运,嘿嘿,行李箱19公斤。打印出来的登机牌会被撕成两半,然后贴上一个标签就算值机完成。然后进去过安检,刚进去会排好长的队,那是内部的退税口,超过2000b的购物可以退税7%,不要在那里排队,向里面走过安检。安检也就是看护照和出境卡(在来的时候飞机上填的,入境的时候会盖章),然后就可以去候机了,提前了一小时。逛一下机场免税店吧,这些店的设置,就是为了让大家把没用完的泰铢都留在泰国,买买买,剩下2b回国。
7:00登机,空姐机长都是美女俊男,比来的时候素质提升太多了。快到的时候会喷杀毒剂,说是无毒的,天晓得。飞机回到长沙11:45,提前35分钟。过安检的时候不要带帽子,武警哥哥会喊的,边上好几个韩国团,果然旅游是从一个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一个没呆过的地方。取了行李搭上排队的士回家75rmb。还是家里好,四天半,已经晒成小黑人了,嘿嘿。

最后一张是福利,全文写完啦!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15 20:25

沙美岛是随处可见蛇吗

2016-06-17 16:26

引用 韓小仙兒 发表于 2016-06-17 16:26:32 的回复:

回复韓小仙兒:也不是啦,丛林及人少的马路上,不过有三角头的毒蛇

2016-06-17 16:29

引用 退步向前 发表于 2016-06-17 16:29:49 的回复:

也不是啦,丛林及人少的马路上,不过有三角头的毒蛇

回复退步向前:被你说的我都有点不敢去了 太恐怖了 最害怕的就是蛇了

2016-06-17 16:30

引用 韓小仙兒 发表于 2016-06-17 16:30:55 的回复:

被你说的我都有点不敢去了 太恐怖了 最害怕的就是蛇了

回复韓小仙兒:你租个车就咩事情啦,主要是晒晒太阳玩玩水上节目,去岛上逛就还是要小心,租车就比较好,如果你住东边几个海岸都不会遇到,我是西海岸要横过整个岛,还去南边探索了一下,所以遇到的几率比较高

2016-06-17 16:50

引用 退步向前 发表于 2016-06-17 16:50:11 的回复:

回复退步向前:那要是租车去西海岸的话就在西海岸的海滩上也会遇到吗?我看攻略都说西海岸适合看日落,所以西海岸还是打算去的,我在电视上看到蛇都害怕,如果真的会遇到蛇的话我可能会放弃沙美岛的

2016-06-17 17:19

引用 韓小仙兒 发表于 2016-06-17 17:19:23 的回复:

回复韓小仙兒:你一个人么?海滩上肯定不会有的,放心

2016-06-17 17:23

引用 退步向前 发表于 2016-06-17 17:23:06 的回复:

你一个人么?海滩上肯定不会有的,放心

回复退步向前:两个人,笨打算还整个岛都徒步的,我看都说沙美岛不大适合徒步,这下肯定没戏了,幸好看到了你的游记

2016-06-17 17:50

引用 韓小仙兒 发表于 2016-06-17 17:50:52 的回复:

回复韓小仙兒:你租个四轮的沙滩车吧,好驾驶一些,也不怕小动物啦

2016-06-17 17:53

引用 退步向前 发表于 2016-06-17 17:53:38 的回复:

你租个四轮的沙滩车吧,好驾驶一些,也不怕小动物啦

回复退步向前:你觉得沙美岛怎么样啊?值得去吗

2016-06-17 18:0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0 16:54

你好!我想问你租车是那里租的 那个淘宝店 我问了几家都要600!

2016-06-21 11:52

引用 Monday 发表于 2016-06-21 11:52:35 的回复:

回复Monday:q家旅行,嘿嘿,回答晚了,不好意思

2016-07-01 19:09

引用 韓小仙兒 发表于 2016-06-17 18:06:43 的回复:

你觉得沙美岛怎么样啊?值得去吗

回复韓小仙兒:可以去玩一次

2016-07-01 19:12

引用 退步向前 发表于 2016-07-01 19:09:29 的回复:

q家旅行,嘿嘿,回答晚了,不好意思

回复退步向前:没关系 谢谢啊~我也准备去玩

2016-07-05 14:17

引用 Monday 发表于 2016-07-05 14:17:31 的回复:

没关系 谢谢啊~我也准备去玩

回复Monday:嘿嘿,注意安全,玩得开心

2016-07-07 23:20

会的  谢谢~之前都是去清迈  这次无意看到别人介绍沙美 就想去一趟

2016-07-11 11:58

四轮沙滩车租金多少啊?我也定了这个酒店,后来发现太偏僻了,但是也不能取消,晚上看完火舞秀回酒店会不会不安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