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场说走就走的吃货之行

Chloe LV.15
2016-06-15 11:34 2116/17
  • 出发时间/2016-06-09

写在前面

两周前在知乎上看到有人安利无锡三凤桥的酱排骨,出于好奇在某宝上买了一包,其实并没抱太大希望,因为一直觉得真空包装的特产啥的基本都是坑爹货,可是这个酱排骨微波加热后一尝简直是太好吃了,但是一想真空包装的都这么好吃那新鲜的得有多逆天啊。。。
      最近LG不需要加班, 还正好赶上端午小长假,节日的机票很平易近人,就开始了这场60小时说走就走的无锡之行。

大致行程

其实春季和秋季是无锡的旅游旺季,这个季节稍微有些尴尬,风景与旺季相比逊色一些,故本次行程以品尝特色吃的为主,游览景点为辅。

6月9日:  大连无锡,晚饭三凤桥大排档,
                乘坐古运河游船,夜游南长街

6月10日:早餐熙盛源南禅寺店,上午惠山古镇
                午餐西新饭店,下午运河公园,东林书院,
                晚餐王裕兴肉庄、南长街忆秦园、毛华美食(貌似有点多

6月11日:早餐熙盛源南禅寺店,购买老陆稿荐酱排骨、退房寄存行李,
                上午太湖鼋头渚,下午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晚餐小肥羊五爱路店,机场大巴,无锡大连

花费

机票:东航MU2987/2988 两人往返,    ¥1400

保险:AIG旅游险畅游神州两人两天 ,    ¥110

交通:¥120

门票:古运河游船60/人次,鼋头渚105/人次,景区电瓶车20/人次,     共计¥370

住宿:如家南禅寺店两天,¥320

吃饭:¥840

特产:主要为老陆稿荐酱排骨和虎皮凤爪,   ¥300

合计:¥3460

第一天

所谓第一天其实并不确切,因为下飞机已经快3点半了,乘坐机场大巴一个小时候到了无锡市内,到酒店休息一会就出来觅食了。想要吃三凤桥的骨头,乘坐地铁1号线到三阳广场下车,离出口不远就是三凤桥肉庄,不过很遗憾这里只能外带,骨头都是凉的需要回去加热食用,我们只能换地方了。不过还是可以看出这里生意很好啊,5点多很多种类的熟食都卖没了,譬如说我们想要的虎皮凤爪和酱肉。

我们又坐地铁回去在胜利门下车,去三凤桥大排档吃饭,环境感觉确实像大排档,人还是很多,前面排了二十多号。点了三个菜,分别是酱骨头、糖醋小排和古法蒸太湖白鱼。酱骨头有些小失望,可能是之前期望太高了,赶脚还没有之前真空包装的好吃,肉有些柴,而且汤汁有点像番茄酱,糖醋小排酸甜的味道很强烈,个人感觉这俩菜仅仅算是中规中矩吧。

这个鱼感觉不错,鱼肉很嫩,但是刺比较多,而且它的刺比较硬,吃的时候要注意。

出来回到住的南禅寺附近,天已经黑了

在游船码头乘坐仿古游船欣赏运河周边的夜景,转一圈儿需要30~40分钟。下船后在南长街转悠,夜晚的南长街十分热闹

第二天

早上起来去南禅寺附近的熙盛源,之前做功课这里的小笼包比名气很大的王兴记好吃很多。一大早周边其他店基本都是关的,他家却人满为患,座位都坐满了,我们等了一会才有位置

比较人性化的是这里的小笼包可以按个来卖,一个2块钱,一屉共十个。我们两个人要了一屉小笼包,一份开洋馄饨,一份开洋拌馄饨,后来发现点多了,先吃的小笼包,最后拌混沌没吃完。

他家的小笼包果然令人眼前一亮,皮十分薄,夹的时候会担心将皮弄破,咬一口里面满满的汤汁,小心翼翼把鲜甜的汤汁吸干,之后剩下分量十足的肉馅儿,令人大饱口福,这个小笼包还没有之前想象的让人无法接受的甜,LG当时就决定明天还来这里吃。
       开洋混沌也不错,里边会有一颗虾仁,感觉很鲜,那个开洋拌混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奇怪的味道,好像是加了糖、香油、醋、酱油或是神马调料,吃着不是很习惯。

吃过早饭就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由于时间比较有限,我们去的景点除了鼋头渚基本在市内周边,我们先去的是惠山古镇,这里是免费的,等出来时发现门口有卖门票包括锡惠公园和惠山古镇里一些博物馆的套票,可是由于古镇已经逛的差不多了,不想再走回头路了,就没有买门票。

典型的江南园林风格

一条安静的小巷,游人很少,走在里边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遇到一对父母给女儿拍照,小萝莉穿着古装

游客们在水边休息

买了一碗很有名的惠山豆花,我觉得很不错,是甜口儿的,但是感觉很清爽

从惠山古镇出来准备吃午饭,按照之前所做功课前往西新饭店,饭店环境感觉和三凤桥大排档差不多,人很多,貌似有很多本地人也在这里吃饭,我们两个人点了两个特色菜和主食,分别是家常丝螺、太湖一锅鲜和三白油条。

用餐的餐具上面写着“一粒螺丝抵只鹅,西新丝螺赛肥鹅”,可能是因为季节的原因,丝螺里已经有小丝螺了,口感不是很好。三白油条是带馅儿的,里边的馅是鱼虾制成,很好吃,但是感觉油条里边残留的油比较多,吃多了有些油腻。太湖一锅鲜赶脚不错,一锅里面有不少货,包括白虾、鱼、蛤蜊、蚌肉、蘑菇神马的,炖出的汤灰常鲜美。

吃过晚饭先去的是运河公园,可是比较失望的是公园貌似正在修整,里边也基本没什么游客,还有就是水面上生长了大片大片的蓝藻,景色也不是很好,我们很快就离开了前往东林书院,东林书院历史十分悠久,这里走出了许多无锡地区历史上的名人。

这间房子里有一群小朋友正在上课,路过时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

从东林书院出来准备回南禅寺附近休息休息,路过王裕兴肉庄,买了两块排骨尝尝,这个排骨上面的糖汁是现熬的,排骨是事先做好的,味道中规中矩吧,不过感觉骨头上的肉比较少

回酒店歇了一个小时后出来吃午饭,趁着天还没有黑,在南长街转了一圈欣赏这条古街白天的风景,上一张鄙人的照片

传说中的忆秦园,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小笼包

点了一屉蟹粉小笼,共8只,32元,单价是熙盛源的一倍,不过人家里边是很有料的,汤汁没有熙盛源的浓,皮儿也略微厚一些,不过咬一口馅儿里边能看到丝状的蟹肉,整体感觉不错,不过由于熙盛源的先入为主反倒没有太多惊艳的感觉。

从忆秦园出来我们还留着肚子迎接第二波晚餐,毛华美食

进到店里赶脚他家的环境竟然比三凤桥大排档和西新饭店还要好一些,之前看到大家评论对他家的玉兰饼褒贬不一,我们点了一个,2块钱,要了4个生煎包、一碗阳春面和一碗酸辣汤。生煎包感觉不错,玉兰饼觉得确实一般,相当于油腻版的生煎包;阳春面面条很细,关键是价格实惠,一碗四块钱,现在很少能找到这么物美价廉的面了。

从毛华出来我们又在附近的家乐福里转了一圈,买了一盒属于区域品牌的卫岗牌酸奶,估计跟辽宁的辉山差不多,可是人家这个还是中华老字号呢,来这边发现这里的中华老字号非常多,历史的积淀非常厚重。在超市里还看到一种绿色的李子,好像叫醉李,但是听说比较酸而且只成盒卖就没有买。回去尝了酸奶,比平常喝的略微稀了一些,味道稍微酸了一点,感觉不错。

第三天

无锡的最后一天啦,早上又到熙盛源吃早餐,这回只要了小笼包,完事儿之后去老陆稿荐肉庄买特产带回去,顺便买了非真空包装的虎皮凤爪、酱牛肉、酱猪蹄和太湖熏鱼今天路上吃,接下来做1路公交车前往太湖鼋头渚景区。

天气不是很好,阴天雾蒙蒙的,景色有些打折扣。看介绍景区是灰常大的,如果时间充裕玩个5、6个小时应该不成问题,我们为了节省时间买了电瓶车票直接到了太湖码头。

中午在广福寺吃饭,点了一碗素面和素鸭,有意思的是这里还有卖荤菜,不过我们没有买,因为带了老陆稿荐家的熟食,光吃素面比较单调,放几片酱牛肉就变成牛肉面了,哈哈。我们买了两种牛肉,一种原味的,味道清淡但是很嫩,另一种是酱牛肉,甜鲜口儿的,其实我更喜欢这个;那个酱猪蹄感觉一般,没什么特点;虎皮凤爪似乎又经过油炸,皮酥骨烂,味道不错;太湖熏鱼鱼刺比较少,稍微有些甜,大块的鱼肉吃起来很爽啊。

天气比较闷热,一只喵正在午睡。。

这座桥很有名,叫做长春

荷花还没有大面积开放,只有零星的几朵

下午回到室内又在南长街附近转悠,还是比较喜欢这里

由于已经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了,而且天还没有黑,这里显得比较安静

运河的蓝藻貌似稍微有点多,不是还能看到有清理运河里垃圾的船经过,看来环保工作还任重道远啊

走了一天赶脚有点累,找个地方歇歇脚,度过在无锡的最后时光

给承担本次拍摄工作的小七一个出镜的机会吧

传说中的清明桥

孤独的大熊

连续吃了几天锡帮菜,而且大部分是肉类,好几天没怎么吃蔬菜了,正好路过一家小肥羊,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一直很好奇大连没有海底捞和小肥羊,难道是因为大连人不爱吃火锅吗。这顿火锅吃的不错,小肥羊火锅不需要蘸料,还是挺有特点的。

晚饭后就准备跟无锡这座城市说拜拜了,从火车站乘机场大巴前往机场,这里要给无锡的机场大巴点个赞,大连的机场大巴基本上晚上7、8点就没有了,而无锡去机场的最晚一班大巴是11点半,其实机场起飞的最晚的航班还不到11点半,机场大巴对于比较晚的航班的旅客是十分方便的。再见啦,无锡,有机会要在樱花盛开的季节再来一回。

引用 Chloe 的图片:

看起来就很甜的样子~~~

2016-06-15 14:1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5 14:12:39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要是跟无锡小笼比,这个根本不算甜

2016-06-15 14:23

大连舵蜂友,欣赏您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6-15 16:0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15 20:25

引用 风清云淡 发表于 2016-06-15 16:08:34 的回复:

大连舵蜂友,欣赏您说走就走的旅行!🌷

回复风清云淡:嘿嘿,有机会咱们一起玩

2016-06-15 20:54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6-15 20:25:46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allen:谢谢夸奖,一起学习

2016-06-15 20:55

除了养眼的美图,剩下就是说走就走的自由让人羡慕了!

2016-06-15 21:43

引用 孙 发表于 2016-06-15 21:43:31 的回复:

回复孙:羡慕你在无锡,可以经常去古运河边溜达,可以吃到那么多好吃的

2016-06-15 21:55

引用 Chloe 发表于 2016-06-15 21:55:52 的回复:

羡慕你在无锡,可以经常去古运河边溜达,可以吃到那么多好吃的

回复Chloe:吃一回,要走N多天才能消脂,还是偶尔吃,更有滋味啊!

2016-06-15 21:58

引用 孙 发表于 2016-06-15 21:58:32 的回复:

吃一回,要走N多天才能消脂,还是偶尔吃,更有滋味啊!

回复孙:确实是,连续吃三天后,已经觉得没那么好吃了,所以偶尔吃更有滋味。而且重点是,我胖了我胖了我胖了

2016-06-15 22:02

真是吃呀

2016-06-16 07:09

引用 晴天 发表于 2016-06-16 07:09:30 的回复:

真是吃呀

回复晴天:我俩这是纯吃团,哈哈

2016-06-16 08:3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20 01: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20 13:54

引用 又又又柚子茶 发表于 2016-06-20 01:01:41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又又又柚子茶:出去耍喽

2016-06-20 14:45

引用 诗婕 发表于 2016-06-20 13:54:19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诗婕:写吧写吧,挺有意思哒